上週那英組經過了激烈的冠軍之戰後,結果已經塵埃落定,就是由萱萱代表那英隊,進入十月七日進行的「巔峰之夜」,爭奪年度好聲音的頭銜。而本週播出的則是阿妹組的冠軍之戰,在尚有最後一個四強名額未決定的時候,到底今晚阿妹組的冠軍之戰會有多緊湊呢?

  只是到現在我還不能釋懷的是,為什麼劉雅婷能夠獲得一個四強的席位…雖說阿妹老師的教導方式是「無為而治」,讓選手發揮他本來的個性與聲音的特質,可是明明劉雅婷的聲音,聽兩次就會膩了,她聲音的可塑性也很高,為什麼不讓她多嘗試一下別的曲風呢?或者是以不同的方法去詮釋歌曲呢?一直這樣大吼大叫,聲音細膩的部份都沒了,也沒有辦法把歌曲細緻的部份唱出來,對於這麼年輕的一個歌手來說,其實不是一件好事…

  無論如何,我對阿妹組四強的選手都沒有太大的期望,哪一位進「巔峰之夜」對我來說都無所謂(劉雅婷除外…),請大家一起重溫本集阿妹組冠軍之戰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11 那英組冠軍之戰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10 導師考核終極篇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阿妹組冠軍之戰 學員挑戰高難度純人聲伴唱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Week 12 張惠妹組冠軍之戰預覽。

20130927《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12 張惠妹組冠軍之戰_20130929-17275268  

賽制? 解構「導師考核終極篇」 + 冠軍之戰

   本週五《中國好聲音》即將上演四大戰隊終極考核。目前每隊隊內九位學員將被分為三組,導師可以選擇其中一組使用「雙選」讓兩人晉級,剩下兩組則僅有一人晉級。三十六位學員演唱過後,十六位選手將成為每組的四強學員,進行接下來每一組的「導師終極考核」。

   最後每組四強進入「冠軍之戰」,「冠軍之戰」分三輪演唱,第一輪四位選手演唱,由導師保送一人直接進入第三輪,餘下三人由媒體評審團決定命運,最低票數者將被淘汰,票數較高的兩位選手進行第二輪演唱,由導師及媒體評審團分別打分,分數較高者進入第三輪。第三輪演唱規則相同,最終票數較高者成為該隊冠軍, 於十月七日競逐「年度好聲音」殊榮。


Week 12 導師考核終極篇 + 張惠妹組冠軍爭奪戰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搜狐網,若片段從搜狐網或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勝出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被淘汰選手則以綠色標示

張惠妹組

1. 李秋澤 《寫一首歌》(原唱:順子)(L)

  vs

2. 王拓 《牽手》(原唱:張惠妹)(W)

  vs

3. 張新 《後知後覺》(原唱:張雨生)(L)

 

  阿妹組四強最後一個席位,將在李秋澤、王拓以及張新三人當中選出,雖然我認為阿妹的「雙選」用太早了,可是看完這組三位的表現後,又不覺得「雙選」放在這組有多好…

  先出場的李秋澤,帶來了一首改編得很徹底的《寫一首歌》,顛覆了以往一般人對順子這首歌的想法,原來這首歌也可以這樣唱…先不唱李秋澤最擅長的rap部份,光說唱的部份,雖然他的唱功在阿妹組眾多學員當中不算突出,同時也不算最差的那一位,但最重要的是,他讓我們見識到,嘻哈歌手不一定只會rap,唱起抒情歌曲也是有模有樣的,並不遜於其他選手。一開始主歌的部份,他唱出了一種溫暖感,與他本身的風格相距甚遠,但是我卻很喜歡這種反差,然後到了副歌第一句「寫一首歌」,不管是高音還是長音,他都唱得相當穩,然後「都是你」後面的假音也唱得很不錯。接在後面的rap,相信是他自己寫的歌詞,雖然歌詞用字上比較隨性,但能夠緊扣歌曲本來的主題,把之前營造的溫暖感覺延續下去,這一點我覺得是他在這段表演當中,特別值得讚賞的地方。Rap 過後立刻迎來「寫一首歌」的長音,他也能夠從rap當中立刻改變唱腔,最後的數個假音也處理得很不錯。我覺得李秋澤擁有穩定的唱腔、多元的音樂風格,在華語歌壇來說,擁有不俗唱功的嘻哈歌手其實真的沒幾個,所以就算這次他不幸落敗,我覺得不管是內地還是別的華語音樂圈,都會有他可以發展事業的空間。

