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星光大道》第三屆經過了超過半年的海選,隨著《超級模王大道2》的完結,《華星3》正式回歸中視週日晚上八點的檔期,展開長達半年的賽事。

  隨著節目即將進行,主持人的人選也再次引起了觀眾與媒體之間的討論,一直視被為星光大道靈魂的陶晶瑩,由於在今年金曲獎主持的表現備受抨擊,加上月前她接下了大陸湖南衛視《快樂男聲》的評審工作,讓很多人都以為她會辭任《華人星光大道3》的主持。

  目前陶子是否回師《華星3》還沒有被公佈,而節目的「百人初選」(現稱40強卡位戰),則與上屆安排相同,由阿Ken 以及吳怡霈主持,雖然二人的主持功力不錯,可是不知怎的,看了十屆星光大道的比賽,還是覺得沒了陶晶瑩就好像少了點什麼。為了隆重其事,製作單位於「40強卡位戰」這個階段安排了十一位評審為選手打分,十一位都是星光大道的常客,較為新鮮的臉孔應該就是林俊逸,作為《超級模王大道》第一屆冠軍,他也曾經多次到《華星1》跟《華星2》踢館或跟選手合唱,擔任評審還是第一次。

  不過,說來說去,《華星3》在硬體上要跟大陸的選秀比賽看齊是不可能的,選手的實力跟發展潛力才是星光大道一直以來最重視的。之前看過了一些複賽的片段以及本集的預告,暫時不覺得有哪一位選手比較突出,希望比賽開播後會為我們帶來驚喜吧!

延伸閱讀:

[雷文]《華人星光大道3》首場錄影相關報導(2013-08-05)

yam蕃薯藤新聞 - 星光11位評審齊聚一堂 阿Ken:「連我看了都怕!」

星島日報(加拿大多倫多中文新聞網) - 陶晶瑩否認辭職傳言

ETtoday 新聞雲 - 選秀節目越來越難做 黃韻玲:台灣選手沒戰鬥力

《華人星光大道3》第一集「40強卡位戰(上)」預覽。

華人星光大道3-20130818_20130820-23250760  

「40強卡位戰」比賽規則

  本屆比賽有別於以往的「百人初選」,而是把從海選晉級的七十二位選手,以三人一組的方式進行同時對決,有別於以往一對一PK的賽制,並由十一位評審決定選手是否能夠晉級到下一個回合。

  本週與下週的「40強卡位戰」將以抽籤方式選出三人一組進行PK,三人演唱完自選歌曲後,由十一位評審投票,獲得四票以上的選手可以直接晉級,其餘的選手則進入待定區,若晉級選手人數未達四十位,評審可從待定區救回選手,兩週比賽預計合共淘汰三十二人。


 

中視【華人星光大道3】8/18 精彩預告/40強卡位篇

 

中視【華人星光大道3】8/18 精彩預告/賽制篇

 

中視【華人星光大道3】8/18 精彩預告/美女篇


《華人星光大道3》 - (1) 40強卡位戰(上) 三人對決 誰能勝出?

(片段版權為金星娛樂所擁有,若片段從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紅色代表晉級選手綠色代表進入待定區的選手

1. 谷口侑以 《她說》(原唱:林俊傑)(6/11)

2. 王得美 《愛瘋了》(原唱:戴佩妮)(1/11)

3. 張婷維 《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原唱:Whitney Houston)(4/11)

 

  第一位出場的是中日混血的谷口侑以,選唱的是林俊傑的《她說》,近兩年好像開始有比較多女生選這首歌來唱,谷口同學一定不是唱得最好的一位,始終歌曲有它的難度在,選手的實力不夠的話,有一些細節的地方還是會出現失誤。因為這首歌的音域很寬,副歌的部份都是真假音不停的在轉換,像谷口的問題就是,在連續多次的真假音轉換後,她的聲音出現了疲態,越後面的假音就越虛,真音換假音就會有更多的毛邊出現。而且她的假音也不見得是很熟練,像是B2的第一句「等不到天黑」那個「黑」的假音其實是走音了。而且不管技巧的話,我也感受不到她的情緒,除了緊張以外,就只有音量大小之別。其實光看她唱高音時肩膀都很不自然的縮起來,就知道她應該是挺緊張的…

