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華人星光大道》歷時五週的踢館賽即將進入尾聲,有別於前四週的賽制,本週的踢館賽採用「指名制」,由踢館者指定挑戰其中一位華星二班的選手,相信比賽一定會變得更加精彩,而且能夠現身在終極踢館賽,相信十一位踢館者的實力都是達到魔王級別,當中有星光三班的人氣王黃靖倫,指名挑戰視他為偶像的鄭心慈、上週拿下本屆比賽開播以來第一個三十分的星光三班亞軍林芯儀、以一曲《有沒有》震撼華星舞台的葉秉桓等等的踢館高手都會再次向華星二班十一強下戰帖。

  同時值得關注的,是經過五場踢館賽後,華星二班的十強將會正式誕生,到底是哪一位選手會在這一場終極踢館賽不幸被淘汰呢?華星二班的選手又會如何奮力一搏呢?請大家細心欣賞本週的「終極踢館賽」!

  最後要跟大家說聲抱歉的是,十一、十二月真的很難熬,工作、家庭事都讓我沒時間、也沒心情去寫部落格,讓這裡的發文數量急降之餘,很多常規文章的進度都落後甚多,很多時候想介紹一下別的音樂專輯也有心無力,最近所有的事情都暫時定下來了,看來這一兩個星期的發佈的文章數量應該是前兩個月的總和吧!哈哈,怎樣也好,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在末日後迎接新的生活、新的挑戰,事事如意!

延伸閱讀:

《華人星光大道2》 - (17) 重量級高手來襲 強敵踢館第三戰

《華人星光大道2》 - (18) 唱將雲集 震撼教育 強敵踢館第四戰

《華人星光大道》第十九集預覽。

19. 第十九回《頂尖對決 終極指定PK 強敵踢館最終戰》  

「終極指定踢館賽」比賽規則

  踢館者指定PK 對手,兩者分別上台演唱,分數較高者獲勝,參賽者未拿下優勝或勝出但未能拿下20分都將會落入失敗區。本週預計淘汰一人。

  本週五位評審分別是袁惟仁、黃韻玲、林夕、梁詠琪以及亂彈阿翔。

  勝出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落敗的則以綠色標示


《華人星光大道2》 - (19) 頂尖對決 終極指定PK 強敵踢館最終戰

(感謝juichia117 上傳比賽片段。)

1. 吳佩珊 《猜不透》(原唱:丁噹) 4 4 4 4 4 = 20(L)

  vs

2. 吳禹錡 《只能想念你》(原唱:蕭敬騰) 4 4 4 5 4 = 21(W)

 

1901 - 吳佩珊

  星途一直不順遂的吳佩珊,其實早在九年前、當她還是組合One Fifth 成員的時候已經出過專輯了,首張個人專輯則在2006年推出,可是歌唱事業依舊停滯不前,直到2010年參加《金曲超級星》以及爆出了「初夜」事件,讓她的知名度提高不少,可是仍無助於她的演藝事業,想不到今年竟然會看到她到華星二班踢館…

  說實話,就算我記得我聽過她的演唱很多遍,可是我還是沒有辦法想起她的聲音到底是怎樣、唱腔如何都是毫無印象,這到底是她的錯還是演藝圈的錯…?這一次她選唱丁噹的《猜不透》,聽完之後就覺得她選錯歌了,叮噹的歌一來難度太高,對她來說會有點吃力、也有點吃虧,她選擇降key 去唱這首歌,卻又衍生了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歌曲的亮點瞬間減少很多。先說主歌的部份,雖然她加了很多裝飾音進去,可是前面有幾句是連麥克風都收不到的,像「相處會比分開還寂寞」、「兩個人都…」等等。

  到了副歌,其實沒什麼嚴重的失誤,只是很悶,其中有一句我聽得不太習慣,就是「那我寧願回到」「一個人生活」,這一句本來是一氣過唱完的,可是我想她應該為了應付後面的adlib 而先在中間換一下氣,這樣的取捨我認為是不太明智的,為了額外的東西而犧牲了基本的東西,最後通常都只是得不償失的。至於後面剩下的兩次副歌,她都唱得很穩,只是有點悶就是了…