  接下來出場的就是王拓,在「導師考核」與葉秉桓互拼轉音然後擊敗對手的她,其實一直都引起了網友兩極化的討論,喜歡她音樂風格的人,會對她推崇備至;相對的,不喜歡她的人就會用盡所有不好聽的話去批判她的音樂,甚至延伸到她的人格。我自己是挺喜歡王拓這位小女生的,看她講話就知道她是一個面惡心善的人(其實她的臉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她很兇就是了…),但是她的演唱風格就不是我那杯茶了。這次她演唱導師阿妹的成名作《牽手》,這是一首很歡樂的歌曲,到底王拓會如何把她有點怪裡怪氣的唱腔融入到這首歌裡面呢?在編曲上其實沒聽到跟原曲有多大的分別,其實王拓的主歌唱得蠻不錯,她嘗試把重點放在輕重音當中,而沒有加入太多不同的聲音效果進去,但又同時能夠透過歌聲、隨著音樂帶動全場的氣份。到了副歌,我本來有點奇怪的是,為什麼唱「牽手」的都是後面配唱的和音老師們,然後聽到王拓唱「We will」、「rock you」,我就知道原來這也是中英文歌融合在一起的表演,放在《牽手》裡面的,正正是皇后樂團的世界名曲《We Will Rock You》,這個想法其實不錯,而出來的效果也不賴,只是在《牽手》副歌的速度加快的時候,王拓必需以幾乎是rap 的速度去把《We Will Rock You》的主歌唱出來,結果當然是很難聽清楚到底她在唱什麼…最後「今夜刮起台風」的高音,聽得出來她已經豁出去了,雖然假音有點刺耳就是了…

  說實話,之前看到分組名單的時候,看到李秋澤、王拓跟張新放在一起的時候,我還在想張新基本上出線沒有懸念,若阿妹老師在這一組用雙選,李秋澤也許會晉級,想不到這個猜測完全錯誤,這一組沒有「雙選」(已經用掉…)之餘,張新也沒有辦法晉級。選歌方面,不知道這首《後知後覺》是阿妹老師為張新選的,還是他自己選,在這麼重要的一次比賽,選唱張雨生的歌已然冒險,更要在阿妹老師跟前唱她恩師的歌曲,除非張新能夠有意想不到的好表現,否則他真的很難能夠進入下一輪,因為阿妹對於選手演唱這首歌的標準一定很高…

  張新以原key(應該是,如聽錯請大家指正)演唱這首《後知後覺》,其實真的沒什麼問題可以挑剔,他那從雌雄莫辦、從低至高暢通無阻的聲音,不管是在處理主歌的中低音還是副歌一波又一波的高音也好,他都是很完美的把所有點唱好,特別是最後「你不告而別」之後、「我才後知後覺」之前的超高音,聽得出來他終於唱到接近極限,但是他還是能夠把高音很完整的呈現出來。對,問題就在這裡,聽完之後就覺得張新的聲音一如以往的讓人驚艷,可是以整個表演的感動度來說,我並沒有特別投入在他的演唱當中。如果要跟前面兩者比音樂性,張新這一首《後知後覺》同樣顯得沒有那麼豐富,結果張新這麼一匹黑馬,就這樣告別《中國好聲音》第二季的舞台。


