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經過了五週的盲選後,五十六位學員正式誕生,而四位導師也開始為選手進行訓練,同時請來了他們的朋友擔任夢想導師,協助發掘選手的潛能。目前除了汪峰組的夢想導師尚未公佈以外,其他三人分別為那英組的青峰、阿妹組的王力宏以及哈林隊的Ella。

  而本週將進行那英組的「導師考核」,強手雲集的那英組,一如以往最矚目的就是選手合唱的分配,安排兩位強手合唱,觀眾看得開心但就苦了導師,因為把任何一位淘汰對於他們來說都是一件困難的事,加上本季加入了「搶人」環節,被自己淘汰的選手有可能落入其他導師手上,隨時因此把「冠軍導師」的頭銜拱手讓給別的導師。

  本集節目播出之前,討論度最高的一定是「小胖」林育群以及姒貝娜的對決,而另外我也期待侯磊、田園以及萱萱的表現,雖然之前看過了雷文,但相信這不影響觀賞比賽的興致,還有毅光年組合、朱克等「大叔級」選手,都是讓人相當期待的。廢話就不多說了,到底本季那英組的導師考核,是否能夠比去年更精彩呢?請大家一起收看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5 導師盲選(第五場)

新浪新聞 - 《中國好聲音》隊內考核正式開鑼 那英戰隊「導師考核」指南

台灣蘋果日報 - 王力宏周五前進《好聲音》挺阿妹

Yes 娛樂 - 《好聲音》PK名單洩露小胖__姚貝娜 張惠妹順勢__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好聲音》進入導師考核環節 吳青峰助陣小二班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Ella 擔任《好聲音》夢想導師 自曝哈林邀約內情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那英音樂House 先開考 張目要唱《一個人跳舞》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中國好聲音》小胖_姚貝娜,或______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Week 6 導師考核(那英組)預覽。

20130816《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6 導師考核(那英組)_20130817-15041370  

賽制? 解構「導師考核」+「搶人」環節

  賽制沿用《The Voice》系列的「Battle Rounds」階段,五十六位選手從「導師盲選」當中脫穎而出,分成四隊,隨後立刻接受四位評審聯同四位「夢想導師」安排的訓練。「導師考核」期間,每週共七組十四位選手登場、當中勝出的七位選手,將順利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比賽。

  本季比賽加入了美國《The Voice》的賽制「Steal」,《中國好聲音》稱為「搶人」環節,一旦導師決定了淘汰人選,就會馬上進入「搶人」環節,其餘三位導師可以決定是否搶走該學員,每位導師將有兩個搶人的名額,「導師考核」完結後,四位導師共三十六位選手將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比賽。

「夢想導師」

  四位導師各自邀請了他們的好友一起擔任評審與指導的工作,那英隊的夢想導師為台灣天團蘇打綠的主唱吳青峰、張惠妹隊則邀請了台灣R&B天王王力宏助陣、而哈林隊則請來了台灣女子天團S.H.E. 的成員Ella 擔任夢想導師、汪峰組的夢想導師則尚未公佈。


Week 6 導師考核(那英組)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搜狐網,若片段從搜狐網或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勝出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被淘汰選手則以綠色標示而藍色則代表被其他導師搶走的選手

1. 《一個人跳舞》(原唱:張惠妹) 周詩穎(L) vs  張目(W)

 

  想不到第一場「導師考核」的比賽就讓我這麼失望…本來看到周詩穎張目這個配對,已經讓我覺得這段表演的可看性應該不高,殊不知聽罷整首歌,我這個前設是一點都沒有被動搖到…

  想不到張目不唱英文,唱中文,連咬字都變得奇怪了,雖然獨特的咬字會能夠成為一個歌手的特色,但是張目的咬字實在是太不討喜了,先是鼻音過重,然後沒想到他唱英文像中文,這次唱中文卻像英文,我實在搞不懂他到底是哪裡人。然後歌曲的編排也不怎麼樣,一男一女合唱,先是男聲的部份、男生為主、女生為輔;再來就雙方互換,但是升key後明顯效果更好,因為張目唱主音的部份,對他來說其實沒什麼挑戰性,沒有太多高音的部份,反而要求兩人唱出一種挑逗的感覺,看到張目唱A2「我卻傻傻在遊戲中追逐」,忽然來一個復健版的Moon Walk,我傻眼了,就算周詩穎在那邊的走來走去,都沒有他那麼奇怪…

