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七個多月的《華人星光大道》終於再次回到觀眾的視線!由於《超級模王大道》的收視遠超預期,導致《華星2》的播出日期一再延遲,製作單位方面為免觀眾對《華星2》的期待度降低,透過Youtube 與Facebook、微博等媒體發佈與比賽相關的最新消息。而實際情況是,受《中國好聲音》高質素選手的帶動,觀眾對於一系列《華星2》宣傳影片中選手的表現並不滿意…

  作為一個普通觀眾的我,看了約九期的「華星二本週主打星」後,感覺雖然沒有網友所說的那麼差,可是也遠不如製作單位與評審們對傳媒所說、就是選手水準是歷屆最高,再看看剛剛週三播出的《康熙來了》,十二位被挑選參加錄影的選手,緊張的緊張、平凡的平凡、無聊的無聊、模仿爛到一個程度是,你不會有興趣看下去…雖然透過雷文可以知道,那十二位選手當中有些已經分別在「百人初選」及「一對一pk賽」中被淘汰,可是這種程度的表現還是讓一眾《華星》粉絲擔心不已…

  《華星2》對我來說也有點特別的意義,因為開始寫這個部落格後,第二個寫感想文章的歌唱比賽就是《華星1》,當時在香港新浪寫部落格的我,也因此認識到很多台灣與馬來西亞喜歡唱歌的網友,所以我也特別重視這一屆的比賽,一想到選手的水準有可能是歷屆最低的時候,就真的讓人黯然神傷…

  說回比賽本身,「百人初選」暫時分為兩集播出、且不是在攝影棚錄影、更不是由陶子主持,而是在某大學的體育館進行錄影及由阿Ken、吳怡霈主持首兩集節目。雖然在評審陣容方面增加了我們香港的代表梁詠琪、以及本屆金曲歌王亂彈阿翔(我忘記了原來阿翔沒有參與百人初選的錄影…),可是沒了陶子的《華星2》,整個節目的節奏會受到影響嗎?就請大家一起欣賞今晚《華星2》的全球首播吧!

延伸閱讀:

華人星光大道(第一屆)(這是我在香港新浪所寫的文章,從第七集開始寫,很抱歉沒有把留言一起搬過來…)

華人星光大道(第二屆)

《華人星光大道2》第一集預覽。

1. 第一回《世界華人唱將總集合 星光開始了(百人初選 - 上)》  

百人初選比賽規則

  參賽者演唱一首自選曲,五位評審各有一顆燈,獲得四顆燈或以上的選手直接過關;獲得兩或三顆燈的選手則有加分題的機會;未達兩顆燈的選手就會直接被淘汰。

  擔任百人初選評審的分別是Roger、梁詠琪、袁惟仁、黃韻玲以及陳建寧,評審給燈的話會以紅色標示、未能晉級者則加上橫線以資識別。


《華人星光大道2》 - (1) 世界華人唱將總集合 星光開始了 (百人初選 - 上)

(感謝台灣安伯大大上傳的片段,沒有安伯大大我每天晚上就悶慘了…)

(片段版權為金星娛樂所擁有,若片段從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許艾文 《也許明天》(原唱:張惠妹)R 琪 胖 玲 寧

2. 林殷如 《Cry》/《愛》(原唱:The Veronicas/莫文蔚)R 琪 胖  

3. 塩川美那 《月光愛人》/日文歌曲(原唱:李玟/不詳)R 琪   

《華人星光大道2》百人初選(上) - Part 1

  2012 馬來西亞Astro 新秀大賽的第四名許艾文,被安排在《華星2》的百人初選當中第一位出場演唱。擁有豐富比賽經驗的許艾文,唱起高難度的《也許明天》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她還有餘力在演唱當中加一些Adlib,可見她對這首歌的熟練程度一定不低。很抱歉的是,我之前雖然在Youtube 看過她在Astro 比賽的一些片段,可是現階段實在想不起她當時的表現,所以我是以第一次聽她唱歌作前提、去講出我的意見…從她的身型來看,我本來期待一段更加有爆發力的副歌,可是當副歌「也許明天」、「潮起潮落」響起的時候,那種爆發力還是比我想像中的低;不過她的轉音卻甚有味道,可見她應該是擅長R&B、Soul 等曲風的歌手…

