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星光大道2》從播出初期不被看好,到現在收視率遠勝第一屆,一切好像都只是短時間內發生的事情。就在比賽進入了白熱化階段之際,製作單位卻宣佈本屆比賽只剩下兩次進棚錄影,按照每次錄影錄兩集的進度,也把現場直播的總決賽算進去,本屆比賽很有可能在大年初一之前的一個週末就完結了(即二月三日),而按照進度,當華星二班的九強誕生後,就會旋即進入積分賽的環節。是的,當比賽沒有什麼火花的時候,很容易會給人一種拖拖拉拉的感覺,但比賽有看頭的時候,進程變得較快就會予人一種趕著收工的感覺…

  我個人倒是覺得這個長度算是蠻正常的,因為算一算,在二月三日播出總決賽的話,本屆比賽大概也有二十四集了,只是比上一屆少四集,其實賽程並沒有真的縮短很多,這種去繁就簡的安排,反而讓比賽節奏更明快(有時候剪接剪太兇也是真的啦…),總比拖拖拉拉要好吧…

  上週第三場踢館賽,劉沛因連續數週表現不佳,最終以第十三名的成績從華星二班中畢業,我想是因為踢館賽的收視相當不俗,製作單位食髓知味,總共錄了五場踢館賽,而本週的第四場,除了前三週表現亮眼的「心碎弟」邱皓翔、李佩玲以外,還有一眾星光的學長姐回鍋踢館,其中星光三班的亞軍林芯儀,更加拿下了本屆比賽中的第一個__分(留白一下啦哈哈),相信本週的比賽一定是精彩可期,那麼請大家一起收看本週的踢館賽 Part IV吧!

延伸閱讀:

《華人星光大道2》 - (17) 重量級高手來襲 強敵踢館第三戰

《華人星光大道》第十八集預覽。

18. 第十八回《唱將雲集 震撼教育 強敵踢館第四戰》  

 「踢館賽 Part IV」比賽規則

  踢館者以抽籤方式抽出PK對手,兩者分別上台演唱,分數較高者獲勝。參賽者落敗或勝出但未滿二十分,都會落入失敗區。本週預計淘汰一人。

  本週五位評審分別為袁惟仁、張宇、姚謙、梁詠琪以及亂彈阿翔。

  勝出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落敗的則以綠色標示


 《華人星光大道2》 - (18) 唱將雲集 震撼教育 強敵踢館第四戰

(因為第三方版權問題,本文仍然未能提供比賽相關片段的連結,直至收到版權方、上傳人士的另行通知,敬請注意。)

1. 余艷姍 《追追追》(原唱:黃妃) 4 4 5 5 5 = 23(W)

  vs

2. 邱蘊儀 《說謊》(原唱:林宥嘉) 3 3 4 4 4 = 18(L)

1801 - 余艷姍

  上週演唱《好膽你就來》動感大於歌聲的余艷姍,本週繼續挑戰台語歌曲,演唱的是黃妃的名曲《追追追》。

  雖然分數上比上週還要低了一分,可是我認為這首《追追追》比《好膽你就來》更適合她唱,主歌的歌詞密密麻麻,反而更能夠讓展示她唱台語歌曲的技巧與口氣。

  不過到了副歌,情況卻有點讓我意想不到,除了主歌「狼煙再起」的長音拉得太長、加上她摔麥克風架花了太多時間、導致進副歌「追追追」的拍子不準以外,副歌裡面一些低音她都唱得不好,特別是「心肝如蔥蔥找無酒來澆」,在強勁的音樂節拍下,幾乎聽不到她在唱什麼…

  雖說這首歌是比較適合她唱,可是唱成這樣,除了拿23分是高了一點以外,也得要看看她的對手表現成怎樣才知道為什麼她會勝出…

1802 - 邱蘊儀  

  嗯,對於邱蘊儀告別華星二班的最後一次演唱,原諒我只能用較重的話來說,就是「不知所謂」,都到了第四場踢館賽,而且也是十二強的階段,她的唱功一直以來都沒有進步也就算了,為什麼在選歌之前不能好好想想的優缺點?明知道《說謊》這首歌有那麼多假音的轉換,歌曲的音域跨度也蠻寬的,這些統統都是邱蘊儀的致命傷,還是要硬選這首歌,是為不智。

  另外製作單位為什麼沒有動刀把這段演唱剪去大半呢?唱成這樣還值得保留超過一分半鐘的片段嗎?主歌的無奈與隨性,被她唱成像是唸經一般,整段演唱當中,她能夠做的,就是試圖不斷以高音去掩蓋自己在低音與假音的不足,在第一段副歌,一波又一波沒有修飾的高音後,就是「是很感謝今晚的相伴」的那個假音,絕對是整段演唱的亮點之一,竟然唱到假音的時候完全沒有聲音。

