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開始播出一連兩週的《決戰巨聲幫》單元,顧名思義就是《巨聲3》的選手與《巨聲1》及《巨聲2》的師兄師姐進行對決。一個主題再次分為兩集舉行,而本屆節目卻只有十五集,說明了TVB在製作本屆節目的時候已經沒有前兩屆那麼用心了…

1.jpg  

  因為一如以往,在播出與寫感想之前我都會先看雷文,所以嘛,看到了這個對決的戲碼,以及組隊的情況都不禁讓我有點擔心…

   先不說下一週,本週的部份就讓有點摸不著頭腦,為什麼這個禮拜唯一的獨唱時段會分給小朋友?該不會這個是年紀最小的對決吧?為什麼不找傳說中的「巨聲餓 狼」林昇湋同學回來挑戰呢?(笑、沒辦法,他的表演實在太經典了…),而且為什麼廖仲謙要搭配三位唱功較差的選手呢?製作單位到底在想些什麼…

   比較正常一點的組合落在第一場對決,李礎業與崔航,畢竟他們的程度不會相差太遠,同一組的話比較不會出現誰拖累誰的情況。如果聊得細一點話,我覺得陳國 峰與何紫慧這個組合嘛,人是沒有問題的,選歌就…另外有趣的是羅孝勇Sheldon 與馮允謙竟然被安排來一個合唱對決…

  究竟這一戰會鹿死誰手?請慢慢欣賞本集《決戰巨聲幫》(上)

Thumbnails.jpg  

  本週的評審陣容相信可以暫時止住網友的批評聲音,因為被 網友說近期有點失控的Mr. Lun Lun 倫永亮、講評過份友善的Coco 李玟以及很多時候不明他在說什麼的陳輝陽今天都不在評審之列,取而代之的是休假兩星期的陳潔靈以及在《超級巨聲2》得到廣泛好評的兩位資深音樂人曾路得及 Danny Summer 夏韶聲,另外兩位評審就是「鐵腳」(固定人選)趙增熹及陳奐仁。選手的分數在本週開始以100分為滿分,五位評審各自可以給每位選手最多100分,再取當 中的平均分,就是該位選手的得分。

  至於賽制方面,由巨聲1、2幫聯隊與巨聲3幫對決,若巨聲3在兩集的總成績是勝過1、2幫或與他們戰至平手,將不會有選手被淘汰;若總分輸5分則淘汰一人、輸5至10分淘汰兩人、輸10分或以上則淘汰三人。

2.jpg  

開始不久,就是三屆的隊長與主持人森美及田蕊妮閒聊…左起是劉威煌、陳國峰及廖仲謙。

   先旨聲明,其實我對「巨聲一幫」的認識有限,因為只有看過幾集,甚至他們後續推出的歌曲我都沒有聽過;「巨聲二幫」就好一點,因為我有走馬看花式的看, 所以都大概記得他們的歌聲;「巨聲三幫」就不用說了…都寫了那麼多個星期,還可以說什麼呢…可能對他們最不熟悉的地方,就是他們的歌聲到底有哪一個厲害的 部份…(苦笑)


何紫慧、陳國峰 《一眼瞬間》(原唱:蕭敬騰、張惠妹) 79.6分(W)

  VS

李礎業、崔航 《愛是壞疑》(原唱:陳奕迅) 79.2分(L)

3.jpg  

   巨聲3幫首戰合唱部份竟然派出了兩位男生,分別是我滿喜歡的崔航以及我十分討厭的李礎業(長氣的我也必須再講一次,他獻歌給他已經過世的媽媽的那一集, 我對他的感覺算是不錯,可是自從弄了造型、加上他幾次出言輕佻之後,就對他徹底的反感了,請原諒我在這裡摻雜了主觀的情感。)

4.jpg  

(對不起,截圖的技術不是太好…請紫慧以及國峰隊長的粉絲看到這張圖不要罵我…(笑))