1902 - 吳禹錡  

  吳禹錡的輸贏與否都不是這一場對決的重點,重點是平常習慣毒舌的小胖老師,到底是在這段演唱中聽到什麼而說吳禹錡「越唱越穩」以及「我幾乎都沒有想像到這是蕭敬騰的歌曲」?雖然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吳禹錡的聲音,可是這一次她在《只能想念你》真的表現得很不好,先是主歌最後一句「相信一切都是值得」後面的假音,已經有點不穩了,副歌的「就放心走吧」、「快樂自由的飛」、「就放心走吧」、「笑容聲音以外」的數個假音都唱得不夠紮實,跟她平常相當厚實的聲音相差太遠了。

  而整首歌裡面,未知是否因為剪接的關係,副歌與主歌之間的連接好像有點怪怪的;另外整首歌除了假音就是中音,沒有機會飆高音讓吳禹錡的演唱聽起來好像有點卡住,唱得不夠盡興似的。如是者,吳禹錡的強項是高音,而歌曲沒有高音,其他部份又唱得不算太好的時候,那整段演唱的亮點又在哪裡呢?

  真的想問小胖,唱成這樣也是拿四分、林欣甫賣力的演唱也都是四分,這很難說服我們他沒有對林欣甫特別嚴苛,因為真的是完全說不過去啊…


3. 周恩 《Are You Ready》(原唱:張惠妹) 4 4 5 5 4 = 22(L)

  vs

4. 張礎安 《愛得比較深》(原唱:陳淑樺) 5 5 4 5 4 = 23(W)

 

1903 - 同恩

  本週的踢館軍團陣容其實都沒什麼驚喜,不是跟華星二班選手在之前合唱過的,就是最近在踢館賽對決過的踢館魔王…而指定與張礎安對決的踢館魔王,正是跟她在「藝人合唱賽」單元合作過的歌手周恩。率先演唱的同恩選唱的是張惠妹的《Are You Ready》。

  在ptt 看到未經證實的消息說,同恩當天演唱的時候在第一句就忘詞並要求重錄,怪不得最終的分數不是太高…說實話,如果撇開重錄的部份,我想同恩這段爆發力十足的演唱,獲得的分數應該可以再多兩分,因為整個舞台魅力實在太強了,台風穩健的她,在處理歌曲連綿不絕的高音,非但沒有氣不足的問題,而且可以把聲音的強度做到層層遞進,唱功實在是沒話講的。

  可是,整段演唱當中有一個小失誤與一個明顯的大失誤,就是第一次「我的王國歡迎你來臣服或貢獻」的尾音沒有唱好、另外就是第二段副歌「才能讓你我體驗撞擊的滋味」裡面的「體驗」,不知道她到底是想用真音飆上去還是用假音,反正就是走音了、「撞擊」的高音她還未能及時修正過來,所以還是有問題的,到了「的滋味」那邊總算把這一句救回來,避免了更嚴重的失誤。

1904 - 張礎安  

  聽張礎安的高音亮度,就知道她的狀態比前兩週都要好很多,可是狀態好不代表表現好,這一次選唱的是陳淑樺的《愛得比較深》。

  陶喆的歌由陳淑樺來唱,就算沒有聽過原唱,也大概會想像到這是一首很鬆的歌,但是在張礎安的演繹之下,加入了她引以為傲的轉音之後,非但沒有唱出陶喆或陳淑樺,或者更理想一點、唱出自己的味道,出來的效果有點是四不像的。

  另外我也很懷疑她對這首歌的歌詞有多深的認識或體會,有好幾個地方的歌詞她都唱得很含糊,我想這跟她的咬字沒什麼關係,而是她沒有好好領會歌詞的意思、只是硬背。在她唱「心疼」以及主歌的時候,這種感覺會特別強。至於她的轉音,我覺得她如果可以在適當的點把它們加進歌裡面,效果會更討喜,有好幾個地方的轉音聽起來都是多餘的,像是「心願不必寄在天上」、「自己就是自己的家」,直直的唱也許會更動人。

