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第四季的評價就像雲霄飛車一樣,從第一集普遍一般的評價到上週好評如潮,可見《好聲音》這個節目目前已經到達一個程度就是:不管好看不好看,反正就是一大群人每週都會準時坐在電視、電腦跟前收看這個節目,這現象帶來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我就不作深入的分析,但實情是上週的選手的平均實力的確遠超第一集,而我也不厭其煩的再重申多一次,就是哈林老師的作用真的是超級無敵大的,把導師們無聊的搶人、打氣說話,串聯成有趣有內容的對話,即便節目稍稍側重於講故事/聊天的部份,但至少看起來節目的流程是順暢的,比起去年怎麼剪都 剪不出個能看的一集…

  本週迎來第三場盲選,目前流出的消息暫時看不到有什麼熟悉的選手,倒是其中一位唸法律的女生、以改編版本的《一起搖擺》擄獲幾位導師的心、還有一位男生演繹中國風的R&B 讓周董讚嘆不已等等等等,且看看這些大陸的素人選手能不能為我們帶來一個娛樂性、音樂性十足的週末吧!

  千萬別錯過今天晚上九時十分播出的《中國好聲音》第四季第三場導師盲選!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2 導師盲選(第二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藍天下 - 《好聲音》第三期周杰倫:「不選我?我拿飲料罐砸你」

自由時報 - 中國富少轟《好聲音》 「照劇本演的」

國際在線 - 第四季《中國好聲音》進入第三站 導師搶人白熱化

鳳凰娛樂 - 《好聲音4》導師瘋狂搶人 小公舉周杰倫發怒要砸學員

20150731《中國好聲音4》導師盲選第三場_20150801-13004078  

賽制解構 - 「導師盲選」

   顧名思義,比賽第一階段的「導師盲選」與外地的「Blind Audition」如出一徹,所以我也偷懶一下,直接把以前寫「Blind Audition」的賽制部份拿來用(笑)。

  四位導師背對著選手,只聽其歌聲判斷其可塑性,若導師覺得不錯的話按下按鈕把椅子轉至面向舞台,代表自己有意把那位選手納入旗下。若演唱完畢後 只有一位導師轉過來,該選手就自動成為該導師旗下的選手,若多於一位導師轉過來,選擇權就落在選手身上,自己選擇加入其中一位導師的團隊,沒有導師轉過來 的話,那位選手就宣佈失敗了…

  在「導師盲選」階段,四位導師分別要招攬十二位學員,共四十八人進入下一個階段比賽。

(註:「庾」代表庾澄慶、「那」代表那英、「汪」代表汪峰、「周」代表周杰倫,綠字粗體代表該教練有把椅子轉過來紅字粗體則代表選手最後的選擇,直接刪去的就是被淘汰。)


Week 3 導師盲選(第三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騰訊,若片段從Youtube或Facebook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張楠 《逃亡》(原唱:孫燕姿)庾  汪 周

本週第一位登場的張楠,頂著一頭紅髮,但歌聲跟性格卻不像外表這麼叛逆…

Posted by Thew.地球上的人 on Friday, 31 July 2015

  頂著一頭紅色短髮的張楠,是本週首位登場的選手。她的外型跟談吐有著極大的反差,連帶歌聲也是。我本來以為她會唱一些搖滾的歌曲,結果卻帶來了孫燕姿的《逃亡》。

  一開始前兩句的氣音處理得不算太好,「踩著月光」、「打開車窗」的「踩著」、「打開」聽起來她還沒有準備好,氣息都是亂的讓這兩個氣音聽起來就像氣不足,還好她及時把狀態調整過來,主歌的部份大致上表現還不錯,到了副歌中段的「我看著山下千萬的窗」開始,她開始表現得更自在、更有自信了,隨後一聲嘶吼還以為她會帶來不一樣的《逃亡》,結果卻只是副歌的延續,坦白說這個部份是有點讓我失望的,因為後面除了情緒跟節奏比較高昂以外,跟前半段的分別是不大的,然後第二段副歌一開始「張開手全都釋放」那個「手」的尾音處理不好,影響了表演的完整性。

  整個表演一直到了最後的一句,我還是等不到任何一個讓我驚喜的部份,首尾呼應自然是做得很好,但中間欠缺驚喜的副歌的確直接判斷了這裡表演是平平無奇。我們可以預期的是,那英戰隊一定一大堆女唱將,跟她們放在一起合唱,我實在是看不到張楠有什麼優勢。


2. 張姝 《一起搖擺》(原唱:汪峰)    

據說是本季最後一位四轉的選手,就是這位以改編《一起搖擺》的法律系畢業生張姝,的確是唱得很不錯!

