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第二季迎來了最後的階段,也就是去年的「終極考核」、今年的「冠軍之戰」。製作單位巧妙的把該在上週播完的「導師考核終極篇」,分別把每組「冠軍之戰」最後一個席位的爭奪戰,放在各自的「冠軍之戰」當中播出,雖然看起來有點怪怪的,可是這個方法卻讓上週的節目不致於太趕,也同時把「導師考核終極篇」跟「冠軍之戰」作一個更緊密的連接,權衡得失之下,我認為這個安排實在是很不錯,既可以保持節目的流暢度,也能在有限的集數當中保持了節目的質素。

  本週進入那英組冠軍之戰的四位選手,分別是上週已經確定入圍的姚貝娜、被那姐用「雙選」力保晉級的朱克以及在網友一片撻伐聲中晉級的侯磊,最後一位則會在本集開播後不久公佈(其實就是萱萱啦),到底四位選手會帶來什麼樣精彩的表演呢?他們又能否唱出他們在第二季《中國好聲音》當中的代表作呢?

  廢話不多說,畢竟本篇已經拖了蠻久的一段時間,所以把文章的開首重新寫一次,希望這也代表著一個新的開始吧!好了啦,已經有點語無倫次了,請大家一起重溫本集的精彩片段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10 導師考核終極篇(未完成)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9 導師考核(哈林組)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8 導師考核(阿妹組)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7 導師考核(汪峰組)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6 導師考核(那英組)

新浪新聞 - 《中國好聲音》打響隊內冠軍爭霸戰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Week 11 導師考核終極篇預覽。

20130920《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11 那英組冠軍之戰_20130925-20175126  

賽制? 解構「導師考核終極篇」

   本週五《中國好聲音》即將上演四大戰隊終極考核。目前每隊隊內九位學員將被分為三組,導師可以選擇其中一組使用「雙選」讓兩人晉級,剩下兩組則僅有一人晉級。三十六位學員演唱過後,十六位選手將成為每組的四強學員,進行接下來每一組的「導師終極考核」。


Week 11 導師考核終極篇 + 那英組冠軍爭奪戰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搜狐網,若片段從搜狐網或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勝出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被淘汰選手則以綠色標示

那英組

1. 田園 《讓她降落》(原唱:何璐)(L)

  vs

2. 張目 《光之翼》(原唱:王菲)(L)

  vs

3. 萱萱 《Bleeding Love》(原唱:Leona Lewis)(W)

 

  先出場的田園帶來了一首滲透著濃濃爵士味道的歌曲《讓她降落》。雖然聽說這首歌在大陸很紅,不過我卻是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其實田園的演唱功力是無容置疑的,她的聲音一直都是走溫暖路線,只是由於演唱時間不足,編曲方面很快就從主歌的爵士風格跳到副歌那種很普通的高潮,讓歌曲變得有點平凡跟單調。短短的一分鐘內,田園的聲音其實已經有很多不同的變化,主歌以輕盈、從容的演繹唱出了歌曲沉重的主題,我特別喜歡主歌「怕你心痛才自由」的小高潮到「記憶的線索在你手中」的無奈,然後到副歌第一句「如果你能讓她降落」的瞬間爆發,短短三句的情緒轉換已經很豐富了。到了副歌,以田園的功力來說已經不會出什麼大的問題,我很喜歡她在「天空如自由無盡頭」那個「自由」還有「寧願是條船」的假音,中和了副歌那些高音可能會帶來的膩。很可惜的是,在高手云集的那英組當中,我認為「雙選」也不太適合用在這一組當中,加上萱萱對於那姐來說是四強的必然人選之一,就只好可惜了田園的好聲音…

