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三場大眾演唱會後,雖然選手的實力備受質疑,可是導師們仍然能夠從眾多參賽者挑選出五十九組參賽者,參與本週播出的「訓練營二十四強誕生賽」,顧名思義,這個回合就是從五十九個單位當中,挑選出當中的二十四組,進入比賽的下一個階段「導師之家」,接受四位導師更貼身、更密集的訓練,爭取「最強音」的寶座。

  上週最後一場「大眾演唱會」,邀請了不少知名歌手請來參賽,他們的表現雖然稱得上是專業級的,但是他們的演唱卻沒有帶給觀眾們、甚至是四位導師任何驚喜,部份歌手更加是拿下三個「yes」低空過關,表現稱不上很有說服力。

  另外,四位導師、特別是陳奕迅跟鄭鈞之間的所謂「不合」,我覺得不管是在節目的鬥嘴、或者是媒體後續的報導,都予人一種很假的感覺,他們的鬥嘴跟意見不合其實一定是在做效果,差別只在於一般觀眾能不能夠一下子就看出來,說成這樣我想大部份觀眾都理解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所以這些什麼不和傳聞,看一下、聽一下,一笑而過就好了。

  本週的節目播出將加快進度,星期五晚上播出「二十四強誕生賽」後,緊接著就是週六晚上播出的導師之家,目前在官方微博上只是提供了前者的一些基本資料,我想在「導師之家」的那一集,著重的應該只是導師與選手之間的互動,競爭的成份應該會比較低一點,由於自己對X-Factor 的賽制不太熟悉,加上不知道《最強音》會不會在賽制有改動,所以就只好採取一個觀望的態度…

延伸閱讀:

《中國最強音 The X Factor》Week 3 大眾演唱會(第三場:北京)

世界新聞網 - 阿蘭亮相「最強音」 導師們嚇一跳

中時電子報 - 章子怡淘汰司機哥 惹《最強音》全場怒噓

新浪新聞 - 鄭鈞坐鎮《最強音》累趴下 自曝吐膽汁

蕃薯藤 - 最強音評審互槓 陳奕迅戴墨鏡抗議

《中國最強音》第四場預覽。

中國最強音(第一季)- ep.04 訓練營二十四強誕生賽_20130518-19131377     

比賽規則:「訓練營二十四強誕生賽」

  五十九組選手要在隨機分配的情況下,跟不熟悉的其他選手搭配,分為十六組,完成一個倒數計時三百分鐘的高難度音樂任務。最終二十四組選手進入下一階段。

  紅色的選手代表可以晉級、綠色代表被淘汰、橙色代表最後被導師及製作單位召回的選手。


《中國最強音 The X Factor》Week 4 訓練營二十四強誕生賽

1. 楊承熹、朱晨辰、趙謹儼、劉雨潼  《那就這樣吧》(原唱:動力火車)

 

  這一組的四位選手裡,實力最高的當然是劉雨潼,然後另外一位我有印象的就是深圳站演唱《世界唯一的你》的楊承熹,其餘兩位應該就是之前兩集被快轉/沒有播出的選手吧。看到楊承熹唱的時候,字幕打出來的歌詞跟他唱的完全不同,然後在歌詞旁邊寫著「原版歌詞」,就知道他是忘詞了…不過因為賽制的緣故,選手們從組隊到上台演唱只有短短的五個小時,就算他們本來已經會唱這首歌曲,光練和音、聲部的編排已經用上了他們很多的時間,所以我覺得他們忘詞如果沒有到完全唱不出來的程度,其實都已經無所謂了…

