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停播後換來的果真是脫胎換骨的表現。《中國最強音》經歷了首播的劣評後,在製作組把節目重新剪接,以及四位導師們之間的互動開始變得熱絡、講評開始講到重點等等的改變,都讓第二集上海站的「大眾演唱會」獲得了不少的好評,另外登場選手的實力也是挽回觀眾的主要原因之一,雖然這跟觀眾的期望還有一些落差,但已經比深圳站的「素人」來得靠譜了。

  只是隨著節目的播出,負面傳聞也隨之而來,包括製作單位故意把第一集剪得很爛、湖南衛視要求選手簽約換取更佳的成績而出現選手退賽潮,李佳薇的退賽好像就直接證實了部份的傳聞。台灣觀眾比較關心的兩位選秀冠軍,一位被陳奕迅切歌、最終現在決定退賽;另外一位(艾怡良)的片段則只有寥寥幾秒,似乎讓很多台灣觀眾感到失望…

  本週比賽移師到北京,也是最多發片歌手登場的一場大眾演唱會,包括了在日本發展的女歌手阿蘭.達瓦卓瑪、現任信樂團主唱的劉文傑等等,相信演唱會整體水準定必會比前兩週來得更高,簡單的介紹、客套話就到這邊,請大家一起收看本週的「大眾演唱會」吧!

延伸閱讀:

《中國最強音 The X Factor》Week 2 大眾演唱會(第二場:上海)

新華網山東頻道 - 《中國最強音》二輪大變身 觀眾依舊兵分兩路

新華網山東頻道 - 《中國最強音》大義滅親 淘汰湖南衛視原主持人

自由時報 - 遭陳奕迅切歌狠評 李佳薇退出「中國最強音」

《中國最強音》第三場預覽。

中國最強音(第一季)- 大眾演唱會 ep.03_20130512-17120114  

比賽規則:《大眾演唱會》篩選學員

  《中國最強音》在內地不同地區舉辦了「大眾演唱會」的挑選學員的單元,學員獲得四位導師給最少三個「yes」,就能從海選當中晉級。

  橙色代表全部導師給「Yes」紅色代表過關、綠色代表未能過關。


《中國最強音》「大眾演唱會」Week 3(第三場)

1. 劉明輝 《一塊紅布》(原唱:崔健)(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劉明輝演唱的是曾經在一九八九年響徹天安門廣場的《一塊紅布》,當年五月中旬崔健曾經在天安門廣場獻唱這首歌給當時絕食的學生。老實說,劉明輝的歌聲一出來,我認為跟他的外型是完全不搭的,頂著一顆平頭然後架副時下流行的粗框眼鏡,外型不像是一個爸爸,卻像一個蠻時髦的、三十歲左右的男性,但他的聲音一出來,就知道他也是一個有經歷的人,只是頗年輕的外表騙到了大部份的觀眾。

  與上週首先出場的林軍相比,除了背景有點相似以外,他們的歌路也許是一樣的,可是他們的演繹卻大不同,《一塊紅布》這首抒情搖滾歌曲,在劉明輝的演繹下顯得層次分明,主歌的「你問我看見了什麼,我說我看見了幸福」到副歌「我感覺我不是鐵」的轉折做得相當棒,然後每次的「我感覺…」都比之前的要強,自彈自唱也讓他在控制節奏、氣氛方面能夠更得心應手。到了「我不能走我也不能哭」開始,聲音的爆發力在不插電的情況下讓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難怪台下的導師們都聽得相當享受。最後的「那天是你用一塊紅布」,回歸平靜,是最好的首尾呼應,跟上週林軍密集的高音給人一種重口味的感覺不同,劉明輝的演繹像一道味道不重但齒頰留香的佳餚,讓人回味無窮。

  不知道他的嗓音去演繹其他歌曲的時候,會不會讓觀眾留下相類似的印象呢?


2. 阿蘭.達瓦卓瑪 《呼喚》(原唱:阿蘭)(陳「No」 章「Yes」 羅「Yes」 鄭「Yes」)

 

   不知道後面出場的發片歌手會不會也是演唱自己的歌曲呢?嗯…其實除了《赤壁》跟《步步驚心》的主題曲之外,我還真的沒有接觸過阿蘭的音樂…雖然看直播有很多網友說她唱得太造作、像自己的演唱會一樣,可是能夠把比賽的舞台當作是自己演唱會的舞台,這不是很好嗎?當然,她這次的表現的確不太理想,特別是在演唱自己的高難度歌曲當中,出現蠻多的瑕疵也是有點講不過去…

