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第二季完成了「導師考核」階段後,連同「搶人環節」新增的名額,合共三十六位選手晉級到下一個回合「導師考核終極篇」,也就是外國《The Voice》的「Knockout Round」。跟上一季不同的是,去年在「導師考核」階段後,是「十四進四」,然後直接進入了「四進一」的「導師終極考核」,而本季則是從「導師考核」「十四進九」,然後在「考核終極篇」再進行「九進四」的淘汰賽,在播出集數不能增加的情況下,這個「終極篇」階段的三十六段表演,就成為了犧牲者。

  本來在本集播出之前,還以為會一集播完三十六位選手的片段,還好只是播出了二十四位,因為這樣已經很趕了,而在本集當中,四位導師都已經用了「雙選」的名額,也就代表每一隊已經有三位四強選手誕生了。

  我也覺得我被這個賽制搞到有點頭昏…到底選手們的表現會怎樣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9 導師考核(哈林組)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8 導師考核(阿妹組)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7 導師考核(汪峰組)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6 導師考核(那英組)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好聲音半數學員即將離隊 導師成為最憂鬱的人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中國好聲音》明晚「大逃殺」 那英只選愛將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Week 10 導師考核終極篇預覽。

20130913《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10 導師考核終極篇_20130914-14172190  

賽制? 解構「導師考核終極篇」

   本週五《中國好聲音》即將上演四大戰隊終極考核。目前每隊隊內九位學員將被分為三組,導師可以選擇其中一組使用「雙選」讓兩人晉級,剩下兩組則僅有一人晉級。三十六位學員演唱過後,十六位選手將成為每組的四強學員,進行接下來每一組的「導師終極考核」。


Week 10 導師考核終極篇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搜狐網,若片段從搜狐網或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勝出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被淘汰選手則以綠色標示

哈林組

1. 王洪迪 《3-7-20-1》(原唱:曹格)(L)

  vs

2. 葛泓語 《我曾用心愛著你》(原唱:潘美辰)(W)

  vs

3. 蘑菇兄弟 《張三的歌》(原唱:李壽全)(W)

 

  我覺得哈林老師把四位學員分配在同一組是蠻有意思的,畢竟三人的演唱風格跟特色都相當鮮明,只要有哪一位沒有嘗試改變/突破或者是沒有辦法加強自己的特色,其實就有可能被淘汰了。本集選手的演唱時間驟減,長度大概只有一段主歌加兩段副歌,所以能不能在短時間裡好好把握、抓住能夠發揮、表現自己的 機會以及避免有失誤(因為在一分半或兩分鐘的表演裡,失誤一出來就很難補救了…)

  先出場的是哈林隊的黑馬王洪迪,說實話他選了曹格的《3-7-20-1》,這首歌可以玩的地方就很多,就算不改編這首歌對於擁有足夠唱功的選手來說,還是會有很多發揮的空間,因為裡面大概可以加很多個人特色強烈的adlib,去把整首歌填得滿滿的,可是王洪迪卻把這首歌搞砸了。

   一開始的「nananana」已經沒有唱在旋律上,加上那種自high的肢體動作,跟整首歌格格不入。一開始主歌的部份,他幾乎在沒有改變key的情況下, 把所有的音都改過,可是這種改法並不討喜,原曲A2的部份從「一部一部改裝車」開始,算是歌曲的一個小高潮,可是王洪迪卻把這裡所有的高音、假音拿走,那 種說唱、中低音的呈現,完全沒有辦法帶動現場的氣氛,然後「la si do re do la la la」也全都被拿走了,一直到副歌的時候才把所有能量一次過唱出來,可是王洪迪卻失去了以往的控制力,在「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時候有點破音了、然後第一段副歌最後一句「不斷的穿越」已經有點不夠氣的感覺,而最後一段副歌也不見得有什麼突出的部份…

  終於不用聽葛泓語唱英文歌了…原來他正正經經的唱情歌也別有一番味道。主歌的部份唱得還不錯,我特別喜歡他處理「驚醒之後你到底在哪裡」的那個尾音,從沙啞再回到正常,我不知道他是故意的還是聲音剛好卡在那一個地方所以變沙了,但是效果卻蠻不錯的。副歌的部份的假音卻扣掉了很多分數,特別是「我卻是多麼多麼多麼的寂寞」,第三個「多麼」的假音他已沒有辦法撐下去了,有點可惜;到了「事隔多年」的高音又好像把整首歌救回來,到了第二段副歌就是火力全開的時候,所有假音變成真音 飆上去的時候,效果明顯更好、更震撼了,只是「各分東西」的最高音沒有唱得很漂亮,沒辦法一下子唱上去就變成有點像是音準的問題…