  接著出場的林殷如,帶來一段unplugged 不插電的演唱,澳洲搖滾姊妹組合The Veronicas 的這首《Cry》我是沒有聽過的,可是從The Veronicas 一直以來的曲風可以猜到林殷如的這段演唱,應該是經過改編的。整段演唱下來,林小姐的演唱似乎沒有起伏,就算到後半段音樂節奏變快的時候,林小姐的歌聲不管是音量、愉悅的程度還是演唱的節奏都沒有改變,算是一段改編成功卻沒有唱好的演出。至於加分題方面…就不要說了,清唱的情況下曝露了她聲音上更多的缺點…

  日台混血兒的塩川美那,以一首《月光愛人》開展她在《華星2》的旅程(旅程很短就是了…)。不知道原因是什麼,她的演唱片段被剪掉了很多,播出才不到一分鐘,可是光是這一分鐘已經聽得出因為緊張所導致的種種聲音上的不穩…「把它找回來」、「一萬年」尾音的音準都飄來飄去,游走在走音的邊緣當中…加分題的日文歌曲也是唱得普普通通,勉強講就是比《月光愛人》要好一點…


4. 黃璽瑞 《一朵花》(原唱:Matzka)(加分題後失敗)(R  胖 玲 

5. 王恩丛 《失戀無罪》(原唱:A-Lin)R 琪 胖 玲 寧

6. 何大為 《Straight Up》(原唱:Paula Abdul)R 琪 胖 玲 寧

7. 彭偉麟 《拋物線》(原唱:蔡健雅)R 琪 胖 玲 寧

8. 李欣哲 《說了再見》(原唱:周杰倫)R 琪 胖 玲 寧

 

《華人星光大道2》百人初選(上) - Part 2

  這位黃璽瑞同學原來是金旋獎重唱組的季軍,難怪他會帶那麼多伙伴一起上台演唱,合作精神是有的、音樂性也是有點,可是敢唱MATZKA 的歌就得拿出相應對的實力,雷鬼與獨特的嗓音兩者缺一不可,不是說一定要有主唱MATZKA 那種超級沙啞的嗓音,可是一定不止是黃同學那種辨識度相對較低的聲音。雖然黃同學沒能晉級,可是整段演出可以看見他與同學之間的默契是很足夠的,較為吸引我的反而是旁邊唱合音的女同學…

  來自河北的王恩丛,第一場比賽就拿出《失戀無罪》這些決戰時才會選唱的歌曲,證明她是有必勝的決心。事實上王小姐的聲音還是缺了一點穩定度,我個人特別不喜歡她在主歌那些低音、尾音的處理、低音不夠紮實、尾音抖得太兇了,像是「我忍住眼淚、我尊重眼淚」那邊。不過王小姐在副歌部份展現的爆發力是很足夠的,除了「用過去悲傷換來自由」的假音不夠從容以外,副歌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相信若她能夠在比賽鍛鍊好幾個星期、受到正確的指導,定必可以唱得比這一次好。

  從美國遠度來台參加比賽的何大為,演唱的是美國歌手Paula Abdul 二十四年前的經典作品《Straight Up》,這首集合了R&B 與Dance Pop 元素的歌曲,被改成自彈自唱後,主歌部份唱得很含糊,因為何大為是美國華人,所以英文發音應該沒有問題,問題出自於唱法上,我印象中原曲沒有這種吟唱的部份,所以如果他能夠把主歌的歌詞唱得清楚一點(像是「You are so hard to read」),效果應該會好很多。聲音到了那一堆「bye」之後才變得較為精彩,可是落差太大了,讓整段演出不夠一致…

