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第三季上週首播,雖然首視率仍壓倒湖南衛視的皇牌節目《爸爸去哪兒》第二季,但是收視率似乎代表不了主流觀眾對第一集的評價,因為很多網友包括鄙人都覺得節目實在是太沉悶了。原因有二,選手質素參差,本季節目說是以九十後選手為主力,但第一集出場的仍不乏二十幾快三十歲、甚至是三十幾歲的選手。當然我們不是說年齡較高的選手會影響節目質素,只是賽前的報導都把一眾九十後的選手塑造成年輕高手、出來的效果及表現卻平平無奇,難免會讓人覺得製作單位誇大其詞。

  上週大概是《好聲音》開播以來,第一次我看了半集左右就開始不專心邊看邊做其他事情…除了來自大馬、目前在中國大陸留學的陳永馨的《你不知道的事》讓人留下較深刻的印象以外,其他選手不是實力平平、就是對音樂空有想法卻沒有足夠能力去實踐,就連媒體不斷報導的「翻版丁丁」樓沁,也不過是一位普通的歌者,從她的第一次表演當中暫時還看不出有什麼過人之處。

  整體而言,第一集盲選的選手質素是讓人失望的。如果大家期望導師之間的互動可以稍稍的把節目變得有趣一點,那麼你們一定會失望的。那英老師的諧趣是一定要由別人帶動;汪峰老師有時候太正經八百、縱然他在上一集已經顯得比較活潑一點;「小哥」齊秦老師本來就沒有太強的綜藝效果,但出奇地他跟其他三位導師的互動正常、也偶有笑點;楊坤老師的回歸其實是救了台下一命,曾經擔任《最美和聲》主持人的他,算是比較能夠帶動四位導師之間的互動。

  當然,哈林老師在的時候,他能音樂、綜藝兩者兼顧,所以節目才會這麼引人入勝啊…無論如何,希望本週的第二場盲選會變得精彩一點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三季) -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藍天下 - 齊秦:搶學員很自信 或請羅大佑任夢想導師

聯合新聞網 - 「好聲音3」學員比唱功 導師比搶功

20140725《中國好聲音》第三季 Week 2 導師盲選_20140726-11125537  

賽制解構 - 「導師盲選」

   顧名思義,比賽第一階段的「導師盲選」與外地的「Blind Audition」如出一徹,所以我也偷懶一下,直接把以前寫「Blind Audition」的賽制部份拿來用(笑)。

   四位導師背對著選手,只聽其歌聲判斷其可塑性,若導師覺得不錯的話按下按鈕把椅子轉至面向舞台,代表自己有意把那位選手納入旗下。若演唱完畢後 只有一位導師轉過來,該選手就自動成為該導師旗下的選手,若多於一位導師轉過來,選擇權就落在選手身上,自己選擇加入其中一位導師的團隊,沒有導師轉過來 的話,那位選手就宣佈失敗了…

  在「導師盲選」階段,四位導師分別要招攬十四位學員,共五十六人進入下一個階段比賽。

(註:「楊」代表楊坤、「那」代表那英、「汪」代表汪峰、「齊」代表齊秦,粗體代表該教練有把椅子轉過來紅字粗體則代表選手最後的選擇,直接刪去的就是被淘汰。)


Week 2 導師盲選(第二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騰訊,若片段從騰訊或Facebook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秦曉林 《火》(原唱:張惠妹)齊 汪 那 

 

  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前兩季《好聲音》一定有別的選手唱過阿妹老師這首《火》」的感覺,事實證明我應該是記錯了…

  經過了上週幾乎一致劣評的首播後,我想《好聲音》的後製團隊也不敢再掉以輕心,相信他們會把實力比較好、至少是聲音比較有特色的選手的比賽片段放到這集當中,要不然《好聲音》的招牌就真的會被砸了。本週首位出場的選手、十九歲的河南小女生秦曉林,有著不錯的外表(我覺得她有點像剛剛再次發片的新加坡歌手潘嘉麗…),以及跟她年齡、外型不相符的煙嗓。

