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寫.完.了!各位大大可以直接進來看了,不用留言催我寫快一點啦哈哈,下週踢館賽應該會回復原狀、寫得慢一點…)

  《華人星光大道2》上週的收視報捷,收視率達2.55,創本屆節目開播以來的最高紀錄,相信這是很多觀眾意想不到的情況吧。因為本屆雖然沒有一位選手一馬當先,可是選手的實力平均,讓觀眾們對某幾位選手的表現都有所期待,希望各自心儀的選手能夠在某一個時刻唱出他們的代表作,我想正正是這種競爭的氛圍,讓《華星2》可以把觀眾的心都留住吧。

  事實上,幾位熱門選手的表現固然特別出色,但看到她們有時候表現下滑、而部份被視為「玉不琢不成器」或者是「雞肋型」選手有讓人驚艷的表現的時候,不止是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更加是提高了節目的可觀性。

  經過了上週的「華語巨星金曲PK賽」後,香港的代表「豆腐王子」以第十六名完成了本屆賽事,也標誌著本屆節目已經進入了十五強、開始了整屆後半部的賽事。隨著踢館賽已經錄影完畢,相信隨後的節目一定會變得更有趣以及更精彩。與上一屆不斷的安插老歌單元有點不同,本屆賽事的主題好像都傾向於年輕化,因應主題,選手們的選歌大部份都是屬於九十、兩千年代的歌曲,此舉無疑可以吸引數量龐大的年輕觀眾族群去收看節目,看來金星在這方面真的是想通了…

  就請大家一起看看選手們在本週「熱門K歌挑戰賽」有什麼突出的表現吧!

延伸閱讀:

《華人星光大道2》 - (13) 華語巨星金曲PK 16強再戰天王天后經典

《華人星光大道》第十四集預覽。

14. 第十四回《百大排行熱門金曲 15強K歌新詮釋》  

「熱門K歌挑戰賽」比賽規則

  參賽者選唱一首KTV熱門金曲,分數到達20分即可過關,未達20分者將進入失敗區,本週預計淘汰一人。

  本週的評審依序為袁惟仁、張宇、姚謙、梁詠琪以及亂彈阿翔。

  勝出過關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落敗未能能過關的則以綠色標示


 《華人星光大道2》 - (14) 百大排行熱門金曲 15強K歌新詮釋

(因為第三方版權問題,本文仍然未能提供比賽相關片段的連結,直至收到版權方、上傳人士的另行通知,敬請注意。)

1. 劉沛 《小情歌》(原唱:蘇打綠) 3 3 4 3 3 = 16

1401 - 劉沛  

  看到/聽到劉沛選《小情歌》,我第一個反應是「…」;聽完他唱《小情歌》後,我的反應是「……」。

  這應該是迄今我聽過最難聽的《小情歌》了…劉沛的問題在於他聲音的基本條件不足,嚴重的局限了他的選歌,可是這也不代表他就可以亂選歌,或者是拿突破自己這些理由去替自己選錯歌辯護。而且他在開場前也說過,他對歌詞的意思並不是很了解,那為什麼還要選呢?總共有一百首歌曲可以讓你選擇,為什麼就不能選一首更適合自己、而且自己能夠理解歌曲意思的歌呢?真的是令人摸不著頭腦…

  說回唱的部份,《小情歌》的key已經降了,可是當聽到劉沛連主歌的「白鴿」、「適合」的假音都唱得很吃力的時候,我就知道後面那些真假音不斷轉換的部份,對他來說應該是一個悲劇。然後他在副歌的表現也是差強人意的,因為我還真的沒有聽過這麼平淡的《小情歌》的副歌,至於網友在討論的、樂隊出錯的問題,我想這應該是剪接的問題,因為第一次副歌接最後一句升了key的「寫下我時間和琴聲交錯的城堡」感覺不是一般樂隊的失誤,因為要失誤成這個樣子應該是很難的,所以我還是認為這是剪接的問題…

  至於《小情歌》嘛,如果要擺脫青峰的影子,如果歌者的聲音不是與青峰南轅北轍的話,也就只能從編曲方面入手;若你的聲音是粗獷至極的、然後跑去唱《小情歌》的話,說不定也可以營造出一個極大的反差,就算在編曲沒有多大改變的情況下,這樣的歌者還是能夠唱出屬於自己的《小情歌》,就像《中國好聲音》的多亮,甫出場唱《小情歌》就被劉歡老師稱讚說他能夠把歌曲唱成是《大情歌》…至於劉沛嘛,兩方面的特質都沒有,加上聲音的條件有限,連模仿都不行,除了選錯歌以外,我們還能說什麼呢?


