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華人星光大道2》正式進入了踢館賽的階段,以星光的傳統來看,選手們普遍在第一場踢館賽都沒有亮眼的表現,主要原因是踢館者高強的實力讓選手們失去了信心,導致往往都是星光選手落敗居多,而上週的情況也有點類似,最終十四強選手當中,只有六人勝出,勝出的選手其實算是有點運氣,因為跟他們對戰的踢館者不是表現失常就是演唱風格沒有得到評審的青睞,而當一些職業歌手出場演唱、有了比較的時候,更顯得選手們在演唱能力上的不足。

  本週的第二場踢館賽,除了一眾上週勝出的踢館魔王繼續挑戰華星二選手以外,當然還有更多具備高強歌唱實力的選手前來挑戰,到底華星二的選手本週能否交出好表現,一洗上週的頹風呢?

  收視方面,雖然我人在香港,可是聽到《華星2》的收視越來越好、甚至收視率比友台的《超級偶像》多將近一倍的時候,我還是不得不說,節目節奏太慢還真的會影響收看的意欲。怎樣都好,請大家一起收看明天晚上的「踢館賽Part II」吧!

延伸閱讀:

《華人星光大道2》 - (15) 高手齊聚 震撼來襲 強敵踢館第一戰

《華人星光大道》第十六集預覽。

16. 第十六回《背水一戰 全力反擊 強敵踢館第二戰》  

「第二場踢館賽」比賽規則

  踢館者以抽籤方式抽出PK對手,兩者分別上台演唱,分數較高者獲勝,參賽者被擊敗將落入失敗區。本週預計淘汰一人。

  本週五位評審分別為袁惟仁、黃韻玲、姚謙、梁詠琪以及亂彈阿翔。

  勝出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落敗的則以綠色標示


 《華人星光大道2》 - (16) 背水一戰 全力反擊 強敵踢館第二戰

(因為第三方版權問題,本文仍然未能提供比賽相關片段的連結,直至收到版權方、上傳人士的另行通知,敬請注意。)

1. 徐峰柏 《想自由》(原唱:林宥嘉) 3 3 3 3 3 = 15(L)

  vs

2. 黃佳忻 《同類》(原唱:孫燕姿) 3 4 4 3 3 = 17(W)

1601 - 徐峰柏

  某程度上,本週華星二班能夠創下踢館賽全勝的創舉,並不全然是因為選手發揮優異,踢館者表現參差、評審給分準則較以往寬鬆,加上選手們的籤運都左右了大局,當然,這並非否定華星二班選手的實力,只是有時候一件「創舉」的出現,往往都是牽涉到很多不同的因素。

  像本週第一位出場的踢館者徐峰柏,演唱林宥嘉的《想自由》,聽到我幾乎快睡著了,特別是因為播出的部份已經是副歌,然後都能夠把我悶到快睡著的情況之下,可想而知他在這段副歌裡面的表現是不合格的。他有兩個地方的咬字是特別讓人討厭的,分別是「所以妳沒逃脫」的「脫」、「小聲的說」的「說」,他在唱這兩個音的時候是刻意的把音唱出來、然後咬字也是很誇張。

  另外,他在處理細節方面的能力也是很嫩。像「只有妳,懂得我,就像被困住的野獸」這一句,唱「就像被」的假音好像很鬼祟,然後轉回真音以後又太用力了,讓整個轉折變得很突兀;最後連續兩次的「在摩天大樓渴求自由」,放輕來唱的時候,連尾音的音準都沒了,這種程度的表現,試問黃佳忻又怎麼好意思輸給他呢?

1602 - 黃佳忻  

  華星二班拿到全勝是帶點幸運成份,這並不是一個空穴來風的說法,因為首先出場的三位選手都未能交出優異的表現,其中黃佳忻作為第一位出場的華星二班選手,演唱當中的瑕疵越來越多,雖然姚謙老師認為她的演唱當中,那種說故事的成份是相當豐富的,可是還遠不如瑕不掩瑜的程度。

  播出的前半部份,她的表現還算穩定,可是到了「愛收了又給我們都不太完美」開始,就是一堆又一堆不準的音,特別是「夢作了又碎,我們有幾次機會去追」,蜻蜓點水式的假音還唱成這樣,然後轉回真音後,整個尾音給我的感覺就是來不及換氣…

  總括來說,整段演唱當中的大問題並沒有,只是短短的演唱當中出現了那麼多小瑕疵,積少成多,是很容易影響整首歌曲帶給觀眾的感覺。然後我忽然想起,之前的踢館賽或PK 賽,不是定下了就算贏了也要拿到多少分才可以過關之類的規則嗎?若本週比賽的門檻是二十分,我想黃佳忻就是本屆比賽的第十三名了…