  一開始的「看星空的閃爍」音準好像有點飄飄的,不過專業歌手就是不同,一下子就修正過來了。中間的部份雖然沒有多大的問題,但是除了一連串的高音以外,其實我都聽不出什麼感動的點,藏語的部份跟後面的超高音是沒有辦法去挑剔的,整體來說,我覺得我只能看得出一個很專業的、站在舞台上唱歌唱了很久的歌手,但卻沒能聽得出當中任何的感覺,沒有素人歌手帶來的那種震撼,她缺的可能就是這些感覺上的東西而不是技巧…


3. 金貴晟 《阿里郎》(朝鮮族民歌)(陳「No」 章「Yes」 羅「Yes」 鄭「Yes」)

 

  聽不太懂的韓語歌曲…長相有點像樊少皇的金貴晟,竟然會惹來陳奕迅跟鄭鈞之間的「不和」一下子爆發出來…當然這些一看都知道是節目宣傳的技巧,可以跳過不管…

  我不知道這是我的錯覺還是什麼,我覺得他的聲音跟姜育恆很像,難道有韓國血統、唱歌又很有力量的男生的嗓音都是這樣嗎?《阿里郎》這首歌雖然是韓國傳統的歌曲,我也聽過了很多遍,可是這次才是我第一次真正是理解歌詞的意思,加上金先生的聲音很渾厚、高音當中有一些很自然的沙啞成份,但聽起來還是覺得雖然很棒但不夠獨特,加上他唱中文歌的能力成疑(他跟鄭鈞說他可以唱中文歌,但沒有真的聽到還是不能說什麼…),所以我對他的「最強音」之路還是有點悲觀…


4. 黃夕倍 《Hit the Road Jack》(Ray Charles 版本)(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2011年《花兒朵朵》全國亞軍的黃夕倍,她的演唱片段竟然成為了陳鄭兩位導師鬥嘴的犧牲品,到底這算是哪門子的剪接…全數通過都沒有完整片段可以看,傻眼了。

  十幾秒的片段當中,可以聽得出黃夕倍的聲音是挺有特色的,如果在演唱英文歌曲(特別是像《Hit The Road Jack》這一類的老歌)時的唱腔可以更自然一點的話,她的聲音是有潛力的,畢竟是全國性的歌唱比賽的三甲人選,她的實力也是不容小覤的。


5. 韓傳忠 《家在東北》/《獨上西樓》(原唱:龐龍/鄧麗君)(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不只是「家」在東北,連腔調也很「東北」,這位韓傳忠大叔的歌曲終於能夠給我有種熱血沸騰的感覺,高音強而有力,而且那種真假音的轉換也很容易成為焦點,豪邁中不失細緻…

  「上啊」、「那裡」、「大豆」、「六六六」等等的假音,好像用上了一點點類似京劇的演唱技巧,整首歌的氣氛就是熱鬧,沒別的,光看歌詞是沒問題,故事性十足,但是搭配起音樂來,突然間就有一種很詭異的氛圍,感覺這種敘事的歌配這種節日才聽到的音樂,就是南轅北轍,沒別的。至於韓大叔唱成怎樣?穩,像一個唱得很穩的大叔,但完全沒有特色…

  雖然最後他多唱了一首《獨上西樓》,但完全沒有為他的表現加分,他那纖細的聲線根本就是硬弄出來的,雖然這證明了他聲音的可塑性很高,可是感覺兩首歌幾種唱腔當中,都不是他真正的聲音,為什麼這些「素人」歌手都唱不出一種誠懇的感覺啊?


6. 劉文傑 《不會消失的夜晚》(原唱:信樂團)(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雖說是信樂團的「新主唱」,可是其實劉文傑也不「新」了,因為其實他在二零零九年已經加入了信樂團…到今天也以「新主唱」的名義去宣傳,可見重組後的信樂團在內地的知名度也是有限就對了…簡單一點說,我還是覺得劉文傑是在翻唱老大時代的歌曲,始終老大零七年離團、劉文傑零九年加入後,信樂團只在二零一一年出過一張專輯,新生信樂團的基礎還是需要更穩一點,畢竟只靠劉文傑去唱老大以前唱紅了的歌曲,這種方式真的熬不了多久…

  劉文傑跟老大最大的分別,最明顯的就是演唱時細節上的處理,老大唱歌很多時候都是不拘小節,就算破音了也沒所謂,就算是唱《不會消失的夜晚》這類比較抒情的歌曲,都能夠讓人聽得很爽;而劉文傑唱歌的時候,雖然都聽得出他唱卯足全力去唱,而且高音什麼的都不會有問題,但總是予人一種唱得小心翼翼的感覺,讓人聽得不夠爽。

  老大的不羈、換成了劉文傑散發出來的一種公子哥兒的感覺,也許還得一點時間才能被舊的信樂團歌迷所接納,若以新的團體出發,又嫌這個團的定位不夠清晰,四年來只發了一張專輯,看來他跟曉華、Michael 等團員還是要努力想想貴團未來發展的方向…


