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強音》終於在上週進入了「最強聯賽升降戰」的階段,雖然節目的質素稍為提升,可是選手們的水平跟現場演唱的功力似乎還沒有很明顯的進步,只見部份選手站在舞台上演唱,還是錯漏百出、瑕疵多到讓人不禁問一句,到底他們真的是從幾萬人當中挑選出來的十二強嗎?

  選手實力沒看頭,媒體連以往把選手的過去/背影拿出來報導、炒作的心思都沒有,可見選手人氣之低。上週節目播出後,最矚目的竟然是女主持人朱丹報錯了電話(更是她以前的老闆浙江衛視的電話…),而後製在剪接的時候沒有發現問題,這麼不合理的失誤竟然成為整集節目的「亮點」,讓人不禁再搖頭嘆息,選手們請爭氣一點好嗎?

  本週開始連續四週以「一週雙播」的模式播放,每週五晚上先播出「逆襲組」的比賽、週六則播出「冠軍組」的比賽。經過了考慮後,我還是決定每週發兩篇文章分別寫「逆襲組」跟「冠軍組」的比賽,因為看起來好像比較方便一點…

延伸閱讀:

《中國最強音 The X Factor》Week 5 最強聯賽升降戰(分組賽)

Yes 娛樂 - 金貴晟晉級「最強音」冠軍組 人氣高未來被業內看好

ETtoday 影劇新聞 - 陳奕迅《最強音》發飆 拍桌吼:沒人理我,沒人和我玩

ETtoday 影劇新聞 - 《中國最強音》報錯電話 朱丹:我們都不容易

《中國最強音》第六週「最強聯賽升降戰」(逆襲組)預覽。

中國最強音(第一季)- ep.07 最強聯賽升降戰(逆襲組)_20130601-08022101  

「最強聯賽升降戰」比賽規則

  四組的導師分別是:女生組 - 羅大佑、組合組 - 陳奕迅、大齡組 - 鄭鈞、男生組 - 章子怡。

   四位導師帶領的各組隊員將於5月24日播出的首場「最強聯賽升降戰」進行分組賽,並由現場觀眾投票,將選手劃入7人資格的「冠軍組」,餘下5人則進入 「逆襲組」。隨後的比賽,冠軍組和逆襲組在各自陣營中PK,逆襲成功的選手能夠上升至冠軍組,冠軍組守衛擂台失敗的選手則降至逆襲組。至於每週升降人數, 都是採用「升一降二」,先播「逆襲組」、後播「冠軍組」,最終留在「冠軍組」的選手只有三位,詳情可參考下圖。

  「逆襲組」跟「冠軍組」的比賽將於5月31日、6月1日、6月7日、6月8日、6月14日、6月15日、6月21日、6月22日播出,合共八場,6月28日總決賽的時候,只有留在冠軍組的三位選手能夠參賽並角逐年度冠軍寶座。

  本週逆襲組賽前會進行小考,成績最低的選手將無緣參與該星期逆襲組的比賽,而必須要等到下週逆襲組的比賽才有機會上台演唱,剩下的四位選手將進行第一輪演唱,由四位導師評分,最高分的兩位選手進行第二輪演唱,由本場抽籤決定的「X導師」,以決定性的一票選出最終優勝者,進入第二天晚上舉行的「冠軍組」比賽。

男生組:金貴晟、曾一鳴、尹熙水

女生組:艾怡良、劉瑞琦、陳一玲

大齡組:林軍、劉明輝、秦妮

組合組:Hope 組合(楊承熹、劉雨潼、朱晨辰、趙謹儼)、墨綠森林(葉錚、黃夕倍、張薪瑞、吳申梅)、新聲駕到

League


 《中國最強音 The X Factor》Week 6 最強聯賽升降戰(逆襲組)(第一場)

逆襲組:曾一鳴陳一玲秦妮墨綠森林新聲駕到

第一輪

1. 秦妮 《再回首》(原唱:蘇芮)(進入第二輪)

 

  我實在是搞不懂這個節目到底是在選什麼?選「中國最強音」?然後為「副總」秦妮一個「零技巧大姐」的封號,在內地技巧好、聲音好、演唱感情充沛的歌手有如繁星,試問為什麼連節目、導師都認為她沒有技巧的時候,還可以給予她在這個比賽當中一個席位呢?