  好像已經很久沒有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看到香港的同胞,這位彭偉麟先生的樣貌跟蘇見信與香港TVB 一位演員有點像…他選唱的是蔡健雅的《拋物線》,雖是自彈自唱,不過橫聽豎聽,這都是兩年前JJ 林俊傑在金曲獎演唱串燒歌曲的版本,當然唱功方面彭先生與JJ 是不能相提並論的…雖然「拋物線」三個字的假音唱得相當不錯,不過他的國語咬字犯了一個很多香港人都會犯的毛病,就是亂捲舌…(這個問題也困擾了我很久,一直靠多查字典去把問題克服…)「才」、「錯」等等不用捲舌的字他都捲了,我聽了一次就聽到這些問題…至於唱的部份,其實以香港的水準來說,彭先生絕對有條件在香港的歌唱比賽獲得不錯的成績,可是來到台灣就…

  接下來出場的李欣哲,是整晚我覺得晉級晉得最匪夷所思的一位。第一句(我想應該是被剪成第一句而不是真正的第一句…)「我假裝過去不重要」就有點小走音了,然後副歌的「才發現再也見不到」的斷句斷得不好,「發現」被切開了,然後「口紅待在桌角」的假音虛到不行,跟他較為嘹亮的真音相距甚遠,最後那個「說好陪我到老」的那個假音唱得更差…所以我很好奇為什麼這樣的表現會獲得直接晉級的機會…


9. 全悅 《也許明天》(原唱:張惠妹)R 琪 胖 玲 寧

10. 范文綾 《可樂戒指》/詩歌(原唱:梁靜茹/不詳)(R    

11. 廖哲偉 《Someone Like You》/《你不在》(原唱:Adele/王力宏)R 琪 胖  

12. 陳儀芬 《曾經太年輕》(原唱:藍又時)R 琪 胖 玲 寧

13. 孫文海 《懸崖》/《練習》(模仿)(原唱:齊秦/劉德華)R    

《華人星光大道2》百人初選(上) - Part 3

  想不到這麼快就有重覆的選歌…來自內地的全悅也是演唱阿妹的《也許明天》,若要跟第一位的許艾文相比,就是全小姐的爆發力比許小姐強、穩定度比許小姐差、高音比許小姐刺耳,就是這樣。另外「也許明天,還有你」的「還有你」走音走得頗明顯。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海一望無際,我在浪裡」這一句不要硬飆高音,而是加入一些假音讓這句聽起來更有感情、更有質感,若全小姐不改善只懂放不懂收的唱法、以及不改善她的高音的刺耳度,相信她是沒有辦法走到較後的階段…

  演唱梁靜茹《可樂戒指》的范文綾,雖然最後順利過關,可是她的選歌其實是不太適合拿來比賽,特別是這種只唱半首歌的比賽,因為這首歌起伏沒有很大,唱起來很難有一些亮點可以讓評審留下深刻印象。可喜的是,整體而言范小姐的歌聲是不錯的,雖然特色少了一點,可是至少聽她唱歌不會感到討厭,不過最後一句「活成最美最美的鑽石」,不知道是不是范小姐唱到最後鬆懈了、還是不夠氣,那個「石」字的尾音唱得相當隨便…最後加分題我也無話可說了…

  修讀醫學又懂得彈鋼琴,像廖哲偉這種選手應該會很有魅力。他演唱的是Adele 的大熱歌曲《Someone Like You》,可是自彈自唱的他,整個節奏都是亂的,鋼琴越彈越快,然後又越唱越快,到最後唱趕不上鋼琴的速度,加上像是建寧老師所說的,廖先生的聲音在緊張與琴聲的羈絆之下,像是一條直線放在紊亂的琴聲當中,最後變成一首雜亂無章的歌曲,能夠獲得加分題的機會,他算是運氣不錯了…

