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TVB舉辦的第四屆《超級巨聲》,前十六強當中的八位女生,已經在上週首播當中亮相。唯選手的表現乏善足陳,幾乎沒有任何一段表演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本週六晚上播出的第二集,剩下的八位男性選手將悉數登場。在看過歌單以後,我實在是沒有辦法對他們的表演有任何期望:第一、陳奕迅的歌太多了;第二、歌曲難度太高了,就算是觀眾心目中的K歌像容祖兒的《痛愛》,難度也是不低,《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想你的夜》等等就更加不在話下了。

  由上週開始,本屆《超級巨聲4》的文章將同步於香港輔仁媒體刊登,承蒙《超級巨聲3》的十強選手在他的臉書分享,據說在那邊的點擊率還不錯,總算沒有浪費輔仁的版面,但本部落格的部份就…所以希望大家在分享本文給身邊朋友的時候,還是多分享這邊的連結,因為輔仁那邊其實很多人都會自動自覺跑過去看(笑,容總看到這些應該不會讓我再發文吧哈哈)。

  不多說了,基於十一月跟十二月的週六晚上大部份時間都是在上學/加班,所以如果大家在週日早上沒能看到已完成的文章,請大家在晚上再來看看吧。

  嗯,就是這樣,看比賽吧!

延伸閱讀:

《超級巨聲4》第一集 - 「超級女聲」初試啼聲

香港頭條日報 - 顧紀筠支持兒子參加《巨聲4》 楊諾思無意涉足娛樂業務

香港文匯報 - 顧紀筠兒子參加《巨聲4》 杜德偉寄語參賽者開心去玩

比賽完整視頻:

http://mytv.tvb.com/variety/thevoice4/191576

《超級巨聲4》第二集預覽

TheVoive4-Ch02_20141102-08280635  

比賽規則與評分方式

  本集率先登場的是八位超級女聲,每人要演繹一首自選歌曲,四位評審各自評分、最多可以打100分,選手總分將為四位評審分數的平均分。分數最低分的兩位參賽者,將由當晚十位嘉賓評審再次評分,兩組評審團分數加總,分數最低者將被淘汰。

專業評審團成員

  本集四位評審分別為泰迪羅賓、曾路得、杜德偉以及郭偉亮。

  十位嘉賓評審分別為:徐洛鏘、韋景雲、陳永明、伍仲衡、張家誠、藝琛、李璧琦、胡蓓蔚、范振鋒、路芙。

  紅色代表成功晉級的選手綠色代表被淘汰的選手


 《超級巨聲4》 - (2) 「超級男聲」蓄勢待發

1. 嚴翰祺 《黃金時代》(原唱:陳奕迅)(82.7分)

 

  本週第一位出場的選手嚴翰祺,曾經在五年前第一屆《超級巨聲》參賽但於一百強止步,坦白說,以嚴翰祺目前的水平,去挑戰五年前整體實力較強的《巨聲1》已然不足,五年前在百強止步實屬合理。但…我實在想不通為什麼香港會有喜歡唱歌的人等這個節目等上五年,如果說是《中國好聲音》等等的中、台歌唱比賽節目,那我覺得還說得過去,《超級巨聲》就真的…不是那麼值得。

  基於時間的關係,開歌的部份已經是從第二段主歌唱起,嚴先生一開口那個「吃」真的把我嚇壞了,是沒準備好還是怎樣?我也分不清那個「吃」是懶音還是胡亂發音。他在主歌的部份處理得還不錯,「擁吻漫畫中的主角」那個「的」的高音改得不錯,但是在準備進入副歌開始,他的音準開始變得不穩定,「黃金廣場」、副歌的「精彩」、「值得」都出現了明顯的音準問題、「什麼」的高音唱上去不夠漂亮跟一氣呵成,雖然「再分開」的長音拉得不錯,但整體而言並不能把前面音準的瑕疵救回來,失掉的分數還是不少。