2. 吳禹錡 《猜不透》(原唱:丁噹) 4 3 4 4 4 = 19

1402 - 吳禹錡  

  看到吳禹錡選丁噹的歌,其實我還蠻高興的,因為曲風就跟她的演唱風格是同一路的,不過聽完以後還是讓很多人、包括我,感到相當的失望,為什麼呢?還是那個收放不夠自如以及情感傳達障礙的兩大問題…

  吳禹錡一開口就把我嚇傻了,「猜不透」這一句只有短短的三個字,沒想到她竟然在「透」的尾音來個大走音,而且整段主歌的音準、特別是中低音的部份都有著相當嚴重且明顯的問題,只有一些較高的音像「得過且過」是比較準的。

  然後到了兩次副歌,情況有比較好一點,可是仍然有一種被束縛的感覺;上週才剛提過她的「收放」當中「收」的部份需要加強,這一次的《猜不透》問題卻是倒過來的,她一直引以自豪的爆發力在這首歌裡面完全找不到。在這種兩邊不討好的情況下,也實在是很難給吳禹錡一個合格的分數…


3. 任偉 《最重要的決定》(原唱:范瑋琪) 3 3 4 3 3 = 16

1403 - 任偉  

  本週另外一段最差的演出是哪一段呢?除了劉沛的《小情歌》之外,相信就是任偉的《最重要的決定》。為什麼呢?從剪接我們就可以看出一二。觀眾們不用仔細聽,都會聽得出在最後一句「因為幸福沒有捷徑只有經營」這一句後,明明已經沒有任偉的聲音了,為什麼那個完結的音樂是升了key?這不是剪接難道是樂隊老師的錯嗎?

  任偉在演唱這首歌的時候,並沒有打算改變她的唱腔,所以她那磁性的嗓音唱起這首甜蜜的歌的時候,總是有點奇怪的感覺,而她也沒能唱出范瑋琪唱原曲時的味道,聽完以後就是一頭霧水、以及聲音與歌曲之間的不協調…

  整段演唱除了一大堆瑕疵像低音低不下去、基本音準都有問題等等以外,我就只能聽到一個裝幸福的怨婦在唱這首甜蜜的歌,縱然我知道任偉是很幸福的…


4. 陳雪芬 《過火》(原唱:張信哲) 4 4 5 5 4 = 22

1404 - 陳雪芬  

  雖然張宇老師對陳雪芬的表現給予了肯定,可是她的表現在我眼裡卻只是一般,並不如她之前唱台語歌那麼讓人驚艷,也不如上週演唱《天空》時那麼穩定。

  第一句「是否對你承諾了太多」就大走音了,相信就是阿翔老師在比賽後段提及到的、大迎份選手在開歌的時候都有失誤,而數到本週這類型的失誤當中,最明顯的應該就是陳雪芬這個罕見的大走音,幸好,她在後面的「還是我原本給的就不夠」已經把音抓回來了,隨後的演唱當中也未見有任何重大的失誤。

  不過,這一次從陳雪芬的演唱當中發現了一件事,就是她唱某些(不是全部…)高音的時候,會有一種台語歌的味道跑出來,以這首《過火》作例子,她在兩次副歌B1裡的「是我給你自由過了火」的「自由」,那個高音她一唱出來、然後稍微拉了一下那個音,竟然很像她唱台語歌時、那種高音的處理方法,到底這個特色用於演繹國語歌方面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真的是有待觀察…