  到了最後一段副歌,「它帶妳來騙我說渴望的有可能有希望」,明明後面的九個字是每三個字唱,拍子抓得不好,這一句就毀了,然後她也真的毀了這句,到了「祝妳做個幸福的新娘」的時候,我還真的想問她到底開嗓了沒有…


3. 林健輝 《癡心絕對》(原唱:李聖傑) 5 4 4 4 4 = 21(L)

  vs

4. 吳禹錡 《一個人》(原唱:楊乃文) 4 4 5 4 5 = 22(W)

1803 - 林健輝

  想當年在星光二班跟曾沛慈鬥得難分難解,當年的踢館魔王之一,來自馬來西亞的林健輝,帶著他的全新個人專輯再次前來踢館了,只是沒想到他這次選唱的竟然是《癡心絕對》,不是說這首歌有什麼不好,我自己去KTV 也常點這首歌,可是不管是歌曲難度或者是曲風,感覺都不像是他會選的歌曲…

  說回林健輝這一次的表現,其實也沒什麼大問題,都是一如以往的穩健,除了第一次副歌「我還傻傻等到奇蹟出現的那一天」、「直到那一天妳會發現」的假音有一點點虛以外(第二次的「妳會發現」就好多了。),基本上林健輝的演唱都是很穩的。

  可是,問題就來了,以林健輝的唱功來說,《癡心絕對》真的是太簡單了,這種情況下,一點點小瑕疵已經足夠被扣不少的分數。我倒是不太同意姚謙老師說,林健輝用了原唱者的共鳴來唱這首歌的說法,因為其實他的聲音還是蠻好認的,也不覺得他有刻意在模仿別的歌手…

1804 - 吳禹錡  

  楊乃文的名曲《一個人》,由林暐哲老師作曲、伍佰老師填詞,在歷屆星光比賽當中被選唱的次數不多,我最有印象的應該就是星光四班時的「學長姐合唱賽」、方宥心跟賴銘偉合唱的版本。

  雖然這一次吳禹錡能夠勝出,可是不代表她唱得有多好,只是剛好她碰上了發揮不佳的林健輝而已。一開始的「濺濕了衣裳」已經出問題了,「濺」字完全不在音準當中,感覺是她還沒有準備好。然後在A1 裡面,有很多低音的音準都差一點點、不是很明顯但硬是覺得有點怪怪的,像「不想和你爭辯」、「層層回憶」等等。

  到了A2 就開始漸入佳境了,一些高音開始讓聽眾回過神來,然後到了副歌,我期待的是一段越來越有更有爆發力的副歌,可是在B1 跟B2 之間,我認為她在應付這種換氣點很少的歌詞是有點吃力的,B2 的高音沒有比B1 強,讓整段副歌變得很平,高音是還不錯,只是少了一點層次,就好像用高音來念書而已,到最後兩次「太晚」的尾音聽得出她已經快沒氣了。

  要不是林健輝失準,不然我想吳禹錡靠這個表現來贏過對方的機會應該是比較低的。


5. 鄭雙雙 《透氣》(原唱:戴佩妮) 4 4 4 4 4 = 20(W)

  vs

6. 何大為 《雪下得太早》(原唱:張清芳) 4 3 4 3 4 = 18(L)

1805 - 鄭雙雙

  鄭雙雙曾經是我最喜歡的華星一班選手之一,聲音的辨識度是眾多選手中最突出的,但沒有上乘的唱功去輔助,讓她一直沒有辦法在比賽中獲得好成績,也沒有一首真正屬於自己的代表作,我不去翻資料的話,能夠立刻想到的就是她在百人初選、唱完她本來比賽的歌曲後,清唱了一小段的《Rolling in the Deep》,到現在要找回那個片段還真的有點難…

  她參賽的順序也有點特別,從華星一班以第十一名畢業後,在今年回到校園歌唱比賽的行列,並從政大金旋獎的獨唱組當中脫穎而出,獲得了冠軍,本以為她不會回鍋參加正規賽事,沒想到她現在卻以踢館者身份重返華星舞台,實在是有點始料未及。

  《透氣》是戴佩妮其中一首很特別的作品,編曲方面只用了一支低音吉他,突出了歌者的聲音特質,與音樂形成了一種截然不同的氛圍。當年戴佩妮的演唱風格還是走性格路線、但聲音是清脆中帶點甜美,與鄭雙雙的聲音與演唱風格迥異。我不能說是哪一個比較好,但是鄭雙雙這一次的表現,雖然是比她參賽的時候要輕鬆許多,可是在穩定度方面還是差了一點點,最後尾音的那個小破音是絕對不可以被忽略的。

