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因為家裡出了點不好的事情,上週比賽的感想文會在本週的聖誕假期更新,請見諒。)

  《華人星光大道2》本週進入第三場踢館賽,上週「華星二班」在強敵環伺的情況下,竟然拿下了星光史上第一次踢館戰全勝的紀錄,特別是在本屆踢館戰提早進行,面對更多挑戰的情況下,這個全勝對於一眾華星二班選手來說,無疑是一支強心針。

  十三強選手在全數順利過關後,本週將面對更多新的踢館高手前來挑戰,除了「心碎弟」邱皓翔等等已經亮相的魔王,還有更多是第一次於本屆踢館賽登場的踢館高手,像在《超級模王大道》奪冠後身價水漲船高的林俊逸(原來他只是路過…)、《孤單北半球》的原唱者歐得洋、以及化名「阿良偉」的台北市議員林瑞圖等等。相信華星二班要複製上週的輝煌戰績是有一定的難度。

  到底哪一位選手會成為華星二的第十三名呢?還是他們可以一起再度攜手面對下週第四場的踢館戰呢?請大家一起收看本週的第三場踢館賽!

延伸閱讀:

《華人星光大道2》 - (16) 背水一戰 全力反擊 強敵踢館第二戰

《華人星光大道》第十七集預覽。

17. 第十七回《重量級高手來襲 強敵踢館第三戰》  

「第三場踢館賽」比賽規則

  踢館者以抽籤方式抽出PK對手,兩者分別上台演唱,分數較高者獲勝,參賽者被擊敗或勝出但未能拿到二十分,將落入失敗區。本週預計淘汰一人。

  本週評審分別為張宇、陳建寧、姚謙、梁詠琪以及亂彈阿翔

  勝出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落敗的則以綠色標示


 《華人星光大道2》 - (17) 重量級高手來襲 強敵踢館第三戰

(因為第三方版權問題,本文仍然未能提供比賽相關片段的連結,直至收到版權方、上傳人士的另行通知,敬請注意。)

1. 余艷姍 《好膽你就來》(原唱:阿密特) 4 5 5 5 5 = 24(W)

  vs

2. 吳禹錡 《看清》(原唱:輕鬆玩樂團) 3 3 4 4 4 = 18(L)

1701 - 余艷姍  

  不知道為什麼,硬是覺得每一個禮拜第一位出場的選手,不管是自家的選手還是踢館者,分數不是高得過份就是低到有點離奇。來自馬來西亞的余艷姍,帶來阿密特的台語歌曲《好膽你就來》,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誠然,余艷姍的表演是很有動感,肢體動作相當豐富,可是歌聲的部份、特別是副歌的高音,一點張力都沒有,絲毫沒有一點搖滾的感覺。因為這首歌雖然是台語歌曲,可是加上搖滾的元素在裡面的時候,如果演唱時還是用一些比較偏向台語歌的傳統唱法,出來的效果就會有點卡住、不夠暢快的感覺,像是主歌最後一句「其實我攏知」後面拖長的部份、以及「心情三溫暖」的尾音等等,都有著這樣的問題…

  不過,話說回來,她的演唱的確沒有什麼嚴重的失誤,只是演唱的風格跟歌曲本身以及音樂配合不了,造就了一段有點突兀的表演,拿個二十分我覺得是合理的、贏過吳禹錡也是合理的,只是二十四分就有點…

1702 - 吳禹錡  

  本週吳禹錡碰上了唱功、台風俱相當穩健的同鄉余艷姍,她以輕鬆玩樂團在二零零八年的一首輕搖滾歌曲《看清》應戰,可是整體表現卻不如理想,除了與觀眾互動的部份被余小姐的表演比下去以外,她在歌曲細節的處理上也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主歌的「怎麼在眉上有兩個眼睛」的低音,雖然原唱也是有一種吟唱、無奈的感覺,可是吳禹錡唱起來給人的感覺就是低音唱不下去、而非唱出歌詞的意境;一進副歌的「我想看清」已沒有唱好,整個高音的音準是完全沒有唱到、「我以為我已經到達天堂」的尾音唱得太過隨便、沒有控制好…

  除了以上比較明顯的失誤以外,她在這段演唱當中大部份尾音都唱得不太好,加上跟前者活力四射的表演相比起來,吳禹錡的老問題、經常在台上演唱時不夠放鬆、自在的老問題再度出現,就讓她的高音也變得沒之前那麼動人了。


3. 曾國琿 《對不起謝謝》(原唱:陳奕迅) 3 4 5 4 4 = 20(L)

  vs

4. 孫盛希 《秘密》(原唱:藍又時) 4 4 5 4 4 = 21(W)