張惠妹組冠軍之戰

直接進入第三輪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進入第二輪的選手以綠色標示而被淘汰的選手則以藍色標示

第一輪

1. 劉雅婷 《三天三夜》(原唱:張惠妹)(79/101 進入第二輪

 

  看到了劉雅婷以往的照片,我不禁想問,照片跟她本人真的是同一個人嗎?也罷,討論學員的外型不是本文的重點(那為什麼我還是要講?沒辦法,就是看到那個照片忍不住要講一下…)。聽完劉雅婷這首《三天三夜》,我根本沒有辦法不拿去年張瑋跟歌浴森在那英組「導師考核」時唱的那個版本…男生唱這首歌,還是跟原key差不多,都可以唱得比劉雅婷好聽多、而且在氣氛帶動方面,兩人根本完勝劉雅婷,而且這次劉雅婷《三天三夜》最大的敗北,就是她在中間加了一段rap…明明我在上文還激讚這種安排,為什麼到這裡又…?沒辦法,出來的效果差太多了,想不聊也不行。

  為劉雅婷選這麼high的歌有什麼問題呢?就是她一開始就會用盡全力用她的聲音去把歌吼出來,這種唱法配這類型的歌,沒錯的確可以瞬間炒熱現場的氣氛,可是要犧牲歌曲的細節、層次以及一些基本的音準等等去達到這個目的,又是否值得呢?而且,在接近三分鐘的時間裡,用同一種唱腔去把主歌跟副歌吼出來,效果會好嗎?我自己是吃不消的。然後這種犧牲音準的唱法,在處理副歌「三天三夜,三更半夜」這幾個超高音的時候,缺點就表露無遺,幾乎沒有一個高音是唱得上去,證明了她的嗓音雖然特別,但很明顯阿妹老師並沒有教她如何控制以及有效運用她這份天賦,亂唱一通,然後到了唱真正難唱的高音的時候,她再也沒有辦法把高音吼出來,形成了吼不了也唱不上去的窘態。

  然後到了rap的部份,本來以為是她自己創作的,原來這只是麻吉弟弟的作品《劈哩啪啦》的其中一段rap,再次讓我傻眼的是,她連rap都要用這種唱腔,為什麼不可以改一下呢?然後整個節奏又是怪怪的,加進去根本沒有辦法為表演加分,到了最後一次副歌,高音依舊是亂唱一通,絲毫沒有把音準的問題修正過來。我覺得自己能夠聽完這一段,對我改善EQ以及耐性都有著極大的得著。


2. 塔斯肯 《忘了我是誰》(原唱:王海玲)(86/101 進入第二輪

 

  聽完前面的《三天三夜》,終於不用再聽這麼重口味的表演了…塔斯肯在「冠軍之戰」第一輪帶來了王海玲主唱、由國學大師李敖寫詞的《忘了我是誰》。其實這首歌不管是旋律還是歌詞都沒有很複雜,對於塔斯肯來說,要如何在簡單的歌詞旋律中表達出複雜且有層次的情感,將是演唱這首歌最大的考驗。

  其實這首歌連編排都很簡單,就是唱完主歌唱副歌,然後再唱一次主歌,基本上就唱完了一次這首歌曲,要如何在「主->副->主->副->主」當中,做好一個起承轉合,我想塔斯肯在這段表演當中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在第一次主歌的部份,塔斯肯在處理細節上相當到位,像一開始的「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看了心裡都是你,忘了我是誰」這四句,聽起來好像沒什麼特別,其實從幾句的尾音當中,已經聽得出來塔斯肯完全投入在歌曲當中,這些尾音都唱很俐落,但不拖泥帶水,沒有多餘的技巧在裡面,不長不短卻很完整的尾音,把主歌該有的情緒都唱出來。

