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經過了接近九個月的醞釀,終於在2014年1月播出第二季的比賽。承接火紅兩岸三地的節目《爸爸去哪兒》播出,相信定必能夠為湖南衛視再次創造收視奇蹟。

  我在之前的文章已經略為介紹了本季的比賽以及傳聞會參賽的七位歌手,四位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馬來西亞以及香港各有一位代表。目前在《我是歌手》的官方微博當中,已經確定了台灣的張宇跟香港的鄧紫棋將會參與本季的比賽。根據賽制,歌手的去留將由現場的五百位觀眾決定,兩輪比賽後得票率最低的歌手將會被淘汰,再由另外一位歌手補上,直到比賽較後的階段,歌手被淘汰後將不會補上其他歌手,比賽至此就會進入最後直路了。

  另外,本屆比賽據悉不設任何復活賽,所以像去年楊宗緯被淘汰後復活最後勇奪季軍的情況將不復再,比賽至此已經完成了兩集的錄影,目前已有傳聞說某歌手已經被淘汰出局,到底第二季《我是歌手》會不會比上一季更精彩呢?請大家準時在週五晚上八點十分收看《我是歌手》第二季吧!

延伸閱讀:

《我是歌手》(第二季) -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20:10 湖南衛視全球首播

20140103《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一期完整版_20140104-13345918  

《我是歌手》第二季賽制

  第二季的賽制沿襲第一季的規則,七名歌手演唱完畢之後,由現場500名觀眾投票,累計兩期之後,得票率最低者將被淘汰出局,新的歌手將會替補加入陣營。後續賽制與規則可能會變更或作少許修改,確切賽制內容以實際播出爲準。


《我是歌手》第二季 - Week 1

(因為版權的關係,除了湖南衛視上傳的影片以外,絕大部份跟《我是歌手》第二季相關的影片,Youtube 都封鎖了香港跟台灣的IP地址,如欲觀看者請利用http://www.unblockyoutube.us/ ,把影片的連結貼上去就能收看了。)

1. 張宇 《月亮惹的禍》(原唱:張宇)(第六名)

 

  雖說張宇老師是身經百戰的歌手兼主持人,可是從他的表演初段以及演唱後剛開始主持的部份,我們還是可以聽得出來他有點緊張,有時候選手或歌手們說他們享受舞台,但也同時承受著舞台所帶來的壓力,我覺得這些都是無形,而且這並不在於舞台實際上的大小,而是在於它是一個什麼節目的舞台,身經百戰的歌手也許站上偌大的舞台舉行個人演唱會,他們也不會緊張,可是來到這種攝影棚大小的舞台,因為同台的歌手的關係,他們可能感受著從來沒有嚐試過的壓迫感,所以只能說啊,歌手也是人,只是我們作為觀眾,對於他們的抗壓性還是會有高一點的要求。

  一直覺得張宇的聲音很有魅力、很有力量、技巧也很好,但我從不認為他是屬於那種鐵肺型的歌手,所以一聽到他來參賽,面對著中國大陸眾多的鐵肺歌手左右進擊,也許會落在下風,加上張宇老師近年把事業重心放在主持跟比賽評委方面,已經快四年沒有新作品了,雖說這首《月亮惹的禍》也許能夠喚起部份現場觀眾的共鳴,但是如果張宇老師沒能在演唱上加入新的元素,也許那五百位所謂專業的觀眾評審不會賣他的帳。

  一開始的「都是你的錯」,聽起來張宇老師好像唱得有點太高了,到了「被你愛過還能為誰蠢動」、準備進副歌的時候,才讓我們再次聽到他該有的氣勢,前面的主歌就像是在試探現場的氣氛,唱得有點拘謹了。到了第二段主歌開始,張宇老師整個人就唱開來了,完全沒有一絲緊張的感覺;然後就是第二段副歌,整個情緒高漲了聽起來就更有氣勢,只是他在「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這一句的尾音沒有處理好。Bridge 的部份是比較讓人失望的,好像就只是把那個高音唱上去,營造不了一個高潮的感覺;最後重複副歌的部份,變化略嫌少了一點,除了第一個B2的「我承認」把音改了一下以外,他的聲音沒有完全掌控強大的樂隊伴奏,是有一點點可惜。總括來說,這次的表現對於張宇老師是水準之下,除了以上的一點點小瑕疵以外,重點是張宇的聲音好像不在最佳的狀態…


