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星光大道2》經過了五場激烈的踢館賽後,華星二班十強也順利誕生了,最終何大為成為了本屆比賽的第十一名。而比賽也進入了白熱化的階段。上週黃佳忻出乎意料之外的唱出了她在華星二班的代表作《因為單身的緣故》,拿下了全場最高分並取得了相關的獎品,實在是很多觀眾都猜不到的賽果。

  關於本屆比賽的每週主題,其實我都覺得有點重覆的感覺,像這一次的製作人指定賽,已經是第二次出現了(聽說還會出現第三次…),歌單又不斷的重覆,阿妹的歌被唱很多次不在話下,一些熱門的歌曲像《如果沒有你》已經出現過超過五次,讓比賽的耐看性大大的減低,就算最後華星2有不錯的收視,可是選手的演唱如果因為選歌而沒有辦法讓眾留下深刻印象的話,那就跟「音樂」這個大前提有點背道而馳了。

  本週的十強賽「音樂製作人指導賽」,是積分賽前的最後一場比賽,到底哪一位華星二班的選手會在十強止步呢?雖然知道了答案、而且是一個令人傻眼的答案,可是,到底選手們在老師們的調教下,會有什麼不同程度的進步呢?敬請期待本週的播出!

延伸閱讀:

《華人星光大道2》 - (19) 頂尖對決 終極指定PK 強敵踢館最終戰

《華人星光大道》第二十集預覽。

 20. 第二十回《王牌製作人親自指導 十強挑戰經典 再創金曲新生命》  

「音樂製作人指導賽」比賽規則

  本週為音樂製作人指導賽,參賽者經由音樂製作人指導,分數達20分者順利晉級,未達評分標準者落入失敗區,本週預計淘汰一人。

  本週五位評審分別為袁惟仁、黃韻玲、林夕、梁詠琪以及亂彈阿翔。

  順利過關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未能過關的則以綠色標示


《華人星光大道2》 - (20) 王牌製作人親自指導 十強挑戰經典 再創金曲新生命

(感謝juichia117 上傳影片。)

1. 吳禹錡 《改變》(原唱:黃韻玲)(指導製作人:黃韻玲) 4 4 4 4 4 = 20

2001 - 吳禹錡  

  本週很難得的是可以看到選手們足本播出的演唱片段,不用再受到剪接的煎熬,雖然這只是短暫的…

  先出場的是吳禹錡,最近數個星期吳禹錡的表現都不盡理想,在踢館者的過程當中往往不是敗給別人,而是敗給自己;贏的時候卻很多時候是因為踢館者表現不佳所致,好像自從《在你和天空之間》以後,都沒有一首代表作。這一次在小玲老師的指導下,演唱跟平常風格大不同的歌曲、小玲老師的經典作品《改變》。

  雖然每一首歌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詮釋,可是我不得不說,以往唱歌老是欠了點力量、自信的吳禹錡,在這首《改變》卻唱得過份用力了,連第一段主歌的「我故意裝作不在乎,不在乎你和她的一切」已經火力全開,然後到了副歌前面的三句,又突然之間變得有點後繼無力,除了無力感以外,還讓整段表演失去了層次感,更出現了很多音準上的問題,像是第一次副歌的「這是一開始就知道的劇情」、「我失去了你」、最後一次的「這樣的改變」等等。

  總括來說,吳禹錡在這段演唱當中,最致命的缺失就是輕重的拿捏,繼而引起了其他技巧上的失誤,可見穩定度跟欠缺自信就是吳禹錡在這兩個月遲遲未能唱出代表作的原因。


2. 黃佳忻 《下沙》(原唱:游鴻明)(指導製作人:游鴻明) 3 3 3 3 3 = 15

2002 - 黃佳忻  

  選錯歌了,也太大膽了。選歌一直很有意思、既大膽冒險卻又能夠量力而為的黃佳忻,繼上週好評如潮的《因為單身的緣故》後,想不到本週在游鴻明老師的指導下,竟然挑了小明老師的作品當中最難唱的一首歌《下沙》,在同一天錄影的上週跟本週賽事,想不到就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拿完了最高分後,就以最低分告別華星舞台…

