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強音》自上週開播以來劣評如潮,不管是在媒體上、網路上看到的評論都是一面倒的負面,讓所有對本節目期望甚高的觀眾大失所望。

  我個人特別對選手的質素以及導師的講評感到失望。先是深圳賽區選手的質素簡直是差強人意,官方與民眾對於「大眾演唱會」的定義有不同看法,「大眾演唱會」到底是或不是海選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播出來的就算不能讓觀眾覺得驚為天人,起碼也要有一般業餘歌手的水準,從部份選手的演唱或不知所云的表演當中,沒有唱功之餘我也感受不到他們的熱情,彷彿他們就是打算蒙混過關,這才讓人最光火。

  其次,導師們的講評也讓人大失所望,我想製作單位本來以為陳奕迅能夠擔當像哈林在《中國好聲音》的角色,殊不知大情大性的Eason,其實一點都不擅於在綜藝節目裡帶動氣氛,四位導師之間的交流也不多,產生不了任何化學作用,更遑論什麼火花了,加上三位專業導師的講評不夠「專業」,講評往往以自己對選手的喜愛程度為出發點,欠缺了實際的建議,給予「Yes」或「No」又沒有既定的標準,讓選手無所適從之外,也讓看節目的人覺得整個導師團隊有欠專業,至於章小姐的部份就大概可以略過不說了。

  剪接節能夠把幾個小時的錄影素材當中最不精彩的部份湊在一起,也可以說是一件難度極高的任務…低處未算低,節目播出後有報道指出,湖南衛視強逼選手、導師簽署霸王條款,部份已經是歌手的選手以及導師更一度傳出不願意簽約而準備退出節目。節目製作單位說《中國最強音》是越後越好看,可是我看現在的這個狀況,連能否錄到最後都存疑,希望這個星期播出的上海站演唱會會多少挽留一些觀眾吧…

延伸閱讀:

《中國最強音 The X Factor》Week 1 大眾演唱會(第一場:深圳)

自由時報 - 《傳中國最強音逼簽約 評審一度想走人》

新華網 - 《曝"中國最強音"逼學員簽約 導師也準備退出節目》

聯合新聞網 - 《4導師亂給分 「最強音」變弱音》

中時電子報 - 《《最強音》管控選手》

《中國最強音》第二場預覽。

中國最強音(第一季)- 大眾演唱會 ep.02_20130504-09575713  

比賽規則:《大眾演唱會》篩選學員

  《中國最強音》在內地不同地區舉辦了「大眾演唱會」的挑選學員的單元,學員獲得四位導師給最少三個「yes」,就能從海選當中晉級。

  橙色代表全部導師給「Yes」紅色代表過關、綠色代表未能過關。


《中國最強音》「大眾演唱會」Week 2(第二場)

1. 林軍 《愛情三十六計》(原唱:蔡依林)(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作為《中國最強音》重新出發後第一位出場的選手,我認為林軍的表現絕對是可圈可點,特別是作為一位兩年沒有唱歌的爸爸,他在台上呈現的熟練度讓人不得不懷疑,兩年沒有唱歌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是每天都在練歌但沒有作公開演出嗎?

  聽到《愛情三十六計》搖滾版的時候,信的名字就從腦海閃過,我想他該不會唱信的改編版本吧?但是坊間好像也沒有哪一位歌手曾經把這首歌改成搖滾曲風,所以當林軍一開口的時候,那個「愛情三十六計」的爆發力一下子就出來了,實在是始料未及,但仔細聽一下,後面的和音根本就是信的聲音,第一段副歌後面小女孩的那些「dadada」,讓我更加確定了這是信跟他的女兒小丸子合唱的版本,還以為他會帶來一個不同的搖滾版本,白白期待了數十秒…(笑)

  就整體表現來說,林軍的聲音的確讓一眾觀眾為之驚艷,特別是中間主歌裡面的假音,難度相當高(其實整首歌曲的難度都是高到有點恐怖…),他也唱得很穩,不過唯一的缺點,他的唱腔太像信了,高音以外,他在演繹主歌時,有很多信的影子在裡面,特別是信那種沒什麼尾音的演唱技巧,真的是有點太像了,加上他的歌聲跟講話的聲音有著很大的反差,所以更加讓我認為他是在模仿,我倒是蠻期待他會如何利用他的歌唱技巧跟聲音去演繹不同曲風的歌曲…


