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汪峰組導師考核播出後,依然是沒有辦法把本屆比賽的頹勢扭轉。還以為本週是播出周杰倫組的比賽的時候,節目方面卻安排在本集先播出那英組的比賽。那英請來了內地情歌王子李健擔任夢想導師,說實話看了六個星期的比賽,我還是沒有辦法把選手的名字記清楚,甚至連那英組有哪幾位選手我都忘記得一乾二淨了。

  看來對我來說,本集比賽存在的意義還是一個過渡性質,餘下兩場哈林組跟周董組的比賽才是重點…事不宜遲就跟大家一起關注本集的比賽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6 汪峰組導師考核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5 導師盲選(第五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4 導師盲選(第四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3 導師盲選(第三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2 導師盲選(第二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20150828《中國好聲音4》那英組導師考核_20150830-08483051  

賽制解構 - 「導師考核」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將採用新賽制,從盲選晉級的每組十二位學員,由導師分為六組以合唱方式決定勝負,勝出的六位選手將參與第二輪「導師終極考核」的演唱,以抽籤方式決定對手,演唱自選歌曲,再由導師決定晉級的學員,導師可以在第二輪演唱當中使用「雙選」,保送其中一組的兩位學員,最後每組四位學員晉級下一輪「Live 大混戰」。


Week 7 那英組導師考核(第七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騰訊,若片段從Youtube或Facebook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第一階段

1. 《MAMA》(原唱:EXO/茜拉) 張楠(W) vs 周曉曉(L)

 

  請容許我對於韓國流行音樂有著一些很片面的了解,大部份韓國天團的快歌,在沒有舞蹈的情況、光站在舞台上唱的話,基本上是沒有幾首是稱得上是好看的表演。EXO的《MAMA》交給了這兩位那英組的學員張楠周曉曉,換來的下場就是那英「小二班」四屆以來最爛最爛的開場。

  在盲選表現不俗的張楠,本來我是蠻看好她的,哪知道她在這一段表演裡一開口就走音了。「我再也無法接受」的走音,到底是她還在猶豫把音改成高音還是照原本去唱、還是她根本沒有準備好?這應該是一個謎了。少了舞蹈以及其他視覺上的效果襯托,兩位學員的台風不佳、服裝隨便都讓這段表演先在視覺上輸了一仗。

  兩位學員的聲音特色不強、放在這首不太好表現唱功的歌曲,就會讓整個表演變得無聊,rap的部份兩人也沒有唱出那種狠勁,光靠有限的眼神以及肢體語言以及那些不好聽的喉音去展現狠勁以外,是沒有辦法把歌曲的主題完整地表達出來。如果要我用兩個字去總結這個表演,那應該就是「噪音」了。所以這一段誰勝誰負都已經不重要了。


2. 《每天愛你多一些》(原唱:張學友) 長宇(W) vs 晨悠組合(L)

 

  《每天愛你多一些》可以說是「歌神」張學友其中一首具代表性的經典歌曲,這首歌的原曲是由日本樂隊Southern All Stars的團長兼主音歌手桑田佳祐所創作的《真夏的果實》,廣東話版本由已故著名作詞人林振強創作、國語版的歌詞則由姚若龍創作,但是在我的認知當中,我還是覺得廣東話版本的影響力以及傳唱度比較大一點。這一次那英老師安排了長宇以及晨悠組合去演唱這首經典歌曲,我記得以往很少有男女對唱這首歌,然後四年前方大同與薛凱琪曾經合唱過的《復刻回憶》,是舊曲新詞但迴響只是一般,我想大概這三位學員會帶來類似感覺的一段表演吧!

  男女合唱避免不了的就是大量的和音,聽起來好像對晨悠組合比較有利,可是音樂一下來我大概猜到長宇獲勝的機會應該是比較高一點。因為整個key對於長宇來說是很輕鬆的,但是兩位女生不僅僅要唱比較高的部份、和音起來也相對吃力,加上在分別演唱的時候,長宇只管唱好自己的部份、而晨悠組合還是要在她們兩人合唱方面多作安排,像是主歌「一份感動、一個理由、不疲倦、不脆弱」,郭惟晨唱主音、吳以悠唱重唱以及和音的部份,就顯得有點編排得太滿,但是如果兩人一起唱主音,又會予人一種單調的感覺,可以說是陷入一個兩難的局面。到了三人合唱的時候,長宇唱主音的話,晨悠的和音也顯得有點吃力,因為合低的部份對於她們來說會唱得不太舒服、合高的話又會太高,定key方面可以說是這段表演的死穴。像是晨悠唱「情深如海,不移如山」的時候,主音已經是低八度了,和音該怎麼弄呢?