  因為前半部份的key對張目來說已經不高,對於周詩穎來說就更尷尬了,和音跟處理其他低音的時候她都有點勉強了,因為這根本就不是她唱得最舒服的key。到了後半部份,升key以後周詩穎的表現其實有所改善,像是「今晚其實特別需要被好好照顧」開始,聽得出來她的聲音變得有彈性了,變回主導的她,發揮比起前半部份的張目其實更好,而張目的和音也沒什麼亮點。雖然張目的聲音跟表演模式有特色,也有記憶點,可是他就真的不是我喜歡的歌手,所以如果真的要讓我二選一的話,我一定會選周詩穎…


2. 《沒離開過》(原唱:林志炫) 聲音樂團(L) vs  毅光年組合(W)

 

  據說是《中國好聲音》有史以來最多選手同台演唱的一場考核比賽,那英組的聲音樂團被分配到與毅光年組合一起演唱,那英老師為他們選了一首難度極高的歌曲,林志炫的《沒離開過》。當林志炫這個中文版本還沒出來的時候,原曲Celine Dion 的《I Surrender》已經是很多女生心目中的神曲,到了《沒離開過》推出後,也就多了一個版本讓男生去挑戰自己的極限。

  說實話,不管是賽前賽後,對於這兩組選手,我個人是偏向支持毅高年的,因為在他們的聲音當中多了一種人性化的感覺,而聲音樂團的聲音,說實話是很好,但就是覺得兩人走在一起/兩個聲音放在一起的火花不怎麼樣,而恰巧毅光年就有這種效果。

  光是兩組的第一句已經聽得出氣勢上的落差。毅光年先唱「我眺望遠方的山峰」(應該是綦光唱主音、高毅唱和音),光是和音的力度已經夠強了,但又不會搶去主音;相反聲音樂團唱「卻錯過轉彎的路口」,文智敏的和音幾乎都被彭鵬的聲音蓋過了。而主歌的部份,我覺得四人當中,高毅的表現是最好的,感覺他是最投入歌曲當中,綦光則好像有點緊張、而彭鵬的聲音則好像有點造作,文智敏就不用說了,根本就沒有表現自己的機會…到了副歌,毅光年依舊是火力全開,高毅的和音仍然是亮點;反而聲音樂團的主音和音各自都有點平淡,兩人都沒能把握機會表現自己;到了bridge 的部份,彭鵬那個長音拉得很漂亮,為他挽回一些分數。

  至於最後一段副歌,我覺得編排是很有趣的,先是文智敏與高毅合唱,前者唱主音、後者和音,我覺得這對文智敏是有點不公平,因為整首歌裡面他鮮有機會可以唱主音,雖然一個歌手知道自己的最佳位置是很重要,可是我想沒有一個歌手想永遠在一個團體裡面只唱和音吧?而後面則是彭鵬唱和音、綦光唱主音,整個安排其實是優待了毅光年組合,因為他們會有更多發揮、表現自己的機會。可能有人說,唱和音也是一個高難度的挑戰啊,尤其是這麼高的和音,可是一般的觀眾不會管那麼多,加上毅光年唱主音的時候保持水準,聲音樂團的和聲除非有一個爆發的點,否則被毅光年搶去焦點也是在所難免,到底這是那姐故意為之還是意外,這就沒有辦法找到答案了…


3. 《懸崖》(原唱:齊秦) 萱萱(W) vs  崔蘭花(L)

 

  寫之前再次重申一下自己對即將登場的兩位選手的喜好,我個人是很喜歡萱萱的聲音,她在盲選時唱的《殘酷月光》,我到現在還會不斷的重覆聽;而崔蘭花的《不見不散》,雖然是一段很完整、很好聽的演唱,可是卻完全沒有打動到我,所以比賽開始前,我想形勢會是一面倒傾向萱萱的,殊不知開唱以後,就證明了我的估計是錯誤的,兩人的實力差距其實只在伯仲之間…