1806 - 何大為  

  自從跟混血型男James 二度對決以後,何大為在上週跟本週的表現都有點患得患失,好像一個病人沒了繼續生存的欲望,而何大為就好像沒了一個對手牽引著他、迫出他的潛力,失去了方向的他,坦白說,我沒有辦法從他的歌聲裡找到任何鬥志與信心。

  何大為本週演唱的張清芳的《雪下得太早》,這首歌的高音是偏向高亢清亮的,張清芳在演唱會裡唱到副歌「雪下得太早」是用真音很俐落的把這句唱完,但何大為唱的時候,那個「得」字唱成假音,其實是蠻聰明的,因為他的真音雖然可以唱到很高,可是他控制得一點都不好,以他的程度勉強飆上去是很容易破音,但不知道為什麼,唱了假音後,整個感覺變得很像《秋意濃》…

  姚謙老師說何大為在高難度的部份都唱到了,而細節則有所出錯,可是我覺得他在副歌的表現也只是一般而已,而主歌方面,把兩段主歌的歌詞搞混了,也算是一個比較低級的錯誤,但比起他在前幾週唱《原來你什麼都不要》時的情況已經是好很多了。當然,看待十二強的標準跟二十強的是不可以混為一談…


7. 林鴻鳴 《海闊天空》(原唱:Beyond) 4 4 5 5 5 = 23(W)

  vs

8. 孫盛希 《三人遊》(原唱:方大同) 4 3 5 4 5 = 21(L)

1807 - 林鴻鳴

  星光四班當中,我最喜歡的選手就是林鴻鳴,他可以說是星光史上少數能夠獲得好成績的rocker(我好像把某屆的冠軍給忘了,哈哈),每一次聽到他把那種撕裂的高音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時候,我都不得不說,我可能要等下輩子才能有這種聲音了。

  雖然很多人都對他的鐵嗓趨之若鶩,可是他在比賽後卻沒有積極的參與演藝圈的工作,而是持續進行樂團的活動,最近組成了新樂團的他,這一次到華星二班踢館,碰上的是路數完全不同的孫盛希(不,她在韓國也是參與很多樂團的演出…)、選唱的是香港殿堂級搖滾組合的經典名曲,香港幾乎沒人不曉的歌曲《海闊天空》。

  雖然聽他唱的時候必須依靠字幕,可是以台灣人的標準來說,他的廣東發音已經算是不錯,特別是副歌的部份,可能是因為多聽多唱副歌所致,主歌的部份就有點…但回到聲音的層面上,林鴻鳴的鐵嗓真的不是蓋的,力量依舊充沛,副歌的高音唱起來毫不費力,唱出歌曲該有的豁達態度,基本上能夠唱到這樣,已經不太可能再去挑什麼小毛病了…

1808 - 孫盛希  

  先不說方大同的歌曲的音樂性如何,但事實上他的歌曲大部份都是聽起來不難唱,唱起來是會要人命的,特別是對歌者在節奏上的掌握有很高要求,沒有爆發力十足的高音以及很長很長的尾音,卻不代表他的歌對肺活量的要求不高,情況恰好是相反的,而孫盛希這一次選擇的《三人遊》正好再次突顯了她氣不足、換氣不順的老毛病。

  主歌方面,因為只有兩三句,就算有問題也不足以讓她失去太多的分數,可是到了副歌就是問題的癥結。從「一」「人留」、「兩」「人疚」、「三」「人遊」開始,已經聽得出她未必有足夠的氣支撐整段副歌,到下一句拍子的模式又改變了,變成了「悄悄」「的」、「遠遠」「的」、「或許捨不得」/「默默」「的」、「靜靜」「的」、「或許很值得」,雖然她的應對還是不錯,可是這種轉換卻花了她蠻多的氣,到最後一句「我還在某處守候著」的時候,「守候著」這三個字很明顯的是孫盛希勉強的用盡力氣吐出來。

  到了後面的「幸福的資格」、「至少我們中還有人能快樂」的低音,其實她都沒有唱好,聲音已經變得很虛了…

  這段演唱,正好跟林鴻鳴的《海闊天空》形成了極大的反差,孫盛希的表現如果還是這樣停滯不前,要進前五強真的是幾乎沒可能…


9. 曾治豪 《思念會驚》(原唱:蕭煌奇) 4 4 4 4 4 = 20(W)

  vs

10. 張礎安 《黑色幽默》(原唱:周杰倫) 3 3 4 4 4 = 18(L)

