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封筆了接近兩個月,畢竟剛過去的《中國好聲音3》真的是太悶了,我實在沒有辦法找到一個原因去把節目看完,更遑論要把感想文章寫完。

  從北歐回來已然兩週,適逢香港TVB 三年後再次舉辦中型選秀比賽《超級巨聲4》、距離上一屆《超級巨聲3》已經三年了(我實在沒有辦法稱這個比賽為「大型的選秀比賽」…),基於三年前讀者們是透過鄙人所寫的《超級巨聲3》感想文而認識本部落格,所以不管本屆比賽的選手程度有多低,我還是會選擇關注一下這個比賽,能否看完/寫完整屆比賽,就真的是天曉得了…

  據說本屆比賽的賽制有所改革,但賽制最多只能影響節目的緊湊度/是否拖沓而已,一檔好的選秀節目,最重要的還是選手自身的質素,作為香港唯一一檔影響力較力的歌唱比賽,三屆的《巨聲》都可以稱得上是失敗,因為節目培育出來的不是香港歌壇的明日之星而僅僅是作為TVB自家的廉價勞工。加上選手們的經紀人合約都被TVB綁住、於唱片公司方面的選擇也就只是寥寥數家(就是還波跟TVB翻臉的那幾家…),近月TVB更與星煥唱片合併、儼如是TVB自家的唱片部門,所以「巨聲幫」的歌手們,比賽後的出路真的是太少了。就算是跟英皇娛樂簽唱片合約的「巨聲幫」歌手(也就只有「巨聲二」冠軍林欣彤跟「巨聲三」亞軍馮允謙而已…),他們的發展仍是平平無奇,即便林欣彤已經發了兩張還是三張的專輯…

  也罷,把這個節目當作是一檔綜藝節目來看,也許就不會對香港歌壇的未來感到那麼痛心,但是,TVB能不能在海選的時候挑一些真的會唱歌的人來參加比賽啊?

延伸閱讀:

香港頭條日報 - 顧紀筠支持兒子參加《巨聲4》 楊諾思無意涉足娛樂業務

香港成報 - 杜德偉叫參賽者上台後好好享受

香港文匯報 - 顧紀筠兒子參加《巨聲4》 杜德偉寄語參賽者開心去玩

比賽完整視頻:

http://mytv.tvb.com/variety/thevoice4/191106

《超級巨聲4》第一集預覽

HDJ 超級巨聲4 Ch01_20141026-12115281  

比賽規則與評分方式

  本集率先登場的是八位超級女聲,每人要演繹一首自選歌曲,四位評審各自評分、最多可以打100分,選手總分將為四位評審分數的平均分。分數最低分的兩位參賽者,將由當晚十位嘉賓評審再次評分,兩組評審團分數加總,分數最低者將被淘汰。

專業評審團成員

  本集四位評審分別為泰迪羅賓、曾路得、杜德偉以及郭偉亮。

  十位嘉賓評審分別為:徐洛鏘、韋景雲、陳永明、伍仲衡、張家誠、藝琛、李璧琦、胡蓓蔚、范振鋒、路芙。

  紅色代表成功晉級的選手綠色代表被淘汰的選手


 《超級巨聲4》 - (1) 「超級女聲」初試啼聲

1. 關敏婷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原唱:黃品源)(79.2分)

  睽違三年的《超級巨聲4》,據說在賽制上有重大革新、而且也從全球各地接近兩千人當中、經過海選等階段,選出了這十六名能夠進棚錄影的選手,說實話,本來說不對這個比賽有任何期望,所以當看到這八位女生出來的時候,我先看的是她們的外型(是的,我也在外貌協會待了好幾年…笑),但老實說,這幾位女生除了本集被淘汰的翁敬婷以外,其他七位的外型都相當普通…