  接下來就是演唱「iPhone了」,不,是《愛瘋了》的台中選手王得美,我覺得她選Penny 的歌是自尋死路,因為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唱戴佩妮的歌可以唱出自己的風格,可是到最後還是會不知不覺的變很像原唱。像王得美的表演當中,有很多長音根本就是在模仿戴佩妮,像是主歌的「我不夠完整」、「你回來是一種可能」、「我那麼的認真」、副歌的「痛也不曉得」、「我不管了」等等,可是她的模仿只是很表面,聲音的穩定度是缺乏的,因為沒有一個長音/尾音是唱得完整跟穩的,全部都是飄來飄去…

  看到張婷維的選歌,還以為本屆節目這麼快就有強手登場,在美國主修聲樂的她,帶來了Whitney Houston 的《Saving All My Love》。整體而言,她的基本功是有的,而且聲音也算是有特色的,她的表現沒有很好可能是因為舞台經驗不足吧!以她聲音的高度來判斷,副歌的一些高潮部份,她其實是可以用真音飆上去的,但是她卻用了假音,而她的假音當中,有兩個地方我覺得是唱得不好的,就是主歌「but no other man's gonna do」以及副歌那個「fantasy」。後來在評審的鼓勵下,嘗試多用一些真音唱上去,效果就好多了。


4. 劉季龍 《關不掉的月光》(原唱:庾澄慶)(2/11)

5. 陳諾慧 《征服》(原唱:那英)(3/11)

6. 吳慶弘 《流淚手心》(原唱:王力宏)(6/11)

 

  第一組的三位選手,顯然都沒有表現出太高的演唱水平,而接下來出場的三位選手當中,我們終於看到男生了,分別是外型有點像林鴻鳴的劉季龍(仔細看其實也不太像…),還有曾經參加過《超級偶像》的吳慶弘…

  首先出場的劉季龍,選唱了一首相當新的歌曲,就是哈林哥的《關不掉的月光》。頂著一身搖滾造型的劉季龍,唱起這首歌來好像使不上力一樣,主歌的中低音聽起來就很悶,雖然到了副歌「轟轟烈烈去對決那又怎樣」的高音看似飆得很爽,但其實那些高音都是緊的,我都有點擔心他會破音,後面音立刻低下起的「遍體鱗傷」,他又沒能唱好;再後面一點的「改變的錯恢復了原樣」那個高音又唱不上去,整段表演可以說是搖滾精神有餘但破綻百出…

  接下來出場的印尼女生陳諾慧,選唱了那英的《征服》,首次出場就選唱評審創作的歌曲,除非選手有極大的信心,否則很多時都會變成炮灰,失敗而回。我不知道她是印尼華僑還是怎樣,她的國語咬字有點奇怪…而且這首歌在沒有改編之下,在唱法上加入了許多不適合放在《征服》的唱法,像一些多餘的轉音,只兩分鐘的演唱,幾乎所有的尾音她都在轉,以不同的方法去詮釋一首歌曲是可以的,但是在整個氛圍都不太對勁的時候,把這些有的沒的加進歌裡,只會讓歌曲走味,不然就是把整首歌曲作一個改編,效果說不定會好很多…

  個人對於《超級偶像》不太感興趣,一是看不習慣、二是不想看利菁當主持(之前方芳芳主持的那一屆看了兩集已經看不下去了,據說現在曾國城跟郭靜主持蠻好的…)、三是自從《超偶5》後,好像也沒有哪一位選手特別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我對這位吳慶弘是沒有印象的。而這一次他選了難度甚高的《流淚手心》,表現尚算不錯,如果真的要我在這三位選手中挑一個,那毫無疑問我一定會選吳慶弘。除了主歌最後一句「不該走到寂寞」有點flat掉以外,他在第一次副歌那個「當你將離別握在我手心」、「我聽見愛被悄悄捏碎的聲音」的高音都有不錯的表現,特別是後者那個adlib 效果還不賴;其次的就是他的假音,像「我的心」、「會隨你鬆開的手而喊停」、「試著擁抱,在每一秒」等等,都唱得很到位。只是最後一個高潮「我不想看見閉上的眼睛」,我覺得如果用真音飆上去的話,效果會更好。


7. 陳瑞裘 《我還是不懂》(原唱:A-Lin)(5/11)

8. 高藝溱 《藍天》(原唱:張惠妹)(5/11)

9. 林恩希 《如果這就是愛情》(原唱:張靚穎)(1/11)

10. 陳柔薇 《假娃娃 Fake Doll》(原唱:A-Lin)(3/11)

11. 游曼青 《普通朋友》(原唱:陶喆)(7/11)