  Bridge 的部份他也唱得有點格格不入,唱不出跟兩段副歌之間的那種連接的感覺,然後又把力量過份集中在「太多」的長音、顧此失彼,浪費了這個可以大加分的bridge,「太多」後面延伸的adlib唱得有多糟就不用多說了。最後的副歌聽得出來他的嗓音已經消耗得九九十十,「比我」的小幅度走音、「精彩」的中低音其實不特別低、也不怎麼難唱,但他也沒有辦法處理好這個尾音,就大概知道之前的好幾個長音,在他用錯力去唱的情況下,把他的聲音額度用掉不少,唱一分多兩分鐘已經這樣,平常該怎麼練習呢?「可一可再」的那個adlib 改得不好、他也唱得很勉強,簡單一點就是聲音的續航力不足,最後最後的「沒錯過什麼再分開」已經是叫出來、把歌曲草草收尾就結束了這段演唱。

  的確,嚴先生演唱時的投入度的確是本集當中的前三名,投入以外一些基本功還是要多加磨練。


2. 陳浚霆 《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原唱:潘越雲)(79.2分)

 

  在本屆比賽開播前關注度最高的選手,應該非陳浚霆(Andrew)莫屬,除了是他本身的職業(公關)讓他跟媒體建立了不錯的關係以外,他的繼母顧紀筠也是香港著名的藝人,加上Andrew 的外型不俗,也讓他在比賽開播前累積了一定數量的粉絲,第一次在《巨聲》舞台登場的他,選唱了潘越雲的《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獻給他的生母以及繼母。

  聽到這段表演的編曲,我真的想問到底是《巨聲》的音樂團隊還是選手自己看多了大陸的歌唱比賽?為什麼無論是老歌或新歌,有些編曲是音樂一出來,就會讓人覺得很像在別的節目聽過,當然細節上是不一樣,但那個改編的方向是很像,拿Andrew 的這首《我》歌來說明一下,就有點像《好聲音》第一屆的葛林那個改編是有點雷同,也就是先柔後爆發、先是以原版的風格唱出第一段主歌跟副歌,然後曲風一變就換到了搖滾的風格。誠然,選手聲音的彈性跟dynamic 如果夠強的話,要唱出這種反差自然是沒有難度,但是以Andrew 目前的唱功,這樣子的一個編曲對他來說是有點太吃力了。

  一開始的時候我就覺得Andrew 的聲音其實蠻好聽的,尤其是在沒甚伴奏的時候,那些輕重音的拿捏似乎不錯,但是到了第一遍副歌我就開始替他擔心了,第一句「我是不是不你最疼愛的人」那個「人」的尾音完全沒有唱到,然後後面幾句都有著相同的問題,就是一句歌詞當中的高音他唱得很用力,但尾音就掉下來,是聲音續航力的問題嗎?大概是吧,就是他不熟悉自己的聲音、唱功也不足,用力不當,唱完高音就有點啞、乏力、尾音看似容易但用錯發聲位置大概就會唱成這個樣子…

  曲風改變以後就不用說了,四個字「一塌糊塗」。編曲從柔到強,唱法卻幾乎沒有改變,除了bridge「不讓我委屈淚流」以外,基本上沒有一句可以稱得上有「爆發力」,轉到最後一次副歌那一句「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那個「你」的高音改得不好聽、對他來說又太難唱,那些抖音很不自然,其實不難聽出來他花了很大力氣去把那個高音穩住,但功力不足露餡兒了,聽眾聽到的就只有吃力跟緊張,沒別的。後面的高音跟adlib 已經很弱了,再多講也沒什麼意思了。

  老實說,如果連一段兩分鐘的表演都有著續航力的問題,那選手就真的要多點去練習、找到對的發聲位置,起碼要唱得舒服而不是勉強的唱上去,所以我覺得他在四位評審手上拿下今晚最低的分數,是相當合理的、沒有被淘汰也真的是蠻幸運的。


3. 何嘉新 《想你的夜》(原唱:關喆)(79.5分)

 

  謎之聲:為什麼本屆比賽外型比較好一點的選手,都在第一輪被淘汰?(外型優劣純屬個人意見…)

  第三位登場的何嘉新(Karson)很大膽的選唱了關喆的代表作《想你的夜》,上週節目播出完畢後在預告聽到了一小段的《想你的夜》,還在問到底是誰唱得那麼難聽…現在結果出爐了,看到Karson 那天然呆的樣子,也覺得他唱成這樣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降key唱《想你的夜》不是問題,因為這首歌真的太難唱了,關喆自己在第一屆《好聲音》楊坤組終極考核跟金志文對決的時候,自彈自唱這首歌的時候,好些高難度的部份就算是設計好的、也出現了一些驚險的場面。其實我想就算是香港的專業歌手,也沒有哪一個可以用原key然後很完整的(注意是很「完整」不是很「完美」)把這首歌唱出來,更何況是這個看樣子就知道沒怎麼參加過比賽的小伙子?

