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星娛樂發表了公告,將會全面封殺Youtube 上《華人星光大道》的節目片段,未來的文章可能只有文字,因為我實在沒什麼時間去做截圖…就看看《華人星光大道》什麼時候要屈服吧…)

  《華人星光大道》經過了兩場的「一對一PK賽」後,大部份實力平平的選手都已經被淘汰,剩下的雖然還有四十多位選手,可是實力較為優秀的,都已經在一對一PK賽當中嶄露頭角,展示他們的歌唱實力/音樂素養。

   可是收視率是殘忍的,雖說上週的PK賽有不少歌唱好手登場,可是收視率卻一直往下降,跌至不到二的低點。在對岸的選秀節目有再次火紅之勢的時候,台灣的 歌唱選秀節目經過了好幾年風光的日子,現在面臨著一個不得不變革的地步。好像仍然有點原地踏步的《華人星光大道》,到底在本屆剩下的比賽會帶來什麼突破 呢?

  本週的主題是「三十秒抗壓賽」,顧名思義就是讓選手在三十秒內唱出讓評審給予肯定的歌曲,看似蠻創新的主題,其實不就是上一屆《華 星》百人初選的模式嗎?只是這一次放到後面一點的比賽,舊酒新瓶的賽制,都不得不讓我們這些鐵杆粉絲抹一把冷汗…到底比賽的可觀性會如何呢?請大家一起看 看本週的《華人星光大道》吧!

延伸閱讀:

《華人星光大道2》 - (3) 殘酷對決二選一 你選誰!?( 一對一PK賽 - 上)

《華人星光大道2》 - (4) 殘酷對決二選一 你選誰!?( 一對一PK賽 - 下)

《華人星光大道》第五集預覽。

5. 第五回《關鍵30秒 我要站上舞台繼續唱》  

三十秒演唱抗壓賽比賽規則

  四十二位選手於電視牆後演,三十秒內獲得三位評審舉牌即可走出電視牆、站到舞台上繼續演唱。於三十秒內未能獲得三位評審舉牌的選手則落入失敗區。

  本週五位評審依次為袁惟仁、黃韻玲、林夕、梁詠琪以及亂彈阿翔。舉牌的評審名字將標示為紅色


《華人星光大道2》 - (5) 關鍵30秒 我要站上舞台繼續唱

(感謝台灣安伯大大上傳的片段,沒有安伯大大我每天晚上就悶慘了…)

(片段版權為金星娛樂所擁有,若片段從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林殷如 《害怕》(原唱:林俊傑)胖 玲 夕  翔)

2. 李欣哲 《口是心非》(原唱:張雨生)(胖   琪 

3. 陳澤耀 《牽手》(原唱:蘇芮)(胖 玲 夕 琪 翔)

4. 陳雪芬 《流浪記》(原唱:紀曉君) 玲  琪 

5. 顏東奇 《人質》(原唱:張惠妹)胖 玲 夕 琪 翔

 

  節目開始播出不久,就宣佈兩位選手因為課業繁忙而退出本屆的《華人星光大道》,分別是兩週前才第一次出場、以純熟的吉他技巧以及特殊唱腔一鳴驚人的吉他高手李友廷、以及另外一位實力不俗的選手嚴文康。

  其實…我對於他們兩位的退出沒有什麼感覺…

  第一位出場的林殷如,演唱的是我很喜歡的歌曲、林俊傑的《害怕》。老實說我很驚訝她的音色是如此的好,整首歌曲不管是定key、還是節奏,她都處理得相當不錯,唯一一個問題就是阿翔老師說的「尾音」。她出來之前那三十秒,在沒有什麼音樂伴奏的情況下,她的音色能夠被突顯,可是她的尾音飄得很厲害也同時讓人家聽得一清二楚,像是「錯的」、「真的」、「左右你我」;在她出來以後情況也沒什麼改善,都是在同樣的地方出現尾音不穩的問題。但這個問題其實去練一下氣就可以改善過來了…