  到了副歌的部份,對於長宇來說又是有更多的發揮空間,長宇的高音其實並不突出,像「熱烈」、「停歇」、「怎麼流淚」的高音,他在兩段副歌都是假音來帶過,不是說這個處理方法不好,只是在主音、和音編排這麼複雜的表演當中,有一兩個可以視為標籤的高音,對於表演的完整度來說是加分的。而長宇在第二、三段副歌出現的瑕疵開始變多了:小破高、最後一段副歌「讓戀人鍾愛的每句誓言」的和音蓋過晨悠的主音等等,在演唱難度比晨悠較低的情況下,出現這類的失誤實在是不值得晉級的,真的替晨悠感到有點不值…


3. 《最長的電影》(原唱:周杰倫) 蘇浩(L) vs 孫伯綸(W)

 

  蘇浩在盲選的時候演唱《單行的軌道》,聽完無感所以在導師考核這個階段,我對他已經沒什麼期望了。倒是孫伯綸我對他在盲選的表現是失望的,因為這麼多年來他只在唱功方面進步、演唱投入度方面卻持續退步,但是因為他是其中一位我很喜歡的《星光》選手,所以看到他再度踏上舞台之後的表現還是會期待的。

  不懂的是為什麼不能選一些別的歌曲?孫伯綸連續唱兩首周杰倫的歌曲了,第一首《如果你也聽說》已經聽得我有點膩了,怎麼…?算了,反正選歌方面我們再說也控制不了,倒不如針對學員的表現去講講自己的想法。在編曲方面基本上沒有作出任何的改動,但是在唱法上,兩人都選擇以拖拍的方式去營造不同的氛圍,我聽前一兩次會覺得還不錯、還蠻有心思的,可是在一個A段給我拖三次拍,我就覺得不如乾脆把歌的節奏再改慢一點去遷就你們好了,先是孫伯綸的「慢慢忘記你」、緊接下來就是蘇浩的「我們溜了多遠」(蘇浩唱「我們的時間」唱得像「我們的視覺」,是他忘詞了嗎?),而蘇浩的音準可以說是相當不好,「如果再重來」的「再」、「不開口才珍貴」的「才」的音都唱不準、「狼狽」的「狽」那個假音可以聽得出來他準備了很久才唱出來…光聽主歌大概勝負已分。

  到了副歌孫伯綸的高音依舊厲害,「你妝都花了」選擇不唱上去、以氣音的方式帶過,我認為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蘇浩兩次「記得你叫我忘了吧」的「叫」的假音都唱不好,間奏的時候,孫伯綸的高音絕對是多餘的,沒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完全不懂那個高音唱來幹什麼。一進第二段主歌,又來拖拍了,拖太多真的會影響整段表演的流暢度;而蘇浩的實力真的沒辦法跟孫伯綸比,很多細節的部份都處理不好,只有高音有一點點看頭。而和音方面,孫伯綸是絲毫不容氣唱高八度,光是難度分數已經拿下了一大堆了,而蘇浩連主音都唱不好、即興的部份不多、失誤也不少的情況下,我實在想不通蘇浩有任何晉級的機會。


4. 《紅豆》(原唱:王菲) 朗嘎拉姆(W) vs 凌菱(L)

 

  相對於朗嘎拉姆在盲選兩次曝光,凌菱卻是其中一位被快轉的選手;走爵士路線的凌菱,碰上了「小鄧麗君」,我實在想不到有哪一首歌是她們二位可以一起合唱的,沒想到那英老師就挑了她好朋友王菲的經典作品《紅豆》給這兩位女學員…

  與前面三首歌比起來,我對這段表演比較無感,凌菱一開口就把我嚇傻了,怎麼會用這種唱腔去唱《紅豆》呢?重點是在歌曲沒有改編的前提下,這樣子的演唱方式到底是哪門子的招數?然後到了最後一句「學會珍惜,天長和地久」又變回正常的唱腔又是怎麼樣的想法呢?到了副歌的時候就是朗嘎拉姆展示給觀眾不同一面的時候,可能是期望有點太高了、也可能是她還沒有找到真正屬於她自己的演唱風格、唱腔,她不唱鄧麗君的歌的時候,嗓音的特色就好像突然沒了,但我覺得這樣總比她一直唱鄧麗君的歌來得要好。

  到了表演的後半部份,就是真真正正的爵士版的《紅豆》,可惜亮點不多,特別是凌菱太早用她那獨特的唱腔去唱第一段,結果到了爵士這個玩味比較重的部份,就變得好像了無新意,而被朗嘎拉姆搶去了不少鋒頭,像是「等到風景都看透」的高音,表現不俗。總括而言,這個表演是兩位學員簡單與複雜的較量,很明顯就是凌菱野心太大,想把太多東西放進這短短的表演當中,出來的效果兩面不討好;反而是朗嘎拉姆的想法簡單,就是挑戰唱非鄧麗君的歌曲,目標清晰自然發揮得更好。


