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已經快一年沒有在這裡跟大家碰面了!去年的《中國好聲音3》因為可觀性實在是不高,加上工作、個人問題等等讓我神隱了,除了《好聲音3》的感想文寫不完以外,連其他音樂、美食、遊記等等的分享都擱置良久,對於一些長期支持本部落格的朋友,我只想跟你們說聲抱歉。

  今年《中國好聲音4》適逢哈林老師回歸加上「周董」、新任天王爸爸周杰倫的加盟,以及很多熟悉的歌手/比賽選手都「可能」會參加本屆比賽,重新燃起了我收看節目的意欲,於是我又決定重新回到寫作的生活當中。本部落格目前跟香港的《橙新聞》合作,獨家為他們提供稿件,但是衡量過我寫感想文的速度跟篇幅,我還是決定讓這裡的讀者們優先閱讀每週比賽的感想文,而我會另外寫作濃縮版本的感想文予《橙新聞》,希望能夠讓這裡的老讀者再次聚在一起,也讓更多喜歡音樂的朋友認識這裡。

  導師方面的驚喜其實已經被更多其他的消息給蓋過了,畢竟與之前三屆不同,本屆導師人選早在四月的時候已經確定了,而新加盟的周杰倫更加是第一位確定加盟的導師,所以就算哈林老師回歸、汪峰老師、那英老師連莊也變得不怎麼稀奇了。但是這一兩個月傳出太多太多太多有名的歌手/比賽選手會參加《好聲音4》,像是自《中國夢之聲》後再次消失於幕前、剛簽約華研的閻奕格、在香港發展並不如意的大馬歌手李幸倪、張惠妹老師的親妹妹Saya 也疑似會參與本屆比賽。最近身陷出軌風波的陶喆老師,他的關門弟子、《華人星光大道》第一屆冠軍關詩敏,報導指她已經通過盲選加入了周董的隊伍,年紀輕輕的小關不到二十歲就能跟當代兩位R&B天王學習,實在是太難得的機會。除了小關以外,其他《華星》來自大馬的選手也會參與本屆比賽,像是顏慧萍、吳禹錡等等,只是在強敵環伺之下,她們在比賽裡走多遠還是未知之數。

  本屆比賽賽制革新也可以說是看點之一。盲選入圍的選手從五十六位減至四十八位,導師考核之後的終極考核將改為「混戰」,每一個隊伍不再確保至少一位學員進入總決賽,意即總決賽可能出現其中一位導師沒有學員入圍的尷尬場面。這反而會讓比賽變得更緊湊更激烈,減少出現所謂導師護航所致的爭議聲音。

  嗯…光看這樣的導師陣容以及選手名單,已經這一屆比賽是不看不可的,請各位讀者跟《中國好聲音》粉絲今天晚上九時準時收看浙江衛視播出《中國好聲音4》第一場盲選吧!

延伸閱讀: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前瞻 – 導師篇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前瞻 – 選手篇

香港DBC 數碼電台 -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賽制大翻新 比賽澳烈程度歷屆之最

星洲網 - 《中國好聲音4》顏慧萍直飛上海試音、陳儀芬不過關

番新聞 - 闖《好聲音4》八字差一撇 閻奕格鬆口選哈林或周董

中時電子報 - 關詩敏戰《好聲音4》如願唱進周董隊

詩華資訊 - 閻奕格神隱三年亮聲《好聲音4》 李幸倪入同董隊

20150717《中國好聲音4》導師盲選第一場_20150718-11281758  
  

賽制解構 - 「導師盲選」

   顧名思義,比賽第一階段的「導師盲選」與外地的「Blind Audition」如出一徹,所以我也偷懶一下,直接把以前寫「Blind Audition」的賽制部份拿來用(笑)。

  四位導師背對著選手,只聽其歌聲判斷其可塑性,若導師覺得不錯的話按下按鈕把椅子轉至面向舞台,代表自己有意把那位選手納入旗下。若演唱完畢後 只有一位導師轉過來,該選手就自動成為該導師旗下的選手,若多於一位導師轉過來,選擇權就落在選手身上,自己選擇加入其中一位導師的團隊,沒有導師轉過來 的話,那位選手就宣佈失敗了…

