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不到台灣的觀眾都是喜歡邊看邊罵,原本不被看好的《華人星光大道2》到目前為止,收視率竟然是節節上昇而不是節節敗退,上週更是錄得本屆比賽開播以來第二高的收視率2.40(我對台灣收視率的計算方法不太了解,只是常常聽說之前的星光六、星光七都經常在1跟2的邊緣徘徊,華星二現在的成績算是不錯了吧。),相信這令很多之前不看好本屆比賽的朋友大跌眼鏡。

  上週選手們演繹金牌音樂人為他們挑選的歌曲時,表現都不盡理想,某程度上是選手的潛力還沒有被完全開發,部份選手的真正實力其實是足夠應付一些高難度歌曲,可是他們還沒有找到竅門,讓他們唱起來的時候還是有點怕怕的,最後導致失誤連連,影響了表現以及最終的分數。

  本週的主題其實跟上週有點類似,製作單位選了八位現今華語樂壇的巨星級歌手,從他們的歌曲中挑選兩首,然後再為選手進行配對,讓他們進行一對一的PK賽,能夠聽到兩位選手演繹同一位歌手的經典歌曲,而且有很重的較勁味道的時候,相信本集的可觀性一定能夠保持在一個不錯的水平之上。就請大家一起期待本集的「華語巨星金曲挑戰賽」吧!

延伸閱讀:

《華人星光大道2》 - (12) 經典好歌 金曲重現 一同回味大師曠世鉅作

《華人星光大道》第十三集預覽。

13. 第十三回《華語巨星金曲PK 16強再戰天王天后經典》   

華語巨星金曲挑戰賽」比賽規則

  參實者抽籤決定挑戰的華語歌手,抽到同位歌手者進行一對一PK。分數較高者勝出。失敗者落入失敗區,本週預計淘汰一人。

  本週評審陣依次序為袁惟仁、張宇、姚謙、梁詠琪以及亂彈阿翔。

  勝出過關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落敗未能能過關的則以綠色標示


《華人星光大道2》 - (13) 華語巨星金曲PK 16強再戰天王天后經典

(因為第三方版權問題,本文仍然未能提供比賽相關片段的連結,直至收到版權方、上傳人士的另行通知,敬請注意。)

1. 劉沛 《沒關係》(原唱:張宇) 3 3 4 4 3 = 17(L)

 vs

2. 黃佳忻 《雨一直下》(原唱:張宇) 4 4 4 3 4 = 19(W)

1301 - 劉沛

  我只能說他們兩位選手選到張宇老師的歌,真的是倒霉至極…本週八位「華語巨星」當中,可能張宇老師在年輕人族群當中的知名度並不是最高,可是他的歌曲的難度卻一定是在前三名。有趣的是,劉沛與黃佳忻都選唱了張宇老師在1999年推出的專輯《雨一直下》裡面的歌曲,率先出場的劉沛就選唱了其中一的快歌《沒關係》。

  張宇老師的作品當中,其實並沒有太多的快歌,所以當《沒關係》推出的時候,其實讓不少人覺得新奇,也因為張宇老師本身的唱腔,讓這首歌變得更特別。所以當聽到劉沛要唱這首歌的時候,其實我是覺得曲風蠻適合他、可是又怕他唱不出自己的味道,結果出來的效果就是差強人意…

  整首歌曲的層次不分明,原因在於劉沛的聲音不夠厚、也不夠力量去撐起整首歌。在節奏明快的音樂底下,劉沛的聲音一點都不突出,讓整首歌聽起來一點都不high。加上劉沛聲音的音域太窄,在副歌的部份沒能唱出高潮部份,也是這段表演未能獲得高分的最重要原因,在副歌的其中兩句,這個問題就特別明顯,「愛跟誰就跟誰出去」、「是我不會說甜言蜜語」這兩句,竟然唱得比其他句子還要小聲…另外張宇老師提到adlib 部份過份造作,也是一個相當合理的觀點。