  無疑,張礎安本週的狀態與自信心都遠勝前兩週,可是歌曲改編方面未見突出,可能是礙於對歌曲的認識有限,未能好好融入自己的音樂底蘊在歌曲當中,讓這些小改編變得有點多餘。


5. 劉明湘 《哼情歌》/《The Christmas Song》(原唱:徐佳瑩/Celine Dion) 5 5 5 5 4 = 24(W)

  vs

6. 孫盛希 《圓舞曲》/《Mercy》(原唱:徐佳瑩/Duffy) 5 4 5 5 5 = 24(L)

 

1905 - 劉明湘

  上週以一曲《解脫》震撼全場的劉明湘,本週選唱的是徐佳瑩的《哼情歌》。

  劉明湘在處理歌曲細膩情感的能力,真的比參賽時進步了很多,上週的《解脫》如是,本週的《哼情歌》雖然沒有那麼搶耳,可是仔細聽的話,還是會發現她十分注意歌曲的細節,這方面的敏銳度比很多歌手都還要高,特別是這首《哼情歌》的轉折的部份,從主歌轉去副歌、兩段副歌之間的連接等等,假音、氣音的運用得宜,為歌曲傾注了滿滿又濃烈的情感。

  第二段副歌的「是不是還愛著你呢,所以我心還在跳動著」中間有一個掉下來的音,與第一段的唱法截然不同,整個味道也就更特別了。有時候聽歌不只是為了求分數,好聽才是最重要,二十八分跟二十四分有什麼差別呢?也許就是分數上那四分的差別,好聲音永遠都是好聲音,希望她可以快點出專輯吧。

1906 - 孫盛希  

  與劉明湘同樣選擇了徐佳瑩歌曲的孫盛希,選唱的《圓舞曲》難度比起《哼情歌》要高上許多,以孫盛希聲音的穩定度來說,要唱這些跨度這麼大的歌曲,其實我還蠻擔心的,畢竟聲音的特色不能在一個比賽裡面撐太久…

  主歌的部份可以說是唱得亂七八糟,一開始的中音不穩、低音唱不下去,「燈紅酒綠」、「月的缺盈」、「那潮汐那生命」,幾乎沒有一個低音是唱得下去,尤其是「那潮汐」的低音,根本已經沒有辦法聽到她的聲音了。

  撇開基本的音準控制不佳不說,副歌的假音難度較高,孫盛希也沒有辦法好好表現,「吟唱」、「真心」的假音,只是點到即止,都已經讓人覺得很尖很刺耳了,到了升key後的一連串高音,我沒有辦法聽得出她的口氣,我只是聽到一堆很緊的高音…


7. 許富凱 《斷腸詩》(原唱:江蕙) 4 4 5 5 5 = 23(L)

  vs

8. 陳雪芬 《人生的歌》(原唱:黃乙玲) 5 4 5 5 5 = 24(W)

 

1907 - 許富凱

  台語組的對決我就不說太多了,雖然在台灣有很多許富凱被「黑」掉的說法,可是我也沒有辦法仔細的比較兩位到底誰唱得比較好…

  在友台節目《明日之星》闖出名堂的許富凱,演唱台語歌的功力可以說是能夠媲美眾多線上歌手,就連阿翔老師也被他這一次的演唱所折服。許富凱的抖音相信是他最強的武器,另外他的演唱可以說是相當穩健,我特別欣賞他的是,他在轉key 的時候,在完全沒有間奏的情況下,可以很準確的完成了整個升key 的動作,最後一段副歌的「昨夜殘風傷心雨」一出來,那個高音真的是穩到無話可說。

  另外他在處理最後一句「何必越頭問歸途」的輕重音也是相當的棒,包括了所有拉麥克風、音量控制等等的,完全是一個擁有豐富演唱經驗的歌手所能做到的事,至於分數比較低一點,我想也就是其中一個為節目帶來話題性的一個賣點吧。

