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好像已經很久沒有寫音樂跟戲劇感想以外的東西了,特別是食評,因為唯有「食」我才有膽量去「評」,「民以食為天」,能夠正常吃東西的人就有資格去評食物的優劣,不是嗎?

  我很喜歡吃上海菜,但一直都是吃到上海菜的「型」而不是它的「髓」,再者,上海菜裡面有好些食材我都不能碰/不喜歡吃的,所以久而久之,我都不知道到底喜歡吃的是港式的上海菜還是真正道地的上海菜。說來說去,最常見的小籠包(蟹粉)、醉雞、炒年糕、獅子頭、砂窩雲吞雞等等的基本菜色都是我的心頭好,只是時令的大閘蟹卻一直跟我無緣,因為我不吃蟹的,蟹粉也只會小嘗、一口半口就勉強可以…

  香港其實有很多上海菜館,但菜色比較多、味道較傳統的上海菜館就真的不多。是夜(就是昨天晚上啦哈哈)在友人的推薦下,一行十人去了灣仔的「老上海飯店」用膳。

延伸閱讀:

2012-01-18 Do a deer a female deer - Spring Deer 鹿鳴春飯局

2012-02-03 「千羨萬羨西江水,曾向竟凌城下來。」 - 陸羽茶室春茗飯局

老上海飯店 - 對聯  

  位於灣仔世紀香港酒店(Novotel Century Hong Kong)地庫的「老上海飯店」,前身為「老正興飯店」,由於網上資料繁多,「老正興」在什麼時候變成了「老上海」、又在什麼時候落戶於現址已不可考。只是甫踏進門口,就有一種很強烈的滬式氣質撲面而來,加上店員都是操不流利的廣東話,讓此店更添上多一分上海色彩(我雖不諳上海話,但還是聽到伙計們用疑似上海話溝通)。

  在訂桌的時候並沒有特別要求,可是店方卻很慷慨的在週五晚上安排了一個包廂,給我們這一群消費能力不算太高的年輕人,害我們坐進去的時候不斷的在想,在包廂是不是有最低消費,最後這當然自己嚇自己而已。

  由於要遷就十個人的口味的確是蠻難的,加上消費意欲有限,所以我們看到菜單上那些蟹粉類的菜色,我們都自動過濾裝作看不到,動輒要價超過一千港幣的一道蟹粉什麼什麼(連蟹粉豆苗(大份量的)也要一千一百多元…)的菜色,就算有錢也不會隨便叫,加上大閘蟹不在考慮之列,所以最後我們還是按著自己平常的口味、以及同行友人的推介去點菜。

1. 溏心燻蛋 (a)

1. 溏心燻蛋 (b)

跟日本拉麵店中常見的「流心蛋」雷同,只是這道「燻蛋」的煙燻味豐富了蛋味、以及有一種鹹鹹的味道。

  最先來的是訂桌時一併預訂的「燻蛋」,橫看豎看,都跟現在滿街都是的日式拉麵店裡看到的「流心蛋」沒什麼分別,的確吃起來的口感是沒什麼分別,可是味道就差多了,煙燻的味道跟蛋汁本來的甜味形成了有趣的衝突,煞是有趣,加上鹹鹹的味道、相信是煙燻時造成的,另外店家很貼心的為一些愛吃重口味的人預備了五香鹽(香港叫做「淮鹽」),我覺得味道剛好所以就沒點了。

  朋友在訂桌的時候,其實打算一人點一顆蛋,只是店家很貼心的說,每人半顆會好一點,吃多了會膩,而吃完半顆後的我,都已經覺得很膩了,因為平常很少這樣吃蛋黃的…

2. 招牌燻雞

「燻雞」,吃起來煙燻的味道不及燻蛋,鹹的程度又不及客家菜的「鹽焗雞」。

  另外一道同樣需要預訂的就是「燻雞」,朋友訂桌時因為不知道雞的味道如何,為免浪費就只訂了半隻。雖然最後都被吃光了,可是我覺得在香港可以吃到不同方法烹調的雞料理,這一道燻雞的定位對於香港人來說是有點奇怪。雞肉的肉質尚算不錯;調味方面,就算它跟「燻蛋」系出同門,可是它的燻味卻沒有完全滲透在雞肉裡,算是有點小失望。