  李欣哲的《口是心非》,把副歌前幾句的節奏調得比較慢,成為了自己演唱的前奏。想法本來是好的,可是把原本較短的假音拉長,很容易曝露了假音不夠好的缺點,像是「人消瘦」的「消」,本來可以蜻蜓點水一下就好了,現在不得不把那個假音唱滿,最終就出事了。撇開了這個假音,其他部份都唱得還不錯。他出來以後就是照著原唱降key唱,主歌還是有點不穩,到了副歌就穩定了一點,只是最後「會自由wow wow wow」的那些頓點不夠明顯,不然整個感覺就會更好一點。

  陳澤耀的高音其實滿好聽的,夠亮也夠攻擊性,只是那三十秒的演唱實在是太平淡了,沒什麼起伏也沒什麼感覺…

  「苦情女」馬來西亞Astro 大賽亞軍陳雪芬,再次帶來了一首相當…不能說是苦啦,是有點無奈、感傷的《流浪記》。感覺在之前的兩場比賽她都沒有展現真實的實力。這一次的《流浪記》,特別是出來以後的表現,更加有大將之風,主歌最後「虛假」那個長音拉得很漂亮,副歌的高音是意料之外的強,如果在「散的像沙」的高音可以再維持久一點,再接下一句「如果有一天我變得更複雜」相信會有更好的效果。

  雖然顏東奇的《人質》獲得了五位評審的認可,但為什麼他的演唱片段依然被剪去了大半呢?我認為他的版本不如上週鄭心慈的版本,但也有其可取之處,就是他的高音處理得蠻不錯;可是他的斷句做得有點不太好,特別是在「讓一切歸零在這聲巨響」裡,「歸零」與「這聲」都被狠狠的分開,仔細聽就覺得不是那麼討好,影響了聽歌時的情緒。


6. 邱宇芝 《返來院身邊》(原唱:江蕙)胖 玲 夕 琪 翔

7. 尹景順 《If I Ain't Got You》(原唱:Alicia Keys)胖 玲 夕 琪 翔)

8. 孫文海 《味道》(原唱:辛曉琪)(胖 玲 夕 琪 翔)

9. 王鼎洋 《讓我一次愛個夠》(原唱:庾澄慶)(胖 玲 夕 琪 翔)

10. 盧冠霖 《同手同腳》(原唱:溫嵐)(胖 玲 夕 琪 翔)

11. 江耿鋒 《我要我們在一起》(原唱:范曉萱)(胖 玲 夕 琪 翔)

12. 饒威 《會痛的石頭》(原唱:蕭敬騰)(胖 玲 夕 琪 翔)

13. 黃詩穎 《無眠》(原唱:蘇打綠)(胖 玲 夕 琪 翔)

14. 彭偉麟 《流沙》(原唱:陶喆)(胖 玲 夕 琪 翔

15. 全悅 《Sweet Child O' Mine》(原唱:Guns N' Roses)(胖 玲 夕 琪 翔

16. 黎健偉 《夢一場》(原唱:那英)(胖 玲 夕 琪 

17. 呂曉清 《Nobody's Perfect》(原唱:那英)胖 玲 夕 琪 

18. 王恩丛 《洋蔥》(原唱:楊宗緯)(胖 玲 夕  翔)

19. 黃依琳 《You Know I'm No Good》(原唱:Amy Winehouse) 玲 夕 琪 翔

 

  通常對於台語歌我都只是抱著欣賞的態度去聽…邱宇芝的《返來阮身邊》其實不管是口氣、高音、所有特殊的尾音都處理得很好,在沒有什麼明顯出錯的情況下,我也沒什麼好說了…

  至於踢館魔王尹景順帶來的《If I Ain't Got You》,我是覺得唱得沒有很好,也沒有不好,只是我特別不喜歡他對「but I don't…」以及「Some just…」兩個假音的處理方法,我認為把那個假音唱出來,比起突然間把頭從上到下動一下、然後唱出一個氣音會好很多,因為這樣不管是視覺上還是聽覺上,都不能夠說服我這是一個很好的處理方法,另外「…truly cares for me」的低音也不見得唱得有多好…

  接下來數位在一對一PK賽表現亮眼的選手,因為這一次失敗而直接離開了星光舞台,像是盧冠霖江耿鋒以及饒威,算是蠻可惜的,至於黃詩穎,我想她最後被救回來的原因也只有一個,就是…我不直接說了,自己想想吧哈哈!

