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播出的主題依然是《偶像巨聲挑戰賽》,八位尚未表演的選手將悉數登場,雖說到目前為止最有看頭的兩位選手廖仲謙、馮允謙都在上個禮拜出場, 可是並不代表本週的可觀性會減少很多,至少台灣新人歌手鄧福如的演出會讓我願意花時間去看吧(…廢話,要寫感想就算誰來誰不來都要看吧…(笑))

1.jpg  

   早在播出之前,看到不同博客刊登了本週的比賽結果,知道這一集並沒有什麼選手爆出,八位選手當中只有鄭沅頤的表現比較突出,很多博客說她不會唱歌、發聲 位置很有問題云云,我個人覺得是一半一半,至少發聲位置可以在比賽途中透過老師指導去改善,但是她本身的潛力其實是十分不錯的,至少有些聲音上得天獨厚的 條件,是其他選手沒有的,正確的發聲跟正確的選歌會讓她發光發熱,起碼我不認為那對「孖仔」透過聲樂訓練就可以練就這種程度,就是欠了那種所謂的天份。

  那到底選手們的表現是否如此的不濟?請大家到Mytv重溫本週節目吧。

TVBOXNOW 超級巨聲3 Ch06_20110919-08201351.jpg  

  比起上週開場那一隊Visual Rock 樂隊的表演…這一次《巨聲2》師兄吳業坤(坤哥)無緣無故選唱劉子千的大熱歌曲《唸你》作開場表演…整段表演實在是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

  本週的評審陣容與上週相同,同樣是陳奐仁、陳輝陽、趙增熹、倫永亮及陳潔靈。

鄭沅頤、鄭欣宜    《原來你甚麼都不要》(原唱:張惠妹)(19分)

2.jpg  

   這一次「雙鄭」的合作,選唱的是張惠妹其中一首成名作《原來你什麼都不要》,對於鄭沅頤的表現,我一路都是力挺的,這一次也不例外,不過網友之前對她的 批評雖然過份嚴苛,當中也有一點可取之處,針對鄭沅頤的發聲問題,這一次兩位唱這首歌乍聽起來是用原key的,可是鄭沅頤在低音的表現是不好的,低不下去 的感覺一聽之下就是氣下不去的現象。高音部份依舊不錯,最後升key的最高音有點音準的問題,相信那已經超越了她的音域了。其他部份都不錯,沒有特別的問 題或出錯。至於欣宜的聲音聽起來爆發力沒有那麼強,可是穩定度是十分好的,就算升key後都沒有什麼荒腔走板的情況,這也是值得鄭沅頤學習的地方。總括來 說,19分、全晚最高的分數,我覺得是頗合理的。


崔航、Chita     《讓我取暖》(原唱:彭羚、王力宏)(18分)

3.jpg  

  Chita 余翠芝這 個名字對大部份香港觀眾來說可能有點陌生,她是2009年出道的新人,當時有很多人質疑羅傑承先生把她簽入旗下的決定,因為09年的時候,Chita已經 29歲了,作為新人,這個年紀無疑對後續發展方面是有點限制。我最初看到名單的時候有點嚇到了,因為她不是BMA的藝人嗎?怎麼可能可以上TVB的節目? 在網絡上翻查一下資料,才知道她現在已經是上口文化娛樂有限公司(Singalong Entertainment Ltd)的藝人。(原來她也上過內地中央台的「春晚」(春節聯歡晚會)!也太強了吧)

   能夠取得2009年商業電台叱吒樂壇新力軍女歌手金獎的Chita,對她的歌唱實力應該是沒有太多的質疑。這一次她與崔航選唱了我個人超級喜歡的合唱歌 曲《讓我取暖》,因為香港對這首歌好像不太認識,身邊朋友也沒有聽過,所以自己唱k的時候也沒有唱過…(難怪,很多人看到彭羚跟王力宏的名字放在一起已經 覺得匪夷所思…何況是合唱歌曲呢…)