1908 - 陳雪芬  

  其實聽過許富凱的傳統唱腔後,就會發現陳雪芬演唱台語歌的風格跟唱法,其實都摻雜了一些流行歌曲的演唱方法,這也就是為什麼她在華星二班唱台語歌會經常得到不錯評價的原因,因為她的唱法能在傳統台語歌曲與流行歌曲當中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

  這一次她演唱的是黃乙玲的《人生的歌》。以穩定度來說,陳雪芬的穩定度比平常要差一點點,這方面還是可以跟許富凱多學習一下。可是陳雪芬在整個歌曲的起承轉合當中,又讓觀眾聽到了歌者的情緒,特別是到了最後一段副歌的「一字一句攏是拖磨」,整個情緒到了最高點,一下子又收到剛剛好,她的功力也是不可以小看的…

  可是,一直以來沒有辦法唱出一首真正的代表作,似乎是陳雪芬在華星二班當中的一個小遺憾…


9. 于立成 《逝去的愛》(原唱:歐陽菲菲) 5 5 4 5 4 = 23(L)

  vs

10. 許艾文 《唯一》(原唱:王力宏) 5 5 4 5 5 = 24(W)

 

1909 - 于立成

  兩個月前的藝人合唱賽當中,又有一對要在本週的比賽變成對手了。前「山風點伙」成員于立成,這一次再次以踢館者的身份出現在華星二的舞台上,他指名要挑戰的華星二班選手就是兩個月前藝人合唱賽中的搭擋許艾文。

  雖然于立成的聲音是偏高的,可是我真的沒有想過他會唱歐陽菲菲的《逝去的愛》(我到現在還以為歌名是《Love is Over》…)。第一句「Love is over」一出來,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一種平井堅的感覺,然後從後面「雖然也曾嘆息」開始,于立成用一種表較纖細的唱法去演繹,有別以往我對他的印象。可是到了副歌,建基於這種唱法,加強了力度,卻顯得有點奇怪,難道是他想以一個女性角度出發去詮釋歌曲的情感?到了最後一段adlib,我們才聽到于立成本來的聲音,力量夠了,也更男性化了,可是如果一開始是打算這樣一半女性化、一半男性化的演繹,為什麼到最後最後最後的階段才這樣唱呢?

1910 - 許艾文  

  許艾文是其中一位越戰越勇的華星二班選手,除了某幾場比賽當中出現了低音的問題以外,她的表現是一直在進步當中的,像是小玲老師說的,她比參賽初期更能夠把情緒融入在歌曲裡面,或者反過來說,她的歌聲當中包含了更豐富的情緒。

  跟「大山」于立成相反,許艾文這一次是「男歌女唱」,選唱的是王力宏的高難度作品《唯一》。以往的低音問題,她似乎還是未能完全克服,主歌的「拋棄」還是差一點點,可是到了副歌整個氣勢慢慢回來了,及至「baby 我已不能多愛你一些」後的adlib、最後一段副歌的「Baby 你就是我的唯一」的高音、「兩個世界都變形」的小拖拍,一聽就知道她贏了…

  雖然很可惜的知道她已經畢業了,可是她在華星二班整個比賽當中的進步有目其睹的。


11. 李佩玲 《甲你攬牢牢》(原唱:江蕙) 5 6 5 5 5 = 26(L)

  vs

12. 黃佳忻 《因為單身的緣故》(原唱:楊宗緯) 6 6 6 5 5 = 28(W)

 

1911 - 李佩玲

  本屆唯一一位五度踢館的踢館魔王、來自馬來西亞的李佩玲,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竟然選唱了「二姐」江蕙的台語歌曲《甲你攬牢牢》。

  雖然李佩玲的演唱依舊是相當的穩健,可是她唱台語歌的口氣明顯不及一眾以台語歌見長的選手,不過她在高音的處理還是很不錯的。對不起,因為我對台語歌曲的認識真的有限,特別是李佩玲這種我覺得唱得還不錯但硬是差了點味道的表現,我更不懂得去挑什麼毛病…