  另外,她在第二次B2 裡面,把「怎麼忍心讓你受折磨」、「受折磨」的音改了一下,我覺得是改得很不錯,但是最後卻大意地來了一個小走音,就是「如果你想飛傷痛我揹」裡面的「想飛」…整體而言,這首《過火》的水準依然是相當不錯。


5. 廖哲偉 《末班車》(原唱:蕭煌奇) 3 4 4 4 4 = 19

1405 - 廖哲偉  

  別說是「細聊」廖哲偉的表現了,我連聽他唱歌的耐性都沒有了…然後只是看到他選蕭煌奇老師的歌的時候,我就冷笑了一下,再看看選了哪一首歌?「末班車」?我再冷笑了兩聲;音樂一下,怎麼是原key?這一刻我只是希望他的部份可以統統被剪光…

  姚謙老師的講評其實已經概括了我想要講的東西,他把廖哲偉與蕭煌奇作了一個比較,關於「個人性格魅力」的正面評語,我覺得只是姚老師的客套話,後面的才是重點:「但是你們兩個在這首歌,最大的差距就是音準,他音準太好了,你音準太差了」,我想這沒有人會反對吧…

  舉些例子看看他在這首《末班車》裡面的音準有多差吧,像是A1的「這一次揮手恐怕再沒機會問候」,這一句雖然有它的難度在,可是綜觀整首歌所要求的技巧,這一句的難度就相對的低了,但是他唱完「沒機會」的高音後,後面的尾音就掉下來了,這種唱完句子中間的高音後hold不住尾音的情況,在這段兩分多鐘的演唱裡面出現了太多次,副歌更激昂、更高音的情況下,這個問題就被放大了,「別說話,淚水你別帶走」、「末班車要開了」、「散步的午後」、「別逗留,末班車要開了」等等。

  另外,他的假音也是相當的弱,A1的「最後一遍了,換你躲進我雙肘」、bridge的「別牽掛,約好我們再見」都充分顯示他在假音的天份與練習都是不足的。思前想後,發現兩週還三週前,小玲老師對他說多點爆發是一件好事,其實是害了他,因為這增加了他的自信心到一個不自量力的地步,這樣的唱功跑去唱蕭煌奇老師的歌…無言。


6. 何大為 《無言花》(原唱:江蕙) 4 4 4 4 4 = 20

1406 - 何大為  

  上週被小胖老師狠批不認真、唱得一塌糊塗而自責不已的何大為,本週繼上月挑戰《黃昏的故鄉》後,再次挑戰台語歌曲。我必需說,何大為作為一個連國語都不能講得很好的選手,超過一次的在比賽裡面選唱台語歌,是勇氣與誠意可嘉,出來的表現與效果只要沒有大壞,相信都足夠讓評審老師感受到他的誠意與認真,一洗上週的頹勢。

  誠然,不像《黃》曲一般可以憑歌寄思鄉之情,這一次選唱《無言花》,我想何大為就單純的想顯示自己對選歌以及練習都付出了許多…另外,何大為其實是用唱國語歌的方式去唱台語歌,在他的演唱當中其實沒有辦法找到所謂台語歌的獨特「口氣」,倒是他放進了蠻多自己的情感進去演繹當中,像是第二段主歌的第一句「你我那會這無緣」,是少有的可以聽得出何大為在細節有所處理,隨後的「惦惦來開,惦惦水」都唱得不錯。

  而他在兩段副歌當中的表現都是不錯的,高音的拿捏算是不錯,只是整段演唱的氛圍以台語歌的水準來說,其實還是有一段距離,所以將來如果何大為真的要再唱台語歌的話,要不就唱出完全屬於自己的風格,要不就需要多參考其他台語歌手的演唱風格,不然還是乖乖的唱好國語與英文歌曲好了…