  萱萱一開始的「再一步」沒有把握得太好,音準好像差一點點,其他的就一如以往的穩;而崔蘭花呢,就在她開口之前我就呆了,因為她跟盲選的時候比起來好像變了另外一個人,服裝固然是一個問題,從朝鮮族的傳統服裝到時裝,的確是要花點時間去適應,可是我完全沒想到她的外型原來也是挺不錯的。說回唱的方面,崔蘭花的《不見不散》讓我們見識到她的大嗓門,這一次她讓我們認識到,她的演唱當中,原來也可以做到收放自如,誰說鐵肺不能柔情?我特別喜歡她唱「發覺淚也有溫度」這一句,真的讓我確切的感受到那種「溫度」。到了A2的部份,兩人的主音和音都處理得恰到好處。

  副歌方面,B1是萱萱唱主音、崔蘭花唱和音,給我的感覺是萱萱的表現很好,但沒有驚喜,而崔蘭花唱和音時那種不張揚、但能夠讓人感覺到她的存在,我覺得是令我喜出望外的;而B2 的部份,崔蘭花有兩個地方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是「我只求陪你直到末路」,「直到」那個急剎車的假音,簡直是神來之筆,完全沒有想到她會這樣處理,然後到了「夜黑人模糊」又忽然火力全開,攻其不備;升key後,萱萱也表現了自己並不是省油的燈,她也知道跟崔蘭花鬥扯大嗓門,吃虧的必定是自己,她選擇以更深情的方式去演唱這個最後的B1,而崔蘭花到這裡已經是殺紅了眼,「燈已盡」的假音,接下去就是「夜黑人模糊」的超高音,最後就是「這一生因為愛你才清楚」,層次分明;萱萱隔了一陣子才能唱到這一句,情緒很濃但是好像跟前面的部份連不起來,這對她來說可能有一點點吃虧。

  不管怎麼樣,這兩人其中一方輸掉都應該被另外三位導師搶走,我真的替崔蘭花感到可惜啊…


4. 《我是真的愛你》(原唱:李宗盛) 闞立文(L)(阿妹組) vs  朱克(W)

 

  兩位中年單親爸爸的對決,有了他們在盲選的表現作參考,我也不得已的在他們演唱前,出現了一些個人的偏好跟前設。說實話,我對闞立文的聲音沒有太強烈的感覺,因為中年男性的經歷,加上沙啞的嗓音,往往就是帶來深情演繹的金科玉律,可是我覺得闞立文這種比李宗盛大哥還要徹底的說唱方式,不是人人都會賣帳跟喜歡,如果他在演唱上有多點變化的話,其實會讓他的歌路以及表演模式更豐富;至於朱克呢,聲音是很棒沒錯,可是論穩定度還是差一點點,盲選到現在被青峰指出的,還是他拍子上的問題,他稍一分神就會出現這個問題,所以在開唱前我是覺得這一組會有一番龍爭虎鬥,加上兩人唱的是李宗盛大哥的經典名曲《我是真的愛你》,大概我們應該會聽到一段情感超級濃郁的表演。

  兩人分別演唱了主歌後,當下有一個念頭閃過:「是山寨版的李宗盛跟山寨版的楊宗緯在合唱這首歌嗎?」在A1方面,闞立文的部份是沒有什麼問題,而朱克的聲音雖然還是很棒,可是有兩個頓點是很奇怪的,分別是「人群中獨自美麗」的「美麗」,搞不懂為什麼他要把「美」跟「麗」分開來唱、「你仿佛」與「有一種魔力」也是如此,前者造成了phrazing 的問題,後者讓該句的表達不夠完整,我想這也是他的老問題吧。到了A2 的部份,闞立文的煙嗓開始加重了,吃不吃得消真的很看每個人的口味…