  四人合唱的部份其實是最弱的一環,為數不多的和音,幾乎就只有劉雨潼是唱在對的音準上,然後四個人唱同一個聲部的時候,都沒有協調一下音量,出來的效果就有點吵。獨唱的部份,劉雨潼的表現是相當突出的、歌曲後半部份的adlib 完全把另外三人蓋過;而楊承熹獨唱的部份雖多,可是印象深刻的部份並不多、以穩定取勝;其他兩位獨唱的時候真的很像路人在唱歌,穿紅色外套的(應該是趙謹儼)的唱功很嫩、聲音不好聽;另外一位(就當他是朱晨辰吧)就真的是路人,獨唱次數最少,合唱時就真的跟著一起唱,完全是KTV 水準…


2. 劉瑞琦易超、唐藝、Twins、王力軍  《野百合也有春天》(原唱:潘越雲)

 

  這一組絕對可以用「拉雜成軍」來形容,五位選手的風格迥異,水平也相當參差,當中的「Twins」我連名字都是第一次聽,五位選手當中實力最弱的應該就是唐藝易超的實力是比平均好一點點、王力軍在眾多年長選手當中實力應該是最弱的,然後劉瑞琦,不知道為什麼我硬是覺得她會進到比賽的後段…

  雖然他們抽到了羅大佑老師作曲的、潘越雲原唱的《野百合也有春天》,可是不見得他們的表現得到「羅大佑光環」所加持…劉瑞琦先唱,她的問題就出現了,就是有特色但唱功還是有待磨練,就算是她對歌曲不熟悉,那句「你像一縷春風輕輕柔柔吹入我心中」都一定可以不換氣就唱完,但她在心中之前竟然換了一口大氣,氣息問題也讓她的尾音相當不穩…

  易超算是一個大炮型的歌手,但他被分配到唱主歌較為低音的部份,低到連「而今何處是你往日的笑容」那個「的」字都走音了;唐藝就像是在KTV 唱歌;Twins 的唱功也是相當平庸;王力軍只是負責彈吉他及合唱,完全沒有表現的機會。六人合唱的時候是完全不協調,要和音沒和音、要同步沒同步,就像是六個人自顧自的唱,六條聲道放在一起卻沒辦法融合為一首動聽的歌曲…


3. 想像力組合閔百慧鄧入比 《下雨天》(原唱:南拳媽媽)

 

  本來《下雨天》就不是一首很好表現的歌曲,如果在歌曲、合唱編排方面沒有做好的話,其實很容易會變成一段無聊沒趣的演唱。在這短短的十數秒當中,也許我聽得出來為什麼想像力組合鄧入比被淘汰,但卻完全沒辦法想到閔百慧入圍的原因…

  慢著,鄧入比是誰…我連他在哪一場大眾演唱會演唱都沒有印象,大概當時他的演唱片段沒有播出吧…


4. 張褘、熊威、Fresh-M、陳希博、陳雷 《自由》(原唱:張震嶽)

  雖然在演唱後只有熊威跟陳希博兩位選手被即時淘汰,但這一組最終全數被淘汰也是可以理解的…能夠把《自由》唱得比《義勇軍進行曲》更激昂、更像軍歌的,我想也只有熊威吧;播出的片段當中,我們就只有聽到他以及陳希博的聲音,陳希博的聲音平庸至極,而那個組合Fresh-M 在後面伴舞,也是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安排…


5. 新聲駕到、默客人聲FM2.4 《我們的故事》(原唱:陶喆)

  不知道製作單位是在想什麼的,三個組合(沒記錯的話應該三個都是A-capella組合吧)放在一起,十幾個人一起唱,一個人唱主音然後別人全部在伴唱,伴唱的聲音絲毫不協調,那位主唱的女生,音都是在準與不準之間遊走,這種樂團最重要的、最講究的就是音準跟和音,三個組合混在一起之後,這兩個元素都不見了,從這短短的片段當中,我是完全不理解為什麼只有FM2.4 被淘汰…


6. 韓傳忠、韓雷、孟凡鵬 、龍飛龍澤 《最炫民族風》(原唱:張超)

 

  不看到這段還不知道,原來香港知名音樂人梁翹柏先生在《我是歌手》後繼續擔任《中國最強音》的音樂總監,起碼日後選手現場演唱時的音樂質素會得到很不錯的保證…

  這一組的四位選手,我只對韓傳忠有印象,其他三位在大眾演唱會的時候不是被快轉就是沒播。雖然我對韓大叔的演唱沒有多大的好感,可是有他在,拉上補下,我想這一組的水準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誰知道這首串燒歌本身就是一首奇奇怪怪的歌曲…奇怪的歌加上奇怪的人再加上奇怪的編排,還有什麼好說呢?