2. 鄧紫棋 《泡沫》(原唱:鄧紫棋)(第五名)

 

  去年《我是歌手》第一季的香港代表是Beyond 的主音吉他手黃貫中,但很可惜的他很快就被淘汰了。到了今年,香港的代表換成了鄧紫棋(G.E.M.),G.E.M. 出生在1991年,今年才不過二十二歲,但她已經出道超過五年了,作為香港人,我是特別看好她的,也認為她在華語樂壇會有很不錯的發展,特別是她近年把事業重心都放在國語樂壇,這次更透過《我是歌手》舞台打入中國大陸的市場,看來這個決定是對的…

  這首《泡沫》說實話我是第一次聽現場的,因為之前聽過幾次都是聽錄音室的版本,就覺得是一首旋律不錯、難度頗高的歌曲。到了這一次聽到她的現場演唱,就覺得她的唱功真的是在不斷的進步。一開始主歌的部份,低聲吟唱卻唱出了力量,畢竟G.E.M. 的歌曲大部份都是高音作賣點,低音方面的呈現一直都沒有被特別關注。說實話她的低音還有進步及改善的空間,但聽得出來經過練習後,低音變穩了,也讓整段表演的層次變豐富了;當然,真正稱得上遊刃有餘的,是從「早該知道泡沫」那邊開始,轉音、真音轉假音都處理得相當不錯,甚至她也故意在A2跟第一段副歌唱得克制一點,為的就是第二段副歌、bridge 以及最後一段副歌的爆發,像「為什麼難過」的長音,博得了全場的掌聲。而「難道就不寂寞」的高音,可以說是這首歌曲的signature,她也恰如其分的把它們唱好。

  唯一的建議就是,以G.E.M. 的實力來說,她絕對有條件把高音唱得更鬆,這次的高音還是略嫌唱得有一點點緊,有點可惜的是,根據賽制好像歌手們在之後的比賽都不能唱自己的歌曲,本來以為還可以聽到她唱《A.I.N.Y.》…

  希望是我記錯賽制吧…


3. 周筆暢 《別愛我像愛個朋友》/《解脫》(原唱:周筆暢/張惠妹)(第七名)

 

  八年前從湖南衛視起步,八年後已經擁有相當高知名度的周筆暢, 再次回到娘家參加歌唱比賽可以說是相當奇妙啊。從《超級女聲》到《我是歌手》,八個年頭當她推出了七張專輯,以同期的歌手來說,她的發展已經算是很不錯 了。這次參賽,撇開商業方面的考量,我覺得她也想從比賽當中找回唱歌的感覺,重新出發,這也是她選唱了首張專輯裡面的《別愛我像愛個朋友》的原因,當然, 中間加插了《解脫》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解脫》可以說是她在《超級女聲》的代表作之一啊…

  我必須說,那五百位評審的意見跟我的看法 是完全相反的,因為周筆暢這一段表演,從昨天晚上到現在,我大概已經看了/聽了超過十次,除了是因為兩首歌的連結做得很好以外,周筆暢的聲音完全唱進我的 心坎裡,實在是太讚了。加上周筆暢的唱功一直都是很穩健的,縱然她的音域沒有別的歌手那麼寬、聲音沒有她們那麼高亢,但是她在能力範圍以內,把自己的歌曲發揮到最好,這已經是很棒了。另外也必須感謝《我是歌手》的音樂總監梁翹柏老師,沒有他的編曲,就沒有這一段這麼精彩的組曲。相對於《別愛我像愛個朋友》,周筆暢在那一小段《解脫》當中,用了最簡單的方式去演唱,沒有多餘的技巧,反而能讓我感受到一種透過審視過去然後重新出發的想法,我認為這一點有做到。當然,這可能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

  本集末段公佈排名之後,她在個人訪問當中提到,到底是不是選歌的問題導致在首場比賽失利,我認為這純粹是現場觀眾的喜好而已。其實不管是五位專業評審還是五百位觀眾評審,每個人對於音樂都有不同的愛惡、理解跟詮釋,而且音樂這玩意兒從來都是主觀的,觀眾們也許沒有被周筆暢這段表演打動,但是我作為一個不是她粉絲的觀眾,透過這段表演,我想我真的被她的音樂給感動到了。


