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第四季的盲選將於本週正式完結,目前四位導師的招攬學員的進展都不錯,剩下空缺最少的就是周杰倫,其他導師相信會在今天晚上於剩下的選手、以及敗部復活的選手當中尋找最後的拼圖。

  面對劣評的第四季《好聲音》,似乎要在選手質素方面入手去扭轉乾坤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而透過官方網站釋出的新聞看來,本集新登場的選手似乎不多,而敗部復活的我想大家從下面的照片都能略知一二,是的,就是那位從泰國遠道而來、被喻為「鄧麗君轉生」的小妹妹朗嘎拉姆。而觀乎報導裡的敘述,我還是不敢對本集選手的表現有太高的期望…

  大概目前只能放眼「導師考核」階段裡、選手們在同台飆歌的時候能擦出火花、稍微照亮一下這個星光漸漸暗淡的《好聲音》舞台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4 導師盲選(第四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3 導師盲選(第三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2 導師盲選(第二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藍天下 - 「小鄧麗君」重返好聲音盲選收官戰 《菊花台》被顛覆

聯合新聞網 - CS晨悠闖「好聲音4」投靠那英組

東森新聞 - 關詩敏壓力大暴肥 2年不敢出門 《好聲音》重新出發

20150814《中國好聲音4》導師盲選第五場_20150816-15513268  

賽制解構 - 「導師盲選」

   顧名思義,比賽第一階段的「導師盲選」與外地的「Blind Audition」如出一徹,所以我也偷懶一下,直接把以前寫「Blind Audition」的賽制部份拿來用(笑)。

   四位導師背對著選手,只聽其歌聲判斷其可塑性,若導師覺得不錯的話按下按鈕把椅子轉至面向舞台,代表自己有意把那位選手納入旗下。若演唱完畢後 只有一位導師轉過來,該選手就自動成為該導師旗下的選手,若多於一位導師轉過來,選擇權就落在選手身上,自己選擇加入其中一位導師的團隊,沒有導師轉過來 的話,那位選手就宣佈失敗了…

  在「導師盲選」階段,四位導師分別要招攬十二位學員,共四十八人進入下一個階段比賽。

(註:「庾」代表庾澄慶、「那」代表那英、「汪」代表汪峰、「周」代表周杰倫,綠字粗體代表該教練有把椅子轉過來紅字粗體則代表選手最後的選擇,直接刪去的就是被淘汰。)


Week 5 導師盲選(第五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騰訊,若片段從Youtube或Facebook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本週前五名學員的表演片後被快轉

1. 張博林 《Home》(原唱:Michael Buble) 那  周)

20150814 張博林  

2. 張鑫 《秋天》(原唱:布衣樂隊)(庾 那  周)

20150814 張鑫鑫  

3. 許哲 《生來彷徨》(原唱:汪峰)(庾 那  周)

20150814 許哲  

4. 曹景豪 《心的距離》(原唱:陳奕迅) 那 汪 周)

20150814 曹景豪  

5. 周曉曉 《溫柔》(原唱:五月天)(庾   周)

20150814 周曉曉  

  本週最後一場盲選只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本來我是打算在最本文末段才下這個結論,可是因為我這個週末的心情異常不佳,而且還得重覆聽/看這十一、二段表現在水平之下的表演,所以我就老早寫下這個結論,免得一些對本週節目還有著期望的觀眾朋友們過份失望。

  先出場的五位未登場的選手,免不了被快轉的命運,可是聽起來就覺得這五位被快轉還真的挺合理。第一位出場的張博林,外型不突出,聲音不特別,音域不寬、英文不佳,整首《Home》唱不出絲毫鄉愁的感覺,在比賽後期獲得三轉,我實在是想不出當中的理由,如果導師是提早知道選手資料的話,我想只有年齡才是他的優勢。

  接下來兩位學員、第二位登場的張鑫以及後續的許哲,沒別的,就是走搖滾掛以及跟年齡毫不相符的沙啞嗓音,被汪峰老師相中也是理所當然。但是兩人的致命傷是,沒有特色。像張鑫鑫那樣像是把喉嚨的額度用盡的去唱歌,大陸地大人多,會唱這樣的比比皆是,而且他的高音也沒有讓我聽到血脈沸騰的感覺,只覺得那樣撕裂的聲音真的有點用太多、也有點膩了,哪怕只是聽了不超過三十秒;許哲選了汪峰老師的《生來彷徨》,唱功不俗、但同樣是特色、聲音辨識度不足,我只能說今年如果真的有一位導師沒有學員代表他參與決賽,那個導師有很大機會是汪峰老師。