1912 - 黃佳忻  

  聽到黃佳忻選這首歌,我真的覺得她是瘋了,想早點打包回家也不用這樣自殺吧?為什麼會這樣說了?聽過了CD版本的《因為單身的緣故》還不會有這麼強烈的感覺,可是再次回味一下楊宗緯在華星一班的時候現場演唱這首歌,就會發現這首歌根本不會是一般人可以唱得出來。與其說這是一首歌,倒不是說是一篇被賦予音符的文章吧。

  雖然黃佳忻的表現可以說是代表作,但是這首歌的難度在於唸跟唱之間的拿捏、自由拍之間的走跳,歌者被歌曲牽著走還是歌者能夠完全駕馭歌曲,都取決於兩個字,「從容」,唱得不夠從容的話,整首歌就只是趕,趕什麼呢?趕著追回歌曲該有的感覺,趕著追回歌者跟不上的拍子與音樂。無可否認的是,黃佳忻的嗓音為歌曲帶來了另外一種感覺,她的中高音賦予了歌曲一種新的生命,而且她在念跟唱轉來轉去的過程當中,她都是從唱跳到念、從念跳回唱,過程都是很順的。我個人是比較偏愛她念的部份,因為在中後段的部份,我真的聽得出她的一字一句當中都流露出自信…

  瑕疵的部份其實只有一個,就是尾音,特別是「我為王在自己的國度」的「度」,我聽不出來到底是黃佳忻的氣不足,還是她習慣了唱完高音以後都是這樣處理尾音,如果是後者的話,我會建議她把這個習慣改過來,因為這種過份抖動的尾音,不算是她的特色,也不是慣性的出現在她的演唱當中,這種抖音在這首《因為單身的緣故》當中,是嚴重影響了歌曲敘事的動人與細緻。


13. 陳珂冰 《天天》(原唱:陶喆) 5 4 4 4 5 = 22(W)

  vs

14. 谷微 《親愛的小孩》(原唱:蘇芮) 4 4 5 4 4 = 21(L)

 

1913 - 陳珂冰

  星光七班的第六名陳珂冰,現在也正式出道成為了發片歌手。本週她帶著她的首張個人專輯重返星光舞台踢館,她指名挑戰的華星二班選手,則是外型與氣質都跟她自己很像的谷微。

  印象中陳珂冰以往參賽時都是選大歌較多,這一次她選了陶喆的《天天》,沒想到她把歌曲所有細節的東西去蕪存菁,本來技巧的東西少一點,某程度對傳達歌曲情感來說是一件好事,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陳珂冰把《天天》裡面所有的轉音都移除了,只是把歌曲很直的唱出來,本來她的聲音就不是細膩、纖細型的,若不在演唱的細節當中多下一點功夫,整段演唱就會變得很悶,最後的「I love you」假音,本來加進去的動機是很好的,可是加的時間點不對,都最後一個音了,現在才加一點點adlib 進去對整首歌又有什麼用呢?沒有轉音也好歹在副歌改一些音、或者是加一下裝飾音進去,讓演唱不致於那麼單調。

  同時,我也不太喜歡她的咬字,感覺比ABC 還要刻意…

1914 - 谷微  

  是的,谷微本週的表現的確不及以往的穩定,瑕疵失誤也有點多,可是怎樣聽都好,我覺得這一次她演唱的《親愛的小孩》,比起最近幾個星期的表現都更能夠打動我。

  的確,在主歌的部份,谷微的演唱出現了一些不常見的失誤,像是「漂亮的小孩」、「聰明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的低音,意想不到的出現了音準的問題,畢竟以往谷微為人詬病的都是一些拍子、節奏上的問題,音準方面,作為學聲樂出身的她,比較少聽到有這種類型的失誤。可是谷微在這段演唱中有兩三個地方是能夠打動我的,像是兩段副歌之間bridge 的假音、第二段B1「為什麼你不讓我看清楚」的「看」的假音,都是恰到好處的,有別於她以往強勢的高音,這一次多了點感性,就變得更有血有肉了。