  升key 後朱克的表現好多了,那些停頓的點都比較合理,不再是亂停來停去了,「猶豫」那個高音改得很好聽,他也罕見的來了一個小小的轉音,弄這些平常不會弄的東西,效果理想的話是絕對會加分的。然後最後不斷的「讓我隨你去」,是整段表演的高潮,兩人越來越投入的表現,都把觀眾的感情凝聚著,而很明顯的,我是更喜歡朱克聲音在這段所展示的感染力,闞立文的聲音好像只是隨著key 的改變而把聲音的沙啞度增加或減輕而已,所以朱克晉級我覺得是一個正確的決定,但是我搞不懂阿妹老師搶走闞立文的用意到底是什麼…


5. 《當時的月亮》(原唱:王菲) 侯磊(W) vs  丁克森(L)

 

  作為天后王菲的好友,那英老師為她的學員選了一首王菲的歌也是無可厚非。但《當時的月亮》我覺得是一個很有趣的選擇,因為這首在1999年收錄在《只愛陌生人》專輯裡面的歌曲,是一首走民謠路線的抒情歌,侯磊丁克森二人卻是以樂團主唱的身份在音樂圈打拼,演繹這種偏向內斂的抒情歌曲可能會有一定的難度,殊不知這是一首改編成搖滾的《當時的月亮》。

   我沒有看過丁克森在《中國好聲音》以外的比賽片段,單從他在盲選時演唱的 《Bad Boy》,我就認定了他只會用一些搞怪的、瘋狂的方式去演唱不同的歌曲,忽略了他也有深情演唱的一面。事實上,在A1 的部份還沒有開始搖滾起來的時候,丁克森跟侯磊的表現都不分軒輊,而丁克森卻更能夠帶給我驚喜,沒想到他正正經經唱起抒情歌來感染力還不錯,然後A1 最後那兩句英文「Now the first time, you and me, come on」,一種酷的態度就這樣跑出來了。

  至於在A2 的時候,丁克森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唱和音,而且是高的和音,對他來說是有點吃力的,而侯磊則是很沉穩的把主音部份唱完。

   第一次副歌兩人輪流獨唱,我認為還是沒能分出勝負,丁克森的表現仍然是很不錯,除了唱最後一句「一夜之間化作今天的陽光」那些高音不夠穩以外扣了一點分 以外,最後那個長音也是很有意思的…只是第二次副歌一直到最後又出現了像A2 的安排,就是丁克森只唱和音,而且是高的,對他來說難度有點太高,雖然他的表現尚算不錯,可是只唱主歌又好像對侯磊來說沒什麼表現的機會,整個表演下來, 好像二人的演唱有點不平均就是了。本來對於丁克森沒有什麼感覺,只是覺得如果他因為這次的表現而被淘汰,好像又有點冤枉啊…


6. 《Every Breath You Take》(原唱:The Police) 唐葒菲(L) vs  田園(W)

 

  那個不知所謂的「歌詞大意」又回來了,就上個英文字幕有很難嗎?本週七組選手當中,我想應該是這組的強弱懸殊是比較明顯。雖然說田園唐葒菲兩人的風格完全不相同,但是嗓門大的選手始於會比較佔優,加上唐葒菲在盲選的演唱片段被剪走了,觀眾很自然的會認為田園比她更有機會晉級。

   殊不知比賽播出後,唐葒菲在自己微博說,自己演唱的A1部份都被剪走了,怪不得看的時候覺得怪怪的,為什麼她哼了兩句後,就變成了田園唱的主歌(就是從 「Every single day」開始),這真的對她有點不公平,比賽的結果倒是不會受到影響,可是這就讓觀眾對她演唱的完整度提出了質疑…不過唐葒菲在一開始哼的幾個音,其實尾音都有點飄就是了…

  從「Oh can't you see」到「with every step you take」,唐葒菲的聲音都處於一個不穩的狀態,特別是她的尾音,不知道是因為緊張還是她本來的演唱風格,與田園那種穩如泰山的感覺相距甚遠;到了「Every move you make」開始,就變成了由田園做主導,雖說是田園唱一句然後唐葒菲唱一句,可是聽起來總有一種成年人領著小孩在唱歌的感覺。