  坦白說,兩三年前我對這種煙嗓的是相當的欣賞,相信很多人也對此趨之若鶩,但近年在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當中,聽過好聽的、不好聽的煙嗓有很多,其實所謂「好聽」跟「不好聽」的煙嗓,也就是在於他們是否過度運用他們的特色,這一點應用在不同類型的嗓音之上。有些煙嗓聽一次會驚艷、聽兩次會覺得還不錯、聽第三、四次的時候就會覺得他們沒有別的招數嗎?我覺得以秦曉林的年紀來說,能有這樣的嗓音,不管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硬擠出來的,我都覺得是不可多得的。在演繹這首阿妹老師的《火》,我覺得她是勇氣可嘉,雖然這首歌稱作《火》,衝的部份還是比較多,但是主歌的部份,如果多一點嫵媚的感覺,不僅符合了歌曲的範圍,也更加顯示出歌者的魅力。如果秦同學在主歌的部份已經是火力全開,把她那沙啞的聲音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時候,那我們對她演唱副歌時的期待可就不同了。畢竟我們會覺得除了高音,我們會希望她在副歌會用不同的音質去呈現。整段表演其實我都沒什麼特別要去批評的地方,大概就是她這種音質讓她沒辦法好好唱假音吧,這可能不是說練就能練回來的。

  說實話我還蠻喜歡她清唱的那一小段《大約在冬季》…


2. 周深 《歡顏》(原唱:齊豫) 汪  楊

 

  似乎每一季《好聲音》都有一位能唱女聲的男性選手,第一季的張瑋、去年的張新,今年的就是這位周深了。

  周深在出場之前自嘲說自己其貌不揚、身高不足,這樣反而更能與他的嗓音產生一個強烈的反差。重點是,他選擇在齊秦老師面前,演唱他姐姐齊豫的名曲《歡顏》。其實從主歌的部份開始,周同學一開口終於讓我有種喜出望外的感覺。本來以為雌雄莫辨的聲音 + 演唱女生歌曲 + 老歌會是一段沉悶的表演,但是他以女生的調去演唱這首歌,絲毫沒有吃力之餘,聽他的高音會覺得怎麼那麼穩,而且那種層層遞進的感覺真的很實在,不會說高音會變薄、反而變得更紮實,像是「那是歌」的張力的呈現真的很不錯。

  到了副歌的部份,他絲毫沒有怯的感覺,演唱的時候總有種音有多高就唱多高的感覺,副歌第一句「只要你輕輕一笑」,他唱到最高點的時候還可以在尾音的處理上玩一下花樣;B2的「春雨秋霜歲月無情」他以一種更直接的方式去唱,沒了修飾用的轉音,反而把那個高音唱得更實在了。

  唱高音唱得像周深般遊刃有餘,的確可以在演唱的時候,更專注的把他想要表達的情感唱出來,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覺得《中國好聲音》很多選手以高音見長,他們的演唱卻沒有辦法打動聽歌的人,就是因為他們太想要把高音表達得完整,卻顧此失彼忽略了歌曲當中的情感。這方面周深倒是做得相當不錯。也許有人會說這樣子的嗓音會讓他的歌路受限,但目前只聽了一首歌,而我暫時聽得出他的潛力,應該不止於這條女歌男唱的路。


3. 鄭心慈 《火柴天堂》(原唱:齊秦) 汪 那 

 

  嗯,沒想到越來越多《星光大道》的選手前來《好聲音》這個舞台尋求在大陸發展的機會。好些選手唱了超過五年還是沒能在台灣闖出一片天、然後跑來大陸參加別的選秀比賽,這個顯淺的道理我還是懂的,但是《華人星光大道》第二屆距今只不過兩年,重點是,在當屆比賽拿下亞軍的鄭心慈,今年才不過十六歲,有必要要到大陸發展嗎?這個年紀不是應該在顧好學業的同時,先在自己出道的地方打好基礎才往外闖,這不是比較好嗎?