12. 張怡嘉 《愛你》(原唱:陳芳語)(1/11)

 

  完全搞不懂為什麼評審會讓這位陳瑞裘過關…先是她演唱的《我還是不懂》已經是降了key 的版本,本來以為是她的高音沒辦法衝、而低音比較好才會有這個安排,誰知道她的低音根本就是完全不行,「和我對坐」、「開著的門口」都沒有唱下去,整個A2 都沒氣勢,聲音都悶在裡面。本來以為到了副歌會好一點,結果發現她的高音也不太行,聲音穩定度也不佳,像是「背叛的傷痛」的尾音,抖到不行,直到「你給的冷漠」的高音出來才比較好一點。雖說在最後一次副歌的爆發力有出來一點點,但是在這個key之下,這種程度的高音我想有很多女生都可以唱得出來。重點還是那樣,穩定度嚴重不足啊…

  隨後出場的高藝溱,選唱了阿妹的《藍天》,問題跟前面的陳同學一樣,低音不行,主歌A1「掙扎了一夜」、A2的「卻又撥斷琴弦」那邊我看到小玲老師笑了,我也忍不住跟著笑了,這跟A1「掙扎了一夜」是一樣的低音啊,怎麼到了A2會唱得更差呢?這次是完全低不下去的走音,好比唱高音時的破音…還好她在A2後面跟副歌扳回一城,高音的音色是好聽的,但穩定度不足的問題依然可以從她的尾音中聽出來…

  這一組最後出場的是健身女生林恩希,選了一首在歌唱比賽較為冷門的歌曲、張靚穎的《如果這就是愛情》。其實並沒有說這首歌不好聽,只是這首歌不好發揮,如果唱不出感情的話,基本上我們可以聽的東西就不多了,加上她用上了太多的鼻音,歌曲裡大部份的高音都悶在裡面,營造不了歌曲該有的氛圍的同時,也讓我悶到睡著了…

  隨後出場的是三位被快轉的選手,分別是陳柔薇游曼青張怡嘉,的確三人當中以游同學的表現最好,可是走清新氣質路線的選手,向來都只是在比賽初期一鳴驚期,到比賽中期已經會出後勁不繼的情況,且看看她能夠在華星3走多遠吧!


13. 許仲文 《趁早》(原唱:張惠妹)(1/11)

14. 廖慶璇 《流浪記》(原唱:紀曉君)(0/11)

15. 曾晨恩 《最熟悉的陌生人》(原唱:蕭亞軒)(10/11)

16. 高逸柔 《愛什麼稀罕》(原唱:張惠妹)(3/11)

17. 鍾侑璇 《空白格》(原唱:蔡健雅)(2/11)

18. 蕭遊 《你不知道的事》(原唱:王力宏)(6/11)

 

  我一直覺得十一位評審從三位選手中選一位或兩位直接晉級這個賽制是壞處多於好處,畢竟三人都是被抽籤抽出來,隨時三人都是實力很弱,然後評審不得已要讓這些實力不佳的選手直接晉級;實力高的選手如果被抽到放在一起,又未必能夠全數過關,雖說待定區的設置就是為了讓評審把這些被錯過了的高質選手救回來,可是席位始終不多,實力不佳的人其實已經佔去了一定數量的晉級名額…

  接下來繼續是快轉的時間,三位選手當中,曾晨恩以壓倒性的十票擊敗了另外兩位選手許仲文以及廖慶璇昨,我只能說是許同學聲音沒特色、廖同學有點不自量力的選錯歌,才導致曾同學以壓倒性的姿態晉級四十強…

  第六組的三位選手當中,先登場的是帶來《愛什麼稀罕》的高逸柔,未能晉級的原因,我想是她不夠投入在她的演唱當中吧,音色不錯但沒特色,可是聽她唱一些裝飾音的時候,有點畏首畏尾的感覺,沒有放開來唱反而縮在裡面。除此以外,她的低音其實唱得蠻糟糕…

  接下來出場的鍾侑璇,音質是很不錯,但一開口就覺得有點在模仿蔡健雅,卻又想展現自己聲音的力量,兩邊不討好,效果不佳,假音唱得不好,像「不想讓你為難」。到了副歌,我覺得她的演唱當中只有大小聲,卻沒有任何輕重之分,「我想你是愛我的」先聲奪人,但到了「我猜你也捨不得」卻小聲到幾乎聽不到,整個表演當中找不到任何亮點…