7. 孫盛希 《愛情轉移》(原唱:陳奕迅) 4 4 5 4 4 = 21

1407 - 孫盛希  

  在孫盛希的Facebook 專頁裡,看到她在錄這一集之前,的確花了很多時間去記、去理解歌曲的意思。說到歌曲的難度,起初我聽到張宇老師說《愛情轉移》是他認為目前中文歌曲裡面最難唱的一首,我是不太同意的,因為廣東話版本的《富士山下》是一首難度不高、但很難唱出感覺的歌曲,但是近年比較常聽到國語版本、也就是《愛情轉移》之後,我就發現這首歌的旋律配上國語歌詞以後,除了發音變得困難以外,要在顧及發音的同時跟上拍子、唱出歌曲那種人們在愛情裡不同感覺、像「失望」、「落寞」、「畏懼」到「重燃希望」這種「轉移」,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密密麻麻的歌詞,對於孫盛希的換氣都是一個重要的考驗,結果老問題還是存在,特別是她唱完一些長句子後,她的換氣聲變得特別大聲,大聲的程度依舊是我們沒有辦法去忽略它們的存在。雖然她在第一次B2「等所有業障被原諒」的假音唱得很不錯,可是她的氣不足讓她唱下一句「愛情不停站想開往地老天荒需要多勇敢」的時候,出現了句子裡某幾個字的音量突然弱掉的情況。

  氣不足的情況到了歌曲後半部份好像變得更嚴重,這次問題蔓延到尾音,本來我還想說她的尾音比之前唱得更穩了,殊不知到後面還是有點飄、有點虛。然後第二次B2 的「等虛假的背影消失於晴朗」是這首歌其中一個亮點,可是孫盛希卻沒有把這一句的一些頓點唱得很明確,浪費了這首歌的其中一個特色…


8. 黃佳忻 《人質》(原唱:張惠妹) 4 5 5 4 4 = 22

1408 - 黃佳忻  

  我在想,到底這一屆《華星2》的比賽賽程當中,最終會有哪一集不會出現阿妹的歌曲…這到底是選手的問題還是製作單位的問題,阿妹的歌也就算了,為什麼唱來唱去都是那幾首歌,雖然本屆選手當中我最喜歡的是黃佳忻與谷微,可是也不得不吐槽一下本週黃佳忻的選歌…又是《人質》,鄭心慈不是在兩個月前已經唱過並且儼然成為她的代表作了嗎?

  若黃佳忻沒有要超越鄭心慈版本的《人質》的覺悟,那她到底是為了什麼去選這首歌呢?

  不過聽完以後,我就覺得兩個版本各擅勝場。黃佳忻在主歌的處理相當細膩,我特別喜歡她唱「但你的溫柔是我唯一沉溺,你是愛我的就不怕有縫隙」,那個「你是愛我的」似是而非的無奈、又帶點氣音的東西在裡面,很難讓人不喜歡她的演繹;到了副歌,「在我心上用力的開一槍」那個「開一槍」的切割、每個字的小頓點既特別又不會影響了這一句的連貫性,可以說是感情與技巧相輔相乘的呈現,有感情、又控制得宜。

  但是,黃佳忻的演唱當中還是存在一個致命的問題,雖然她的煙嗓子讓她的中低音變得很有特色,可是當她唱完高音後,很多時候尾音都變得飄忽不定,這是她唱中低音時不會出現的情況,這到底是她唱完高音後氣不足、穩不住尾音,還是有其他別的原因呢?這就是她要去發掘的事情了…


9. 邱蘊儀 《薇多莉亞的秘密》(原唱:張惠妹) 4 4 5 4 4 = 21

1409 - 邱蘊儀  

  邱蘊儀在本週竟然提早挑戰動感舞曲,我想對她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也不知道她能不能得熬到後面的比賽(哈哈)。聽覺上,我對邱蘊儀的聲音已經有點失去耐性了,她的唱功遲遲未見進步,像小玲老師說,當她的天份用完了,就是她離開這個比賽的時候;視覺上,本週她跟舞蹈老師的熱舞,說實話我沒有多大的興趣…

  說回她本週的表現,如果沒有鼓勵的成份,這個21分絕對是不合理的;但如果這21分是鼓勵性質的話,那我就沒有異議了。誠然這首《薇多利亞的秘密》算是她的突破之作,可是不管是音準還是拍子都是一塌糊塗、亂七八糟,再看看她跳的部份,其實所謂的邊唱邊跳當中,有很多動作都只是在原地撫摸自己,就算是與男舞蹈老師互動,也是他們動的比較多,所以氣不足影響音準的這個說法應該不成立…