  當然,我們現在看的是《超級巨聲4》,而不是《香港小姐》選美節目…好吧,我先把大家焦點拉回來…先出場的關敏婷(Emily)是本屆十六位參賽者當中最年輕的(另外還有一位男參賽者都是十八歲的、名字忘了、下一集就會看到他了)、今年十八歲的她,選唱的竟是比她還老的歌曲、黃品源老師的《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其實Emily 的嗓音還蠻有特色的,只是她把很多音都唱得拖泥帶水、拖也拖得不怎麼好聽,哭腔也太多了,有時候一句七個字有兩個字都是哭腔,像第一次副歌「最愛你的人是我」、「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等等(例子太多我也懶得罰自己抄歌詞了…),哭腔用多了,尾音也不穩,基本上兩分鐘的演唱當中,沒有一句尾音是實的,都是虛的,隨便帶過就算。至於稍早提及過的拖沓的情況,就是一開始主歌的部份,「秋天的風一陣陣陣地吹過,想起了去年的這個時候」,外行人聽起來都會覺得怪怪的,根本沒有唱在對的拍子上。

  升key後的副歌就更加是一個悲劇了,繼續靠哭腔去硬撐、試圖掩蓋高音唱不上的問題,結果就導致了「最愛你的人是我」那個破音、音量的控制也不理想,升key前後的音量是相同的,僅靠著臉部表情去營造情緒起伏的假象是沒有用的。兩段副歌的假音「你怎麼捨得我難過」的「我」都沒有處理好,轉折不順。

  看,隨隨便便就可以點出一大堆問題…

  這段表演的笑點是,主持人森美在Emily 的分數公佈後,叫現場觀眾多給一點掌聲,因為她是目前最高分的…我聽到的時候也嚇呆了…


2. 楊雅餘 《漂泊之樂》(自創曲)(84.0分)

   接下來出場的楊雅餘,擺明就是走創作路線的,其實《超級巨聲》史上以創作為主打/見長的選手真的不多,讓人留下較深刻印象的,大概就只有《巨聲一》的駱胤鳴(但她其實進不了前十強…),而創作歌手在TVB以及與其緊密合作的唱片公司的發展,可以說是零…所以奉勸各位有志於音樂創作、唱功也不俗同時想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音樂,千萬不要選擇《超級巨聲》作為你出道的舞台,因為很快你就會被TVB 那些電視劇的主題曲以及那些煩人的募款節目湮沒,慢慢消失在觀眾的視線…

  楊雅餘(Uka)以不插電的方式演唱自己創作的歌曲《漂泊之樂》,其實旋律很動聽、走清新路線的確能夠在這個商業音樂掛帥的香港樂壇殺出一條血路,但問題就是先走清新路線,最後還是得跟市場走勢妥協,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音樂,美其名就是多作一些嘗試,但走清新路線的歌手不再清新,但她本來吸引人的點就不復在了,如此一個有個性的歌手就被摧毀了,大概Robynn and Kendy 就是慢慢走上這條不歸路吧。

  Uka 這首《漂泊之樂》的難度不高,自己創作的好處就是能夠根據自己聲音的特質去創作,或者在難度上作不同程度的突破,而不是硬要唱一些別人創作的、然後難度超高的歌曲,毀了歌曲跟嗓音之餘也苦了聽歌的人。基於這首歌難度不算太高,Uka 的演繹其實算是合格有餘,特別想講的就是她在A2 部份的中低音有點不穩,從「迎著風,陽光灑在我的肩膀」到「四處的空氣,充滿一陣陣的香氣」的低音、甚至是副歌第一句的音準都是需要改善的,一直到B2 的時候才慢慢穩定過來。

  整體而言,Uka 的唱功算是不俗,沒有放太多不必要的技巧(香港比賽選手的通病就是,技巧的東西亂加,不懂裝懂出了一些反效果)、但創作方面的確為她的表演加分不少,如果在演唱的穩定度上能夠有所進步的話,我想她是能夠在這個比賽、以及香港樂壇唱出一些成績…


3. 張思思 《你不知道的事》(原唱:王力宏)(75.0分)