Posted by Thew.地球上的人 on Friday, 31 July 2015

  本週一開始就來三位張姓的選手。張姝帶來的《一起搖擺》可以說是本週看點、驚喜最多的表演,因為在賽前《好聲音》官網的報導當中,就是以這一段表演作重點報導以及預告。《一起搖擺》這首歌第一次公開表演,是兩年前《好聲音2》汪峰老師與他隊伍裡四強一起合唱作開場表演的曲目、本季《好聲音4》也由「最搖擺」的哈林老師演唱這首歌、然後四位導師一起合唱。誰人唱過這首歌其實不重要,但是當大家都以為汪峰老師的歌曲只能用最搖滾的範兒去唱的時候,張姝竟然帶來了如此改編的《我最搖擺》,難怪媒體跟網絡上的評論都把本集的重點放在她身上。

  能夠把《一起搖擺》純粹是搖滾的風格,改頭換面成為爵士風格,也把副歌的一些高音改成慵懶的唱法,有低有高,加上張姝本身具辨識度的聲音、特別是尾音的部份,讓這個有趣的想法(改編)很實在的呈現在舞台上。到了最後一段副歌的部份不知道是出於對原曲、原唱者的尊重還是怎樣,搖滾的風格還是被放進這段表演當中。

  值得留意的是,張姝的嗓音竟然是能硬也能軟,唱起爵士風格的時候的確能唱出那種黏人的感覺;唱到搖滾的部份也能唱得很狂野、奔放,就算是這麼兩個極致的風格放在同一個表演裡,她都還是遊刃有餘、自在地舞台上演唱,我實在是沒辦法想像如果她在汪峰老師隊伍裡會有怎樣的發展,還好她選了哈林老師…


3. 張磊 《南山南》(原唱:馬頔庾  汪 周)

第三位出場的選手張磊、來自新疆,雖然他唱的《南山南》並不是一首高低起伏很明顯的歌曲,但是他的聲音還是很能夠吸引我的注意。

Posted by Thew.地球上的人 on Friday, 31 July 2015

  第三位「老張」張磊帶來的民謠《南山南》,可以說是本週其中一段讓我無感的表演。與以往的塔斯肯或者是其他唱中國民歌的《好聲音》學員比起來,張磊少了一份張揚,多了一份內斂,他的歌聲音是充滿了濃濃情感沒錯,但是這首歌實在是很不適合放在這個舞台上演唱,特別是現時高音、爆發力當道的歌唱比賽潮流,這類型的表演注定是吃虧。

  周杰倫在張磊演唱時提到這首歌「平了一點」,相信不是帶有任何貶意,而是他比較難從這首歌當中聽出張磊的實力,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就是,這首歌還不能充份表現出張磊的歌唱實力、聲音的特色等等。

  但重點是,張磊唱歌時的樣子真的是很誠懇,運用在表演裡的技巧不多,反而能夠以純粹的嗓音、加上自己的經歷,唱出這首歌的故事性,這是最值得讚賞的。說這段表演讓我無感,我想只是因為歌曲的選擇,畢竟這首歌真的不能讓我產生任何共鳴…


4. 王飛雪 《柏拉圖之戀2060》(原唱:艷陽天樂隊)(庾   周)

這位全職媽媽王飛雪的高音的確是很強,但這首歌不怎麼好聽,然後那麼多高音放在一起的效果也沒有很好…

Posted by Thew.地球上的人 on Friday, 31 July 2015

  寫到這裡坦白說,其實本週大部份的表演都讓我無感…

  才剛說完不唱高音、不帶技巧的演唱方式在《好聲音》乃至全中國各地的歌唱賽裡都很吃虧,接下來登場的這位全職媽媽王飛雪(有點像香港歌手謝安琪,但怎麼她比謝安琪年輕快十年看起來卻比謝老十歲…),就帶來了幾乎只有高音的一段表演,我是戴著耳機看直播跟重播的,每次聽完她的演唱我都要把耳機拿下來讓耳朵休息一下,太不舒服了…

  這首《柏拉圖之戀》我是節目播出的時候才第一次聽、就連「艷陽天樂隊」的名號我也是第一次聽到,所以在對此歌完全不認識的情況下去分享我對這段表演的看法。不知道為什麼這首歌一開始的旋律很像方季惟的《怨蒼天變了心》(也就是周星馳《賭俠2上海灘賭聖》的主題曲…),聽到王飛雪很多細節上的處理像尾音、長音都有點老派…

  到了副歌的「我多想死在你懷裡」我已經在想我是不是要調低音量、到了下一句「我的愛搖擺在風中」那個「在」的高音一出來,我就理解我那一秒的猶豫是多餘的。到了第二段主歌又回到了那種老派的唱法,甚至在「傳說的前生今世緣」這一句出現了一個小破音,足見這個強度的高音對她的聲音還是帶來不少的負荷…