  主歌部份,有很多「曹格式」的滑音,就是那種忽然把一個音唱低一點的,這種唱法曹格很常用(加上我也很少聽到別的歌手會這樣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首歌是曹格寫的緣故,可是阿妹唱起來是每一個音都很確定、很實在的,加上邱蘊儀不知道為什麼上氣不接下氣,有很多尾音都沒唱完就唱下一句了,嚴重影響了歌曲的連貫性;副歌前兩句的音準都是跑掉的,然後bridge 的拍子是亂的,加上bridge 最後一句「究竟躲在唧裡」的adlib,我想她是亂唱的,不管是音還是歌詞都是亂來的;另外歌曲當中很多很有意思的頓點、像是「睡著、胡鬧、擁抱」跟「浪漫、一次、都好」,她都沒有唱好,前面兩個詞語的頓點她都處理得很草率,只有最後一個的尾音有稍微唱得像樣一點。

  如果不把突破跟鼓勵的部份算進分數當中,我想這樣的表現其實跟劉沛的《小情歌》以及任偉的《最重要的決定》沒有什麼分別…


10. 谷微 《會呼吸的痛》(原唱:梁靜茹) 5 4 4 4 5 = 22

1410 - 谷微  

  谷微好像很久沒有在節目的中後段部份登場,多數她都是以壓軸或者是倒數第二、第三位的順序出場。比賽前的訪談可以聽到,其實谷微也意識到自己唱歌技巧凌駕於情感的問題,從她本週的選歌可以看到,她想慢慢的把問題修正過來,以期在技巧跟情感方面取得一個更好的平衡。

  其實說谷微唱歌匠氣真的是一個不太公平、也不太恰當的批評,的確,過份強迫自己按著演唱前的想法去唱一首歌,是會予人一種過份雕琢的感覺,可是在谷微的演唱當中,其實也不難發現有好幾次,她都是在激動處出現了小失誤,只是這遠遠未達「投入」二字。此外,其實一個歌手在比賽前想好該怎麼唱一首歌不是很正常的嗎?關鍵就是選手上台後,是大致按著自己事前的想法、再按著當下的感覺去唱;或是選擇完全按著計劃唱、壓制自己當下的情感?現在的谷微好像就是後者,如果可以把心態慢慢調整成前者的話,相信以她的技巧以及天份,要參透箇中的道理並不是一件難事。

  這次谷微演唱的《會呼吸的痛》,編曲方面不如原曲般豐富,只是以鋼琴伴奏,看得出她是想突出自己聲音的感情面,而這個編曲跟《中國好聲音》的選手曹寅於「盲選」時唱的版本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在主歌的部份,谷微的一個小動作其實影響了她唱出情感,因為她唱到每一句的尾音的時候,都會把麥克風拉開,避免了一切尾音可能會出現的小瑕疵,我覺得如果她可以更隨性的、把這些規範自己的小技巧拿走的話,她的歌聲也就可以更動人。到了副歌的部份,我很喜歡她唱「想念是會呼吸的痛」這一句,她把這一句放慢來唱,唱得不錯。

  然後她在第二次B1與B2 都加入了很多adlib 的東西,這難免會成為人家說是匠氣的「源頭」,像是「它流在血液中來回滾動」的「來回」、「連沉默也痛」、「遺憾是會呼吸的痛」的「呼吸」等等。撇開匠氣與否,其實這幾個改動不管是改的還是唱的,都有不錯的水準…如果像阿翔老師說的,情感的投射更明確,相信谷微要進前三名是沒有難度的。


11. 張礎安 《愛你》(原唱:陳芳語) 5 5 5 5 5 = 25

1411 - 張礎安  

  本來我不打算聊造型的,只是看到張礎安穿著這個到膝蓋的leggings,我真的想說造型師想害她嗎?因為這種尷尬長度的legging不見得所有人都適合,稍一不慎就像張礎安這一次穿出了大嬸的味道…