1302 - 黃佳忻

  雖然最終黃佳忻以兩分小勝劉沛,可是她在《雨一直下》這段演唱當中的表現,其實也不是那麼理想。

  其實黃佳忻在這段演唱當中,是想用一個比較舒服的方式去展現自己聲音的特色。可是這首《雨一直下》似乎並不適合用比較低的key去演唱,然後佳忻那個煙嗓子在這個音域裡面當中的呈現,也顯得過份擠壓,光聽就替她擔心,因為怕她這樣壓著唱,唱低音的時候反而更容易破音…

  佳忻在主歌部份的表現可以說是平庸,然後上述的問題在主歌的最後一句也出現了,「為何當初那麼傻還一心想要嫁給他」,後半句的毛邊太多,幾乎可以說是音準跑掉了。過份擠壓聲音去唱高或低音,最終超過自己的控制範圍,就很容易出現破音或音準的問題,唱了大半首歌都是這樣的時候,想再用回正常的方法去唱的時候也會出現問題,像是她唱bridge的「都隨他」的時候,明明不是一個特別難唱的長音,竟然連外行人都聽得出來音準出了問題…

  同時,這次黃佳忻的尾音抖動的頻率太高了,也讓人聽得有點不舒服…


3. 邱蘊儀 《悶》(原唱:王菲) 3 3 3 3 3 = 15(L)

 vs

4. 陳雪芬 《天空》(原唱:王菲) 4 4 5 4 5 = 22(W)

1303 - 邱蘊儀

  本週邱蘊儀的表現不佳,除了因為選歌出了問題,就是她自信心不足的問題…

  有很多歌,其實都不是單靠難度、技巧就可以判定它是好歌與否,簡單的旋律配上極具意義的歌詞,感覺對了就是一首好歌;有些歌也是聽起來不難唱,可是就真的只有某一兩位歌手能唱出歌曲的味道,最終成為一些膾炙人口的好歌。而邱蘊儀演唱的、王菲原唱的《悶》就是屬於難度不高、但對演繹出歌曲的味道則有極高的要求。

  坦白說,以邱蘊儀的聲音條件,要期望她在這段演唱當中出現破音、大走音等等的問題都是不切實際的,反而是看她到底能不能夠唱出歌詞當中包含的意義:「悶」當中的隨興。結果,不聽她的歌聲就知道她唱不出來,為什麼呢?因為她在整段演唱當中的眼神都是飄的、沒有一個焦點,我看到的只是她基於對歌曲不熟悉而產生的緊張以及恐懼。聽到她的聲音後,我更加不想聽下去了,因為她的聲音完全沒有放鬆,證明了以她的聲音去唱這一類慵懶或者是偏向Jazz 類型的歌曲,還是有很高的難度,就像前幾週的《Julia》,都讓人聽不下去…

1304 - 陳雪芬  

  陳雪芬終於不唱/沒辦法去唱台語歌了(哈哈)。本週她抽到的「華語巨星」是王菲,最終她就選擇了《天空》。

  第一句「我的天空」就有點小失誤了,聽起來是陳雪芬還沒有準備好、或者是還沒完全進入狀態,不然以她的實力,這種相對低級的音準問題是絕對難不了她的。她的演唱可以分為兩個大的部份,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她在後半部份的表現,因為她在前半部份好像沒有辦法唱出那種輕描淡寫、同時有點空靈的感覺。

  而後半部份呢,除了節奏加強了,陳雪芬聲音該有的力量同時都出現了,另外她在這部份的演唱當中,加入了不少自己的想法,有很多即興的東西都唱得很不錯,像是「何時能相連」的長音後,加入了一些轉折音,聽起來相當有個性;另外我也很喜歡她在「等待在世界的另一邊」的處理,因為一開始唱這句的時候,明顯是有點力量不足的情況,可是她在很短的時間裡就把問題修正過來,加上「另一邊」的假音也唱得蠻好的。

  我想即便陳雪芬只是繳出了僅僅在水準之上的表現,都已經足夠打敗邱蘊儀了。


5. 任偉 《迷迭香》(原唱:周杰倫) 3 4 5 4 4 = 20(L)

 vs

6. 許艾文 《說了再見》(原唱:周杰倫) 5 4 5 4 5 = 23(W)

