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稿時代重臨(笑),因為上週的盲選實在是太沉悶了…沒有,開玩笑啦,其實剛好整個星期下班回到家以後都有些事情要處理,把上週的感想文放在一旁我也忘了更新,週六的時候會比較閒一點可以一次過更新兩週的感想文。

  據說本週的第五場盲選也是「分班收官夜」,那之前在騰訊看到本季盲選合共六期的消息看來是假的,也許是因為本季《好聲音》已經延遲了一週開播,所以為了要把進度補回來、趕及在國慶、中秋假期期間進行「年度盛典」,把播出集數濃縮一下也不無可能。

  總括來說,《好聲音》是一檔越來越不驚艷的節目,我不是拿第一季到現在作比較,只是整個比賽進程方面,盲選的確比往後的兩個階段來得更可觀,如果本季的盲選就這樣結束了,那我們作為觀眾的,就真的不應該對後續的「導師考核」、「終極考核」等部份抱著過高的期望。另外聽說今天晚上會有來自紐約、從事金融的女學員、「現代周璇」、「東北格格」等等的女學員,看來這一集應該是女性學員的天下了…

  不管怎樣也好,節目還是得看的,今天晚上準時九時十分跟大家見面!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三季) - Week 4 導師盲選(第四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三季) - Week 3 導師盲選(第三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三季) - Week 2 導師盲選(第二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三季) -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20140815《中國好聲音》第三季 Week 5 導師盲選_20140816-09052809  

賽制解構 - 「導師盲選」

   顧名思義,比賽第一階段的「導師盲選」與外地的「Blind Audition」如出一徹,所以我也偷懶一下,直接把以前寫「Blind Audition」的賽制部份拿來用(笑)。

   四位導師背對著選手,只聽其歌聲判斷其可塑性,若導師覺得不錯的話按下按鈕把椅子轉至面向舞台,代表自己有意把那位選手納入旗下。若演唱完畢後只有一位導師轉過來,該選手就自動成為該導師旗下的選手,若多於一位導師轉過來,選擇權就落在選手身上,自己選擇加入其中一位導師的團隊,沒有導師轉過來的話,那位選手就宣佈失敗了…

  在「導師盲選」階段,四位導師分別要招攬十四位學員,共五十六人進入下一個階段比賽。

(註:「楊」代表楊坤、「那」代表那英、「汪」代表汪峰、「齊」代表齊秦,粗體代表該教練有把椅子轉過來紅字粗體則代表選手最後的選擇,直接刪去的就是被淘汰。)


Week 5 導師盲選(第五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騰訊,若片段從騰訊或Facebook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張江 《泡沫》(原唱:鄧紫棋) 汪  楊

01. 張江 

2. 李蔓 《寂靜的天空》(原唱:代青塔娜) 汪 那 

02. 李蔓

3. 余楓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原唱:迪克牛仔) 汪 那 

03. 余楓

4. 莫艷琳 《平凡之路》(原唱:樸樹)(齊  那 楊)

04. 莫艷琳

5. 崔西 《再見》(原唱:張震嶽) 汪 那 楊)

05. 崔西

6. 艾怡良 《頭髮濕的》(原唱:汪佩蓉)(齊 汪  楊

06. 艾怡良

7. 白穆 《流星》(原唱:鄭鈞) 汪 那 楊)

07. 白穆  

  本週首先播出了七位學員被快轉的表演片段,當中有兩個熟悉的臉孔…

  先出場的張江,帶來的這首歌,我敢說,沒有《我是歌手2》的話,是絕對不可能出現在大陸選秀比賽的舞台上,就是鄧紫棋的《泡沫》,乍聽之下水準算是中上,本來想說他選那姐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但看到他在導師考核的對手,又覺得他的選擇似乎是對的(笑)。

  李蔓的《寂靜的天空》我也選擇快轉了,我對這一類民謠特別無感、也覺得特別難寫…但是她的聲音是挺特別沒錯…

  至於余楓這首R&B版本的《有多少愛可以重來》,其實改編得挺順的(光聽播出的那幾句…),感覺唱功不錯但絕對不是鐵嗓型的歌手,且看楊坤老師會為他安排哪一個對手…

  莫艷琳在大陸算是有名的歌手,去年她在中途加入了湖南衛視的《中國最強音》,卻又很快的因為合約問題離開了比賽,想不到薄有名氣的她來到了《好聲音》,卻逃不過被快轉的命運,感覺她跟汪峰老師的風格是接近的…

