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第二季上週五首播,收視雖然比第一季首播來得要好一點,可是還是小輸給《中國好聲音》的姊妹節目、同樣出自燦星製作的《中國好歌曲》(於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播出),而且《我是歌手》第二季的歌手陣容,也未能取悅大部份觀眾,有些觀眾認為像韓磊跟韋唯這一類比較適合大型舞台的歌手,其實只要邀請其中一位參賽就好,兩人同時參賽,可能會讓節目變得有點悶。

  而身兼主持人的張宇,好像聲音的狀況不是太理想,發揮只屬一般;香港代表鄧紫棋則讓更多中國大陸的觀眾認識她,這對於香港樂壇來說,無疑是一種鼓舞,畢竟香港終於出了一個可以跟台海兩地歌手一併的新生代歌手…

  比賽規定參賽歌手只有第一次登場的時候能夠演唱自己的歌曲,到了第二輪,七位歌手將會演唱其他歌手的歌曲,雖說歌單還不是百分之百確定,不過看起來就好像有趣多了,到底歌手們能夠帶來什麼耳目一新的表現呢?請大家一起收看本週第二輪比賽!

延伸閱讀:

《我是歌手》(第二季) -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20:10 湖南衛視全球首播

《我是歌手》(第二季) - Week 1

20140110《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二期完整版_20140114-23234373  

《我是歌手》第二季賽制

  第二季的賽制沿襲第一季的規則,七名歌手演唱完畢之後,由現場500名觀眾投票,累計兩期之後,得票率最低者將被淘汰出局,新的歌手將會替補加入陣營。後續賽制與規則可能會變更或作少許修改,確切賽制內容以實際播出爲準。


《我是歌手》第二季 - Week 2

(因為版權的關係,除了湖南衛視上傳的影片以外,絕大部份跟《我是歌手》第二季相關的影片,Youtube 都封鎖了香港跟台灣的IP地址,如欲觀看者請利用http://www.unblockyoutube.us/ ,把影片的連結貼上去就能收看了。)

1. 韓磊 《嫂子頌》(原唱:李娜)(第四名)

 

  其實韓磊老師這一段表演對我們這些香港人跟台灣人都有點為難,本來我們已經不太熟悉韓磊老師了,然後上週的《等待》,還好我們對《漢武大帝》這套劇集有一點認識,所以對他的歌曲也就有一定的印象,但是到了本週演唱別的歌手的歌曲,卻選唱了一首可能連中國大陸的觀眾都不太認識的歌曲,這又是為何呢?《嫂子頌》是中國大陸女歌手李娜(不是網球手…)的代表作,這首歌其實也沒有很老,大概就是九四到九五年的作品,然後李娜在九七年出家為尼,讓這首歌更添上了一分神秘的色彩。

  所以說,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下,韓磊選唱了一首可能年輕人不熟悉/或者是連成年人都漸漸遺忘的歌曲,而且還把它改編,在以觀眾為主導的比賽裡面,是有點吃虧的,同時,連身經百戰的韓磊老師,這一次作為第一位出場的歌手,不多不少也覺得他少了一點上週的霸氣…

  在網絡上很勉強找到了一些關於這首歌的資料,《嫂子頒》是電視劇《趙尚志》的主題曲,而趙尚志是當年共產黨的著名抗日將領,然後再看看這首歌的歌詞,光主歌第一句「捧一把黑土先把敵人埋掉」,被韓磊老師唱成了「捧一把黑土先把鬼子埋掉」,已經可以知道歌曲大概就是一首紅歌,如果把母親比喻為國家,那麼也許「嫂子」就是當年的中國東北了,看,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我們要把一個國家擬人化…

  說回韓磊老師的表現,其實在唱功上也真的沒什麼好挑剔,同時也不輪到我們這些小輩去給他什麼批評指教,但是我還是想請韓老師在後續的比賽當中,挑一些比較流行的歌曲來跟大家分享,即便是新歌老唱,我也不會介意的,起碼看節目的時候不要有這麼一種抽離的感覺,特別是,這不是一般的老歌,而是一首歌功頌德的紅歌…另外,雖然韓老師在這段表演當中花了很多心思,融合了搖滾跟嘻哈等元素,但是表演中段由合音老師唱的那一段像是Rap 的東西(還是數來寶?),我看還是算了吧…


2. 周筆暢 《煩》(原唱:林曉培)(第三名)

 

  從兩集七位歌手的排名,我大概可以知道我的口味跟中國大陸的觀眾是很不同的。上週以《別愛我像愛個朋友》/《解脫》組曲應戰、成績墊底的周筆暢,本週一改歌路,選唱了節奏明快、經過改編減少了搖滾元素的《煩》,看來這次終於對到觀眾們的口味了。

  周筆暢的聲音很有特色,但是聲音略嫌不夠厚實去演唱搖滾歌曲,所以一開始聽到她選這首歌的時候,是有點替她擔心的,但是一開始有點偏向爵士的改編,反而能夠把她聲音那種中性的感覺帶出來,像是主歌的「因為我不是你喜歡的那種女生」,就有一點點勾人的感覺,豐富了歌曲的層次。到了副歌,加入了大量管樂的伴奏,周筆暢的聲音其實未能完全駕馭樂隊,雖然她唱得很爽,但是那些高音都好像沒能把歌曲撐起來,有點太單薄了。