1703 - 曾國琿

  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踢館者曾國琿,嚴格來說是賴淞鳳、陳雪芬等人的師兄,因為他就是2005年Astro 新秀歌唱大賽的冠軍,迄今已經推出了六張個人專輯,我想這一次到華星二班踢館也是為了到台灣宣傳他最新的個人專輯《情。旅》吧(在今年十月推出,可能現在才來台灣宣傳吧)。

  雖然他是冠軍級的人馬,可是這次的表現只能用慘不忍睹四個字來形容,我想如果本屆選手交出這個水平的演唱,相信連拿到十八分都有難度。他演唱的片段大概只有三十多秒、而且都是在副歌開始的,但是他一開口我就想問,到底是他選錯了歌、還是定錯了key?這段演唱的重點只有「我愛你」、「好愛你」、「我恨你」跟「好恨他」這十二個字,我其實沒有聽過人唱這首歌會用假音的,因為整個感覺會變得很奇怪,當然,如果演唱者的假音功力很高的話,這也不失為另類的演繹方式,可是最大的問題是,曾國琿的假音其實唱得不好,而假音轉真音的功力也不太好,這四句裡面的「我」跟「好」,他都是唱假音,一開始的「我/好愛你」就還好,只是假音有點虛、虛到整句聽起來有點突兀,可是到了「我/好恨你」的時候,兩個假音他都沒有辦法hold 住,加上轉換的部份處理不佳,聽覺上絕對是大扣分…

  嗯,聽完兩三次以後,我還是想問,到底他是不是選錯歌/被迫著要唱這首歌呢?

1704 - 孫盛希  

  從孫盛希參賽至今的演唱風格以及表現來看,我實在沒有辦法想像她在韓國是玩樂團的…小胖老師曾經就她的演唱風格講過一點點意見,就是她選的歌都是小歌、甚至是她連唱大歌的時候都用唱小品的方法去唱,這對於日後出專輯可能不是一件壞事,可是在一個長時間的比賽當中,評審乃至觀眾,聽久了還是會有疲乏的感覺。

  本週她選唱的是藍又時的《秘密》,這首歌當然不可能就這樣用大歌跟小歌去分類,可是孫盛希唱起來的感覺依然是一樣,雖然她能夠把歌曲的情感唱得很細緻,可是比賽已經到了後段,她的換氣聲老問題依舊沒有任何改善,對於一個聽了她唱這麼多首歌的觀眾來說,這種情況無疑是有點氣餒的。

  我發現,她的優點跟缺點每每都是同時出現,優點能夠蓋過缺點的話,分數自然就高,反之亦然,但仔細的聽,其實每一次她的演唱,優點缺點都是一樣,她唱得好的評審就會說她唱得很細膩、唱得不好就會說她氣不足,說白一點就是,她沒有辦法很穩定的充分發揮自己的優點,也沒有辦法每一次都把自己的缺點掩飾好。像這一次的《秘密》,副歌歌詞裡面有很多很長的歌詞,我特別想點出來的就是B2開始、「就讓我跟著你一起秘密,我們的事情說好不提起,讓我們都能夠清晰」當中,她每一個換氣的點都很合理,可是到了「讓我們」那個假音就明顯失手了,這正正是氣息控制不佳的結果。

  原本我一直以為她的氣息控制只是偶爾出問題、然後換氣聲太大,到現在我開始覺得,她是真的氣不足而讓換氣聲變得很明顯…


5. 臧一人 《千年之戀》(原唱:信樂團、戴愛玲) 4 4 5 4 4 = 21(L)

  vs

6. 何大為 《愛如潮水》(原唱:張信哲) 3 5 5 4 4 = 22(W)

1705 - 臧一人

  聲樂老師臧一人,他(還是她?哈哈)的表演真的是相當有娛樂性,一人演唱男女兩個聲部的演繹,讓我想起了香港歌手羅力威、最近頗受好評的同類歌曲《雙子情歌》…

  身為聲樂導師的臧一人,相信一定是深諳發聲之道,而有勇氣選這首不管對對男女來說都是超高難度的《千年之戀》,就更加可以想到,他的音域應該也比一般人來得高很多,否則這就是自尋…?