  雖然崔西獲得了齊秦老師的青睞,可是從那短短十幾秒的演唱當中,我卻聽不出齊秦老師所說的「你的聲音控制力非常好」…即便齊秦組的強手不多,我還是認為他是一個炮灰…

  本來滿心期待艾怡良的表演,誰知道她也成為了快轉的犧牲品,本季比賽開播前我還以為她跟羅大佑老師會上演奇蹟般的重逢、二度成為師徒,誰知道大佑老師退出、然後她選了那姐,接著在考核應該會碰上本季某位人美、家裡有錢又能唱的人氣選手…看來考核第一輪就是艾怡良在本季唯一一埸完整播出的表演了…

  白穆的聲音很乾淨,感覺真音比假音來得有力量許多,進入齊秦老師的隊伍裡,應該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8. 由美 《那種女孩》(原唱:范曉萱)  那 

 

  本週首先出場的由美,請容許我先說一句,她的造型真的是…糟到不行,明明我還想說她的外表看起來不像三十歲,五官還長得蠻不錯的,然後唱搖滾的歌曲應該會有很大的反差,但結果她卻弄個什麼米老鼠的帽子跟T恤,無言了,然後那個粉紅色的arm warmer到底是想怎樣…算了。

  這首《那種女孩》是范曉萱與她的100%樂團合作的歌曲,其實就算范曉萱走搖滾路線以後,她的演繹還是在搖滾當中保留了一點嫵媚、撒嬌的感覺。我大概聽得出來由美是想走類似的路線,但是她卻唱不出范曉萱的味道的同時,又不想只唱出搖滾的範兒,就在尾音方面多下功夫,出來的效果卻聽得讓人覺得很煩,因為她的尾音都唱得很誇張。本來這種誇張的尾音偶一為之對整個表演來說是加分的,但整首歌都是這樣的話就真的聽人家心裡有種毛毛的感覺。

  但不能否認的是,她那小小的身體卻蘊含著極大的能量,嗓門之大不是一般女生能夠比擬的,加上她的台風在狂野當中又見穩健,高音的爆發力很不錯、但同時在聲音的穩定度以及穿透力方面都有著很不錯的呈現,足見她是一位唱功不俗以及演唱經驗豐富的歌手。

  倒是期待她在「導師考核」的時候會怎樣演繹阿妹老師的《也許明天》…


9. 于勃 《飛機場的10:30》(原唱:陶喆)  那 楊

 

  陶喆的歌以前好像比較少出現在《好聲音》的舞台,也許是我印象不深吧(就是間接說以前的好聲音選手唱陶喆的歌都唱不好的意思嗎?哈哈),誰會想到本週一連兩位選手選唱了陶喆的歌曲?

  本週第二位出場的「超級奶爸」于勃,選唱了陶喆其中一首難度很高的作品《飛機場的10:30》。開歌部份的編曲很有意思,有點爵士的感覺配上于勃的adlib,效果不錯,然後連結到主歌的部份,過程流暢不突兀,但乍聽之下Key好像比原曲低了不少,沒聽錯的話應該是兩個key…但第一段主歌于勃以一種中低音、氣音為主、又不張揚的唱法,效果出奇地跟編曲很合,然後到了「我以為走下去是一種默契」開始慢慢把力量加強,可以聽得出來他的聲音是很有個性也很吸引人。

  到了第一段副歌的部份,因為降key的關係,基本上他不會像陶喆需要不斷的在真假音轉換,但即便是降了key,副歌當中有一兩個音還是比較高的、用真音唱會比較吃力,就像是「所以你要懷疑」那邊,就有一個小破音出現了,但後面的「你還在想嗎」就把它救回來了。隨後的一段adlib 那個高音他唱得有點吃力,但感覺剛好,大概是因為感覺對了就分別讓那英老師及楊坤老師同時為他轉身。

  第二段副歌那個「你要不要回家」的假音唱得只是一般,大概是因為這個音用假音來唱的話是有點太低了,用真音唱是沒問題但感覺又不對勁、好像歌曲的層次會變得不足,所以我認為這裡是一個兩邊不討好的點,演唱前真的要設計一下。整體而言,除了一點點高音跟假音的穩定度有點不足以外,于勃的表現已經算是很不錯了。