  來自香港的彭偉麟,在一對一PK賽表現不太好,這一次回復了正常的水準,可是成也假音,敗也假音。一開始的「流沙」唱得不錯,可是「一再的錯不由我」的那個較高的假音他卻唱不上去,而他的演唱雖然被評審肯定,可是後面的片段也被剪走了…

  至於全悅的《Sweet Child O'Mine》,我也不想多說了,就是在《中國好聲音》常說的老問題。不看字幕我是沒有辦法知道她在唱什麼,雖然她的聲音唱起搖滾歌來蠻有架勢的,可是…

  另外一位來自香港的朋友黎健偉,帶來的《夢一場》相當沉悶,本來已經是慢歌的《夢一場》,被改慢的同時,黎同學的聲音沒有辦法抓住我們的注意力,就讓整段演唱變得沒有活力,雖然在最後的「讓你去瘋、讓你去狂」裡加入了自己的想法,可是都已經來得太遲了…

  我對於這位小妹妹呂曉清的聲音沒什麼感覺,只有一種很吵的感覺,聲音還未完全發育,加上一些很成熟的技巧,就算她在演唱當中融入了很多很有特色的技巧在裡面,也沒辦法讓我喜歡上她的演唱,若再過幾年來參賽,我覺得以她對音樂的悟性,要更上層樓不會是一件難事。

  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音域不夠寬廣就跑去唱《洋蔥》,絕對是形同自殺…王恩丛的《洋蔥》正正出現了這個問題,很多為了遷就高音而把歌曲的key降低,最後就唱不了歌曲當中那些低到離奇的假音,這一次王同學不管是高音或低音都唱得相當勉強,未能過開也是可以預期的結果。

  不知怎的,我幾乎沒有什麼印象是女生選手選唱Amy Winehouse 的歌,反而男的選了她的歌後會讓人覺得很奇怪,也就變得印象深刻…黃依琳的聲音很有意思,她的中音是最有特色的,比起她的高音更突出,所以唱起Amy Winehouse 的歌整個味道也是合適的。


20. 谷微 《如果雲知道》(原唱:許茹芸)胖 玲 夕 琪 翔

21. 趙琦 《愛情》(原唱:莫文蔚)(胖 玲 夕 琪 翔)

22. 范文綾 《如明光照耀》(原唱:約書亞樂團)(胖 玲 夕 琪 翔)

23. 高慶壹 《路》(原唱:戴佩妮)(胖 玲 夕 琪 翔)

24. 方恩沁 《More Than I Can Say》(原唱:Bobby Vee)(胖 玲 夕 琪 翔)

25. 林雨葶 《我愛你》(原唱:丁噹)(胖 玲 夕 琪 翔)

26. 張泝瑜、張鉥璇 《勢在必行》(原唱:陳勢安、Bii)(胖 玲 夕 琪 翔

27. 石長鑫 《沒那麼簡單》(原唱:黃小琥)(胖 玲 夕 琪 翔)

28. 任偉 《Something's Got A Hold On Me》(原唱:Etta James)(胖 玲 夕 琪 翔

29. 廖哲偉 《夢醒了》(原唱:那英)胖 玲 夕 琪 翔

 

  經過上週的《癢》後,谷微已經一躍成為我心目中的前五名人選之一,不管是外型、聲音還是唱功,她未必是最好,可是都已經很好了(不,以外型來講她應該算是本屆第一名了…哈哈),一開始的高音已經唱得很好了,另外「每個思念過一秒」、「每次呼喊過一秒」那個輕重拿捏都做得很準確、「你不會知道」(兩次都唱得很好)的假音也唱得很誘人;三十秒後的演唱她就鬆懈了一點,像是「一切都好平靜」的低音,可是後面慢慢就找回了狀態與穩定度,這絕對是本週表現優異的前三名…