3. 黃荻鈞 《給我一個理由忘記》(原唱:A-Lin) 3 3 4 3 3 = 16(L)

  vs

4. 劉沛 《Ready For Love》(原唱:Olivia Ong) 4 3 5 4 4 = 20(W)

1603 - 黃荻鈞

  凱渥的知名模特兒黃荻鈞,她的音樂背景在圈內其實不是什麼秘密,只是觀眾一直以來都專注在她的模特兒、演員的工作上,忽略了她的音樂底子。她除了是張礎安在美國Berklee College of Music 的師姐以外,她現在也正在日本東京武藏野音樂大學攻讀作曲碩士,可見她的音樂素養相當不俗,而且她也為不少藝人製作過歌曲,像吳克群、S.H.E.、溫嵐等等。

  我的印象當中,我只記得她上康熙的卸妝單元,之前只是聽過關於她的背景,卻從來沒有聽過她唱歌…這一次她的表現其實不太理想,除了分數上可以反映這個問題,仔細聽她的歌聲也會發現,除了技巧上的小問題以外,觀眾很難投入在她的演唱當中,因為整首歌的感覺都是硬綁綁的,加上她的台風也有點奇怪,跟她的歌聲是一樣的硬…

  同時,她的演唱太公式化,雖然她的尾音、長音什麼的都唱得很穩,但是穩到一個程度是給我一種像念書的感覺,整體感覺給人一種相當明顯的距離感。不過真的要數她技巧上的問題,也就只有「而最痛的距離」那個「最」字的高音走了音,其他的都沒有什麼大問題…

1604 - 劉沛  

  連續四位選手的演唱都被剪到剩下不到一分鐘,就知道他們的表現其實一點都不搶眼,所以製作單位也寧可把時間留給別的高段班選手以及一眾踢館魔王…第二位出場的華星二班選手就是劉沛,本週看到他再次拿起吉他自彈自唱,就知道他已經變不出什麼新的把戲了,事實證明了光站在台上唱歌的他,是沒有辦法為自己的表演製造任何亮點,這對於一個歌手來說是很可惜的。既然是一位會玩樂器的選手,我想也有一定程度的創作能力,既然都拿了吉他,為什麼不在改編歌曲以外,拿點自己的創作出來比賽呢?以往的Lala 徐佳瑩不就是靠這樣在比賽裡獲得高人氣嗎?都是唱別人的歌,然後得靠手上的吉他才能帶來稍為穩定的演出,是絕對沒有辦法讓自己躋身前列位置。

  說回劉沛的表現,雖然歌曲選得很不錯,也蠻符合他的風格,可是演唱當中充滿了瑕疵,除了小胖老師說的拍子問題以外,他再次被自己的音域限制了,特別是假音的部份,像「Ready for love」以及「bababababa」的假音,整句都是不太準的,然後再回到真音的時候,第一個字像「憑直覺預感」的「憑」以及「趁未來未來」的「趁」都是不準的,我聽到的都是他音域上的局限性,若他將來沒有辦法在這方面著手,相信他在歌壇會很難有一個突破性的進步…


5. 劉俐 《哭了》(原唱:范曉萱) 5 4 5 3 3 = 20(L)

  vs

6. 邱蘊儀 《新不了情》(原唱:萬芳) 3 5 5 4 4 = 21(W)

1605 - 劉俐

  我還記得在華星二班開播之前,知道本屆節目將會繼續跟政大金旋獎以及世新大學舍我盃合作,我以為這兩個比賽的獨唱組前三名都會來參加本屆的比賽(除了鄭雙雙…),殊不知最後只有嚴文康一人參賽,最終更退賽了(相信就算他不退賽也不能走到現在就是了…),然後看到楊成祥,以及現在登出的劉俐,我才知道原來他們都被安排擔任踢館選手…

  是的,如果能夠在踢館賽獲得優異表現,說不準隨時紅得比正規選手還要快,像倪安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現時是駐唱歌手的劉俐,是2012年度政大金旋獎獨唱組的亞軍,冠軍是誰呢?就是華星一班的鄭雙雙。