  先說男聲的部份,相信這是他本來的聲音,但聲音魅力可是說是零,除了演唱起來一點搖滾的感覺都沒有以外,我想他的真音其實沒有辦法唱得很高,因為整段副歌他都是用女聲(還是假音?)來唱,加上他在主歌已經沒有唱得很穩,連「誰在害怕」都有點亂流…

  女聲的部份我連聽第二次的勇氣都沒有,說是假音又不是,是用不同的共鳴混在一起來唱嗎?原諒我對Head voice 沒有太深入的認識跟研究,我聽到的只是像喉嚨痛加上鼻塞後,不得已要用假音來說話的感覺…

1706 - 何大為  

  何大為,其實作為本屆選手當中的康樂部長真的是稱職有餘,因為每一次不管他唱得再多認真,一些搞笑的事總會發生在他的身上,這應該是叫做倒霉吧?哈哈。

  經過連續兩週跟帥氣踢館者James 的對決,如果他能夠保持著兩週前的強勢,要勝過臧一人真的不是一件難事。本週他選唱的張信哲的經典名曲《愛如潮水》,我覺得何大為唱的比較像是迪克牛仔的版本,當然key 的方面是有作出調整。何大為在主歌的表現其實很平凡,沒有什麼不妥當的地方,也沒有異常優異的部份。

  到了副歌,他卻把整段的音都改了,改得好不好見人見智,我個人覺得音改了沒問題,可是斷句方面就真的不要亂改,像「答應我妳從此不在深夜裡徘徊,不願別的男人見識妳的嫵媚」,其實連音樂都改得有點怪,當然創意方面是好的,可是出來的效果我就真的不太喜歡;而後面的「答應我妳從此不在深夜裡徘徊,不要輕易嘗試放縱的滋味」,其實在「深夜」的高音後,我是期待他把「徘徊」唱得更高一點,然後後面的一句不要有那麼多的改動,可是他卻把重點放在後者,但「放縱的滋味」的高音他卻應付不了,浪費了一個滿不錯的鋪陳。


7. 蔡憶雯 《心動》/《空笑夢》(原唱:林曉培/江蕙) 4 5 4 4 4 = 21(W)

  vs

8. 黃佳忻 《夜盲症》/《Come Away With Me》(原唱:蔡健雅/Norah Jones) 4 5 4 4 4 = 21(L)

1707 - 蔡憶雯

  星光七班的第十六名、來自馬來西亞的蔡憶雯,想不到她也推出了個人專輯,不瞞大家說,其實那麼多屆星光大道,就只有星光七我是沒有從頭看到尾,所以我對她的印象已經有點模糊…

  本來我還在想,在星光拿十六名的,唱功應該只是普普通通、唱起來很像素人,就算已經出專輯、受過一些專業的訓練,也不能跟其他線上歌手相提並論,想不到我這種先入為主的想法原來是大錯特錯的,蔡憶雯的唱功是相當的穩健,整段演唱當中基本上是挑不出什麼毛病,當然,跟完美二字還是有著一定的距離,但起碼很多歌手唱《心動》時會出現的失誤,像斷句、氣不足、大小聲控制不佳的情況,都沒能在她的演唱中找到,算是讓我有點吃驚的。

  但問題也來了,正正是因為她唱得太工整了,而且歌曲到了中段好像有一點點搶拍的情況,讓歌曲的細膩情感沒能透過歌聲傳達給觀眾,即便我看得出她唱歌時的確是很投入…

1708 - 黃佳忻  

  聽久了也會覺得黃佳忻的問題跟孫盛希其實很像,就是唱一些小品的歌曲會偶爾有極佳的發揮,但表現不好的時候,卻是小問題一大堆的跑出來,讓人想不把它們挑出來也不行。

  至於這一次的《夜盲症》,就剛剛是落在中間,不會特別優秀,但小問題也沒有想像中的多,算是中規中矩的表現。當然主歌一開始的「為何一到黃昏寂寞好深,遮住回你懷裡的路程」的低音問題是不可以被忽略的。但是到了第二段副歌的時候,我開始有點被她的情緒感染到,甚至在她唱「我摸黑找不到回家的路程」這一句的時候,我的心還真的愀了一下…

  所以說黃佳忻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歌手,她的表現好的時候是會好到讓人家只能拍手叫好,不好的時候真的可以讓人聽到砸電腦、摔耳機,偏偏有時候這兩種情況會出現在同一首歌裡面…


9. 小Nick 《對愛渴望》(原唱:楊宗緯) 4 5 4 4 5 = 22(W)

  vs

10. 張礎安 《月光愛人》(原唱:李玟) 4 3 4 4 4 = 19(L)

1709 - 小Nick

  又是另外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踢館者,在馬來西亞當DJ 的小Nick,這次選唱的歌曲是楊宗緯的《對愛渴望》。雖然他取得不錯的分數,可是我覺得他沒有唱出歌曲當中的慵懶感覺。

  他在唱主歌的時候,唱錯了其中一句的歌詞,「沒有人急著回家」唱成了「沒有人各自回家」,變成了連續兩句都是各自回家,除了聽起來有點不順以外,也可以聽得出他在當下有點被影響到,還好他很快的就把情緒調整過來。到了副歌的部份,從「無盡無盡的夜晚」到「原來只是形式上」的一段,他唱得還不錯,我特別喜歡他唱「形式上」這三個字,處理得太細膩了。