  五人合唱的部份就是走音,他們的歌聲跟音樂是完全搭不起來的,「你是我心中最美的雲彩」應該是升key 的一句,他們五人在這一句都很整齊的走音,加上韓大叔似乎對歌曲的熟悉程度不足,其他人則是記不熟歌詞,完全是來亂的…


7. 林軍、薛曉光(老五) 《勇敢一點》(原唱:趙傳)

 

  深圳站跟上海站先發的兩位大叔選手!薛曉光?一開始我還在想他到底是誰,看到他的樣子就曉得原來深圳站第一位出場的「老五」,那個時候又沒有寫上本名,現在用上了本名又不註明他是「老五」,製作單位也太不用心了吧;另外在上海站演唱《愛情三十六計》的林軍,又是一位實力唱將,兩位唱功相當不俗的大叔放在一起,水平起碼較為一致,另外兩個人的聲音的確是比較容易協調,不知道為什麼製作單位會這樣「優待」兩位大叔呢?

  另外,他們抽到的歌曲《勇敢一點》,似乎也蠻符合他們的歌路,兩人一唱一搭、相輔相乘,兩座大炮的實力旗鼓相當,各自有飆高音的部份,雖然兩位唱高音的時候都好像很輕鬆,可是林軍的聲音好像比老五更亮、更響,兩人分別飆高音的時候,的確我是比較喜歡林軍的聲音。

  仔細一聽,兩人在音域上較勁,出來的比重大概是六四比,林軍是比較強的,兩次「改變不了我的明天」的超高音,都是由林軍負責,最後一次特別好聽,除了因為林軍的高音鏗鏘有力以外,老五恰如其分的和音也是不能被忽視的,看了半個小時的節目,搖頭嘆息了足足半個小時,總算有一段比較像樣演唱了…


8. 陳一玲、曾一鳴、李佳薇 《千年之戀》(原唱:信樂團、戴愛玲)

 

  同樣大炮組合,兩女一男的鐵肺型歌手放在一起,抽到的歌竟然是高難度歌曲《千年之戀》,很不巧的是,唱歌時長相很醜的曾一鳴,作為組合裡唯一一位男性,原來是從來沒有聽過這首歌…事情就大條了,難不成要兩位女唱將把信的部份也唱掉嗎?

  李佳薇唱成怎樣其實都不重要了,反正她都退賽了,可是不得不說,她在三人當中是表現最好的一位,就算撇開對歌曲的熟悉度不說,她在高音部份的呈現依舊是讓人讚嘆不已,雖然她在A2 的確唱得有點太高了;曾一鳴就算把歌詞寫在手上,其實都沒有用,因為他對歌曲的旋律是一點都不熟悉,特別是主歌的部份,完全是亂唱,這令人不得不想到他賽前說的話,就是練一首全新的歌,他得花上十天八天…我無言了。在這個節骨眼上,不求熟練,但求完整的把歌曲唱出來,五個小時裡,我就當他有三個小時都是在聽這首歌,怎麼可能還記不住歌曲的基本旋律呢?

  至於陳一玲的表現,她演唱副歌時的聲音都被李佳薇的和音給蓋過了、到了第二段A2 她總算有機會表現一下自己,「輪回的記憶在風化,我將它牢牢記下」的沙啞嗓音比較出來了;到了副歌,又是曾一鳴在亂唱的時間,基本上除了「蝴蝶依舊狂戀著花」,其他的我都聽不到他在唱什麼,他的麥克風又移來移去,真的很好奇到底他的聲音有大到需要把麥克風拉到幾哩以外嗎?


