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好聲音》進入尾聲,同時迎來全新賽制「Live Show 大混戰」。這個賽制隨時會讓其中一位導師在決賽的時候出現尷尬的情況,就是自己的隊伍中可能沒有學員進入決賽。在上週節目末段的時候進行了抽籤,本週將由那英組四強 - 長宇、孫伯綸、張磊、朗嘎拉姆與周杰倫組四強陳梓童、李安、關詩敏以及李幸倪進行對戰。配對將於節目播出的時候進行抽籤,勝出的四位學員進入九月三十日播出的第三場Live Show,負方則視乎導師的決定,每位導師有一個「挽救」的機會,被救的兩位選手將再進行對決,勝方成為十強之一。

  節目播出前爆出了汪峰老師在錄影現場發飆(發飆原因就不說了,以免劇透),成為了這個階段其中一則花邊新聞,反而那英與周杰倫之間的對決,卻顯得特別的風平浪靜,希望全新賽制為節目帶來新的衝擊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9 庾澄慶組導師考核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8 周杰倫組導師考核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7 那英組導師考核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6 汪峰組導師考核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5 導師盲選(第五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4 導師盲選(第四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3 導師盲選(第三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2 導師盲選(第二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20150918《中國好聲音4》那英組 vs 周杰倫組_20150920-19405965  

賽制解構 - 「Live Show 混戰賽」

   第四季《中國好聲音》新增賽制 - 混戰賽 Live Show。首次十六位學員為自己的導師戰隊而戰。四位導師抽籤逐對兩兩廝殺,由二十六業內人士與二十五家媒體投票選擇晉級者。前兩場混戰賽,每位導師各有一次按下「挽救」的機會以挽救一位自己隊內對戰落敗的學員。


Week 10 Live Show 混戰賽 那英組 vs 周杰倫組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騰訊,若片段從Youtube或Facebook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第一階段

1. 長宇(那英組) 《心動》(原唱:林曉培) 23/51(L)

  vs

2. 李幸倪(周杰倫組) 《Angel》(原唱:Sarah McLachlan) 28/51(W)

 

 

  只能說長宇的運氣真的不好,碰上了周杰倫組四強當中實力最強的一位,而不能否認的是,與前一輪導師考核比起來,長宇的進步是相當明顯的。也許很多人會認為長宇這次的選歌與之前相比沒有很大的突破,但是長宇一直選擇類型接近、風格卻不是完全一樣的歌曲應戰,還是能夠讓我們聽見他的進步,這才是最難能可貴。

  長宇這次帶來的《心動》,是以陳潔儀翻唱的版本為主,所以我想這才讓後製的工作人員把歌曲原唱者寫錯吧?言歸正傳,他在主副歌之間的層次營造方面,比前幾輪的任何一首歌比起來都是更突出、更鮮明,歌曲前半部份不管是主歌還是副歌的高音,他還是最柔情、最內斂的方式去呈現,加上他的假音已有一定的功架,這部份對他來說已然是得心應手。最讓我刮目相看的,在間奏幾下琴音過後的副歌,「過去讓它過去來不及,從頭喜歡你」開始,整段副歌的高音,他都唱得很好,頭腔的運用讓他的真音變得更圓潤,比之前有種嘗試又帶點害怕的方式去用真音把高音唱出來,這次的高音當中帶了一份自信,到了「也至少給我們」那一瞬間回歸原點,反而更能把剛才的副歌變成整段表演當中真正的高潮,起承轉合方面他的確做得很好,所以從媒體、專業人士的投票結果當中可以見到,長宇其實還是得到不少評審的歡心。

  講唱歌的部份之前,先說一下怎麼李幸倪好像變胖了一點?(喂~)

