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星光大道2》二十強經過了上週的「五感感官賽」後,十八選手終於如願以償進入期待已久的單元 - 本週的「大改造」單元。 

  上週的「五感感官賽」真的是讓我看不下去,結果到現在還沒認真的開始寫…(待會兒會繼續的…),對於黃詩穎再次被救回來,我已經有點麻木了,因為小胖連「選歌失誤是老師們願意再給一個機會」這種話也說得出來的時候,我就知道他們真的是在袒護黃詩穎了。以往選手選錯歌、最終被淘汰,評審老師們不是都說,一次錯誤足以致命這一類的話嗎?況且黃詩穎已經是三番四次被評審從一堆落敗選手中救回來,實在是讓觀眾看得一頭霧水…

  還好,本週的結果算是正常…不過說回造型方面,在《華星》的Facebook 專頁以及部落格看到部份選手接受大改造後的照片,我真的想問到底改了什麼…除了馬瑩姍的造型真的是比較突出以外,我們暫時看到的幾位選手的造型好像跟之前沒什麼兩樣…

  到底Roger 老師的巧手是否能夠讓星味不足的《華星2》選手蛻變成「歌壇超新星」呢?選手們的歌唱表現又會不會有明顯的進步呢?請一起收看本週的「我的主打歌」以及「大改造」單元吧!

延伸閱讀:

《華人星光大道2》 - (10) 歡笑與淚水交織 一同體驗歌曲中酸甜苦辣

《華人星光大道》第十一集預覽。

11. 第十一回《脫胎換骨大改造 18強全新樣貌大變身》  

「我的主打歌」比賽規則

  由時尚大師Roger 老師為選手進行改造,以全新造型演唱一首拿手歌曲,分數到達20分即可過關,未達20分者進入失敗區等候,本週預計淘汰一人。

  五位評審分別為袁惟仁、黃韻玲、林夕、梁詠琪以及亂彈阿翔。

  過關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未能過關的則以綠色標示


《華人星光大道2》 - (11) 脫胎換骨大改造 18強全新樣貌大變身

(因為第三方版權問題,本文仍然未能提供比賽相關片段的連結,直至收到版權方、上傳人士的另行通知,敬請注意。)

1. 劉沛 《討厭》(原唱:芮恩) 4 5 5 5 5 = 24

1101 - 劉沛  

  特地上網翻了不同的資料,原來芮恩(現名瑞恩)是新加玻的女演員兼歌手,《討厭》就是她首張專輯《Ruien》裡面的主打歌曲。由於沒有聽過原曲,所以我也不能確定劉沛演唱的是不是改編版本。

  我聽完以後,我對劉沛的表現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因為他唱中文歌依然沒有多大的進步,只是這首歌的曲風較為輕快,他唱起來像是以唱英文歌的方式去唱中文歌,本來這個取向是很好的,因為他用自己熟悉的演唱模式去演唱中文歌,這可以減輕一下他唱中文歌會卡住的問題,可是他的音域太窄、而且一遇上較高的音就會用上他那些不太俐落的喉音,乍聽之下就是奇怪,像是升key 後的第一句「討厭愛上了你,被否定我在在意義」,後半部份的喉音既沒有爆發力,也沒有特色,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唱…

  而且劉沛現在面對的問題還有鼻音過重的問題,發現他只有唱一些中高音(對他來說是中高音…)的時候,他都是運用鼻腔共鳴較多,特別是在這首歌都是在這個音域的時候,這些鼻音聽多了真的會有點受不了…


2. 吳禹錡 《在你和天空之間》(原唱:趙之璧) 5 5 5 5 5 = 25

1102 - 吳禹錡  

  吳禹錡在經過改造之後,先不說歌唱得好不好,光是個人特色就從髮色、髮型以及服裝三者的搭配當中被突顯出來,總算有一點歌手的影子,比之前的造型、服裝搭配奇怪、髮型毫無亮點等等比起來,整個人看起來煥然一新,觀眾起碼在視覺上會感受到自己是在看歌手參加歌唱比賽,而不只是素人在參加比賽…