  來自馬來西亞的陳儀芬,很有膽色的選了小玲老師作曲的《曾經太年輕》,因為這首歌的難度相當高,甚至連原唱藍又時都不是每次都能唱好,所以不只是小玲老師,我想很多對這首歌曲熟悉的朋友都會為她感到緊張…自彈自唱的陳小姐,表現比對上一位廖先生要好很多。整首歌曲最難唱也最能表現自己唱功的,非「淚純真透明」這一段莫屬…陳小姐的假音其實唱得還不錯,不過依然有出錯的地方,「你的堅定」的部份就有點控制不住,有點小小的破音,算是美中不足之處,其他的部份其實陳小姐表現得算是合格…

  年紀稍大、來自新加玻的孫文海,雖然在海選的時候被小胖老師稱讚說是「當天唱得最好的男生」,可是他演唱這首《懸崖》時的表現,我真的是不敢恭維…第一句「我不管愛葬身何處」的音準已經有一點問題了,「月已殘」的那個高音平掉了、「夜黑人模糊」的假音又完全唱不上去,加上音效的問題,讓他聲音的缺點更加明顯,最後能夠獲得五顆燈,真的算是有點幸運,我不禁問一下,現在到底是《超級模王大道》還是《華人星光大道2》?況且他已經三十一歲了,發展空間有限之餘要靠模仿來過關,到底是他的不幸還是觀眾的不幸…


14. 封怡安 《If I Ain't Got You》(原唱:Alicia Keys)R 琪 胖 玲 

15. 王鼎洋 《她說》/自創曲(原唱:林俊傑/王鼎洋)R 琪 胖 玲 

16. 江耿鋒 《走鋼索的人》(原唱:李泉)R 琪 胖 玲 寧

17. 陳彥心 《Don't Cry Out Loud》(原唱:Melissa Manchester)R 琪 胖 玲 寧

18. 任偉 《我只在乎你》/京劇(原唱:鄧麗君/不詳)R 琪 胖 玲 


《華人星光大道2》百人初選(上) - Part 4

  一下子快轉了八位被淘汰的選手後,從美國學成歸來的封怡安,在父親的打氣加油之下,以一曲《If I Ain't Got You》報答前來支持她的觀眾。曾經在美國留學的她,英文咬字發音自然不成問題,可是依然覺得她的咬字太刻意、有點生硬、欠了一點自然,她的聲音也是…還好她在第二次副歌開始表現得比較好一點,像是「Some just want everything」、「But everything means nothing」裡面加了一點點自己的唱法,為整段較為欠自然、欠信心的演出加分不少。個人意見是她的聲音有非常不錯的條件,如果她能夠唱得更自然,相信進入前二十強、甚至更前的位置也不成問題…

  聲音相當有魅力的王鼎洋,想不到他在海選時唱的自選曲,比起這次的《她說》還要好聽…簡單一點來說,他的音質適合唱《她說》,音域卻不足以應付這首歌,真音的表現還不錯,可是他的假音相對的顯得較弱,像是「天黑」、「完美」、「花蕾」等等,他都唱得有點吃力。另外有一點我比較在意的是,怎麼他唱「刺」與「滋」的時候唱成「chi」與「zhi」,而不是「ci」與「zi」呢?連我這個普通話外行人都聽得出來…後來加分題的自創曲效果就比《她說》好很多了…

  髮型有待改善的江耿鋒,是整晚二十多位選手當中我最喜歡的一位,因為他的穩定度、音色、聲音的辨識度、律動等等都比其他選手更優勝(光就本晚演出而論…)。整段演出當中有不少真假音轉換的地方,像是「你蠻不在乎」、「未來在右手」等等的處理都很不錯,演唱的完整度與流暢度可以說是本週最好的一位。不過,唯一一個小小的意見是,在「會決定我,下一步」那裡的爆發力有點不足,如果這裡的力量在多一點,後面接著「往前是冷漠」收回來所營造的反差就會更明顯、整個起伏就更明顯、更立體…