  雖然有小明老師的合音加持,可是黃佳忻的聲音不夠厚、音域不夠寬的情況下,應付這首《下沙》的確是十分吃力,不管是唱的人還是聽的人,整段演唱當中都是不斷的抹冷汗。先是前半部份,到了副歌已經聽到黃佳忻唱得很吃力,自身的音域不足以應付歌曲的高音,就以真假音來取代,奈何黃佳忻的假音功力也是平平,第一次副歌的「下著」、「別再」、「下著沙」、「葬在」四個假音,其實都唱不好,特別是後面那兩個,就像是到了極限然後勉強的唱下去一般。

  到了搖滾風格的第二次副歌,自然是整段演唱的最大敗北。不管是她嘗試用假音還是用真音硬飆上去,基本上沒有一個音是唱得上去的,唱成這樣,就算冒險的精神值得嘉獎也好,瑕疵太多還是無力回天…


3. 孫盛希 《離開我》(原唱:陶晶瑩)(指導製作人:袁惟仁) 4 4 4 4 4 = 20

2003 - 孫盛希  

  我一直認為,「口氣」不能當飯吃,也不能當作是歌唱比賽裡唯一倚仗的武器,沒有技巧上、心靈上、歷練上的進步,再多的口氣也會有用完的一天,慢慢的這種唱法就會讓人覺得很平淡,沒有亮點,現在孫盛希面對的問題就是這一種,雖然前一週/後面的比賽某些場次都莫名奇妙地拿到了高分,但是她的演唱當中,好像越來越沒有亮點,她的口氣很特別嗎?是的,一聽就知道是孫盛希唱的歌,可是光用想的,我還是沒有辦法選出一首她在華星二班的代表作…

  這一次她在小胖老師的指導下,演唱陶子姐的經典歌曲《離開我》。拿孫盛希的演唱跟陶子的示範相比,論唱功、投入度,久久未有歌唱作品發表的陶子,唱得比孫盛希還要好很多。孫盛希的自信、緊張、放不開,除了讓她的天賦慢慢的被磨損掉以外,還讓她的表現漸漸變得沒趣,一首難度不高的歌曲,她唱得很悶,加上一開始的忘詞,連陶子都傻眼了,光是這裡已經該扣掉很多分數。兩段副歌沒有辦法讓人聽出箇中的不同,情緒的轉換也不明顯、最後「離開我」的那個adlib,帶出的只有一種拖泥帶水的感覺。


4. 張礎安 《如果沒有你》(原唱:莫文蔚)(指導製作人:左安安) 3 3 4 4 4 = 18

2004 - 張礎安  

  用「高材生」來形容張礎安在華星二班的表現,或許前十五場來說還是對的,但是自從進入了踢館賽以後,加上一個不明文的規定:不能選英文歌之後,張礎安的表現可謂如江河日下,分數屢創新低,以前她的分數是從來不會看到一字頭的,更甚者是低過二十二、二十三分已經算是低分了。這一次她在左安安老師的指導之下,演唱了不知道在華星二班被唱了多少次的《如果沒有你》。

  誠然,看到張礎安自彈自唱的時候,我本來心裡面算是放心了,因為她的音樂底子本來就很強,自己掌握表演節奏,出錯的機會應該也會少一點。想不到這一次她與左安安老師一起想出來的改編,卻得不到評審的青睞。整段演唱除了「沒有了沒有了沒有了自己」那邊有點突兀、節奏不對勁、頓點奇怪、假音(高音)效果不佳以外,主歌副歌的斷句(phrasing)都處理得很不自然,像是「太多的」「情緒」「沒適當」「的表情」、「你是否」「也像」「我一樣」「在想你」、「如果」「沒有」「你」「沒有」「過去」,聽起來很不舒服。