2. 李佳薇 《回家》(原唱:順子)(陳「Yes」 章「Yes」 羅「No」 鄭「Yes」)

 

  《超級星光大道》第七屆冠軍,來自馬來西亞的李佳薇,相信我也不用多作介紹,首張個人專輯當中一首《煎熬》,就讓她在華語歌壇闖出名堂。這一次來到上海參加《中國最強音》,一開始我還以為她的比賽經驗會對她帶來很多的優勢,特別是,這次她選的歌是,她在總冠軍賽演唱過並拿下滿分的、順子的《回家》,這次焉有可能不拿下四個「Yes」呢?

  沒想到李佳薇唱了一段副歌、一段主歌後,在準備唱第二次副歌的時候,就被Eason 叫停了…我想在中途被叫停,對於任何選手來說都是一個相當大的打擊。坦白說,李佳薇的演唱在技巧上可以說是接近沒有瑕疵,特別是主歌那個「而你又怎麼能夠」的假音,這麼高的音還可以轉得如此流暢,可見她聲音的穩定度是在一個很高的水平。只是可能在不同的場合演唱同一首歌,心境、歷練跟其他的環境都跟當年決賽時大不同,演唱所投射出來的情感也許跟以前不一樣了,或許這就是未能得到評審青睞的原因。不過這些都不重要了,因為合約的問題李佳薇已經退出比賽了,且看接下來還沒有播的比賽當中,她的演唱片段會不會被刪得一乾二淨了…


3. 李鼎 《愛笑的眼睛》(原唱:徐若瑄)(陳「No」 章「Yes」 羅「No」 鄭「Yes」)

 

  接下來出場的李鼎,我覺得在各方面都是很平凡的一個人,外表平凡、聲音平凡、演唱技巧平凡、郵差工作平凡但很有意義,雖說他選唱了林俊傑版本的《愛笑的眼睛》,可是在這首難度中上的歌曲當中,他嗓音與演唱技巧的平庸都表露無遺。

  雖然李鼎的聲音乍聽之下是蠻好聽,key 挺高的而聲音算是很纖細的,但聲音彈性不夠,音感不佳,在主歌部份有兩個的拖拍是明顯的,「略帶抱歉的關心」、「這愛的城市雖然擁擠」,讓流暢的主歌聽起來有點不必要的停頓,影響了整首歌的感覺。另外他的高音不夠清亮,有好幾個真音都唱不上去,倒是他的假音還蠻有意思的,「我一定讓自己」的假音可以說是整段演唱當中的唯一亮點。

  另外,李鼎的演唱當中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氣息不足跟換氣聲太大了,很多時候在一句歌詞裡面換兩次氣,而且聲音很大,影響了聽歌時的感覺…


4. 賓俊杰 《天空》(原唱:王菲)(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名字跟外表都挺有趣的賓俊杰,他長得的確有點混血兒的感覺,而且長得有點像某幾個台灣年輕偶像,不過一時間想不起他們的名字就是了…加上他講話時流露出一種腼腆的神情,就讓我更加期待他的演唱…

  果然,他一開口就震住了全場,因為他那清亮的嗓音是沒有辦法跟他講話的聲音連在一起,加上穿透力十足的高音、運用自如的假音,這樣子一個條件的聲音,配上《天空》這首有點空靈的旋律,自然是如魚得水。

  先是一開始不久「放逐在世界的另一邊」那個假音一出來,就把我嚇傻了,因為前面的高音已經唱得算不錯了,然後我還期待他在假音方面會有失誤,結果力量較弱的假音反而為整首歌曲帶來更豐富的層次,高音亮、假音清澈、聲音穩定性高,賓同學後續的表現應該是蠻值得期待的…