4. 韓磊 《等待》(原唱:韓磊)(第一名)

 

  先說一下跟表演無關的東西,就是韓磊老師的年紀沒有我想像中的大,而且他只是比汪峰老師大三歲而已,重點是張宇老師還比他大一歲,這…

  韓磊老師的音樂說實話我不是太認識,只是在去年安徽衛視的《我為歌狂》的第一期比賽裡聽他翻唱鄧麗君的《千言萬語》,但好像他參加了一期比賽就退賽了,當時我覺得韓磊老師是一個很會唱的歌手,但是我對這種底氣十足的演唱方式素來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就覺得很厲害,然後氣勢磅礡的歌曲都給他們唱就是了,因為他們一定能夠唱出當中的霸氣,就像這一次韓老師演唱了自己的作品、電視劇《漢武大帝》的片尾曲《等待》,整個表現就是無懈可擊。

  像韓老師唱功這麼了得、可以說是教材級別的歌手,我常常有一種錯誤的觀念就是,他們的聲音在處理歌曲細節的時候,一定不像他們唱高音、拉長音那麼扣人心弦,然而事實是相反的,韓磊老師在主歌的部份,光是情緒的堆疊已經讓人敬佩不已,大小聲的控制,主歌到副歌的轉折、所有的尾音都做得很足,而副歌最後的「春天」,那個轉音真的是神來之筆,比CD版本的來得好聽多了,除了第二段副歌那個「共同期等」好像拍子有一點點趕以外,基本上這段表演是完美的。

  簡單一點說,就是韓磊老師在聲音控制方面的功力,絕對是頂級的,不光是歌曲本身的氣勢,就連他的聲音一出來,都有一種君臨天下的感覺。但重點是這段表演,我除了看直播跟寫作本文以外,我真的沒有再聽第三遍了…


5. 羅琦 《隨心所欲》(原唱:指南針樂隊)(第三名)

 

  羅琦老師可以說是中國搖滾樂壇裡面的傳奇人物,本來對她的認識不深,只是在《中國好聲音》第一季跟去年《我是歌手》第一季聽了一曲《回來》以後,才慢慢對這個活生生的傳奇感興趣,然後去搜尋有關她的資料,但是就連網絡上也沒有太多跟有關的資料。今天(一月五日)很難得的讀到了一篇在本集播出後關於羅琦老師的訪問,除了簡單數句帶過了她以往的經歷(十八歲的時候意外讓左眼受創、年輕成名的時候沉淪毒海等…),以及最重要的是,回應了很多網友的期望,就是為什麼她沒有在這場競演中選唱《回來》:

  「…因為她已平靜地回來了。《回來》太狠,容易勾起往事,不利於情緒的控制而讓內心再起波瀾…」

  重點是,她現在是兩個人一起站在台上,什麼名成利就對她來說也許是次要了,最重要的還是「隨心所欲」、在台上享受音樂,這也就是她帶來了這首《隨心所欲》,希望能夠在樂壇重新出發。

  羅琦老師一開口還真把觀眾們嚇壞了,因為第一句「快樂就是別人跟不上你的節奏」已經足夠震撼全場,這首相對輕鬆的歌曲,每一句歌詞都散發出正面的能量,然後羅琦老師跟她的冷空氣樂隊又是相當的合拍,整段表演就是讓全場high翻天,而最重要的是,羅琦老師的從容不迫,讓觀眾能夠完全投入在演唱當中,同時她也能夠兼顧歌曲的細節,尾音啊這些她都沒有忽略,可以說是一段娛樂性跟完整性兼備的表演。

  我唯一擔心的就是懷孕中的羅琦老師,在台上邊跳邊唱還真的讓人汗顏啊…


6. 曹格 《背叛》(原唱:曹格)(第四名)

 

  曹格真的是一位讓我(也許廣大歌迷都有這樣的想法吧…)又愛又恨的歌手。愛的是他對音樂有著滿腔熱誠、他不喝酒的話我相信他會是一位個性很不錯的朋友、他創作的歌曲在近六七年真的在華語樂壇佔了一席之地,誠如張宇老師說的,能唱好他的歌,那個歌手一定是一位唱將;但他喝酒鬧事不知道多少次、每次都說 戒酒但總是讓歌迷失望,也許就是他近年演藝事業載浮載沉的主因。

