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華人星光大道》十強在第一場踢館戰面對強敵獲得了四勝六敗的成績,以踢館者的水準來說,成績其實算是可以的,只是有些不該輸掉的對決就出現了出 乎意料之外的賽果,特別是關詩敏意外以超低分落敗,輸也不是問題,只是輸給一個唱得也是普普通通的冠軍級人馬,看著播出感覺就有點不好了,最後個人很喜歡 的選手王翎蓓Crystal 以第十名的成績從比賽畢業。

  第二場踢館與第一場是在同一天錄影的,總括來說,《華星》的選手表現沒有特別好或特別差,尤其是黃凱欣與黎謙分別摃上上週的兩位踢館魔王,表現卻一點不失禮,倒是兩位魔王可能驚喜感不足,頭一次出場就花光了,第二集以類似的曲目應戰,表現不如上一集。

  倒是令人擔心的關詩敏,到底在兩場錄影之間短短的空檔可以把心情跟狀態調整過來嗎?請大家一起欣賞本週的《華人星光大道》踢館賽Round 2吧!

21. 第二十一回《全力反擊 生死拚搏踢館賽》(Round 2).jpg  

  本週的評審陣容依下列評分次序為陳建寧、洪敬堯、林夕、黃韻玲以及袁惟仁。本週的踢館者除了有上週的兩位魔王 黃燕欣以及李玉欽之外,還有一些新晉歌手前來踢館,其中有兩個單位我是有點印象的,因為他們分別演唱了兩年前大熱台劇《痞子英雄》的主題曲與插曲,他們就 是二人組合Color解偉苓,其中我對Color的印象較深不外乎是因為他們上過《康熙來了》不止一次,另外解偉苓,我是到Google搜尋她的名字,才知道原來她就是《痞子英雄》其中一首插曲《放逐愛情》的原唱。(這首歌很好聽…)

  除了上述兩個單位之外,踢館軍團裡面另外新的面孔就是王睿練懿樂,不過他們本週的表現好像只屬一般…

  不忘再次提醒大家,本週的過關標準除了輸給踢館者的要進入失敗區,未達20分的同樣需要進入失敗區,最後在本集最後會產生本屆節目的第九名。


(感謝台灣安伯大大上傳的片段,沒有安伯大大我每天晚上就悶慘了…)

(片段版權為金星娛樂所擁有,若片段從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第一組

尹景順 《Empire State of mind II》(原唱:Alicia Keys) 5 5 5 5 4   24分(W)

  VS

黃俊融 《世界唯一的你》(原唱:曹格) 4 4 4 4 4   20分(L)

  上週帶點幸運擊敗了表現失常的關詩敏,尹景順本週依然是第一位出場的踢館選手,這次就遇上了上週與黃燕欣激戰的黃俊融,坦白說,兩人的表現都沒有很好,那當然從分數上看,黃小弟的表現是更不好的。

  先說這位尹景順,可能是我自己帶有主觀情緒,我完全不喜歡的他的聲音,因為Alicia Keys 的歌曲不是在那邊大吼大叫就是好聽的,不管是男生女生唱也是如此。尹景順在這首歌曲裡面加了太多喉音,我個人認為是沒有這樣的必要。

   而建寧老師說他有唱出那種離鄉別井的感覺,我個人是完全感受不到…縱然歌曲裡名他有很多頓點的地方做得很好,與音樂的配合很好,可是那十數次「New York」的唱法完全一樣,那種鄉愁的感情我實在是不太感受得到,至於本週的表現與上週相比有什麼分別呢?我真的說不出,他唱歌實在太工整了,偏生他又愛 選一些感觸良多、傷春悲秋的歌曲,不正正是把自己沒有靈魂的唱法表露無遺嗎?不過他的表現只是我個人不喜歡而已,像是英文咬字等等,其實表現得相當不錯 了。

  看來黃小弟開始進入了變聲的階段,看他在這首歌定的key就知道,基本上他要唱曹格的原key是 沒問題的,不過本週聽到他降了key表現還是不好,相信技巧問題只佔少數。在第一次副歌的時候,「就算世界與我為敵」那邊的換氣有點不順暢,「與我」斷開 的話又是一個大扣分的項目。第一次「我什麼都願意」之後的那個adlib的假音,竟然出現了小幅度的破音。後段升key後的情況較好,可是都是有點緊,相 比上週的《天高地厚》少了一份爆發力,想不到同一天的兩場比賽的表現,會出現如此的落差…相信是變聲的問題為主吧?