  這一組意外的聽到有點舒服的感覺,是我覺得崔航唱得最好的一次,而且舞台設計方面是比其他參賽者優 勝的,起碼有點劇情的設計。陳輝陽老師的評語又是有點避重就輕,只是說有些地方唱不好,卻沒有特別指出崔航哪幾個地方唱不好,我個人相信他們設計的一些橋 段並沒有影響發揮,主要還是有一點緊張。我自己聽起來崔航唱不好的地方有兩個,第一個是男聲主歌部份其中一句「就能讓我停留」,那個「能」字的假音,是一 個可以用真音也可以用假音唱的尷尬位置,王力宏是用假音的,是帶點氣聲卻又飽滿的假音,並沒有虛的感覺,可是崔航唱的時候給我的感覺就是虛…稍為影響了歌 曲帶出的情感;第二個是Bridge部份的第一句「一直到天黑了人散了」,我聽了都抖了一下,因為「一直到」三個字是大走音,聽起來是一轉key的時候他 有點抓不到,不過很快的就修正過來,起碼沒有整句都走音…可能是他們兩個準備牽手的時候,崔航有點沒有準備好吧,相信這就是陳輝陽所說的,在表演與演唱當 中找回一個平衡。至於Chita,除了開始的時候有點「未入局」的感覺,中段已經開始在狀態了,唱得相當不錯。


Hotcha、譚嘉儀    《談情說愛》(原唱:葉倩文、鄭秀文)(15分)

4.jpg  

   Hotcha 這個組合,老實說不可能沒有聽過…這三、四年去過她們公司旗下的k房唱k(就只是那一家嘛)都會三不五時的從「亂入」(笑)插播的廣告、MV 當中看到她們三個人,雖說到現在我還不能分清楚她們三人…最有印象的歌曲應該是《不用防曬》吧…歌藝相對普普通通的她們,我們還是看得出她們的努力(在歌唱以外的領域…),不然怎麼可能生存超過四年?只是讓她們擔任歌唱比賽嘉賓,加上不是唱快歌,已經是一個錯誤了…

  乍聽起來是有點「累鬥累」的感覺…Hotcha 三人當中只有Crystal唱得比較好(特地上網去搜尋一下她們三人的照片…),其他兩位Regen及Winkie 完全是…不「入咪」之餘,很多假音都唱得不好聽,有些地方竟然三人一起唱的音量比譚嘉儀一個人唱的音量還要小…舞蹈組合還是唱一點節奏感較為強烈的歌曲 吧…

  我個人認為評審說的選錯歌的問題某程度上是衝著Hotcha 而來,因為雖然這首歌也不適合譚嘉儀唱,可是更不適合Hotcha 唱,加上這一次是四個人唱,一個選手變相要遷就三個嘉賓,是較為吃力的。加上這首歌雖有一定難度,可是以比賽程度來說,是相對的容易,也沒有太多可以表現 的地方,譚嘉儀的聲音算是有點爆發力的,可是唱這首歌卻好像有很多制肘,整首歌都唱不出聲音應有的力量,很多地方需要輕鬆柔情的唱(不代表沒有力量),卻讓我聽起來只有虛的感覺…所以拿到15分算是對譚嘉儀的一個小小警惕吧。


李家聰、鄧福如      《如果有如果》(原唱:鄧福如)(17分)  

5.jpg   

  千呼萬喚始出來,配合來港的宣傳工作,在八月底的時候,鄧福如除了在香港不同地方舉辦簽唱會,也抽空到TVB 為《巨聲3》擔任嘉賓。本博客第一篇有關音樂的東西就是介紹阿福以及她的新專輯,關於阿福的一些出道背景以及她的專輯可以參考《當阿福遇上B.o.B - 原來如此》

聊感想之前先為大家送上《如果有如果》的MV(是專輯裡的第二支MV。)

   聽起來阿福有一點緊張的感覺,不過李家聰唱得也沒有很好,雖說Miss Chan Chan認為他唱歌比之前更輕鬆了,可是個人感覺是「relax有餘,難度不足。」 ,因為key是阿福的原key,變相李家聰唱的是低八度,難度是接近沒有的,而且所有和音部份都是阿福在唱…所以如果李家聰還出什麼大錯的話,一定會拿 15分或者更低的分數,還好整首歌稍有難度的部份都是阿福在唱,把難度分扣除以後,拿17分算是合理的。誠如Miss Chan Chan所說,整個表演的和諧度是不錯的,算是把難度不足的部份相互抵消。(難度不高、沒有太多亂子…所以真的沒有什麼好講…講阿福的比講李家聰更多… (笑))

  希望未來在更多不同的節目看到阿福吧…(因為阿福是小燕姐的豐華唱片旗下歌手,所以很奇怪怎麼都不上《ss小燕之夜》…加上她 的經紀公司大鵬傳播講過,暫時不會上非歌唱節目…所以不可能在《康熙來了》看到她了,但是…怎麼不上《華人星光大道》及《百萬大歌星》呢?我會看的節目她 都不上…(淚))