  果然,主歌一出來便知龍與鳳。聲音悶在一個點是只聽到麥克風裡面有點嗚嗚的聲音,根本沒有在用胸腔共鳴去輔助中低音的發音,到了A2「我們的愛走到了今天」,「愛」的大走音、「今天」的尾音唱得隨便;「是不是我太自私了一點」音不算高,他已經嘗試用假音去唱;「我會為你放棄一切」是情緒轉換、主歌進副歌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句,那個「切」的高音一下子唱不上去,這樣拖泥帶水唱上去,我懷疑他是不是不敢用真音唱上去、先用假音試一下,然後慢慢把音量加大,最後弄至不倫不類…

  副歌就更加不用多說了。「想你的夜」的「夜」唱太娘了、「多希望」的「希」為什麼要用假音?B2「想你的夜」那個假音轉得太突兀了,雖說本來這個音的設計是有它的難度在、然後真的能夠唱很順的歌手也沒幾個,但Karson 也唱得太不討喜了吧?後面第二遍的副歌,基本上問題是一樣的,用聲過度加上用錯力,到了「讓愛再回到原點」就出現了一個明顯的破音,基本上整段表演只有最後收尾的假音是比較可取…

  事實上這位小伙子的性格是很討喜也蠻有觀眾緣的,但這是一檔歌唱比賽,唱歌不行就真的沒辦法、也不應該留下來…


4. 王禮宗 《原諒我》(原唱:蕭敬騰)(80.7分)

 

  王禮宗的女朋友還蠻漂亮的!(放錯重點…)

  其實王禮宗的五官不算特別帥,但他站在台上的感覺卻蠻有明星款的。選歌方面的確對於很多選手來說是一門必修課,王先生這次選了老蕭出道第一張專輯的第二主打《原諒我》(這首歌原來已經推出了六年多…)

  主歌的部份他唱得還不錯,聲音的確有點楊宗緯跟蕭敬騰的影子,但隨著二人已經漸漸唱出了自己的風格以及選秀熱潮退卻,演唱風格與聲線酷似某些明星選手,在目前各個歌唱比賽當中,已經幾乎不是加分的項目,很多時候反而會有反效果。

  王先生的高音其實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像主歌的「比你先說分手」那個「手」的長音其實可以處理得再好一點,特別是音量沒有特別加強的時候,沒事幹麼把麥克風拉開?到了副歌的部份其實表現好了一點,「不愛你是藉口」的「是」有點走音、但對整段副歌的影響輕微,「將你佔有」的假音唱得不錯,但到了「換你過更好的生活」那個「的」又忽然整個音flat了…Bridge 的情緒起伏不足聽起來感覺很平、「懦弱」有點台灣國語的發音我聽完也笑了…

  升key後就馬上有失誤了,大概是他還沒有抓好音準,「原諒我」是大走音、還好後面立刻拉回來,但升key後的副歌對他來說真的有點太難了,其實他的聲音夠厚、基本功也有、假音功力不俗,我覺得他不應該因為他的聲音被別人說像誰誰誰而去唱誰誰誰的歌,倒是應該根據自己唱功跟聲音的強項,去選適合自己的歌,目前的他還是應該要選對的歌、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歌路,至於什麼突破、嘗試不同曲風等等的,就讓他的實力去到另外一個層次以後再說吧…


5. 劉栢希 《陀飛輪》(原唱:陳奕迅)(79.7分)

 

  本屆比賽另外一位最年輕的選手,劉栢希在學業工作同步進行的同時去準備這個比賽,其實真的有點太吃力了。他這次選了陳奕迅近年其中一首代表作《陀飛輪》,難度極高,大陸歌手孫伯綸(前名孫曉亮)曾經在台灣《超級星光大道》第六屆的決賽演唱了這首歌曲,作為非粵語歌手的他,靠情感以及唱功去彌補粵語發音的不足,這方面是很厲害的、後來他參加《聲動亞洲》的時候好像也唱過這首歌,但反觀香港的歌唱比賽,除了上一屆《巨聲》的李礎業在比賽後期唱過這首歌(註:唱得很差)以外,就幾乎沒有哪位選手挑戰過這首歌曲,即便香港的選手很喜歡唱陳奕迅的歌曲…