  24 vs 20,算是一個合理的結果吧。


第二組

Color 《遇見了你》(原唱:陳奕迅) 4 5 5 5 4 23分(L)

  VS

劉 悅 《開門見山》(原唱:張惠妹) 4 5 5 5 5 24分(W)

  說實在雖然在《康熙來了》看過了Color 兩位成員小剛與可樂,可是對他們聲音的印象只是停留在《痞子英雄》的主題曲《無賴英雄》而已。所以這次對他們的表現是有一定的期待。

   Color 是次踢館賽選唱的是陳奕迅的《遇見了你》,一首不太適合拿來比賽的歌曲,也罷,反正他們是來宣傳多於比賽,可是兩人的聲音當中,小剛的聲音其實整首歌都是 不穩的,又是我很不喜歡的那種「尾音抖得很奇怪」的所謂不穩。起初還以為是剛開始唱有點沒有進入狀態,怎知道整首歌小剛的聲音都是很抖的,是緊張還是怎 樣?我就不知道了,反正這首歌難度不高,尾音唱得如此不穩真的令我有點訝異,相對可樂的合音就唱得很不錯,大概是因為兩人默契很好的關係,所以合音的和諧 度較好也是可以預期的事。

  另邊廂劉悅本週演唱《開門見山》。整首歌的節奏其實很怪,尤其是主歌進第一遍副歌,那個「打開門,就見山」,跟鼓聲完全是兩回事…因為這首歌難度真的很高,不是劉悅能唱、唱到很高音、很有爆發力就代表她能夠處理好這首歌。「誰曾說,獨自莫憑欄」的高音就有點不準了。

  第二遍副歌的節奏聽起來依然有點怪,後段的表現也是符合劉悅一貫的水準。不過整首歌的感覺都是欠缺了一點彈性,就算歌裡面有很多高音是衝上去的,都不像是劉悅這種很生硬的方式,反而沒了上週《Someone Like You》那種收放的東西,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第三組

解偉苓 《我無所謂》(原唱:張惠妹) 5 5 5 5 5 25分(W)

  VS

關詩敏 《Hurt》(原唱:Christina Aguilera) 5 5 5 5 4 24分(L)

   接著出場的踢館者解偉苓,都是曾經唱過《痞子英雄》插曲的,那首《放逐愛情》真的很好聽!可是本週解偉苓的表現真的沒有很好,對於她能夠小贏關詩敏一分 這個結果,我個人是有點不理解。早段主歌的「作何感覺」那個假音已經有點不穩了。到了副歌表現是蠻好的,只是轉key的地方(對,又是轉key的地方…) 「而我寧願是最後的落葉」轉去最後一段副歌的「我無所謂」,感覺是有點太急促了,音準都抓不到就要唱了。雖然是沒有很好,倒是拿25分我覺得是ok的, 那…可是如果解小姐的表現有25分,小關的本週的《Hurt》應該不止是24分吧?

  相信很多人喜歡關詩敏是 因為她掌握歌曲的能力很高,而且在很多細膩的感情表達方面,往往都是她能夠拿高分的關鍵,雖說她參賽以來中文歌的表現都是優於英文歌,可是我對小關唱英文 歌的印象始終停留在那次《Just Dance》,反而對她的一系列中文歌就很有印象,尤其是《聽說愛情回來過》及《夜夜夜夜》。

   這次的《Hurt》絕對可以成為她在《華星》唱最好的一首英文歌。收放的功架可以與她的中文歌媲美,在最後的「I'm sorry for blaming you」那一段,是緊接著前段的一連高音而來,這裡的情緒表達就變得內斂,這就只能說小關的天份真的比我想像還要高…

  如果這兩組的表現放在一起,小關的分數絕對是值得拿個26、27分的。不過既然兩位選手本週的造型都相當不錯的話,那麼分數方面的差別,影響也沒有那麼大啦(開玩笑啦)。只是我對小胖老師少給「選歌」 的那一分,我實在是有點不解…


第四組

林俊逸 《傳奇》(原唱:李健) 6 5 5 5 5 26分(W)