5. 王珊珊 《當我想你的時候》(原唱:汪峰)(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不知道為什麼,生活上經歷過很多事情的人,歌聲當中往往很自然的就包含了許多複雜而濃烈的情感,雖然王珊珊與首先出場的林軍有著不一樣的背景,但她的歌聲並沒有因為她的駐唱背景而變油,加上汪峰的歌曲,往往尋常百姓的小故事,都會變成最催淚的音符。

  從王珊珊的聲音當中,不難聽出來她有著豐富的演唱經驗,因為她的聲音雖亮但隱隱有點沙啞,但這種天然的滄桑感、特別在高音部份的尾音,像主歌的「那一刻仿佛回到從前」,那種有點啞掉的尾音是很吸引人的,到了副歌的時候,這種特色就得到充分的發揮,那個「給我安慰」從高而下、從爆發到收斂的感覺,是相當明確的,兩次副歌當中的起伏,都做得相當不錯,到最後「心碎」、「當我想你的時候」,不止是她的聲音當中有些微哽咽,連聽歌的我都有著一點悽然的感覺…

  很好奇到底她在後面的比賽會唱什麼不同類型的歌曲?


6. 尹熙水 《愛過的你還在我心裡》(原唱:郭浩男)(陳「No」 章「Yes」 羅「Yes」 鄭「Yes」)

 

  接下來出場的這位小胖子尹熙水,水準就真的不如之前出場的幾位選手了。雖然他長得有點著急、加上講話很有喜感,但我真的建議他去做綜藝節目就好了…

  一開始的「對和錯…」已經有點走音,很明顯是進歌的一剎那沒有準備好,雖然後面他有把歌聲穩住,可是論聲音的特色、演唱技巧方面,都比不上之前的幾位選手,而且到了副歌的部份,他的聲音又突然變得不穩,「多少淒涼的夜閉上眼」那個「夜」不算太高太難唱,這裡卻出現了一個小小的破音、而且多聽一會就覺得他用了太多喉音,聽久了會太舒服…

  到了最後一次副歌,雖然沒有升key,但他在幾個adlib 的地方都沒有處理好,那個「我心裡」、「不能」的高音他都唱得有點勉強,最終沒能把幾段副歌之間的落差唱出來,營造不了該有的層次感,是有點可惜了…他能夠晉級我想也未必能夠熬到很後的階段…


7. 劉瑞琦 《一樣的夏天》(原唱:孫燕姿)/《每次和你走在路上都會看見一隻喵》(自創曲)

(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正妹真的有優待嗎?不,我說可能是學弟學妹有優待…與鄭鈞念同一所大學的劉瑞琦,一開始以自彈自唱的方式演唱孫燕姿的《一樣的夏天》,連主歌都沒有唱完,就被鄭鈞舉手叫停,Eason 與鄭鈞俱認為她選的歌太平淡,未能展現她獨特的音色。

  當我以為她就像李佳薇般,四位導師立刻表決的時候,卻出現了讓人有點意外的情況,就是導師們竟然願意讓她多唱一次…說實話,這首《一隻喵》(歌名太長…),聽起來也是走慵懶路線,並且是有點Bossanova 風格的旋律,但說到歌曲的起伏方面,其實跟之前的《一樣的夏天》同樣,都不見得可以表現劉同學的音色,而且,由始至終我不覺得她的音色有到特別到可以獲得第二次機會。

  的確,自創曲比較符合她的聲音,但畢竟這是她自己的歌曲,寫給自己唱的話若跟自己的聲音一點都不符合的話,那不就是把石頭砸自己的腳嗎?簡單一句,就是她的聲音想營造慵懶卻不夠慵懶,要她用力唱她又不是走這個路線,若她不唱自創曲的話,她的歌路會很窄嗎?


8. 閔百慧 《I Look To You》(原唱:Whitney Houston)

(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想不到在內地的歌唱比賽裡聽英文歌,可以吐槽的除了是選手的英文發音,就是電視台後製的馬虎…滿以為我不會再看到首播時那些離譜到不行的英文歌詞字幕,想不到過了兩個星期,節目經過重新剪接,這些基本的東西依然是處理得相當馬虎。這一次閔百慧演唱Whitney Houston 的《I Look To You》,她的英文發音自然是屬於下品,但後製連上網抓個歌詞的功夫都不願意做的時候,我們又怎能期待內地的觀眾認識更多/正確地認識更多的西洋歌曲?