  當然,在最後一段B1與B2的轉折有點搶拍,這些層次較低的失誤,還是儘量可免則免吧。


15. 潘裕文 《歌手與模特兒》(吉他手:船夫)(原唱:方大同) 5 5 5 5 5 = 25(W)

  vs

16. 林欣甫 《承認》(原唱:辛曉琪) 4 5 5 5 5 = 24(L)

 

1915 - 潘裕文

  可以說台灣歌唱比賽史上的一個奇蹟,星光一班的數位男生,進入了歌壇以後卻有著大不同的際遇,當年「星光四少」簽約華研,到現在也只有林宥嘉能夠造出亮眼的成績,其餘三人則在這個歌壇裡載浮載沉,周定緯加入了「Sigma」,發展不算理想;許仁杰兩年前從「星光傳奇賽」退賽後,久久未見他的音樂作品,發展重心也轉向主持跟戲劇了;而當年星光一班的情歌王子潘裕文,在華研四年多的時間也只出了一張EP跟一張專輯,最終在去年年底跟華研解約,今年以自資的形式推出了全新專輯,可見比賽選手的歌唱路真的是崎嶇不平啊…

  這一次潘裕文帶來了新專輯,指名挑戰華星二班的「情歌王子」林欣甫,選唱的卻不是情歌,而是一首選是能夠表達自己心路歷程的歌曲、方大同的《歌手與模特兒》。比賽經驗豐富的潘裕文,其實他的歌路不會被情歌限制著,反而他唱不同類型的歌曲更能夠展示他的唱功,除了他與吉他手的合作相當不錯以外,他對歌曲難度較高的部份的掌握也是可圈可點的,像是最後一段副歌的「一個有聲一個有色」轉去下一句的裝飾音、「我用喉嚨把自己的感情表達」「表達」那個半假音、最後「沒了」那個帶點無奈的氣音,都可以聽得出他的唱功在這幾年間是有很大的進步。

1916 - 林欣甫  

  最近有不少網友說,其實林欣甫的演繹方式很容易會造成審美疲勞,聽多了慢慢就會忘了情歌到底要唱到多濃才算到位。誠然,林欣甫在詮釋情歌不同層次的功力上還有待加強,可是在一個歌賽比賽當中,能夠每個星期都唱出穩定且水準高的情歌,又有多少位選手可以做得到呢?加上他面對小胖不知道是有心還是無意的留難,都一如以往的沉著應戰,光是這點就值得多給他一點掌聲。

  本週他演唱的是辛曉琪的《承認》,有別於以往撕心裂肺式的唱法,在鋼琴聲的襯托下,我們終於聽到了林欣甫深情又比較輕柔的歌聲,到副歌有一點點較為強烈的控訴,不管是情緒還是音量方面都有所調整,像是副歌的「雖然是曾經也是唯一」、「只要是偶爾回首過去」,聽完以後就會發現,原來一首歌曲裡面,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情歌,如果歌曲有一兩個這樣的亮點也就夠了,不用太多,就這樣剛剛好,反而更能夠抓住聽歌的人的心。


17. 葉秉桓 《我愛你》(原唱:盧廣仲) 5 6 6 6 6 = 29(W)

  vs

18. 何大為 《小鎮姑娘》(原唱:陶喆) 4 5 5 5 4 = 23(L)

 

1917 - 葉秉桓

  兩週前被陳建寧老師稱為「奇葩」、「音樂鬼才」的葉秉桓,本週再次回來華星二班的舞台,而他點名挑戰的,則是在踢館戰的籤運一直都不好的何大為…

  這一次葉秉桓選唱盧廣仲的《我愛你》,感覺這更像是他會唱的歌曲,一開始接近清唱的部份的確讓他的聲音更突出。整體的表現也是沒話講的,我認為最難得的是,歌曲的節奏本來已經很快、歌詞也算很密,可是他加的轉音之多,卻沒有影響他的演唱,反而把整首歌裡面的所有空檔都填滿了,而且不會有膩的感覺。