  我覺得本週張礎安在舞台上的肢體動作跟她的歌聲是不合的。雖然歌詞是甜蜜的,可是看MV 就硬是覺得甜蜜背後是有種限制(因為MV 裡小傑跟Kimberly 好像是都是人偶,並不能隨意活動…),所以原曲當中甜蜜當中是帶種渴求的感覺。而張礎安的演繹則偏向甜蜜,但只局限於她的肢體動作,因為她的歌聲還是相當具有爆發力,這就造成了所謂的聽覺跟視覺上的反差以及不協調…

  雖然歌曲難度很高,可是張礎安的失誤過多是不可以因此而忽視的,問題比較嚴重的,應該算是她的假音跟低音。像是第一次B1的「…隨時都要一起」、「…那就不用分離」、「…這樣貼近…」、bridge 的「好好看看在你心裡」的假音,其實以她的實力應該可以唱得更好。至於低音方面,因為歌曲音域跨度太大,她唱完高音後的低音出現問題,真的是非戰之罪。最後一段B2 的adlib 其實就可以聽得出她的音樂天份跟底子都是非常好的,只是有時候想的東西太難,執行起來還是有一點點吃力…


12. 許艾文 《曲終人散》(原唱:張宇) 4 5 5 5 4 = 23

1412 - 許艾文  

  原唱的張宇老師對於許艾文的《曲終人散》給予相當不錯的評價,說這是他少有會喜歡的別人翻唱自己的作品。

  誠然許艾文的演唱沒有多大的問題,我覺得許艾文在升key 後的表現比之前更好,像升key後B1的「只有傷心人才懂」以及B2 的「我還想等你什麼」的高音都唱得挺不錯的,清脆俐落。

  倒是對於小胖老師的講評,我是同意一半。在A2 的第一句「我跟著所有人向妳祝賀的時候」,許艾文的確沒有把「時候」那個低音唱好,她低音的問題其實在最近兩三個星期的比賽裡慢慢浮現出來,上週的《說了再見》的低音問題似乎比本週的來得嚴重很多,為什麼上週小胖老師卻沒有點出這個問題呢?

  至於開於最後一句「這一次跟我徹底分手」,我覺得升key後的這一句、也就是整首歌的最後一句,其實許艾文的處理已經很不錯了,倒是我覺得她在第一次B2唱這一句的時候,那個低音的長音還真的拉得不太好…


13. 林欣甫 《心裡有針》(原唱:蕭煌奇) 4 4 5 5 4 = 22

1413 - 林欣甫  

  以林欣甫的歌唱實力,由他來唱蕭煌奇老師的歌就有說服力得多了。不是說他一定能夠把歌唱好,只是從往績來看,林欣甫的歌唱實力遠超廖哲偉,再怎麼說聽得林欣甫唱蕭老師的歌曲的時候,我是不會失笑或者是無言…

  很少聽到林欣甫唱台語歌,以為他不諳台語,殊不知他的台語卻講得相當流利,但他的演唱被張宇老師及阿翔老師點出,台語咬字出現了問題與瑕疵。與Gigi 老師一樣,作為一個不懂閩南語的旁觀者,我不懂也絕對沒有資格去挑他的閩南語咬字或發音。

  現時的林欣甫,說實在的已經是處於勢如破竹之勢,要他在演唱當中無緣無故出現重大失誤的可能性已經不高,在這一次的《心裡有針》也不例外,基本上都沒有什麼技巧上的失誤,然後他高音的爆發力依舊優秀,像是三次副歌裡面的「原來若愛一個人苦勸無卡詛」或「眼瞅起著大湧不願乎人看」的高音。可是問題也隨之而來,像姚謙老師說的,歌曲層次不夠分明,其實在第一次副歌的時候,林欣甫已經把歌曲的情感唱得太滿了,後面兩次副歌要再唱得更激昂的話基本上是不可能,如果他能夠把這些偶而出現的問題修正過來,他要成為本屆男選手當中最會唱的一位,相信也不是什麼難事了(謎之聲:他現在已經是男性選手中最會唱的一位了。也對喔,哈哈)


