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場「逆襲組」的比賽已於上週五落幕,隨之而來的就是第一場「冠軍組」的比賽,隨著秦妮以比較好的表現成功得到章子怡決定性的一票,她得以升級到冠軍組,並立刻參與本場冠軍組的比賽,與另外的七位選手、包括同隊大齡組的林軍跟劉明輝,一起為捍衛冠軍組的席位而賣力演唱,帶來最好的表演。

  到底秦妮會不會做「升降機」,升級後又立刻被送回「逆襲組」呢?還是其他冠軍組的選手出現不同的狀況而意外掉到「逆襲組」當中呢?請大家一起看看本週第一場的「冠軍組」比賽吧!

延伸閱讀:

《中國最強音 The X Factor》Week 5 最強聯賽升降戰(分組賽)

Yes 娛樂 - 金貴晟晉級「最強音」冠軍組 人氣高未來被業內看好

ETtoday 影劇新聞 - 陳奕迅《最強音》發飆 拍桌吼:沒人理我,沒人和我玩

ETtoday 影劇新聞 - 《中國最強音》報錯電話 朱丹:我們都不容易

《中國最強音》第六週「最強聯賽升降戰」(冠軍組)預覽。

中國最強音(第一季)- ep.08 最強聯賽升降戰(冠軍組)_20130608-10432964  

「最強聯賽升降戰」比賽規則

  四組的導師分別是:女生組 - 羅大佑、組合組 - 陳奕迅、大齡組 - 鄭鈞、男生組 - 章子怡。

  四位導師帶領的各組隊員將於5月24日播出的首場「最強聯賽升降戰」進行分組賽,並由現場觀眾投票,將選手劃入7人資格的「冠軍組」,餘下5人則進入 「逆襲組」。隨後的比賽,冠軍組和逆襲組在各自陣營中PK,逆襲成功的選手能夠上升至冠軍組,冠軍組守衛擂台失敗的選手則降至逆襲組。至於每週升降人數, 都是採用「升一降二」,先播「逆襲組」、後播「冠軍組」,最終留在「冠軍組」的選手只有三位,詳情可參考下圖。

  「逆襲組」跟「冠軍組」的比賽將於5月31日、6月1日、6月7日、6月8日、6月14日、6月15日、6月21日、6月22日播出,合共八場,6月28日總決賽的時候,只有留在冠軍組的三位選手能夠參賽並角逐年度冠軍寶座。

   本週八位選手將分兩輪比賽,導師抽籤後決定表演順序,抽到第一順位的導師須選出己隊其中一位選手演唱,演唱後導師選擇另外三位導師其中一位,再由該導師派出選手挑戰,雙方演唱完畢後由現場觀眾投票,勝方將確定留在冠軍組、負方則由導師再挑選另一位導師派出的選手,如此類推,最後一輪的負方將降至「逆襲組」。

  第二輪現場餘下的四位選手演唱,分別由四位導師給分,分數最低者落入「逆襲組」。

男生組:金貴晟、曾一鳴、尹熙水

女生組:艾怡良、劉瑞琦、陳一玲

大齡組:林軍、劉明輝、秦妮

組合組:Hope 組合(楊承熹、劉雨潼、朱晨辰、趙謹儼)、墨綠森林(葉錚、黃夕倍、張薪瑞、吳申梅)、新聲駕到

League


《中國最強音 The X Factor》Week 6 最強聯賽升降戰(冠軍組)

冠軍組:金貴晟尹熙水艾怡良劉瑞琦林軍劉明輝Hope、秦妮

第一輪

1. 尹熙水 《北京 北京》(原唱:汪峰)(44.11%)(L)

  vs

2. 劉瑞琦 《True Love》(原唱:蔡健雅)(55.89%)(W)

 

  「水哥」尹熙水是一位相當有觀眾緣的選手,比賽前期我對他的印象是中間偏負面一點點,可是最近一兩週的比賽,我慢慢可以感受到他對唱歌的熱誠,可是我不得不說本週水哥真的選錯歌了。