  最後出場的蘑菇兄弟, 我認為不管是在穩定度還是音樂性方面,都是比前面兩位學員優勝。雖然他們二人這次的表演模式跟以前沒有太大的分別,可是他們終於沒有再完全依賴或只顧著玩 他們擅長的藍草鄉村或者是其他鄉村的音樂,他們用了一個最簡單的形式去把這首《張三的歌》唱出來。不管是獨唱跟和音的穩定度,都維持著一貫的高水平。到了「我們要飛」的部份開始,用一個高音去把整首歌區隔為兩個部份,而後半部份又是他們慣用的技倆,把歌曲的節奏加快,又讓我們隱隱聽到他們本來擅長的東西。 把新的東西跟他們既有的元素合在一起,跟保持穩定度這兩個部份,我完全同意蘑菇兄弟的這段表演是達到了這兩個要求。


阿妹組

4. 闞立文 《我願意》(原唱:王菲)(L)

  vs

5. 林育群 《Listen》(原唱:Beyonce)(L)

  vs

6. 塔斯肯 《Angel》(原唱:Sarah McLachlan)(W)

 

  說實話,我還是沒有辦法喜歡上闞立文的唱腔,畢竟他的唱腔限制了他的歌路,可是又不見得他會/能夠改變唱腔去拓寬他的歌路,如是者,他就用他這種獨特的嗓音跟唱腔去挑戰不同曲風的歌曲,盲選時的《那些年》是這樣,這一次的《我願意》也是這樣。我搞不懂為什麼闞大叔唱第一句「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的時候,現場觀眾要歡呼鼓掌,相對的,我聽完這一句之後我就覺得他是時候離開這個舞台了。從他的演唱當中,其實沒辦法聽得任何的歌唱技巧,他只是本能地用他的嗓音把不同的音階,用自己的方法跟聲音唱出來,整首歌空靈的感覺都沒了,像是「我無力抗拒,特別是夜裡」這一句,先不說什麼真假音轉換了,從他的嗓音裡,我連高音跟中音都沒有辦法分辨出來,只能聽得出大聲跟小聲,完全沒有辦法找到感動的點,像是「願意為你」、「我願意為你」那種真的有點卡痰的感覺,聽久了真的會聽不下去。升key後,除了大小聲以外,我還是沒有辦法聽得出當中任何的變化…

  而被兩位中年熟男夾在中間的「小胖」林育群,本週演唱Beyonce 的《Listen》,還以為是他擅長的曲目,誰知道他的表現卻相當不理想,可以說是他參賽以來最差的一次,不知道錄影的時間對他來說有沒有影響(還是因為節目錄太長、太晚影響了嗓子的狀況)?由於時間的關於,這首《Listen》就連主歌只能唱一部份,A1唱一半然後直接跳到A2,再來就是副歌,小胖在主歌的表現其實是不錯,應該說是沒有什麼失誤,同時這個主歌的難度對他來說是不高,有失誤的話就只能說是他不小心或者是狀態真的不好。到了副歌的部份,我覺得他的高音沒了以往的亮點,甚至是從主歌到副歌的那個「Listen」,那個高音的尾音,感覺共鳴的位置都有點不太對,已經開始聽到一些喉音的東西在裡面,整個B1都處於這樣的一個情況當中,明顯的失誤倒是沒有,到了B2的部份,從「I'm more than what you made of me,I followed the voice you gave to me」開始,他的高音好像已經有點撐不住,到最後「my own」的長音裡,我們其實聽到不少顆粒在他的尾音當中…

  最後出場的塔斯肯,其實光看這一組的搭配就知道塔斯肯晉級的機會應該是最高,畢竟塔斯肯是阿妹老師在比賽較後的階段才把他收歸旗下,加上他那乾淨純粹的聲音,受到了不少觀眾的喜愛,如果他在這個階段、演唱時沒有太大的失誤,或者是另外兩位選手沒有特別亮眼的表現,我想阿妹老師是絕對不會把塔斯肯淘汰的。而塔斯肯的表現也一如以往的穩,哈薩克族的他,英文發音也沒有多大的問題(不知道哈族的朋友是不是英文程度也會比較好一點…?),只是在主歌裡面,他把其中一句歌詞改了,本來的「let me be empty, and weightless and maybe」,他好像唱成了「let me be empty, the glorious days」,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含意。我特別喜歡塔大叔聲音的收放處理得很好,舉例說像副歌的「fly away from here」,「away」的長音還是那麼的有力,到了「here」說收就收,然後下一句「from this dark cold hotel room」,他的嗓音又瞬間回到高吭嘹亮,聲音的控制、穩定度絕對比闞大叔以及小胖優勝。