  接下來出場的是四川外語學院英文系畢業的張目… 還好這次他不再唱英文歌,不然他又會讓他的母校被質疑…(笑)其實在那英組當中,演唱風格算是另類的學員非張目莫屬,盲選時的《Mercy》、導師考核時 的《一個人跳舞》,到了這次的《光之翼》,不管是主流的還是比較小眾的歌曲,他都能夠唱出自己的風格,奈何我對他的聲音實在沒什麼特別的想法,重要的是沒 有被他感動到,所以除非他能夠唱出一首讓人拍案叫絕的歌曲,否則我只是會把他歸類為一個會唱歌的怪咖…這首《光之翼》其實也是偏向搖滾的歌曲,主歌那種呢 喃式的唱法,在王菲身上可能是成立的,也許在別的女歌手身上也是可以的,可是從張目口中唱出來,就覺得是鴨子在發出頻率很密集的聲音,就是他把嗓子壓得太 低,影響了整個呢喃的效果,到了「躍出了現實的天窗」的長音,情況也是這樣。到了副歌「張開透明翅膀」開始,才開始感受到他的力量,只是這個key或者是 副歌的強度對他來說又好像有點太難了,大部份高音的尾音都唱得不好,看他唱得面紅耳熱的,就知道這首歌是有點超過他能夠駕馭的能力範圍了。

  雖說萱萱晉級就算在節目錄影前已經是鐵一般的事實,可是這次那姐為她選了一首英文歌曲,而且不是萱萱慣常會唱的大歌型英文歌),加上這是我大愛的《Bleeding Love》,我就替她有點擔心我一直覺得就算在美國、英國的《The Voice》,都不會有選手唱得比Leona Lewis 好,是個人私心也好,總覺得Leona 的聲音有一種很強的穿透力,把空靈感、歌曲的張力、起伏都發揮得淋漓盡致,加上她本人也是透過參加選秀節目出道,所以我覺得一個比賽選手出道不久就能夠有一首紅遍全球的歌曲,是一個機緣也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成就。說回萱萱的表現,其實我不太喜歡她在主歌的處理,我覺得有點造作也不夠流暢,剛剛看到香港的網友s山兄(笑)留言說覺得萱萱的英文發音讓人驚艷,我卻不太同意,像主歌的「Once or twice was enough」,她都把字唱到糊在一塊兒,「vain」的發音的確是不錯,但到了「Before you know it you're frozen」卻覺得她有點造作,而且整個主歌她的拍子都有點奇怪,好像都沒有唱出4/4拍該有的頓點,萱萱的那些頓點跟旋律好像有點接不上。

   到了副歌的部份,其實她唱「keep bleeding」、「keep, keep bleeding love」的假音其實唱得很不錯,可是從副歌轉到bridge 的那邊,其實那一小部份可以有更多發揮,多唱一兩個音的adlib,就可以讓整個轉折更流暢,不會讓後續的「And it's draining all of me」像突然冒出來那麼突兀,另外那個「draining」的發音真的有把我嚇倒(笑),後面的「for everyone to see」的最高音的音準差了一點點,然後「everyone」的英文發音又差了一點點等等,到了最後的副歌其實就沒有多大的問題了,該有的力量都唱出來 了。我沒想到萱萱這麼短的一段表演我可以寫這麼多,可能是因為自己對這首歌有點特殊的感情,加上我對萱萱其實是有很大的期待,也覺得她其實蠻漂亮的(害 羞),只是最近變得有點胖了(笑),所以就不自覺對她的要求提高了不少…


那英組冠軍之戰

直接進入第三輪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進入第二輪的選手以綠色標示而被淘汰的選手則以藍色標示

第一輪

1. 朱克 《離愛不遠》(原唱:黃大煒)(76/101 進入第二輪)

  看到第一位出場的朱克,又布幕又放煙什麼的,就只能說大陸對節目製作的要求,特別是硬件配套、舞台效果方面是有著極高的要求,這種程度的舞台效果是絕對不可能出現在香港的選秀比賽裡面。當然,作為一檔歌唱比賽,音樂跟選手的聲音還是最重要的,只是看到了這一切種種,就有點慨嘆說,究竟台港兩地的節目(其實只有台灣的…)一直堅持的理念:選手的質素比一切都重要,到底還可以撐多久?為什麼連在台灣征戰經年的歌手,到最後還是會選擇到大陸的選秀比賽尋找機會呢?這個問題值得深思。朱克這次演唱那姐為他選的《離愛不遠》,是黃大煒在2000年收錄在《秋天1944》的其中一首作品,整張專輯走Soul Rock路線,這首歌自然也不例外了。