  在「導師盲選」階段,四位導師分別要招攬十二位學員,共四十八人進入下一個階段比賽。

(註:「庾」代表庾澄慶、「那」代表那英、「汪」代表汪峰、「周」代表周杰倫,綠字粗體代表該教練有把椅子轉過來紅字粗體則代表選手最後的選擇,直接刪去的就是被淘汰。)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騰訊,若片段從Youtube或Facebook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陳梓童 《雙截棍》(原唱:周杰倫)庾 那 汪 

 

  其實看了過去幾屆《中國好聲音》的朋友應該都會知道,第一個出場的選手,不一定是第一位參與錄影的選手,會被放在第一位播出的,其實應該是製作單位精心挑選的,本季比賽被放在第一順位的,就是這位名為陳梓童的女生,選歌大膽、還要選周杰倫的歌,那放在首位播出其實也無可厚非,但是,她的表演能夠滿足我們期待了快一年的欲望嗎?

  開場的一小段R&B 的確玩味十足,但回到了嘻哈的部份,除了英文的部份能夠撐得起來之外,主歌的部份其實我一邊聽會一邊替她擔心,一是擔心她氣不足,二是會擔心她的聲音能夠把三分鐘撐完嗎?《雙截棍》的歌詞是密密麻麻沒錯,但是她發聲的位置好像有點不對:說是說唱,氣的控制她也不是做得特別理想,好些部份的換氣都做得不太好,像是「哼」完進副歌「快使用雙截棍」,就有一點點回不過氣來的感覺;二是她這段表演的定key有點高,整首歌的說唱部份聽出來她都是用中高音去唱,聽久了會辛苦(她唱到一半相信也挺辛苦吧),而且還要兼顧舞台上的呈現以及維持氣氛在一個高點,對她來說都是有著很高的難度。

  周董早期的歌沒那麼商業化的時候,真的是什麼範疇的音樂都被他玩過,中國風加嘻哈,也許當時很多人會聽不懂他在唱什麼,到了人們聽懂的時候,才知道他的歌原來是真的難唱,撇開周董早年被說咬字不佳的問題以外,這首歌風格已然鮮明,要把它重新包裝、賦予它新的生命是有難度的,而陳梓童的表現其實已經算不錯了,只是把這樣子的一個想法放在《中國好聲音》的舞台上,能夠呈現其中的百份之八十已經是高手了,但表演當中有小瑕疵也是可以被原諒的。

  只是,是我們對選秀比賽感到疲乏了,還是真的很難再有素人選手可以滿足我們對「驚喜」的要求呢?陳梓童的表現值得被導師轉身,四位導師也轉身了嗎?我只能說是盲選初期導師還是在慢慢適應選手們平均的實力、在拿捏他們的挑選學員的尺度,如果陳梓童這段表演是放在最後復活賽的部份,也許她真的要明年繼續努力了…


2. 譚軒轅 《Still Loving You》(原唱:Scorpion) 那 汪 周)

 

  如果你是「Thew.地球上的人」的長期讀者,那你應該會知道,我對於香港/台灣/大陸的選手唱英文歌這件事是很擔心的,主要是選手們的英文發音咬字是讓我聽到冒汗、其次就是他們把中文大歌跟英文大歌的唱法給搞混了,你看崔健、趙傳那一輩的搖滾歌手,有哪一個是被說成「活在某個西方搖滾歌手的影子之下」?偏生大陸現在很多年輕還沒闖出名堂的歌手,喜歡上某一個類型的音樂,就拼命往那裡鑽;喜歡上某一個歌手,就拼命去模仿他/她的唱腔。誠然,模仿是拓展出個人演唱風格當中一個重要的進程,但是,能夠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歌手,就是要從模仿當中找出自己的特色,很明顯的,演唱《Still Loving You》的譚軒轅在以上兩個部份還有著很多很多的進步空間。