  最最最過份的錯誤就是閔小姐是從第二段主歌開始演唱,歌詞「sinking to rise no more」,字幕寫成了「Thinking to rise no more」(不再想著起來),傻眼了;這還不夠,到她被章子怡舉手叫停之前的倒數第二句,「in you I can be strong」,變成了「and you will can be stronge」,負責字幕的工作人員看到這種文法不對又串錯字的字幕,不加思索就放上去,這到底是幹什麼呢?

  說回閔百慧的表現,其實她的嗓音是很有吸引力的,但英文發音如果是在這個程度而以後是不會有明顯進步的話,我真的建議她只唱中文歌就好了,不要浪費她的好嗓子。整段演唱當中,很多高音她都唱得很穩,另外我特別喜歡她在幾次「I look to you」當中的真假音轉換,轉得很順之餘她的假音也有一種很特殊的吸引力。


9. 俞佳 《火柴天堂》(原唱:熊天平)(陳「N/A」 章「No」 羅「No」 鄭「Yes」)

 

  特別討厭這種不知天高地厚、活了三十年還傻傻分不清狀況的人。什麼叫做「我的聲音出來了以後,下面這四位導師的星光也沒有那麼燦爛了」?我想就算是發片歌手來到這些比賽,也不會拋出這種大言不慚的話,況且,這跟個人經歷無關,而是基本的謙遜跟禮貌,未紅已經這樣,紅了豈不就不可一世?

  說到這裡,如果俞佳的歌唱得好聽,或許我還會看他順眼一點,可是他選了一首難度極高的《火柴天堂》,卻沒有交出很好的表現,主歌前面三句的氣音用得太多,把每一句的尾音都弄掉了,每一句都是前幾個字大聲、尾音沒了,這種奇怪的音量分配讓我聽得很不舒服;副歌進歌慢了,整串歌詞變得像繞口令。簡單一點來說就是不好聽…


10. 秦妮 《跟往事乾杯》(原唱:姜育恆)(陳「Yes」 章「Yes」 羅「No」 鄭「Yes」)

 

  綠化公司的副總?在企業當中擔任管理層的秦妮,竟然願意把工作放在一旁來參加比賽…

  說實話,秦妮小姐的高音是很有爆發力,也讓人聽得出她是有點年紀(應該說是經歷過很多事才對…),但個人認為如果這首歌能夠降半個key 的話,她應付那些連綿不絕的高音的時候可能會比較游刃有餘,但仔細再聽一下,就發覺歌曲當中也有一些很低的低音,像是「乾杯朋友」那些,整首歌的音域跨度很大,降key 可能讓她的低音唱不下去,這真的是兩難啊…

  另外,從她的聲音當中,我好像聽到了一點點黃小琥的影子,另外她的尾音、她那種特殊的抖音,也好像有點Robin Gibb 的影子,這兩種南轅北轍的特色(但願有其他朋友有相類似的看法吧哈哈)放在一起,加上她本身的音質,三者混在一起卻又產生了一把很獨特的聲音,我覺得她將會是一位很有趣的選手…


11. 夏雨 《給自己的歌》(原唱:李宗盛)(陳「Yes」 章「No」 羅「No」 鄭「Yes」)

 

  在歌唱比賽前期唱這一類說唱型、敘事成份較多的歌曲,往往是一種兵行險著的選擇,因為在導師還不清楚選手聲音的特質的時候,選手就偏要選這一類很容易偏向模仿/比較難聽得出音色的歌曲,唱得好、夠揮灑自如的話就另作別論…

  很明顯的,這位夏雨一開口就讓人覺得他是在模仿李宗盛大哥的,而且這種說唱的歌曲,是「說」大於「唱」,然後他的演唱好像把「唱」的部份壓過「說」的部份,將這首歌曲變得像一首很普通的歌曲,絲毫沒有一種說故事的感覺,當然也沒有辦法讓我們有種聽故事的感覺,過不了關也是很正常的…