  《Angel》是加拿大女歌手Sarah McLachlan 在一九九七年時推出的作品,最近曾經被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採用為其中一首電影插曲。李幸倪在這段表演當中可以說是很完整的表現出什麼是收放自如,一開始她就已經完全進入狀態、也進入了歌曲的情緒當中,氣音真音之間遊走、高音假音交錯反覆使用,高低起伏明確,像是「it's hard at the end of the day」、「I need some distraction or beautiful release」等等,主歌還沒唱完已經能夠把觀眾的注意力緊緊抓住了。從考核到現在,我對李幸倪的評價都是始終如一,就是音準、穩定度都已經達到了專業的程度,說這樣也有點奇怪,因為她早就是專業歌手了。到了第二段主歌,她的情緒開始慢慢累積起來、唱出來的一字一句都越來越有畫面、但又不會唱得太用力毀了歌曲的意境。如果真的要說本季《好聲音》集聲音魅力、穩定度、歌唱技巧三者於一身的學員,我大概只會選李幸倪、張磊以及譚軒轅。


3. 朗嘎拉姆(那英組) 《一剪梅》(原唱:費玉清) 13/51(L)

  vs

4. 陳梓童(周杰倫組) 《可愛女人》(原唱:周杰倫) 38/51(W)

 

 

  為什麼每週總會有一場對決是讓我無感…那英組的泰國「小鄧麗君」朗嘎拉姆,碰上了周董組的嘻哈女歌手陳梓童,風格完全不同的兩位學員,帶來的對決又會是怎麼一回事呢?

  朗嘎拉姆這次終於不唱鄧麗君的歌,但是歌唱靈魂跟真實年齡相距甚遠的她,這次還是選了一首老歌、費玉青的《一剪梅》應戰。一開歌就出現了一個小小的瑕疵,「真情像草源廣闊」的「真情」那個尾音竟然出現了音準的問題,但是隨後的水準就開始回復正常、甚至更勝之前的表演,像是「總有雲開日出時候」的高音,比起以往她唱到一些高音會有一點點平的狀況,這次的高音算是處理得比較好。到了A2的部份,大致上與A1差不多,但是到了副歌她好像是整個人活過來一般,高音的力度、紮實的程度都比以往來得好很多,像是「雪花飄飄北風簫簫」等,都可以聽得出她的進步。到了第二段副歌,整個效果就更強了,甚至讓我有點覺得她像是在唱古裝電視劇的主題曲一般,說不定朗嘎拉姆將來可以走這個路線,畢竟一些古裝劇的主題曲,不太可能用上太過流行的歌曲,對於她來說是一個不錯的出路。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陳梓童是一個能唱能rap外型中上的選手,但是沒有一個項目是特別強的學員,能夠在本屆比賽走到現在這個階段,我認為真的是學員整體實力不夠強的關係,要是把她放在第一、二季,我真的認為她要進決賽是門兒都沒有…另外我也覺得她的rap感覺是為這個比賽去硬練回來,其實她唱的部份還是不錯的,如果在這方面多加琢磨,說不定比起走rap路線更討喜,畢竟華人樂壇光靠嘻哈去立足的歌手真的不多…

  說回她的演唱部份,《可愛女人》的原來編曲的節奏沒有那麼快(原來是同組徐林為她弄的…),但是在融合說唱跟唱的部份,這個編曲卻為陳梓童加了很多分,特別是前半段副歌,陳梓童真假音轉換的功力原來是不錯,留了這麼一手說明了她真的不止是唱rap的,而中間的rap 反而顯得有點卡卡的,到了回到唱的部份,她聲音的特色就立刻跑出來了。如果她在下一輪的Live Show 或者是決賽的時候,可以選擇一些比較動感的唱跳歌曲,也許比起這一類rap加唱的歌曲來得更有意思。


5. 張磊(那英組) 《虎口脫險》(原唱:老狼) 47/51(W)

  vs

6. 李安(周杰倫組) 《愛我還是他》(原唱:陶喆) 4/51(L)

 

 

  也許我真的要再次說自己在盲選時對的《南山南》看走了眼,這次他帶來老狼的《虎口脫險》,是二零零一年的作品。雖然我對大陸的民謠沒有太多的認識,可是這次我也更用心去聽張磊的表演,因為他的聲音真的是越聽越有味道。反而我對李安的耐性自從兩週前周董組考核後已經完全消耗掉了,這次他唱的《愛我還是他》,果然也沒有改變我的想法。