  說實話兩年前我寫《華星2》的時候,對於鄭心慈的表現其實沒有給予太大的肯定。的確,她的聲音當中的質樸、加上近似童音的音質,會讓人很容易迷上她的表演。但是當年的《華星2》是一個長達半年、每週播出的比賽,如果在這個基礎上沒能配上進步以及表演模式的變化,連續聽二十幾個星期還是會人漸漸對她的聲音失去了興趣。

  當年也許礙於聲音的條件、鄭心慈的表演模式過份單一,只靠聲音的條件而在唱功上沒有太大的進步,即便她拿下了亞軍,她後續的發展卻似乎不怎麼樣,去年(還是今年早些時候?)看《超級歌喉讚》的時候,看到她的表演,就覺得她沒有多大的進步,除了唱得比較穩以外,高音、節奏等等都不見有顯著的進步。

  來到了《好聲音》的舞台,撇開比賽的所謂的潛規則,其實什麼《星光》的頭銜,對於大陸選手來說都只是小事一樁。這次她挑戰齊秦老師/熊天平的名曲《火柴天堂》,是一首難度挺高的歌曲。主歌的部份,對於心慈來說,並沒有太大的難度,以她詮釋歌曲的能力,這部份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是在運用麥克風的部份,過了兩年鄭心慈還是改不了她的壞習慣。還記得兩年前她在某次表演當中,因為運用麥克風不夠嫻熟,導致該次表演失誤連連,當時被黃韻玲老師提出並加以指點。這次卻還仍然看到她在唱高音的時候,還是有著把麥克風拉開的動作,像是「點燃」、「呼喚」,畢竟她不是一個鐵肺型的歌手,唱高音不用擔心爆麥的問題,我到現在都搞不懂她為什麼還是不把這個壞習慣修正過來。這個問題在香港的歌唱比賽當中都經常出現…

  至於副歌的部份,兩次副歌的層次不明顯,特別是在第二次副歌的部份,明明那一下鼓聲是一個很好的分水嶺、在那一下鼓聲之後把感情唱得更濃、更投入,歌詞那種綿延不絕的感覺應該要再強烈一點,但唱出來好像跟第一次副歌沒什麼分別。最後的那個高音更是顯得有點多餘了。如果以心慈目前的水平,我覺得她在導師考核的階段當中要勝出是有一點點困難,當然如果齊秦老師為她配上一個雞肋型的選手就另作別論了…

  說起歷屆《星光》不同選手演唱過的《火柴天堂》,我還是覺得《超級星光大道2》的曾沛慈是最能夠唱出這首歌的味道…


4. 趙鈳 《我等到花兒也謝了》(原唱:張學友) 汪 那 

 

  來自陝西「飛機城」的趙鈳,其實他的外型、以素人的標準來說已經算是不俗了,只差髮型,如果連髮型都可以弄得好一點,他也不失為一位小帥哥(當然帥與不帥是很主觀的說,哈哈),他演唱的是張學友的《我等到花兒也謝了》,這是一首很有趣的選歌,因為張學友的歌近年在選秀比賽當中都不算熱門、這首《我等到花兒也謝了》雖然當年也是唱到街知巷聞,但作為比賽用的歌曲,就算是比較冷門了,至少我常看的選秀比賽裡都好像沒有太多選手會唱這首歌。

  趙同學的表現可以說是四平八穩,穩健的台風以及唱功,伴隨著就是沒甚驚喜的演繹。到位的中高音、以及他音質裡隱約帶了點悲情,就很符合這首歌該表現出來的感覺。主歌的部份會覺得他唱得有點平,本來主歌的旋律已經沒有太大的起伏,如果在唱的部份不想一些點子去讓主歌變得不那麼平凡,那就很難讓聽歌的人投入到演唱當中。主歌裡我很喜歡他在「我忘不了你的時候」那個假音的處理,為淡淡的主歌掀起了一點點的浪花,總算沒有讓我聽到睡著…