1305 - 任偉

  到底任偉是否迷上了這種有點中性的表演模式呢?連續好幾週都是這類型的演出,說真的,沒有把那種味道突顯之餘,在選歌方面也是走「中低音」路線,聽久了就真的會覺得悶,而且也加速了她被淘汰的速度,因為在她的演唱當中,一直都找不到什麼亮點。

  跳舞跟舞台呈現的部份,誠如張宇老師所說的,稍欠驚喜,也同時讓我想起了在《華星1》同樣唱過這首歌的王柯淇,當時的表現也是「演」比「唱」的部份出色,最終也只是拿到20分,這一次任偉不管在「演」或「唱」的表現都未如理想,到底她又是憑什麼拿到20分呢?按理說,這個音域對任偉來說,真的沒有什麼難度,可是當她在演唱後段、就是與舞蹈員跳舞後再演唱的部份,她的演唱卻出現了很多小瑕疵,像是「對我發出戀愛的訊號」、「動作輕盈的圍繞」等等的都出現了很多音準的問題、特別是尾音有很多都是飄的。這些問題在她前半部份的演唱當中是沒有的。

  所以嘛,在表演沒有亮點的情況下,還會出現這種小瑕疵,可見任偉的實力應該是見底了…

1306 - 許艾文  

  雖然我一直都很喜歡許艾文的聲音跟演唱風格,可是這次也不得不說這個23分真的有點太高了,她在這首《說了再見》的整體表現絕對不值得拿23分,頂多是跟任偉同分或者是只有一分的差距。

  為什麼這樣說呢?評審們常說選手不可以只把集中力放在一首歌的副歌當中、而忽略了主歌的重要性,兩者取得一個平衡才稱得上是一段好的演繹。可是這一次許艾文在主歌的表現真的是很糟,糟到我認為這不是她該有的水準。許艾文開口第一句已經把我嚇到,因為幾個低音都唱不下去,到了第二句「天涼了雨下了你走了」的時候,她意識到低音的問題,所以把音都改了,可是到了第四句「落葉飄在湖面上睡著了」的時候又回到原點…另外最後一次副歌、倒數第二次的「說好陪我到老」那個高音其實是走音走得蠻明顯的…

  說實話,到了副歌的部份,其實許艾文也沒有唱得特別好,只是她一貫的水準,所以其實主歌的失誤是應該扣掉蠻多的分數…


7. 黎健偉 《鬼迷心竅》(原唱:李宗盛) 3 3 4 4 3 = 17(L)

 vs

8. 廖哲偉 《我終於失去了你》(原唱:趙傳) 4 4 5 4 4 = 21(W)

1307 - 黎健偉

  整晚最無聊的對決,可以說是香港代表「豆腐王子」黎健偉與廖哲偉的部份…虧他們還抽到了李宗盛,浪費了李大哥的歌曲…

  李宗盛的歌很妙的是,不管是什麼類型、什麼風格都好,他都可以帶出一種「說唱」的感覺,也是他本人的特色之一。黎健偉一直以來的問題是,他的演唱都是不痛不癢的,要挑他很大的毛病,例如大破音、大忘詞等等的,都不會出現在他身上,可是「很好」、「驚艷」、「優異」等等的評價也一直跟他的演唱沾不上邊。《鬼迷心竅》其實已經算是李宗盛的作品當中「唱」比「說」的元素要多一點,可是聽黎健偉唱,卻覺得很悶,甚至是到了副歌也沒有一種激動人心的感覺…

  另外,這一次黎健偉在後半部份的演唱當中,放下了吉他、不再以自彈自唱的方式去演繹歌曲,可惜此舉卻好像影響了他的表現,第二段主歌開始不久就出現了音準的問題,像「雖然情愛總是讓人煩惱」那個「雖然」的音準都沒有唱好,另外升key 的時候,他的拍子跟音樂好像有點落差…

1308 - 廖哲偉  

  至於廖哲偉的表現嘛,說實話我對他已經失去了耐性,目前就是等他被淘汰…也理解他為什麼拿到21分都可以欣喜若狂…21分已經是他參賽以來拿到的最高分,他還可以進入十五強,不禁讓人想起「星光六班」的黃偉晉…