  趙琦的演唱實在是…我也不知道怎麼說了,表情太苦、高音太緊,沒能晉級也是可以理解;接下來的幾位女生的表現都是平平,特別是「山寨版廣末涼子」林雨葶,唱得好像一個完全不會唱歌的女生…

  至於張泝瑜、張鉥璇姊妹的表現則沒有百人初選時那種讓人驚艷的感覺,因為她們的表演模式開始有點重複,加上像小玲老師說的,如果主唱、合聲的分配可以更清晰,效果也許會更好…

  石長鑫的《沒那麼簡單》我就不多說了,因為這也真的挺沒趣的…

  同樣來自內地的任偉,唱起英文歌來就比她的同鄉全悅來得更有味道…這次她的聲音比起上一次唱《開到荼靡》時少了一點磁性卻多了一份力量與遊刃有餘,相信生病的確對她有所影響,卻不見得完全是負面的…很可惜的是,她的演唱也是只播了三十秒,想多看多寫一點都沒辦法…

  廖哲偉的聲音與他的長相一樣憨厚。一開始的副歌唱得四平八穩,除了最後「天亮了你還是不是我的女人」的假音唱得較為一般…可是當他出來以後,他的演唱也沒能帶給我們更多驚喜,雖然從他的歌聲中我能感受到他的誠懇,可是也同時感到有點沉悶,幸好最後兩次的「天亮了你還是不是我的女人」,分別以真音唱上去、以及唱成低音,兩者造成的反差感剛好是我比較喜歡的。(雖然在兩句中間陶子姐誤會以為他已經唱完,這裡造成了一點小小的干擾)


30. 張礎安 《彩虹》(原唱:紀曉君) 玲 夕 琪 翔

31. 邱蘊儀 《對愛渴望》(原唱:楊宗緯)(胖 玲 夕 琪 翔

32. 劉沛 《Sunday Morning》(原唱:Maroon 5)胖 玲 夕 琪 翔

33. 孫盛希 《想自由》(原唱:林宥嘉)胖 玲 夕  翔)

34. 吳禹錡 《I Will Survive》(原唱:Gloria Gaynor)(胖 玲 夕 琪 翔

 

  原來唱中文歌真的是張礎安的罩門…而她的聲音也不是那麼的有爆發力,而且她對歌詞的理解也不是那麼充份,因為從她唱的adlib 就可以略知一二,好些尾音其實是不應該加入那麼多的轉音。在高音的部份,特別是她出來升key以後,「它卻常常出現在我心中」的高音已經有點不穩了,然後第一個「繫你」的「你」又有點平掉了、然後我特別不喜歡她的高音已經有點尖了、超出她的能力範圍的同時,硬是要加入一些轉音,出來的效果就不是那麼討好…

  邱蘊儀的《對愛渴望》其實唱得還不錯,只是覺得輕重方面可以再做得好一點,因為她放輕來唱的部份,感覺不是柔而是緊張,像是一開始的「測試他對我有,多瘋狂」、出來以後的第一句「無盡無盡的夜晚」(這一句不知道是因為mic出了問題還是怎樣…)。雖然這首歌本來就較為平淡,沒有一個較為明顯的高潮,可是邱同學自己在這段演唱中也加入了一些小巧思,但是卻有點放不開,顯得有點弄巧成反拙…

  從美國來台參賽的劉沛,再次演唱Maroon 5的歌曲,並且是他們第一張專輯《Songs About Jane》裡面第四首主打歌曲《Sunday Morning》。本來作為一首Jazz Rock 的歌曲,劉沛把他改成Acoustic 版本後,貫徹了他一直以來的風格,他也沒有唱得不好,某程度上是他參賽以來唱得最穩定的一次,可是這也限制了他的歌路,除了是「英文歌」這個問題,他如果唱中文歌也是採取這種編曲的話,可能當下就會有些驚喜,可是久而久之,未能帶來更多不同曲風的演出的話,是絕對會影響他在《華星》的競爭力…