1809 - 曾治豪

  曾治豪,說實在我對他的印象只保留著「賀一航的兒子」以及他在十六強踢館賽富有爭議性地以一曲《假如》贏了卓義峰,其他的,包括他比賽所唱過的歌曲,我都沒有印象,說他很會唱,又不是,說他不會唱歌,他同屆還有一位黃偉晉,人家現在也組團出專輯了,所以像曾治豪這種歌聲辨識度接近零、明星氣質也接近零的歌手來說,參與舞台劇演出或者是一個不錯的出路,要留在歌壇,相信是有很大的難度了…

  坦白說,他選唱蕭煌奇老師的《思念會驚》,真的也沒有唱得不好,甚至是唱得很穩,但是整段演唱當中一個亮點也沒有,副歌「無暝無日思念會驚心酸無地藏」,明明是一個很好發揮的部份,他也只是很平淡的把它唱完。簡單一點說,這點演唱就是悶,沒別的…

1810 - 張礎安  

  上週演唱《月光愛人》狀況頻頻的張礎安,帶病上陣的她,我覺得她演唱時失去自信反而比她的病帶來更多負面的影響。由於本週與上週的踢館賽都在同一天錄影,所以我不太可能期望她能夠有脫胎換骨的表現,只要不比上週更糟就可以了,誰知道…

  當然,保養身體也是參賽的一部份,生病了還是要想辦法把它的影響降到最低,張礎安在這首《黑色幽默》的眾多失誤當中,能夠跟「生病」沾上邊的,就只有她的高音/假音失誤是很有可能由於她的喉嚨受到感染而被影響的,像主歌的「撐不住」、第二次「說散,你想很久了吧」的假音,兩個歌曲當中的亮點,她都搞砸了,都是走音得相當嚴重的。

  說到轉音方面,其實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她那種別具一格的轉音的粉絲,包括她唱英文歌,她都加入了很多風格鮮明的轉音進去,可是除了這一次《黑色幽默》當中因為有很多轉音的音準跑掉而影響效果,我並不覺得她有哪一次的轉音是轉得好聽的,因為她的轉音既不是一個音一個音唱出來,然後很快的把它們連起來,又不是像用筆畫一條曲線、一筆到底的那種,剛好卡在中間,兩邊不討好,好聽一點可以說是創建了自己的風格,但是好不好聽則變得主觀,在我看來的她的轉音現時既是她的賣點,也同時是她的弱點,如果她可以集兩者之大成,讓自己的轉音真正成為自己的標誌,我想她在剩下的幾場比賽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


11. 黎謙 《我的歌聲裡》(原唱:曲婉婷) 4 4 4 4 4 = 20(L)

  vs

12. 黃佳忻 《Last Order》(原唱:陳奕迅) 4 5 5 3 4 = 21(W)

1811 - 黎謙

  看預告的時候,覺得黎謙的表現很糟,但聽完整段演唱後,卻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糟,但是,他真的對歌曲不是那麼熟悉。貴為華星一班的亞軍,以些微分數敗給關詩敏,他的實力唱功絕對不止於此,雖然他的音質依然是很棒,像一塊海綿一樣,聽到他的聲音就會有一種很飽滿、很溫暖的感覺,可是他的這首《我的歌聲裡》當中,實在是忽略了太多細節…

  黎謙跟李代沫的聲音是南轅北轍的,可是李代沫卻能夠透過這首歌把自己聲音的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可是黎謙的聲音本來就不太適合這首歌,加上歌曲的定key好像有點太高,副歌一味的用假音去唱是不足的,雖然好幾個「你存在,我嬸嬸的腦海裡」(不對,是「深深的腦海裡」…哈哈)的假音都很飽滿,聽起來是不錯,而且倒數第二次的「你存在」他嘗試用了真音去唱,可是整個感覺就是不對勁,唯一可以解釋的,可能就是bridge 的時候出現了一點亂子,特別是在「難道是緣分,難道是天意」的時候,黎謙的聲音跟音樂是不合的…

  也難怪陶子調侃他說今天是要讓賽,為什麼要選這首歌呢?