  不光是節奏不對勁,改編的時候如果把歌詞的意思也拆開了,出來的效果隨時比顛覆整個原曲(但效果不理想)還要差十倍…


5. 陳雪芬 《紅線》(原唱:江蕙)(指導製作人:陳子鴻) 4 4 4 4 5 = 21

2005 - 陳雪芬  

  一直擅唱台語歌的陳雪芬,在陳子鴻老師的指導下,本週選唱的歌曲是「二姊」江蕙的《紅線》。

  雖然歌曲的難度被子鴻老師歸類為五顆星,可是出來的效果卻沒有太大的驚喜,雖然陳雪芬在副歌「鼻酸嘴也乾,底叼位,阮心愛的阿娜達啊」那邊的高音有著很不錯的表現,但整體而言陳雪芬的演唱只是很平,然後在接著的低音「獨夜無伴宏燈下」,一個很大的音域跨度對她來說似乎是很大的考驗,低音都快低不下去了。同樣的情況在第二次副歌之後也出現了,「等彼咧人尾指結著紅線」也是如此。

  反而是最後幾句,帶點說唱味道的部份,陳雪芬還唱得比較好一點…


6. 許艾文 《夜夜夜夜》(原唱:齊秦)(指導製作人:袁惟仁) 5 5 5 5 5 = 25

2006 - 許艾文  

  《夜夜夜夜》是一首我很喜歡的歌曲,以歌唱比賽的選手的不同版本來說,我最喜歡的暫時還是關詩敏在華星一班時所唱的版本,相信在華星的舞台上要有超過她的版本還真的有蠻高的難度。這一次許艾文在小胖老師的指導下,帶來了這首齊秦大歌的經典作品。

  許艾文在華星二班的比賽中,也是一個很妙的選手,她的表現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她所謂的穩定演出,很多時都有二十二、二十三分,比較突出的可能拿個二十六七分,差的的時候就拿個十七八分,印象中幾乎都沒有拿過很多次的二十分(就是剛剛合格的水準…)。雖然她的《夜夜夜夜》是本週最高分,可是我並沒有覺得她的表現有很突出。

  歌曲的前半部份是挺動聽的,可是中間的部份,從「你也不必牽強再說愛我」開始,那個節奏快到有點讓人難以投入在歌曲裡面,「慢慢的拼湊,慢慢的拼湊,拼湊成一個完全不屬於真正的我」這些句子,聽起來都好像很趕似的;這間接影響了後面的「也不願再多問再多說再多求我的夢」那種空靈的感覺,如果整首歌的速度可以稍為慢一點,我想以許艾文的功力,要把這首歌唱成自己在華星二班的代表作也不是一件難事。


7. 賴淞鳳 《路》(原唱:梁靜茹)(指導製作人:陳忠義) 4 5 5 4 4 = 22

2007 - 賴淞鳳  

  在陳忠義老師的指導下,賴淞鳳選唱了梁靜茹的歌曲、由陳忠義老師作詞作曲的《路》。

  關於網路上由大馬網友與台灣網友之間的罵戰,繼而引起了對賴淞鳳的攻擊,我覺得已經沒什麼好說的,一個歌手在舞台上認真的唱歌,我們聊的應該是她的歌唱表現,而不是一些有的沒的、沒來由的人身攻擊。

  本週的《路》,對於賴淞鳳來說,我覺得應該是她參賽以來最內斂的歌曲,從主歌到第一次副歌的鋪陳,到最後兩次副歌跟bridge 的堆疊以爆發,我覺得接著bridge 的B1 是唱得最好的,「如果開始就能看見幸福,不在別人眼光耳語中迷路」的情緒是很清晰被表達出來,強弱的轉折都因為這一句而變得更明顯、也成立了。

  我倒是認為賴淞鳳這首《路》是本週最能打動我的演唱…


8. 林欣甫 《懸崖》(原唱:齊秦)(指導製作人:許常德) 4 4 5 5 5 = 23

2008 - 林欣甫  

  想不到許常德老師竟然是一位有點毒舌但挺搞笑的老師…

  在他的指導下,林欣甫選唱了齊秦大哥的《懸崖》,這也是許常德老師作詞的作品。光看歌單,就覺得若不是咬字的問題,這首歌對於林欣甫來說根本就是家常便飯,因為這個歌路跟曲風,與林欣甫平常的演繹風格都沒什麼分別,若他真的能夠把細節的問題改過來,我想也就只會讓他的演唱變得更完整。