汪峰組

7. 田丹 《I Have Nothing》(原唱:Whitney Houston)(L)

  vs

8. 戴荃 《Nobody》(原唱:Wonder Girls)(L)

  vs

9. 孟楠 《天空》(原唱:孟楠)(W)

 

  在「導師考核」的時候與崔天琪一起摧毀了《Stronger》這首歌的田丹,說實話她的潛力是很高、實力也不俗,嗓音的條件也很好,只是有時候選歌難度太高,或者是太在意去展現歌曲高難度的部份,顧此失彼,影響了整體的發揮(至少她給我的感覺是這樣…)。這次依然是選擇難度很高的大歌,Whitney Houston 的《I Have Nothing》…上一次唱《Stronger》的時候,我還以為她是因為飆高音而忽略了英文發音的重要性,這次才了解原來的英文發身本來就不好…然後我發現她在唱主歌的時候都是貼著麥克風都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而讓她的中低音聽起來很不清楚,連帶影響到我聽她的英文發音,由於本集篇幅有限,我就不一一點出她發音不佳的字了。誠然,這次田丹的演繹層次豐富了許多,從主歌的鋪陳到第一次副歌的張揚,到第二次副歌的釋放,整個表演很完整,而且在她的演唱裡,我聽到了更多的細節,像是偶一為之的喉音,豐富了副歌連綿不絕的高音,不會讓人感到太單調。只是田丹在穩定度方面仍然是有待改進,像第一次副歌「don't walk away from me」的那個小破音、第二次副歌「stay in my arms」的高音唱得有點勉強等等的瑕疵,在短短兩分鐘的表演裡,也許會扣掉蠻多的分數。

  在上週被汪峰老師搶過來的戴荃,本週碰到兩位女唱將注定是他的不幸。他選《Nobody》中文版其實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點子,跟兩位唱功了得的女生比大嗓門、比唱功是不會有機會勝出的,何必要在這麼關鍵的時候以己之短攻敵之長呢?在歌曲改編上以及演唱風格下了不少功夫的戴荃,以一首讓人耳目一新的《Nobody》應戰,出來的效果其實不錯,一開始的「Nobody」真的能夠抓住了我的注意,到了主歌,以他一貫比較調皮的唱法、以及風格鮮明的尾音,豐富了主歌;到了副歌,則採取一個貼近原唱的方式去演繹,然後把字與字之間的空間盡量填滿,維持本來的節奏之餘,又讓副歌聽起來變得更熱鬧,只是兩次副歌之間的bridge,本來期待他能夠玩更多的東西,他的adlib 卻讓人感到失望,因為沒有亮點…

  想不到孟楠會在這個節骨眼上選了《天空》這首聽起來比較難發揮的歌曲不知道為什麼她會有這樣的一個選擇。雖然汪峰以外的三位導師都沒有選孟楠,可是我卻認為孟楠是這一組裡面唱得最穩定最好的一位。前半部份孟楠的演繹是貼近原唱,有一個重點讓我不得不注意的是,以往孟楠有一些不太好聽的抖音,在這首歌裡幾乎沒有聽到,不知道是因為歌曲的關係還是她真的在幾個星期的時間裡就把自己的演唱習慣改過來,反正聲音變得更好聽就是了,另外我也很喜歡她唱「漂流在世界的另一邊」,那種真假音混在一起的唱法,聽起來高音很飽滿、不刺耳也沒有壓力。反而是中間那一句「你的天空可有懸著想的雲」,她的手往上一揮,讓整段表演頓時有一種很強的設計感…不過,她在後半部份營造的高潮,加上她真假音轉換的功力,又為整個表演加分不少…


那英組

10. 朱克 《雪候鳥》(原唱:熊天平)(W)

  vs

11. 倪鵬 《第一滴淚》(原唱:動力火車)(L)

  vs

12. 姚貝娜 《也許在》(原唱:孫楠)(W)

 

  本來看到這一組的名單,心裡就盤算著,應該姚貝娜自己一個人就可以穩穩的晉級,誰想到那英老師會在這一組用掉「雙選」,在這裡用掉「雙選」,結果就讓後面出現了一個令人傻眼的賽果…