5. 《車站》(原唱:李健) 朱強(L) vs 張磊(W)

 

  張磊在盲選時唱《南山南》,當時因為歌曲關係讓我對他的表現沒有太多正面的評價,這一次他跟回鍋參賽晉級的朱強合唱李健老師的《車站》,竟然是那英小二班六首合唱歌曲當中,唯一一首我會不斷重聽/看的表演。張磊的「口氣」可以說是他最厲害的武器,一開口「車窗外戀人相擁」就已經讓我目不轉睛的看著這段表演;而朱強在主歌的表現也不俗,少了那些煩人的哭腔,朱強的聲音其實還是有它的魅力的,適時的加入哭腔依然是有著它的作用,像是「卻一直望向窗外」這一句。

  副歌方面兩位學員還是很內斂的演唱,聽似平淡卻充滿張力的副歌;到了第二段副歌,兩位開始慢慢釋放自己的情感,把歌曲的感情唱得更滿。我特別喜歡的是升key後的最後一段副歌,兩人的主音、和音交替演唱,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好的安排,而在和音的表現方面,朱強是稍稍比張磊優勝,但綜合兩位學員各方面的表現、不管是口氣、聲音的魅力、演唱時的投入度等等,我都認為兩人表現不相上下,但張磊的確有一種吸引人繼續聽下去的魔力,而我也必須說一聲,朱強的表現的確比去年乃至於今年的盲選要進步許多。


6. 《真的愛你》/《Amani》(原唱:Beyond) 李嘉琪(W) vs 張惠春(L)

 

  又是台港選手合唱Beyond 的歌曲,這一段跟的表演,讓我想起了去年張心傑跟香港的陳樂基合唱《光輝歲月》,同樣出現了這麼的一個問題,就是香港選手唱廣東話、台灣選手唱國語這個奇怪的安排,巧合的是,他們都是唱Beyond的歌。這樣的安排我覺得是破壞了表演的完整性,特別是李嘉琪的普通話程度極高、基本上是母語的情況下,我不懂為什麼硬要她唱廣東話。另外,雖然她是來自香港的選手,但是我怎麼覺得她廣東話的咬字有點不自然…

  第一次主歌副歌的部份,兩位學員給我的感覺分別是,Saya 唱得有點太油了,而李嘉琪在拿走了吉他以後,她的歌聲原來是這麼的普通,加上編曲不怎麼豐富,突顯了她聲音的單薄。到了第二次副歌,由Saya 唱主音、李嘉琪唱和音,效果就好多了,聲音的和諧度與協調度也提高了不少。第二段副歌以後穿插了Beyond 另外一首名曲《Amani》,是有點突兀,而Saya 也唱起了台灣原住民歌(應該是卑南族的吧),豐富了《Amani》的部份,畢竟光靠李嘉琪的聲音是撐不起這個部份…

  整體而言,就歌唱實力而言,張惠春是遠勝李嘉琪,可是在潛力方面李嘉琪比較優勝、有更多的進步空間,也不難理解那英老師最後會作出這樣的一個選擇。


第二階段

1. 張楠 《一整夜不睡覺》(原唱:天空樂隊)(L) 

  vs 

2. 長宇 《Dear Friend》(原唱:順子)(W) 

 

  我覺得張楠的選歌直接讓她出局了。這首《一整夜不睡覺》不怎麼好聽之餘,也讓我覺得張楠其實不太適合唱搖滾歌曲…她的聲音在這首歌曲裡面完全得不到該有的發揮,埋沒她聲音的潛力,中間的rap歌詞沒甚特別意思、rap起來也沒有勁兒,除了最後那個「煩惱」的高音有點看頭以外,這一分半到兩分鐘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聽什麼。

  而長宇選唱了順子的《Dear Friend》,巧合的是《Dear Friend》的原曲同樣是日本歌曲、玉置浩二的名歌《Friend》,長宇也利用了他中日混血的優勢,開歌就以日文應戰,選歌選得聰明就是勝利的一半。可是想到了姚貝娜在兩年前的《Dear Friend》,我也會開始擔心長宇的高音能否認付得了副歌的高潮部份。可幸的是,這個key 是長宇唱得比較自在的key,然後副歌當中好幾個「friend」的長音他都掌握得算是不錯,整體來說我覺得他的表現是遠勝張楠的。