  賽前緊張得不斷打嗝的曹格,到了台上似乎已經進入狀態了,親吻舞台(其實是間接…)的行為動機很好,做出來卻顯得有點矯情,而那些大喊「曹格我愛你」的觀眾,也表現得好像有點過頭了…

  曹格的演唱基本上不會出什麼問題,這次也不例外,特別聽得出他在主歌的部份不想表現得太張揚,好些音的改動都好像要把情緒壓住似的,然後到了副歌,也沒有說要把積壓著的情緒一下子爆發出來,配合著弦樂,曹格的嗓音依舊是相當動人,不張揚的演唱方式,對比他以往的風格,是有一點點不同,也許會讓人覺得他唱起來失卻了以往的霸氣,但回歸原點,唱歌不就是該這樣嗎?

  可是到了第二段主歌,有一些拖拍感覺不太自然,有點像是早就設計好的,對於整體表現來說這是應該扣掉一點點分數,到了第二段副歌以及bridge,就真的沒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了。只是綜觀整段表演,曹格的台風、唱功依舊穩健,少了不必要的炫技,但始終沒有打動到我,是我們聽《背叛》真的聽膩了,還是這段表演的設計感太重呢?期望曹格下週演唱《我是一隻小小鳥》(好像是…?)的時候有更棒的表現。


7. 韋唯 《戀尋》(原唱:韋唯)(第二名)

 

  韋唯老師可以說是中國大陸國寶級的女歌手,演唱實力之高是無容置疑的,而且這次她也請來了《戀尋》的詞曲作者郭峰老師來為她伴奏,足見大牌歌手的排場還是要比其他歌手來得更強啊…

  我是第一次聽韋唯老師的歌曲,簡單一點概括韋唯老師這次的表現,就是前半段感人,後半段失控…

  第一段主歌跟副歌我就不多說了,韋唯老師的表現不是完美也起碼值九十分以上,可是到了第二段,特別是副歌B1轉去B2的adlib,那個高音好像轉得不怎麼好,然後到了「我的心永遠永遠屬於你」好像還沒能完全的把失誤修正;然後到了升key以及升key後的副歌,好像好幾個高音的音準也沒有唱得很理想,其中一次以及最後一次「我的愛你在哪裡」的高音說實話是有點刺耳的…

  不知怎的,覺得韋唯老師應該在春晚演唱,而不是在《我是歌手》這個舞台,的確,韋唯老師演唱時散發出來的氣場是很強,但在這個節目、或者是說這個比賽,不是氣場能夠決定一切就是了…


  《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一期播出以後,部份內地網友的意見是,覺得本季七位歌手的實力跟知名度,比不上上一季的,我倒是覺得這方面的比較是沒什麼意義的,製作單位會挑的歌手,就是在華語樂壇有一定的實力/潛力的歌手,知名度當然是選擇時的考量之一,但是能夠讓一些知名度較低的歌手透過參加這個比賽,而成功開拓內地市場,這也是歌手參賽/接受邀請的考慮因素。今天香港的《蘋果日報》娛樂版就說了本節目邀請港台歌手,其實只是為了替內地歌手作陪襯,我覺得這其實沒有必要講那麼明白,反正歌手會接受邀請就是心裡早已盤算過、權衡過得失後所下的決定,如果說歌手真的要在被淘汰後,跟媒體訴說什麼比賽不公的話,那就是歌手自己沒有想通、沒有看透中國大陸的綜藝節目生態,甚至可以說歌手把得失看得太重就是了。

  把話講得冠冕堂皇一點,來參賽的歌手,在商業層面上,就是為了在中國大陸的樂壇有更好的發展;在音樂層面,就是為了有更多表演的舞台,所以嘛,我們作為觀眾的,如果能夠把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潛規則擱在一旁,然後好好享受節目帶來的每一首好歌,不是更好嗎?反正每週五晚上大家下班以後都是想輕輕鬆鬆休息,無謂把事情看得這麼重就是了。

 

20140103《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一期完整版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