9. 黃夕倍熊汝霖林秀璟、大春子 《一個人跳舞》(原唱:張惠妹)

 

  雖然這個回合的比賽,在短時間內記住歌詞是一件很難的事,但作為全國性選秀比賽的亞軍,黃夕倍的比賽經驗如此豐富,卻竟然離譜到連一個字都想不起來,整段都用「didadi」去帶過,而且越唱越膽怯、越唱越小聲,比起先唱的熊汝霖實在是差太多了,起碼人家把歌詞寫在手上,唱對了百分之七、八十的歌詞也算是合理了…

  熊汝霖的確是這段演唱當中表現最亮眼的一位,除了他獨唱的部份很完整很有個人風格以外,他在試圖把黃夕倍從忘詞中救回來的一段,也充分顯示出大將之風。林秀璟大姐在這段播出的演唱片段中,是完全沒有她獨唱的部份,加上這首《一個人跳舞》對她來說應該算是新歌,要現學現賣的話也是有相當的難度;至於那個從來沒有見過的大春子,他唱兩三句其實還不賴,但要進入二十四強就真的是有點勉強了…

  想不到最後只是因為「在演唱後勇敢承認自己忘詞」這個理由就給予黃夕倍一個進入二十四強的機會,讓人無言的賽制啊…


10. 阿蘭、賓俊杰莫沉 《我願意》(原唱:王菲)

 

  很妙的一個組合,阿蘭賓俊杰這兩位人氣選手被編在同一樣,搭配著另外一位從未在之前幾集中曝光的莫沉,人氣跟新鮮度俱備的一個分組,可是就算賓同學的key怎麼高、聲音怎麼纖細也好,跟兩位女生一起用原key 去唱《我願意》,也鐵定是吃虧的。

  觀乎比賽前那個五個小時的準備當中,賓俊杰就耗了三個小時跟自己的朋友通電話,商量一下關於歌曲的改編,我覺得其實這是很不尊重自己的隊友,不管你是自願的還是不情願的被分配到跟兩位女生同組,你總不能丟下她們兩個自己去找方法吧,畢竟上台演唱的是三個人,而從最後三人的表現當中,我實在看不出來歌曲經過了什麼特別的改編,那賓俊杰三個小時當中到底跟誰講了些什麼呢?一個謎…而且他一開始就走音了…

  雖然同樣是王菲的歌曲,但《天空》好像比較適合賓同學去發揮,加上原key的《我願意》對女生來說已經有不低的難度了,聽賓俊杰唱就只有提心吊膽,沒別的,特別是第二段副歌整段都是走音…甚至在「就算多一秒」開始,走音走到連阿蘭都笑了…;阿蘭的表現仍是相當一般,特別是後半部份加了太多影響歌曲整體感覺的adlib;另外那位莫小姐,聲音很有特色,但在控制大小聲方面相當不理想,該放輕的地方仍是唱得很大聲…


11. 鄒施如和她的吉他手溫蕊爾 《稻香》(原唱:周杰倫)

 

  鄒施如和她的吉他手溫蕊爾組成了一個類似民歌組合,但兩位女生的聲音放在一起,唱起《稻香》竟然有點像在念書,很像是一般的校園歌唱比賽當中,進不了前三名那種水準的表現,溫蕊爾能夠晉級,我想原因大概是她在大眾演唱會當中有著優異的表現…


12. 秦妮、莫艷琳、王珊珊 《白天不懂夜的黑》(原唱:那英)

 

  副總大人秦妮來了,想不到經過這一集之後,她跟「吉他小子」劉鵬遠成為了本季比賽當中最不討喜的選手,成為了「另類」的人氣王…本來這一組還有一位女生叫做薛維迪的,但是在上台前卻因為家庭的事而臨時退賽,最後就只剩下副總、內地歌手莫艷琳以及媽媽級駐唱歌手王珊珊三位上台演唱…