  不知怎的,陳彥心的高音出來的時候,我立刻有把喇叭音量調低一點的衝動,因為她的高音給我的感覺不是嘹亮,而是有點刺耳,感覺是喊出來的,所以高音裡沒什麼線條可言,像一條直線完全沒有任何修飾…加上她的中低音有點不穩,像是「Learn how to hide your feelings」音準跑掉比較嚴重…我反而認為這不是緊張所導致的問題,而是她用盡全力把高音喊出來,讓其餘中低音的部份變得不穩,整個落差相當大,讓整段表演不是那麼的討喜…

  又是一個講了很久的問題,改編經典歌曲沒問題,可是真的要選擇一種符合歌曲主題的新曲風去改編,任偉這首改編成有點jazz的《我只在乎你》,我聽到一半已經想快轉了,試想想一個女生半躺在床上、用剛起床的聲音跟你說「所以我求求你,別讓我離開你」,你會有怎樣的反應?印象中她是其中一位到《康熙來了》作客的選手,當時沒能在康永哥面前演唱京劇,這一次的京劇就真的讓人為之驚艷,效果比起這首不倫不類的改編版本《我只在乎你》好多了…


19. 劉家甄 《For No Reason》/《愛情的騙子》(原唱:王若琳/陳小雲)R 琪  玲 

20. 黃詩穎 《指望》(原唱:郁可唯)R 琪 胖 玲 寧

21. 趙琦 《我懷念的》(原唱:孫燕姿)R 琪 胖 玲 寧

22. 饒威 《保護你》(原唱:曹格)R 琪 胖 玲 寧


《華人星光大道2》百人初選(上) - Part 5

  怪不得我對劉家甄完全沒有印象,因為去年《華星》第一屆百人初選的時候,我還沒有開始寫歌唱比賽的感想文章,加上去年七月十號這一集,我是在前往布拉格的公車上看的(半夢半醒的情況下看的…),而且她連露臉的機會都沒有,所以也我對她沒有印象可以說是正常的吧…說回這一次的演出,她的造型真的是太…驚嚇了,紅頭髮配黃衣服,只差綠色的襪子/鞋子就會變成交通燈…而且她的絲襪被勾穿了,這也未免比素人還更素吧…唱的部份,其實可以聽得出她的從容,只是這首歌並不能夠真正反映她的唱功,加分題也是玩味較重,同樣不能聽得出她真正的實力…

  接著出場的就是外型亮麗、馬來西亞Astro 新秀比賽的第五名黃詩穎。可是黃小姐的唱功卻比不上她的外型,作為一位曾經參加過大型選秀比賽的選手,緊張自然是不能拿來當藉口的,加上黃小姐的實力距離駕馭這首《指望》還有很遠的距離,此段表演最主要的不足之處,可是說是尾音的部份,雖然這首歌大部份的尾音都是很短,可是不代表可以忽略、或者是以接近不唱的形式帶過,其中處理得最差的可以說是最後「殘缺的迂迴」,她意圖加入一些轉音,可是又不把它唱完就結束了演唱,比起不唱adlib 的效果更差,而且整首歌的起伏欠奉,直直的就把歌曲唱完,副歌的「愛不是點頭就能挽回/注定要填你的缺」絲毫沒有高潮的感覺,讓我完全感覺不到她是大型選秀比賽的五強選手…五顆燈是評審老師給正妹的優惠嗎?

  上海姑娘趙琦帶來自彈自唱的《我懷念的》。相對於同樣是自彈自唱的廖哲偉,無疑趙小姐在節奏掌控上都比廖先生來得要好。她的表演有一個很明顯的優點,就是收放自如,像是從「假裝瞭解是怕,真相太赤裸裸」開始情感的加強、到「我懷念的,是無話不說」的內斂,再到「還是想要愛你的衝動」再次把節奏加快、語氣加重,如此的起起伏伏,充滿了這一分半鐘左右的演唱當中,這就是之前建寧老師所說的,利用自彈自唱能夠控制節奏的優勢,這方面趙琦是本週做得最好的一位;可是她的抖音卻是我比較不喜歡的那種、抖動很頻密的那一種,我還是不了解這是習慣還是緊張導致的問題…