  說實話,以劉同學的年齡,能把這首歌唱成這樣已然不簡單,從A2開始的主歌唱起來有板有眼,沒有荒腔走板之餘、該唱的他都唱出來了;副歌的部份,「來換取一堆堆的發票」那個「取」的重音可以唱得自然一點,他唱太用力了反而讓這裡有點flat掉了;「命中減少幾秒」的假音轉得不錯、「而皮膚竟偷偷鬆了」假音轉回真音可以再處理得好一點,「偷」與「偷」之間作真假音轉換是有難度而且處理不好的話,這一個詞兒斷掉就不好聽了,唱完「膚」以後立刻轉回來應該是最好的處理方法。「至知那樣緊要」的「緊」玩太兇了,如果知道聲音未必能夠把這個轉音唱好,我覺得就平平的把它唱出來說好,有時候不一定要跟著原唱的步伐去演繹,有些太難處理的細節其實把它們省去反而會有更好的效果。

  Bridge 的部份可以再唱得堅決一點,「回頭走天已暗」唱得有點拖拍的感覺、「時和分」的假音對他來說有點吃力、「可有換到十吋金」的長音雖然是喊出來的,但起碼夠完整也夠熱血,算是把技術層面的薄弱給蓋掉。最後一段副歌的部份則中規中矩,前面提及的問題還是存在,氣不足聲音續航不高又在劉同學身上出現了,「上鏈也沒心跳」那個尾音他已沒有力氣唱出來、「機芯」、「一樣了」的假音的走音也是這個原因…

  簡單一點來說,劉同學的聲音跟唱功是不錯的,但駕馭這首歌方面還是有點勉強,前半部份還不錯,後半部份在高難度的音方面丟了很多分數,不然我覺得他是值得拿八十分以上的。


6. 鄒旻諾 《你為了愛情》(原唱:劉雅麗)(84.5分)

 

  接下來出場的鄒旻諾,根據資料顯示他應該是本屆比賽裡年紀最大的(1987年生,比我還要大…),而他的參賽經驗也是最豐富的,曾經在山東衛視的《天籟之聲》進入了前十強,該節目的評審包括了著名音樂人高曉松以及歌手薩頂頂,齊秦老師以及鍾鎮濤、辛曉琪等著名歌手也曾經在該比賽擔任評審,當時鄒旻諾就是在高曉松老師的隊伍當中一路奮戰到八強。

  基本上從鄒先生這段表演當中可以看到,他跟其他十五位選手是在不同次元當中比賽。他在台上那種神態自若,是其他選手沒有辦法比擬的;別的選手還在擔心下一個音會不會走音,大概他可能是在擔心下一個音有沒有辦法把觀眾唱high。也許像鄒先生在舞台上的那種呈現在大陸比賽裡是相當常見,但放在《超級巨聲》的舞台當中,這就真的是比恐龍更罕見…

  什麼音準、節奏、共鳴、發聲位置的問題,基本上你不用在他身上找,因為他知道自己表演風格以及聲線的優缺點是什麼,然後自己為這首《你為了愛情》弄了這麼一個Blues 的編曲,就是要告訴評審,他是能夠駕馭這種曲風跟表演模式。除了一些咬字發音比較誇張一點以外,我覺得這是一段相當成熟的表演,不管是distortion、假音、adlib他都處理得很好,除了最後一次的「瀟灑來亦去」的尾音有點玩太兇音準跑掉了以外,基本上這是一段沒什麼值得挑剔的表演。

  當然,如果你把這段表演放在《好聲音》的舞台,也許它不會那麼的突出,但放在《巨聲》的舞台上,大概就很容易把其他的選手KO掉…


7. 張俊銘 《痛愛》(原唱:容祖兒)(79.5分)

 