何美伶、吳業坤    《愛很簡單》(原唱:陶喆)(15分)

6.jpg  

   Elizabeth 唱這首給我的感覺是有點「hea」,除了咬字方面的問題頗為嚴重(這方面坤哥也不是很好…),同樣的Elizabeth跟其他選手一樣,不知怎的避開了很 多和音的地方,除了最後一句「這愛你的權利」之外,其他和音的地方都是坤哥在唱,因為有點遷就的關係,坤哥唱的key是比原key要高一點(有聽錯的話請 指正…),相對的Elizabeth唱的部份難度就低了。很多假音的地方兩位都處理得不好,音準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問題,只是坤哥畢竟是師兄,對舞台的掌控 遠優於Elizabeth,所以其他部份的表現都不錯。

  真的是有點奇怪,說來說去Elizabeth 唱英文歌比中文歌好多了。(雖然也不算是特別優異…)另外更加奇怪的是,我一路以為Elizabeth 在唱歌的時候是故意營造一些慵懶的感覺,不知是否過份慵懶,這一兩集比賽看來是有點「hea」了,尤其是《愛很簡單》這首歌,並不適合那種風格,加上是合 唱,必須要「肉緊」一點,才可以把這首歌很多重點的地方唱得到位,否則就會像這一次趙增熹所說,有點貌合神離的感覺了…雖說Elizabeth在外型上有 相當不錯的條件,可是歌藝與心態還不趕緊作一些調整與進步,相信她是不可能進到前十強的…

 


張祖銘、陳僖儀 Sita             《Colors Of the Wind》(原唱:Judy Kuhn)(16分)

7.jpg  

  看到張祖銘又選這些英文大歌的時候,有點「未審先打八十」的衝動,很想說「你又唱英文歌?」

  因為這首歌實在是太過膾炙人口,在外國翻唱過的歌手太多了,所以不清楚他們這次唱的版本是哪一個…此歌是迪士尼動畫電影《風中奇緣》《Pocahontas》)的主題曲,原唱Judy Kuhn負責了動畫中女主角Pocahontas的歌唱部份,翻唱版本最為人熟悉的應該是Vanessa Williams的版本以及Vanessa Hudgens 的版本,香港歌手王菀之亦有翻唱這首歌。

  至於歌手嘉賓陳僖儀,很抱歉的說我是沒有聽過她的名字,翻查了一下資料只知道她是星娛樂唱片公司旗下的歌手,在2010年出道的她暫時有一首派台的歌曲。不過在節目上她說已經有五、六年唱Demo/商場演出的經驗,相信唱功方面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因為整首歌的音域是很寬的,就算沒有像之前那些很有爆發力的歌「yeah來yeah去」,都不見得今天的表現比較好。低音方面,最明顯的問題在於後段其 中一句「You can paint with all the colors…」,那裡有點低到是唱不下去。再聽一次的時候,發現第一段最後一句「Can you paint with all the colors of the wind?」又是低不下去的。不知道是技巧問題,還是聲音沒有完全改變的關係,不過仔細一聽應該是技巧的問題,因為共鳴位置聽起來有點怪怪,好像只是在用 喉嚨去唱這些低音…

  高音的地方也不見得很好,這是一貫的問題,因為整首歌的音域太寬,降key遷就高音的話,原key的低音已經唱不 好,再低一點就是一個慘劇…第一個稍為高音又帶點轉音的地方「Are the people who look and think like you?」的「people」已經控制不好有點走音了。後面有更多這種類似的情況,沒有大走音,可是在最高與最低的音都不能好好掌握的時候,陳輝陽多給他 一分真的算是張小朋友的運氣了…要不然落在最低分的一群選手當中,他在本週被淘汰也不足為奇。


林麗詩、鍾舒漫            《好好擁抱》(原唱:鍾舒漫)(15分)

8.jpg  

   不知怎的,對鷹王歌手從來沒有好感,泳兒算是一個例外,而鍾舒漫自從替某電訊廣告唱主題曲之後,那幾句「It's a beautiful day」以及「嗚」了半年的旋律一直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甚至看到了廣告本身,都想不起那個到底是什麼廣告,令此歌(連歌名都不知道…)繼《尖尖尖》及「馬 X良秋梨枇杷蜜」後榮登本人最討厭洗腦歌曲Top 3…(笑)