  我發現今年的《中國好聲音》對於高音好像有了不一樣的審美程度。為什麼呢?好像到目前為止登場的選手,即便是高音唱得很棒,但他們的高音也不只是死命的高,反而讓人聽得出箇中的線條、細節的處理,也許近年的選秀比賽往往都把「標新立異」以及無止盡的飆高音當成重點,忽略了聲音該展示出來的不同的情感面,讓能唱的選手也只能淪為單純的歌唱機器。當然我不敢說這個趨勢在本季《好聲音》有被完全改變,但是至少我們聽到選手們開始願意把自己的強項當作是其中一個武器而已的同時,他們也更願意開拓更多不同的可能性,這絕對是一件好事啊。

  說回趙同學的表現,他在副歌的表現是相當不俗的,我很喜歡他在第一段副歌唱第二遍「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兩句的情緒完全不同,前者的高音大概聽得出來他已唱到了極限、已經用上了喉音去把那個高音唱出來;唱到第二句的時候卻瞬間把聲音跟情緒收回來,這又是一種很複雜的情緒。到了最後一次的副歌,就不用多說什麼了,大陸選秀比賽的表演方程式,激昂的高音然後以最內斂的感情收尾,只是沒想到三位導師會真的等到最後那一個音出來了才轉身,也真的把人給嚇壞了…


5. 張碧晨 《她說》(原唱:林俊傑)齊 汪  楊

 

  本週第五位出場的選手,是從韓國回來的女生張碧晨。在韓國接受演藝訓練的同時,她也曾經跟其他女生組成Sunny Days 這個女子團體、並推出了ep。到底她演唱的這首《她說》,為什麼會讓四位導師同時轉身、讓她成為本季盲選第一位獲得「四轉」的選手呢?

  近年《她說》成為了很多女性選手的熱門選歌,反而男生則沒有幾位會有勇氣選這個歌。也許對於男生來說,這首歌的難度的確有點高,也沒有太多男生能夠有高亢的聲音的同時、能用上純熟的假音技巧去應付這首歌眾多的、同時是標誌性的假音。當然我不是說這首歌給女生唱以後、以上的難題會統統不見,只是站在女性的角度去演繹這首歌曲,很多技巧上的困難也會隨著女生比較細緻的處理而變成歌曲好聽的部份。

  我們不難聽得出張碧晨的中低音是相當不錯的、而她的高音則是練出來的,她那渾厚的中低音(特別是中音),其實是很好聽,但放在《她說》當中卻又有趣地相當契合。「沒有錯」、「獨秀」、「太折磨」的假音都處理得相當好;像「翻來覆去的時候有寄託」的真音然後回到了「等不到天黑,煙火不會太完美」的假音這種轉折,在整段表演當中出現了好幾次,感覺都是很順的,絲毫不會覺得真音與假音之間有太大的差距,可見她的唱功以及聲音的彈性是達到了一個很高的程度。

  也許有些人會說,張碧晨的尾音有點太重了,但是我卻認為她在聲音的運用方面是處在一個不錯的水平,如果那英老師給予她的指導是合適的,我想她要進入那英組最後四強應該沒有什麼大的問題…


6. 申鈺林 《這一次我絕不放手》(原唱:齊秦) 汪 那 楊)

 

  怎麼這一季就這麼多選手唱齊秦老師的歌…?來自山東、今年三十二歲的申鈺林,看起來比他實際年齡年輕大概五、六歲吧,選唱了齊秦老師其中一首傳唱度相當高的金曲《這一次我絕不放手》。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他很像剛才登場的趙鈳,都是沒有明顯的優點,演唱四平八穩,高音呈現不錯,像是副歌的「流浪」、「孤單」、「這一次我絕不放手」,我們絕對不會說他唱得不好,但問題是,聽完他的副歌我會忘掉他唱的主歌以及bridge 的部份。也許可以說這首歌的主歌以及bridge 的部份可以提供表現自己嗓音特質的部份不太多,但作為一個選秀比賽的參賽者,把握不多的機會也是一門學問。