  他挑趙傳的歌,除了說他勇氣可嘉以外,我都沒什麼可以說了。一開始進錯拍子拿起麥克風但還好沒有開口唱的一幕,已經叫人忍俊不禁。主歌從「我終於千百雙手在我面前揮舞」到「我卻忘了告於妳,妳一直在我心中」這一段,他像是用吼的方法去背書,一點起伏、情感都沒有;然後轉去主歌與副歌之間的那個「啊啊」唱得很隨便、也有種氣換不過來的感覺…

  副歌方面,我必須說,四次的「在擁擠的人群中」,前後兩次他都有用到假音,都是用得相當不好;第一次像是真音唱不上去而唱假音的,效果不好、第二、三次則是用真音飆上去,然後第四次就是他不知道哪來的點子,在尾音的部份弄一個假音飆上去,明明他連直直的唱都還沒做好,卻加一些有的沒的的東西進去…


9. 吳禹錡 《不必在乎我是誰》(原唱:林憶蓮) 3 3 4 4 4 = 18(L)

 vs

10. 林欣甫 《愛上個不回家的人》(原唱:林憶蓮) 4 4 5 5 5 = 23(W)

1309 - 吳禹錡

  經過了前幾週《在你和天空之間》拿到25分高分後,吳禹錡的表現忽然再次滯後,再次回到了比賽初期的撞牆期。

  整段演唱當中,吳禹錡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尾音,以及她對自己聲音的控制。屬於爆發型歌手的吳禹錡,很多時候被評審批評說沒有辦法透過歌聲傳達感情,就是因為她在「收放」方面做得不好,特別是「收」的部份。像這一次的《不必在乎我是誰》是屬於較為內斂的歌曲,明明以吳禹錡的水準來說,她唱高音時可以控制得很好,為什麼唱這種歌的時候就失誤連連呢?

  整首歌她唱得最不好的一句,應該就是第二次主歌的「我想你說的對」,這一句基本上沒什麼難度,可是她唱這句的時候卻有半句是走音的…

  若吳禹錡在「收」的方面不多下一點功夫,根據歌曲去調節自己的演唱方法的話,相信她要進十強會是困難重重…

1310 - 林欣甫  

  上週憑一首《聽說愛情回來過》拿下27分最高分的林欣甫,本週也巧合地抽到了林憶蓮作為致敬的對象,他選的歌也是林憶蓮的經典名曲、陳志遠老師與丁曉雯老師創作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我個人覺得,林欣甫在經過大改造後,他演唱時投放的情感比以前更多、更濃,不知道這是我的錯覺還是怎樣。雖然他演唱情歌的功力獲得評審們的一致好評(除了小胖老師…),可是有時候我會覺得,這種演唱風格不見得會適用於所有歌曲,可是偏巧最近他選的歌都跟他的聲音以及演唱風格相當搭配,問題也就隔之而來了,到底他演唱一些他不曾接觸過的曲風後,還能不能透過他聲音的優勢去維持著優異的成績呢?這是值得觀眾們去期待的。

  說實話,本週林欣甫並沒有唱得不好,可是為什麼分數不如上週呢?最主要的就是歌曲的層次,因為《愛》曲當中的三次副歌,林欣甫在第一次副歌的時候好像已經把情緒推到最高了,到了第二、第三次我們都沒能聽到有更多的變化、或者是音量大小、情感的強弱等等的差別,唯一勉強能夠說是差別的,我想就只有「苦苦追問」的長音吧…


11. 何大為 《原來你什麼都不要》(原唱:張惠妹) 2 3 4 3 3 = 15(L)

 vs

12. 賴淞鳳 《真實》(原唱:張惠妹) 4 4 5 5 4 = 22(W)

1311 - 何大為

  雖然看到何大為拿到低分,我心裡面是有點爽,可是聽完何大為的演唱後,就覺得小胖老師的評審雖然錯不了,可是不管是用詞、語氣都略嫌重了一點…的確,唱不好《原來你什麼都不要》、而且是忘詞,是一個在歌唱比賽裡不能被原諒的失誤…