  孫盛希的《想自由》,我覺得問題是出在定key方面。因為她在過關後開始唱的主歌,key太低之餘她的聲音又剛好被陶子姐的「恭喜過關」蓋過了,隨後的「只是往往事發我才懂得」都唱得有點辛苦;到了副歌,她的尾音也有點不穩,明明這個key到了副歌部份應該會唱得較為舒服,怎麼會這樣呢?特別是「多麼愛我」的「多」也有點走音。撇開了這些小瑕疵,她的演唱、音色乃至整個外型,都說得上是擁有十強的水準…

  對上一次在華人地區的歌唱比賽聽到《I Will Survive》,應該就是《華星一》的第十名決定賽(好像是踢館賽),當時唱這首歌的也是馬來西亞的選手、就是我相當喜歡的王翎蓓。這一次換成同樣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吳禹錡,她的演唱風格絕對比王翎蓓更適合唱這首歌,因為她就是力量型的選手,當她唱到副歌的時候,所有的高音都唱得很到位,我倒是不覺得她的演唱很油…


35. 吳東翰 《愛上》(原唱:宋念宇) 玲 夕 琪 翔

36. 黃佳忻 《Someone Like You》(原唱:Adele)(胖 玲 夕 琪 翔

37. 馬瑩姍 《石榴女人》(原唱:薩頂頂)胖 玲 夕 琪 翔

38. 何大為 《Superstition》(原唱:Stevie Wonder)(胖 玲 夕 琪 

 

  我到現在還是不懂得欣賞吳東翰的聲音…以此為基礎,加上他的歌唱技巧平平,所以更加讓我對他的演唱沒有什麼好感…雖然這次他演唱《愛上》時的假音處理得相當不錯,可是我還是覺得我沒有辦法從他的聲音中找到絲毫感動…

  黃佳忻的唱法,實在是太太太像Adele了,比起什麼「中國Adele」還要像…基本上連所有細節的東西都跟Adele 沒分別,特別是她的高音,那個最亮的點、所用的共鳴,都跟Adele 有九分像。不過這不代表是一件好事,模仿得太像會被人家說沒有自己的特色,模仿的不夠像則會被人家說是功力不夠;自然而然的唱的像某些著名歌,也會被人家說沒特色,所以有時候唱得太像另外一個歌手,不管是有意無意,久而久之都會讓那位選手處於被批評的階段。這一次黃同學唯一不像Adele的就是那些尾音,尤其是她過關後出來唱的時候,那些尾音真的太飄了,像是「like you」、「you too」、最後的「instead」等等…

  我對於馬瑩姍那種只有衝不會煞住的唱法不太感興趣…她的唱法讓我想起了當年的黃美珍,只是就連當時的黃美珍都會在「細膩」這一塊下點功夫,馬同學這次選了薩頂頂的歌曲,明明有很多細節可以做得更明顯,但我聽起來就只有飆飆飆…

  連Adam Levine 與Cee Lo Green 都戲稱Stevie Wonder 的歌為「Stevie Wonderland」,可想而之即使在美國的歌唱比賽,也沒有幾位選手敢選唱Stevie Wonder 的歌…這次何大為的膽子實在太大了,千挑萬挑就挑了難度極高的《Superstition》…雖然何大為擁有高亢的聲音,可是這首歌的原key 本來就不是人唱的,他唱到最後「Superstition ain't the way」的那個高音已經很勉強了,而且整首歌就因為高音太緊失去了Funk 那種跳躍的感覺,所以選歌真的是很重要…


39. 林欣甫 《陌生人》(原唱:蔡健雅)胖 玲 夕 琪 翔)

40. 許艾文 《Falling》(原唱:Alicia Keys) 玲 夕 琪 翔)

41. 賴淞鳳 《失戀無罪》(原唱:A-Lin)胖 玲 夕 琪 翔

 