   至於一、二幫聯隊方面就派出了第一屆的「偽冠軍」何紫慧及星光二幫隊長陳國峰,說她是「偽冠軍」不是指能力不足,而是真正的冠軍王雯跑去台灣參加第七屆 《超級星光大道》 ,所以TVB好像不把當作是冠軍,就連阿田也口誤把何紫慧說成是冠軍…他們選的歌我覺得是今天最大的敗筆,怎麼說呢?看下去就知道了嘛。

   聽完這首《一眼瞬間》以後,我還是決定聽回原唱好了。不是說他們兩人唱得不好,只是他們的聲音沒有很合的感覺,如果是分開評分的話,他們各自取得85分 我也不會覺得過份。可是聽完就覺得什麼都差一點,這些「一點」加起來就令這個表演變得奇怪。先說好的部份,播出他們練習畫面的時候,我認為何紫慧可以根據 自己能力及狀態而定key這個判斷是很成熟的,不像本屆的選手,唱到/唱不到都硬要選那個會唱得很辛苦的key,這又何苦呢?整首歌的表現何紫慧是合格有 餘了,至少聽到一些有正常水準的和音…很多高音的地方都唱得很不錯,這就是前輩的分別嘛(雖然年紀還是很小…)如果真的要挑不好的地方,我個人覺得是 bridge的部份,第一句「如果相愛是錯」鼻音跟哭腔好像多了一點,後面的「寧死不放手」的高音稍嫌不夠爆發力。(順帶一提,何紫慧真的有變漂亮…真的是「女大十八變」嗎?)

   至於國峰隊長,他的高音依舊是相當不錯,值得一提的是,《一眼瞬間》是曹格的創作,國峰隊長唱起來又真的有點曹格的味道(他在比賽的時候好像有唱過曹格 的《無辜》?),特別好聽的我覺得是主歌的最後一句「劃下深深的傷」,那個高音的力度還是相當不錯。不過可能是降了key的關係,加上此歌本身男聲的發揮 是比女聲少一點,所以整體而言國峰隊長的表現沒有預期的好。總括來說,就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兩位就是不適合唱這首歌…

5.jpg  

  李礎業與崔航也真的很夠guts,大概猜到Hanjin 老師會當評審還選他的歌…

  一開始放慢的清唱是什麼意思?我不懂,難道是跟後面的輕快節奏作對比嗎?對不起,我認為沒有這樣的需要,《愛是懷疑》就是那種一開始就要High起來的 歌曲。他們兩位很團結,兩人都是在清唱後的第一句的頭四個字就走音。李礎業的「若能表白」,flat得離奇…崔航的「若能敞開」又是flat得有點離譜… 「種種意外」又是flat了,另外李礎業的國語發音真的極需改善,本來都沒有很礙耳,只是當崔航一開口就…畢竟崔航是內地人嘛。我自己有點奇怪的是,他們 最大的問題不是出在副歌的那些假音(雖然最後一次的「so別把這遊戲看得太仔細」的假音是很尖…),反而是主歌的地方有很多地方flat了,加上崔航有時 候一些咬字太過生硬了,每一個字的發音都很用力,令歌曲的輕快感都沒有了。這些問題平常都很難在崔航身上找到,這一次我個人認為是他唱得較為不好的一次。

   李礎業嘛,他的那段rap真的是…「lame」=「nam」…雖然我不是故意要挑什麼毛病…只是陳奐仁老師rap的這段已經算是經典了,拍子又有點跟不 上、英文發音又不是很好,加上他又表現不出rap的那種「真正的」輕挑,另外他在rap的時候,崔航在一旁唱一些adlib的時候,其實真的分散了我的注 意力…

6.jpg  

wow,Hanjin 老師出手了,原唱就是原唱,果然不同凡響。(雖然他好像還沒有開嗓…)

   在雙方的表現各自出了一點問題的情況下,巨聲一、二幫聯隊小勝0.4分也是合理的。(就給他們多一點讓他們過八十分不是更好嗎?至少光是這兩段表演,我覺得紫慧+國峰的表現是起碼贏5分的…)


趙展彤 《Cinderella》(原唱:Tata Young) 84分(W)