10. 李嘉格 《普通朋友》(原唱:陶喆)齊 汪  

 

  搞不懂為什麼製作單位在後製的時候不把這一段跟于勃的《飛機場的10:30》分開來播,連續聽兩首陶喆的歌讓人覺得有點怪怪的…

  又是一位美女,本季比賽的美女其實比起以往兩季都算多了,但好像沒有哪一位美女是有個性到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本來說陳冰的印象還不錯的說,但前兩天爆出了那件小事以後,就讓人覺得她也不過是一個「普通女孩」,也罷,就留在本週那英組的「導師考核」感想文再跟大家分享。

  李嘉格帶來了據說準備了六年的《普通朋友》,比賽前聽她的自我介紹我還有點擔心說,這麼沙的聲音是出狀態了還是怎樣?但唱起來卻沒有多大的問題。男歌女唱卻沒有升或降key,編曲也沒有多大的改變,但李嘉格卻把極多的細節加入了自己的演唱當中,以高八度為主配以假音以及極多的裝飾音,把旋律簡單的一首歌唱得滿滿的,我個人看來這算是炫技的一種,出來的效果好不好見人見智,我是覺得她唱得有點太忙了。

  誠然,李嘉格的音色是很特別的,不管她是硬擠出來的還是自然的,女生以這個key去唱《普通朋友》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情,我挺喜歡她唱「但我給你的愛暫時收不回來」的那兩個假音,雖然大概能猜到她會這樣唱,但出來的效果尚算理想。到升key後的最後一段副歌,我就覺得她唱得有點聒噪的感覺,除了這個問題以外,我想不難聽得出來她是一個專業的歌手吧?


11. 朱強 《菊花台》(原唱:周杰倫)齊 汪 那 楊

 

  在聊的表現之前,請容許我問一個問題,為什麼節目要浪費珍貴的播出時間在未能晉級的選手身上呢?而且還是兩次,這位朱強就是其中一位了,另外一位就是第六期連唱兩次的錢華興,又沒有說唱得特別好聽,反而很多晉級的選手,隨時在導師考核當中只唱一首歌就被淘汰,我實在搞不懂當中的原因何在,如果是單純的因為合約問題,那其實乾脆不要讓有合約在身的歌手來參賽就好了…

  不是說在《中國好聲音》就一定要標新立異、一定要把歌曲唱得怪裡怪氣才能獲得導師青睞、才是市場想要的「好聲音」,但起碼如果一位選手選了一首比較不好發揮的歌曲,就真的要在編曲或唱法上下一些功夫,不然就選別首吧?朱強帶來的《菊花台》,本來就是一首走中國風的歌曲,他依然是很工整的把歌曲唱出來,高音、假音不見突出,最嚴重的問題就是過多、過多還是過多的哭腔,幾乎是每一句都有至少一個字是有哭腔包含在裡面,害得我以為陳雷來參加比賽了。

  技巧有了、表演的完整度也有了,也唱得夠細膩了,怎樣呢?就是那些多得離譜的哭腔跟抖音讓他被擋在《好聲音》的大門外面。


12. 劉明湘 《飄洋過海來看你》(原唱:娃娃)   

 

  好了,聽完一首幾乎只有哭腔的《菊花台》以後,我最最最最最期待的選手劉明湘終於出場了。早在去年第二季的《好聲音》已經耳聞她要參賽、而且也看到她本人在微博上貼上《中國好聲音》的圖片,後來聽說是去年沒有導師為她轉身而飲恨,今年捲土重來,終於獲得四位導師為她轉身的好成績,雖然我對她選了那英老師感到有點擔心…

  劉明湘在2009年參加了第五屆《超級星光大道》並拿下了第二名,當年從美國回到台灣的她,因不諳中文而多以英文歌應付比賽,隨後慢慢多唱了中文歌,我常說《超級星光大道》第四屆跟第五屆是最慘的,第四屆的冠軍方宥心到現在都還沒有推出個人專輯,第五屆的冠軍孫自佑竟然比不上來踢館的倪安東,就算去年在《中國夢之聲》獲得不錯成績以後也是後勁不繼,目前是極客娛樂的藝人,看來發片的日子還是很遙遠。

  而同屆亞軍的劉明湘,在一年後參加了《星光傳奇賽》(為一到六班的非冠軍選手提供平台爭奪冠軍),又只能拿下第四名,斷斷續續的在台灣延續著她的歌唱事業,專輯之路仍然是遙遙無期。