  來自廣州的饒威,是內地大型選秀比賽《激情唱響》全國第九名,能夠在全國性的比賽擠進前十強,定必有一定的實力。據說他在賽後本來跟別人組成了一個雙人組合,現在卻獨自來到台灣比賽,看來他對自己的個人歌唱事業還是抱著一定程度的憧憬。不知怎的,我覺得他的身體擺動有點老派…可是他的聲音與唱功卻是本週二十六位選手中最好的前三名,不管高音、假音、尾音還是其他技巧上的細節,他都有做到,嚴格來說他真的沒有其他選手那麼「素」,應該是其中一位能夠進十強的選手…


23. 吳東翰 《說謊》/《愛的抱抱》(原唱:林宥嘉/郭書瑤)R 琪 胖  寧

24. 劉哲宇 《追追追》(原唱:黃妃)(R 琪 胖 玲 寧

 

《華人星光大道2》百人初選(上) - Part 6

  還記得那個在《康熙來了》把《愛愛愛》唱得像軍歌的吳東翰嗎?這一次他演唱的《說謊》也好不到那裡去…所以我也懶得聊太多,因為他的水準真的跟在KTV 唱歌沒有太大的分別…如果他能夠進到前二十強,我相信我會以後把他的部份直接跳過不寫…

  如果沒有聽過《華星1》黃俊融以及《星光7》常佳寧的演唱,那你可能會對這位小朋友劉哲宇的演唱感興趣。問題是,我有聽過那兩位實力堅強的小朋友的演出,劉小朋友的演唱只能勉強就是在同儕裡較為突出,但是相對於黃俊融、常佳寧的水準,劉小朋友的實力跟本是遠不如專業水準,他的演唱沒有一種讓人驚艷的感覺,目前他的優勢只是聲音還沒變,可是音樂感、節奏感等等的都是相當不好的,像是斷句的東西,他都是亂來的,把《追追追》那種從容卻很連貫的感覺唱得支離破碎…當然,網友看到這一段文字應該都在罵我,怎麼對小朋友那麼嚴格,可是之前的小朋友來參賽,有人對他們很寬容嗎?要怪就只能怪製作單位,唱功處於這種水平的小朋友可能讓他在海選玩一下就算了,幹麼要讓他出現在電視播出當中呢?


25. 林雨葶 《買你》(原唱:魏如萱)R 琪 胖 玲 寧

26. 石長鑫 《末班車》/《你們要快樂》(原唱:蕭煌奇/李聖傑)(R  胖 玲 

 

《華人星光大道2》百人初選(上) - Part 7

  還記得那位長得很像廣末涼子、第五週主打星的林雨葶嗎?她演唱的是魏如萱的《買你》,採用了一個不插電的表演形式,這種表演模式完全曝露她聲音的薄弱、唱功欠奉的大問題…像是「好累好忙」的高音,已經刺耳得讓人忘記了她長相的甜美,隨後「什麼時候」那個低音,幾乎是完全唱不下去,這…對不起,我對美女是沒有太大的感覺,所以我覺得她應該不會在這個比賽待太久,除非她在未來幾週有突破性的進步…

  這位擁有黝黑皮膚的小胖子石長鑫,擁有一副與身型不相符的溫柔嗓音,可是唱起蕭煌奇的歌曲,顯然有點力不從心。我倒是蠻不喜歡選手在加分題靠模仿晉級,因為這裡始終是歌唱比賽而不是《模王大道》喔…為什麼我聊石先生的部份會這麼短呢?是的,因為他在《康熙來了》的時候演唱《天天》的時候,唱得非常不好聽,而且又是靠模仿換到演唱的機會,更是跟那位吳東翰先生同一組,所以不知怎的,也沒什麼耐性去聽他的演唱…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