  VS

張祖銘 《You've Really Got a Hold on Me》(原唱:Smokey Robinson & The Miracles) 77.0分(L)

7.jpg  

   本集較為珍貴的獨唱機會,居然落在兩位小朋友身上,分別是《巨聲三幫》最年輕的張祖銘,以及《巨聲一幫》的趙展彤。看到了張祖銘的選歌,「……」,雖然 是一首我沒有聽過的老歌,但是也知道是Beatles 曾經翻唱過的歌曲,看到「Beatles 曾經翻唱過的歌曲」就知道這首歌不會是「等閒之輩」,尤其是今天有香港搖滾教父Danny Summer當評審,他自然是對band sound有著極高的要求,看到張小朋友的分數就知道今天是「another bad day in the office…」

8.jpg  

  什麼?她是誰?怎麼有點李蘊+徐嬌的混合版?雖說兩年不見,可不就是十四歲嗎?怎麼長大了那麼多?這一次她唱的是泰國歌手Tata Young的《Cinderella》,對不起,Tata Young的名字我是聽過的,可是歌我是一首都沒有聽過…

   「Wow」,進步太多了。這是我對趙展彤的第一個感覺。因為以前看《超級巨聲1》的時候,聽到她唱歌唱到不夠一半我就會調頭回房間,因為太悶了,幾乎每 首歌的tone都是一樣,比唸書還要悶,加上那個時候她的聲音不知道是在發育還是怎樣?唱高音跟唱低音的頻率是一樣的,講多無謂,一個字「悶」。

   可是今天的表現真的有點把我嚇倒,因為這首歌是節奏很強的歌曲,而且英文歌詞算是很密的情況下,她的英文咬字、發音都做得算是不錯,以一個十四歲還在讀 書的小朋友來說,英文程度比起剛才李礎業嘛,已經是好很多了。不得不提的是她的高音唱得十分不錯,憑我對她的記憶,她以前的高音是比現在尖十倍左右…再調 節一下發聲的位置相信會是十分不錯的,這首歌唱得比較好的高音像「When I give myself then it has got to be, a equal thing」的「equal thing」那個高音,她還可以來一個轉音…真的是明顯的進步。中音的部份比以前多了特色,至少聽起來不會像是唸書。可是低音方面還是不夠放,明顯是壓著 喉嚨在唱,這就真的像在唸書…其他部份都相當不錯,至少彤彤可以給我一種刮目相看的感覺。

9.jpg  

  接下來張祖銘唱的歌曲《You've Really got A Hold On Me》是接近五十年前的老歌,1962年由來自美國底特律的黑人節奏藍調樂隊「The Miracles」(1965 - 1972年間以Smokey Robinson & The Robinson在樂壇活動),不知道這首歌又是否張小朋友口中所說的、他最擅長的「黑人騷靈歌曲」呢?(笑)

   曾路得老師說張小朋友用太多的技巧,唱起來「沒有心」(就是俗話說的沒有heart…),我個人認為他那些技巧真的不用比用還好,不止沒有心是扣分,連 這些技巧都是扣分的。R&B的歌不是一直的轉音就是R&B,而且也不見得張小朋友的那些是轉音…只是像一張紙巾從一個很高地方掉下來,中 間沒有被風吹到,軟軟的慢慢掉到地上;反之,好聽的轉音如果從高轉到低的話,應該是一個音、一個音的唱,當中有高有低的,可是這堆高低起伏的音都要十分連 貫,斷開的就失去了流暢度,所以之前看過哈林哥教唱轉音的片段,其實是先把譬如說八個音,每個音都唱出來,再慢慢的加快速度,抓住那種感覺,就可以唱到好 聽的轉音(不是R&B!)