  為什麼到了最後只有齊秦老師一位轉身呢?我想幾位老師大概都在等待著最後「這一次我絕不放手」這一句,他到底能唱出什麼花樣來著,更高的音?更歇斯底里?還是反傳統、一個出奇不已以最輕柔的方式把這句唱出來?結果統統都不是,他只是很忠實的把這句紮實地唱出來。

  對,這絕對是讓導師轉身的最後一個機會/一個點,就算齊秦老師早就轉身了、晉級是確定了,但多吸引幾位導師轉身、讓自己多一點選擇,不是更好嗎?我只能說這位申同學,唱功、聲音的條件都不錯,但不是最好、也不讓人驚艷,把握不了可以出彩的機會,這大概就是浪費吧?


7. 張丹丹 《愛是一顆幸福的子彈》(原唱:汪峰)齊  那 楊)

 

  大學音樂教師張丹丹,在網路上流傳說他是去年哈林組選手余俊逸的老師(也就是在盲選時唱《眼淚》、考核時與鄧鼓合唱《天黑黑》的那位選手…),其實音樂老師的身份對於選秀比賽來說是雙面刃,畢竟針對技巧方面來說,我們真的不用替這一類型的選手擔心什麼,倒是技巧的部份太滿了,又會讓人覺得他們唱歌太制式化,感情的投入也會予人一種不夠誠懇的感覺。如果音樂老師/教授級的選手能夠克服這些問題,那他們的表演應該沒什麼好挑剔了。

  其實我是第一次聽到這首《愛是一顆幸福的子彈》,這是汪峰老師的歌但原來那英老師也有翻唱過這首歌,那麼同時在原唱以及翻唱者跟前演唱這首歌,選手給自己的壓力是一定不會少的。乍聽之下這首歌的主歌是挺難唱的,但我真的十分佩服張老師以輕重音、低音,像是「打算」、「bye bye」、「抱你入懷」、「溫暖」等等,但當中蘊含的情緒又是那麼的複雜。

  到了主歌最後一句「幸福的子彈」,張老師聲音的能量就真的像一顆子彈射出來那麼強、那麼直接,高音直截了當,「永久的期待」那個最高的音真的相當震撼,高潮後那一句「愛是一顆幸福的子彈」把整個力道收回來又是處理得那麼好,然後到了間奏以及最後一次副歌的部份,已經沒什麼好說了,到了「沒有傷害」這個結尾,大概我們可以感受到這位音樂老師的實力到底有多強…


8. Robynn & Kendy 《思念是一種病》/《Where is the Love?》(原唱:齊秦/Black Eyed Peas feat. Justin Timberlake) 汪 那 

 

  香港的NowTV 跟《好聲音》的合作,除了同步直播本季的節目,香港也是本季比賽其中一個初選的地方,由NowTV 舉辦了名為《聽見好聲音》的甄選,最後選出了一位名為劉卓軒的選手,據說是樂團主唱,因為我也沒有看這個甄選,所以對這位選手的了解也不是那麼多。本來以為香港的代表就這麼一位,沒想到在本週的比賽卻看到了兩位熟悉的女生。

  Robynn & Kendy 在介紹自己的時候,說她們是網絡歌手,這其實只講了事實的一半。她們在2011年的時候把她們翻唱歌曲的視頻放到Youtube上,也在大大小小不同品牌的活動當中擔任表演嘉賓,我也曾經在2011年底出席了HTC舉辦的聖誕部落客活動,當時她們就演唱了一些她們翻唱過的作品以及一些聖誕歌曲。隨後在2012年初,她們簽約香港環球唱片,迄今已推出了三張專輯,當中第一張與第二張專輯裡面一半是翻唱作品、一半是原創作品。去年年底發表了專輯《Sail Away》後就暫時沒有推出新的作品。(延伸閱讀:第一張同名專輯《Robynn & Kendy》聽後感