  我只能說,朱克的進步是明顯的,雖然看完這一集我還是不覺得他該被雙選救回來,可是他好像找對了歌路,在這首歌當中他的聲音得到了很好的發揮,不管是中低音還是高音,都充分表現了他聲音的特色。誠言,他的音樂功底就像那姐說的,是四強當中最薄弱的,可是憑著本身聲音的條件,加上參賽後的訓練,讓他越來越接近成為一位專業歌手。主歌第一句的「才離你不遠」已經吸引了我的注意,然後他坐著唱的時候,眼神透露了他已經完全進入狀況了,到他站起來唱第一句「擁擠的寂寞」的時候,因為中間那個音是有點掉下去,我還怕他兼顧不了站起來走到舞台另一邊同時把這個音唱好,結果沒有走音之餘,這個音是唱得相當到位,然後主歌最後一句「好吧都讓我」,是比較少聽到朱克會唱的假音,剛好他在看著他女兒的照片,那個畫面配上聲音的確是有點催淚。

  到了副歌,本來朱克的聲音是蠻適合唱這種抒情或騷靈搖滾,爆發力跟韻味俱備,我特別喜歡那幾次「你的曠野」的處理,幾次的dynamic跟唱法都不一樣,高音固然震撼,可是最後那個回歸平靜的結尾,我覺得那才是最棒的。果然有歷練、有故事的人,唱起這種不需要炫技,只講究投入度的歌曲,是特別的得心應手。


2. 姚貝娜 《把握》(原唱:蘇芮)(85/101 進入第二輪)

 

  沒想到那英老師會為姚貝娜挑了一首這麼難的歌曲,蘇芮的《把握》對於很多這個世代的年青人來說可能不是一首很常聽到的歌(是的,我也是第一次聽…),然後看到姚貝娜這個版本的編曲是由侯磊負責,就讓我對這段表演有點期待了。原曲對於蘇芮來說其實也是有點另類的,因為跟她最紅的作品是有著很不同的風格,但是蘇芮的版本當中,編曲其實沒有太大的起伏,整首歌的層次就是靠蘇芮唱腔上的改變以及收放去營造,而侯磊改編的這個版本,主歌跟副歌的氛圍是完全不同,主歌爵士式的慵懶跟副歌接近嘉年華的感覺,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最重要的是,在這段表演當中,聽得出姚貝娜開始享受唱歌這回事,不管她是不是裝出來,起碼這讓我們感受到她唱歌時的喜悅。

  其實整首歌最難唱的就是前段爵士風格的部份,畢竟對於一位慣於演唱大歌的歌手來說,在短時間裡摒棄了以往的歌唱習慣,不唱大歌,也不唱抒情歌,改唱這種拍子不太明顯的爵士歌曲,在聲音的控制上是有難度的,我很喜歡她在控制音量不要過大以及穩住情緒的情況下,假音跟長音還能保持著相當高的水準,像「和我一起,盡情舞蹈」等,效果很不錯。

  然後到了後半段,以正面、愉悅的態度去演唱,配上她一貫高超及穩定的歌唱技巧,要把場子炒熱跟把氣氛帶動起來,對她來說根本不是一件難事,只是裡面一些adlib 的高音,她的發揮可以更好、更穩,特別是最後一的個長音,假音已經有一點點刺耳。


3. 侯磊 《你的微笑》(原唱:那英)(66/101 淘汰)

 

  一直都很喜歡侯磊對音樂的那份堅持,畢竟一個人能為自己喜歡的事堅持十年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我很喜歡寫作,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堅持多久,寫了十年,到最近兩年開始寫一 些我以往從來沒有寫過的東西,可以說是一個轉型,也可以說是為自己的興趣尋找突破,所以就覺得侯磊的唱功在好聲音學員當中也許不是最好,也不是最壞,可是他那份熱愛音樂的心,我卻能夠從他的音樂當中聽得到。

  這次那姐為侯磊選了自己的歌曲,是他們兩人的歌曲,也就是那英原唱、侯磊作曲作詞的《你的微笑》,這也讓我想起了去年關喆同樣在四強的時候演唱了自己的作品《想你的夜》,都是音樂人在經歷更多事情後,以不同的心態去重新演繹自己的作 品。可是,聽完以後當下的感覺就是,這次的《你的微笑》比起他盲選時清唱還猶有不及…

