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16 更新,新增了Youtube 的比賽片段視頻,感謝網友danielk902的上載及轉載批准)

  終於終於終於來了!《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終於來到正式播出的時候了!

  關於本節目的介紹,我在這裡就不多說了,各位可以先看前文(按這裡),或者是在網絡上搜尋相關的報導、以及到官方網站查閱最新的消息。

  因為這次是我第一次追看中國大陸的選秀節目,所以一開始我都有點擔心我沒聽過選手們選唱的內地歌曲,可是意想不到的是,第一集的選手選唱的歌都蠻新的、而且就算是中國大陸的流行歌曲,都恰巧是我聽過的,讓我不致於與本節目產生距離感。加上四位評審說笑逗唱的功力遠在我想像之上(除了哈林,因為看他主持的節目已經有很多年了),讓節目流程變得更順暢,也更有趣。

  不過在摻雜綜藝成份之餘,《中國好聲音》在歌唱/講評的部份也絕不馬虎,評審導師們的專業講評讓節目在綜藝與音樂之間取得一個相當不錯的平衡。不過,最重要的元素還是「好聲音」,到底是夜登場的十位選手,他們的表現又是如何呢?哪位評審導師會率先成功羅致十二位學員到自己的隊伍呢?請跟我一起收看《中國好聲音》的第一場「導師盲選」。

四位評審錄影前「先禮後兵」(他們也不過是爭奪學員,幹麼說得像是他們自己上去比賽,哈哈),取自「藍莓論壇」。

1342160650_33773300  

賽制解構 - 「導師盲選」

   顧名思義,比賽第一階段的「導師盲選」與外地的「Blind Audition」如出一徹,所以我也偷懶一下,直接把以前寫「Blind Audition」的賽制部份拿來用(笑)。

  四位星級評審背對著選手,只聽其歌聲判斷其可塑性,若教練覺得不錯的話按下按鈕把椅子轉至面向舞台,代表自己有意把那位選手納入旗下。若限時內只有一位教練轉過來,該選手就自動配給那位教練,若多於一位教練轉過來,選擇權就落在選手身上,自己 選擇加入其中一位教練的團隊,沒有教練轉過來的話,那位選手就宣佈失敗了…

(註:「楊」代表楊坤、「那」代表那英、「劉」代表劉歡、「庾」代表庾澄慶,粗體代表該教練有把椅子轉過來紅字粗體則代表選手最後的選擇,直接刪去的就是被淘汰。)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優酷網,若片段從優酷網或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黃鶴 《Rolling in The Deep》(原唱:Adele)  劉 

 

  被朋友戲稱為「黃大嗓」的年輕姑娘黃鶴,今年只有二十歲,選唱的歌曲是2011年最全球樂壇最火紅的歌曲、Adele 的《Rolling in The Deep》。難得的是第一位出場的黃鶴,開口演唱的時候一點怯場的感覺都沒有,可惜的是,歌選對了,但她並沒有唱得很好。

  雖然在演唱的前、中、後段,楊坤、哈林以及那英都分別轉過來了,可是其實她的演唱裡面存在著不少問題。第一,咬字的部份,很多華語歌手唱英文歌未能打進世界樂壇,很大程度就是因為咬字沒有練好。年前《超級女聲》的張靚穎,為什麼能夠有機會在美國著名主持人Oprah Winfrey 的節目裡唱歌?就是因為她在英文咬字方面下了很多功夫。(當然她的唱功也是無容置疑的。)黃鶴在主歌裡的咬字是不夠清楚,「…I'll lay your ship bare」、「breathless」等等都唱得不好,幸好這首歌對我來說是倒背如流,不然看著那些中文歌詞的字幕,我應該是會聽到一頭霧水的…

  第二,黃鶴的唱法不夠自然也不夠穩定,有些字她唱得特別誇張、像主歌「…remind me of us」的「us」、「…almost had it all」的「had」、Bridge 轉去最後一段副歌的那個adlib,更加是有點過火了,她設計了一個最高的點給自己唱,可是唱不上去(那個點是沒有任何可以修正的機會…),導致最後一段副歌第一次「We could have had it all」的「all」飄到不行,即便在第二次「all」有穩過來,可是最後一段副歌整體給不了人家一種衝出來的感覺,是有點可惜的,所以我也有點好奇為什麼那英會在最後轉過來…


2. 黃勇 《春天裡》(原唱:汪峰)   

 

  黃勇的女朋友很漂亮喔(哈哈)。我有點擔心的是,按他的說法,目前他做的很多事情都是為他的女朋友,萬一他們的戀情起了什麼變化,那不就…?