  到了副歌的部份,對於塔斯肯來說,根本沒有太大的難度,連前面的主歌都已經唱好了,到這裡只需要順著主歌鋪陳的情感唱下去,把力度加強,然後更投入在歌曲當中,再配上塔老師那清亮的聲音,要把副歌的高音唱好且到位,已經不是什麼難的事情了。然後歌曲到了第二遍,基本上塔老師完全在狀態當中,到了第二次副歌,我特別喜歡他唱「不看你也愛上你」的高音,聽覺上根本就是舒服二字,跟前面《三天三夜》的聒噪形成了極強烈的對比。

  有點可惜的是,到了最後一次主歌,應該是以一個最鬆、最平淡的方式結束這次的演唱,也許塔老師到這裡有點太放鬆了,第一次「不看你的眼」的「眼」有點音準的問題,還好,他很快就把錯誤修正過來,然後把剩下的主歌完美地呈現出來。


3. 李琦 《I'm Yours》(原唱:Jason Mraz)(進入第三輪)

  我看到有很多內地的評論都說,李琦在第一輪演唱的《I'm Yours》是表現最好的,可是我卻覺得李琦在這一輪的表現是不錯,但是對於我來說,尤其是對這首歌很熟悉的聽眾來說,李琦在這段表演的表現,其實還是有很多改進的空間。

  在練唱的時候,阿妹老師已經指出了李琦英文發音的問題,而且聽到李琦說他只有兩天的時間去準備這首歌曲,我想兩天的時間光是把這首歌唱得很熟已經有點難度,所以我對他在正式演唱時的英文發音是不抱任何期望的,但是出來的效果卻有我喜出望外,因為大致上李琦都能夠抓住了一些發音上的神韻,連一些發音較難的關鍵字像「hesitate」等等,他都能夠唱得清楚,至少我聽得出來是哪一個字,整首歌來說,大概有百份之七十的發音都是不錯的,當然,他也有一些特別唱得不好的部份,像是「fell」唱成了「feel」;「nothing」的「th」發成了「s」音(我覺得很多大陸、台灣歌手都有這樣的問題…);然後第一段主歌的「reckon」唱得有點誇張;「plans」的「s」音沒有唱出來;然後第二段主歌的「listen to the music of the moment people dance and sing」,可能是歌詞太密集以及太快了,中間唱到「of the moment」已經有點唱不清楚了;最後一段副歌「the sky is yours」也有點唱不太清楚,但大致上李琦在英文發音的表現是不錯的。

  另外我也注意到一點,就是第二段副歌之後,直接最後一段副歌就來了,中間整段bridge都沒了,也許是演唱時間有限,也有可能是準備、練習時間不足,bridge 的歌詞的英文有點太難,倒不如整段bridge 不唱,集中練副歌就好了,反正副歌要唱三遍就是了…(笑)

  除了英文發音的部份,為什麼我會說李琦的表現沒有網友們說得那麼神、那麼強呢?是因為原唱實在太難有其他版本可以跟匹敵,加上英文始於不是李琦的母語,顧得了英文發音,就可能忽略了這首歌重視的是Raggae與Folk Rock 兩種風格混在一起,然後唱出來有種行雲流水的感覺,字與字之間的連接是很緊密,由李琦唱出來,很多字句都有點散開,歌聲的線條不夠順,讓這段表演的整體感覺不如我想像中的好。但是論表演的穩定度,李琦已經唱得很好了,高音、假音都運用得宜,細節方面也做得不錯,只是短時間裡要練到一個地步,就是把歌曲該有的味道完全唱出來,其實也有點強人所難…


4. 王拓 《康定情歌》(原唱:喻宜萱)(62/101)(淘汰)

 

  王拓在「冠軍之戰」第一輪壓軸登場,演唱的是源自大陸四川康定的民謠《康定情歌》,這首歌曾經被多次翻唱,就連阿妹老師也曾經翻唱過。另外,其實王拓在盲選過關後,也曾經在台上清唱過這首歌。