  第二段副歌、最後一段主歌除了高音、還是高音,我實在是沒有辦法在這裡表演裡聽出其他特色…

  我大概覺得她選那英老師會比汪峰老師好…


5. 王帝 《別找我麻煩》(原唱:蔡健雅) 那 汪 周)

聲樂老師王帝帶來了蔡健雅的《別找我麻煩》,他的假音的確很強,但好聽嗎?我又不覺得…

Posted by Thew.地球上的人 on Friday, 31 July 2015

  第五位登場的學員王帝,我覺得他爸媽真是跟他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雖然國語的「王」跟「皇」發音是不一樣,但是改名叫做「王帝」也就真的有點…

  《別找我麻煩》這首旋律有點法式風情的小品,王帝演唱歌曲頓時沒了隨性跳脫的感覺,所有假音、尾音都有種裝模作樣的感覺,絲毫沒有一點自然的感覺。但不得不說的是,身為聲樂老師的他,假音的發揮特別是一些半音的拿捏是很到位的,除了中間間奏那個沒有必要的超高音以外,其他的假音都是唱得挺不錯的。

  聽完整段表演後,我的感覺是,他的聲音以及他運用聲音的技巧都是很不錯的,但把這些技巧放在這首《別找我麻煩》的時候,卻只讓我覺得他在炫技,沒有誠懇的感覺,也唱不出歌曲該有的隨性,變化多端的假音是他的強項,卻同時把這段表演的完整性降低了不少。


6. 柳暢源 《雙截棍》(原唱:周杰倫)  汪 

難聽到爆的六國語言版本《雙截棍》…

Posted by Thew.地球上的人 on Friday, 31 July 2015

  我可以不寫這一段嗎?在台灣ptt看到網友說在海外參加初選晉級的選手,都是一定會從盲選晉級,我暈了。

  聽柳暢源的口音就知道他是ABC無疑了。在本集播出之前我看到的情報是,這將會是一段六國還是七國語言版本的《雙截棍》,我心裡充滿的是問號而不是期待,畢竟相同旋律配上了不同語言的歌詞,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加上是在同一段表演裡穿插不同語言的歌詞、而且歌詞還是有連貫性,這就更難。能夠把這部份做好這當然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歌手,但若只是為了綽頭而亂弄,那就請您考慮退賽好了。

  整首歌詞裡除了「幹什麼」以外,基本上是重新填詞,其他所謂的六國語言,講的大概就是柳同學的背景以及他自己音樂上的一些想法。但重點是,一小段歌詞講自己的背景,用上了俄文、德文、韓文、英文再加中文,我想除了現場有語言天才以外,基本上是不可能有人聽得懂、聽得完整到底他的故事在講什麼。你要用說唱去講故事,又要怪裡怪氣的把觀眾不懂的語言放進去,就算音樂真的是世界語言也沒有辦法把這個表演變完整,整個表演根本就是亂來。而重點是,外語的歌詞加進去以後,他沒有唱得很順,而不同的語言也影響了氣息,到了後半他已經不夠氣唱下去了。空有想法而實行起來是荒唐、不可行的,那為什麼還要登上這個舞台浪費我們看節目的時間呢?

  本季第一場盲選的陳梓童也是選唱了周董這首名曲,雖然也是走嘻哈路線,但起碼陳同學還是有把她的唱功在表演當中展現出來。第二季的李秋澤也是玩嘻哈玩到連阿妹老師也不得不把收進隊伍當中,而柳暢源靠的是什麼?是綽頭?是實力?是亂來?他能夠晉級代表著我們在導師考核環節當中,將要再浪費三分鐘的時間去聽他講故事。我有點不祥的預感就是周董會把他跟陳梓童放在一起,然後是rap的歌、他來亂的把整個合唱都毀掉…天啊我都不敢再想了…


7. 蒲悅 《梨花又開放》(原唱:周峰)(庾 那 汪 周)

 

  為什麼這一季有這麼多小朋友來參賽?這位蒲悅說是十七歲,如果跟人家說是十三、四歲也有人相信就是了。

  我覺得她跟第一集的朗嘎拉姆有著類似的問題,就是她選唱了一些太老的歌,而且沒有辦法從這些老歌當中,聽得出她們這個年齡該有的歌聲。說白一點,就是她的童音去唱這樣子的歌,是沒有辦法唱出真正感動人的音樂。

  蒲悅的嗓音其實是好聽、悅耳的,但是以她目前的能力來說,要她在這個舞台跟其他經驗豐富的歌手一較長短,的確是有點吃力,參加比賽的得失心對目前的她來說,也不是什麼健康的東西。