  女生用原key 唱《你不知道的事》…在音樂一下的瞬間,就在想這位蕭遊該不會是走王若琳路線吧?蕭的聲音的確蠻有特色,但是她的唱功卻有著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除了偶一為之的小轉音以外,她的尾音、高音都不太行…


19. 朱秀萍 《我不想忘記你》(原唱:郭靜)(2/11)

20. 何紫妍 《C大調》(原唱:張韶涵)(3/11)

21. 王振祖 《拋物線》(原唱:蔡健雅)(6/11)

22. 陳孟恩 《我還能愛誰》(原唱:許志安)(4/11)

23. 陳昊宇 《傻子》(原唱:林宥嘉)(3/11)

24. 吳宗翰 《依然愛你》(原唱:王力宏)(4/11)

 

  快轉、足本、快轉、足本…大概這就是四十強卡位戰的剪接方式…接下來出場的兩女一男選手,演唱郭靜《我不想忘記你》、來自新加坡的朱秀萍,乍聽之下音色還不錯,可是不知道是不是緊張的關係,她的高音很緊,像「再學會放棄」這一句;第二位出場的何紫妍,其實嚴格來說是金星旗下的藝人,目前是組合E-Girls 的團員(團長是夏語心,好像目前已經沒有以團體身份公開表演),雖然是女子團體的其中一員,可是何紫妍不管是唱功跟嗓音都沒有符合職業歌手的要求,就算被救回來也不可能在這個比賽拿到多好的成績(四月的時候她曾經到哈林哥主持的《超級歌喉戰》演唱,表現也不怎麼樣…);相對前面兩位女生,最後出場的王振祖,好像聲音的穩定度、唱功都比較像是來參加選秀比賽的,唱起蔡健雅的《拋物線》,假音功力算是中上,能夠在這一組獲得晉級資格也是合理的。

  新的三人組首先登場是「籃球小胖」陳孟恩,選歌很有趣,是以往很多男生會唱的《我還能愛誰》,近年卻已經很少聽到男性選手挑這首歌來唱,也許是因為近年有更多新歌給男生選擇吧。音質很特別的他,其實唱得蠻深情的,除了出現了一些些音準問題,像主歌「它讓我體會」、副歌「會面目全非」等等,整體表現算是可以接受。

  女生唱林宥嘉的《傻子》,最近期的例子就是《中國好聲音》最後一場盲選登場的楊添茸,我覺得這首歌對女生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起伏大、音域寬、真假音轉換頻繁,不管是對男生女生來說都有一定的難度,而改成女生key後有些音會更難抓…想不到陳昊宇第一句「等我的人很多」已經有點不穩了,再聽下去,就覺得她的尾音不穩,大概是因為氣不足…到了副歌的部份,她的聲音很容易就被音樂吃掉,因為主歌副歌聽起來根本沒有層次…就算她的聲音有特色,對詮釋歌曲的掌握度不足,將會是她的致命傷。

  這一組最後一名選手,就是今年馬來西亞Astro新秀大賽五位代表之一、獲得季軍的吳宗翰(害我經常打字打成吳宗憲…)。參加過大型比賽的選手就是不同,不管台風還是聲音的穩定度都比其他選手來得好很多,但是選歌方面就真的要多下點功夫,雖然王力宏這首《依然愛你》很好聽沒錯,可是唱功相對不錯的吳同學,唱起來就好像沒什麼挑戰性了…


25. 曾佳柔 《城裡的月光》(原唱:許美靜)(2/11)

26. 胡君杰 《對愛渴望》(原唱:楊宗緯)(1/11)

27. 文小菲 《只愛高跟鞋》(原唱:張惠妹)(8/11)

28. 劉宴如 《祝我生日快樂》(原唱:溫嵐)(2/11)

29. 牟磊 《新不了情》(原唱:萬芳)(3/11)

30. 甘永恩 《嘲笑》(原唱:張心杰)(6/11)

31. 蘇佩莉 《薇多莉亞的秘密》(原唱:張惠妹)(2/11)

32. 胡慧儀 《愛請問怎麼走》(原唱:A-Lin)(9/11)

33. 賴玟瑄 《I Need You》(原唱:艾怡良)(0/11)

 

  接下來連續兩組都難逃被快轉的命運,成為神級剪接師的刀下亡魂…(笑)