  第四位出場的曹景豪,來自台灣,是南拳媽媽的新成員(好像也是新的主唱?),看到節目形容他是「咽音小子」,聽他在《心的距離》的副歌與bridge 的表現,他的高音是不錯,但是跟咽音還是有著很大的差距,而且聽他唱歌會覺得他用喉嚨比較多,抖音不自然、高音很緊,而且bridge 的部份其實是freestyle,不用一定說要像Eason 那樣唱得有點瘋掉的感覺,反而感覺他是夾在想放開來唱以及模仿陳奕迅兩者之間,整段bridge 就變成很不自然,希望哈林老師能夠把他適當的調教一下吧。

  其實我很不喜歡把五月天的歌改成一些狂飆高音的版本,我常說,一個好的改編要不完全顛覆原曲的話,就在唱法上面下功夫;不改編的話,就好好的把自己的想法與曲子、歌詞的意思相互結合,唱出屬於自己的感悟,不然就是亂唱。這位周曉曉帶來了五月天的《溫柔》,哪有人是溫柔地飆高音?她給我的感覺很像第一屆《好聲音》的劉悅,只有高音、沒有細節,就算是唱搖滾的歌也是可以把很多細膩的情感跟歌曲的細節給唱出來,所以我真的不認為她能夠在「導師考核」的階段取得好成績。


6. 杜星螢 《得不到的愛情》(原唱:姚莉)(庾 那 汪 周)

 

  說自己「敢嘗試,什麼都不怕」的二十歲年輕女歌手杜星螢,二度登上舞台,帶來的是一首改編的老歌《得不到的愛情》。一個字:「差」。要賦予一首老歌新的生命,改編固然是一個方法、以比較現代的唱法去演繹也是一種方法。杜星螢這一次兩種方法一次過放進去這首《得不到的愛情》,聽到的不是她多麼的有想法,而是雜亂無章,亂改一通。一開始前半部份帶點爵士風格的編曲,搭配的竟然是她誇張又有點多餘的唱腔,尾音唱得刻意,抖音亂抖,完全唱不出箇中的嫵媚感。

  到了歌曲的後半段,是一個比較搖滾的改編。但是她那誇張的唱腔依舊是想讓人轉台。我覺得自從李莫愁在第一屆《好聲音》大放異彩之後,為這些年紀小小、看《好聲音》成長的小朋友樹了一個不好的榜樣。我不是說李莫愁唱得好或不好,而喜歡不喜歡真的是見人見智,但是後續的一些參賽者、年輕也好、中年也好,都有一個錯的觀念的就是,沒有辦法跟別人比唱功的時候,他們就走偏鋒,唱得越奇怪也許會越有效果,本集就有兩位這樣子的選手。

  當我聽到了杜星螢唱到「何處有熱情去找尋」那個難聽至極的高音後,我覺得是時候要快轉以及寫下一位選手了。年輕人,敢嘗試什麼都不怕是好事,但是也要去多聽聽其他音樂、以及其他同樣做音樂的人的意見。


7. 張暘 《菊花台》(原唱:周杰倫)(庾 那 汪 

 

  再來這位張暘,我真的是聽到快要飆髒話了。看本集直播之前,我在看騰訊的一些沒有播出的盲選片段,其中有一位唱了一首京劇版、王力宏的《大城小愛》,我也聽到傻眼了,怎麼唱得唱麼難聽的人都可以參加盲選?並不是我對於京劇不尊重,而是第一,在編曲沒有改變的情況下,以類京劇的唱腔去唱流行曲已然奇怪,你們能想像以《竇娥冤》的唱腔去唱出「小小的愛在大城裡好甜蜜」嗎?你說我是被一些既有觀念的框架給限制著、接受不了新事物什麼什麼的都好,總之就是一句:「超級難聽」。

  沒想到我在週五下班的時候還在罵這一段的時候,轉過頭就看這位大叔又有機會上台,我心裡真的很納悶,現在我看的到底是《中國達人秀》還是《中國好聲音》?即便這一次他唱的是中國風比較明顯的《菊花台》,表演前半部份的京劇腔還是讓我受不了。聽到這裡我也搞混了,到底這是在路邊的大叔亂唱一通、還是真的京劇的唱腔…而且音基本上沒有唱在音準上,高的唱成低的,低的唱成這的,副歌來亂的,我完全沒辦法感受到《菊花台》所想表達的淒楚的感覺。除了最後的「你的影子剪不斷」那個高音唱得正常一些以外,我真的想把這一段從整集節目中抽出來…