  對了,上面我還是很避重就輕說了我對音樂部份的看法,重點來了 - 英文。最近香港鬧出了一個很搞笑的新聞,就是一個從大陸到香港的新移民家長,跟兒子就讀的學校投訴,說怎麼會要求小孩用英文去做英文科的功課,當然這只是冰山一角的事情,大陸的英文教育也漸漸普及,但是對於一些非海歸/沒有接受高等教育的素人歌手來講,學習英文歌曲就要比別人下更多的苦功,在一個專業的舞台上演唱英文歌曲,不是說似是而非的把歌詞含糊帶過去說可以。光是一開始主歌的「love」,其實把ve 發音發完整一點是沒有難度的,「there」又不知道是哪個地區的口音了…不看字幕的話我大概會認為是某一個「猜猜什麼歌」的節目…

  也許有人會說,就這兩個字唸不好啊,但是你要知道這兩個字在整首歌出現的數字多達十幾二十次,什麼lov?什麼爹?第二段主歌「Just shouldn't be thrown away」,那個「thrown」變成了「torn」、「away」變成了「a win」(類似啦,我也想不到相同讀音的字了…)、「things」變成了「sings」等等等等…

  到這些時候高音已經變得不重要了,如果純粹高音不管英文發音去唱英文歌,那其實可以乾脆去唱音階、把音哼出來就好了。以往三年我都在百度吧被大陸網友罵個半死,但唱英文歌不注重英文發音,那跟我上面說那一個可笑的新聞有什麼兩樣?英文不重要為什麼還是那麼高幹子弟會負笈海外呢?


3. 朱強 《但願人長久》(原唱:鄧麗君)  汪 

 

  沒想到本週比賽看不到前文提及任何一位的「熟悉的臉孔」,卻看到了一個去年被淘汰的選手。怎麼首播第三位選手就來一個真正屬於《中國好聲音》的回鍋肉?朱強去年以周董一首《菊花台》參賽,結果卻因為特色不明顯沒有被選上,在賽前的訪問片段中他的家人就透露,在過去一年當中朱強幾乎是埋首練習,希望再次獲得登上《好聲音》舞台的機會,害我還滿心歡喜的期待他也許會帶來顛覆自己以往風格的表演,誰知道…

  其實看朱強的選歌,應該就知道他的表演會跟去年沒什麼兩樣,不是說《菊花台》跟《但願人長久》的曲風相似乃至一模一樣,但是兩首歌都是講究歌者對於細節的處理,處理得宜的話是絕對可以把歌曲呈現出另外一個境界。但是以朱強的功力來說,他還真的差蠻多才能到達上述的那個境界…

  還記得去年我對於朱強的《菊花台》的感想大概只有不好、不好、還是不好,我還記得我在講說,為什麼節目要浪費時間去播出他的片段、而快轉了很多入圍選手的表演。我也想起來了,關於朱強的部份,我還跟大家分享了一個想法,就是哭腔太多了。沒想到今年《但願人長久》一出來,「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十個字已經有三個哭腔在裡面了。聽到這裡我已經準備靜音去玩一下「逐鹿三國 - 君臨天下」了(有玩的朋友可以加我好友喔哈哈),怎麼一年不見完全沒有進步?也許他不認為他的哭腔是他的弱點而是優點吧,但是聽起來整個根本與去年沒有分別,風格沒有改變、也不見得有任何細節上的進步,我實在想不通為什麼那英老師會為他轉身、特別她聽得出來這是去年的選手…哈林老師跟周董就不怪他們了,畢竟他們去年都沒有聽過他的表演…

  如果朱強是打算以這種風格去走今年《好聲音》的路,那大概下一回合他就會打包回家了。如果往後日子裡那英老師隊裡沒有別個跟風格類似的選手,他跟那種鐵肺型歌手放在一起合唱的話,他是一定會被刷掉的。不過,話說回來,能夠從盲選晉級的話,也是會對個人發展有著一些正面的影響…