  對於水哥的經歷,我沒有太深的認識,不過從他在比賽初期所分享的成長經歷,我實在沒有辦法把他跟汪峰這首《北京北京》連在一起,出身在平民家庭的水哥,年紀輕輕,參賽前就是在父母經營的麵店幫忙、閒時在唱歌,似乎跟一眾北漂找尋工作機會的藍領比起來,他的生活算是比較好了;如果跟在北京打併、原藉不同省份的音樂人比起來,他經歷過的事情好像也沒有太多,重點是,他只有二十二歲,雖然從外面上看不出來(笑),可是光看這些背景資料,還沒聽歌就覺得他未必能夠唱出那種追夢、同時又有點掙扎跟告慰的感覺…

  結果…雖然水哥的嗓音很適合這首歌,可是我硬是覺得他只唱出了歌曲很表面的表感,而不像之前《中國好聲音》的黃勇跟梁博那樣唱出撕心裂肺的感覺,所以在沒有唱得太投入的情況下,他唱一些高音的時候,只得其形而不得其髓,特別是在後半部份,連拍子都有一點點亂掉了。

  另一邊廂,似乎四位導師、連大佑老師都覺得劉瑞琦的實力似乎是冠軍組眾多選手當中比較弱的一位,其餘三位導師的心態是己隊選手跟她對決會有優勢、而大佑老師則是希望透過這樣的一種教學去讓她成長。觀乎劉瑞琦在分組賽的表現,我認為「零唱功」這個形容也適用於她身上,因為她在演唱技巧上似乎不比秦妮好很多,加上她在舞台上投入度不足,讓她本來已經不太高的實力沒有得到完全的發揮,上週的《Cappuccino》聽起來很像一個年輕妹妹第一次在校園歌唱比賽上台演唱,有點羞澀、也有點腼腆,只是,那已經是「全國」十二強的舞台,這種格調或者是成熟度是不足的。

  不過,這一次的《True Love》也許是選對了歌,輕快的曲調跟她的聲音配合度相當高,去掉緊張這一塊,她聲音的魅力原來還是蠻高的。我特別喜歡這一次她的真假音轉換,不刻意而且兩者的平衡做得很好,不會說假音/真音其中一樣比較弱,另外bridge 轉去最後一次副歌的第一句「每個人都期待」,那個假音是神來之筆啊,唱得很好。整段表演的layback 感覺讓人都陶醉在她的音樂當中,絕對是她參賽以來唱最好的一次,未來若在基本功上多加磨練、把緊張除去、更投入舞台的話,也許她就可以闖出屬於她自己的一片天。

  題外話,她的造型真的…把那個靴子換掉吧,不長不短的,修飾不了腿型更讓她的腿看起來超短的說…


3. 尹熙水 《北京 北京》(原唱:汪峰)(51.75%)(W)

  vs

4. 林軍 《離歌》(原唱:信樂團)(48.25%)(L)

 

  我都有點搞不清楚了,到底製作單位對選手選歌下了多少限制,為什麼「搖滾奶爸」林軍(對不起,其實我覺得這個外號挺遜的…)從參賽以來都是選信的歌?兩三個禮拜前我每次講到林軍的部份我也要問這個問題,看來我乾脆Copy and paste好了…這一次選的也信樂團的名曲,《離歌》倒是不像信樂團/信大部份歌曲那麼搖滾,帶點中國風的編曲,襯托著歌者的高音,只是我在想,林軍的聲音很像老大,但第一次唱完《愛情三十六計》,其實底牌就沒了,然後每週都重覆這樣的表演模式、這樣的選歌,我作為一個平凡的觀眾其實已經看膩了…