  內地歌手汪峰的《春天裡》,是2009年同名專輯的主打作品(有錯請指正!)。我看一下歌詞,發現內容跟歌名《春天裡》有著極大的反差,歌曲彷彿是在訴說離鄉背井的故事,內裡的「無人問津的歌謠」、「老無所依」、「悄然離去」以及開首寫著什麼都沒有的內容,配上「春天」以及歌著較為陰暗又沙啞的唱腔,讓我從昨天晚上到現在,反覆聽了這段表演超過五次。

  誠然,黃勇今年已經三十二歲,他的經歷又與歌曲的故事類似,唱起來自然特別感人,也特別到位。到了副歌「也許有一天」,主歌時蘊釀的情緒一下子爆發出來,效果剛好又不會顯得矯情;「如果有一天」的那個高音絕對是值得全場起立鼓掌。在最後一段副歌他還可以加強力度,絕對能夠讓感同身受的觀眾流淚。昨天晚上的表演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黃勇這一段。

  希望黃勇的年紀以及嗓音的獨特,不會限制他日後的選歌吧。


 3. 鄧川 《想你的夜》(原唱:關喆)(楊 那 劉 庾)

  

  《華人星光大道》第一屆的選手關喆,參賽前在內地已經是發片歌手、而且也有相當不錯的知名度,想不到這次的比賽有選手會選他的主打歌曲《想你的夜》…

  可惜來自天津的鄧川,並沒有把這首難度頗高的《想你的夜》唱好。主歌部份沒有太大的問題(也沒有什麼亮點就是了…),可是一到主歌問題就出現了。據他自己說,他的嗓子曾經出過問題,出問題之前唱這首歌是遊刃有餘的。說到這裡,我只能說,鄧先生的聲音出問題之前能把這首歌唱得多好我不知道、也管不了,可是單就這次演出來說,到了副歌「想你的夜」、「夜」的那個高音唱不好、尾音本來已不算長了,聽起來就是聲音撐不到把尾音唱完;「想你的夜,求你讓我再愛你一遍」的假音,唱是唱到了,可是效果不太理想,假音不夠圓潤之餘,也聽得出歌者的吃力,從假音回到真音,彷彿已經聽到鄧川聲音的極限,當然最後那個硬飆上去的部份就更加不用說了,最後最後一個尾音就算唱得很完整,都無助於他晉級了…


4. 張瑋 《High 歌》(原唱:黃齡)  劉 庾

  

  張瑋絕對是整晚節目裡最讓人驚喜、可塑性也是最高的選手,因為他的聲音實在是太特別了,輔以相當不俗的唱功,他的這首《High歌》絕對收到讓人驚艷之效。

  內地女歌手黃齡的歌,對於一眾台灣朋友來說,相信是一點都不陌生。《超級星光大道》第四屆的時候,選手康禎庭曾經唱過了黃齡的《癢》以及這首《High歌》。可是對於女生來說,這兩首都是超高難度的作品,張瑋作為一個男生、能唱原key 之餘更能把所有中式轉音、滑音完整展現出來,是相當驚人的事情…

  張瑋的聲音很高也就算了,竟然連聲音的強度、渾厚也是男生望塵莫及的。好幾句「Mountain Top」、「Day and Night」那個真音絕對不是隨便可以矇混過去的,最後一次的「Mountain Top,就一起來」用一點混音的方式去唱,也是相當厲害的;另外他在強度很高的真音轉過去唱那些假音的時候,同樣是相當厲害的,誠如楊坤所說,能夠做到這麼極致,歌者擁有的唱功是相當高的…期望他在之後的比賽有更好的發揮。