  演唱方面,說這次是吳禹錡參賽以來唱得最好的一次是蠻中肯的評價,因為不管是聲音的呈現與肢體動作,都遠比之前自然,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主歌最後一句「甜蜜愛的超重」,從假音回到真音,情緒的堆疊做得很好,再接下來就是副歌的爆發,高音一直是吳禹錡的強項,這一次除了爆發以外,在細節方面也聽得出她下了很多功夫,後面連續數次重覆的副歌當中,「XX之間」的假音其實她都唱得不錯,最後「再冒險」的假音也飆得過癮,完全沒有因為是假音而顯得虛虛的,真的是一次表現相當不錯的演唱。


3. 黎健偉 《四百龍銀》(原唱:張宇) 3 4 5 4 4 = 20

1103 - 黎健偉  

  其實「豆腐王子」黎健偉的新造型跟舊的好像沒有太大的差別,我想可能是頭髮的顏色改變了以後,配上較為時髦一點的服裝,他的個性會跟他的演唱更加配合吧,我個人是覺得還好而已…

  《四百龍銀》這首張宇老師夫婦合作炮製的歌曲、講述的是張宇老師的祖母被賣到台灣當童養媳的故事,印象中在星光的舞台上只有梁文音以及「華星一班」的黎謙唱過這首歌,兩位都獲得相當高的分數,可是這首歌落在黎健偉身上,卻變成了一首平平無奇的歌曲。

  除了評審說的音準問題以外,黎健偉的演唱其實沒層次感可言,因為乍聽之下歌曲沒有做什麼特別的改編,可是黎健偉在唱主歌跟副歌的時候,音量跟情緒都是一樣的,特別是副歌,我們聽得出他想把歌曲的情感唱得更濃,可是就是差點什麼沒能唱出來。而主歌的部份,當他放輕來唱的時候,有很多尾音都是飄的,我們聽著聽著,就覺得他沒能把歌曲主題那種刻骨銘心給唱出來…


4. 任偉 《我的歌聲裡》(原唱:曲婉婷) 4 4 5 4 4 = 21

1104 - 任偉  

  任偉本來好像已經蠻會穿衣服的,而且髮型也就不錯,這次把她的頭髮弄得更捲、更蓬鬆,看起來很累贅,加上衣服既然穿成這樣,頭髮弄成這樣又不能把她身材的優勢凸出、也不能夠把服裝的特色展示給觀眾,是一個充滿矛盾的搭配喔…

  《我的歌聲裡》被《中國好聲音》的參賽者李代沫唱紅了以後,好像又沒怎麼出現在歌唱節目當中,這一次終於可以聽到一位女性的參賽者演唱這首歌,卻好像沒有辦法跟原唱的曲婉婷、甚至是李代沫的版本相提並論,因為任偉版本的key 實在是定得太低了。

  雖說歌曲的高潮部份本身還是有點難度,可是這個key 卻完全把歌曲的味道摧毀了,因為原key 的主歌已經算是蠻低的,連一些男生都唱得了,再降key 就是自己找自己麻煩,而且在副歌部份,我們都只是聽到任偉中音的發揮,連bridge 也是這樣,到了最後一次副歌升了key 才算是正常一點,試問這個程度的表現,我們除了聽到中音以外還聽到什麼?為什麼這樣都有二十一分呢?


5. 黃佳忻 《星星堆滿天》(原唱:楊乃文) 4 4 5 4 4 = 21

1105 - 黃佳忻  

  把原本的短髮修得更貼近臉型,黃佳忻真的變可愛了,而且本身她的樣子也不像是二十七歲吧,可是新造型有點偏向可愛路線的她,這一次居然是演唱楊乃文的《星星堆滿天》…

  可是演唱方面,這一次她的選歌真的有點不太適合她,雖然《星》曲沒有太多高音,蠻符合她的音域,可是她的聲音有點掌控不了搖滾歌曲、而她的曲風一直以來也不是走這個路線,加上她對新造型還不習慣,讓這段演唱當中有很多聽起來怪怪的地方,特別是她的尾音,本來可以說是她的演唱特色,可是放在這首歌當中卻顯得有點拖泥帶水、不夠乾脆的感覺。

  另外,雖說歌曲沒有太多高音,可是偶一為之的高音對於黃佳忻來說都是有點困難…像是副歌的「我還是最愛月圓」的「月」,那個高音她沒有hold 住就立刻把它從上滑下來,也許她是故意這樣唱,可是出來的效果不像滑音、倒是像hold 不住高音而掉下來的感覺;而最後的「我付出一切」的長音也顯然不是她的強項,一聽就覺得她拉得很辛苦…


6. 許艾文 《我無所謂》(原唱:張惠妹) 3 4 4 4 4 = 19

1106 - 許艾文  

  真的!以往都沒有怎麼注意許艾文的眼睛,可是這個新造型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她的眼睛,看來Roger 老師的巧手還真的蠻厲害的!而且我沒有想過原來許艾文的眼睛是這個顏色的,果然是很漂亮!