  第一組的三位選手當中,演唱《城裡的月光》的曾佳柔,聲音有特色,但緊張過度就連播出的僅僅兩句都有音準問題,進入待定區是很合理的;而胡君杰選《對愛渴望》簡直是自尋死路,唱不出歌曲的神韻,只得其型未得其髓,唱起來毫無感覺,未能晉級同樣是相當合理;第三位登場則是Astro 五人組的殿軍文小菲,選歌未見驚喜,但聽了幾句就覺得她不適合唱《只愛高跟鞋》這種輕快、帶動氣氛的歌曲,看來小胖老師說Astro 選手選歌方面還有待改進是對的…

  劉宴如演唱的《祝我生日快樂》,該怎麼說呢?沒有舞台經驗、唱功不足以駕馭歌曲(就是選錯歌了…哈哈)、緊張,三者放在一起,焉有可能帶來一個完整的表演呢?而牟磊的聲音算是乾淨、高音也很亮,但是歌唱技巧不足,光憑聲音跟外型就算晉級了又能走多遠呢?最後演唱張心杰《嘲笑》的甘永恩,由於歌聲都被旁白蓋過了,所以也沒有辦法聊他唱得好或不好…

  出場前播出的VCR,完全讓我覺得蘇佩莉是來亂的,演唱《薇多莉亞的祕密》,我覺得基本上大部份男性觀眾光用看的,都會覺得這段表演很棒…(笑),聲音方面完全不行,除了沒有層次、主歌跟副歌的力度是一樣以外,她的音準大部份都在sharp與不sharp 之間游走,聽久了會很想切歌…

  接下來出場、演唱《愛請問怎麼走》的胡慧儀,雖然歌曲降key、難度也降低了一點點,可是論演唱的完整度,可以說是第一週比賽表現最好的選手。主歌的「再冷,我都不覺得委屈」的低音,雖然有一點點驚險,但起碼她是少數能夠把低音唱出來的選手之一。到了A2,她的情緒開始慢慢上來了,副歌的表現很完整,除了「前所未有」差點出現失誤以外,她的高音跟假音都有著不錯的發揮。

  在VCR 表現出自信的賴玟瑄,選唱了比較冷門的歌曲,就是艾怡良的《I Need You》,第一句就「天空好遼闊」就失誤了,接下來「再也不像我」的低音又唱不下去,整個主歌的中低音都不好聽,到了副歌「Coz I need you」的尾音維持不住,那個「you」的尾音就這樣跑掉了,聲音穩定度之低可以說是整晚三十六位選手當中的前三名…


34. 王鄭浚仁 《Rolling in the Deep》(原唱:Adele)(3/11)

35. 林艾珊 《愛我》(原唱:柯以敏)(6/11)

36. 劉偉嬅 《不公平》(原唱:Jenny Yang)(2/11)

 

  本週最後一組登場的選手,自然是不會被快轉,我倒是想看看被放在壓軸的這三位選手到底有多強…率先出場的王鄭浚仁,是Astro 五人組其中一位,更是本屆Astro 比賽的亞軍,演唱功力跟舞台經驗自然比其他選手優勝,他也選唱了近年選秀比賽的熱門歌曲、Adele 的《Rolling in the Deep》,最近比較紅的版本,當然就是《中國好聲音》」Simon哥」鍾偉強的版本。在唱法上作出很多改變,個人而言是不討好的,把主歌很多有趣的部份改得奇奇怪怪,有點卡的感覺,副歌的感覺不夠強勢,浪費了這首好歌,大熱倒灶在這一組意外落馬也是可以理解的。

  接下來出場的女生林艾珊,同樣演唱高難度歌曲《愛我》,我個人很喜歡她的音色,她的高音很好聽,光是第一句「你的手指你的眸」那種甜的感覺已經能夠抓住我的注意力。整段表演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換氣聲太大,如果在氣息上能夠有更好的控制,相信她的演唱功力會更上一層樓。副歌的「在人世中少你左右」、「在你懷中被愛佔有」兩個最高的假音,她算是唱在音準上,都是那個問題,如果氣更足的話,這些難度較高的假音、高音她就可以唱得更好。

  很久沒有聽到這首《不公平》了…劉偉嬅的外型其實跟賴淞鳳有點像,聲音也很有特色,不過整首歌裡面,她的尾音跟低音沒能唱好是致命傷,但比起前面未能晉級的選手,如果評審把她救回來,我是不會有異議的…


  廢話就不多說了,大家可以在今晚的「殘酷PK賽」之前,繼續重溫這一集跟第二場的「四十強卡位戰」吧!(我會全速更新第二集的心得文!)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