7. 鮑丹 《小太陽》(原唱:鮑丹)(陳「No」 章「No」 羅「Yes」 鄭「Yes」)

 

  自信跟自大往往是一線之隔…說自己好看跟上週那個說自己什麼光芒都要蓋過四位導師的其實沒什麼分別,說真的,我認為她作為真正的模特兒,她的臉沒有特色,不是外國人喜歡的那種東方臉;作為網拍模特兒,她的外型又不夠精緻…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她唱歌的時候,就覺得她很像丁丁,但是她的歌聲相當不穩,唱自己的歌還破綻百出…

  我特別特別不喜歡自大的人,如果條件是足以讓那個人自大的話,那也就算了,頂多是欣賞他/她的才華而對他/她的品格有所保留,但鮑丹說自己人長得好看、歌唱得漂亮就真的…外型方面講過了就不講了,本來這首歌已經沒什麼亮點,「我是你的」的假音已經算是歌曲裡難度比較高的部份,加上後面一個用假音唱的長音,她的聲音用兩個字就可以總結:「不穩」。

  還好她在演唱時耍的小把戲沒能讓導師改變主意,不然是會把我氣死…


8. 葉錚 《把悲傷留給自己》(原唱:陳昇)(陳「Yes」 章「Yes」 羅「No」 鄭「Yes」)

  

  平常聽到陳昇大哥唱這首名曲的時候,都是隨性的、很大剌剌的,沒有修飾的聲音把那種豁達跟無奈唱出來,但葉錚的爵士版本的《把悲傷留給自己》,的確是讓人耳目一新…

  葉大叔的聲音有一種魔力,像是把人擁入懷裡的感覺,聲音的渾厚是渾然天成的,但是渾厚歸渾厚,不知道這一次是key定得太低還是他的表現不算理想,有些低音他好像唱不下去,主歌的「回去的路有些黑暗」還不錯、但到了「擔心讓你一個人走」,就好像已經快聽不到他的聲音。但是到了副歌的部份就漸漸穩定過來,中高音的表現理想,是一段水準以上的演唱。


9. 彭博 《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原唱:Elton John)

(陳「No」 章「No」 羅「Yes」 鄭「Yes」)

  

  讓人有點意外的,彭博其實唱得很不錯…沒有過關真的有點可惜,不知道後面的比賽有沒有復活賽之類的單元,或者是製作單位會邀請部份沒有被選上的選手再回到這個舞台呢?難得的是他唱英文歌的時候,不會讓我特別在意他的英文發音…

  不會讓人感到意外的是,彭博這個名字在這集節目播出後,成為了本週《最強音》相關新聞當中的焦點,因為他的表現其實比起一些過關的選手來得要好。也許是他在演唱前訴說自己的失意,讓我在聽他演唱時會更投入,然後他演唱時那種落寞的神情,都為整段演唱加分不少,被Eason 投下一個「No」也就算了,最後決定性的一票竟然落在章子怡手上,就真的讓我氣壞了…

  如果勉強要說他演唱當中不足的地方,我想就只有層次的問題了,整首歌的情緒起伏好像還是平了一點,就是在一個無奈的氛圍當中繞圈子,直到最後「word」的長音才給人一種爆發的感覺,但這真的不是淘汰他的理由啊…


10. 劉雨潼 《Just The Way You Are》(原唱:Bruno Mars)

(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不得不說,要母親花光積蓄供自己去外國讀書,念的更不是正規大學,而是Berklee 音樂學校,我從來都覺得要靠賒借去外國讀書是一件很不智的事情,念其他知名的大學倒說得過去,但念音樂,這門投資的風險也未免高了一點,看看劉雨潼,都三十歲了,還在說要成為一個「International pop artist」,就算Stevie Wonder 真的是打從心裡認為劉先生的天份很高,但,三十歲了,還有多少天份可以被發掘出來?有時候追尋夢想跟耍任性其實是一線之差…

  本來不想評論歌手的背景,但看到一個單親媽媽這樣辛苦的賺錢給兒子讀書,兒子三十歲卻還未能讓母親享福,對我這個出來社會工作兩年的人來說,感觸特別深…

  他選唱的是Bruno Mars 的熱門作品《Just the Way You Are》,這無疑是一首難度頗高的歌曲,不過我對他一開始的動作有點看不順眼。說回唱的部份,我只可以說他的底子很好,但從這段演唱當中並不能聽得出他的個人特色,聲音也沒有太大的問題,雖然他嘗試在adlib 方面著手,試圖把這首歌弄得更有自己的風格,但很多adlib 都是聽完就忘了,並沒有讓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另外,我對於他唱「You know I'll say」這一句是有一點點意見,Bruno Mars 在唱第二段主歌唱到這一句的時候,是把整句的音都改了,整句的高音很俐落,一下子就唱上去然後就是副歌了,但是劉雨潼唱這一句的高音時,好像並沒有一下子唱上去,有一點點拖拍,讓這一句聽起來有點怪怪的。接下來的副歌,以他的功力來說正是表現自己唱功的時候,可是美中不足的就是,假音並不是他的強項、不夠厚的假音在轉來轉去就跟他的真音有太大的落差…