  Bridge 的部份是整段表演的高潮,可是兩人不是以主音和音的形式去演唱,反而是二人同唱一個聲部,這不就會讓田園把唐葒菲的聲音給吃掉嗎?所有可以發揮的adlib,我幾乎都是聽到田園的聲音…雖然在bridge 之後回歸平淡,但是唐葒菲的聲音還是太弱了,而且在這裡才開始加入和音,已經太遲了,到最後再次迎來另一個高潮,顯然唐葒菲已經沒有招架之力了。

  至於兩人的英文發音,就…不多說了,反正都不是很好,綜合來說,有幾個字的發音是比較值得關注的,像是「claim」、「heart」、「aches」等等…


7. 《自己》/《Reflection》(原唱:李玟/Christina Aguilera) 

姚貝娜(W) vs  林育群(L)(阿妹組)

 

  本週的壓軸大戰,就是萬眾矚目的「姚胖大戰」,本季賽事暫時的大熱門姚貝娜碰上了過江龍、來自台灣的「小胖」林育群。比賽播出之前,我個人是比較傾向支持姚貝娜的,不是因為什麼,而是因為小胖好像變不出什麼新的東西來了,三年前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到現在也就只有英文歌比較動聽,中文歌一直是他的罩門,這次那英老師把《自己》跟《Reflection》兩首同曲的歌放在一起,明顯就是要讓平衡兩位選手之間能力,因為姚貝娜的確比較少機會唱英文歌。

  而姚貝娜一開始不知道為什麼情緒來得這麼快,A1一開始還勉強可以撐得住,但到了「它屬於,我最真實的表情」這一句,她的尾音已經hold不住了;到了小胖的A2,除了一點點緊張以外,他的真假音轉換依然是有著相當高的水準,只是在主歌的時候已經要用這個方法來處理的話,到副歌就不見得能夠可以輕鬆的唱…

  副歌的部份,突然從中文變成了英文,而且是由姚貝娜先唱,「Who is that girl I see」一出來,我就被她的英文發音給嚇到了,因為完全不像很少唱英文歌的樣子,但是音準方面還是出了點問題,直到「Why is my reflection someone I don't know」的爆發,才慢慢把狀態調整過來;而另邊廂小胖也不遑多讓,高音的呈現依舊是很好,可是一些低音跟尾音的處理都不太理想,像是「for all time」的那個「time」的尾音、「When will my reflection」的「When」等等…

  到了升key後的副歌,就已經沒什麼好講了,兩位都卯足全力,姚貝娜那個「去愛」的高音,是後半部份的亮點,而小胖面對姚貝娜的步步進迫,其實他已經唱得很不錯了,只是最後「When will my reflection show who I am inside」,假音的瑕疵也為他的整體演出扣掉了一些分數,跟姚貝娜開歌時的失誤同樣是不可以忽視的。

  總括而言,姚胖之戰是一場激動人心的對決,但是兩位歌手都因為情緒而有著不少失誤,到底我們可以視之為人性化,還是不應該出現的失誤呢?就由各位觀眾自行判斷了。


哈林隊:金潤吉、王宇、蘇夢玫、胡夢周、非非、蘑菇兄弟、余俊逸、吳木藍、張珈銘、戴荃、葛泓語、王洪迪、九九、

鄧鼓

阿妹隊:劉雅婷、李琦、王拓、葉秉桓、葉瑋庭、張欣奕、李秋澤、張新、孟鵬、姚政、劉籽辰、林芯儀、梁君諾、

塔斯肯、闞立文林育群

那英隊姚貝娜丁克森朱克萱萱闞立文侯磊崔蘭花田園毅光年組合周詩穎唐葒菲聲音樂團

林育群張目

汪峰隊:張恒遠、鍾偉強、常穎、單沖峰、崔天琪、高揚、畢夏、倪鵬、孟楠、趙晗、桂雨濛、田丹、張憶亞、劉彩星


  本週首場的導師考核,在看完盲選那英隊各選手的表現後,其實都不會抱太大的期望,七場對決當中,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四人合唱的《沒離開過》以及萱萱、崔蘭花合唱的《懸崖》,別的合唱我都認為不是選歌不適合選手,就是選手與選手之間出現了錯配,希望下週的哈林組導師考核會更精彩吧!下週見!

 

20130816《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6 導師考核(那英組)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