  (又講多 了…不好意思)說回張小朋友的表現,只可以用慘不忍睹去形容。先說轉音的部份,將近結尾的部份「Just hold me, Stitch me, please me, hold me」之後的轉音,轉了很長的時間,,可是仔細聽是只有兩個音,就是上面提到的情況,如果真的只有兩個音可以轉,大可以不用轉那麼久,或者是一個長音也可 以好好展示那種「soul」,其他部份的轉音也是如此不好,只是這一句特別礙耳就是了;第二是不適當使用喉音,太專業的名稱我不知道,就是那種壓縮、 Compression之類的東西,聽起來感覺真的十分不好…特別需要點出的例子是「I love you and all I want you to do is」這一句的後半部份,半句都是用壓縮喉嚨的唱法去唱,聲底不夠厚的人用這種唱法是很危險的,因為跟其他唱法有太大分別,聽起來就不好聽,而且也不適宜 在一首歌裡面用太多次,很明顯的,我提到的那些「Don't(s)」他全都做了;第三是他有太多的鼻音了…例子也懶得點出來了…反正幾乎全首歌的都是重鼻音…

  兩位的表現可以說是「懸殊」了,七分的距離…希望三幫的同學在後面努力一點吧…(雖然已經知道結果了…)最後為大家送上The Miracles 這首經典老歌的原版給大家聽吧!


周志文、周志康、劉威煌、何雁詩 《當我想起你》、《愛下去》(原唱:張學友)、《Only Love》(原唱:Trademark)(同一首歌但三種不同語言) 76.2分(L)

  VS 

廖仲謙、王子杰、王子豪、鄭仲恒 《專屬天使》(原唱:Tank)、《童話》(原唱:光良)、《最幸福的事》(原唱:梁文音) 79.4分(W)

  題外話,李礎業那一段專訪可以放在巨聲工房播出嗎?

10.jpg  

在下覺得…你跟他們一起作戰才是可憐吧…左起廖仲謙、王子豪、王子杰兄弟及鄭仲恒。

11.jpg  

什麼?TVB 也真的很用心,居然可以想到這樣的對決…隊長vs隊長、「孖仔」vs「孖仔」、香港高爾夫球代表隊 vs 香港武術代表隊,TVB,我是真心的佩服你,你贏了。

    其實一幫的師兄師姐面對三幫的這幾位師弟,應該是有十足的把握才是,所以當我看到分數之後是有點嚇倒的。一幫的這四位歌手當中,唱功應該是劉威煌最好、何 雁詩次之、而周氏兄弟則屬一般,可是今天的敗筆就是何雁詩,整首歌唱得亂七八糟的。她出來之後的第一句「2am and the rain is falling」怎麼搞的?聽起來很虛,完全沒有氣在支撐…因為看她以前的表演,她算是比較有力量的女歌手,所以就有點驚奇她今天是怎麼了?開嗓開得不好 嗎還是怎樣,隨後的一句「Here we are at the crossroads once again」也是如此。「You can make up your mind」嘗試給多一點力了,可是到了「Is this meant to be」又掉下來了,甚至是沒有尾音的。整段副歌都是勉強唱上去了,根本沒有用對發聲位置…又因為她在伯樂音樂學院學聲樂,以她的能力該不會唱成這樣…(合 唱時的高音又走音…)所以就覺得她今天的狀態是否不好呢?也罷,唱得不好就是不好…沒有什麼好解釋的。

  至於其餘三位,著實沒有太多表現的空間,尤其是劉威煌,幾乎沒有一些爆發的地方可以讓表現。「孖仔」的實力依舊沒有太大的進步,唯獨是(不知道是志康還是志文…)的假音聽起來還不錯,其他嘛,他們對歌曲的安排我覺得還有進步的空間,反而是最後清唱有點不倫不類…

12.jpg  

王氏「孖仔」的王子杰(有瀏海的是王子杰,沒有的是王子豪…),你還好意思評論你的隊友嗎?(笑)

   這一次三幫的四位選手唱的是國語歌的Medley,看他們的選歌好像是有一個特定的主題。開場的時候由鄭仲恒來一段獨白、唱完第一首就由廖老師講獨白、 最後一首歌之前就是王子豪在講獨白…雖然有點多餘…不過要把三首歌連起來除非他們在編曲方面下多一點功夫,否則也只好用這樣的一個辦法。