  說回劉明湘這一次的演唱,也許有不熟悉她的朋友會認為她只是唱得有點平平無奇,但正正是因為這一次她沒有把多餘的技巧加在這首敘事元素較多的歌曲當中,與她以往的演唱風格形成了極大的對比,劉明湘的演唱技巧其實在演唱英文歌當中會更容影突顯,以往在星光年代的時候,她唱起中文歌的時候經常被評審批評說,把太多唱英文歌的技巧加到中文歌當中是格格不入,這次她唱的《飄洋過海來看你》,正正就說明了她比以往進步不少。

  也許是出於個人情感因素,但能夠看到Rose 以最純粹的方式去演唱中文歌,大概就是我們一眾粉絲最期待的事情吧!


13. 陳昕 《空港》(原唱:戴愛玲)  那 楊)

 

  《空港》算是戴愛玲其中一首近年傳唱度比較高的作品,但沒想到會有男生選唱這首歌、而且是在《好聲音》的舞台上,加上陳昕配以自彈Double Bass 作伴奏,整個表演不管是在視覺還是聽覺上都為觀眾帶來新鮮感。

  雖然我對Double Bass 不是太認識,但它的低音的確為整個表演帶來很好的平衡,因為歌曲的高音都是偏多,但Double Bass 的渾厚低音卻把音樂跟陳昕的聲音襯托得很好聽、很圓滿。如果沒有了Double Bass,大概這個表演就是一個會唱的、聲音條件算不錯但不夠厚的歌手,演唱了一首難度頗高的作品,僅此而已。但加了Double Bass 卻豐富了歌聲、編曲,收到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效果。

  誠然,陳昕也有唱得不錯的部份,雖說他的聲音不夠渾厚,但他高音的控制力其實也是不錯的,像是「今夜就要把你釋放」的高音,他唱得很穩;而隨後的第二段副歌,升key後也沒有出現吃力、唱不上去的情況,所以就真的有點好奇為什麼只有汪峰老師待到最後才轉身。加上自彈自唱本來說是一件難事,他邊陣Double Bass 邊唱,卻仍然能把聲音控制得這麼好,也是可以看得出來他的演唱功力是相當不錯的。


14. 莫海婧 《鳳凰於飛》(原唱:周璇)  那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莫海婧很像第一季楊坤組的倪雅豐(也就是跟平安合唱《Time to Say Goodbye》的那位),也許因為她們都是學音樂出身的吧?沒想到我會在《好聲音》的舞台聽到《天涯歌女》以外的周璇的歌曲…

  相較於李文琦改編與演唱方式的錯配,我更喜歡莫在主歌的Jazz 編曲配上她那偏向中國老歌的唱法,出來的效果是相當不錯,她聲音的魅力也因此被完整地唱出來。到了副歌曲風一變,有點Swing 的感覺,她的唱法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卻能夠感受到她以不同的心態去演繹副歌,整個律動也因此而改變,同時她的聲音的力量開始加強,到了「鳳凰於飛在雲霄」的那一句,可以說是整個表演的高潮。最後的一個轉音絕對收了一個畫龍點睛之效。

  簡單一點來說,我拿李文琦來跟她比,就是因為兩者在改編歌曲的執行力,兩位歌者在這方面的能力,如果光就盲選的這兩首歌來看,莫海婧的確是勝一籌,而更重要的是,因為她們兩位都在楊坤老師的隊伍當中,加上我過了雷文,我就更加搞不懂比賽結果…


15. 劉雙雙 《致青春》(原唱:王菲) 汪 那 

 

  基本上目前我對任何一位齊秦組的選手都沒有辦法留下印象(不是深刻的印象,而是「印象」),因為不是實力比不上別組的選手,就是選手特色不足,聽完就忘了,連歌都記不住,更何況是記住他們的臉?也許我這樣說是對選手很不尊重,但我必須說出我作為一個觀眾對這十六位選手的感想…

  我覺得今年的《好聲音》有很多選手都像去年的劉海星,走文藝路線然後自彈自唱去演繹一些比較小的歌,劉雙雙這一次選了王菲的《致春青》,算是一首比較冷門的歌曲,提到王菲的歌曲,會出現在選秀比賽的,大概就是《開到荼靡》以及《光之翼》這一類比較好發揮的歌曲,本來以為劉雙雙的表演會帶來什麼驚喜,但…聽完以後,嗯?就這樣?