  一開始的主歌,他好像還沒有準備好,「每次都是情 不自禁」音準有些問題,而隨後的一些低音也有一點氣不足或低不下去的情況,中段的「把你和我變回從前」的高音是挺好聽的,但是到了「那定格的畫面,在重播那份想念」,又好像有點不穩,到了副歌,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部份,而他的演繹也有板有眼,大部份的高音都唱得到位。雖然很欣賞他在第二段副歌為了唱得激昂一點而加入了一些喉音的東西,可是效果並不討好,而B2的第二個「你的微笑」顯然就是一個過份投入用力太猛導致的破音。而整體而言,我覺得侯磊在兩次副歌層次的營造其實表現得不太理想,因為除了那幾個音以外,在第二段副歌似乎感覺不到他的情感有比較濃烈。

  以四強的標準來說,侯磊這次的表現的確是有點平凡,在四強止步也是合理的,希望他日後能夠在歌壇發光發熱吧!


4. 萱萱 《葉子》(原唱:阿桑)(直接進入第三輪)

 

  《葉子》是台灣歌手阿桑生前最紅的作品,時至今日,即使阿桑已經離開了我們四年多,這首歌依然是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近年台灣的選秀節目當中也 能夠聽到這首歌曲,我倒是沒想到這首歌會出現在《中國好聲音》裡面。其實《葉子》的曲跟旋律都不太複雜,用最簡單的旋律,勾勒出最淒美的感覺,至於歌曲的 「苦」跟「淒美」可以達到什麼程度,就得看演唱的人如何詮釋或演繹這首歌曲了。

  萱萱的聲音本來就蘊含了豐富的感情在裡面,不用怎麼用力去唱,就可以把抒情歌曲當中的情感唱出來。不過,這次萱萱的《葉子》,我卻覺得有點唱得太苦了,特別是一開始主歌的部份,那種如泣如訴的感覺,如果不是從頭聽到尾,會讓人覺得她可能已經唱到歌曲最後的部份、已經快要哭出來了,但這只是表演的開端,不管是表情還是聲音,都已經苦到一個沒辦法苦下去的情況,我也不禁問自己,第一段主歌就唱成這樣,後尾除了唱得更澎湃以外,還會有什麼樣的取向呢?同時,第一次主歌跟副歌當中,在編曲沒有太滿的情況下,萱萱的聲音的確是很突出。加上在情感如此濃烈的情況下,她還是能夠把所有細節控制得很好,像「我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也一個人看書寫信自己對話談心」、「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等句子,從真音到假音、從收到放,兩種極端之間的平衡,俱拿捏得相當不錯。

  隨著琴聲以及其他樂器的伴奏,第二段跟第三段的副歌,則顯得相對的沒有驚喜,因為萱萱該詮釋的東西都唱過了,到了最後兩次副歌,其實變化不大,也像上文所說的,因為第一段主副歌已經很苦了,到最後再也苦不下去的時候,也就只有往澎湃一個方向走,也把整個表演變成了有點公式化。如果在這段表演當中,所謂的層次營造是以情緒為重心,而不是唱法/鋪排方面為重心,我想這個表演也許會更能打動人。但是以萱萱的條件跟唱功,能有這種程度的表現,直接進最後一輪也是相當合理的。


進入第三輪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被淘汰的選手則以藍色標示

第二輪

5. 朱克 《愛的箴言》(原唱:羅大佑)(48/101 + 48/100 淘汰)

 

  嗯…不是對年紀較大的選手有任何偏見,只是覺得人到中年的男性選手,經歷了很多年青人也許一生都沒有辦法經歷過的事情,加上他們成長的年代出了那麼多好歌,導師為他們選唱八、九十年代的歌曲也是無可厚非,而且,真的,人到中年,再次拾起麥克風,唱起年青時喜歡的歌曲,的確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這次那姐為朱克挑選了羅大佑老師的《愛的箴言》,對朱克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挑戰,因為個人的原因,他其實不太願意再次演唱這首歌曲,我想很多人都有一首生命中最重要的歌,以及一首不願意再聽到/唱到的歌曲,在如此專業的一個舞台之上,這種個人的執念也許要放在一旁,且看朱克如何克服這百般的不願意。與第一輪的《離愛不遠》相比,這首《愛的箴言》更能考驗朱克演唱中低音的功力,與其讓他繼續飆高音,倒不如讓他在中音區有更多的表現,畢竟讓他跟姚貝娜比高音,是相當不智也不合理的決定。