3. 龍井河蝦仁

  杭州西湖名菜、當年清高宗乾隆下江南時意外誕生的「龍井炒河蝦」,今時今日在上海菜館也是相當常見的。

  與一般的蝦料理不同,此道菜餚選用的是體積較少的河蝦,吃起來口感更佳,而且河蝦與龍井茶葉的搭配也是最好的。平常不太喜歡吃蝦的我,唯有這一道料理的蝦才會讓我動箸,至於老上海的這一道龍井河蝦,雖不致於驚為天人,但蝦子吃起來也是爽口的,配上淡淡的龍井味,味道清淡,剛好抵消了前面兩道煙燻菜的重口味,而我吃到第二口的時候好像吃到有一點點酒味,我想可能是用來調味的紹興酒吧。

4. 糖醋桂魚

  據友人說這是糖醋桂魚,當然我知道這是糖醋魚,可是我本身到魚類料理沒什麼研究,所以也不清楚這到底是什麼魚。淋上店家炮製的糖醋醬汁,炸魚的口感沒有被影響,外皮還是脆的,即便是過了十五到二十分鐘再吃,皮的脆度還保持著,算是難得,肉質方面還算不錯,沒有因為炸得過火而讓肉質變霉。

  這個醬汁其實我很喜歡,我覺得酸度剛好,但部份同行的友人卻直說這個汁太酸了(難道是我有害喜的跡象?哈哈,這玩笑也開得太大了)

5. 紅燒獅子頭

  「紅燒獅子頭」,是相當常見的上海菜色之一,可是老上海的獅子頭做得並不特別出色,縱然絞肉的肉質還可以,可是醬汁太鹹了,而那些伴食的白菜又煮得過火了,算是是夜期望高但比較失色的一道菜了。

6. 雞油炒豆苗  

  叫了很多重口味的菜,還是要健康一點,點一下蔬菜類的東西好了,正值冬季,豆苗合時令,用雞油去炒除了可口以外,更可以保持豆苗的鮮嫩。可是此基本菜色我想有很多中式餐館都會弄得比老上海好吃,一是豆苗不是最好,吃完以後牙縫裡有菜渣、而雞油又不夠香,我甚至一度懷疑這是不是雞油炒豆苗…

7. 砂鍋雲吞雞

友人只能拍到雲吞跟湯的樣子,因為店員替我們分好了才端給我們…

  「砂鍋雲吞雞」也是另外一款常見的上海菜色,一鍋雞湯裡面放了十數顆上海雲吞,雲吞吸收了雞湯的精華,味道相當不俗,湯本身也吸收了雞的鮮味,不過略嫌有一點點鹹。最後剩下的雞…大家都知道煮完湯的雞,肉質應該會很柴,而事實也是這樣,不過點一下桌上剩下不同的醬料,也意外地讓這些雞肉起死回生。

8. 肉絲兩面黃

「肉絲兩面黃」,名字是很有趣沒錯,可是吃起來跟港式茶餐廳的「肉絲炒麵」其實沒什麼兩樣。

  這道菜算是昨晚其中一道主食,可是就沒什麼特色,炸過的麵淋上肉絲、薑絲的醬汁,這不就是香港的肉絲炒麵嗎?味道方面其實算不錯,我只是嫌它沒特色而已…

9. 薺菜肉絲炒年糕

  「薺菜肉絲炒年糕」,我到現在還搞不清「薺菜」到底是什麼東西…跟荸薺有關的嗎?我想應該不是,兩樣東西差太多了,然後原來最近香港的「灣仔碼頭」推出了一款薺菜的水餃…

  說回這個年糕,我覺得絕對是昨晚最好吃的一道菜,把年糕跟薑絲、肉絲夾在一塊兒吃,味道爽而不膩,年糕煮得剛好,有嚼勁兒卻不會嚼很久都嚼不完,味道偏向清淡的,但肉絲的存在就為這份清淡錦上添花。

10. 豆沙窩餅

  最後就是甜點的時間,由於我對中式甜點向來沒甚興趣,所以也只是淺嘗了這道「豆沙窩餅」。很意外的是這道「窩餅」的甜度沒有很強,都剛剛好,可能是外層的鬆脆抵銷了部份的甜度,吃起來剛剛好,因為我其實很怕豆沙的甜味…

11. 桂花酒釀丸子

「桂花酒釀丸子」

12. 高力豆沙  

「高力豆沙」

  最後人均消費大概是港幣兩百二十塊左右,我個人覺得不算是物超所值,因為某兩三個菜的水準真的讓我有點失望,不過考慮到現時要在香港上館子吃飯,而且還有包廂,這個價錢也算勉強可以接受。

  重要的是,每隔一兩個月就可以跟認識多年的好友出來吃個飯、聊聊近況、講講工作上的甘與苦,區區一點錢又何足掛齒呢?


 

老上海飯店

地址:灣仔謝斐道238號世紀香港酒店地庫1層

電話:(852)2827 9339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