  是的,聽完以後真的完全沒有辦法記住她的人跟歌聲,不要說歌曲出彩的部份不多,這首歌太平淡,除了沒有辦法顯示出她聲音的特色,也讓這首曲調本來平淡的歌曲,變成了一個四平八穩的表演…

  希望到了齊秦老師的導師考核播出當天,會證明我對小哥的隊員的負面想法是錯的…


16. 張卓含威 《笨小孩》(原唱: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 汪 那 楊)

16. 張卓含威  

17. 莉娃 《沒時間後悔》(原唱:陳奐仁) 汪 那 楊)

17. 莉娃  

  連續兩位被快轉的選手都落入了齊秦老師手中,我對莉娃的表演沒有多大的興趣,反而覺得張卓含威的《笨小孩》聽起來還蠻有趣的…而事實也證明張卓含威的實力應該是很強的說…


16. 魏然 《愛是懷疑》(原唱:陳奕迅)齊 汪 那 楊

  

  魏然大概創下了《好聲音》的紀錄,就是一位選手在同一屆比賽的盲選唱了三首歌曲(那些餘興節目、就是跟就導師合唱的都不算…),雖然我很想祝賀他最終坐了末班車進了齊秦老師的隊伍,但真的想說他唱《愛是懷疑》的時候就該應該獲得更多的轉身,然後讓他有選擇,一開始的beatbox 有點小巧思,算是有點先聲奪人,主歌的部份整體而言唱得不算差,除了「那生存意義又何在」的假音還可以唱得好一點以外…

  副歌的部份因為相對的講究假音,如果沒有在那些「愛」、「別」多設計一下、多花點心思的話,是真的會讓聽歌的人覺得有點沒有新意,因為副歌重複的次數其實也挺多的。中間的英文rap 是令人喜出望外的,因為他英文發音是出乎意料的好,但有點尷尬的就是「insane」的那個蠻明顯的走音…

  歌曲再次回到了副歌,不知道為什麼一開始假音就變弱了,但到後面那些極高的假音又唱得挺不錯的,的確這個部份是會讓導師有點遲疑,但光是那段英文rap 就應該要轉身了…


17. 鄧小巧 《我們都寂寞》(原唱:陳奕迅) 汪 那 

  本週最後出場的香港代表鄧小巧,早在二零零九年就參加TVB 第一屆《超級巨聲》獲得不錯成績而入行,但入行五年工作量卻不多,唯一一首作品《半杯水》(電視劇《天天天晴》的主題曲)雖然獲得了不錯的評價,卻也沒有辦法增加她在TVB 的工作量,甚至也沒有唱片公司替她發片,真的,在香港就算一個女歌手多麼會唱,外型不佳還是很難有發展的機會跟空間。

  苦候了五年終於能夠跳出香港、踏上《好聲音》的舞台,鄧小巧選唱了陳奕迅的《我們都寂寞》。其實比起五年前的《超級巨聲》,鄧小巧的唱功是有進步,但不明顯,而且在這一次的演唱有太多小失誤了,在第一次主歌跟副歌的時候還好,起碼高音的部份都在她的控制範圍以內,所以高音聽起來還不錯,而尾音跟其他細節的部份也尚算穩定。

  但到了第二段副歌開始,就開始有點太多小瑕疵了,本來那個「可能我」是為她拿了很多分數,但「不知道」、「而我」那個假音、「怕什麼」之前的假音、「而我又算什麼」的假音,都讓她丟掉了很多分數。如果有人說這是因為演唱時感情太濃所導致的失誤,我可沒辦法同意,因為連續的失誤就已經不是用「瑕不掩瑜」四個字就可以呼攏過去,自然這些失誤就應該跟整個表演當作一個整體去看評價。所以以我對她的認識,我覺得這對她來說是一個突破,但不是一個及格的表演。

  雖然大概知道了她後續的成績,但是也覺得香港終於有歌手能夠站上更大的舞台,是一件值得鼓舞的事,特別特別是像鄧小巧這種比陳樂基更缺機會的歌手,是不應該被埋沒的。


  本週的比賽不算特別精彩,但至少可觀的程度比起第四週來得要好,廢話不多說,繼續追回落後的進度好了。


 

20140815《中國好聲音》第三季第五期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