  對於香港有些樂迷,認為她們隱瞞自己專業歌手身份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作為一個看了三年《好聲音》的觀眾,我倒覺得這絕對不是歌手自身的意願,畢竟這個比賽裡有過歌唱經驗的參賽者佔了起碼一半,我印象中也就只有去年的姚貝娜有講出她在歌壇的經歷,其他的選手特別是台灣的選手,她們以往參賽、發片的往事統統都沒有被提及,我想這也是製作單位方面的意思。目前對這兩位女生參賽的疑問就只剩下一個,始終《好聲音》的選手都要跟燦星方面簽經紀人合約,我好奇到底她們跟香港環球的合約到底只是唱片合約還是經紀人合約,如是前者那參加比賽倒也沒什麼問題,希望有熟悉R&K 的粉絲可以代我解開這個謎團吧。

  Robynn 葉晴晴以及Kendy 孫曉慧兩位女生都是於1986年出生,兩人都曾經在國外留學,回港後經友人介紹後組成R&K。其中Robynn 是中共元老、前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葉劍英的孫女。

  說回她們這一次的表演,她們選唱的是她們翻唱過的歌曲中人氣最高的《思念是一種病》x《Where is the Love?》,其實我差點忘記了《思》的原唱是齊秦老師,畢竟近年聽到的版本大概都是張震嶽與蔡健雅合唱的版本…正正國為她們選的是這首歌,所以對於R&K 的粉絲來說,對這段表演的要求自然會提高不少。說實話,這次說不上是她們最好的表現,像是她們在主歌的和音出現了一點點音準的問題,另外Kendy 獨唱《Where is the Love?》時,聲音也有點緊,Robynn 隨後加進來的和音也不是那麼和諧。但是大致上整段表演都可以稱得上是從容、和諧,大概這種和諧感是來自她們合作三年的默契吧,然後那些小失誤也許是因為她們太緊張了。

  可是,重唱組合在《好聲音》的盲選是吃香的,但能夠走到比賽很後面的機會就…不是那麼高吧?加上重唱組合的演唱模式會有點限制,像去年的毅光年組合,初登場時演唱的《怎樣》獲得了極高的評價,到了後面就好像有點後繼無力。怎樣也好,終於看到了繼「Simon哥」鍾偉強之後,另外一組香港歌手順利從《好聲音》盲選中晉級…


9. 張心傑 《大驚小怪》(原唱:信樂團)齊  那 

 

  意想不到的是連本週壓軸的都是「星光幫」的選手…大概張心傑在台灣綜藝節目曝光的次數就只有一個字:多。無他的,因為他之前是金星娛樂旗下的藝人,然後金星製作的節目,最大牌的除了使他正式出道的節目《超級星光大道》以外,還有《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等等,頻頻亮相在這些節目的歌唱單元當中,也不為過,更是符合金星的作風。

  其實張心傑早在十二年前、也就是他十五歲的時候已經推出了首張個人單曲、也就是很多人以為原唱是動力火車的《彩虹》,這首歌的確是由動力火車的成員尤秋興創作,但當時因故動力火車未能演唱這首歌曲、而讓張心傑演唱。2008年他服完兵役後參加了《超級星光大道》第三屆的踢館賽嶄露頭角、隨後成為第四屆比賽的選手、在獲得亞軍簽約金星娛樂成為旗下藝人,他也陸陸續續的參加了不同的比賽、像是為星光一到五班非冠軍選手而辦的《星光傳奇賽》、金星與東南衛視合辦的《拉芳星光大會》,他都獲得相當不錯的成績(第四名/第二名)。

  是的,然後他也在2011年發表了首張個人專輯《打開心傑》,但之後呢?真的是無以為繼,除了像他在這次演唱後所說的在台北駐唱,他的音樂事業的確停滯不前。到了三年後的今天,除了看到他依舊出現在不同的綜藝節目之外,沒想到他連經紀公司都換了,更到了大陸參加第三季的《好聲音》,說實話,我對此真的不太樂觀,都發了片、大大小小的比賽也都參加過了,紅不了我覺得就等一個機會,而這個「機會」不一定是參加很紅的、像《好聲音》的比賽,坦白說,張心傑聲音的特色也就這樣,並不會因為參加比賽而改變,音樂素養方面更是要他多跟不同的音樂人合作,才能吸收更多/有所提升,參加《好聲音》是為了跟很棒的音樂團隊合作還是獲得知名度?對他來說,有用嗎?