  老狼這首《虎口脫險》據說在大陸有著很高的人氣,而這次也因為張磊的表演再次讓這首歌翻紅,可是人們關注的對象卻不是歌者老狼,而是《虎》的詞曲作者郁冬,他在歌曲推出後一年,在一次的交通意外當中撞倒了一位老婆婆、隨後該老婆婆不治身亡,雖然郁冬最終獲判緩刑及賠款,可是據說這次意外對他的打擊相當大,直到現在他還是沒有再次活躍在樂壇當中,而老狼也藉此機會希望郁冬能夠早日回歸樂壇。

  張磊開口唱就已經像是在說故事一般,他的唱功其實很強,但是他在台上演唱的時候,最厲害的還是他的口氣,乍聽起來像是沒有起伏,但是聲音卻不會被漸強的音樂掩蓋掉,反而是外柔內剛,像是武當綿掌一樣,打出去的時候不著痕跡,內勁卻足夠讓人斃命。最重要的是,張磊能夠把他的長處用得恰到好處,不會濫用到一個讓人生厭的程度,越聽越舒服也難怪這場對決最終的結果是那麼的懸殊。

  我想回應的就是在粉絲團上有些網友說李安是應該救的,因為如果周杰倫不救的話,他們隊在十強賽的時候會少了一個學員、然後有些朋友認為李安的聲音有特色,是值得晉級。但問題這是一個歌唱比賽,而且是一個短線的歌唱比賽,每位選手就算從頭比到最後,都大概只能唱個八首歌,現在李安唱了四首歌,有三首是出問題的,第一首唱不好,是失準可以原諒;第二首再唱不好,就應該要被淘汰,能夠被保送已經算是幸運;然後被保送了還表現這麼爛,然後全場五十一個評審只有三人投票給他,他還是可以晉級,那不是周杰倫偏心是怎樣?

  李安這次演唱陶喆的《愛我還是他》,明顯是高難度的作品,他還是選擇以自己的方式去演唱,而並沒有把自己的缺點改善過來,就是拍子的問題,再怎麼好的嗓音,如果經常出現拖拍或搶拍的問題,對整個表演而言是大扣分。李安在主歌跟第一次副歌的部份表現還好,在第二次主歌開始出現了很多轉半音的轉音或改音,卻影響了流暢度。然後到了副歌,在改音、裝飾音過多的情況下,連最基本的音準都開始出問題了,像是「我就是那麼傻」、「我還為誰牽掛」等等。到了最後一段副歌可以說亂來,「我還為誰牽掛」的轉音亂七八糟也同時拖垮了拍子。整段表演的致命傷就是沒有重點,聽完以後都不知道剛才的三分鐘裡面,到底有哪一個音、哪一段、哪一句、哪一個高音是真真正正的高潮。胡亂堆砌、炫技的下場大概就像是李安這一場的表現了。雖說小關在本屆的表現不算理想,可是在李安這樣子的表現還能晉級的時候,小關力戰而敗卻得不到周杰倫的挽救,我實在是無話可說了。


7. 孫伯綸(那英組) 《像瘋了一樣》(原唱:齊秦) 28/51(W)

  vs

8. 關詩敏(周杰倫組) 《Brown Eyes》/《戀人未滿》(原唱:Destiny's Child/S.H.E.) 23/51(L)

 

 

  本屆比賽兩位近季「歌唱機器」的學員都在本集登場了,第一位是李幸倪,第二位就是孫伯綸了。說他們是歌唱機器不代表他們唱歌沒感情,而是他們唱歌的時候所有東西都很到位,到位的程度是很難找出瑕疵,連情感的濃與淡都控制得很好,英文就是flawless,但是聽多這一類的演唱,會覺得還是唱到動人的時候有一點點哽咽、一點小失誤才算是比較人性化的演唱,身為聽眾這樣子的感覺的確是很矛盾,但是聽到有瑕疵又會希望歌手可以完美無瑕的唱出一首歌,反之亦然。