  不過許艾文在選歌方面真的要多花一點心思了,因為她好像有很多次比賽都是唱阿妹的歌曲,這一次的《我無所謂》讓她意外落入失敗區,原因除了小胖老師說的副歌音準出了問題以外(第一次副歌與第二次副歌的「我傷過心掉過淚」都不約而同地出現了小問題),我覺得是因為選歌沒什麼新意,加上演唱阿妹的歌時的表演模式其實沒有多大的分別,就算她其他部份唱得蠻不錯,也不能讓小胖以外的評審老師多給她幾分…

  看來許艾文真的要發掘一下新的歌路以及表演風格了,不然要進十強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7. 廖哲偉 《給你》(原唱:陳奕迅) 4 4 4 4 4 = 20

1107 - 廖哲偉  

  十七強的男性選手當中,要數實力最弱的,非廖哲偉莫屬。網路上有人認為廖哲偉唱歌時的誠懇為他加分不少,我同意唱歌誠懇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可是沒有相對應的實力去支持的話,單靠誠懇要在一個大型的歌唱比賽中突圍而出,是一件不可能也不合理的一件事。而當我聽到廖哲偉本週要唱的是《給你》的時候,我已經在偷笑了…

  有時候我實在不懂評審的立場,明明就是選錯歌,實力高一點的選手選錯歌就是失誤、實力差一點的就說是勇氣可嘉,到底是想怎樣…?

  從A2 開始唱的廖哲偉,整段A2 除了悶還是悶,可能是原曲Eason 在唱的時候有附加的音效與合聲,可是除去這些效果,光聽廖哲偉的聲音我也快悶到睡著了。到了副歌,第一個較高的音、「我信異想才有日會天開」的「異」,他已經唱得有點勉強了;Bridge 部份的高音已經破音了、隨後的一些中高音都是在音準的邊緣游走,最後那兩次「我愛」的爆發算是令人意外地沒有破音,但整體來說,這首歌還真的不太適合他唱,拿到二十分已經算是超額完成了。


8. 黃詩穎 《葉子》(原唱:阿桑) 4 3 3 3 4 = 17

1108 - 黃詩穎  

  黃詩穎的外型本來已經是很好了,只是唱功…所以在Roger 老師的團隊替她的髮型以及服裝作一點微調,已經足夠讓她的氣質變得更明顯,只是唱功依舊…(都是那一句…)

  老實說,我覺得她演唱這首《葉子》的表現遠比上週的《My Love》為佳,可是還稱不上是「令人滿意」。顯然,黃詩穎的演唱片段被剪去了一部份,只剩下大概半首歌左右,可是在這短短的半首歌當中,還是可以聽得出有不少的瑕疵,像是主歌的「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副歌的「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都出現了蠻嚴重的問題,就是很多尾音都不完整,聲音聽起來有很多的毛邊,不夠圓滑,這些東西像小胖老師說的,可以在錄音室被修掉,可是現場演唱當中,這些都是一定要被扣分的瑕疵。

  Gigi 也很罕見的講了比較嚴厲的評語…說起來,我還真的很想念阿桑的聲音…


9. 何大為 《愛情釀的酒》(原唱:紅螞蟻合唱團) 4 4 4 4 4 = 20

1109 - 何大為  

  這應該算是迄今我在不同歌唱比賽中、聽過最難聽的《愛情釀的酒》…

  何大為的新造型…老實說,真的很普通,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就是他在外型上的可塑性一點都不高,那麼歌聲的可塑性呢?對不起,我也覺得不高。