4. 貝貝 《花火》(原唱:汪峰) 那  

 

  汪峰老師的歌在過去三季《好聲音》都是熱門的選歌,這首《花火》也在第一季的時候由冠軍梁博重新演繹,來到了第四季想不到是由一位女生去為這首歌注入新的生命。貝貝的外型跟她的聲音有著很大的落差,那沙啞的嗓音跟女性化的外型還有型格的服飾,真的有著很大的衝突感。

  貝貝的表演大概是本週七首歌當中人氣比較高的前三名,除了是她的外型以外,她的台風自然、演唱時投入度高等等,都讓我挺享受她的表演。也許她的唱功不是最上乘的,但是她的基本功已經是很不錯了,像是對於聲音的控制、特別是高音有著很穩定的發揮。

  大概唱汪峰老師的歌,加入太多花俏的技巧只會讓歌曲變得很油,而貝貝的演唱正正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她也讓我想起了兩年前的汪峰老師隊的畢夏,但貝貝的唱功比起畢夏來得成熟。以本集選手的實力來看,我認為她是有機會進入第三階段的比賽。


5. 徐林 《姐姐》(原唱:謝金燕)  汪 

 

  真的沒想到會在《中國好聲音》裡聽到謝金燕的歌曲!謝金燕最近幾年大熱的歌曲都是走電子舞曲的路線,特別是這首到現在都是很紅的《姐姐》(原來已經是兩年前的歌曲了!),基本上就是在KTV跟Disco 一大堆人拿來跳舞狂歡的歌曲,我實在真的沒想過這首歌能改編成這樣音樂性這麼豐富的版本!

  這個Funk 版本的《姐姐》先從副歌切入,甫進歌已經讓哈林老師笑到彎腰,除了是因為本身歌曲就很有趣以外,更好笑的是,徐林這個選歌真的很大膽。翻查一下資料,徐林其實在以往也參加過很多歌唱比賽,包括浙江衛視以往另外一個音樂選秀節目《非同凡響》、以及湖南衛視的《快樂男聲》,但是成績都不太理想,雖然他推出過個人EP,但是他是選擇以一位幕後音樂人的身份去報名參加《好聲音》,可見《好聲音》製作單位的確是想淡化「選秀回鍋肉」的觀感。

  說回表演本身,徐林的節奏感很好,而且在歌曲節奏轉換方面駕馭得很好,主歌轉到副歌是很明顯的加快了節奏,但是整個轉換一點都不突兀,副歌後的adlib 也是很棒,把高音、真假音轉換都放進去,卻沒有讓人覺得這純粹是炫技,而是很恰當的把第一次副歌跟bridge中間 的部份填滿,讓整個過渡變得很豐富。隨後的一段rap 也是神來之筆,「stop」了一後的一段rap接著後面一段秀高音的副歌,即興的部份確實是發揮得淋漓盡致。

  一段表演當中出現了幾個不同風格的部份,然後徐林都能掌握得這麼好,是絕對絕對應該被選為本週最佳的表演。有點可惜的是如果他選哈林老師的話,後續的battle rounds應該是很讓人期待的。


6. 朗嘎拉姆 《千言萬語》(原唱:鄧麗君)(庾 那 汪 周)

 

  來自泰國的朗嘎拉姆小妹妹(哎呀她的名字真的很難打…),先不說她的表演,光是她的語言天份我覺得已經要給她掌聲鼓勵一下了。只花了一年時間、而且不是透過正規的語言訓練、而是透過聽鄧麗君的歌去學,這簡直就是天才啊,聽她講國語除了文句有一點點不順以外,她的發音什麼的基本上沒有很重的口音並且能夠跟導師流暢地溝通,看看吧,人家學中文都能夠學到這個程度,樓上的唱個英文歌唱成這樣,好看嗎?