  論朱克在這一輪的表現,其實只是中規中矩,畢竟這首歌能夠表現的地方實在不多,如果沒有辦法很投入的去唱,觀眾感受不了的話,那就完蛋了。在我看來,朱克這一輪的表現的確沒有第一輪那麼好、那麼感動人心。失誤的部份其實不多,比較明顯的我認為有主歌的「我將青春付給了你」那個「付」跟「給了你」的phrasing 沒有做好,然後就是最後一句「卻將自己給了你」的尾音,唱得不夠完整,中段副歌對朱克來說,其實不會有太大的難度,因為我相信那是他唱得最舒服的音域。整段表演,聽起來是舒服有餘但感動不足,輸給姚貝娜也是合理的。(雖然在票數上很接近…)


6. 姚貝娜 《Dear Friend》(原唱:順子)(53/101 + 52/100 進入第三輪)

 

  順子的《Dear Friend》是改編自玉置浩二的作品《Friend》,然後收錄在順子2002年的專輯《Dear Shunza》當中。誠如上文所言,姚貝娜的唱功在眾多國內歌手當中,毫無疑問是達到一線水平,欠的只是一個機會,以及個人認為一個「開竅」的時機,把不同的歌曲細節唱出來,而不只是著眼於歌曲的高潮,兩者能夠兼顧的話,也許就是她真正踏上歌壇一線位置的時候了。

  順子把演繹這首歌的唱法稱為「Silent Power」,顧名思義就是詮釋這首歌,需要用音量以外的東西去表達歌曲的力量。這正正是姚貝娜最需要學習的東西,然後這一次的《Dear Friend》,我覺得姚貝娜有做到了,也認為這是她本季參賽以來唱最好的一首歌。主歌第二句「轉眼滿地落葉」已經能夠抓住我的聽覺了。

  到了副歌,姚貝娜在聲音強弱、情緒收放方面仍然克制,高音、假音都相當到位,像兩次的「我對你的想念」、「此刻特別強烈」等等,兩次的「Friend」的高音很穩,最讓人驚艷的就是第一次副歌最後一句「我們如此遙遠」,用氣音表達出無奈,然後瞬間到了第二次副歌的「Friend」的高音像一把刀,一下子就唱上去了,起承轉合相當完整,到了最後的「我們如此遙遠」,根本就是好聽到沒話說。

  至此,我想姚貝娜的唱功是不可能再被質疑了,唯一的問題就是,她應該放下那些不應該存在的包袱,然後以一個最享愛、放鬆的狀態去唱歌,不然觀眾對於她的演唱的著眼點,就只有高音,而不是她那十分全面的唱功。


進入輪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被淘汰的選手則以藍色標示

第三輪

7. 萱萱 《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原唱:潘越雲)(75/101 + 52/100 進入四強)

  又是一些可以唱得很苦很苦的歌曲,這首《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不知道是不是由那英老師為萱萱挑選的,但是我覺得如果用《葉子》跟這段表演去比較,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葉子》,因為《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感覺不應該苦或悲情成這個樣子,特別是主歌的部份,我覺得從「從來就沒冷過,因為有你在我身後,你總是輕聲地說,黑夜有我」開始,她就唱得有點太超過了,雖然萱萱的那種苦的唱法不是依靠哭腔而是她那特殊的音色,可是從編曲以及歌詞的意思當中理解一下,就發現其實這一段,應該是以一種輕描淡寫的方式,把因為最重要的人離開而產生的失落感唱出來(男女之間的情愛/像小蟲老師跟鄰居老伯的情誼/像潘越雲從小失去父母的悲傷),但是從萱萱的演唱當中,我只聽得出一面倒的苦,卻聽不出她對特定對象有任何複雜的情感,是讓我覺得她這首歌唱得不夠真誠的原因。