3. 孫伯綸 《直覺》(原唱:張信哲)(雙選) 

  vs 

4. 張磊 《船》(原唱:那英)(雙選)

 

 

  一看到抽籤結果,不用聽歌就知道這一組的結果一定是雙選。畢竟孫伯綸張磊兩位在第一輪的表現都是相對比較優秀以及獲得好評的。但這並不代表兩人的表現是不分軒輊、不相上下的,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張磊的《船》。

  孫伯綸選唱張信哲的《直覺》,我不是擔心他唱不到高音,我反而更擔心的是他在收放方面的處理,張信哲的歌絕對不是說想爆發就爆發,以往孫伯綸還是會有一些比較細膩的方式去唱高音,這兩三年下來看他的表演,聽到的高音都是一股勁兒的衝上去,沒別的,所以聽到他選張信哲的歌我是真的替他捏一把冷汗。一開始「心是一個容器」的低音唱不好,是一個不可以忽略的失誤、特別是像他演唱經驗這麼豐富的選手。還好,這一次他的高音依舊厲害,但唱法不像之前那麼張揚,高音的侵略性也不會太強,算是唱得剛好、感覺不錯的一段表演。

  張磊則是自彈自唱那英老師的作品《船》。唱回流行歌曲的張磊,果然散發出來的魅力是完全不一樣的,我特別喜歡他唱「不見她手中的舵」這一句,那個「她」的小破音真的加分不少。到了最後一段副歌,「我跳上她的船」的拖拍就是故意為之而效果又是那麼的完美,一些小的技巧真的、用對了就會加很多很多分;用多了,再有意思的小技巧也只會變成負累。「我愛上她的愛」的高音,只改了一個音就讓整句在兩段副歌當中所表達的情感截然不同,小技巧用得其所、用在對的時機,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張磊的表現的確是相當優秀。

  當孫伯綸一如以往帶來中高水準的表現、而張磊的特色又是那麼的好、表現同樣穩定的時候,撇開兩位在前一輪的表現,他們在這場對決當中的表現,的確值得那英老師把雙選用在他們身上。


5. 李嘉琪 《Price Tag》(原唱:Jessie J)(L) 

  vs 

6. 朗嘎拉姆 《愛人》(原唱:鄧麗君)(W)

 

 

  放在本週壓軸的對決,是由「小鄧麗君」朗嘎拉姆以及香港代表李嘉琪分別帶來《愛人》以及《Price Tag》。但是這一組兩位選手的表現都只屬一般,未見任何突破性的進步或者是別出心裁的表演。

  李嘉琪繼盲選後再次拿起吉他自彈自唱,帶來的《Price Tag》平平無奇,整段表演幾乎沒有亮點。《Price Tag》是一首Raggae 混合流行元素的歌曲,節奏明確輕快是必然的,就算是Jessie J 在演唱不插電版本的時候還是保留這個特色,可是李嘉琪一開歌就把歌曲調慢了許多,頭開得不順就算在後面把速度、節奏調整過來也好,都讓這段表演欠缺了完整性。但不能不否認的是,她拿起吉他後,在台上唱歌的時候的確更自然,唱作歌手還是要有樂器在手上才能好好的唱歌。

  而朗嘎拉姆…到底為什麼她還是要選鄧麗君的歌曲呢?我已經不懂得怎麼評了,反正她唱鄧麗君的歌曲就是很像,唱不同曲風的鄧麗君的歌曲,她還是在唱鄧麗君的歌,加入了一點點舞蹈動作,也不代表什麼,這不是「中國鄧麗君」的比賽啊…


  本週那英組的導師考核,有好聽的歌曲,但整體而言還是比上週的汪峰組的比賽來得悶。我發現很多人對於那英組的考核有很大的期望,但其實看一下以往三年那英組的導師考核,不難發現的是,在那英組裡面改編歌曲不多、選歌也相對安全(難聽一點就是悶啦),所以我在看本集之前其實已經死心了,只是抱著一點點的希望說,其中一兩位學員有不錯的表現已經就夠了,結果本週最讓我驚喜的就是張磊,也算是…有點收穫吧!

  下週周董戰隊的導師考核將延至九月六日、週日晚上播出,據說是因為九月一到五日要紀念抗戰勝力七十年、然後期間所有綜藝節目不能播出,所以《好聲音》也因此而順延到週日晚上九點播出。我也只能說,我下週五休假打算可以早點準備一下,結果現在就改成週日播出,然後我週一上班就沒時間寫了…所以周董組的導師考核的文章也許會有一點點的延誤,希望大家見諒。在這個星期我還是會繼續跟大家分享《好聲音》的相關新聞喔!下週再見!

 

20150828《中國好聲音4》那英組組導師考核完整版本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