  雖然上週何大為演唱台語歌曲獲得一致好評,可是這一次演唱八十年代的經典國語歌曲,那些老問題又回來了,特別是他的高音,簡單一句就是不好聽,這一次我仔細聽了兩三遍,發現他唱高音時的聲音都好像被困在某一個地方出不來,我想應該是共鳴的運用不當所致(乍聽之下好像他的中音跟高音都是用胸腔共鳴…),也就是這樣讓林夕老師產生了「高音聽起來有點尖」的感覺。

  後半部份那些自己改的(應該是吧?我沒聽過有哪一個版本的《愛》曲有這樣的編排,如有的話煩請告知)adlib,一點都不好聽,加上每一句「喝愛情釀的酒」、「燙不了你的舌」都是吼出來,而沒有在唱法上多加改變,聽了兩三句已經覺得有點煩。另外有一個小小的觀察,就是在他唱那些adlib 之前,為什麼非要在最後一句「喝愛情釀的酒」的途中把麥克風從架上拿下來?不可以唱完這一句才拿下來嗎?


10. 邱蘊儀 《Julia》(原唱:王力宏) 4 4 4 5 4 = 21

1110 - 邱蘊儀  

  對於邱蘊儀的造型,我只能說…她喜歡就好了…

  可能是我聽王力宏或男生版本的《Julia》已經太多遍的關係,聽到女生唱這首歌硬是覺得有點怪怪的,加上男生唱這首有點爵士風格的歌曲的時候,也保留著一定程度的聲音強度,所以聽到平常唱歌很有爆發力的邱蘊儀,這次把《Julia》唱得有氣無力的時候,覺得還是有點怪怪的。

  主歌部份,如果upbeat、爵士與比較柔的唱法的話,那我還可以理解,可是到了副歌,兩次「Julia」、「錯與對」、「笑或淚」這幾個點,我覺得還是有唱得比較有力一點,加上以邱蘊儀的實力與聲音,要做到這樣並不難,可是整首歌她卻以一貫輕柔的取向去演唱,就讓歌曲沒了該有的層次。另外副歌轉去bridge 之前的「要懂得珍惜愛才完美」這一句,節奏、音準、音量什麼的都是怪怪的。直到最後一次副歌,才算是正常一點(只是第一個「Julia」有點走音了…)


11. 馬瑩姍 《Revolution》(原唱:F.I.R.) 3 3 4 4 4 = 18

1111 - 馬瑩姍  

  我也必須再說一次,我一直都不喜歡馬瑩姍的歌聲跟演唱風格,但不得不承認的是,這一次她的新造型的確讓她的個性更鮮明了,我也認同這是本週弄得最好看的一個新造型,因為她既然是走搖滾歌手的路線,倒不如弄一個像這樣的俐落造型…

  我想由於是沒能過關的原因,所以馬瑩姍的演唱也被剪到剩下半首歌而已,可是這半首歌裡面的瑕疵,竟然比黃詩穎的來得要多。我從本屆節目開始已經在說,她的聲音只是一條直線,像是當年參賽早期的黃美珍,但馬同學的問題遠比黃美珍嚴重,如果在一首歌當中有太多細節、像是假音、氣音、轉音之類的,基本上已經可以預期馬瑩姍的表現不會好到哪裡去。這一次的《Revolution》,副歌是對於歌手收放功力的大考驗,「放」的部份對於馬瑩姍來說是「一件小蛋糕」,可是當中的假音像是「窒息」、「無法呼吸」、「冷靜的聽」、「Someone let me free」,基本上沒有一個唱得準或唱得好。

  但是我也不同意Gigi 說的「失控」,我反而認為馬瑩姍還不夠失控,很多高音都顯得有點拘謹,到了那些假音的時候,就唱得更加縮,導致這些走音或失準的情況出現…


12. 張礎安 《也許明天》(原唱:張惠妹) 5 6 5 5 5 = 26

1112 - 張礎安  

  張礎安的新造型…雖然短髮蠻適合她的年紀,可是頭髮的那個蓬鬆度真的太誇張了,而且看起來真的有點像電影《運財五福星》裡面賭花的造型…

  《也許明天》這首歌在《華人星光大道2》裡面實在出現過太多次了,而且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屆的選手比以往更喜歡選阿妹的歌曲…看完這一集節目後,其實我一直覺得張礎安的分數有點太高了,的確她在演唱中文歌方面下了很多的功夫以及花了很多心思,可是她這一次的表現說不上是完美、也說不上是優異,只能說是很完整的演唱,瑕疵還是有的,雖說是瑕不掩瑜但絕對沒有讓人驚艷的感覺,像是主歌的「越心痛就越快樂」的尾音、「越想快樂越寂寞」的高音有點刺耳等等的,都是她還可以做得更好的部份。