  觀乎秦妮那種過份迂腐的強勢,我就覺得就算她能夠在這個比賽拿到好成績,她也沒有辦法在這個圈子取得什麼成就,光一個小小的分組合作也弄成這樣,將來進這個圈子跟更多不同的音樂人合作,若每次都堅持己見,我只能夠看到無止境的爭執…

  最終這首《白天不懂夜的黑》,在降半個key 之後,讓三位選手的發揮都不盡理想,即便莫、王兩位在主歌的表現尚算不俗,但到了由秦妮先唱的第一次副歌,她進歌的拍子似乎有點搶、加上這個key 雖然是她們三人的comfort zone,但沒有辦法把副歌的激情唱出來,情緒只是比主歌稍高、這樣的《白天不懂夜的黑》是沒有辦法讓導師認同的。情況到了第二段主歌跟副歌都沒什麼改變,較為引人注目的就是秦妮在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那個假音的時候,出其不意的來了一個大走音,所以我實在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她能夠晉級…


13. 劉鵬遠林文靜栗錦湯琦 《只愛高跟鞋》(原唱:張惠妹)

 

  劉鵬遠真的是很離譜的一個人,什麼沒有吉他放伴奏我就退出…就算是一個人,也總有一些時候要放下吉他去唱歌吧,難道盧廣仲每一次都要拿著吉他去唱歌?還有,我真的沒有聽過要多數服從少數,我覺得其實林文靜栗錦湯琦三人大可以堅持放伴奏,看這位劉先生是不是真的會退出也好啊,想來想去,他們三位被淘汰自己也是負上一點點責任。

  另外劉鵬遠說自己沒拿吉他就不會唱歌,我倒是覺得他拿著吉他唱歌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兩位媽媽的演唱也是充滿破綻,特別是湯琦,根本在大眾演唱會的時候就不應該讓她晉級,四人之中她的聲音、音準都是最差的,連「站起來」三個字都可以全部走音的,這種水平根本連一般的海選都過不了;林文靜跟栗錦的聲音其實還不賴,但唱功還是不足以讓他們晉級,所以我對於他們三人被淘汰不感到意外,也不覺得可惜,只是覺得為什麼劉鵬遠還可以待到後面、最終更進入了「導師之家」,讓人接受不了…


14. 劉文傑沈根龍黃泓彬、尹熙水 《無地自容》(原唱:黑豹樂隊)

 

  黑豹樂隊的《無地自容》我是第一次聽到,很可惜的是第一次不是聽到原唱,而是聽到這麼糟的翻唱…在大眾演唱會的表現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龍哥」沈根龍,這一次可以說是成為了整組的老鼠屎,雖然這麼說會對他有點不公平,因為他從來沒有聽過這首歌,但是在其餘三人劉文傑黃泓彬尹熙水都對歌曲有基本認識的時候,龍哥要做的是盡自己能力把旋律記熟(詞也就算了,龍哥在賽前說不先把詞記好而去記旋律是沒用的,這個說法很明顯是錯的…),記不熟也算了,起碼不要成為隊友的負累,但是…

  一開始龍哥已經有點不知道在幹什麼呢,到了「相信什麼道理」開始,劉文傑嘗試把龍哥拉回來,其他兩人也加入了,結果三人反而自己亂了,救不了龍哥之餘連合唱的部份都亂成一團,加上龍哥的嗓子好像已經啞掉了,不知道是不是那五個小時練唱過度,反正整段演唱就是差到不行,龍哥沒有在台上被直接淘汰出局,其實已經是很幸運了…


15. 葉錚艾怡良吳申梅張薪瑞 《Bad Boy》(原唱:張惠妹)

 