  可是到了後面,我覺得他唱了好幾次「對愛渴望」的「對愛」都唱得太用力了,讓後面的「渴望」都顯得有點虛,而最後最後的一個尾音,則是很明顯的一個敗北…

1710 - 張礎安   

  本來以為小Nick 抽到張礎安會是一場硬仗(對兩人來說都是…),結果聽說原來張礎安在當天錄影兩場都是抱病出賽,怪不得她連續兩週的表現都不盡理想…

  本週她選唱李玟的《月光愛人》,這首歌是李安導演的揚名國際的名作《臥虎藏龍》的主題歌,可想而知,演唱這首歌必需要在更深入的了解歌詞的內容,最好的就是對電影有基本的認識。而張礎安本週表現不佳的原因,我覺得是源於她準備不足,多於她的感冒。從副歌開始播出,她第一句就唱錯歌詞了,「北極星」不知道她唱成什麼,然後「我愛你每一夜」的大失誤,聽起來像是來不及吞口水所導致…

  然後整段演唱當中,張礎安唱的每一個字、每一個音都是飄的,到了副歌中段,有很多自由拍的地方,像「沒有後悔」她都掌握得不好,加上一些低音上的失誤(像「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後半部份基本上就是大扣分,就算她加入了很多轉音的東西進去,都已經沒有辦法收復失地了。


11. 管磬 《失落沙洲》(原唱:徐佳瑩) 4 4 5 4 4 = 21(L)

  vs

12. 賴淞鳳 《愛》(原唱:莫文蔚) 5 5 5 5 4 = 24(W)

1711 - 管磬

  在第一屆《金曲超級星》拿下第四名的管磬,參賽後就好像沒什麼消息了,想不到她現在的外型跟以前差那麼多,以前留著一頭俐落的短髮,現在則是長髮飄飄、走氣質路線,可是她今天的造型真的很糟,特別是那對鞋子…

  這一次她到華星二班踢館,演唱的是徐佳瑩的名曲《失落沙洲》。很明顯的是,她挑錯歌了,因為這首歌的音域跨度還蠻大的,張宇老師也特別點出了她在主歌部份低音表現不佳的缺失,特別是「擁抱那麼多起起落落,想念的還是你望著我的眼波」,中間有好幾次低不下去,低到她也不得已要把句子斷開幾次…

  到了副歌的部份,她整個人像是活過來了,連她的演唱也同樣的活過來了,大部份的高音都唱得相當清脆俐落。可是評審去給一段演唱打分數,聽的、看的都是整體的表現,而主歌的低音對管磬來說真的是負擔太大了,整首歌的連貫性因此被影響,分數不高也是可以預期的,但不得不否認,她真是一個相當能唱的歌手,選對歌的話,她還是會有發光發熱的機會。

1712 - 賴淞鳳  

  《愛》其實算是歌唱比賽當中常見的曲目,可是能夠把歌曲唱好的選手其實不多,大部份都是沒辦法完整表達歌曲的細膩情感、演唱流於表面而導致表現不佳,近一兩年就好像比較少聽到這首歌出現在各項歌唱比賽當中。

  本週賴淞鳳面對管磬的挑戰,選唱這首《愛》,其實是一個很冒險的做法,因為一旦歌曲的層次沒能唱出來,就算歌者唱得很賣力也是不得要領,都只會落得低分失敗的下場。還好賴淞鳳這一次算是很成功的把歌曲的起承轉合唱好。「我們學會許多說法來掩飾不同的傷疤」這一句,其實是主歌跟副歌之間的重要橋樑,那種起起伏伏的頓點如果唱不出來的話,基本上副歌也很難會唱得好。

  到了副歌,賴淞鳳的表現可以說是可圈可點,基本上已經是很好了,加上兩段副歌之間的adlib,起了畫龍點睛之效;到了最後「你還記得嗎」到「我終於沒選擇的分岔最後又有誰到達」,完成了整個起承轉合,當然,最後的尾音其實可以再唱得好一點…


13. 李佩玲 《大火》(原唱:李佳薇) 5 5 5 5 5 = 25(W)

  vs

14. 邱蘊儀 《愛我還是他》(原唱:陶喆) 4 4 5 5 5 = 23(L)

1713 - 李佩玲

  三度踢館、來自馬來西亞的小妹妹李佩玲,雖然上週以一分之差僅敗給孫盛希,可是她的實力依然是有目共睹的。本週她選唱的是星光七班冠軍李佳薇的歌曲《大火》(還好不是《煎熬》…)。