  VS

黃 捷   《愚人碼頭》(原唱:熊天平) 5 4 5 5 4 23分(L)

   上週表現只屬一般的林俊逸,本週演唱的是王菲曾經翻唱過的《傳奇》。他的表現其實真的挑不出什麼缺點。只是聽了兩週下來,發現他的唱腔怎麼會變老了,雖 然他是一位聲音很好的、應該算是美聲的歌手,可是唱起比較現代的流行曲,就會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上週的《I'm Yours》是這樣,本週的《傳奇》也是這樣。

  倒是林夕老師說林俊逸唱得「不夠空靈」的意思,我是沒有辦法完全掌握箇中的意思…個人認為他最後唱的《千里之外》還比較適合他…

   雖然Jay Huang 黃捷本週落敗了,但不論是分數還是實際表現,都比上週來得要好,誠如他自己所說,上週贏得確實帶點運氣。前段的表現是很不錯的,可是在後段「我已不能回 頭」之後音準開始出問題了,在這裡很放的唱出來,到最後要收的時候就出問題了,「多麼愛你是我」的假音、「這愚人碼頭」的假音都唱得不好,是黃捷本週未能 取勝的原因。

  其實黃捷自從唱過《火山》之後,不只是潛力好像有被激發出來,只是好像還欠了一點穩定度與大將之風,希望他在餘下的踢館賽與餘下的積分賽會找到這些元素吧。


第五組

練懿樂 《王妃》(原唱:蕭敬騰) 4 5 5 4 4 22分(L)

  VS

顏慧萍 《十年》(原唱:陳奕迅) 5 5 5 5 5   25分(W)

  這一組的踢館者,其實我想乾脆跳過不說的。這家伙是想怎樣…

  我想說我在看的是《華人星光大道》,而不是《全民最大黨》…這位練小朋友說他參加的是「蕭敬騰模仿大賽」,而且拿到了冠軍,可是我從他的衣著、聲音、演 唱都找不到任何「老蕭」的影子,小朋友,不是亂用喉音、隨便來兩句嘶裂的音就是蕭敬騰的,而且也不見得模仿蕭敬騰會為他獲得什麼特別的優勢,老實說,某些 程度上,洪哥洪都拉斯的模仿還來得比較優,起碼娛樂性十足吧。而且,我想說他沒有一個高音是唱得上去的,唱不到高音還說自己是模仿老蕭比賽的冠軍?小朋友 還是乖乖回去唸書吧。

  我想說這怪不得我會火冒三丈的。當踢館軍團的成員都是來自世界各地大型歌唱比賽的獲獎人馬、或者是發片歌手、線上歌手,你呢?蕭敬騰模仿比賽冠軍?這也好意思到《華星》踢館…如果他去參加海選,我相信他一定不可能進棚錄影,就在各地區的海選被擠掉了。

  面對這個實力不強的踢館者,如果顏慧萍還輸掉的話,那不只是丟掉《華星》的面子,也同時丟掉《Astro新秀歌唱大賽》的面子了…

  對於顏慧萍的表現,有很多網友都說在她的「演唱」裡,往往發現「演」的成份比「唱」來得多,也來得快,很多時候歌曲還沒到那個情緒,臉部表情往往比聲音 的情緒來得更快,是以讓很多聽的人有這樣的感覺。相對於上週、同場錄影的踢館賽Round 1的表現,分數上雖然只有一分的進步,可是我們終於聽到真正的顏慧萍了。《十年》(廣東版是《明年今日》)是一首很難唱出自己風格的歌曲,因為它就是一首 很多人以為容易駕馭的K歌,可是要唱出自己感覺是十分難的,顏慧萍的表現絕對是可圈可點的。技巧上基本上是找不到明顯的問題,這一次她終於做到「唱」的成 份比「演」的多,有很多略為高音的地方,雖然絕對可以真音去處理,可是她巧妙的用了假音,讓整首歌的情緒不會很生硬,就像是「走過漸漸熟悉的街頭」的「漸 漸」、「情人最後難免淪為朋友」的「最後」都唱得很好聽…

  個人而言,這首《十年》算是繼《寂寞寂寞就好》之後,在《華星》唱得最好的一首歌了。(三分的差距絕對是不合理的…)


第六組

王 睿 《Beautiful Love》(原唱:蔡健雅) 4 4 5 5 4 22分(W)