  葉錚大叔的改編又來了!繼大眾演唱會爵士版本的《把悲傷留給自己》之後,葉大叔與三位年輕女生合作,帶來了讓人耳目一新的《Bad Boy》,把本來動感十足的《Bad Boy》重新演繹,雖然都是爵士曲風,但新版跟原曲之間的反差仍然足以讓人感到驚艷,加上這個改編又很巧的跟「Bad Boy」的主題非常配合。

  改編後音樂部份的效果其實是蠻討喜的,但是四位選手的表現不夠一致,讓整體呈現出來的感覺變得奇怪,四人當中我覺得吳申梅是完全不適合演唱爵士類的東西,因為她把lay back 的東西唱得像呻吟一般,放輕跟氣音主罕了一切,卻唱不出當中該有的感覺;張薪瑞的聲音又好像跟整個曲風格格不入,她勉強把自己的聲音遷就音樂跟組員,結果就被導師們聽出來了,還好導師們沒有因此而否定了四位選手的演唱。

  總括來說,這一組的四位選手當中,我還是比較期待葉錚大叔在「墨綠森林」當中的活躍表現…艾怡良本來就已經很好了,只是看看/聽聽她的演唱功力會不會在日後被導師帶到另外一個層次。


16. 劉明輝金貴晟玩具船長鄧育彬 《花房姑娘》(原唱:崔健)

 

  作為壓軸的演唱,加上看到劉明輝金貴晟的名字,心想這一組的表現應該會挺精彩,加上他們抽到的歌曲是崔健的《花房姑娘》,理應不會差到哪裡去的…

  說成這樣是不是被我嚇了一跳呢?哈哈,雖然他們的表現的確是整晚最穩定的、和音、乃至整段演唱當中的協調性都是最好的,可是就好像少了一點點激情,四個單位裡面我認為唱得最好的是劉明輝,一來崔健的歌對他來說就是駕輕就熟,加上他的口琴、吉他以及他在最後部份的高音有著很不錯的發揮,像是「你要我留在這地方」、「我就要走在老路上」,所以他能夠晉級是很合理的;而金貴晟在沒有聽過這首歌的情況下,發揮已經遠比之前一眾「沒有聽過該歌曲」的選手要好上很多倍,加上他在大眾演唱會的表現,要進入二十四強也是沒有多大的爭議;倒是玩具船長的發揮不理想,用方言(應該不是閩南語吧)去演唱跟整段演繹不契合,鄧育彬的演繹也跟整個曲風格格不入,讓人失望,最終的結果大致上也是合理的。


入圍名單

男生組:金貴晟、曾一鳴、尹熙水、劉文傑、黃泓彬、賓俊傑

女生組:李佳薇、艾怡良、劉瑞琦、阿蘭、閔百慧、陳一玲

大齡組:林軍、薛曉光(老五)、劉明輝、熊汝霖、秦妮、王珊珊

組合組:Hope 組合(楊承熹、劉雨潼、朱晨辰、趙謹儼)、零食組合(劉鵬遠、溫蕊爾)、墨綠森林(葉錚、黃夕倍、張薪瑞、吳申梅、莫艷琳)、Freshmen、新聲駕到、默客人聲

  本集節目相信必定再次成為廣大觀眾唾棄的一集,畢竟在相對較為嚴苛的條件去準備比賽,就算觀眾已經預期選手未必能發揮出百分之一百的實力,也沒有辦法想像到選手們的表現竟然會如此的參差,不是連一個字的歌詞都記不住,就是聽了一首幾個小時卻連音都哼不出來,讓人無法想像他們是素人以上、專業未滿的歌唱比賽選手…

  如果各位覺得這一集可以吐槽的點已經夠了,那麼昨天晚上播出的「導師之家」應該會讓各位氣死了吧…「導師之家十二強誕生賽」繼續更新!千萬別錯過喔!

 

 

《中國最強音》2013-05-17 訓練營二十四強誕生賽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