  看到有點胖的男性選手張俊銘,我實在很難擺脫胖子=會唱歌的觀念,但這位擁有不少街頭表演經驗的同學,卻開始顛覆了我這個觀念跟看法。

  選唱容祖兒的成名作《痛愛》,歌選的好、女歌男唱有難度但問題應該不大,只是沒想到這位讓我有一絲懸念覺得他能繼承《巨聲1》陳康健的張先生,表現會是如此讓人失望。先不說定key 的問題,本來女歌男唱定key就是一門學問,但既然定了這個key,是不是進歌的部份要反覆練習呢?「仍然難禁」的仍然是完全沒有唱在音準上、雖然很快就把音準拉回來,但這些低級失誤是不應該出現在一個有豐富表演經驗的人身上。

  到了副歌就是亂衝亂撞,雖然他的聲音很厚,但整個副歌幾乎沒有輕重音之分,高低起伏也沒有、「為人冷酷」的尾音唱不好、第二遍副歌的「喜歡你讓我哭」那個高音唱得太差了,亂唱上去,絲毫沒有打算把那個高音修飾一下,就這樣不管音準飆上去好像就已經把事情搞定了。

  簡單一點來說,就是他有很厚的聲音,但沒有足夠的技巧去帶動他的聲音去把感情傳達給觀眾。所以說,有好的聲音跟天份還是不足以唱出打動人心的歌曲…


8. 伍富橋 《趁早》(原唱:張惠妹)(80.2分)

 

  拉丁舞老師伍富橋作為壓軸的「超級男聲」,帶來了張宇老師版本的《趁早》,出來的效果也是中規中矩…

  主歌的部份絲毫沒有滄桑的感覺、唱得很平,聽完也就忘了(不是說聽完整歌才忘掉,而是到了副歌我已經忘了他唱過的主歌…)。副歌的部份其實他的節奏還算不錯,因為以前看《星光大道》在比賽比較早的階段,有些選手選了這首歌然後到了副歌時整個節奏都是亂的,起碼伍先生沒有犯下這麼嚴重的失誤,算是合格了。

  Bridge 的部份是一大敗北,特別是「我在這樣的愛情裡看見的」這一句,不可能就這樣很平的把它唱完、而把所有的力量集中在「是我們的軟弱」那個高音裡,顧此失彼,讓這個bridge 作為起承轉合、以及令整段表演的情緒推至高點的作用變得蕩然無存。重點是,「軟弱」的長音他唱得並不好。

  升key後顯然對伍先生來說是有點吃力的,「在你的背後自己煎熬」那個「你的」是flat掉、「我沒有非要一起到老」音準也有點問題。簡單一點來說就是,如果他對歌曲有更好的理解、以及改善高音的穩定度同時用多一點頭腔、胸腔共鳴的話,其實他是有條件可以把歌曲唱得更好。


  本集「超級男聲」的確比「超級女聲」好看多了,不是因為八位男性選手的實力有多強,只是因為那八位女生的實力真的不高,所以看起來這集的可觀性也就比較高了。

  十六位選手已經分別出場,從他們的選歌來看,不難看見他們被中、台兩地的歌唱比賽所影響,因為很多選歌、特別是國語歌都是兩地比賽常見的曲目,甚至把老歌改編的這個潮流也隱隱的出現在本屆的《超級巨聲4》當中,當然我是很樂意看到選手作出不同的嘗試,在鑽研唱功的同時也在音樂風格、歌曲詮釋、舞台呈現方面有所蛻變,這樣才真的能夠為香港樂壇注入實至名歸的「超級巨聲」。

  當然,選手眼高手低的問題也是需要正視的,這個問題就連《中國好聲音》一眾老手都有可能遇到,對於實力不高的《巨聲4》選手來說,就更加要在這方面多加注意,選自己喜歡以及能夠駕馭的歌、歌單被製作單位限制的話,也得從中選自己最有把握的、而不是說要挑戰難度而去挑選自己唱不了的曲目。

  雖然我對這剩下的十四位選手在未來的成長沒有什麼期望,但誠如《巨聲3》冠軍廖仲謙所說,選手只是剛踏上舞台、的確是要多給他們一點時間去進步。且看看下週第一場男女對決會不會稍為精彩一點吧?眾望所歸的「Miss Chan Chan」陳潔靈老師以及音樂製作人趙增熹將於下集回歸評審席,聽他們一針見血的評語好像比這兩集那些不慍不火的評語來得更有趣…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