  看他這一次的選歌就知道了,《大驚小怪》?我才真的吃驚了。張心傑的聲音具備力量以及沙啞,但其實近年他的聲音狀況已經跟他參加《星光》時相距甚遠,越來越沙,聽他唱歌少了以往的感動卻多了一份擔心。除此以外,雖說張心傑的聲音具備了以上提及的兩個特點,但不代他是一個rocker啊?看他以往參賽時唱的歌曲,頂多就是動力火車的歌,好吧,就當你可以應付得了一般搖滾的歌曲,像《大驚小怪》這一類heavy metal 的歌,你怎麼會選啊?跟張心傑同屆的林鴻鳴、雖然最後的成績不及張心傑、只拿下了季軍,但當季林鴻鳴跟原唱「老大」信合唱《大驚小怪》,到現在都讓大部份《星光》粉絲記憶尤新。張心傑的聲音要唱heavy metal跟他們兩人隨便一人比起來都猶有不及,我很難想像他能把這首歌唱好。

  說回表演的部份,台灣選手把原住民的歌謠加進表演當中,儼然成為了一個趨勢,但我其實有點不懂這一段跟《大驚小怪》有什麼關係,說是歌詞或兩首歌之間一些意境上的連結也沒有,旋律方面又連不起來,跟本就是硬把兩個不同的旋律放在一起,對表演的完整度來說是一點幫助都沒有。到了《大驚小怪》的部份,我只聽到張心傑聲音「沙」的部份,卻聽不出任何態度,那個「high」的高音又唱得不爽、至少我沒有聽得很爽…到了「世界變化,真的太快」開始,那個節奏還是怪怪的,明明可以唱得更俐落一點,他卻唱得有點拖泥帶水,完全唱不出那種「不爽」的感覺,然後「一起搖擺」之後的那一段喉音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是唱不上起還是怎樣?聽不懂。第二段主歌他把一些音改掉,出來的效果又不好,重金屬又不重又不金屬,重點是我聽不出他聲音裡的「火氣」。我不是要給張心傑潑冷水,但其實他可以應付得了的歌路有很多,為什麼非得要選重金屬呢?如果他覺得唱多了動力火車有點膩,我覺得他唱不同類型的情歌也是很好聽啊,加上他目前聲音的狀態,我覺得他應該改變一下歌路,畢竟這樣唱下去我真的對他有點擔心…然後這次他的冒險可以說是徹底的失敗啊。

  最後為大家送上六年前信跟林鴻鳴在《超級星光大道》第四屆合唱的片段吧(應該是林鴻鳴唱完、分數給完後,信看不過眼跑出來親自指導林鴻鳴然後一起合唱…)

 


  本來這一集沒有打算寫那麼多,沒想到九個表演單位當中,有三份之一是我所熟悉的,所以寫著寫著就寫多了、也多花了一點時間去寫。本集九位選手的整體水平絕對比第一集高出許多,當然還是有很多網友說選手的水平跟特色還是沒有辦法前兩季比擬,但至少我看重播的時候我沒有發呆,可以很專注的把整集節目看完…

  最後要說的事情其實不太多,該說的都在前面說了,本集心得感想花的篇幅應該是三季盲選以來最多的,當然我知道本季的話題性比不上前兩季(從部落格瀏覽的人數已經看得出一點端倪,當然我在本季比賽前很久沒有更新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但是我寫這麼多大概就是因為我對某幾位選手比較熟悉,所以想讓不認識他們的觀眾多認識一下他們的音樂、以及他們一路走來所面對的事情,其實不是那麼簡單的。

  廢話先不講那麼多了,期望下週第三期的盲選會繼續為我們帶來驚喜吧!下週見!


 

20140725《中國好聲音》第三季第二期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