1812 - 黃佳忻  

  林宥嘉在星光一班總決賽唱過的《Last Order》,應該是眾多歌唱比賽選手唱過的版本中,最耐聽也最符合歌詞故事的演繹。而一直以來很常挑選不同歌手專輯裡面的side track 的黃佳忻,這次也有點讓人意外的挑到了這首《Last Order》。

  不過,雖然黎謙有點讓賽,可是黃佳忻的表現其實不算很好,因為這首歌她唱得太用力了,歌曲故事是一個喝醉的人自顧自的說故事,整個故事的激動處並不多,大概也就只有最後「我是沒關係」那邊才會唱得比較用力一點,可是黃佳忻的嗓音,在這段演唱當中卻顯得好像要用力才能把聲音維持在一個水平上,如果放鬆了,非但唱不出歌曲的韻味,很有可能什麼都變得一團糟。

  結果,用力把聲音穩住,卻犧牲了傳達歌曲的故事的重要性,算是這段演唱裡最大的一個敗北。最後的adlib 同樣也不討好,光是聽的就覺得很緊,更加說不上是慵懶了…

  不過,看到她嘟嘴還真的覺得她蠻可愛的。


13. 梁一貞 《Beautiful Love》/《If I Ain't Got You》(原唱:蔡健雅/Alicia Keys) 

5 5 5 5 5 = 25(W)

  vs

14. 陳雪芬 《愛你無條件》/《阿嬤的話》(原唱:黃乙玲/蕭煌奇) 5 5 5 5 5 = 25(L)

1813 - 梁一貞

  同樣是來自星光四班的梁一貞,當年在媒體、觀眾一致不看好的情況下,拿下了星光四的第五名,作為星光四班的成員,雖然在參賽前的星途毫不順遂,可是在賽後她卻是十強當中發展比較好的一位,去了九月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後,僅僅一年,經過了《聲動亞洲》的洗禮,在這個月順利推出了第二張個人專輯,相信當屆冠軍方宥心看在眼裡,一定會有點難受吧。

  其實在星光四比賽後,我都沒有特別去關注梁一貞的消息,去年推出的專輯《就是愛你》,覺得她唱功有明顯的提升,但專輯質素只屬一般,想不到她後來跑去參加《聲動亞洲》,最終在強敵環伺的情況下能夠進入十強,可見她的實力在這一年應該有很大的進步。說回這次演唱的《Beautiful Love》,不管是聲音的部份還是台風,梁一貞都充分展示了她的穩健,在台上信心滿滿的、神態自若的把這首歌唱好,唯一一個小小建議就是,她在副歌的部份其實可以唱得比較柔一點,特別是「我失去過,更珍惜擁有」以及「我很快樂,你會了解我」這兩句,這樣整段演唱的起伏會更明顯。

  而最後「so beautiful」的假音,略帶沙啞卻意外地更有味道…

1814 - 陳雪芬  

  關於陳雪芬演唱的台語歌,我一直都沒什麼好說的,因為這是她擅長以及我甚少接觸的領域,所以就真的只能憑感覺說一下對她的演唱的看法。

  我一直覺得陳雪芬唱台語歌時的自信是很足夠的,特別是高音,麥克風的運用得宜,該拉開的時候就拉開,熟練以外更為歌曲添加了一點點台味,比起上週演唱《愛上你等於愛上寂寞》時實在是差太遠了。像是「山盟海誓原來是一場夢」的高音,再接下去「我不甘我不甘」,整個轉折是很流暢的。

  我比較想多講一點的,反而是她在清唱PK 時的表現,梁一貞唱完中文歌以後,在清唱的時候選了一首英文歌,其實陳雪芬在兩個回合都是唱台語歌,在新意上或者是聽覺疲勞上,雪芬是有點吃虧的,如果她可以選一下國語歌來清唱的話,說不定真的會有更不一樣的呈現…


15. 劉明湘 《解脫》(原唱:張惠妹) 6 6 6 5 5 = 28(W)

  vs

16. 許艾文 《最後一次》(原唱:張惠妹) 4 4 5 5 4 = 22(L)

1815 - 劉明湘

  不只是陶子姐想幫她成立後援會,就連我也想為劉明湘成立一個後援會(不對嘛,應該已經有了,加入一下就好了…)。我覺得很可惜的是,就算她挾著星光五班以及星光傳奇賽雙亞軍的頭銜,到現在依然是沒有機會推出她的個人專輯,有時候真的覺得,歌唱得好不代表一定在歌壇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相比起林芯儀的《你是愛我的》,雖然分數上略有不同,可是兩者之間,我還是比較喜歡劉明湘這首改編的《解脫》。本來這首歌的編曲已經是偏向簡單的,然後這次劉明湘的卻把編曲弄得更簡單,她的歌聲也就變得更突出。整段演唱當中,我特別喜歡的是劉明湘加了一些轉音,像是主歌「陽光替房間開了燈」的「房間」、「我為什麼怕分手的傷」的「怕」、副歌「是懂擦乾淚看以後」的「以後」、「我總會實現一個夢」的「實現」,聽到我的雞皮疙瘩都跳起來了…