  其實我很喜歡李小妹妹處理每一首歌的主歌,她不會像一些年紀輕的歌手,往往把演唱重心放在副歌上,忽略了主歌的重要性,她把每一個中低音都唱得很完滿,她的演唱裡不存在著「頭輕身重」的問題。

  當然她在副歌的表現也是亮眼的。與邱皓翔有著類似的情況,就是他們兩人都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唱起難度很高的歌曲都有一種遊刃有餘的感覺,高音不會讓聽的人有任何的負擔,這個優勢在李佩玲身上就更明顯,她的高音是很溫暖的,就算到了歌曲最高潮的時候,都不會讓我想要把喇叭調小聲一點的感覺。加上她在收放的處理成熟得不像一個十二歲的小妹妹,這一點才是最可怕的,像是副歌的一些真假音轉換,「不碰了好像忘了」、「連幸福也克制著」、「可是我想要忘了」,可以說是職業級的水準,然後接著都是一些一層一層迎面而來的高音,她都可以很輕鬆的帶過,能夠唱成這樣,就算未達拿三十分的標準,也值得替鼓掌…

1714 - 邱蘊儀  

  雖然分數上邱蘊儀只是小輸兩分、而張宇老師也說她是雖敗猶榮,可是我不覺得她們兩人的演唱當中只有兩分的差距。

  聽完一次以後,我就覺得這首《愛我還是他》不應該是這種只會扯開嗓門的唱法,四次的「你愛我還是他」,邱蘊儀都是扯開大嗓門用真音唱出來,整首歌沒有層次可言,不是說哪裡該用假音唱、哪裡該用真音唱這樣制式化,只是一首歌裡面,副歌分三段(她只唱了兩段),那起碼都應該有點起伏,秘密武器放在後面不是很理所當然的嗎?我聽完第一段副歌其實已經不想聽下去了。

  然後邱蘊儀最近好像每次都會唱錯歌詞,而且數量不少,這一次也不例外,所以我很好奇,為什麼她唱錯了這麼多歌詞(起碼四句),她的分數都可以這麼高呢?(當然最後也輸了,分數高低都變得不重要),從第一段副歌的「是否沉默代替你的回答,我應該明白吧」、第二段副歌的「你都已看不到我們的好」、「我還為誰牽掛」,雖然她好像cover 得蠻不錯的,可是這種很明顯是基於練習不足的失誤,其實是應該扣一點分數以作提醒。

  說回欠缺層次的問題,就是因為她前面三次的「你愛我還是他」都唱得這麼賣力,到最後一次的時候,她勉強的唱上去差點破音,但這麼賣力卻沒有辦法讓我們聽出她在這一段的情緒,到底跟前面有什麼分別,所以就衍生了最後一個問題,邱蘊儀真的是雖敗猶榮嗎?


15. 阿良偉(林瑞圖) 《負心的人》(原唱:姚蘇蓉) 5 5 5 5 5 = 25(W)

  vs

16. 陳雪芬 《愛上你等於愛上寂寞》(原唱:那英) 4 4 5 5 4 = 22(L)

1715 - 阿良偉

  歌壇超齡新人、台北市議員林瑞圖,以藝名「阿良偉」出道,翻了一下資料,原來他的經紀人也是于美人,似乎她很有興趣替不同階層的人一圓歌手夢…

  坦白說,我不是一個聽國語老歌出身的人,聽到阿良偉相當有磁性、又滄桑的聲音的時候,我實在沒有被他吸引住,然後又覺得用現今流行樂壇的標準去看待他的演唱又有點奇怪,特別是他唱到「整日裡抹淚痕獨自抹淚痕」那邊的時候,煙嗓子歸煙嗓子,不要太過火就好了,結果…

  所以嘛,林議員能夠拿二十五分,我想是基於他的人生歷練能夠透過歌聲傳達給觀眾,相比之下,他的唱功當然也只是普通人的水準…

1716 - 陳雪芬  

  想不到陳雪芬在這些節骨眼上會選國語歌、而不以拿手的台語歌曲應戰…

  我幾乎快要忘記唱國語歌的雪芬到底會唱成怎樣,結果發現,原來只要沒了獨特的台語歌口氣,陳雪芬的聲音會突然間沒了光芒,當然她的唱功依舊是相當穩健,到了副歌的部份,我特別欣賞她假音的處理,「真的只想再聽你說」、「求求你不要再閃躲」、「才明白愛上你」,都唱得相當到位。

  誠如張宇老師所說,她的演唱的確沒什麼大問題,但除了不夠阿良偉特別以外,我真的覺得陳雪芬的聲音,到了此時此刻,得靠台語歌來維持著自己聲音的獨特性,這是一個蠻危險的事情…