  不過不得不說,最後一次副歌的那句「也許明天,還有你」的確唱得很不錯…


13. 陳雪芬 《落雨聲》(原唱:江蕙) 6 6 5 5 5 = 27

1113 - 陳雪芬  

  對於好的造型以及好的表現,我還是習慣把話省下來…

  造型方面,陳雪芬的新造型其實很有型,新染的髮色跟她的膚色搭在一起,看起來很舒服,不會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說回演唱的部份,整段演唱當中除了主歌「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的尾音有點掉下來、hold 不住以外,基本上都找不到什麼明顯的失誤,加上台語歌本來就是她的強項,唱成這樣說實話已經沒什麼好挑剔了…


14. 孫盛希 《如果沒有你》(原唱:莫文蔚) 4 4 4 4 4 = 20

1114 - 孫盛希  

  頂著一頭長曲紅髮的孫盛希,配上皮衣外套,變成了一位走型格路線的美女。

  可是她帶來的這首《如果沒有你》,卻是她數週以來表現最差的一次。除了換氣聲過大的問題一直沒有改善以外,這一次她在很多細節的處理上都不是那麼理想,像是一開始的「我真的好想你」,那個「好想」的音準已經有點飄;「太多的情緒沒適當的表情」的尾音,她其實想加一些新的東西進去,可是那個尾音卻不夠氣把它唱完;不過「我應該從何說起」的那個假音,她就改得很不錯、也很妥善的把它唱出來。

  到了副歌,就沒有多大的問題了,力量夠了、小瑕疵少了,出來的效果就是一般女性參賽者唱出來的感覺,誠如Gigi 所說的,這首歌真的沒辦法帶出她的個人特色…


15. 林欣甫 《我是真的愛你》(原唱:李宗盛) 4 5 5 5 5 = 24

1115 - 林欣甫  

  還是有眼鏡的林欣甫比較順眼…

  這首《我是真的愛你》,是比較偏向說唱形式的歌曲,在《華星1》總決賽時的最後一個回合,關詩敏就是以這首歌擊敗黎謙拿下總冠軍的頭銜。

  我一直都很喜歡林欣甫的聲音,可是這一次我卻覺得他故意把聲音壓得太低或太輕,「收」的部份做得太多了,特別是在主歌的部份,如果可以再唱得自然一點,那個感情會更真摯,像是主歌的「但是天讓我遇見了你」,本來那個斷句(就是在「但是天」那邊停了一下)做得很不錯的,就是因為他的聲音有點過份壓縮了,讓我覺得差了點什麼。隨後的副歌他還是用這種方法去唱,就沒了副歌該有的層次

  不過到了後半部份,也就是升key 以後,整個感覺就回來了,第二次副歌「放」的部份,終於有點林欣甫的感覺,那種收放自如、感情的表達為整個演唱加了很多分…


16. 谷微 《愛請問怎麼走》(原唱:A-Lin) 5 5 5 5 5 = 25

1116 - 谷微  

  十八位選手的新造型當中,我覺得改了跟沒改沒有分別的,應該就只有谷微

  本來谷微的外型已經是本屆選手當中的前三名,基本上只要在髮型上做點小改動、換一些色系更亮的衣服,她的外型就會更搶眼,而事實證明這個方向是正確的,因為我可是沒有想過短髮的谷微會變成什麼樣子…

  近來有很多批評說谷微唱歌沒有感情,我是同意的,因為她自從第五還是第六集開始,她的演唱當中好像多了一個包袱,每一次看到她的眼神都是空洞的,雖然唱出來的歌聲沒有那麼「無情」,可是跟「感情充沛」四個字還真的很遠的距離;但是有些批評說她的唱功不好,這我就有點不同意了,我認為她的拍子、節奏感是有進步的空間,可是她的高音、音準等等的,每次都很穩,出錯的次數不算太多,加上那一次她跟林俊逸合唱《Time to Say Goodbye》,那首歌絕對不是一般的選手可以唱得了…