  加上劉明湘的假音,就像是一把最纖細的針,一下子就刺進心裡面去,卻又沒有一絲痛的感覺,果然是星光史上最溫柔的殺手之一…

1816 - 許艾文  

  面對著劉明湘接近完美的演唱,許艾文帶來的同樣是阿妹的歌曲,由小胖老師創作的《最後一次》,可是表現就不能跟前者相提並論了。

  許艾文的表現好像一直以來都是時好時壞,這個星期唱出了二十七分,下個禮拜可以連二十分都沒有,她唱歌是很穩的沒錯,可是她卻沒有辦法每一週都交出很穩定的表現。像本週雖然她最終拿到二十二分,可是演唱當中的瑕疵比以往都多,像小胖老師說的,因為歌曲的音域跨度比較大,讓許艾文在低音與高音的表現同樣不討好,像主歌部份,從「誰都不想再去安慰」開始已經有點問題了,到後面的兩句「你已不是我精神的糧食,只因為寂寞是每個人的星座」,低音都唱得吃力,只是還沒有糟到唱不出聲音來而已…

  而高音的部份,主要是倒數第二、三句的「你在我心裡的位置是捨不得看完的故事,這樣的前塵往事」,兩個最高的假音她都沒有唱好,還好最後「我該如何收拾」的尾音算是處理得蠻不錯,只是跟劉明湘的演唱比起來,真的是差蠻多的。


17. 李佩玲 《別在傷口灑鹽》(原唱:張惠妹) 5 5 5 5 5 = 25(L)

  vs

18. 谷微 《眼色》(原唱:林宥嘉) 5 5 5 6 5 = 26(W)

1817 - 李佩玲

  來自馬來西亞的十二歲小妹妹李佩玲四度踢館,帶來的依然是曲風類似的歌曲、阿妹的《別在傷口灑鹽》。

  Gigi 老師在最後給的評語其實講得蠻正確的,就是她多給谷微一分的原因,正正因為李佩玲四個禮拜裡選的歌、演唱風格都是如出一徹,雖然小妹妹在唱功方面的確是強到讓一眾華星二班選手無話可說,可是怎樣厲害也好,變不出什麼新的花樣,觀眾聽久了、看久了還是會膩。

  不過單就這一次的表現來看,李小妹妹的演唱依然是很穩定,除了主歌最後一句「你步步的往自由門外退」的長音之後、接著副歌第一句「別讓昨天在你傷口狂妄的灑鹽」的「別」、抓不好進歌的時間以外,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失誤。可是相較於之前三週的表現,我認為李佩玲的表現慢慢的從穩定變成了工整,像這次的《別在傷口灑鹽》,她唱得很穩定沒錯,但前三週她的演唱當中,我們還可以聽得出一點點激情的感覺,這次就沒有了,特別是兩段副歌中間的間奏,那段adlib 的高音之後再接回「別讓昨天在你傷口狂妄的灑鹽」,好像整個情緒突然間平伏下來,少說也會有一些比較不同的唱法吧?

  本來李佩玲已經很棒了,難度高的、細微的她都可以處理得很完整、零瑕疵的,可是這一次的演唱卻少了一份感動,希望只是選歌的影響吧,如果唱了四週就已經給觀眾一種疲乏的感覺,那就問題大了…

1818 - 谷微  

  與李佩玲依樣葫蘆演唱拿手歌曲不同,谷微除了在選歌有所突破以外,連在化妝方面都有一些新的嘗試,可是這種大濃妝,特別是鮮紅的唇色,雖然跟服裝相當配合,可是放在谷微的嘴唇上,總是有點格格不入。

  曲風方面,《眼色》對於谷微來說的確是一個新的挑戰,以她的音色來說,她平常唱一些大歌、一些在高音方面能夠有所表現的情歌,雖然每次出來的成績都算不錯,可是這卻給觀眾一個歌路不夠寬的想法,所以這一次選唱《眼色》、這首充滿魅惑華麗、又帶點神秘、演唱形式傾向Broadway 音樂劇的歌曲,谷微可以利用她學聲樂的優勢去滿足歌曲對vocal 的需求,克服了重大的難關,她就可以更專心的去揣摩歌曲的意境。