  如果《中國好聲音》在往後出現更多這一類只會嘩眾取寵的選手(什麼才是多呢?大概就是盲選出現超過兩個這一類的選手),我就會立刻放棄不看該季的節目…


8. 朗嘎拉姆 《獨上西樓》(原唱:鄧麗君)(庾  汪 周)

 

  在本屆比賽首播一鳴驚人的泰國小妹妹朗嘎拉姆,節目播出後引來了極多不同的揣測,像是鄧麗君轉世、鄧麗君的女兒什麼什麼無中生有、穿鑿附會的故事創作。事實上,朗嘎拉姆的歌聲真的很像鄧麗君,但像我之前就話過,歌壇不需要另外一個鄧麗君。一個傳奇的離開,我們並不需要另外一個人以同樣的方式、同樣的聲音去取代他/她。

  單就唱功方面,這一次她在高音方面有了調節,本來已經不錯的高音跟一些長音,這一次她唱得更細膩、更絲絲入扣了。就連中間獨白的部份,她都講得有鄧麗君的影子。後面升key後的高音就還是比較弱一點,像是「剪不斷,理還亂」的高音,多了哭腔高音就變不穩了。

  令我好奇的是,目前只唱鄧麗君的歌的朗嘎拉姆,到底在導師盲選的時候會被安排唱什麼歌呢?第一屆的張玉霞也是以一首《獨上西樓》獲得那英老師的青睞,但是她在後續的比賽演唱其他歌曲(沒記錯好像是《你是我的眼》)的時候,她聲音當中的缺點、對其他類型歌曲的掌握度不足的問題就跑出來了。朗嘎拉姆會不會出現相類似的情況呢?我們就看下去吧!


9. 任柏儒 《牡丹亭外》(原唱:陳昇)(庾 那 汪 周)

 

  又是陳昇的歌,又是這位大叔任柏儒帶來他那過份悲情的唱腔,我實在沒有辦法再多說什麼。選的歌曲風類似、唱腔類似、唱功方面沒有改善,沒有針對當初導師指出的問題去改善,說苦其實我並不覺得有多苦、但就是聽到有點膩了。有些唱腔是不適合放在這種類型的舞台,就是沒辦法。

  我想大概這是我針對單一選手寫過最短的感想了。


10. 修兒 《張三的歌》(原唱:李壽全)(庾 那  周)

 

  接下來登場的修兒,帶來的也是改編的老歌(其實也就是八零年代的歌曲而已…)、李壽全老師的《張三的歌》,聽到這一類編曲以及吉他的聲音,大概就知道這應該是雷鬼版本的《張三的歌》。

  修兒的嗓音其實很適合唱Raggae 的音樂,而且Raggae的風格跟《張三的歌》想表達的內容不會有太大的違和感。她的表演當中比較有趣的是,她會很即興的把一些歌詞重覆地唱,可她還是能夠唱在對的拍子上,但是聽到最後她唱「這世界還是一片」的時候,就覺得她那種沙啞的嗓音是硬擠出來,如果兩者之間的平衡可以更好的話,相信這個雷鬼版本的《張三的歌》也許能夠成為其中一個值得聽再聽的翻唱版本。

  問題來了。這個雷鬼版本聽起來挺有趣的、修兒的聲音我也挺喜歡的,但為什麼就是這麼難讓我記住整個表演呢?我就連聽第三、第四次的慾望都沒有啊…


11. 蒲悅 《如果有來生》(原唱:譚維維)(庾 那 汪 周)

 

  真的搞不懂為什麼硬是挑一些完全不行的選手參與復活賽…這位小妹妹看起來年紀小,可是其實現在放眼歌壇已經有很多十七、八歲的歌手能夠闖出名堂了。光有一個喜歡唱歌的熱情是沒有辦法在這個華語樂壇生存啊小妹妹。