17. 吳申梅 《桂花巷》(原唱:潘越雲) 5 6 4 5 5 = 25(W)

  vs

18. 劉沛 《黑白》(原唱:方大同) 4 4 4 4 4 = 20(L)

1717 - 吳申梅

  本來以為劉沛真的這麼倒霉要跟林俊逸PK,當他以為逃過一劫後,還是躲不過要跟發片歌手對決的命運…台語歌手吳申梅,帶著她的個人首張專輯《思念無罪》到華星二踢館,演唱的是潘越雲的《桂花巷》。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吳申梅的外型有點像梁文音…一如以往,對台語歌我不會講太多,我只能說她真的唱得很細膩,每一句的尾音都唱得很漂亮,感覺都是跟接著下一句連在一起的感覺,卻並沒有一種拖泥帶水的感覺,真的是相當不錯。

1718 - 劉沛  

  本週運氣相當「好」的劉沛,想不到這一籤就讓他從華星二班畢業回家,坦白說,其實不管他本週碰到任何一位踢館者他都沒有贏的機會,因為他的演唱當中還是有著很大的缺失。

  除了在比賽前期有亮眼的表現,到了比賽中段開始有了一個「英文歌」的禁令後,劉沛的演唱越見綁手綁腳,每拿一次低分對他的信心就多了一重打擊,表現也只是每況愈下。雖然有西洋音樂的底子,可是他唱起方大同的歌曲,卻唱不出箇中的R&B 感覺,很多轉音聽起來都是不自然的,加上他的音域本來不寬,連唱起這種中音為主的歌曲他都是有點吃力,連「你那白的裙擺那羆的瀏海」都可以出現音準的問題,可見張宇老師最後說的重話也不無道理…

  最後「我愛的女孩、快回來快回來快回來」本來是和音,劉沛把它也唱了本來沒什麼問題,可是第一個回來就已經大走音了,這絕對是不唱比唱還要好的最佳示範,畫蛇添足,除了顯得多餘之外,有時候更會不經意地扯了自己的後腿…


19. 歐得洋 《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原唱:蘇永康) 4 5 5 4 4 = 22(L)

  vs

20. 林欣甫 《記念》(原唱:蔡健雅) 5 5 5 6 5 = 26(W)

1719 - 歐得洋

  本來看到歐得洋來踢館,想說華星二班的選手碰到他會輸的機會應該還蠻大的,而好死不死的竟然是林欣甫被他抽到,想說會有一場龍爭虎鬥,想不到歐得洋遠不如我預期所想…

  雖然姚謙老師說歐得洋用這種親和的唱法去唱《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有不錯的效果,可是我總是覺得這只是客套話,明明這是一首比較激情的歌,用這個路數去唱硬是有點怪怪的。而這段演唱當中,也予人一種好像他對歌曲並不太熟悉的感覺,他把歌曲當中部份的音都改了,但改過的音跟唱錯的音還是有差別,有些是一聽就知道他唱錯而不是特意去改的,像是主歌「我願用生命阻擋任何能傷害你的人」的「的」字,他好像沒有唱到對的音準上。

  到了副歌的時候,歐得洋的演唱略嫌不夠激情,雖然在B2 的部份他已經把麥克風左拉右拉,可是聽來聽去,還是覺得整段演唱沒有一個高潮,而那一句「男人不該讓女生流淚」,不知怎的,聽到「女生」我是對著螢幕「噗」的一聲笑了出來…

1720 - 林欣甫  

  說林欣甫這首《記念》是本週華星二班十三強當中,唱得最好的一首歌,我覺得並不為過…

  很多人常常說林欣甫唱的都是一些很大的情歌,這一次他唱Tanya 蔡健雅的《記念》,不僅僅是把層次、起承轉合這些東西做好,而是把「收」跟「放」這種基本的概念發展成「壓抑」跟「釋放」。從第一段副歌當中,我們可以聽到林欣甫有點刻意把情緒跟聲音壓抑著,不像之前幾週,一到副歌聲音就衝出來。副歌「那一瞬間妳終於發現」開始,那種氣息跟假音的交替,又保持著聲音的厚度,出來的效果是異常的好,除了「早在告別」的音準有一點點失誤以外,基本上都是很好的。

  然後經過bridge 的adlib 後,他的情緒漸漸加強,但不會有像他唱一般情歌時的那種爆發,真音唱上去但不狂野,我特別喜歡他最後唱了三次「曾經擁有過」,三次都有不同的情緒,可見他的演唱當中,其實是有很多很多的可能性…


21. 葉秉桓 《有沒有》(原唱:韋禮安) 6 6 5 6 6 = 29(W)

  vs

22. 許艾文 《會痛的石頭》(原唱:蕭敬騰) 5 5 5 5 5 = 25(L)