  如果大家覺得今年《好聲音3》的陳永馨在盲選時唱的《你不知道的事》不是那麼的優秀,我想大家看完這段由香港選手張思思帶來的《你不知道的事》,大概會被氣死…

  香港土生土長(應該是…因為她的廣東話好像講得有點不順,反而她媽媽就真的是正港的香港人,是一聽就聽得出來…)的張思思,不知道她的媽媽為什麼要把她送到廣西藝術學院的音樂學院去學音樂,雖說該校是大陸六大藝術學院之一,但其音樂學院的著名校友、目前從事流行音樂工作的就只有弦子…也罷,在這裡不特別針對某所學校的實力指指點點。但好歹也是一所音樂學院,如果張思思在那邊是真的學唱歌的話,唱成這樣我也不知道該說老師教得不好、還是張思思根本沒有她母親所說的那麼有音樂天份。如果她是學樂器的話,其實是不用在一個歌唱比賽強調的。

  不知道是怯場還是怎樣,張思思一開始的「蝴蝶眨幾次眼睛,才學會飛行」是嚴重鎖喉,我特別強調這個程度的鎖喉真的是連外行人也能聽出來,鎖喉鎖到一個程度是連「幾次」這個不高也不低的音也走音了…主歌的好些adlib 也是亂來的,像是「但幾顆會落地」的裝飾音、擺明是硬加上去的、「但你墜落之際」的「墜落」是大走音、「很靠近還聽見呼吸」整句的音準都在飄、「對不起」三個字的音準到哪裡去了?副歌的部份是慘不忍睹,聲音很乾、高音也就不好聽,「為什麼」、「不能說」、「你的淚滴」、「在心裡清晰」等等,如果每一個音準的問題都需要扣分、像考卷一樣去扣的話,我想大概她的這段表演應該是零分了…

  第二段副歌聽得出來她的聲音好像已經到了極限了,好些尾音已經唱不出來了,「在心裡清晰」、「盤旋在你看不見的高空裡」有兩個音改了,是普遍女生唱這首歌都會改的部份,但是她的嗓音到了極限,變成了那兩個假音很乾澀很不悅耳…

  另外,編曲也是一個致命傷,不是樂隊老師的問題而是張思思沒有辦法在這個編曲裡控制好自己的聲線、拍子從而駕馭這首歌曲,這點做不到的話,還要加上鎖喉,基本上整段演唱是沒有必要聽下去了…


4. 何嘉穎 《Greatest Love of All》(原唱:Whitney Houston)(80.0分)

  來自澳門的何嘉穎(Josie),帶來的是經典的《Greatest Love of All》。其實根據前面三位女生的表現,我是絕對沒有辦法對Josie 這段演唱有任何的期望。在中台兩地選秀比賽適用的概念「敢選XXX的歌就代表她很能唱」是絕對絕對絕對不適用於香港…但中台選手的問題是,英文發音不夠理想(ABC選手除外…),港澳選手在這方面就比較理想,但唱功方面就…

  主歌的部份Josie 有唱出那個架勢,但聲音的穩定度是致命傷,像是「Give them a sense of pride」的尾音,飄得亂七八糟、「we used to be」的尾音也同樣有點擺蕩。進入了副歌的部份,「I decided long ago」沒想到她連那個「ago」也沒有辦法很有力量的唱上去、接下去的「never to walk」有點吃力、「in anyone's shadows」有拉回來但還是不夠力量、「No matter what」跟「they take from me」中間的換氣做得不夠好、「They can't take away my dignity」她好像想把力量跟氣都集中在「my dignity」卻把「away」的尾音犧牲掉,這是一個很低級的失誤、也毀掉了整句…

  到了B2「Because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開始,已經聽得出她有點上氣不接下氣的問題,「I found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那個轉音,的確是一個大走音啊…升key後反而更有亮點、也唱得相對穩定了一點、除了「achieve」那個長音拉得不夠好以外,這兩句高音竟意外地是整首歌唱最好的部份。