  我實在搞不懂現場的觀眾是為讓自己沒那麼睏還是有其他原因,為什麼每一位選手唱第一句就全場鼓掌?不是說鼓勵選手不好,只是人家又沒有唱到高潮的部份,第一句也沒什麼特別感動的地方,那些起哄、歡呼聲、掌聲實在是太沒水準了。朱克這一次選的是熊天平的《雪候鳥》,說實話,這首歌的傳唱度不算太高,至少沒有《火柴天堂》、《愛情多瑙河》那麼紅。然後看到朱大哥唱第一句「隨候鳥南飛,風一刀一刀地吹」的時候,他那個表情實在是僵到我沒有辦法忽視…同樣是因為時間有限,這首《雪候鳥》的主歌又被濃縮,A1的第一句加A2的最後兩句,就變成了主歌,只看播出的歌詞的話也許會覺得有點困惑。朱克在主歌的表現其實沒什麼特別可取之處,只是穩穩的把主歌唱完,情緒的鋪墊沒有做得很棒,但是也沒有什麼不好就是了。到了副歌,「我又回頭去飛去追」的高音是很震撼沒錯,可是到了「我不信你忘卻」的低音就突然變得有點不穩定;B2「去醉」的高音,唱得有點太高、有一點點失控,還好最好一句「任漫天風雪覆蓋我的心碎」他真的有唱出心碎的感覺,挽回一些分數。

  為什麼倪鵬在「雙選」之下還是沒有辦法突圍而出呢?就是因為倪鵬的表演,跟朱克、姚貝娜的演繹比起來,真的顯得有點普通。雖然倪同學的聲音很有魅力,但歌曲本身的起伏比較小,而倪鵬也沒有辦法設計一些高潮,讓歌曲散發出來的情感更豐,整段表演就變得平平無奇。其實有一個點他如果把握得好的話,是可以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是主歌最後一句「在毀掉我之前」與副歌第一句「為你流下第一滴淚」之間的那個高音,他沒有辦法一下子飆上去,當他滑到那個音準的時候,這個高音已經完了並且進入了副歌,失去了這個機會,就再也沒有辦法突圍而出了。同樣的,兩段副歌沒有差別,欠缺了層次,在這麼短的演唱時間裡面,這種情況是致命的,然後把所有可能性跟機會都押在最後「我的心忽然被撕裂」的長音的時候,倪鵬又沒有把這個長音唱好,錯失了僅有的兩個機會,輸掉了這場比賽也是可以理解的。

  誠如哈林老師所說的,姚貝娜這次沒有以所謂的「大歌」應戰,選擇更抒情的歌曲去展現自己唱功細膩的部份,是一個很好的決定,因為大家都知道她會唱、她能唱,再高的音她都唱得了,突然間來一首比較內斂的抒情歌曲,的確能讓對手措手不及,以及讓評審感受到她求變的心。雖然她在這首《也許在》的後半段,還是有比較強勢的演繹,可是她那種求變的心態的確是值得鼓勵。姚貝娜演唱這首由侯磊作曲、孫楠原唱的《也許在》,我們可以聽得出姚貝娜在收放當中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主歌的部份我很喜歡她唱「在那個分手的下雨天,說好了不再見」有一種很自在從容的感覺,然後到了副歌一開始「也許在你心裡」,可以聽到/看到姚貝娜整個律動是很好的,融入在歌曲當中,光看她那些搖擺的小動作,就能感受到她很自在的唱歌,不像之前兩次有種要拼個你死我活的感覺。兩次副歌當中,有很多高音其實以她的實力來說,用真音唱上去絕對不是什麼難事,可是那些恰到好處的假音,為整段表演加分不少,起碼適當的假音不會讓人聽起來有壓力,即使是到了第二遍副歌,「沒有你的日子」跟「後來我愛的人」都是用假音,平衡了升key後其他高音所帶來的壓迫感,整個收放、情感拿捏都可以說是相當完整。唯一的小瑕疵大概就是第二次副歌「我真的有想你」那個「真的」,可能是在真假音的選擇中有點猶豫,出了一個小失誤,不過以她的唱功,下個音就已經把錯誤修正過來了,她能夠在這一組勝出其實是相當合理。


阿妹組

13. 劉雅婷 《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原唱:Joan Jett and the Blackhearts)(W)

  vs

14. 梁君諾 《眼色》(原唱:林宥嘉)(L)

  vs

15. 李琦 《記得》(原唱:張惠妹)(W)

 

  讓人無言的一組啊…先是「雙選」用的時機非常不對,不管是粉紅頭還是劉雅婷,都不值得拿下這個雙選的名額;再來的就是李琦沒有發揮出該有的水準(或者這就是他正常的水準?)