  只是,是否真的不能把歌曲留白呢?沒有留白、也就沒有想像空間,聽完這兩分鐘會覺得有點失落還是不知所措嗎?如果葉秉桓唱的是普通情歌,他的詮釋又是否適用呢?說實在,雖然他唱得很好,可是本週《我愛你》帶來的驚喜歡已經沒有兩週前的《有沒有》那麼大了,不是說油或是膩,只是他的唱法放在《我愛你》當中,很多事情都變得理所當然,跟《有沒有》所產生的反差與衝突感比起來,這算是合理且正常了…

1918 - 何大為  

  非戰之罪嗎?雖然可以聽得出來何大為已經用盡全力了,可是問題是他在比賽當中的進步真的有限,每一次所謂的進步其實都是他唱得比之前更放得開而已,有很多技巧上的瑕疵還是沒有辦法改善。

  唱《小鎮姑娘》是要很high沒錯,但在自high 的同時也不能夠忘記歌曲的故事性,那種從青梅竹馬到陌路人、從鄉下到城市的愛情,還是要在歌者的演繹中表達出來。可是何大為的《小鎮姑娘》也就只有自high。另外何大為的高音其實都沒有任何修飾,很多時候到了最高音的時候,都會出現破音或者是唱不上去的問題,像這一次的「在我心中妳永遠存在」、最後一次「可是我已不在」以及最後的假音,他都沒有辦法把音維持在短的音準上,一但high 起來就連一點點的穩定度都沒了,所以我想除了他很放得開這個因素之外,基本上沒有什麼東西能夠支持他這23分…


19. 黃靖倫 《第一個清晨》(原唱:王力宏) 4 5 5 4 5 = 23(W)

  vs

20. 鄭心慈 《逆光》(原唱:孫燕姿) 4 5 5 4 4 = 22(L)

 

1919 - 黃靖倫

  星光三班的「人氣王」黃靖倫,是星光史上比賽後最快出專輯的選手,這一次他指名挑戰的華星二班選手,正正就是視他為偶像、兩個月前同台合作過的鄭心慈。

  黃靖倫選唱王力宏的《第一個清晨》,不管是歌曲氛圍還是類型,都符合他一貫的演唱的風格。黃靖倫從比賽的時候開始,他的真假音轉換已經儼然成為他最強的武器,似真似假的假音,紮實得跟真音沒有太大的分別,也就是他的歌聲聽起來有一種舒服的感覺的原因。說回這次的表現,黃靖倫在這首歌多次真假音轉換當中,都有相當穩定的表現,最搶眼的部份應該是bridge,「無限可能」、「言語都顯得太膚淺」的假音都唱得很不錯。然後在最後一次副歌當中,情緒的鋪陳、層次等等的都處理得幾乎沒有瑕疵,果然學長還是學長…

1920 - 鄭心慈  

  孫燕姿的《逆光》,近年可以說是很多女生在KTV 必點的歌曲之一,可是這不見得歌曲的難度不高,反而是在KTV 裡面能夠把這首歌唱好的人,真的不多,特別是副歌層層遞進的高音,先不用說情緒的堆疊,光是技巧上的難度已經讓歌手吃不消了。這一次鄭心慈選唱這首歌,可見她真的有決心要拓寬自己的歌路。

  一開始鄭心慈已經有一個小失誤了,就是進歌慢了一點點,前奏的時候看見她在數拍子,一邊數著可能自己也亂了,影響了抓準進歌的時機。主歌的部份沒有太大的問題,可是從主歌到「有一束光那瞬間」,整個轉折、情緒的轉變都很不自然,好像突然間情緒高漲了幾倍的感覺,聽起來很不順;然後第一段副歌的高音聽起來已經有一點壓力、從B1 轉到B2的adlib,都好像把空檔填得太滿了。

  《逆光》的bridge 有一種沉澱情緒的作用,我認為不太適合在它跟最後一次B1之間加入一些太強勢的高音,除了影響了bridge 的作用,也會讓後面的副歌不夠突出;然後在最後一次的B1與B2當中,我很少會覺得鄭心慈改的音不好聽,這是第一次。她改的音都是往高的方向發展,一直往上飆的後果就是,歌曲的情感會被掩蓋,這是很可惜的事。