  唱老歌或者是比較舊的歌曲並沒有問題,可是唱腔跟不上時代,給人一種不是復古而是徹頭徹尾「老」的感覺,又怎麼可能繼續留在這個比賽呢?雖說她在這次的演唱當中獲得四位導師一致的好評,而我也認為她真的有唱出這首《再回首》的味道,但她的演唱當中實在有太多的瑕疵了,她的聲音條件算是不錯,就算沒有技巧也可以把高音吼出來,她的嗓音能撐多久我就不管了,只是回到這些中音、氣音、高低起伏、聲音大小的控制等等的層面上,沒有技巧就萬萬不能了,特別是升key後的部份,從「曾經在幽幽暗暗」開始連續幾句,就算她抓到節奏,可是她的聲音卻出不來,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一種表達方式,但前面大部份時間都是這樣唱的時候,升key了不就應該順著情緒而把聲音大小調整過來嗎?乍聽之下我只覺得這是氣不足、聲音出不來而不是什麼故意為之的演唱方式。

  我不否認,對歌手本身的喜好愛惡,真的會影響聽他/她演唱的感覺,像這一個比賽,我就特別不喜歡秦妮跟曾一鳴…


2. 曾一鳴 《當愛已成往事》(原唱:李宗盛、林憶蓮)

 

  從曾一鳴參賽以來的談吐言論,我覺得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講話不經大腦的歌手。也許部份網友跟觀眾會認為他的演唱有相當豐富跟明顯的個人特色,可是我真的認為作為一個歌手,歌唱得好固然是相當重要,可是待人接物、思想成熟與否才是一個歌手能否在歌壇持續地發光發熱的一個關鍵。這一點相信在第二輪逆襲賽當中,羅大佑老師已經作了一個非常準確跟仔細的說明。

  說回演唱的部份,不得不承認的是,曾一鳴的演唱功力是有進步的,或者應該說是比較有變化的,每次演唱當中細膩的部份越來越多、越來越仔細,以收放的功力來說,他應該算是十二位選手當中最好的一位。我個人來說特別喜歡他演唱的A2 跟第一次副歌,聲音比較真誠、沒有浮誇、太超過、太多餘的高音,所有事情都剛剛好,只是他的聲音出了一點狀況,讓他的聲音在唱比較細的地方的時候,有點沙啞了,跟他在後段的高音比起來,聲音的亮度實在是差太多了。

  最後「將往事留在」的高音其實沒有必要唱成這樣,唱得平淡一點也許更能唱進聽眾的心坎裡,「風中」的沙啞是恰到好處,三分鐘多一點的演唱,有一兩處這樣的神來之筆,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太多了就會曝露了自己聲音不好的狀態…


3. 陳一玲 《征服》(原唱:那英)(進入第二輪)

 

  選歌好壞其實跟臨場表現有非常大的關係,選對歌表現不一定好,但選錯歌就幾乎沒可能有好表現,陳一玲參賽以來,我覺得就只有一開始在「大眾演唱會」那首沒有被完整播出的《好膽你就來》是比較適合她的,其他男歌女唱,對於key 本來就不算太高的她的來說,是相當不適合的,唱男生的原key也好、高八度也好,都是四不像、出來的效果不討好,選女生的大歌,就算唱不了原key,降半個/一整個key,我想效果都會比較好,起碼不會有一種使不出來、唱來唱去都是在同一頻率那麼糟糕,這一次她就選唱了那英的名曲《征服》。

  是不是待在逆襲組的選手們都因為心理壓力太大而讓聲音出狀況?本來嗓音偏向沙啞的陳一玲,本週演唱時聲音的狀態好像有點不好,一開始主歌的「輸贏的代價是彼此粉身碎骨」的「輸贏」,沒有很高也沒有很低,完全不是一個會有失誤的部份,這裡卻出現了一個小小破音,還好,除了這麼一個小小的失誤以外,整段演唱她的表現都是相當平穩,可是她的聲音好像真的不在最佳狀態,副歌好些高音雖然她可以唱上去,但是音質就真的有點太啞了,我不知道這就是她本來的音質,還是真的出狀況,為什麼到現在我還有這樣的一個疑問?因為之前都沒有聽過她唱女生歌曲的高音啊…

  比起前面兩位選手,我覺得以穩定度來說,陳一玲的發揮無疑是比較好的。


4. 新聲駕到 《那些年》(原唱:胡夏)

 

  至於新聲駕到的這一段啊,我真的想了很久、糾結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寫,因為這不是一段完整的演唱啊…

  如果說一段完整的演唱是1的話,不完整的演唱就是0,可是我覺得新聲駕到的主唱在的時候,他們的表現都是負分啊,說不定這一次沒了主唱的話,反而他們剩下的四位隊員會有一個更好的表現,然後再想一下,到底他們四個人會不會把主唱的部份分來唱?就算時間不夠,總比完全沒有主唱的部份來得好啊,結果…