  到最後的假音是有點太多了,加不加進去也沒關係。但值得一提的是,這位女生的性格是很陽光的。另外Josie 的唱功如果可以練得更紮實的話,不然就浪費了她的嗓音…杜德偉老師提到一點就是,爆發後再收回來才是一段表演當中最重要的元素…


5. 蔡頌雯 《倔強》(原唱:五月天)(78.2分)

  辭去空中服務員的工作從新加坡回港參賽的蔡頌雯,我覺得這份勇氣真的是值得鼓勵的,但問題來了,如果放棄穩定的職業去參加別的比賽我覺得是值得,但為了《超級巨聲》就真的有點…

  蔡頌雯的選歌其實很有趣,因為通常歌唱比賽裡沒有太多女生會挑五月天的歌來唱,不知道是否因為鄧紫棋唱過《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之後,就讓女歌手們覺得其實女生唱五月天的歌也可以很好聽…

  除了選歌方面有驚喜,她在主歌方面的表現也讓我為之一亮,因為她是整晚八位女生當中主歌唱最好的一位。除了A2「最美的願望」的尾音她好像唱得有一點不確定、「在我活的地方」的高音差一點點功力以外,她的主歌是唱得很流暢也很自然,加上她在舞台上的呈現跟她的歌聲是很匹配的,和諧度也就提高了不少。

  但,問題在副歌慢慢浮現出來了,從「在我活的地方」開始出現的高音問題,延伸到副歌,「下一站是不是天堂」音準問題、「就算失望」的小走音、「為自己瘋狂」等等都是扣分的。但回到了主歌,整個表演又活過來了,一直到「只怕自己投降」音準又跑掉了。整首歌唯二的主歌到副歌的轉折她都出現了音準的問題,我覺得她需要在加強力度跟轉換情緒方面多下一點功夫,不然就浪費了她那自然的演唱風格。

  第二段副歌跟第一次副歌比起來,好像穩了一點點,但在不同的地方也出現了音準的問題,最後的「啦啦啦」她舉手在搖擺是搖擺得太強硬了還是怎樣,怎麼有點奇怪的感覺?最後那個「倔強」的高音,很明顯就是不顧一切把高音叫出來,沒有技巧可言,這一點是需要改善的,如果未來在同一集裡面要唱兩首或更多的歌,而唱第一首的時候已經把額度用完,那…後面的歌該怎麼辦?


6. 李姵賢 《記得》(原唱:張惠妹)(79.0分)

  接下來出場的是李姵賢,原來是一位救生員,也許她那豪爽的性格是來自於她的工作環境吧?沒想到豪邁的她會選唱張惠妹老師的《記得》、一首這麼女性化的歌曲…

  先不說整體的表現,我覺得光是一開始清唱的部份已經值得我們給她一點掌聲鼓勵,因為以近年選手的實力來講,就算在台上有各式各樣的協助,他們還是會出現音準方面的失誤,有多少個比賽選手敢這樣清唱呢?而李姵賢在清唱部份的表現其實還不錯,但她的國語發音真的是相當「普通」…

  只是回到了主歌的部份,音樂一進來她就走音了,那個「我們」的失誤是蠻明顯的,大概是她一時之間跟不上音樂跟節奏吧,然後她的演繹也有點過份豪邁了,感覺就像是黃小琥老師喝醉以後上台唱歌的模樣(純粹想像XDD),主歌有點唱得太用力了,讓副歌沒有特別的被區別出來,簡單一點講就是層次做得不夠好、不夠明顯。

  的確要挑她技巧上的失誤是沒有太多,整體而言是輕重音的拿捏、層次營造方面要多下點功夫,才能有機會在這個比賽走得更遠。


7. 翁敬婷 《我是一隻小小鳥》(原唱:趙傳)(74.0分)