21. 林芯儀 《大藝術家》(原唱:蔡依林) 5 5 5 5 5 = 25(W)

  vs

22. 賴淞鳳 《P.S. 我愛你》(原唱:A-Lin) 4 5 5 5 5 = 24(L)

 

1921 - 林芯儀

  上週帶來了華星二班首個滿分的林芯儀,本週矢言要為大家帶來驚喜,沒想到帶來竟然是蔡依林的新歌,新歌也就算了,還要是舞曲的《大藝術家》,只是為了一場小小的踢館賽,就花了這麼多時間去預備一首新歌,可見林芯儀作為一個歌手、藝人,那種追求突破的心真的是值得我們大力為她鼓掌啊…

  《大藝術家》的歌詞,以舞曲來說真的是密集到一個極點,幸好歌曲的高音並不太多,而且以林芯儀的程度來說,這些高音都不算是什麼,可是邊跳邊唱的話,情況也就大大不同了…

  不過,看畢整段演出,我只能說,林芯儀真的一位很認真的歌手,舞蹈動作絕無欺場,並不是隨便練一下就算、邊跳邊唱而臉不紅氣不喘,而且是新歌,這樣的準備功夫,就是為了一場踢館賽,為什麼到現在她還沒有機會出專輯呢?

1922 - 賴淞鳳  

  也許賴淞鳳的聲音很有特色,但不是華星二班中最好的一位;也許她的演唱未能感動每一位觀眾,但她絕對不是沒有感情的歌唱機器。

  最近網路上有很多大馬幫跟台灣幫的網友,為了擁護自己喜歡的選手,而不斷攻擊別的選手,當中我覺得被攻擊得最嚴重的應該就是賴淞鳳了,誠言,她的演唱並不是最完美的,可是每一個星期我聽到的,都是一位很認真看待比賽的選手在演唱,她的演唱也不是每一次都能夠打動我,但是本週的《P.S. 我愛你》,我覺得是她在華星二班當中唱得最有感情的一首歌,特別是看到她在唱主歌時的表情,就知道她很享受的在演唱著;到了副歌的部份,她的高音表現依舊優異,只是我一直都覺得她唱完高音以後的尾音,都是抖得很厲害,像「只要你記得我們那麼愛過」、「太陽不會放棄天空」、bridge的adlib的尾音等等,這跟黃佳忻的情況有點像,就是不知道這是習慣還是怎樣…?

  所以呢,有時候喜歡與不喜歡一位歌手,我覺得還是針對他/她的演唱風格就好了,人身攻擊?我覺得是很老套的一個行為…


最終淘汰:何大為

  本週的指定踢館賽其實沒有想像中好看,因為踢館者與參賽者之間的差距往往都是不合理地只差一分,之前表現較差的選手,在本週面對實力比自己的踢館者,都能 夠以一分險勝,一眾華星二班的高材生則都是以一分之差落敗,最終也就只有何大為輸得最慘,但其實他的分數已經算是很不錯了,所以在這個時刻把他淘汰是有點可惜的…

  幾位落敗的熱門選手當中,我認為鄭心慈與谷微的表現都不盡理想,特別是鄭心慈,雖然她演唱的《逆光》加入了很多小巧思與改編,可是把一些音改成難度較高的時候,穩定度也相對的被影響到,伴隨整段副歌的澎湃感而來的,就是一堆堆音準的問題…

  華星二班的比賽,說時遲那時快的已經進入了積分賽的階段,十強誕生了,卻都是意料之內的人選,九女一男,林欣甫要挺進五強,我想除了小胖之外都沒有什麼阻力了。而下週的製作人指導賽當中,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剛拿完MVP的黃佳忻,下週拿的分數只是本週的一半多一點點?明明兩場都是在同一天錄的,就算狀態突然變差,也不可能差成這樣吧?就請大家一起收看下週的「製作人指導賽」吧!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