  所以啊,在這個舞台如果只靠童真、純真、天真,是沒有辦法突圍而出的。


8. 江源東 《昨夜小樓又東風》(原唱:費玉清)  汪 

江源東帶來小哥費玉清的《昨夜小樓又東風》,中國風的R&B得到了周杰倫的青睞。我聽起來是覺得不錯,至少是本週十首歌裡面的前三名…

Posted by Thew.地球上的人 on Friday, 31 July 2015

  本週另外一位表現算是比較好的學員,就是這位有點像金志文、也有點像葉秉桓的,他唱歌的肢體語言的確跟葉秉桓有像、音質則像金志文,特別是他一些尾音與假音的處理。

  江源東把這首「小哥」費玉清的《昨夜小樓又東風》唱成中國風的R&B,在編曲沒有重大改變之下,只是把這種唱法加進老歌當中,效果卻是出奇的好,像是最後一段副歌「恰似故人遠來載鄉愁」裡面的轉音,一句裡面出現了四五個轉音,如果這是出現在歌曲的前半部份,也許很會就讓觀眾聽膩了,但是他在前半部份還是唱得很收斂,讓整段表演變得平衡。

  中國風R&B 其實是一個很妙的東西,新舊中西的東西混合在一起,卻絲沒有一點不搭的感覺,近年確立的這種音樂風格,大概就是中國曲風配上R&B 的唱法,近十多二十年經過了不少歌手的嘗試,才漸漸在這個華語樂壇成為另外一個主流。江源東在這段表演當中讓我們聽到的是,一個清新不膩不張揚的中國風R&B,他唱起來不會太古典、R&B也不會把中國風給完全吃掉,這大概就是上述的「平衡」、江源東真的處理得不錯就是了,加入周董的隊伍看起來是一個對的選擇。


9. 馬吟吟 《海上花》(原唱:甄妮) 那  周)

 

  馬吟吟的聲音一出來,讓我想到的竟然是第一季哈林老師隊裡的王韻壹,當然馬吟吟跟王韻壹在演唱爵士時、不管是律動感還是慵懶的程度都是有所不同的,但專攻爵士這一風格的歌手,在《好聲音》的歷史上往往都佔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甄妮老師這首名曲《海上花》,在鋼琴的伴奏下以及馬吟吟的演唱之下,反而更能讓我想起電影裡的片段。

  馬同學的聲音是偏向中低音的,整個第一段主歌跟副歌的部份,音階起伏都不算大,但是間奏時那個突如其來的吟唱確實讓我嚇了一跳,從極低音再回到高音,然後接到第二段主歌,那個律動是讓人聽得相當舒服的,但隨後那個「不離分」的長音卻不是拖得太漂亮。

  最後「仿佛像水面泡沫的短暫光亮,是我的一生」那個像說話一樣的唱法,為整段表演寫下一個不錯的句點。


10. 黃霄雲 《你》(原唱:蕭敬騰) 那  周)

 

  想不到壓軸都是由一位小妹妹來演唱,黃霄雲帶來的是蕭敬騰的《你》。看到這裡我想說,小妹妹終於唱一些新歌了!但是出來的效果又是否一如所願的那麼好呢?她的表現值得放在本集的壓軸嗎?

  黃霄雲一開口確實沒有讓我驚艷,抖音不自然、氣息的控制不算特別好,像是「能不能再走回去」,中間換氣明顯不順,「再走」之間的頓點沒有處理好。到了副歌的部份,氣音、高音、假音、抖音四者之間都沒有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導致每一方面都出現小瑕疵,加起來就是一個不好聽的副歌。到了第二段主歌,情況還是沒有明顯的改善,我開始在想這應該是緊張所導致的失常吧,甚至到了「也許這樣會好吧」的低音,那個「好吧」的低音是在沒有唱下去的情況下,隨隨便便就把這句給唱完,跟前面馬吟吟的低音比起來實在是差太多了。

  到了第二段副歌,我相信如果我的耳朵沒問題的話,那個「一個出現在夢的你」那個「夢」的高音是大走音、「的你」的低音也唱不下去,「一直從不敢相信是你」「信」的假音也唱得不好聽,後面其他高難度的部份她也沒有唱好,「絕不會後悔」的那個高音可以說是整段表演的signature,那個收尾卻處理得極差,尾音已經跑掉了才接回「一個從未見過的你」,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這樣子還可以獲得兩位老師轉身。整段表演就只有幾個高音唱得比較好,其他細節都唱得很粗疏,除了年齡以及潛力以外,我再也想不通哈林跟汪峰兩位老師轉身的原因。

  說高音其他選手的高音也許會比她強、處理細節方面跟她同齡/年紀相近的歌手,也有很多人唱得比她好多了,我…真的搞不懂了。


  唉…這個禮拜我也沒什麼話好說了,再這樣下去我也不曉得會不會把整季看完,要不是跟《橙新聞》合作我才懶得繼續寫下去…下週再跟大家見面吧!晚安!

 

20150731《中國好聲音4》第三場導師盲選完整版本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