  本集倒數第二位出場的翁敬婷(Twinnie),外型的確毫無疑問是八位女生當中最好的一位,但根據「美女=不會唱歌」這個定律(其實陳冰已經把這個定律打破了,當然她的性格是有點討厭就是了…),加上她選了《我是一隻小小鳥》,我也只能跟她講一句「加油好嗎?」…

  把她的演唱跟丁噹的版本來比較是不切實際的,因為程度、甚至次元都不一樣,比較是沒有意義的。如果單純的從這一段表演來看,翁敬婷拿下本集比賽中最低分的也是相當合理。Key 已經定得不算高,一開始的「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已經出事了…「卻怎麼樣也飛不高」那個怎麼樣改得不好聽,因為不管是原版傳哥的版本還是丁噹的版本,基本上是沒有一個音會這樣突然低下去的,當然,要把歌曲的味道改成符合自己風格,是每個歌者的權利,但,如果對自己的高音沒信心,那為什麼還要選《我是一隻小小鳥》呢?那個「怎麼樣」的音其實改得很不好聽。

  主歌整個以氣若浮絲的方式去唱,大概就是為了營造跟副歌之間力量的差距,但感覺不討好,「我飛上了青天才發現自己」的拍子亂七八糟。到了副歌就知道自己的猜想是錯的,因為她還是這樣唱…到了B2 的部份音樂開始加強了,但她還是這樣唱,如果Twinnie 本來演唱的風格就是這樣的話、不是走鐵肺路線的,那她為什麼要唱這首歌?或者就是可以把編曲改頭換面啊?我搞不懂,「卻飛也飛不高」的音已然不高,她用假音唱也就算了,假音還是虛的、飄的,再唱下來也唱不了,整句「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根本把聲音硬擠出來、後面出彩的第二段副歌,沒有一個音是準的,最後「算不算」的轉音、「太高」的高音對她來說真的是太高了…

  雖然賽後訪問中她提到說她正在生病,但我真的覺得就算她的狀態是好的,她唱《我是一隻小小鳥》其實也不會比這次好多少…


8. 潘緻慧 《我恨我愛你》(原唱:張惠妹)(80.7分)

  我覺得一個女生被稱為「巨聲方力申」真的是很可憐耶…本週壓軸出場的潘緻慧,雖然作中性打扮,但她卻挑了阿妹的《我恨我愛你》。選歌方面沒有多大的問題,可以說是安全牌,能安全完成這首歌的話分數基本上是不會太低的。

  本來我以為把潘緻慧放在壓軸是別有用心、以為她是什麼本屆的奪冠熱門之類的,沒想到出來的表現卻依然是平平無奇,完全是零驚喜…

  主歌的部份還不錯,她的嗓音就像Eric Kwok 說的是蠻動聽的,但是到了A2的部份,特別是「我不會為了留你假裝可憐兮兮」這一句的處理是相當不好,像是「留你」跟「假裝」中間的換氣做得不好、「可憐兮兮」的adlib 玩得有點過火了,裝飾音加太多根本就沒有時間讓她唱完,然後結果就犧牲了尾音,整句就唱得很趕。

  副歌的部份因為每一句的連接都很急促,有很多尾音她還沒有唱完就要唱一下句,結果是前一句的尾音唱不好、下一句的開首也唱不好,像是「我恨我愛你」然後到「我愛你」的音準都跑掉了…

  撇開這些整段表演也沒有其他值得讚賞的部份,就只能說這是一段水準中下的表演…


 

  對於本集的總結,大概用八個字就可以總結:「沒有期望,沒有失望。」

  有些朋友會說也許男生的表現會更好吧?但我還是要拿那八個字去回應這些意見…我實在沒有辦法想像這些選手已經是經過了三個月的比賽才熬到進棚錄影的階段,如果比了三個月還是這個水平的話,我實在沒辦法說服自己他們有實力在幾個月比賽結束有實力去出專輯或舉辦自己的演唱會…

  下個禮拜再見吧!反正《巨聲4》我是寫定了!(完成與否另作別論…)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