  我覺得王拓搭配A capella 一起演唱,會較容易讓人接受她的唱腔,為什麼呢?因為在一些編曲沒有很滿的歌曲當中,不喜歡她唱腔的人,聽到王拓的聲音會覺得很煩、那些拐彎抹角的轉音會顯得有點多餘,而這個問題在清唱的當中也會出現,所以在人聲上,如果多了A capella 的聲音作舖墊,王拓的聲音聽起來也許會比較容易讓人接受。

  另外王拓的高音比以往三次的比賽都來得要穩,再認真一點聽,發現其實她的唱功也算不錯,在控制聲音方面功力尤其出眾,否則也沒有辦法做到那麼多不同的效果,而且重點是,這一次的《康定情歌》當中,沒了盲選時那些「roses」像刮玻璃的聲音,雖然這次聽起來仍然是有點誇張,但是把這首老歌注入了新的生命,在我聽來是成立的、而且效果也不錯,我覺得她歌曲中段「月亮彎彎」的高音、以及加入了兩句「It's a beautiful night」都處理得不錯。

  不得不說,王拓是一位很有想法的女生,彷彿她的音樂當中有一個小宇宙,無時無刻都有新的點子出來,希望她能夠繼續堅持下去,做自己喜歡又好聽的音樂吧。


進入第三輪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被淘汰的選手則以藍色標示

第二輪

5. 劉雅婷 《What's Up》(原唱:4 Non Blondes)(38/101 + 40/100,淘汰

 

  唉,沒想到第一輪竟然沒能淘汰劉雅婷,讓我們不得不在這個舞台多聽她一首歌…

  劉雅婷在第二輪演唱的曲目是4 Non Blondes 的名曲《What's Up》,這下我才發現,原來阿妹老師也曾經翻唱過這首歌曲,收錄在她1997推出的專輯《妹力四射》裡面。然後  我對劉雅婷的英文發音是不抱任何希望的。結果,我的想法是對的,整首歌的英文發音都是悲劇,雖然像剛才李琦的《I'm Yours》,我只會點出部份有問題的發音,可是這不代表劉雅婷的英文發音程度跟李琦差不多,相反的,是差多了,我只是挑一些問題比較明顯的錯誤跟大家分享一下。先是整首歌的其中一個關鍵詞「destination」,不管是開首還是結尾,劉雅婷都沒有試過任何一次對的發音,而最後那一次則錯得更離譜,「for a disconation」什麼的,完全不是腔調、口音的問題,而是徹頭徹尾地發錯音;然後第一段主歌的「realized」、「that the world was mde up of this brotherhood of man」,整句又是糊在一起唱,基本上不看字幕是沒有辦法聽到她在唱什麼;後面陸陸續續的問題像「means」沒了「s」音、「sometimes」變成了「sometide」、「peculiar」變成了「pecular」(這個也就算了,畢竟這個字不常用,會講英文的也未必會這個字…);第二段主歌的「try」出現了很多次,然後都變成了「猜來猜去」,聽到這裡我也忍俊不禁;「institution」變成了「situation」與「saturation」的混合版;「pray」又變成了低音版的「pay」,就像廣東話的「皮」。這些發音較特別的字,練歌的時候是查一下它們的發音,是練歌過程當中必定要做的功課,像李琦就明顯地聽得出他在這方面下了苦功,劉雅婷呢?我不說了。

  也罷,如果像大陸網友說的,唱得好大概就可以彌補英文發音方面的缺失,其實我是不太同意這個看法,只是如果劉雅婷真的唱得很好,那我也就對她的英文發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出來的結果又不是這樣。雖然我很欣賞她在歌曲前半部比較柔和的唱法,但又發現她不把聲音壓下去,她的音準什麼的都會跑掉,至少比吼的時候來得差。所以目前對於劉雅婷來說,是一個困局,摒棄了原本的唱法,卻發現連很多基本的東西都沒有辦法唱好,繼續維持現狀,卻又限制了自己的發展,所以我想阿妹老師沒有針對她的唱腔作出適度的調教,而採取放任的態度,對劉雅婷來說是有點可惜的,因為她其實有一副很好的嗓子,只是還沒有辦法好好的運用她,希望她在這個比賽後,能夠有更多接受音樂訓練的機會吧。