1721 - 葉秉桓

  本週最讓人驚艷的非這位葉秉桓莫屬。

  挾著過去一屆政大金旋獎重唱組亞軍的頭銜、加上早在《大學生了沒》展示過歌唱實力的他,陶子姐對他讚譽有加,沒想到他會是一個這麼有特色的歌手。他演唱的是韋禮安的《有沒有》。

  一聽到他的聲音,我立刻想到的竟然不是男歌手,而是女歌手,就是已故的Amy Winehouse以及Bee Gees 的Robin Gibb,他們的聲音有一種我不會形容的特質,也許就是他們的低音都是一樣的厚實,不過葉秉桓的R&B 是在華語樂壇中罕見的,那些轉音的行雲流水在真的沒幾個歌手可以做得到,而且他的轉音也不只是形式上的轉、不是為轉而轉,可以聽得出來都是跟音樂契合,是很詭異卻又有不錯效果的轉音。同樣的,葉秉桓的歌聲當中有一些很特別的鼻音,如果小胖老師在的話,我想他一定會只給四分…

  但是這麼獨特的聲音,如果聽久了真的會有審美疲勞,也會造成兩極化的評價,就像《中國好聲音》的吳莫愁,喜歡的人會一直支持到底,不喜歡的人就連聽都不想聽,如果葉秉桓是正規的選手,他又能不能夠取得不錯的名次呢?

  說回這次演唱,其實要聊的真的不多,因為就單一的演唱來說,這首《有沒有》已經是很好了,除了他的英文發音有點奇怪以外(我也知道《有沒有》不是以英文為主…),其他的都已經很好了,好到根本沒什麼值得挑剔。

1722 - 許艾文  

  本週真正稱得上是雖敗猶榮的華星二班選手,我想應該是許艾文吧。而且這應該是本週第一次有華星二班選手的演唱片段是超過兩分鐘的…

  許艾文的演唱當然不是零瑕疵,可是她演唱這首《會痛的石痛》並沒有出現以往間中出現的問題 - 低音低不下去的問題,反而她這一次的表現,比起之前小玲老師稱讚她、說她唱得越來越細膩的幾次演唱都要來得好,投入度高、感情濃烈卻不煽情,到了最後一次副歌的爆發雖然不算明顯,但對於這首歌來說卻是恰到好處的。

  可是,就像上面說的,她這次的表現並不是零瑕疵,有些高音的處理對她來說顯然還是有點吃力的,像是第一段B2,「想要抱住你卻混亂沉默」的「抱」有一點點小破音、bridge 的幾個高音明顯欠了一點力量、第二段B1 的「猛烈衝撞後裂了縫」的「撞」等等,都可以聽得出她唱得有點吃力。

  不過,總括來說,除了幾個難度相對較高的高音處理稍欠妥當以外,許艾文的整段演唱都是很穩的,可是面對著葉秉桓,不過是新鮮度還是技巧上,始終還是差了一點點。


23. 王彙筑 《還是要幸福》(原唱:田馥甄) 5 5 5 4 4 = 23(L)

  vs

24. 鄭心慈 《出口》(原唱:徐佳瑩) 5 6 6 5 5 = 27(W)

1723 - 王彙筑

  王彙筑,是一個很好聽也很女性化的名字,可是不管是外型以及歌聲,她都是走中性路線(?),再看看她選的歌,竟然是Hebe 的《還是要幸福》,難道她要從一個男生的角度去唱這首歌?

  關於王小姐的這首《還是要幸福》,我只能很主觀的說我並不喜歡這首歌搭配這種演繹方法。整段演唱當中,我覺得感覺對的就只有一前一後,「你留下來的垃圾,我一天一天總會丟完的,我甚至真心真意的祝福」以及「最純粹的孤獨,最孤獨的孤獨」,也只有這兩小部份她是唱得好聽的,因為整個副歌都給我一種很陽剛的感覺。

  歌詞講的是女生對舊愛的祝福,字面上的意思可能是很正面的,內藏的訊息是正面還是負面就不得而知,但如果要從一個女生角度出發,不管是出於咒罵還是祝福,《還是要幸福》的副歌好像都不應該用這種演繹的方法,說是男生唱的也許是對的,但是由男生唱出這些歌詞,又好像有點別扭…

1724 - 鄭心慈  

  與王彙筑的《還是要幸福》相比,鄭心慈重新演繹徐佳瑩的《出口》,無疑在瑕疵上是多了一點,可是整個演繹跟歌曲的故事是契合的,整體的呈現也讓人聽得舒服,不會有一種奇怪的感覺。

