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雨生的大名,可能聽過/熟悉的人很多,只是香港的朋友可能沒有那麼熟悉,接下來這位已經離開我們三年的好聲 音,可能沒有看《超級星光大道》的香港朋友就更加不會聽過她的名字,不過,勇奪季軍的她在第三屆的《超級星光大道》裡的影響力,我個人認為絕對不低於當屆 冠軍徐佳塋以及人氣王黃靖倫。只是,她的離開,比起張雨生的離開更加突然。

  二零零八年初,原本在台中駐唱的黎礎寧,北上到台北參加第三屆的《超級星光大道》,比賽之前認識了當屆的亞軍林芯儀,兩人成為好友。

  比賽期間雖偶有失手,並不算是常勝軍,可是她極具特色、磁性的聲音,以及作為台灣人來說,唱英文歌比唱中文歌更好聽是絕無僅有的,所以在比賽的時候也為她累積了不少的人氣與粉絲。

   原本黎礎寧並沒有打算進入樂壇,而是在比賽以後回到台中繼續駐唱的工作,可是在比賽期亮眼的表現與各方好友的支持與鼓勵下,她最終選擇加入樂壇,著名唱 片公司艾迴(Avex,現中文譯名為愛貝克思)甚至已經準備與她合作了。只是在簽約加盟之前,在同年年底,也就三年前的今天,就傳出了她燒炭自殺過世的消 息。

  今天十一月十二日,正正是她逝世三周年的時候,就讓我們一起回憶這副不可多得的性格女聲吧。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中文))

  雖然事實令我們一批喜歡她獨特嗓音的粉絲徒添幾分唏噓,不過現在偶爾去Youtube看看她比賽/表演的片 段,我都會在想,到底她出專輯翻唱英文歌的話會怎樣?到底她可不可以像A-lin 一樣以極有特色的中低音在歌壇發光發熱呢?雖然知道這些假設、「如果」真的很多餘,不過真的,一想到一個原本可以有一番作為的歌手,竟然過不了「情」字這 一關,結束了短短的二十四歲的生命,如果有人要我在二十四歲的時候死掉,剩下的一點點時間,我應該每一天都會很忙,因為有太多事情還沒有完成…

   黎礎寧在比賽的初期,已經對外說明自己是台灣歌手A-lin(黃麗玲)的超級粉絲,所以在不長也不短的賽事裡面,就有四次是演唱A-lin的歌曲,當中 當然包括了與A-lin 合唱《我還是不懂》的那一次。那一次也是她開始進入比賽熱門選手行列的表演,在隨後的幾週比賽,她都獲得了相當不錯的分數,其中演唱Christina Aguilera 的《Save me From Myself》獲得了滿分,成為了《星光大道》那麼多屆比賽以來,令人留下極深印象的英文歌曲之一,我個人認為這絕對是前三甲的,甚至是第一位。就算後來 「星光五班」英文程度很好的劉明湘演唱同一首歌,也是獲得滿分,我還是覺得黎礎寧的版本比較好聽。

  接下來就為大家送上她在比賽裡的一些精彩片段吧。

據說Christina 的這首歌是比較冷門的歌,就連在youtube裡也找不到Christina 現場演唱這首歌的片段,不過簡單的MV 配上Christina 那副收放自如程度強得可怕的聲音,就已經很足夠了。

黎礎寧在《超級星光大道》比賽時唱的《Save me From Myself》,雖然點擊率沒有很誇張,可是也有不少外國的朋友喜歡這個版本。我個人認為是絕對比那位小胖更值得紅到美國去…雖然英文發音還有待改善,可是唱的方面,我認為真的有Christina 八成的功力…太好聽了。

劉明湘在「星光五班」演唱的《Save Me From Myself》,雖然也是很好,可是珠玉在前…難免會有點被比下去的感覺。

與A-lin 合唱的《我還是不懂》,很少女歌手會與A-lin 合唱,一來是女女合唱就有點奇怪…二來有哪個女歌手不怕被她的聲音蓋過?如果說香港《超級巨聲2》的冠軍林欣彤可以做得到,那請你先聽一下這個合唱吧。始 終Mag 的功力不要說跟A-lin比,跟黎礎寧比起來也是有一定程度的差距,雖然我認為Mag 的實力已經是蠻不錯的…

同樣是A-lin 的歌,這一次黎礎寧演唱的是《四季》。

這是黎礎寧在踢館賽的時候演唱的Saya的《沙啞》,順帶一提,Saya 就是張惠妹的妹妹。

最後就為大家送上她在比賽前期唱過的、比賽大熱英文歌,Alicia Keys 的《If I ain't Got You》,雖然分數不算很高,可是也算是奠定了她在星光裡英文歌后的地位了…

   可能有朋友會說,閻奕格(Janice)唱的英文歌不是也很厲害嗎?不過Janice 在美國留學,唱英文歌有一定程度是可以預期的,反而是在台灣長大的黎礎寧,唱英文歌可以到這個程度,是更加有驚喜,也更加的難得。只是每次比賽播出的時 候,鏡頭總會帶到黎爸爸那邊,每次比賽之前黎爸爸又會為黎礎寧帶來一些保養聲音的飲料,在那麼多人支持之下,最終走上這條不歸路,著實是令人婉惜的。

  我也希望在她可以歌聲感動在天堂的朋友。

  在世的朋友如果想到身邊的人、身邊的事,就算當下有多麼艱鉅的難題、心情有多麼不好,想想所有事情美好的一面,你就下不了手,這樣就拯救了世界裡一個小小的生命,也拯救了自己的日子,也拯救身邊人極為重視的,你的生命。願身邊所有朋友快樂的活下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