6. 塔斯肯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原唱:John Denver)

(63/101 + 60/100,進入第三輪

 

  似乎不管是阿妹老師還是塔斯肯自己選歌,他都是傾向演繹一些比較老的歌曲,繼上一輪的《忘了我是誰》之後,塔斯肯在第二輪選唱了John Denver 原唱的經典英文老歌《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雖然大家都是唱英文歌,可是塔斯肯唱英文歌,根本就不用替他擔心任何英文發音的問題,我不知道是不是哈薩克族的朋友英文通常都比較好,還是塔斯肯有受過英文的訓練,因為這首歌部份歌詞的用字,特別是地方名字像「Virginia」、「Shenandoah River」等等,會講英文的也不見得能夠把這些地方名字唸好,所以說我有點好奇到底塔斯肯是在哪裡接受教育。整首歌當中英文發音比較不理想的就只有幾個字,像第二次主歌的「stranger」、第三段主歌的「voice」,其他的部份,就算稱不上是native的程度,也可以說是一位英文程度相當高的歌手才能唱到這個程度。

  說回唱的部份,我覺得塔斯肯似乎找對了歌路,雖說一個歌手不應該在參加比賽的時候就把自己的可能性限制著,但不得不說塔斯肯唱這一類民謠、鄉村風格的歌曲的時候,他的聲音才有更好的發揮。無容置疑的是,塔斯肯的歌唱技巧是很高,但我總是覺得他不適合唱一些很複雜的歌曲,反而透過一些很簡單的歌曲,他的聲音、技巧會更容易被突顯,另外,我也認為他絕對不適合走搖滾路線,看一下開場的阿妹Family 合唱,聽到他的聲音跟看他演唱時扭曲的面容,就知道搖滾的東西,他只能淺嘗而不能過份著迷,否則這會是一條不歸路。整首《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節奏、氣氛都在塔斯肯的控制之下,我特別喜歡他在最後一次副歌的詮釋,像重複喊一次「West Virginia」以及那個「One More Time」,都充份聽得出他的從容,整個表演都是很舒服的,同時塔斯肯的音色,不知道為什麼就很適合唱這一類的歌曲,相輔相成的情況下,他絕對做到了1+1>2的效果(就是他的聲音加上這種曲風,出來的效果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


勝出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被淘汰的選手則以藍色標示

第三輪

7. 李琦 《他不愛我》(原唱:莫文蔚)(67/101 + 60/100,進入決賽)

 

  經過了第一輪的大膽嘗試獲得了成功後,直接進入第三輪的李琦,在這個重要的時刻選唱了他最拿手的抒情歌曲、莫文蔚的《他不愛我》。穩定的唱功以及對抒情歌曲獨特的詮釋方法,可以說是李琦獲勝的主要原因。

  一開始的「他不愛我」四個字,已經聽得出來李琦迅速進入了歌曲的情緒當中,隨後兩句節奏的掌握也是一絕,「牽手的時候太冷清,擁抱的時候不夠靠近」,在「不夠靠近」之前,他唱得比較急促一點,然後到了「不夠靠近」的時候,突然停了一下,這個頓點可以說是來得剛剛好,到了主歌最後一句的「沉默的時候又太用心」,最後那個尾音雖然很短,但是他並沒有馬虎地把它唱完,接下來的副歌,「我知道他不愛我」的高音帶來了一下子的震撼,「說出他的心」的靜默、然後再迎來另一波高潮。然後第一次B2的「我看到了他的心」,有點哽咽唱不下去的感覺,同樣是值得一讚。