14. 賴淞鳳 《錯的人》(原唱:蕭亞軒) 4 4 4 5 5 = 22

1414 - 賴淞鳳  

  《錯的人》是少數我喜歡的蕭亞軒的歌曲,然後這首歌好像很少被星光的選手選唱(這首歌也算新了,是2010年的歌曲),印象中《華星1》當中,王柯淇在比賽初期有唱過、然後踢館賽的時候,踢館者胡靈也有唱過這首歌,但印象已經有點模糊,因為沒有唱得特別優秀…

  而這一次賴淞鳳更是把歌曲的key升高,似乎她認為歌曲本身的音域並不能讓她好好發揮或者是好好表達情感。另外這一次歌曲的前半部份,採用了比較簡單的編曲,在最後的部份也同樣以鋼琴伴奏作一個首尾呼應,我覺得是一個很特別、也很動聽的一個改編。

  賴淞鳳是次的演繹當中,最精彩的應該就是最後一次B2 的部份,從「我太笨明知道你是錯的人」那個假音開始,一連串的改動,除了是順著歌者的情感以及歌曲本身的鋪陳以外,最重要的還是賴淞鳳能夠完整的把這些東西唱出來,所以出來的效果也相當討喜,這應該是我本週最喜歡的歌曲。


15. 鄭心慈 《我最親愛的》(原唱:張惠妹) 4 4 4 4 4 = 20

1415 - 鄭心慈  

  聽到姚謙老師如此專業又有建設性的講評,我想以鄭心慈的年紀與領悟力來說,如果可以把有用的講評都聽進去的時候,相信她將來一定會成為一個很好的歌手。但說實話,本週鄭心慈的表現只屬一般,《我最親愛的》對她來說真的是難度太高了、也不見得以她現時的歷練與想像力就足夠駕馭這首大熱作品。

  雖然那邊廂甲霸兄說鄭心慈如果只拿20分的話,其他選手本週的表現都是不合格的,但是我真的認為心慈沒有唱好、而其他選手、起碼有四到五位都唱得比心慈好,這是一個事實。

  如果要把姚謙老師的講評簡單化,我想大概就是心慈在這首《我最親愛的》當中,只是透過改掉幾個音去營造她心目中的層次,而非宏觀地去研究歌曲的結構,繼而把歌曲的層次想好。這對於年紀輕輕的心慈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建議。若歌手對歌曲層次的認知只是流於「每次副歌唱法不同」這個觀念、而不是從整體去入手的話,那麼歌者要透過這麼幾個音的改動去傳達情感是不足的。

  說真的,鄭心慈這首歌的表現真的有點太平了,張宇老師說的「不瘟不火」真的是有點客氣了…


最終淘汰:任偉

  我必需說我很喜歡姚謙老師的講評,因為他對於部份選手都給予一些很專業、甚至是在錄音室才可以聽得到的建議,一方面聽得出他的用心,另一方面也看得出他其實對鄭心慈、林欣甫在內的數位選手有著很高的期望。而張宇老師雖然久違了星光的評審席,可是他的講評依然相當犀利,很多時都一針見血的點出選手的毛病。如果他們兩位可以成為《華星3》的常任評審的話,相信對於選手跟觀眾來說都是一件好事。

  沒想到下週就是踢館賽,十四位選手加十四位踢館者,按照本屆節目不會分上下集的傳統(因為還要第二回合的踢館賽),相信下週二十八段演唱也難逃被剪接師剪到七零八落的命運。看預告好像這個踢館賽還蠻精彩的,邱蘊儀的弟弟「心碎弟」再次回到《華星2》舞台踢館,唱功比姊姊厲害許多的他,不知道會碰上哪一位《華星2》選手呢?另外指名要鄭心慈跟她演唱同一首歌、阿密特的《彩虹》的踢館者,到底又是何方神聖呢?請大家不要錯過下週的《華星2》的踢館賽Part I了!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