  何大為在主歌的表現其實蠻不錯,那種味道、氣音的運用都恰到好處,並沒有顯得太過矯情。可是到了副歌,情況就急轉直下,他開始忘詞的地方是一個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句子,「只要你好好久久愛我一遍」,「好好久久」四個字有很難嗎?就算是不諳中文的歌手,要忘詞也不會在這裡忘吧…?然後「哪個女人對愛不自私不奢望」,他唱成「最怕你把」後又欲唱又止,很明顯這不單是背不熟歌詞,而且是對歌詞意思不了解所導致的。然後副歌唱得最錯的,相信是「最怕你把沉默當作對我的回答」唱成了「最怕你把承諾」…

  誠然,以上的忘詞、唱錯歌詞、唱錯段的失誤出現在一位自稱對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很熟悉的選手身上,是絕對不能被無視的,可是何大為在忘詞後,雖然心理上有點害怕,可是他在整段演唱當中的高音依然是有著不錯的表現,讓他跟邱蘊儀拿到相同的分數,其實也真的是蠻可憐的…

1312 - 賴淞鳳  

  感覺本屆選手真的唱太多阿妹的歌曲,印象中這是賴淞鳳第三次演唱阿妹的歌曲(之前的有《掉了》、《如果你也聽說》,如有遺漏請告知。),也突顯了本屆選手選歌不夠多元化的問題(都是那句,製作單位有沒有干預選歌就不得而知…)

  這一次Nicole 選的《真實》,同樣是一首難度極高的歌曲…第一段主歌與副歌,賴淞鳳都唱得還不錯,因為這都是她的音域裡面可以輕鬆應付的部份,我一直都很欣賞她有一種大將之風,台風之穩健可以說是本屆選手的前三名,只是情感投放方面,面對著像鄭心慈、林欣甫等情感充沛的選手,她就顯得有點吃虧了。說回這次的演唱,我特別喜歡她在第一次副歌「愛讓人失去了理智」的那個假音,那個假音剛剛好,不會太多、也不會太突兀。

  可是情況到了最後一次副歌,就變成是賴淞鳳在挑戰自己的極限,像是兩次副歌中間的高音、以及「放不開也看不見未來」的高音,雖然不至於是刺耳,可是也讓我們會擔心她破音就是了…


13. 張礎安 《你不知道的事》(原唱:王力宏) 4 4 5 4 5 = 22(L)

 vs

14. 鄭心慈 《需要人陪》(原唱:王力宏) 5 5 5 5 5 = 25(W)

1313 - 張礎安

  十六強當中年紀最小的兩位女生,這一次抽到了王力宏作為致敬的對象,她們竟然不約而同的選了王力宏前年的專輯《十八般武藝》裡面的歌曲…先出場的張礎安,選唱的是電影《戀愛通告》裡面的高難度主題曲《你不知道的事》。

  印象中,在星光舞台上演唱過《你不知道的事》的選手都是男生,而且他們獲得的成績都不好,像是《華星1》的黃捷、《星光七》的胡淮浪,這倒是第一次有女生在星光舞台上唱這首歌。雖然張礎安上週的《天黑黑》有相當不俗的表現,可是這首《你不知道的事》並沒有特別討喜。

  為什麼會不討喜呢?因為她好像對歌詞的故事沒有太多的感觸與投入,很多高音都是為唱而唱、為飆而飆,歌曲裡面的改動感覺上都是設計好的,少了一份感動,像是主歌的「夜空灑滿了星星」、「盤旋在你看不見的高空裡」等等跟著原唱的轉音,她都轉得有點生硬;然後bridge與最後一段副歌之間的adlib,那個高音其實有點過火了,再轉到「你不知道我為什麼離開你」的時候,顯得有點太吵了,加上唱完高音以及一串轉音後,沒能穩住自己的聲音,有很多尾音都不夠穩。不過在這段演唱當中,我還是蠻喜歡最後「高空裡」的那個假音…