  一開始進歌「想留不能留」的拍子有點沒有抓進,隨後好像用了兩句的時間才把拍子完整無誤地抓回來,看來這個把B1調到前面的「先聲奪人」的策略是失敗的;除此以外,整段A1跟半段A2 的情緒都過份內斂,聲音也小到幾乎連麥克風都收不到,但到了「跟你借的幸福」卻一下子衝上去,層次分佈的處理不算很好,到了副歌就沒什麼好說了,本來讓人驚艷的高音,聽了一個多月已經點厭了,雖然這次他也能夠展示一下他渾厚的假音,可是這也不算為他的表演帶來新意,只算是多了一點點的技巧在裡面;另外,他最後的那個嘶吼完全破壞了整首歌的情感,這是一個最大的敗筆。


5. 林軍 《離歌》(原唱:信樂團)(32.45%)(L)

  vs

6. Hope 《別找我麻煩》(原唱:蔡健雅)(67.55%)(W)

 

  到底在什麼時候Hope變成了其他選手害怕遇到的對手呢?難道就是這一次的《別找我麻煩》嗎?

  這是一首很特別的歌,雖然Tanya 蔡健雅的歌都算是歌唱比賽的熱門歌曲,可是這首《別找我麻煩》卻很少被選手看上眼,因為這首歌有別於一般Tanya 的歌曲,unplugged 的編曲加上搞怪的歌詞、輕快明朗的曲風,都讓很多女生歌手卻步,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這種曲風的歌很難駕馭、也很難唱出自己的個人特色。

  這次Hope 演唱的版本,其實變成了有點像Disco 電音的感覺,聽完以後完全沒有原版的輕快搞怪感覺,倒是有一種聞歌起舞的感覺,這好像又跟歌詞/歌曲主題不太符合…

  至於四子的演唱功力,特別是強弱分佈,依然是沒什麼改變,強的依然唱得很不錯、弱的依然是以雞肋的方式存在於這個團體當中。相信普通的觀眾都能夠聽出來,縱然四子的默契越來越好,但是他們歌聲的契合度依然是不足,劉雨潼依然是主唱的身份帶領著其他三人一起演唱,可是朱、趙二人的實力真的是很平庸,而似乎他們四人還是沒有打算把和音作為他們演唱的主要部份,四人合唱時聲音疊在一起,聽久了真的會覺得很無聊,然後都一些飆高音的部份就丟給劉雨潼、其他三人就在一旁當陪襯,演唱模式單一,是組合的死穴。單人歌手像林軍出現同樣的問題尚且為他帶來負面的影響,組合本來就是可以在表演上更多元化,可是他們好像還是原地踏步,我敢說,如果沒了劉雨潼,換上另外一位像朱、趙一般水平的選手進去,這一個組合一定是沒戲了。

第一輪降到逆襲組的選手:林軍


第二輪

1. 劉明輝 《狼》(原唱:齊秦)(29/40)

 

  劉明輝的服裝也太隨便了吧…他在後台不是穿著一件還蠻好看的黑色外套嗎?怎麼一出來就換了T-shirt 加牛仔背心外套,難道這身造型跟狼有什麼關係嗎?

  本週劉明輝演唱的《狼》,其實只算是中規中矩,沒有大好也沒有大壞,明顯的失誤也是有的,像「我只有咬著冷冷的牙」、第二次「淒厲的北風吹過」的破音,但是三次的「不為別的」那種壓出來的喉音,在破音的邊緣遊走,出來的效果卻是讓人意想不到的好。但是整體來說,這還是一個不算精彩的表演。

  但是,聽完以後就覺得,還欠一點點、欠一點點、欠一點點,到底欠的一種感覺,還是那讓人動容、不得不立刻站起來拍手的那一瞬間呢?我也不懂…


2. 艾怡良 《Wonderland》(自創曲)(26.5/40)

 

  我真的對艾怡良的表現感到失望啊… 唱自創曲是一個很大膽的舉動,只是實驗性質也太重了,加上邊跳邊唱(其實跳得沒有很多就是了…)似乎影響了她這次的發揮,這對於一直擅長唱跳的她來說,還真的有點諷刺啊…