  不管是最後的分數還是實際的表現,谷微似乎在告訴大家,她的音樂其實有很多的可能性,不僅僅是觀眾在這十數個星期所聽所見的而已。谷微在《眼色》副歌呈現的多樣化是我特別喜歡的,她加入了很多肢體動作去輔助她的演唱,兩次「誰來燒熱,我眼睛的黑色」,她都能夠唱出一種很戲劇化的嫵媚,加上副歌的音域跨度蠻大的,她在高低音、假音裡面穿插,聲音的彈性相當好,這大大增加了整段演唱的流暢度,絕對是一個既突破又高水準的演唱。


19. 蔡憶雯 《她說》/《如果沒有你》(原唱:林俊傑/莫文蔚) 5 5 5 5 5 = 25(W)

  vs

20. 鄭心慈 《天天想你》/《聽你聽我》(原唱:張雨生/張惠妹) 5 5 5 5 5 = 25(L)

1819 - 蔡憶雯

  上週以一曲《心動》獲得不錯成績的星光七班選手蔡憶雯,本週二度踢館抽到的選手是鄭心慈。與上週不同,這一次她選的是難度極高的歌曲、JJ 林俊傑的《她說》。

  沒想到這一段從A2開始的演唱,會有這麼高的水準。本來我認為蔡憶雯在上週的表現平平,本週的表現也應該離不開二十二、二十三分的水平,想不到她在高音、假音會有相當不錯的發揮。一開始「我們愛的沒有錯」的「錯」、「只是美麗的獨秀」的「秀」兩個假音,平常聽到不管是男生或女生唱,他們都習慣把這兩個假音唱很滿,可是蔡憶雯只是剛剛唱到就止步,沒有非要把它們拉長來的想法,效果卻出奇地好。

  後面除了A2 最後一句「只要能在夜裡翻來覆去的時候有寄託」沒有唱得很好、後半句的鼻音有點太重以外,整個副歌的真假音轉換、高音什麼的其實都唱得很穩,已經沒什麼可以挑剔了…

1820 - 鄭心慈  

  雖然一直很喜歡鄭心慈的聲音與演唱風格,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卻不太喜歡這一次她的《天天想你》…

  鄭心慈的演唱其實已經越來越穩了,也像張宇老師說的,她站在台上散發出來的大將之風,到底是天生的,還是比賽一路下來所累積回來的經驗呢?這樣就不得而知了,可是本週她的表現我覺得還有一些進步的空間,像是她對一些高音還是會有恐懼、自信心不足的問題,主歌最後一句的「只要你願意走向前」、「前」的高音其實她可以唱得更確定、更有攻擊性,這裡聽起來就有點虛虛的,好像快要唱不上去似的,但是跟後面副歌的「天天守住一顆心」比起來,這個「前」的音她其實有能力可以唱好。

  有時候就是想太多,想著怎麼把歌唱好,結果有些該唱好的、她絕對可以唱好的部份,結果就出現失誤了,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另外一個小小的建議就是,副歌的「到什麼時候才能告訴你」,其實可以唱得連貫一點,「到什麼時候」之後其實不應該換氣,而「告」跟「訴」中間不應該斷開那麼久,這樣十個字組成的一句就好像被分開成三組,不管是意思還是聲音的層面上都有欠連貫性。


21. 林芯儀 《你是愛我的》(原唱:張惠妹) 6 6 6 6 6 = 30(W)

  vs

22. 賴淞鳳 《今晚你想念的人是不是我》(原唱:A-Lin) 6 5 5 6 6 = 28(L)

1821 - 林芯儀

  踢館賽開播以來少數播超過兩分鐘的演唱片段,不過既然林芯儀拿三十分,我想就算讓她唱滿四分鐘也很合理吧。張宇老師對林芯儀的講評,其實是充滿了無奈跟可惜,畢竟新生代歌手當中,能唱的人很多,但是像林芯儀唱得特別好的其實沒幾個,可惜的是到現在她還沒有發片的機會(在網上看到消息說她的專輯正在錄製當中…)

  說實在,《你是愛我的》這首歌我聽了很多次,這還真的是第一次我在聽主歌的時候已經想哭了。對於這麼棒的演唱,我也沒有辦法去挑任何不好的地方。這段演唱當中我最喜歡的部份有幾個,第一個是bridge 的超強爆發力以及感染力,「告於我怎麼依靠」的高音再接著的adlib,整個激情、投入度完全是華星二班最需要學習的事情;然後就是最後一段副歌了,爆發力不比bridge 差,整個情緒的堆疊、一層一層的累積上去,到最後「不停拉扯」真的有唱出一種撕心裂肺的感覺。另外,兩次副歌裡「不要當我每次唱情歌」的假音,她也處理得相當完美。

  是的,我一向聽到好歌的時候都會把話省下來,雖然本週我最喜歡的還是劉明湘的《解脫》,可是看到林芯儀在樂壇奮鬥了這麼多年,雖然還是沒有機會出專輯,但仍然能夠保持著唱歌的熱忱,我覺得這是更難能可貴的…