  的確,蒲悅的聲音很甜美、也應該是朝著這個方向去尋求發展,可是如果把這首情感很複雜的《如果有來生》唱得像兒歌,我就覺得不是那麼的恰當。這首歌光聽旋律的確是一首輕快的歌曲,但歌詞卻相當的沉重,特別是副歌最後一小段「他會自己長大遠去,我們也各自遠去,我給你寫信,你不會回信,就這樣吧。」但是蒲悅唱起來整首歌的起伏不大,如果是受限於聲音的話,我會建議她如果在短期內沒有辦法把唱腔改變,就得挑一些適合自己年紀跟唱腔的歌曲。

  選對歌真的會讓一個歌手發光發熱,選錯歌就…大家可以重溫一下這五集《好聲音》,大概就會懂我說的是什麼…


12. 古振邦 《Say Something》(原唱:A Great Big World feat. Christina Aguilera)

 那 汪 周)

 

  與女朋友一起參賽、一起於盲選時失利然後再一起參加復活賽。最終男朋友順利獲得了哈林老師隊伍的最後一個席位。古振邦帶來了人氣歌曲《Say Something》。這首歌是二人組合A Great Big World 的歌曲,因為歌曲推出後獲得一致正面的評價,引起來了天后Christina Aguilera 的注意,並且三人再次灌錄了另外一個合唱版本,同樣獲得極佳的成績與銷售量。

  古振邦一開始的「Say something, I'm giving up on you」的頹廢感算是喚起了快睡著的我。他聲音的滄桑感真的是相當自然,在副歌的部份並沒有以太張揚的方式,就把一種掙扎的情感唱出,而「Say something, I'm giving up on you」以及「Anywhere, I would've followed you」後面的嘆氣,可以說是副歌的亮點。而網絡上一些評論說他有像楊宗緯或蕭敬騰之類的,我覺得他們真的要多聽一點歌,擁有沙啞唱腔的歌手其實不止二位。

  古振邦的聲音可以說是本集的選手當中,聲音辨識度最高的一位,期望他能夠在哈林隊中獲得好成績。


13. 蘇浩 《單行的軌道》(原唱:鄧紫棋)(庾  汪 周)

 

  撇開個人對鄧紫棋的愛惡,近期聽得比較多比賽選手翻唱的作品,然後聽著聽著,都覺得歌曲的風格雷同,主歌呢喃到副歌瞬間的高音爆發,儼然是一個鄧紫棋歌曲的方程式,大概歌手跟自己合作久了的製作人會出現一些瓶頸,就是沒有辦法弄一些風格迥異的音樂,鄧紫棋與Lupo Groinig 目前的情況大概就是這樣,這首2015年的新歌《單行的軌道》,聽起來跟《泡沫》、《A.I.N.Y.》等等她的大熱作品比起來,差別不大。這是否代其實鄧紫棋的作曲作詞水平大概就是這樣、玩不出新的花樣呢?

  而蘇浩的聲音放在本屆《好聲音》也好、放在以往三屆也好,特色不明顯、聲音辨識度也不算高,高音的能耐也許在素人當中算是很不錯,但是當每一位選手的專長都是相類似的東西的時候,他/她還是交出這樣子的表現、這樣的表演模式,觀眾真的會有點吃不消,吃不消過後就是吃不下去,吃不下去之後就是連聽都不太願意聽下去。

  說狂飆高音不好嗎?不,但是當十位選手在同一個比賽都在飆高音,九個沒特色,隨時連剩下一位有特色的都會被高音埋沒了他/她的天份,蘇浩就是那九位的其中之一。而不唱高音的人目前很多時候都在走標新立異的路線、而大多都是不討好的,這才是目前大陸歌唱比賽面對的一個很大的斷層,一是選手沒特色,接下來就是這些沒特色的選手當了職業歌手,而後續的選手在沒有好的新歌去唱的時候,只唱老歌會被嫌老,唱那些不知所云的新歌又會讓選手失掉該有的性格,惡性循環之下,一年辦一次的《中國好聲音》持續走下坡、美國的選秀節目一年辦兩季還是能保持著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就是因為好歌多寡所使然。

  這本來應該寫在本文最後的,可是想到了就寫出來,因為今年從盲選晉級的選手已經是歷屆最少的,結果還是選了一堆聽完都記不住臉、記不住聲音的選手,十四億人當中之前三季就選了那麼一百多個能唱的人,難道大陸會唱歌的、還沒有成名的素人就這麼幾個嗎?