  雖然《煩》在這個改編之下變得很有趣很好玩,但是歌曲的難度跟對歌手聲音特質的要求也沒有因此改變,中段彈手指的部份是很好玩的,也讓整個表演變得很有型;然後到了第二段副歌,已經是周筆暢自high 的表演了,但老問題還是存在,就是她唱得很穩,沒有因為情緒高漲而出現嚴重的失誤,但是歌曲對她而言,還是有一點點駕馭不了的感覺。

  另外,演唱之後的導賞部份,那個劉天健老師是我們認識的、台灣的劉天健老師嗎?怎麼頭髮少了這麼多然後又好像變老了…?


3. 曹格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原唱:趙傳)(第七名)(淘汰)

 

  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上週曹格演唱自己的首本名曲《背叛》,明明表現不太理想,卻獲得了第四名這個尚算不錯的成績,誰知道本週他演唱趙傳老師的經典名曲《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還找來歌曲原作者小玲老師來為他伴奏,卻讓他本週的成績墊底,就連上週勇奪第四名時拿下的票數,都沒有把辦法讓他繼續留在這個舞名,除了不可思議以外,我們還能說什麼呢?

  重點是,賽前曹格說要把摒棄腦中一切雜念去演唱這首歌曲,不然這段表演就注定是失敗,這段表演只有兩個結果,一是大好,一是大壞,很不巧的,在現場觀眾的看法,他的表現是屬於後者,而他自己在賽後接受訪問的時候,也說自己在表演中段已經沒有辦法不去想自己那些不愉快的回憶,但是,曹格真的有唱得這麼糟嗎?

  一開始第一句「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可是從不退縮」已經讓人聽得屏息靜氣;主歌那種感情的遞進,也可以說無懈可擊的,到了第一段副歌,他仍然是在有限的音樂當中,把自己聲音最好的部份呈現給觀眾;然後到了第二段主歌,他已經是完全進入歌曲當中,然後第二段副歌升key後,整個過程之流暢,就是唱將的表現啊。

  我特別喜歡的就是,在一輪鼓聲跟小提琴伴奏後,突然安靜了,為的就是迎來第二次升key的副歌,簡單卻震撼人心啊,基本上是好到沒話說。

  但是我唯一想問的問題是,為什麼曹格的演唱當中,好像一直重疊著別人的聲音呢?(在風雲直播看的時候已經有這個問題,以為是網絡的問題,但是在樂視網看他們上傳的視頻,問題還是存在,那不就是現場的音響出問題了?)


4. 張宇 《我是真的愛你》(原唱:李宗盛)(第五名)

 

  從曹格的那一段開始,就好像出現了一些收音的問題,好像歌手的聲音都重疊了,聽起來有點怪怪的。不過不得不說,張宇老師彈琴的時候真的很帥,也沒想到他會選這首李宗盛大哥的《我是真的愛你》(我也搞不懂這首歌到底是李大哥原唱,還是張信哲原唱…),還以為他會選像齊秦老師的歌,因為感覺他的歌很適合張宇老師就是了。

  第一段主歌跟副歌可以說是成功抓住觀眾的耳朵了,我特別喜歡他對「從此為愛受委屈」這一句的處理,唱了一次「從此」,頓了一下,我還以為他進歌快了,但這不是他的自彈自唱嗎?才不會有這個問題吧,然後他再把這一句完整唱一次,整個揪心的感覺就被他唱出來了。最後以一句淡然卻又有點無奈的「我是真的愛你」,為這段表演的前半部份劃下一個句點。

  後半部份的編曲跟前半部份是截然不同,從自彈自唱變成了管弦樂團跟樂隊的伴奏,整段表演的格局又變得不同了。先是管弦樂的前奏,再來就是樂隊的伴奏,扭轉了前半部份的淡然,張宇老師的聲音隨著伴奏,為歌曲帶來了更濃烈的情緒,最後的「我是真的真的愛你」,又把整個情緒立刻收回來,可以說是一個「收放自如的表演」的教材。

  也許觀眾們會覺得這一段表演有點太平淡了,可是我覺得如果聽歌的人真的能夠用心去感受的話,這絕對是一段超過九十分的表演,怎麼說張宇老師的表現都比上週為佳。


5. 羅琦 《我期待》(原唱:張雨生)(第六名)

 

  上週以一首《隨心所欲》震撼舞台的羅琦老師,本週不是繼續以搖滾歌曲應戰,而是選唱了張雨生的經典名曲《我期待》,表演前就開宗明義說,要跟自己的過去徹底的「say goodbye」,這次羅琦老師還是跟她的冷空氣樂團合作。