  結果原來把主唱的部份空出來,只有和音的話,到底還算不算是一段完整的演唱?就算四位成員的表現很優異,獲取了回到冠軍組的機會,對於其他選手來說其實是不公平的,更甚者,以那位主唱的實力,要回到冠軍組,是連門兒都沒有,雖然主歌部份只有和音,但到了副歌,總算有了主音的部份,聽起來起碼唱得比原來的主唱歌手唱得穩、也比較撐得起整個表演,跟其他成員的和音也比較融洽。

  但是,不完整就不完整,也沒有什麼遺憾不遺憾的,本來他們就不是被看好的選手…


墨綠森林在小考當中獲得零分,失去本週演唱資格。

 

  「拉雜成軍」,可以說是墨綠森林的狀況啊,四位有特色的歌手走在一起,之前都說了,沒有辦法變成4的話,就只有變炮灰的份兒,加上最最最最最差的情況同時出現了 - 不和,試問本來默契已經不好的他們,就算過得了小考,也沒有辦法可以回到冠軍組啊…

  就算他們在剛過去的第二場逆襲組比賽有演唱的機會,也不代他們有任何機會可以逃出「逆襲組」這個地獄啊,倒不如把握剩下這兩期的機會,唱出一首半首代表作,讓觀眾對他們留下一點點印象吧…


第二輪

5. 陳一玲 《女爵》(原唱:楊乃文)

 

  成功進入了第二輪的陳一玲,選唱了一首我覺得很適合她的《女爵》,不過出來的表現卻不怎麼讓人驚艷。

  可是不得不說,主題有點中性的《女爵》,跟陳一玲本身散發出來的感覺很像,歌詞從她口中唱出來就好像是她的故事,另外我覺得她聲音的狀況好像比上一輪好一點,奇怪,如果聲音真的出狀況怎麼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就恢復過來?所以我還是認為《征服》的高音就算降了key,對她的聲音依然造成不輕的負擔,倒是《女爵》副歌最後一句「愛過什麼女爵的滋味」,兩次的尾音出來,她都唱得很完整,整段演唱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後段真假音轉換的adlib,很明顯聽得出來假音不是陳一玲的強項,除了轉換不順以外,她的假音也太薄了,不算好聽…

  不過我必須說,陳一玲,你就乖乖的選女生的歌來唱吧,不然選男生的歌就真的要慎選…


6. 秦妮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原唱:黃仲崑)(進入冠軍組)

 

  我真的很好奇,到底秦妮這樣吼下去,嗓子能撐多久,靠感情、自身經歷,到底又可以唱多久呢、會不會紅起來呢?

  雖說陳一玲的表現並沒有很突出,可是如果真的要在這兩段表演中二選一,我一定會選陳一玲的,因為相比起來,陳一玲的《女爵》沒有太多明顯的瑕疵,仔細聽秦妮的演唱,其實她作為歌手,有兩個致命的問題如果沒有解決的話,她就算贏了比賽,也沒有辦法好好的開展她的歌唱之路。

  第一,她的唱腔太老了。唱老歌用回那個年代的唱腔不是不可以,可是沒有辦法突破、嘗試新的東西,這已經不止是她的問題,而是所有選手的通病;第二,「零技巧」的歌手在現時的歌壇真的是沒有作為,偶像歌手沒有歌唱技巧還說得過去,問題是,要讓秦妮當偶像歌手?不可能,那麼她作為「零技巧」歌手,她未來在歌壇的定位又是什麼呢?市場有需要一位「零歌唱技巧」的中年新人女歌手嗎?

  說回她這次的表現,最明顯的失誤就是第一次主歌進副歌,「關懷」的尾音拉太長,進副歌慢了半拍,這是一個相當低級失誤;其次,她的高音雖然能夠飆上去,可是在歌曲後半部、特別是升key後,嗓子已經有種無力感,這種硬飆上去的高音,沒有最基本的東西 - 丹田的支撐,只靠聲音,只會越唱越累,特別是這種高音很多、密度又高的歌曲,到後面已經可以聽出來她都沒有辦法把尾音唱得完整…


  看完第一場逆襲組的比賽,其實沒什麼感覺,場內場外的亮點都落在節目的製作問題跟導師之間孰真孰假的不和傳聞,選手唱成怎樣,好像每個星期只佔不同媒體的報導當中很少的部份,說明了選手的唱功跟話題性根本不足以撐起節目的知名度,聽到導師說歌手都是在「吃老本」,我更加覺得《中國最強音》吃的,都是導師高知名度的「老本」,而不是節目本身的製作跟選手的實力外型,這對於一檔歌唱比賽節目來說,其實是有點悲哀的…

  廢話就不多說了,繼續把剩下的感想文寫完吧!

 

 

《中國最強音》2013-05-31 最強聯賽升降戰「逆襲組」(第一場)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