  VS

趙潔瑩 《失落沙洲》(原唱:徐佳瑩) 4 4 4 4 3 19分(L)

  又是一位實力平平的踢館選手。如果說聽劉悅演唱《開門見山》時要把音量調小一點,那麼聽這位王先生唱《Beautiful Love》,相信就要把音量調很大了…

   王睿的聲音是不入咪的,基本上整首歌我聽了兩次,我都聽得很辛苦,很多時候副歌、高潮的部份或者是節拍較重的時候,只要背景音樂加強了,就很難聽到他的 聲音。可能是同樣來自內地的關係,他的聲音有點像胡彥斌,可是他的唱法也是我很不喜歡的那種超多抖音的唱法。整首歌最好聽的,應該是最後 「beautiful」的那個假音,假音的音量竟然比整首歌的真音還要大,可見王先生對整首歌的舖排並沒有掌握得很好,加上聽著那種沙沙的聲音,共鳴找不 對位不入咪,聽了一半我就只是想著快點唱完…

  至於趙潔瑩, 就是選錯歌了。小玲老師再次點出她用太多鼻腔共鳴的問題,然後我就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聽趙潔瑩唱快歌時的高音,我不太會感覺到這個問題,反而是聽 她唱慢歌的時候,就會有一種莫名的壓迫感。正正是因為趙潔糧近來數次的演出都是以一些快歌、動感為主,這一次聽她唱慢歌,很多唱快歌時不會特別去注意的缺 點,這一次都被放大了。其實趙潔瑩是一個表現很穩定的選手,成績不好的表演,往往都是因為表演太平淡,歌聲沒有更搶眼的焦點去掩蓋像是鼻腔太多的問題,相 信這就是她穩定,可是成績時好時壞的原因之一。


第七組

胡 靈 《錯的人》(原唱:蕭亞軒) 5 5 4 6 4 24分(D)

  VS

吳盈靜 《拖》(原唱:蕭煌奇) 4 5 5 5 5 24分(D)

第一輪演唱二人成績平手,30秒清唱PK,吳盈靜勝出。

  宿命的對決!上週演唱《記得》的《拉芳星光大會》季軍、以及2006年《超級女聲》12強的胡靈,出場的時候已經在想會不會再次摃上吳盈靜呢?結果嘛,根據星光的傳統,越去提不要抽到誰,就一定會抽到誰,兩人繼上週PK後再次對決。

   上週我很直截了當的說不喜歡胡靈演唱的《記得》,除了那個抖音的老問題之外以及有些高音處理不好之外,就是很主觀的不喜歡她的演繹方法…本週她演唱 Elva 蕭亞軒《錯的人》,聽起來就比《記得》順耳多了,可能是歌曲難度相對於《記得》來說是較低,這首歌胡靈在高音的處理都好多了(不就是同一天錄嗎?怎麼會有 這樣明顯的差別)

  唯一唱不上的高音,乍聽起來就是第一段副歌的「滿是傷痕」,其餘假音的發揮都是相當不錯,比起上週,這個24分來得更加有說服力。

  至於吳盈靜, 繼續以一直以來拿手的台語歌應戰。這次演唱的就是蕭煌奇的《拖》。整首歌的感覺沒別的,就是一貫吳盈靜的台語歌風格。倒是洪敬堯老師提到的「甲你作伴、甲 你煮吃」那邊的問題,我自己是很欣賞吳盈靜在這幾句重音的處理,聽得入迷就反而不太注意到阿堯老師所說的氣息不順的問題,除此以外,吳小姐的演唱就沒有太 大的問題。

  說是宿命的對決,就連分出勝負的過程也特別迂迴曲折。因為兩人的分數相同,所以很久不見的 清唱PK再次出現,胡靈演唱李玟的《暗示》、而吳盈靜唱的是一首民謠、紀曉君的《野火》,素來清唱PK的時候,拿出這一類原住民民謠清唱的話,勝算通常都 比較高,結果是次也是如此。我相信因為胡靈唱的那一小段《暗示》其實難度不高,可以發揮的地方也不多,在三十秒內沒能把最亮眼的地方表現出來,就很難贏 了,不過雖然自己沒有很喜歡胡靈的聲音,也不得不承認她是一位很不錯的歌手。