  到了最後一次B2,隨著音樂、節奏加強,整個表演也進入了最高潮的部份,可是李琦在這裡卻有一個失誤,就是「還有別人逗留的背影」那個「逗留」的假音沒有唱好。還好他很快就從失誤當中修正過來,整個副歌的氣勢依然能夠維持著,為這段表演劃下一個近乎完美的句點。

  說實話,這次也許不是李琦表現最好的一段表演,可是他在演唱抒情歌曲時散發的強大氣場,與他在舞台下那種傻勁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加上他唱情歌的時候,好像什麼技巧的東西都不用怎麼去想、怎麼去安排,一唱出來就到位,我想說這真的不是隨便一位選手都有的感覺…


8. 塔斯肯 《翅膀之歌》(原唱:動力火車)(34/101 + 40/100,淘汰)

 

  《翅膀之歌》是一首我很喜歡的歌曲,是動力火車的歌曲裡面,其中一首搖滾成份沒那麼重的歌曲,由秋興跟志琳兩位來唱,固然是好聽,可是我常常在想,會不會有一把很亮、很乾淨的聲音去演唱這首歌曲?(畢竟動力火車兩位成員的聲音都有一點點沙啞的味道,如果由另外一種聲音去唱,也許會有更不同的效果。)

  結果,一聽下來就不得了,這絕對是塔斯肯參賽以來唱過的七首歌裡面唱最好的一首。與思鄉有關的歌曲,不知道是不是讓塔斯肯特別有感觸,他唱起來相當賣力,但不過份用力,所有的高音都恰到好處,將他清亮的嗓音發揮得淋漓盡致。其實主歌的部份已經挺難唱了,然後副歌的難度更是拾級而上,從主歌的「屬於我偶爾自在的天空」的長音,跳到副歌的「你要我自由飛翔」,塔斯肯整個換氣都很流暢,完全沒有上氣不接下氣的問題,副歌的「翅膀」、「流浪」、「牢房」、「逃亡」的音都很高,但是他卻很從容的唱上去,而且高音修飾得很漂亮,完全不會有壓迫感或者是刺耳的感覺。

  我特別喜歡塔斯肯的高音的原因,除了夠高夠亮以外,他的高音裡面沒有一種要跟別人拼個你死我活的感覺、非要唱得比別人更高的殺氣,反而有一種很自然、很純樸的感覺,讓人聽起來有種溫暖的感覺。誠如那姐所說,塔斯肯在這一輪拿出了殺手鐧,絕對是唱得比上一輪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更好。

  雖然塔斯肯唱這麼好依然沒有辦法晉級,可是我卻覺得這一輪無論誰勝誰負,都相當合理,李琦、塔斯肯可以說是阿妹組裡面表現一直都很穩定的選手,不管誰選、怎樣選,我還是認為兩人的實力不分軒輊,但結果是殘酷的,最後都只能有一位選手進入決賽,這也是一個我很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哈林隊:金潤吉、蘇夢玫、蘑菇兄弟、吳木藍、葛泓語、王洪迪、鄧鼓、崔天琪、葉秉桓

阿妹隊:劉雅婷、李琦、王拓、塔斯肯

那英隊:姚貝娜、朱克、萱萱、侯磊

汪峰隊:張恒遠、單沖峰、畢夏、孟楠、田丹、張憶亞、劉彩星、張欣奕、戴荃


  還是那一句,「廢話不多說了」,今天算是勉強寫完上週五阿妹組的冠軍之戰,就看看今天汪峰組比賽開播前,能否把哈林組的部份寫完就是了。

  阿妹的結果,說實話並沒有特別冷門的賽果,除了第一輪淘汰不了劉雅婷我有點小失望、替王拓感到有點不值以外,阿妹老師下的決定大致上都是合理的。只是我覺得阿妹老師於調教學員方面,跟其他三位導師比起來,功力好像還是差了點…

 

20130927《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12 張惠妹組冠軍之戰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