1314 - 鄭心慈  

  近月開始工作以後,再次拿回這首《需要人陪》來聽的時候,感觸實在太強了,也明白一個小妹妹沒有受過職場或社會的洗禮是很難唱出這首歌的感覺…

  我覺得鄭心慈其實已經唱得很好,只是作為一個孤單的上班族,我還是樂意把這首歌當作是一首雲淡風輕的療傷歌曲,或者我該這樣說,我把這首歌當作是自身孤單感覺的投射多於是一首歌…而鄭心慈唱出來的,我覺得是音符多於一切,特別是副歌的部份,像是「一個我需要夢想需要方向需要眼淚」,其實是有一種說唱的感覺,但心慈唱得是有點平,平淡之餘又沒有說唱的感覺,是有點矛盾沒錯…

  而最後一段副歌當中,心慈加入了很多自己的想法進去,多了很多即興的唱法,像是「我已經無能為力無法抗拒無路可退」,讓這首歌變得僅僅是一首歌,看來她還是沒有辦法真正領悟到歌詞的無奈與孤獨感。也罷,畢竟十四歲的小女生能唱這樣已經是很難得了,我也很欣賞她的音樂天份,只是我覺得這首歌更適合一種內斂以及說故事方式的呈現,而不是這種從音樂著手的取向去把歌曲改良…


15. 孫盛希 《相思爬上心底》(原唱:鳳飛飛) 4 4 4 4 4 = 20(L)

 vs

16. 谷微 《追夢人》(原唱:鳳飛飛) 5 4 4 4 5 = 22(W)

1315 - 孫盛希

  孫盛希的演唱缺陷,在快歌當中似乎更容易的被凸顯及放大。這首鳳飛飛的名曲《相思爬上心底》應該是近幾個星期孫盛希唱得最不好的一首歌吧…

  第一,就是她的換氣聲,依舊是大到讓人無法不去聽的程度,這跟她的歌聲有著強烈的對比與落差。氣不足的問題延伸出去,就是有很多高音跟假音都沒有辦法唱好或者是唱完整,像是第一段副歌的「相呀相思」,音量明顯是比該有的小很多、而接著的「說是痛苦也甜蜜」也有一個半音沒有唱好、「變成了串串愛意」的音量也是一下子降低了許多…等等。

  然後她唱完每一個較高的音後,她換氣聲會特別大,我有點好奇到底她在未來的快歌挑戰賽(如果有的話…)會有怎樣的表現…

1316 - 谷微  

  《追夢人》這首歌或電影,對我們香港人來說都是印象深刻的(香港的電影譯名與歌曲名稱都是叫作《天若有情》),因為劉德華流著鼻血騎電單車的情節經常被別的電影拿來惡搞(笑)。

  本週谷微的表現,只能說是中上,沒有大好也沒有大壞。第一段主歌裡的「紅紅心中藍藍的天是個生命的開始」這一句,那個滑上去的音,谷微沒有唱到那個音準,然後同一個旋律,到了第二段主歌「前塵後世輪迴中誰在聲音裡徘徊」後,升了key 她反而唱得更好,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也許是剛開始的時候還沒有完全進入狀態吧。

  我同意Gigi 老師說的,就是谷微的聲音好像沒有辦法唱這種生離死別的歌曲,她唱悲情的歌還行,可是唱起這類型的歌的時候,她的聲音頓時就變得甜蜜了…


最終淘汰:黎健偉

  其實每週節目淘汰哪一位選手,我覺得真的是要看他累積下來的表現,如果一個選手一直都是表現平平、每一次都是在合格邊緣游走的話,那麼一次意外就真的足以致命,黎健偉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然後如果廖哲偉有機會再次落入失敗區的話,我想他應該是下一個被淘汰的人選,很可惜,看完今晚十五強的節目、也就是KTV熱門點播的單元後,結果依然是再次令我失望…

  這幾天收到的留言都是在催我寫快一點…因為最近工作加上私人事務太繁瑣太多了,每天回到家一心只想休息,有持續關注這裡的朋友可能會注意到,最近三個禮拜連《CSI: NY》跟《Glee》的文章都停止更新了,這些劇集我是看完了,文章的開頭都寫好了,只是遲遲沒有開始寫主要內容的部份,至今已累積了六集…希望明天突如其來的假期能夠讓我好好的把所有進度都追回來吧!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