  到了第二段主歌,隨著編曲變得豐富,氛圍也變得比較正面一點,萱萱的表現依舊穩定,可是總覺得她的聲音沒有辦法引導樂隊,反而是音樂讓她的聲音沒了氣勢,可是不得不承認,萱萱的唱功其實也是很強,像最後一段副歌的「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那個隨著鼓聲而唱的部份,拍子拿捏得相當準確。

  總括而言,萱萱在這一輪的表現相當穩定,幾乎沒有任何大意的失誤,與下一輪表現有點力有不逮的姚貝娜相比,萱萱的確是比較值得進入決賽(其實姚貝娜表現不佳真的是非戰之罪…)。


8. 姚貝娜 《All By Myself》(原唱:Eric Carmen)(26/101 + 48/100 淘汰)

 

   據說《All By Myself》也是那英老師為姚貝娜選的歌,對於英文歌一直都有恐懼的姚貝娜,起初對於演唱這首歌是有很大的抗拒,就像在導師考核階段,與「小胖」林育群合唱《Reflection》/《自己》的時候,她對於唱英文的部份也是顯得有點別扭,但是出來的效果卻沒有她說的那麼糟。誠然,網友們說那英老師優待萱萱,一直讓她唱曲風相近的歌曲,而對姚貝娜則是有點要求太高,要她在演唱次數有限的《好聲音》賽程當中演唱多首風格不同的歌曲。我自己卻認為,姚貝娜畢竟年紀不算少,而且在歌壇也已經確立了她的風格,她參加《好聲音》就是想尋找事業的第二春,既然她一直以來的演唱方式沒有辦法讓她大紅大紫,那麼求變不是顯得合理嗎?況且,參加比賽讓她爭取知名度,改變自己歌路也可以吸納一批新的粉絲,其實對她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而萱萱呢?她年紀比較小,如果在比賽後真的有機會推出專輯的話,她反而需要確立一種獨特的風格,穩住了自己在歌壇的地位後,才有本錢去嘗試更多不同風格的音樂,我想這大概是職業歌手與否的分別。

  說回姚貝娜的表現,先說英文發音的部份,除了主歌「Those days are gone」的「Those」那個「-se」音、副歌的「Don't wanna live」的「live」那個「-ve」沒有唱完整以外,她的英文發音只需要再調整一下,要唱英文歌或發英文專輯的話,其實是可以的。然後到了唱的部份,第一次副歌共有四次「all by myself」,第二個沒有唱好,其他的都處理得算是不錯,另外我很喜歡她唱第三個「all by myself」時唱的轉音,效果很不錯,至少我沒想過比較少唱轉音的她,轉起來也有模有樣的。可惜到了「anymore」的那個長音,就開始出問題了,因為這個高音她沒有唱上去,整個長音也是在錯的音準上維持著,我想大概她也到了極限、沒有辦法往上修正了。升key後的「anymore」也是有這個flat掉的情況,但是我不得不說這絕對是非戰之罪,因為連Celine Dion 唱現場都不唱原key了,她唱原key然後只在最高的兩個出現較為明顯的失誤,其實已經是很不錯了。

  可惜啊可惜。


哈林隊:金潤吉、蘇夢玫、蘑菇兄弟、吳木藍、葛泓語、王洪迪、鄧鼓、崔天琪、葉秉桓

阿妹隊:劉雅婷、李琦、王拓、李秋澤、張新、梁君諾、塔斯肯、闞立文林育群

那英隊:姚貝娜、朱克、萱萱、侯磊

汪峰隊:張恒遠、單沖峰、畢夏、孟楠、田丹、張憶亞、劉彩星、張欣奕、戴荃


  廢話就不多說了,還有很多文章要趕就是了,本場比賽的結果尚算合理,至於到底選歌方面有什麼黑幕,我覺得都不重要了,至少學員們得到的東西,以及他們在背後付出的,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多,更不是我們在這裡耍耍嘴皮子就能抹煞的,所以真的希望大家能夠以歌論歌,聊多一點音樂的東西,沒有辦法證實的八卦,我們也許聽完看完就好了,最重要的就是支持為音樂不計較地付出很多的歌手。


 

20130920《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11 導師考核終極篇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