   今天晚上有驚喜的是王子杰,第一首歌由他們兩兄弟負責,是三首歌裡面最好的一首,王子杰除了一開始的幾句「我不會怪你」、「對我的偽裝」、「天使在人間 是該藏好翅膀」、「小小的手掌」的尾音唱不好之外,高音部份其實是有驚喜的,例如副歌的第一句「沒有誰能把你搶離我身旁」的「誰能」及「唯我能獨佔」都可 以唱上去。反觀他的兄弟就真的…他只唱了三句,三句都唱不好,「人們愚蠢魯莽」入咪遲了、接著的一句好了一點、「怎能讓你為了我被碰傷」明顯的是氣不足… 隨後在這首歌或後面兩首歌的和音不提也罷…

  第二 首是光良的《童話》,由王子豪與鄭仲恒負責,是三首歌裡最難聽的一首…王子豪又是負責一些無關痛癢的部份,比較多高音的部份卻留給了鄭仲恒…(無言),光 是聽到鄭先生唱「從你說愛我以後」,我已經在搖頭了。副歌時候來個合唱,算是四個人各自替大家cover一下不好的部份吧。

   第三首梁文音的《最幸福的事》,主要是廖老師在唱,可是這是在下認為他唱得最不好的一次,因為聲音壓不過樂隊伴奏,聽起來很勉強的感覺,因為這首歌是蠻 高音的,但又沒有那些一下子衝上去的高音,所以可能對廖老師來說不是一個最舒服的音域,唱起來沒有什麼亮眼的地方,當然也沒有一些很嚴重的失誤。

  沒辦法,因為一幫的表現不好,而三幫的表現算是可以接受,所以三幫小贏三分也是ok的。


羅孝勇 《I’m Yours》(原唱:Jason Mraz) 90分 91分(L)

  VS

馮允謙 《I’m Yours》(原唱:Jason Mraz) 90.2分 91.2分(W)

(謝謝網友Kevin 指正!)

13.jpg  

  這一場英文歌的合唱對決,三幫當然是派出唱英文歌最好的馮允謙出戰,阿Jay唱英文歌素有品質上的保證,所以嘛,似乎三幫的決心也是蠻不錯的。

14.jpg  

   至於一、二幫聯軍方面當然也會派出高手應戰,就是《超級巨聲2》的季軍,同樣是以唱英文歌起家的羅孝勇 Sheldon,還記得他決賽的時候唱自創曲《Speechless》為他帶來了季軍,同樣的,他在比賽期間唱過不少我們這個年代視為經典的歌曲,例如 Maroon 5的《She Will be Loved》、One Republic 的《Apologize》等等

15.jpg  

  這一次他們合唱的歌曲是Sheldon 在比賽時也曾經唱過的、Jason Mraz 的大熱作品《I'm Yours》。

  合唱對決這個模式在《華人星光大道》比較早期的比賽都曾經出現過,我個人覺得是蠻有意思的,因為唱的時候要有默契之餘,又不可以像平常合唱一般讓自己的拍擋表現自己,反而是要為自己爭取機會表現之餘,又不可以破壞歌曲的和諧性,是挺高難度的一個比賽梗式。

  (呼…只有一首歌,可以寫少一點了…(笑))

  聽完以後嘛,就覺得根本不需要像上面一樣每一句、每一個字都拿出來挑毛病,因為整個感覺就很好,雖然Jay 在後段是有一點亂了,可是他很快就修正過來,而Sheldon 由此至終都十分穩健,比參賽的時候進步了。

  如果真的要在比賽拿到好成績,每一次上台真的需要有他們唱《I'm Yours》的這種感覺,這樣才可以投入歌曲裡面,這就是我只會說而不會去參賽的原因,因為很多時候我把得失看得太重了…

16.jpg   17.jpg  

  上半場比賽結束後,暫時巨聲3幫小幅落後4分(主要的差距不就是因為張小朋友嗎…?)如果三幫沒有辦法追回失分,又不會落後更多分的話,三幫就會有一位選手被淘汰了,到底結果會是怎樣呢?下個禮拜《決戰巨聲幫》(下)再見!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