  說回這一次的《愛請問怎麼走》,的確這不是她唱得最好的一次,就算拿到了二十五分,她還是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像是第一次副歌的「請問怎麼走」的尾音、接著的「翻過山越過海」都出現音準的問題,另外略嫌後半部份的高音太多了,如果可以在某些高音的地方改唱假音,效果會好一點…


17. 鄭心慈 《拋物線》(原唱:蔡健雅) 5 5 5 5 5 = 25

1117 - 鄭心慈  

  鄭心慈的新造型嘛…就是變成一個會搭配衣服的小女生啊,沒什麼特別讓人驚喜的地方。

  坦白說一開始的時候,我還有點替鄭心慈擔心,因為第一句「我確實說,我這樣說」兩個「說」的尾音都有點太緊導致音準有點飄,而《拋物線》這首歌的主歌,看似很容易唱,其實是外柔內剛,聲音的控制稍稍不夠就會唱到亂七八糟,像鄭心慈唱「不溫不火」的時候,那個「溫」的假音還是有點走音。

  一直到了第一次副歌,B1 的數個假音都是有點飄,但是她卻改了好幾個音,像最後的「只是錯覺」、然後到了第二次的B1,那個「拋物線」的假音明明已經hold 不住了,她還是可以加了幾個轉音在裡面;可是「心跳卻不曾被心痛消滅」的高音卻不怎麼討好,特別是「心痛」的音準飄到有點離譜、還好「消滅」的長音有扳回一城,但整個感覺還是怪怪的,因為整首歌都是處在一個淡然的氛圍,無緣無故跑來了一句高音,就有點…

  誠然,鄭心慈唱這首《拋物線》的感覺是很好的,可是當中還是有不少的小瑕疵,現階段她是否真的能夠做到瑕不掩瑜呢?我覺得還是差那麼一點點。


18. 賴淞鳳 《如果你也聽說》(原唱:張惠妹) 4 4 4 5 4 = 21

1118 - 賴淞鳳  

  賴淞鳳也是近月來《華星2》爭議性頗高的選手之一。最近甚至聽到有網友說她的唱功相當不濟,連基本功都不足云云…

  先說造型的部份,我覺得一頭橘色的頭髮為觀眾們的視覺帶來很大的衝擊,因為真的沒有想過這個顏色會出現她的頭髮上,然後瀏海那一部份的紫色挑染更是畫龍點睛…

  我覺得賴淞鳳的實力在本屆的選手當中,絕對是有能力爭逐前五名的,只是最近幾個星期的分數都是莫名奇妙的低,雖然有不少網友說現階段分數低沒什麼大不了,可是我怕的是,因為《華星》對選手來說是一個長期「抗戰」,長時間都是低空飛過、僅僅過關的話,對選手的心理質素與士氣都有負面的影響,特別是她的表現已經蠻不錯的時候,都只是拿這些分數,對選手自信心的影響還是不可以低估。

  反覆聽了這次賴淞鳳演唱的《如果你也聽說》,的確當中是有一些可以進步的空間,可是分數一定不止是21分(如果連前面廖哲偉唱成這樣都能拿20分話標準來說…)。先說有瑕疵的部份,第一次副歌B1 的部份,感覺她的尾音沒有處理得很好、不必要的抖音也比之前多了一點、到了B2「會不會相信我」竟然唱了「會不會」之後就要換氣,換氣換不好出現了這個明顯的失誤;至於不錯的部份,像是B2最後一句「胸口依然溫熱」的長音,以她的功力來說,這絕對是游刃有餘,不過還是要稱讚一下這個長音唱得真棒…


最終淘汰:黃詩穎

  最近一個月真的忙得不可開交,連《The Voice》第三季的文都停了,我也不得不在這裡說《The Voice》第三季的專題將會暫停,不日內將會補回之前的比賽片段、以及很短很短的相關感想,因為本季比賽的關注度好像也不怎麼高,為了把時間花在別的專題上,我不得不忍痛下這個決定,真的很不好意思呢…

  說到這裡已經是《華星2》「王牌製作人指定賽」播出的時候,再次謝謝大家的耐性,也知道各位等得有點不耐煩,這個星期開始希望可以慢慢把進度趕回來吧!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