  有一點也是特別提一下的就是,張瑋的台風是相當穩健的…


5. 徐海星 《自己》(原唱:李玟) 那  

 

  前奏響起的時候,我就想說怎麼聽起來那麼熟,上網查一下,發現《自己》原來是Christina Aguilera《Reflection》的國語版本,李玟主唱並由姚謙填詞。

  剛剛經歷父親病故的四川小姑娘徐海星,父母都是教聲樂的,所以她能夠有這樣的表現,絕對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她的唱功絕對是很好的,針對這段演出,我自己的感想是,徐海星的咬字不知怎的,有點像ABC,換句話說就是像李玟,這跟她講話的時候差多了,所以我有一個疑問是,她唱歌的咬字本來就是這樣嗎?還是為了這首歌故意仿傚李玟的唱腔跟咬字?這可能要多看幾場她的演出才會有答案吧。

  唱法方面,其實她的聲音力量很強,整首歌沒有一個讓人擔心的點。第二段副歌那個「我」一出來的力量,絕對足夠懾服全場。最後「去愛」的那個長音,其實可以多加一點設計在裡面,多一點轉音可能效果會更好。

  海星的父親過世這個因素,雖說不能在日後拿作表現失常的藉口,可是看到一個跟自己年紀相若的女生,在這麼的一個環境下,能夠唱成這樣,重拾自信,其實我們真的要多給一點支持與鼓勵,能夠壓著自己的感情站在偌大的舞台上唱歌,不止是讓劉歡老師流淚,相信全國觀眾也會為之動容吧。期望日後她的歌聲裡,能夠多一點愉悅、少一點淡淡的哀愁吧。


6. 李代沫 《我的歌聲裡》(原唱:曲婉婷)(楊 那  

 

  當我還在寫曲婉婷的專輯《Everything in The World》的感想跟簡介的時候,想不到竟然有選手在這個比賽選她的主打歌《我的歌聲裡》。

  李代沫又是一個採取女歌男唱策略的選手,可是驚喜度就不如之前的張瑋。一是曲婉婷的《我的歌聲裡》不算是難度特高的歌曲(原key對男生來說其實已經很難了…);二是李代沫的歌聲雖然渾厚卻不夠紮實,沒有一種能夠一下子飆上去的感覺;三是用太多的真假音轉換的技巧去唱女生key 的歌曲的時候,會有點怪怪的,感覺像是演唱會的餘興節目…不是一段真正的表演…

  不過外型有點像台灣歌手辛龍的李代沫,其實是跟我同年齡的…(無言),他的真假音轉換也是整晚十位選手當中最突出的,如果在選歌上,可以多選這類型的男生歌曲(或降了key 的女生歌曲),或許他的演出應該會更吸引人。


7. 李維真 《在那遙遠的地方》(原唱:王洛賓) 那 劉 

 

  長相的確很有特色的雲南部落王子李維真,他的聲音跟他的長相同樣特別。

  中段節奏改變、變得有點搖滾的時候、「我願流浪在草原,跟在她身旁」開始是他唱得最好的部份。可是當節奏再次放緩的時候,他沒有跟著改變唱法,就變成了整段表演的致命傷。像是「人們走過她的帳房」、「每天看著那粉紅的笑臉」兩句,「走」與「看」兩合字他都有轉音,可是都轉得不好聽,如果這是在正常節奏出現的話,那是很不錯的,不過放在節奏變慢的部份,那個轉音也跟著被拖長,整個轉音頓時變得很不俐落,也很怪,如果只是單純直直的唱,說不定更能發揮他聲音裡的力量。

  最後一次「都要回頭留戀地張望」的adlib,是玩得有點失控了,到最後他的高音都收不回來,雖不致於刺耳,但也絕對不是好聽的。他的聲音是有很好的條件,可是在唱功方面,如果能夠少用一點那些不適合他的技巧,或許能夠在這個比賽走得更遠吧。


8. 鄒宏宇 《What A Wonderful World》(原唱:Louis Armstrong) 那  

 

  鄒宏宇的聲音絕對是整晚最特別的一位。可是他那種很扁又偏向高音的聲音,到底能夠唱什麼類型的歌呢?我想這絕對是楊坤老師日後要面對的大難題。誠然,鄒宏宇的這首《What a Wonderful World》,是已經唱得不錯了,當然是不能跟Louis Armstrong 比擬,不過這個聲音,能夠放在這首英文老歌,也能夠放在其他流行歌曲嗎?