14. 陸蔚琳 《到不了》(原唱:范瑋琪)(庾 那 汪 周)

 

  跟男朋友古振邦一起參賽的陸蔚琳,從一起參賽、一起落選再一起回到復活賽,很不容易的走到這條路,很可惜的是他們倆沒辦法一起晉級到下一回合的比賽。我覺得可惜的不只是因為情侶檔被拆散,而是因為她真的唱得很好,唱得不比她的男朋友差,而同時也勝過很多其他在本集過關/成功復活的選手。

  不是因為她選了一首我比較熟悉的歌曲我才會這樣說,而是因為陸蔚琳在這段表演裡,處理情感的細膩度是本季當中數一數二的好。主歌部份的低音唱得不錯,我特別喜歡她唱「思念像苦藥,竟如此難熬,每分每秒」這一句,從低音到高音的轉折是非常順的,然後「每分」跟「每秒」這個頓點也是唱得恰到好處,不會有落拍或者是讓人覺得不夠氣。到了副歌的部份,她的高音隱隱有點張韶涵的影子,高音聽起來很舒服,「一絲一毫」那個假音唱得剛好;到了第二段副歌變化不大,但作為一個bridge連接到升key後的最後一次副歌,過渡的作用就相當明顯。她在升key後的高音還是保持得相當穩定,這是值得一讚的。

  我想唯一值得挑剔的大概就是她在唱法上的變化不多,加上剩下只有周杰倫的隊伍中有空缺,這類型的歌手對於周董來說未必是他最想要的,如果哈林老師或那英老師的隊伍裡還有位子,或者是她在第一次盲選的時候就唱這首《到不了》的話,我想結果也許會不一樣。


15. 黃聖文 《印第安老斑鳩》/《I Feel Good》(原唱:周杰倫/James Brown)(庾 那 汪 

 

  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年輕的黃聖文,是本屆《中國好聲音》台灣區選拔賽的冠軍。很有趣的是,他竟然選唱了他落選時所唱的同一首歌,從片段上看沒有辦法得知他當有沒有把《I Feel Good》融入在《老斑鳩》裡面,反正這次是有了,這位真真正正的台灣區代表,到底會有怎樣的表現呢?起碼台灣區的代表比香港區來得有面子,香港區那個都不知道到哪去了(李寶龍、香港《超級巨聲1》選手、台灣《超級偶像》第五屆第五名,其實他是來自大陸的…)

  說實話,《老斑鳩》是很難唱的一首歌,難度在於歌曲本身以及這首歌很難突出歌者的聲音特色,特別要在盲選這倚重聲音的比賽模式,所以在中間加了《I Feel Good》去秀一下唱功以及起一個改變氣氛的作用,其實是一個很聰明的安排。整段表演下來,黃聖文的表現其實不錯,唱功很穩、高音、假音、喉音的運用、律動感等等都相當不錯。但唯一一個問題就是,他有點太貪心了,一次過在同一個表演裡秀太多東西,感覺上沒有重點。

  簡單一點來說就是,黃聖文已經會很多絕世武功了,但還是需要一個套路一個風格去把自己會的武功更完整地、更流暢地耍出來,唱歌大概也就是這個樣子了。


  呼…本集要講的大概都寫在蘇浩那一段了。目前《好聲音4》評價不佳,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問題,也不是節目本身出了問題,當然,如果創新的賽制都會有一天變無趣,但僅僅四年就讓這個紅遍全球的比賽變得沉悶?我覺得軟件方面、也就是本身華語歌壇、特別大陸歌壇面對的問題才是真正的要去關注。本季選手普遍選上老歌、也不選一些被翻唱過無數次的選秀必備歌曲,然後觀眾會嫌選歌不夠熱門、選手走偏鋒以奇特風格去改編老歌,挺而走險但萬一押對寶就會讓他們在大陸歌壇有立足之地。參加歌唱比賽就是一場賭博,以前賭的是自己的前途,現在賭的其實就是觀眾的口味,觀眾的口味怎麼形成?就得靠樂壇提供什麼音樂給他們聽,這個循環生生不息,哪一個步驟出問題,其他的因素都不能獨善其身。所以在說選手們選歌冷門、表現風格單一、音樂性不足等等,大概你們也要多審視一下,到底目前大陸歌壇、華語歌壇裡做音樂的是什麼人、他們做了什麼音樂。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老實說講一輩子都講不完就是了。所以嘛,還是先關注節目好了。下週不知道哪一組的導師考核將會播出,敬請注意!

 

20150814《中國好聲音4》第五場導師盲選完整版本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