  首先出場的是「搖滾小胖妹」劉雅婷,其實我真的建議英文程度不太好,或者是英文發音不好的選手,真的不要選這些唱功、爆發力、咬字都要兼顧的歌曲,隨便選一首華語的搖滾歌曲不就好了嗎?反正他們的最終目的都是飆高音或者是用煙嗓把一個又一個的高音唱出來,既然唱英文有困難,唱中文不就方便多了嗎?而且這一次製作單位再一次不上英文歌詞字幕,那些可惡的歌詞大意,人家還沒唱完主歌就播完了,並且那些歌詞大意錯漏百出,很多時候曲解了歌詞的意思,這樣說來其實看跟不看都沒什麼分別…劉雅婷最大的問題是,她把她的聲音壓得太過份了,整首歌幾乎都在同一個頻率,除了主歌的「messin' around」她的聲音變得正常一點…既然這首《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她只唱半首,為什麼不在主歌的部份放輕一點唱,到副歌才唱得狂野一點呢?而且一個歌手的特色用太多跟用在不適當的時候,是會成為自己的絆腳石,情況就像葉秉桓的轉音。劉雅婷的聲音其實本質不是這樣,那句「messin' around」已經出賣了她,為什麼硬要把自己的嗓音擠成這樣呢?一次還不錯、兩次就覺得差不多夠了、三次就真的會讓我們想大呼一句,饒了我們吧…

  第二位出場的是「粉紅頭」、可以說是阿妹隊裡面唱功最弱的梁君諾。之前看到了一篇未經查證的雷文,看到梁君諾成為了阿妹隊的四強之一,嚇得我跑到百度貼吧跟ptt找雷文來看,還好原來只是誤會一場,如果事情屬實,我一定會支持把阿妹老師換掉…這一次他演唱林宥嘉的《眼色》,只能說他的唱功真的是不足以站在這種全國大型的舞台上。一開始「人面獅身的謎語」,到了「謎語」的時候,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把麥克風拉開,隨後的「莎士比亞的對白」、「飛快而永遠」也有著類似的情況,這幾句又沒有特別高的音、也沒有特別難唱的地方、他的肺活量更談不上大到足以造成「爆麥克風」,而且這幾句又沒有特別容易失誤的地方,想來想去也想不通為什麼他要這樣做,除了影響音量大小以外,完全沒有帶來任何效果。到了副歌,依舊是唱得相當平淡,亮點欠奉;到了第二遍副歌,他試著加入了一些喉音,或把一些音改掉以及加入一些adlib,像「誰能止得住我的乾渴」之後的高音、「我會讓你跌入深不見底的快樂」,但是這些額外的東西,不是唱不上去就是走音了,帶來的完全是反效果…

  阿妹隊裡實力最平均、表現最穩定的李琦,本週的表現也讓人大失所望,驚喜欠奉之餘,整首《記得》可以說是相當沉悶,至少我沒有辦法被他的歌聲感動到…我覺得問題歸根究底,是定key太低的關係,李琦的聲音整個悶在裡面,沒有辦法在副歌的時候唱出該有的情緒。乍聽起來,這個版本有點像是方大同翻唱的版本,不管是key還是編曲都有點像。我不是說李琦的中低音不好聽,他在主歌那一句「心中是清楚的,有一天,有一天都會停的」,他的輕重音就掌握得很好,只是到了副歌,光靠好聽的中低音區是沒有辦法把《記得》唱好,key已經不高的情況下,李琦在唱副歌「是誰先說永遠的愛我」,竟然要用假音去唱,可是畢竟key不高,那個假音聽起來很勉強,到了「我和你手牽手」那個尾音又沒有唱好;還好,到了第二遍副歌的時候,那個「是誰先說」以及「以後的傷口」的高音改得蠻不錯,為這段比較悶的表演帶來了一點點看頭,本來我以為他在「當初那些溫柔」會來一個假音,結果卻沒有,這一點就讓人有點失望了。但是整體而言,這段表演穩定有餘但是驚喜欠奉…


哈林組

16. 金潤吉 《誰的眼淚在飛》(原唱:孟庭葦)(W)

  vs

17. 葉秉桓 《夜夜夜夜》(原唱:齊秦)(L)

  vs

18. 鄧鼓 《重來》(原唱:黃小琥)(L)

 