  不過主觀因素歸主觀因素,Sherman(鍾之洋名)的唱功是有的,只是 個人特色不夠,除了在2009年翻唱Angela Aki《手紙》的改編歌《給自己的信》之外,代表作真的不多。反而她的妹妹鍾舒祺在台灣《超級偶像》第3屆拿了第八名的成績以後,後續發展是不錯的。

   這一次她跟林麗詩合唱的《好好擁抱》(是陳奐仁作曲的!?),很抱歉的又是沒有聽過…我會覺得歌曲裡很多難度稍高的地方Sherman都是讓給林麗詩 唱,畢竟這是比賽,讓參賽者多點機會表現都是正常的。第一句有高音的地方已經走音了…「而就算沒有什麼好」已經讓聽的人抖了一下,本身只有在聽沒有在看的 我,立刻把視窗放大全神貫注的看…很多音準開始出現問題了,很多高音的地方音準已經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了…

  中後段的時候,林麗詩開始嘗試 唱一些和音,可是又是大走音…嘗試唱和音是好的,走音也不打緊…但…走得那麼徹底就是大扣分的其中一個項目…「或者於今晚會做到」,可能是倫永亮老師提出 的問題,光靠喉嚨發聲是沒有辦法把尾音唱得完滿,講話沒有尾音已經很恐怖,唱歌沒有尾音整首歌好像沒有靈魂似的,也是因為氣不足令到很多高音跟和音都走 音…不知道某些博客說「發聲位置」不對的問題又是否適用於林麗詩身上呢?

  Sherman自己的表現也不好,作為一個有那麼多經驗的歌手,跟選手合唱竟然犯下了甩嘴這種新手的錯誤…相信她自己也不滿意吧。


李礎業、許廷鏗    《螞蟻》(原唱:許廷鏗)(18分)

 9.jpg  

   森美不說不知,原來李礎業是眾多選手當中網絡人氣第一的…(無言),坦白說,我無意作任何的人身攻擊,只是他弄了這個髮型以後,原本已經有點「欠揍」的 外型變得更欠揍了…我個人不太喜歡那種在台上處處散發出疑似帥氣、又「拽拽」的感覺,卻又要裝作誠懇的那種氣質我個人是受不了的。至於Alfred(許之 洋名)…我個人對他的歌藝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憧憬/羨慕,只是覺得他外型不錯、歌藝中下,應該在這個娛樂圈可以熬上三、五年、然後再當回一個牙醫云云…

  《螞蟻》這首歌再次抱歉的說一句,都是沒有聽過的…仔細聽一下(因為自己沒有追看《巨聲1》),原來Alfred是有點「癡脷根」的問題…「傷得我這樣徹底」、「只好當踩不死的螞蟻」的「踩不死」特別明顯…再聽後一點,很多「s」、「sh」發音的字都有這樣的問題…

   至於李礎業,可否把張敬軒的唱腔完全改掉?很多長音、高音、假音都依然充滿著張敬軒的影子…拉長音的地方例如「決心的把我處死」,很像;「儘管沉迷多一世」的「儘管」那個高音,極像;「多一世」的假音,超像。我邊聽邊想,雖說模仿是締造自己風格的第一步,可是已經比賽過幾次了,透過比賽之外的練習,怎麼 還發展不出一點自己的特色?真的,每個地方的樂壇都不需要一個翻版XXX的歌手,唱得不好的人有時候可以紅,就是因為他有個人特色,好像William Hung、張如城,他們唱功不好的是肯定的,但是我們可以記住他們的名字,不是單純因為他們的歌藝不好被取笑而讓人記得,而是他們歌藝雖然不好,卻有很濃 厚的個人特色。就算每一次可以靠這樣過關,我不覺得日後有機會出專輯會獲得上佳的成績與銷量,因為沒有自己風格與特色的歌手是不可能在樂壇紮根作長期發展 的。既然有一定程度的唱功,怎麼不多做一點功課去建立自己的風格呢?18分我個人覺得是給多了。


   連同上週最低分的三個單位的選手,兩週合共有六組選手只能取得十五分,包括上週的鄭仲恒、陸霏霏、王子豪、王子杰兄弟,及本週的譚嘉儀、何美伶及林麗 詩。經評審商議後,最終決定淘汰林麗詩。下週主題是《自選金曲》,又採用什麼「突然死亡」淘汰制…因為沒有太用心聽,所以確實的比賽模式真的要等到下個禮 拜才會清楚一點,下個禮拜再見吧。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