  說實話,艾怡良唱得沒有特別好,雖然沒有特別嚴重的失誤,可是在主歌的部份,那種呢喃、說唱的感覺,搭配舞蹈員與艾怡良的互動,在畫面上跟舞台效果是成 立的,可是這沒有為她的聲音跟音樂加分,本來這種自白式的演唱就需要歌者專注的唱、聽眾專注的聽,被舞蹈分散了注意力,某程度上影響了歌者之餘,也影響了聽眾投入到歌曲裡面,最後就給了我一種聲音沒有出來的感覺,一直到副歌才覺得她的聲音有比較釋放出來…

  其實,艾怡良都入圍了本屆金曲獎,有必要再浪費時間在這個比賽嗎…?


3. 秦妮 《城裡的月光》(原唱:許美靜)(33/40)

  誠然,秦妮這次的《城裡的月光》可以說是她唱最好的一次,哪怕我依舊不太喜歡她這個人…

  整段演唱當中,除了「請溫暖我心房」、「請守候他身旁」這兩句從高音到低音後出現尾音不穩的情況外,幾乎沒有什麼明顯的失誤。雖說技巧方面還是處在一個較低的水平,特別是她的高音,完全沒有任何修飾的,就用她的嗓音直接把那些高音唱出來,之前吼出來的高音還真的可以騙一下人,這一次就把她高音零修飾的弱點表露無遺,到最高點的時候沒有辦法hold住,長此下去真的不是辦法…

  雖說這次她拿到了最高分,但事實證明歌唱技巧不高還是會讓她回到逆襲組的,昨天晚上的第二場冠軍組比賽,唱腔太老就成了她的致命傷…


4. 金貴晟 《I Believe I Can Fly》(原唱:R. Kelly)(29/40)

 

  我一直在想,到底金貴晟的實力有多高、他還有多少潛力沒有被發掘出來,然後他的中文咬字會在什麼時候變好,畢竟一位在北京住了十年的韓國人,我們對他國語水平的要求不能太低,怎想得到他這一次是唱英文歌,而且是R&B 歌曲的經典作品《I Believe I Can Fly》…

  一開始的adlib 其實有點嚇人…想不到後面的轉音都是亂七八糟的,專業人士都說過了幾百次幾千次,R&B 是一種音樂風格,轉音只是其中一種的呈現方式,轉音不是R&B 的所有,所以如果一個不擅長轉音的歌手要去唱R&B 的歌,轉音的東西不一定要很故意的把它唱出來,最重要的是整體感覺流暢,太多了反而突顯不了唱功,而是破壞了整首歌的感覺跟流暢度。從「I can soar」後面的轉音,我覺得已經是多餘的、然後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最後一段副歌「And I can fly」後面那個好像一直都死不斷氣的轉音,哪有轉音是像繞同一個圈圈、然後繞三、四次還停不下來?轉音就是順著歌曲本來的節奏跟音階,然後把那些裝飾音唱出來(我的理解是這樣,有錯請指正),金貴晟這裡的處理可以說是畫蛇添足,這幾個轉音本來自己就不流暢,更遑論要為整段表演加分,然後最後「I can fly」的長音又拉得不好,仍然是有一些小破音在裡面,跟之前的情況相若…

  簡單一句結論就是他不適合唱R&B 的歌曲,另外,他的實力已經見底了嗎?


第二輪降到逆襲組的選手:艾怡良

  說實話,十二位選手的表演模式都沒有變化、沒有突破,好像每一位都是在打安全牌,唱得好就留在冠軍組/從逆襲組升上來,唱不好就掉下去,從他們的演唱當中我完全沒有辦法感受到他們對音樂的那種勇於嘗試的精神,唱來唱去都是靠老本來應戰,唯一比較願意嘗試不同東西的,就是秦妮跟Hope了,其他的真的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啊…

  接下來會繼續更新第二場逆襲組跟冠軍組的比賽,請拭目以待。

 

 

《中國最強音》2013-06-01 最強聯賽升降戰「冠軍組」(第一場)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