  對不起,因為十段表演當中,我對這段是最沒有感覺的,挑不出什麼大問題之餘,也沒有再多聽一遍的衝動,所以能寫的也不多了…


9. 趙露 《我是一隻小小鳥》(原唱:趙傳)(楊   


 

  在賽前說想要唱出自己特色、風格的年輕美眉趙露,雖然整段表現呈現出來的感覺還是很像丁噹的《我是一隻小小鳥》,可是以二十歲之齡來說,能夠唱成這樣已經算是不錯了…

  趙露的表現雖然不是整晚最好的,可是已經是很不錯了,音準問題幾乎沒有、尾音穩定、高音夠狠夠準,一下子都能唱到那個點,唯一值得挑剔的,就是如果最後那個「太高」的超高音可以唱得更明確,更有衝出來的感覺,整段表演就完美了。

  誠如那英所說,能夠唱成這樣已經很難得,加上趙露的外型非常亮眼,唱功外型俱備,這不是得天獨厚是什麼?起跑點贏其他選手一點點的趙露,如果能夠得到優秀導師的培育,相信將來成為一線歌手的機會非常大,先不說這麼遠,光是這個比賽,若她隨後的發揮正常,要拿前四名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只是她的造型的確有需要加強一下…太老套了(笑)。


10. 張玉霞 《獨上西樓》(原唱:鄧麗君)   

 

  來自台灣的視障女歌手張玉霞,演唱的是鄧麗君的《獨上西樓》。張玉霞是昨晚繼黃勇、張瑋之後,第三位獲得四位評審轉身的選手。

  張小姐的聲音真的美到沒話說,有點像鄧麗君之餘,唱功很好,那些滑上去的高音聽起來就幾乎沒瑕疵,光是這點,已經值得全體評審一起轉身。不過,張玉霞最讓我佩服的不是這段演出,而是她跟那英合唱《征服》的部份,在沒有綵排的情況下,她與那英的合拍程度是相當好的,合音的大小聲控制也做得非常好,果然視障歌手的聽覺是比較敏銳的…

  可是,張玉霞的唱腔有點太懷舊了,較為偏向七、八十年代,如果在比賽後段要唱一些比較流行的歌曲的時候,她的聲音是否駕馭得了、或者是唱出自己的風格呢?我是有點擔心的…


  看完了第一集之後,我覺得四位評審在音樂專業與綜藝兩者之間取得一個絕佳的平衡,加上四人說笑逗唱的功力真的不是蓋的,讓我幾乎忘記了主持人華少的存在。事實上,與美國《The Voice》不同的是,美國那邊Carson Daly 會站在台上、也會在後台陪著選手的朋友或家人,在台上的時候偶爾會帶動一下評審講話,而不是像《中國好聲音》,華少只是在節目開始唸出一堆贊助商的名字,以及在那個會客室跟選手及其家人見面寒暄,在後台他幾乎是沒話講,四位評審自己就有能力跟選手交流,節目流程也由四位評審掌控,彷彿主持人是不存在的…

  若主持人都變得如此可有可無的時候,那麼尚未有機會出場的兩位「V-Reporter」豈不是更…?

  不過個人還是比較關注選手的表現、以及他們與評審之間的互動,這才是整個節目最重要的部份。有見每位評審導師需要羅致十二位選手,可是昨天晚上的比賽只有十位選手出場,那…等到四十八位選手晉級是要多長的時間?我會繼續為大家搜尋相關的資訊,最後就為大家送上四位評審暫時的組軍情況吧,目前是那英以五位學員暫時領先喔!下週第二場「導師盲選」再見!

楊坤隊

鄒宏宇

那英隊

黃鶴、黃勇、張瑋、趙露、張玉霞

劉歡隊

徐海星、李代沫

庾澄慶隊

李維真

最後為大家送上整集節目的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