  這是讓人相當糾結的一組啊…大概哈林老師整季下來最錯的決定,就是浪費掉「雙選」的名額在葛泓語身上,既然金潤吉基本上是無論如何都會讓他晉 級,那為什麼不留下那張皇牌在這個時候才用呢?鄧鼓在導師考核的表現亮眼,其實絕對有能力挑戰金潤吉在哈林隊的地位,雖然金潤吉的唱功真的是非常好,可是鄧鼓那種莫名其妙的衝勁以及對唱歌的熱誠,光是上週的《天黑黑》已經讓我覺得他比金潤吉更有潛力,我想大概哈林老師也沒想到鄧鼓在這一場比賽會唱得那麼好 吧,這不就是等於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其實我對金潤吉的聲音沒什麼感覺,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感人的魔力在裡面,只是作為職業歌手,他的唱功的確是本屆選手當中的前三名,對於如何把自己的聲音發揮到最好,不管是中低音,還是高音、假音,乃至於氣息、大小聲的控制,他都能夠運用自如,而這次他居然用他自豪的黑人唱腔去演繹孟庭葦的《誰的眼淚在飛》,可以說是一個讓人驚喜的選歌,主歌的部份,他的真假音轉換以及混合都處理得很棒,彷彿就讓觀眾聽到他聲音的另外一種呈現,到了最後一句「怎麼能夠實現我許過的願」,慢慢把力度加強,再轉到副歌第一句「誰的眼淚在飛」,整個轉折很流暢,而三次的「誰的眼淚在飛」都有不一樣唱的唱法,力量漸漸加強,層次分明,只是第二次的「誰的眼淚在飛」的「飛」好像唱得不夠完整。最後一句「是不是流星的眼淚」,在「的」字後的停頓我覺得很棒,讓後面「眼淚」的高音顯得更有爆發力。我只能說啊,金潤吉真的很會唱,好不好聽、跟喜不喜歡就真的要看個別觀眾的喜好了。

  看到葉秉桓的選歌我有點擔心了,因為《夜夜夜夜》不是一首可以塞滿轉音的歌曲,在這一集播出之前(還是之後?忘了…),他與另外幾位第一季跟第二季的學員到《康熙來了》作客,演唱完畢被許常德老師指出轉音太多會讓這個特色失色,而哈林老師的訓練重點其實也是如此,不是說不給他轉,而是要發掘他更多的可能性,適合轉音的歌,把它整首都轉個不停又何妨?可是這樣就會限制了他的歌路,為他選一些經典的曲目,讓他在很規矩的把歌唱好,適時的把轉音加在對的地方,讓整個歌曲的味道被唱出來,那些被視為殺手鐧的轉音就可能成為勝負的關鍵。其實這一次葉秉桓用的轉音已經少了很多,只是一開始「想問天你在哪裡」用了以外,整個主歌就只有「一開始我聰明,結束我聰明」裡面改了幾個音,效果是蠻好的;而到了副歌的部份,他反而繼續把一些關鍵的音改掉而非硬把轉音加進去,我聽起來雖然有點不習慣,但沒有說不好聽,我同時也被他唱「完全不屬於真正的我」時拉的長音給嚇倒,因為聽他唱幾首歌,都沒有聽過他把長音完整的唱出來,然後一下子再把情緒收回來,那個「我不願再放縱」,收得恰到好處,只是論驚喜度,就真的不如比賽播出前新聞報導所說的那麼厲害了。

  鄧鼓啊鄧鼓…選「滅絕師太」黃小琥的歌,已經覺得他膽識過人,而且是比較近期的歌,這就讓我更佩服他了。自上週的《天黑黑》一鳴驚人後,想不到鄧鼓會被放到跟金潤吉同組,加上哈林老師早早把「雙選」用在葛泓語身上,可以預期除非有奇蹟(像金潤吉嚴重水準等等),否則鄧鼓是一定沒有辦法晉級到哈林組的四強…雖說鄧鼓的演唱當中還是有著不少的小瑕疵,可是這些瑕疵都出現在對的地方,讓聽歌的人不會覺得這些是瑕疵。主歌的部份,在平淡的曲調當中鄧鼓找到了一個對的演唱方式,就是用把無奈的情感唱出來,主歌最後一句「分手以後,又想重來」的激昂,接下來副歌的第一句「如果能重來」不是把激動的情緒延續,而是把感情收回來,我特別喜歡那個「重來」沒有唱完整的尾音,好像唱到有點激動然後勉強把那個尾音吐出來,讓人感受到一種糾結,然後再來的就是一輪又一輪的爆發,高音、假音應有盡有,有一種一波又一波的感覺,好像第二次「如果能重來」的轉音、「就能無瑕疵的愛」的假音,都唱得相當棒,雖然像「要重來多少次後」那個「來」沒有唱在音準上等等的那種瑕疵是存在的,但是我覺得這已經到了一個瑕不掩瑜的程度了。可惜啊可惜…