第八組

黃燕新 《征服》(原唱:那英) 5 5 5 5 4 24分(L)

  VS

黃凱欣 《Have a Nice Day》(原唱:Bon Jovi) 6 5 5 5 5 26分(W)   

   上週已經說過了黃燕欣的表現是有點過譽了,小朋友的心境、歷練是絕對不足以唱出那些悲歌箇中的意義,就算小朋友的想像力是如何的好,也不見得會唱出歌曲 應有的味道。充其量上週黃燕欣只是以她超齡的歌藝完成演唱一首超齡的歌曲,拿三十分大概只是因為這個年齡能有這樣的歌藝,已經是足夠讓觀眾感到驚艷,可是 這種驚喜一次可能還會收到不錯的效果,第二次就…很難說了。

   本週她的表現的確不如上週,整首歌聽不出一個清晰的層次,沒有起伏,聽起來很平,同時聽起來整首歌所有地方都是已經設計好的,並不是最自然的流露,就會覺 得更加欠缺感情。Bridge轉入最後一段副歌的高潮位置,爆發的瞬間不見得掌握得很好,最後「我的愛恨已入土」的「愛恨」的唱得不準,稍為有點高了,為 這首《征服》寫下了一個不是很完美的結局…

  選對歌曲真的會讓一位選手發光發熱的。黃凱欣本週演唱的這首《Have A Nice Day》,相信他唱完以後,可能真的會有一個「nice day」。黃凱欣盡情發揮他的煙嗓子,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的,就是讓人聽得很爽,自己也唱得很爽,只要沒有出現太大的技巧上的問題,分數是不會太低的。

  面對驚喜過後的黃燕欣,卯足全力的黃凱欣會贏也不是一件意外的事…


第九組

李玉歆 《無情的情書》(原唱:動力火車) 5 5 5 5 5 25分(D)

  VS

黎 謙 《Feeling Good》(原唱:Michael Buble) 5 5 5 5 5 25分(D)

第一輪演唱二人成績平手,30秒清唱PK,李玉欽勝出。

   「主婦踢館魔王」李玉欽本週演唱的是動力火車《無情的情書》,都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據說當年在Astro比賽裡就是用這首歌擊敗曹格。雖然 是這次李玉欽的表現也是挑不出什麼破綻,可是都是因為新意、驚喜欠奉,相對上週《一樣的月光》,這次《無情的情書》已經算是比較容易了(汗…),加上整首 歌的亮點放在歌曲最後的高音,這個高潮相對的來得有點遲。

  同時,副歌的靈魂「吾愛的親愛的可腹的摰愛的永遠無悔」、「不愛的錯愛的曾愛的傷愛的永遠無情」這兩句,如果在兩次副歌都有不同的處理,相信會帶出不一樣的效果,厲害歸厲害,可是這次就少了那麼一點震憾的效果,所以與表現優異的黎謙戰成平手,也是一個合理的結果。

  黎謙這 次演唱Michael Buble的《Feeling Good》,感覺就是一首自high的爵士歌曲。聽起來就是黎謙比較少嘗試的曲風。整個營造的氛圍就是有點痞、又帶點跩的感覺,與過往黎謙比較深情的演情 蠻大的落差。落差的感覺以及對歌曲掌握度不錯,就是黎謙本週可以跟李玉欽戰成平手的主要原因。不過這首歌黎謙用了太多的喉音,在他的微博看到他聲帶發炎的 消息,相信這一類的唱法真的對聲帶造成很大的負荷,希望他可以多點休息,因為下週就要進行積分賽的錄影了,如果在積分賽因為身體出狀況而失利,確實是有點 不值…

  雖說是同分,可是在最後一對一清唱PK的時候,可能黎謙也沒怎麼準備清唱的歌曲,那首《旋本》演唱的實在不怎麼樣,相對李玉欽,竟然以台語歌應戰,發揮又在水準之中,所以黎謙也只好在二度PK之下敗陣下來,算是給自己一堂課,就是多準備一兩首歌留在這些時刻使用了…


  本週戰況跟上週相約,《華星》選手九人出場同樣只是獲得四勝,最終黃俊融成為了本屆比賽的第九名。下週的踢館賽round 3相信會有更多有實力的新踢館者,《華星》八強屆時又會不會拿到更好的成績呢?下週踢館賽round 3再見!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