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2011年年底是大牌歌手出專輯的時期,那麼2012年年初就是新生代歌手發片的天下了(當然「滅絕師太」黃小琥老師不在此列啦!),先是韋禮安推 出了自己主演的電演《什麼鳥日子》的同名EP、後有胡夏的《燃點》、倪安東的《Wake Up》,以及「阿福」鄧福如即將推出EP《你好,哈波尼斯》等等。另外同樣值得注意的就是馬來西亞唱作歌手伍家輝的EP《妳愛我嗎?》。整個台灣樂壇彷彿被一群清新的力量包圍著。

  這次跟大家介紹的,就是倪安東的《Wake Up》

  《超級星光大道》第五屆選擇與華研國際音樂合作,賽後冠軍孫自佑與之簽約,兩年過後,經歷兵役,最終合約結束分手收場,結果孫自佑在華研兩年連一張EP都沒有推出過。相對的,在《星光五》踢館賽與他鬥得難分難解的中美混血兒倪安東(Anthony Neely),星途比孫自佑順遂多了,比起其他《星光五》的常規選手,他率先於2010 年底推出了第一張個人專輯《第一課》。事隔十五個月,在完成了電影《愛的麵包魂》(與陳妍希、陳漢典共同主演)的拍攝與宣傳工作後,他的第二張個人專輯《Wake Up》終於推出了。

  《第一課》取得不錯的成績,兩首主打歌、包括自己作詞的英文歌《Sorry That I Loved You》、《散場的擁抱》都獲得不錯的迴響,讓不少人對《Wake Up》抱有不低的期望。《Wake Up》銷量上與胡夏的《燃點》爭持得相當激烈,口碑又是否與銷量成正比呢?

專輯封面取自台灣KKBOX 網站專輯曲目:

  1. Wake Up(專輯同名點題作)
  2. 這一刻
  3. 失敗的分手
  4. 魁儡(到底是傀儡還是怎樣…所有媒體都寫「魁儡」,意思卻明顯的是「傀儡」,是一字兩寫嗎?請高人指點。)
  5. 讓我愛她
  6. 救命
  7. 想念是一條河
  8. 夢裡來過
  9. Letters
  10. 一覺醒來(第一波主打)
  11. You Are My Baby (與陳漢典合唱)(電影《愛的麵包魂》主題曲)

還不算清醒的《一覺醒來》

倪安東《一覺醒來》官方MV。

  難得邀請到「香港詞神」林夕操刀,不管是唱片公司還是倪安東本人,對於這首主打歌當然充滿著信心。作曲的仔仔(Will Peng)在這張專輯裡負責了三首歌曲的作曲工作。可是仔仔的曲與林夕的詞並沒有擦出什麼特別的火花。

  歌曲主題帶出的訊息很正面,什麼什麼與其每天活在擔憂之下,倒不如活在當下,反正日子還是要過、世界又沒有末日,正面一點看待生活不是更好嗎?如此正面的訊息的確不適合填上太深澀的詞,這一次「夕爺」的詞並沒有寫得不好,當然也稱不上是佳作,因為整首歌詞好像只有訊息,沒有故事,加上那個床飛了半天我還是搞不懂它在說什麼的MV,讓我覺得這首歌根本不適合拿來當主打歌,算是有點可惜了。

沈佳宜化身台妹?《愛的麵包魂》主題曲 - 《You Are My Baby》

倪安東/陳漢典《You Are My Baby》官方MV。

  《愛的麵包魂》在台灣上映獲得不錯的票房成績,也讓「康熙一哥」陳漢典(笑)與倪安東一嘗擔任電影男主角的滋味。該片的主題曲也由兩人合唱。熟知《康熙來了》的朋友應該知道漢典唱歌十次有十一次都是走音收場的,最經典的莫過於一年前在《康熙來了》與張韶涵合唱《快樂崇拜》NG四次,所以我們對於漢典唱歌是不會有什麼期望啦(笑)。

  因為電影在香港上映無期,所以我也只是大概知道電影故事內容,歌曲的確跟電影故事契合,漢典、倪安東兩人各唱一段,彷彿就是唱出角色的性格,合唱的部份就是夾雜國台英三語的搞怪對話,當然這首歌的傳唱度不可能與《那些年》相比,只是作為電影主題曲,我覺得《You Are My Baby》是合格有餘了。

《散場的擁抱》=《失敗的分手》?

2012/02/26 《Wake Up》台北簽唱會、倪安東現場演唱《失敗的分手》。

  或許是上一張專輯的第二主打《散場的擁抱》獲得了不錯的成績,這一張專輯再次邀請到蘇俊沅跟姚若龍為倪安東的專輯炮製歌曲,就是這首不知道會不會成為主打的《失敗的分手》。

  反複聽了三次,個人感覺《失敗的分手》還是不如《散場的擁抱》那麼能夠觸動我的神經。也許是《散》歌的電影院背景讓聽者更有共嗚,而且「分手」配上「失敗」感覺上意思又過份沉重、也有點重複,因為分手本來就不需要什麼特別的形容…同樣的,《散》曲的佳句不少,像是「明明面前是答案,卻撕掉不要」、「愛才又像樂園又像監牢」,這一次姚若龍老師在《失》曲方面好像少了一點這些精煉的句子,算是續作不如前作的例子了…

其他歌曲…?

  點題作《Wake Up》以英文歌詞為主、中文歌詞為輔,都是由倪安東親自填寫的,作曲的則是美藉瑞典日本混血的音樂陶山仁治(Skot Suyama),總計陶山仁治亦包辦了專輯內五首歌曲的作曲工作(《Wake Up》、《這一刻》、《讓我愛她》、《救命》、《You Are My Baby》)。說回《Wake Up》,歌曲輕快,甚有美國校園劇歌曲的感覺,填詞方面,倪安東的作詞經驗應該不算豐富,所以我自己覺得是填得不錯了,當然英文詞還是優於中文詞(這是理所當然的吧…),除了英文詞一些不必要的疊字以外,這首歌曲質素是不錯的。

  《魁儡》是我到現在還不懂的歌,不是「傀儡」嗎?難道是取「魁」「傀」的諧音?問題是整首歌跟「魁」的關係不大,怎麼會有這個安排呢?錯別字的可能性我想是有的,可是當所有媒體都寫著《魁儡》的時候,就…《魁儡》輕快的搖滾曲風、把自己當作愛人的「傀儡」甜蜜化,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構思。

  《想念是一條河》由楊子樸打造,除了某幾句充滿了陶喆《沙灘》的影子,只能算是一首不過不失的作品…

沙啞嗓音的迷思

  嗓子沙啞到什麼程度算是好聽我不知道,也很主觀,我只知道倪安東嗓子沙的程度是讓我聽得不舒服的。特別是大部份歌曲的中低音,已經是那種有沙石的情況,高音相對清脆證明了這種沙啞不是自然的沙啞,而很有可能是嗓子出現問題。倪安東曾經在不同節目講過自己沒有特別保養嗓子、喜歡吃麻辣鍋等等,都為他嗓子的健康埋下隱憂,只是奇怪怎麼華研會接受這個嗓音去錄製專輯…

  跟十五個月前的《第一課》比,《Wake Up》在選曲方面成熟了,倪安東在主打/主流的情歌的表現依舊是不錯的,可是最讓人驚喜的,應該是他唱輕快/節奏較慢的搖滾曲風,竟然也散發出特殊的魅力,算是始料不及的。若倪安東的嗓子情況有改善的話,相信後續發展/繼續出專輯的機會還是存在的。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