那英組

19. 趙晗 《She's Gone》(原唱:Steelheart)(L)

  vs

20. 侯磊 《懂事》(原唱:孫燕姿)(W)

  vs

21. 毅光年組合 《我們的愛》(原唱:F.I.R.)(L)

 

  整晚爭議最大、討論度最高的一定是那英這一個「死亡之組」了,在那姐已經用了「雙選」的情況下,兩個本來就是那英組人氣極高的選手,加上剛被搶過來的趙晗,很多網友都說只有不選侯磊就可以了,誰知道那姐的選擇卻讓網友甚至是當天參與錄影的觀眾罵翻。

  先出場的是那姐剛從汪峰組搶過來的趙晗,能選《She's Gone》的人不是瘋了就是對自己的聲音有著絕對的信心,而網友推祟備至的這個版本,到底唱得有多好呢?趙老師唱歌的投入程度,實在是讓人看到目不轉睛,特別是他在唱主歌最後一句「I'm wasting away. Forgive me, girl」的時候,那個把手一甩的動作真的是很讚,不會很土又不會覺得他很造作。其實主歌的部份不是這次聊感想的重點,因為聽過這首歌的人都知道副歌才是《She's Gone》最恐怖的部份,但是不得不提,趙老師在主歌的部份有幾個字的發音都不是發得很好,像是「empty space」、「wasting away」等等,其他的尚算不錯,我特別訝異的是「lost」的「st」他竟然發得很完整…主歌到副歌那個爬樓梯的高音,絕對不是一個正常人可以唱到…然後整個副歌都在一個極高的音域徘徊,基本上都沒有下來的時間,礙於時間的關係,整個副歌就只唱了那麼一小段,趙老師的高音真的沒話說,只是「save me」唱成「say me」、「I've done to you」沒唱「I've」就扣了一點點的分數,至於最後「lady」的高音,好了,我還可以講什麼呢?強!趙晗出局就只好怪那姐太早用掉雙選,因為其實侯磊沒有唱得那麼差,加上毅光年的表現嚴重失準,所以如果這組雙選的話,可能那英組的冠軍之戰會更好看…

  雖然我承認我跟那姐一樣特別喜歡侯磊(有嗎?哈哈),可是我還是覺得網友對他的批評太嚴苛了,因為侯磊這一次其實唱得蠻不錯的,加上他選了一首孫燕姿比較沒那麼有名但很好聽的歌曲《懂事》,同時這首歌又是有點搖滾的味就,對於樂團主唱出身的侯磊,把這首歌唱好應該不是一件太難的事。我認為侯磊在主歌並沒有發揮得很好,因為受限於編曲,起伏不大的時候他的聲音沒有那麼出來,就好像悶在裡面的感覺,直到最後一句「你最喜歡懂事的我」才唱得比較有感覺;然後到了副歌,我所期待的高潮有就是有,可是總覺得我沒有聽得太投入,像是「留在我的世界」、「我會冷靜看著你」的喉音,都會予人一種力有未逮的感覺,因為本來侯磊的聲音是比較亮,勉強用喉音其實只會帶來反效果。到了最後的主歌,除了「我知道你想說些什麼」的「什麼」那個尾音走音以外,又好像為演唱帶來了一個不錯的句點。只能說,光就這場比賽,侯磊絕對沒有唱得比趙晗好,也沒辦法,誰叫這個回合選手晉級與否都是由導師來決定…

  不知道這一次毅光年組合是選錯歌了還是定錯key還是怎樣,這次《我們的愛》就連他們引以為傲的和音都出現不少失誤,真的讓很多人跌破眼鏡。高毅一開始的「從此以後我都不敢抬頭看」相當不穩,我聽到也嚇了一跳,還好下一句就救回來了;然後到了綦光唱主音的部份,覺得高毅的和音好像不像之前那麼搶眼。到了副歌再聽清楚一點,看來高毅的聲音是出了一點狀況,因為這次的key沒有定得很高,就算和音唱高三度(不確定高毅唱的是不是真的高三度還是再高一點,聽力不是那麼好,請專業人士指點),對他們來說其實也沒有很高,可是有好幾個高音高毅都避開沒有唱,像是「直到現在我還默默地等待」的「現在」、「最後的溫暖」後面的adlib都有類似的問題,而第一次副歌有好幾個和音都有點走音的情況,就連高毅唱主音的時候,我都覺得他唱得很吃力,沒有了在《沒離開過》以及《怎樣》的那種高亢以及清亮,實在是太可惜了。