  《陌生人》感覺不是一首最適合林欣甫的歌曲。先是他在過關前唱的一段副歌,好像加了過多的情感進去,影響句子與句子之間的連貫性,像是「當我了解你只活在記憶裡頭」、「當我了解不愛了,連回憶都是負荷」等等,我是聽得出他唱得很投入,只是字與字之間的頓點實在是有點太多…至於當他出來後,那個節奏變回正常的同時,他的表現也恢復水準,雖然前面提到的問題還是存在,不過那些頓點就變得沒有太明顯,聽起來的感覺也就好多了。

  許艾文的《Falling》果真收到先聲奪人之效。基本上她的演唱都沒什麼問題,聽起來流暢、高音夠爆發力,保持著她一貫的水準。唯一覺得聽得不夠爽的是,最後「The way that I love you」的假音及轉音,那個假音好像還差一點點才唱到那個音準(真的是「好像」而已…我只是憑當下聽到的感覺去判斷…),而隨後的轉音也不像之前轉得那麼順,讓整段演唱留下了一點點的瑕疵…

  馬來西亞Astro 2012 冠軍賴淞鳳為我們帶來了選秀比賽的經典曲目《失戀無罪》。當然我們是需要用較高的標準去看待她的演出。前面的三十秒其實她都唱得還不錯,只是「用過去悲傷」的假音出現了一點點小瑕疵,以她的歌唱實力是絕對可以做得更好的。出來以後的主歌部份,大致上也是沒什麼問題,除了「我忍住眼淚」的低音及尾音有點飄以外,其他的都是不錯的。最後的副歌,加入了她自己的巧思,把幾個音都改了、多加了一些adlib,為這段演唱加分不少…


42. 鄭心慈 《掉了》(原唱:阿密特)胖 玲 夕 琪 翔

  

  老實說,再次演唱張惠妹歌曲的鄭心慈,這次帶來的《掉了》並沒有太突出,那種感動的點遠不如上週的《人質》。

  她的潛力是無容置疑的高,但是否真的可以成為本屆的冠軍人選呢?仔細聽一下會覺得她的音質有點像徐佳瑩,特別是中音的部份,但到了高音就好像還是有點障礙,高音的呈現不夠圓潤,特別是她站出來後演唱bridge 與副歌,bridge 最後「冬天過了還是會很冷」的adlib,就好像有點有心無力的感覺,想法很不錯,可是唱起來就還是有點勉強;最後一次的副歌也有這種感覺,因為節奏很明快,歌詞、高音也比較密,接二連三的高音的共鳴好像都不是抓得太好,當然她只是小女生,能唱成這樣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但不致於是唯一冠軍人選那麼誇張,我倒是蠻看好她進入前十強啦…

最後被救回選手:黃詩穎

晉級人數:29人


  前兩天金星娛樂作出了以下的宣佈:

<重要公告>因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地區皆有電視台購買華人星光大道的節目版權於當地播放,有熱心的網友在網路上傳華人星光大道全集的節目內容,甚至到該電視台官網放上華人星光大道全集節目的連結,此舉已經嚴重侵犯到客戶的權益,並且嚴重影響當地的收視率,甚至有法律上侵權問題!!!華人星光大道出品人華星娛樂股份有限公司不希望損害客戶權益,也不希望支持華人星光大道的觀眾有任何損失,所以華星娛樂請求有將華人星光大道全集節目內容上傳至Youtube的網友立即將華人星光大道相關節目影片立即下架,期限於明天2012/09/26 中午12點前,若還是有網友在Youtube上傳華人星光大道全集節目內容,華星娛樂將會向Youtube上訴侵權通知,屆時相關帳戶若被封鎖除名請見諒,同時感謝大家對華人星光大道的支持與愛護,也請大家繼續支持華人星光大道!!!謝謝大家的配合與體諒!!!

  從下週起,我都要另覓途徑去收看節目了,暫時不能再在文章了附上youtube 片段的連結,而截圖方面…我想大家也不要抱太大的期望,因為我的時間有限,光看節目以及寫文章已經佔了我很多的時間,所以就暫時委屈各位,乾一點只看文字,直到有關單位解除相關的禁令…好吧!下週《華人星光大道》再跟大家見面吧!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