11. 吳申梅 《千言萬語》(原唱:鄧麗君)(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來自台灣的歌手吳申梅終於出場了,不知道為什麼台灣選手的片段都被剪掉很多,就只有那麼的一分鐘…

  四位導師雖然都很慷慨的給了四個「Yes」,但說實話吳申梅的演唱並沒有什麼亮點,她只是很穩的、很工整的把這首《千言萬語》唱出來。這段演唱當中比較好的部份,就是在升key 以後,她的高音、拉長音等等依然處理得很好,並沒有什麼荒腔走板的情況出現,不過思前想後,還是覺得她作為一個已經發片的歌手,這其實是很基本的要求…

  相對的,這段演唱當中我比較不喜歡的只有一個地方,就是兩次「我每天都在祈禱」那個「在」的假音,說不出來有什麼大問題,但就是她對這個假音的處理方法,對我來說是不太討喜。


12. 熊汝霖 《Mack The Knife》(原唱:Bobby Darin)

(陳「No」 章「Yes」 羅「Yes」 鄭「Yes」)

 

  二零零六年央視《夢想中國》的冠軍熊汝霖,原來也是Berklee 的畢業生,我覺得他作為一個專業音樂人,他的音樂感真的不是蓋的,聲音跟技巧也是沒話講的…

  被一眾素人選手稱為「熊老師」的熊汝霖,演唱這首經典英文老歌《Mack The Knife》,最讓人佩服的不是他的唱功(歌曲在循序漸進的升key,他的聲音卻一直都是很穩定,可見他的唱功絕對是相當高的),反而是他為這首歌添加了很多的戲劇成份,有些不喜歡的朋友可能會認為他把這首歌唱得很油,但我卻覺得那種演戲的感覺是剛好,不多也不少,甚至讓他的歌聲在這段演唱當中有了更分明的層次。


13. 林秀璟 《被遺忘的時光》(原唱:蔡琴)(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來自台灣的歌手林秀璟,我對她的認識可以說是零…沒記錯的話她應該是一位客家歌手?不過這可能更好,可以把她當作是一個完全新的歌手來看待…

  這個年紀的歌手來唱蔡琴的歌,其實只要聲音對了、感覺對了、有一定的基礎,加上林大姐的舞台經驗已經是很豐富了,在技巧層面來說,這首歌對她來說是零難度的;但要唱出歌曲的味道,就得考考她對歌曲的理解,以及她在過往是否曾經唱過這首歌很多次了,因為一個歌手把同一首歌唱了很多遍(甚至是很多年…),會很容易把歌唱得太精準、最後就變油了。

  誠然,以上各式各樣的問題,在四位導師給了「Yes」後,都證明了是不存在的…


14. 劉鵬遠 《漫步》(原唱:許巍)(陳「No」 章「Yes」 羅「Yes」 鄭「Yes」)

 

  最後登場的劉鵬遠,又是一位自彈自唱的小伙子,在昨天晚上播出的二十四強誕生賽,相信他已經成為大部份「最強音」觀眾最不喜歡的選手了,詳情請見另文…

  許巍老師的《漫步》,本來是偏向抒情搖滾的曲風,在劉鵬遠的演繹之下,就變成了一個比較輕鬆的曲風,難度也隨之而下降了,整段演唱當中,除了一點點耍寶的東西以外,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要把這段放在壓軸…

  最後Eason 問他拿掉吉他是不是不會唱歌,埋下了下一集一個小小的伏線,而且是一個讓人相當討厭的伏線…


  經過了上海「大眾演唱會」的回勇,來到北京以後,節目的剪接等等什麼的都趨向穩定,但選手的質素卻好像比不上上海站,即便北京站有幾位職業歌手像阿蘭、劉文傑、吳申梅、熊汝霖等人助陣,節目還是沒有辦法為觀眾帶來任何「驚艷」的感覺。

  基於昨天晚上我已經看了第四輪的二十四強誕生賽,所以在這裡我也不講太多很假的、對節目期許的話,因為昨天晚上的節目實在是太難看了。在這裡請大家給我一點點時間去把昨天比賽的感想文寫好,以及一起看看今天晚上播出的「導師之家」吧!

 

 

《中國最強音》Week 3 大眾演唱會(第三場:北京)完整版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