汪峰組

22. 單沖峰 《我的路》(原唱:汪峰)(W)

  vs

23. 張欣奕 《燕尾蝶》(原唱:梁靜茹)(L)

  vs

24. 畢夏 《故鄉》(原唱:許巍)(W)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一組趙晗的演唱實在是太精彩了,然後到了汪峰組的這三位選手登場,頓時覺得較勁的味道比較弱一點。(由於之前寫的一大段被吃掉,重寫就只好寫短一點了…)

  我一直都覺得先出場的單沖峰,其實一直跳脫不了汪峰的影子,盲選時的《存在》、考核時與倪鵬合唱《當我想你的時候》(這個怪不得他…)以及這一次的《我的路》,他都是選汪峰的歌,雖說汪峰老師的歌也有很多不同的曲風,可是當一個選手參加比賽的時候只會唱一位歌手的歌,就算他能唱出自己的風格,也不免被別人拿來比較,對於一個選手進化成歌手,其實是沒有太大的幫助,反而會是一個障礙。不過,如果單就這一次的演唱來說,我真的聽得出單沖峰唱得比以往輕鬆了,好像突然之間少了一個包袱,整個人輕鬆多了。而且這次也讓觀眾聽得出他的進步,特別是聲音的穩定度,像副歌兩次的「這是一段很長很長的旅程」、「我不停地奔跑呼喊及追尋」、「我奮力地穿越迷惘和迷牆」等等,穩定度提升也突顯了他那獨特的音色。

  而張欣奕呢,我一直覺得她跟去年哈林組的大山有一點像,都是聲音條件跟她們喜愛的演唱風格有落差,去年參賽時的大山,明明聲音薄到不行,硬是要唱一些需要極大能量跟大嗓門的搖滾歌曲,結果往往是力有不逮,效果差強人意;而張欣奕的情況也是如此,參賽以來三首歌曲(包括這次)都是只會放不會收,明明搖滾歌曲都可以唱得很有層次,不懂為什麼她硬是要這樣詮釋歌曲。其實梁靜茹的聲音聽起來也不適合《燕尾蝶》,那為什麼這首歌會成為她主流情歌以外的一首代表作呢?就是在歌者唱腔以及曲風當中找到一個平衡點,把兩者結合並發揮出最佳的效能,這就是為什麼一些歌手唱自己比較少唱/不擅長的曲風的歌曲的時候,會獲得空前的成功,就是這個原因。而張欣奕一開始「興高采烈的破蛹」就已經走音;「你笑、你哭」、「我喜、我悲」勉強用真音去唱;第一次副歌用上太多能量、唱得太強,讓第二、三次副歌後勁不繼等等的問題,都可以說是她一直以來的問題所在,如果她沒有辦法在演唱當中加入更多細緻的處理、就只有這些粗枝大葉的詮釋,相信她也很難有大紅大紫的一天。

  最後出場的畢夏,在沒有「Simon 哥」鍾偉強的陪伴下,可以感受到她是帶著一份孤單上台演唱,那種情緒是特別複雜的。跟「盲選」時的烏鴉嗓相比,這一次畢夏用了更純粹的聲音,而不是不管怎樣都要把聲音壓到一個程度(就像劉雅婷啊…),自然的唱法讓她的音色更能被突顯,特別是副歌的高音像「總是在夢裡」、「我的心又一次被喚醒」等等,沒了那種灑狗血式的唱法,就變得更動聽了。整段演唱比較明顯的失誤就是主歌「依然是如此的荒涼」,另外最後一句「天邊再次劃過我的臉龐」,看得出/聽得出她的情緒已經快要失控了,還好她仍能把最後「臉龐」兩個字唱出來,完成了這次的表演。


哈林隊:金潤吉、蘇夢玫、蘑菇兄弟、吳木藍、葛泓語、王洪迪、鄧鼓、崔天琪、葉秉桓

阿妹隊:劉雅婷、李琦、王拓、李秋澤、張新、梁君諾、塔斯肯、闞立文林育群

那英隊:姚貝娜、朱克、萱萱、侯磊、田園、毅光年組合、張目、趙晗、倪鵬

汪峰隊:張恒遠、單沖峰、畢夏、孟楠、田丹、張憶亞、劉彩星、張欣奕、戴荃


  拜託,催稿的網友講話可以好聽一點嗎?什麼打廣告,多點人來看我又不會拿到錢,這算是哪門子的廣告啊?

  本集的後感就不說那麼多了,那英組冠軍之戰的部份會於明天晚上開始更新,敬請留意。

 

20130913《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10 導師考核終極篇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