1822 - 賴淞鳳  

  比賽開播以來對網路上對賴淞鳳的評價算是兩極化的,很多人說她唱歌沒感情、技巧重於感情,我覺得這只是她聲音的情感面有點不足,可是從她的演唱當中,我可以感受到其實她每次都很投入的去唱,沒有一次是唱得隨隨便便,很不巧的是每次出來的效果都不同,相信這是基於有時候她不夠釋放,所以並不是每次都能順利傳達自己想要表達的情感給觀眾以及評審。

  本週碰上芯儀學姐可以說是她的不幸、也可以說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因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拿二十八分輸掉、然後還可以很興高采烈的跟對手一起回到後台,這種音樂上的交流才是選手們透過踢館賽獲得的得著。

  說回本週賴淞鳳的表現,其實跟芯儀已經沒什麼差別了,主歌的起伏處理得很好,為這段演唱打好一個穩固的基礎,第一次副歌的「總要在說完再見以後」的假音,為後面的爆發埋下了伏線,bridge 的一層一層推進、她用盡全部力量去唱那個高音後,「一無所有我的天空」的假音又恰到好處,最後「會不會懂」的結尾收得很好,就連芯儀也識英雄重英雄,忍不住要拍手,本週最精彩的對決如果不是這一組又是哪一組呢?最好看的對決有時候並不需要有清唱PK的…


23. 邱皓翔 《真實》(原唱:張惠妹) 4 5 5 5 5 = 24(L)

  vs

24. 林欣甫 《洋蔥》(原唱:楊宗緯) 5 5 6 6 6 = 28(W)

1823 - 邱皓翔

  與李佩玲一樣是四度踢館的「心碎弟」邱皓翔,面對的問題也是接近的,就是演唱當中最厲害的亮點早在第一次出場時已經拿出來了,像《左傳.曹劌論戰》當中說「齊人三鼓」後的情況「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第四次再拿出來的時候除了依舊讓人覺得厲害以外,就不會再有驚艷的感覺了。

  而且這首《真實》對於邱皓翔來說,並沒有太多可以秀高音的機會,特別是第一段副歌後,片段已經被剪到是最後一段升了key 的副歌,聽起來只有升key 後的「放不開也看不見未來」比較有看頭,除此以外,就只有第一次B2的「愛讓人失去了理智」的那個假音比較有意思,前面主歌的部份,我想入世未深的他難以體會歌詞的意思,唱起來平平無奇,讓整段演唱失色不少…

  不過最後的畫面也蠻有趣的,邱皓翔拖著被淘汰的姐姐邱蘊儀一起離開攝影棚…

1824 - 林欣甫  

  近年《洋蔥》一曲好像被很多歌唱比賽的資優選手選唱,然而這首歌的高音與低音的差距之大,連作曲人五月天的阿信也沒有辦法可以好好駕馭這首歌曲,近一兩年我聽到最好的版本應該就是《中國好聲音》的「導師考核」單元中平安所唱的版本。而這一次華星二班的「情歌王子」林欣甫,也選擇挑戰這首超高難度的歌曲,去面對心碎弟的挑戰。

  我覺得對於林欣甫來說,一開始主歌的低音也許比副歌的高音更難,林欣甫的低音本來就已經算是不錯了,可是面對《洋蔥》的低音還是得俯首稱臣,但並沒有說低不下去,只是距離「渾厚」的低音還是有一段距離。到了副歌,其實就是最近林欣甫一貫的表現,並沒有特別的突出,每一個高音、假音都唱好,「一層一層一層」的假音說實話他唱得比我想像中要好,後面的層層遞增的情感則是他一貫的唱法,沒有讓人感到驚艷。

  如果林欣甫的《洋蔥》跟劉明湘的《解脫》都是拿二十八分而要清唱PK的話,我想劉明湘的勝算還會比較大一點…


最後淘汰:邱蘊儀

  呼…總算花了三天多的時間一氣過把兩週的感想寫完了,現在開始我都不敢給自己跟網友許下太多的承諾,因為真的怕今天講完,後天就沒有辦法跟自己擬定的進度…

  怎樣都好,四場踢館下來,華星二班的選手已經去蕪存菁,邱蘊儀被淘汰後,剩下的十一強就要面對明天晚上的終極指名踢館賽,到底哪一位選手沒有辦法擠身十強呢?十強當中又會否只剩下林欣甫一位男生呢?請大家不要錯過明天晚上的「終極指名踢館賽」!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