  總括來說,林欣甫的表現,以高標準來看的話,算是不過不失,當中的小瑕疵雖不至於影響大局,但是也不能夠忽視的,像A2的「發覺淚也有溫度」,那個「溫度」唱得太含糊了;另外,不知道是樂隊還是他自己的問題,副歌第一句「我不管愛落向何處」的進歌點好像有點奇怪跟不自然。還有的是,雖然這一次他在第一次副歌又是卯足了全力去唱,影響了歌曲整體的層次感,可是他在第二次副歌,光是靠「夜黑人模糊」這句的高音就足夠把問題解決了…


9. 谷微 《藍天》(原唱:張惠妹)(指導製作人:陳建寧) 4 5 5 4 5 = 23

2009 - 谷微  

  看來建寧老師的訓練方法的確奏效,谷微演唱的《藍天》,第一句的「忽醒忽睡,我又掙扎了一夜」,是沒有辦法從谷微的歌聲中找到的。我慢慢的發現,谷微的音質雖然清亮高亢,但略嫌有點直直的,沒有什麼稜角,可能這就是很多人常說她的歌聲沒有感情的緣故。

  整段演唱當中,主歌的部份像上文提及的,我認為是唱得最好、最有驚喜的地方,副歌的高音不是說她唱得不好,只是那是理所當然的好,她能夠把高音唱好彷彿就是完成了一些基本的條件一般,倒是在副歌最後一句「越過了重重的心牆有一整片藍天」的「重重」,我覺得那個半假音唱得剛剛好。

  升key 後的第二段副歌,那些高音的殺傷力依然是很足夠的,但如果可以不要那麼兇的話,跟後面兩次「越過了重重的心牆有一整片藍天」形成的反差不會那麼大,整段演唱的和諧度就更好了。當然,「一張無辜的臉」那句忘詞的失誤也是不能夠被忽視的。


10. 鄭心慈 《我又想起你》(原唱:江美琪)(指導製作人:陳建寧) 4 4 5 3 4 = 20

2010 - 鄭心慈  

  論天份,鄭心慈的天份真的是與生俱來,但經過了比賽的洗禮,她本來有的那份純真與與世無爭的感覺,好像已經不復再了,加上她在比賽的過程當中,唱了太多大路的情歌,現在唱回一些比較內斂的歌曲,反而有一種力有不逮的感覺。我當然希望這是我的錯覺,一個純真的小女孩,如果能夠有著超齡的唱功卻又同時能夠保留一個赤子之心與誠懇的聲音,那真的是萬中無一的。

  鄭心慈本週的表現平平,我不能說只是歌曲影響了她的發揮,但她的演唱功力跟風格好像跟這首《我又想起你》格格不入,因為歌曲當中較高難度的部份,對於鄭心慈來說其實都不算太難,但是她卻掌握得不太好,像是第一次副歌最後的「卻在不成眠的夜,我又想起你」的高音,整個長音都唱得不夠穩;到升key 的一瞬間,「惹得忍不住傷心」的假音,到「當我又想起你」的假音,她有條件可以唱得更穩一點,最後「我又想起你」的尾音也是一樣。

  簡單一點來說,就是鄭心慈本週的表現,出現了很多意料之外的小瑕疵,這是鄭心慈偶而會發生的問題,如果可以把它都克服了,我想她在總決賽當中會有令人吃驚的演出。


最終淘汰:黃佳忻

  積分賽前最後一場的淘汰賽,沒想到是剛拿完高分、轉過頭只拿到一半分數的黃佳忻以這麼黯然的方式離開華星二班的舞台…

  整體來說,本週十強的表現在老師的指導下似乎克服了一些他們既有的問題,但同時好像有點避重就輕,改善了自己的問題,但唱不出平常自己的特色,算是有點可惜的情況…

  還好今天晚上能夠來得及完成上週的感想,明天開始就可以火力全開的寫本週的第一場積分賽…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耐性與支持,感恩!

 

《華人星光大道2》2013-01-06 Part 1

  

《華人星光大道2》2013-01-06 Part 2

《華人星光大道2》2013-01-06 Part 3

 

《華人星光大道2》2013-01-06 Part 4

 

《華人星光大道2》2013-01-06 Part 5

 

《華人星光大道2》2013-01-06 Part 6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