  簡單一點來說,夏雨就是選錯歌了,他的音色是清亮型的,選這種走憂鬱路線的歌,沒有足夠的頹廢感是表達不了歌詞的意思…


12. 黃泓彬 《Opera 2》(原唱:Vitas)(陳「Yes」 章「Yes」 羅「Yes」 鄭「No」)

 

  不知道為什麼,對黃泓彬的這段表演我真的不想多說…我想整段演唱當中,比較可取的地方就是歌詞,他的創意是值得導師們給他一個「Yes」,可是他唱那幾個假音,其實都是flat掉了…

  如果可以聽他認真唱一首歌的話…


13. 沈根龍 《怒放的生命》(原唱:汪峰)(陳「Yes」 章「Yes」 羅「No」 鄭「Yes」)

 

  據說是退休教授的沈大哥沈根龍,在台上的言論跟心態的確值得觀眾們為他鼓掌,而且作為一個半途出家的音樂人,學習唱歌跟吉他只有兩年的時間,如是者,我對這位沈大哥真的是相當佩服…

  唱功方面就真的別管了,可是在這個年齡來說,可以唱出如此搖滾的感覺,我覺得已經沒什麼好說了,已屆花甲之年的他,能夠把生命傾注在歌聲裡面,像一個年輕rocker般燃燒生命,那種對生命有渴望的嘶叫,在六十歲的人身上找到,可以說是一個奇蹟…


其他過關的選手如下:

龍飛、龍澤組合

艾怡良

默客人聲樂團

趙謹儼

想象力組合

張薪瑞

FM 2.4 樂團

張禕

  汲取了前兩週首播的教訓,那位神級的剪接師好像已經被請走了,什麼蒙太奇風格的剪接手法,用在電影上也許會帶來不一樣的藝術效果,但綜藝節目速食文化當 前,觀眾們對於歌唱節目的要求只有三個,就是選手唱歌有記憶點,評委之間熱絡的互動,以及讓觀眾能夠不用想太多就能跟隨的節目節奏。

  也許有人會說,不同台的歌唱節目都弄成這樣不就沒特色了嗎?我個人認為一個成功的歌唱節目,以上三點還遠不足以讓節目別具一格,充其量只是一些節目製作上的基本要求,首播時的混亂剪接,讓本來已經無甚亮點的比賽變成一幕又一幕的催眠劇作,把實力不濟的選手以及導師之間的零默契放大,讓節目亂到一發不可收拾,是為製作方的最大責任。作為一個內地綜藝節目的龍頭,湖南衛視不可能不懂這一點,首播時的小試牛刀(我想他們是故意為之…),以新的拍攝跟剪接手法,把《最強音》跟以往的《激情唱響》完全區別出來,但效果強差人意之後,他們就知道其實以基本的製作模式加上《X-Factor》的特色,已經足夠製作一檔不難看的歌唱節目,當然,湖南衛視的目標更高、更遠大,砸下重金請了四位重量級評審回來,如果只能做一檔不難看的節目,那湖南衛視的金漆招牌不就完了?

  本集播出前,製作單位跟傳媒的應對、在自家節目的宣傳(不斷打著「本集節目經過重新剪接」的訊息…),都顯示出他們試圖力挽狂瀾,背水一戰的心態非常明顯,搭配著選手被逼簽約的消息,上週停播一星期對節目本身的人氣並沒有多大的影響,而湖南衛視所作出的改善,我想觀眾也是看得到,雖然選手的實力依然是整檔節目當中較弱的一環,但隨著導師之間的互動增加、他們的點評開始更專業(其實就那麼一點點,我對大佑老師在本集的幾個講評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下週的北京演唱會當中,導師與選手有更好的發揮吧。

  另外,作為台灣兩大選秀節目的冠軍人馬,李佳薇跟艾怡良的遭遇也未免太迥異了吧(確認了艾怡良真的是在上海賽區參賽,但播出畫面只有寥寥數秒,真可憐…)

 

 

《中國最強音》20130503 - 大眾演唱會第二場 - 上海站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