  看到鄭心慈在台上的動作,雖然依然感受到她對比賽的執著,可是多了一份投入,近幾週都沒有辦法從她的演唱中感受到這種氛圍,特別是看到她一邊唱一邊原地踏步,那份自在的感覺對她來說才是最重要的。我特別喜歡她唱的主歌,一開始的台語部份絕對給觀眾帶來驚喜。

  有好的自然也有壞的,鄭心慈在這首《出口》裡也有不少瑕疵,像三次的「這小小的舞台有我大大的夢想」的假音都處理不太好,出問題的反而不是比較難唱的「大大」,反而是後面的「夢想」,收回來的那一刻都是有一點點小分岔,我認為她在這些細節上是可以處理得更好。另外第一次副歌的最後一句「為你而閃爍的模樣」,好像整句都不在對的音準上…

  嗯…看來小女生還是很純真的在唱歌會比較吸引人。


25. 邱皓翔 《愛你》/《I Surrender》(原唱:陳芳語/Celine Dion) 5 5 5 5 5 = 25(W)

  vs

26. 谷微 《大雨的夜裡》/《好比春江水》(原唱:張清芳/廣西民歌) 5 5 5 5 5 = 25(L)

1725 - 邱皓翔

  讓一眾華星二班選手聞風喪膽的「心碎弟」邱皓翔,本週繼續以超高難度的歌曲應戰。

  Kimberley 的《愛你》,我想在歌曲推出的時候,也真的沒有人想到會紅成這個樣子,如果說2011 年是「那些年」,那麼2012就是屬於《愛你》了,我實在想不到有今年還有哪一首華語歌曲的傳唱度可以比《愛你》更高,當然,這首歌在香港的知名度其實是遠不如《那些年》…

  說回邱皓翔的演唱,上週他被姚謙老師指出他在收尾的低音部份沒有唱好,這一次出問題的也是低音,不過就在主歌的部份。因為《愛你》的跨度實在太寬了,主歌的「而此刻地球只剩我們而已」、「每一秒初吻我每一秒都想要吻你」他其實都唱得有點隨便,因為低音都低不下了,我想他也無可奈何地把這部份草草收場,集中力量應付副歌綿延不絕的高音吧。

  第一段副歌還不算是厲害,到了bridge 「你有多麼寶貝我愛你」開始,一波又一波的高音,一層一層的推上去,看他的表情覺得他唱得很賣力,聽他的聲音卻認為他其實唱得不太吃力,再接下去最後一段副歌,已經把整段表演完整地呈現出來了。

1726 - 谷微  

  《大雨的夜裡》是我很喜歡的歌曲,沒想到張清芳的歌除了《無人熟識》之外,這首歌還會出現在歌唱比賽當中,印象中歷屆星光比賽中只有星光四班的洪千涵以及星光七班的王雯唱過這首歌,前者唱得相當不好、而後者的表現雖然很不錯,但跟原唱的高亢清亮還是有一定的距離。這一次,谷微就真的唱出這首歌該有的味道…

  姚謙老師點出了谷微的問題,就是情感面依然薄弱、單向,不管是苦情的歌、幸福洋溢的歌還是舞曲,都可能會有多於一種的不同的情緒在裡面,如果在演唱的時候只是選擇性突出其中一種情緒或歌曲其中一面,那麼這個表演還不稱得上是完美。

  不過,在技巧層面上,谷微這次演唱《大雨的夜裡》其實已經唱得很不錯了,我特別喜歡兩次從「就算雨下個不停」轉去「在大雨的夜裡」的那個轉折,不知道為什麼會讓我一直不斷的一聽再聽,最後「就算雨永遠不會停」的長音,當然也是整段表演裡的其中一個亮點。

  不過在加分題當中,谷微唱的廣西民歌的確是不太好聽,高音都有點刺耳,而且那些民歌式的轉音配上高音,聽久了還是會有點辛苦…


最終淘汰:劉沛

  我想本週最震撼的一幕一定是五位評審老師在商討淘汰人選的時候、張宇老師丟下了一句「看不到未來的路」,而對象竟是劉沛,我想劉沛在家中聽到這一句的時候,應該會有點氣餒吧。事實上,他跟張礎安合唱《Moves Like Jagger》大獲好評,幾乎沒有任何一首歌可以稱得上是代表作,沒了英文歌他好像也變成不會唱歌似的,連他的音樂底子也沒有辦法好好的呈現給電視機前面的觀眾,算是相當可惜的…

  下週(其實已經是剛剛過去的一週…),一眾踢館魔王將會聯同歷屆星光學長學姊回鍋,挑戰華星二班十二強選手,請大家期待第四場踢館賽的感想文章更新!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