  本場對決同時也被網友戲稱為「浙江衛視版」的《星光傳奇賽》,《星光七》的亞軍碰上了《華星一》的冠軍,兩人參加《星光》的時間原來只是相差一年,加上兩位的知名度在《好聲音4》以前就已經有了,所以這場意外的星光對決也讓很多同時是《星光》跟《好聲音》的粉絲相當期待。

  比起唱周杰倫的歌,我覺得以孫伯綸現在的年紀與心境,唱起齊秦老師這首《像瘋了一樣》會更對味一點。主歌的部份是帶點滄桑的呢喃,偏向口白的主歌,大概很多人都忽略了原來孫伯綸是可以這樣子唱歌的,並不是只有副歌、副歌、再副歌那種高音、高音、再高音的演唱模式。我特別喜歡他在第一次副歌的處理方式,「像瘋了一樣」這句點題,就應該要用高音把他的重要性給突顯出來,然後「越想你就越心想」跟「你缺少了安全感」以重跟輕的方式分別唱出來,對比的效果特別強、特別好聽。第二遍主歌的部份延續著第一段副歌的情緒,但還是聽得出來他唱得收斂了一點、卻不同於第一段的呢喃,直接到了第二段副歌,所有情緒到位了,高音也就一針見血了,隨後的bridge、重覆的副歌,那種層層遞進的高音,是孫伯綸的拿手好戲。孫伯綸這次的高音不像之前考核、盲選的時候讓人聽膩了,反而是讓人越聽越投入,可以說是他參賽以來唱最好的一首歌。

  「小關」關詩敏帶來的是兩大女子天團Destiny's Child 及S.H.E. 的《Brown Eyes》/《戀人未滿》,有人說小關這次走可愛路線是敗北的主因。我倒是覺得以一人之力演唱這首合唱的歌曲,不管歌曲本來的曲風是有多可愛,一人唱三人份的時候,要兼顧的事情之多、難度之高是各位沒有辦法想像的。的確,小關在主歌部份的低音發揮未如理想,鼻音有點太多讓聲音不是太突出,加上是英文歌詞就會予人一種唱不清楚、發音不佳的錯覺;到了A2的部份這個問題已經有所改善了,高音、假音的呈現已經聽得出來她聲音的狀況比之前兩輪都來得好。

  在副歌的部份,除了一點點的忘詞以外,小關的表現可以說是相當不錯的,像是B2 的「I know that he loves me cause its me he trusts」的假音,改得很好,以往在《華星1》聽小關的歌,期待的就是這些神來之筆,不會常來,可是來的時候卻能為整段表演加分不少。到了中文的部份,聽得出來她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像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就還是有點唱英文歌的感覺,但很快就把整個感覺調整過來,A2的那一句「我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的假音也唱得很棒、接下來中文部份的副歌,在狀態大概回復八成之下,她在表達可愛與技巧方面取得一個不錯的平衡,bridge 的長音跟高音可以說是整個表演的亮點,終於讓我有點回到四年前開始寫這個部落格時的那種感覺了。

  小關的確是一個可塑性極高的歌手,就算在這個比賽不能再走下去,以她的年紀跟潛質要真真正正在歌壇大紅大紫,應該只是時間的問題。無奈這一次孫伯綸的表現也相當優異,被稍稍的比下去也是可以理解的。


  本週的「姐弟對決」遠比想像中精彩,那英組四強的實力其實都提高了不少,讓兩組之間的實力差距拉近了,反而是周杰倫組的四位,進步都沒那麼明顯,而李安則不知道是在做什麼,一直唱不好,卻一直能夠晉級,實在是無言了。

  下週汪峰組與哈林組的對決,不知道會不會播出汪峰老師現場發飆的那一段呢?由於我會在週三開始出國旅遊、週日晚上才回香港,所以下週的更新可能會在下週一才開始,如果在新加坡的時候我在晚上有空的話,我還是會更新一下、不過直播方面就應該沒辦法跟大家一起看了,話雖如此,還是要請大家繼續支持我這個小小的音樂園地,下週再跟大家見面!

 

20150918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Live Show 大混戰 那英組 vs 周杰倫組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