  一直以來覺得女生唱《我期待》,比男生唱會有更高的難度,因為男生會選這首歌,就先不管他唱得好不好,他的高音一定是很棒沒錯,但是由女生來唱,作為觀眾很難去猜到底她會用什麼方式去詮釋這個曲目,而且在定key方面也有一定的難度,因為本來男生的key對於一些女生來說已經算是蠻高的,如果是定一個真正適合女生去飆高音的key,沒有像羅琦老師這麼高的功力的話,是一定會吃虧的。

  然而從一段表演當中,羅琦老師教了我們不止是高音、鐵嗓,而是透過爆發力高的歌聲,配合自身的經歷,唱出擁有生命力的歌聲。最讓人驚艷的,應該就是第二段副歌第一個「Say goodbye」,那個「say」一出來連音樂都止住了,那高音彷彿把那一剎那的寧靜迅速帶到另一波高潮。

  我還真的搞不懂現場觀眾到底在選什麼啊…?


6. 鄧紫棋 《存在》(原唱:汪峰)(第二名)

 

  這下子真的火起來了,上週以自家創作的歌曲《泡沫》初試啼聲的鄧紫棋(GEM),本週選唱了汪峰老師的大熱作品《存在》,在本集勇奪第二名以外,也讓她在中港台三地迅速爆紅。我上傳的片段才一天多,點擊率已經超過七萬(因湖南衛視向Youtube 申請該片段侵犯版權而被刪除),足見她這一次的表現的確得到廣泛的認同。

  值得注意的是,唱作俱佳的GEM這次也參與了編曲的工作,與她的御用製作人Lupo Groinig 以及香港著名的音樂人John Laudon,共同編出這一個婉約跟爆發力並備的《存在》。誠然,GEM 的低音是比以往都要好得多,但還不足以達到一個境界就是,光聽低音已經覺得整個表演是完美的。但不得不讚賞GEM 的是,她很懂得怎樣去應付歌唱比賽,一個表演該有的層次她都能夠做到,當然,唱歌不是為了比賽,而這個比賽也不是純粹只有競爭的成份,但GEM 的確懂得利用自己表演的張力、歌曲演繹的編排以及聲音的運用,去打動聽歌的人的心,年紀較輕的她,或許未能以自己的經歷結合聲音去唱出歌詞的意境,但從她聲音的張力當中,還是聽得出來她花了很多時間去琢磨歌詞的意思,試圖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歌曲。

  第一次副歌幾乎是用假音去唱,但不見得她唱得有多虛或者是氣若浮絲,而最後「我該如何存在」的「在」以一個厚實的真音去為第一段副歌作結尾,是一個相當棒的處理;接續的第二段主歌,她整個人已經放開來了,然後到了第二段副歌就是她表演的時候了。有些網友說她的歌聲音當中,目前好像只有高音,而聽不出什麼所以而然來,但作為一個二十二歲的歌手,能夠把一首高難度的歌曲演繹成這個樣子,就連汪峰老師都開口稱讚了,我倒是覺得她已經唱得很棒了。

  還記得一年前,在看香港TVB的某一個節目的時候,我還在問GEM的演唱功力是否退步呢?結果啊,才發現一位歌手站在對的舞台上,才能百份之百發揮出自己的實力啊…


7. 韋唯 《在水一方》(原唱:江蕾)(第一名)

 

  撇開那個音響故障/韋唯老師唱錯段的羅生門,我還是覺得韋唯老師沒有唱得有多好,這應該是她水準之下的發揮吧。

  沒錯,韋唯老師大部份時間還是唱得很穩,但是像一些轉音我覺得她是唱得怪怪的,像是主歌「白霧迷離」,會覺得她唱得沒有很順,然後第一段主歌跟副歌只是很平淡,不是說因為只有低音而平淡,而是因為整個唱腔當中沒什麼高低起伏,我完全沒有辦法投入在她的表演當中。

  而第二段的部份則是為了營造磅礡的氣勢,豐富了整個編曲,但是韋唯老師的高音顯然不是在最好的狀態,像是「道路曲折無已」,已經幾乎被音樂蓋過了。而且《在水一方》好像不太適合這麼的滿的編曲。

  沒有滿滿的編曲,韋唯老師唱得好像太平淡了;有了配樂,她又好像沒有辦法駕馭音樂…我也搞不懂為什麼她能拿下第一了…


  本週七位歌手的表現顯然比第一週來得好多了。每位歌手也許唱自己歌唱習慣了,很多時候都很難在某一個場合當中,忽然把自己的歌唱出一個完全不同的感覺;但相對的,演唱別人歌曲的時候,往往會因為自己對歌曲的投入度、對歌詞有不同的理解,而產生了一些化學作用,讓表演變得相對好看多了,這也許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喜歡聽歌手演唱別人的歌曲,這對於素人選手來說,又是另外一個難關了,就是如何把別人的歌當作是自己的歌來唱。

  本週曹格的意外落馬,似乎都讓很多人覺得可惜,不管後續的比賽中有沒有復活賽,能夠參與這個節目,對於歌手來說,起碼工作機會會在短時間內增加不少,先賺一下錢跟人氣不是也挺好的嗎?

 

20140110《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二期完整版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