  但是朗嘎拉姆小妹妹的問題跟朱強有點類似,就是演唱風格單一,而且情況比朱強來得嚴重,因為她自少聽鄧麗君的歌、也學習鄧麗君的歌,但問題是年紀那麼輕的歌手,是應該多聽不同風格的音樂,而不是只聽單一風格/歌手的音樂、太早把自己定型為某一個類型的歌手,只會局限了自己的發展,我並不是說鄧麗君的歌曲不好,而是世界那麼大,總會有其他的音樂引起她的興趣,而沒有必要太早把自己定性為「小鄧麗君」,而歌壇也沒有需要另外一位鄧麗君,因為她是獨一無二的。

  說回小妹妹的表演,其實她的唱功相當穩,整段表演唯一的瑕疵大概就是「我每天都在祈禱」的部份,這裡我跟導師是持相反的意見,雖然小妹妹的抖音掌握得很好,但是我總覺得前兩遍的「都在」的高音沒有唱在音準上,而最後兩次的音準則是比較理想。最後一句「快趕走愛的寂寞」的「寂寞」也有一點點失誤,可是以她的年紀來說,唱成這樣已經是很了不起了。

  我不曉得朗嘎拉姆會不會有敗部復活的機會,但是如果她在復活賽還是演唱鄧麗君的歌曲,我想說算她能夠進入下一輪,大概也只有打包回家的份兒了…

  另外,為什麼她跟周董合唱的《千里之外》定key這麼奇怪?完全跟兩個人的音域不合啊…


7. 李安 《逝世的愛》(原唱:歐陽菲菲)   

 

  第一場盲選七首歌曲給我的感覺是,選手們都是在選老歌,是他們心目中的老歌也好(也就十多二十年前的歌),是真正的老歌也好(七八零年代的歌曲),反而最近五年推出的歌曲目前還沒有出現在節目當中,而本週最後一位出場的李安(不是導演!),以他二十一歲的年齡加上澳洲華裔的背景,很難想像除了父母放給他聽以外,他是怎麼會接觸到這首歌曲…

  另外這段表演的另外一個亮點就是,那英老師聽到李安的聲音說他應該很帥,結果她轉身的時候那浮誇的反應,成為了本集僅有被熱烈討論的部份。同時這也間接戮破了華語歌壇說只聽聲音不看外表的謊言,試問一下華語歌壇近十年有哪一位體型豐腴的歌手是能夠持續爆紅的?除了林育群還可以保持一定的曝光率以外,的確是不多、甚至沒有,所以李安之前有那種氣餒的感覺也是可以理解的。

  說回表演本身,李安的唱功應該是本集七位選手當中最平均的,他的聲音很厚,主歌部份低音很厚實、轉音流暢,不用唱得很用力就能夠主歌的情感傳達到聽歌的人心裡,與其他選手比起來這絕對是一個優勢。兩次副歌的部份就不用多說了,adlib 唱得很用心,除了轉音稍嫌多了一點點以外,他的高音也是意外地高亢跟穩定、最後「Love is over」的假音轉音是錦上添花的。只是說聽他前面的中低音,是沒有辦法想到他的高音也能唱這麼穩。


  看完第一集最強烈的感覺是:哈林哥回來實在是救了整個節目啊!如果是齊秦老師或楊坤老師,是絕對不可能玩出「進廣告」、「給你青花瓷」這一類的梗,導師搶人也就可能在眾人很客氣的情況下給結束了,什麼嘻笑怒罵的場面是絕對絕對不可能出現。這就是為什麼第一場盲選的選手實力、特色不算突出,我還是能夠把節目看完,就是因為哈林老師把節目拉回一個對的節奏裡面,這是去年齊秦老師跟楊坤老師都沒有辦法做到的事情。

  結果啊,本文前言所說的幾位選手都沒有出現在本場盲選當中…我開始有點擔心因為他們的背景、最終他們盲選的比賽過程都會被快轉就是了…

  好吧!休息了快一整年,希望大家喜歡這裡的話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部落格,畢竟放假放這麼久,被忘掉了也是正常,下週第二場盲選再跟大家見面!

 

20150717《中國好聲音4》第一場導師盲選完整版本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