  我聽到她要唱《哭了》的時候,眼睛為之一亮,因為這些要瘋不瘋、故事性相當高的歌曲,如果選手的發揮不俗的話,是絕對有可能唱出極高的分數。不過她的演繹只屬一般,因為歌曲的節奏有點奇怪,相比起原曲那種緩急有致的感覺,這段演唱一直有種很趕的感覺,我不知道這是劉俐還是樂隊老師的問題…不過她處理細節方面的功力真的值得一讚,像「這樣傷心地睡了」到「想著你要來了可該變的都變了」這幾句的抑揚頓挫,都唱得很有感覺,緊接著的副歌,雖然沒有原曲那種很強的戲劇張力,可是聽到她唱「孤獨」、「情是什麼」時的那個小破音,就覺得她唱得真不錯…

  所以看到Gigi與阿翔老師只給她三分的時候,我就傻眼了,尤其這是聽完邱蘊儀的演唱後,兩人竟然還能多給邱小姐一分的時候,我沒話說了…

1606 - 邱蘊儀  

  邱蘊儀今天的表現有很好嗎?我覺得沒有,有勇氣選這首歌,像小胖老師說的,就該拿出一定水準的演出,顯然這個程度跟「很好」還是差很遠的。

  一開始主歌的低音「永遠難了」、「願來生」,其實足夠讓她拿一個不合格的分數,幸好她只唱一次主歌,不然被扣掉的分數還更多。第一次副歌其實她唱得還不錯,她也花了一點心思,為整段演唱加了一點層次,像「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的「憶」跟「思」、「愛你怎麼能了」的「麼」,她都沒有刻意的用真音飆上去,假音的效果算討好的。

  只是從B2 接去第二次B1 的時候,就出現了拍子抓不準的問題,還好她很快就把問題修正,後面就是她飆高音的時候了,這部份也沒什麼可以多說的,到了「今夜的你應該明瞭」的那個假音,我只能說這是她整首歌裡面唱得最好的部份…


7. 李晴雨 《藍天》(原唱:張惠妹) 5 4 5 4 4 = 22(L)

  vs

8. 吳禹錡 《一樣的月光》(原唱:蘇芮) 4 5 5 5 5 = 24(W)

1607 - 李晴雨

  節目來到這裡,總算有一組比較好看、有較勁味道也有看頭的對決了。踢館者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媽媽級」選手、歌唱老師李晴雨。不知怎的,我覺得這種有一定程度或表演經驗的選手,選唱阿妹的歌曲的時候,往往都唱得太穩了…

  坦白說,真的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李晴雨的《藍天》裡的問題,就可能只有倒數第二句的「越過了重重的心牆有一整片藍天」的尾音拉得不夠漂亮,以及「心牆」的「心」哭腔有點太誇張了,其他的部份都唱得還蠻不錯,甚至是最後一句,也是「越過了重重…」這一句,中間的頓點其實停得剛剛好,沒有停得太刻意或造作。

  整體來說,在技術層面上,李晴雨的《藍天》已經可以拿到八、九十分了,可是個人感覺是她的演唱當中少了一點激情,特別是第二次副歌的「彷彿是退不出又走不進你的世界」,雖然她有唱得那個高音,可是那一瞬間卻沒有讓我感到「她贏了」,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1608 - 吳禹錡  

  同樣是從副歌開始演唱,吳禹錡選唱了高難度歌曲、蘇芮小姐的經典金曲《一樣的月光》。開始不久「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的高音,已經讓我覺得吳禹錡在這首歌裡面的狀態相當不錯,因為很久沒有聽到她唱高音唱得如此清脆。

  雖然中段的中低音部份出現了一點亂流,像是「一樣的冬天」出現了一個莫名奇妙的小破音,與其說是破音,我覺得更像是吞口水的聲音…(無言),然後再看看她的肢體動作,就覺得她再沒有那種綁手綁腳的感覺,唱得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放,終於有點《在你和天空之間》時的高水準了,也就是我們最期待的吳禹錡…

  到了後面飆高音的部份,這本來就是她的強項,既然她的人已經在一個很不錯的狀態,唱回自己一直擅長的東西,是不太可能會有嚴重失誤的,不過我必須說,我覺得第一遍的「一樣的笑容」到「一樣的我和你」那邊好像有點flat,就有點還沒有盡興的感覺,到了最後一遍情況就截然不同了,唱到最後一個長音的時候,看到她都唱到臉紅耳熱就知道她今天真的是拼了…


9. 李沛瑋 《藍雨》(原唱:張學友) 4 3 4 4 4 = 19(L)

  vs

10. 陳雪芬 《花若離枝》(原唱:蘇芮) 5 4 5 5 5 = 24(W)

1609 - 李沛瑋

  電台DJ 李沛瑋,以踢館者的身份前來華星舞台上獻唱,但是他的演唱風格、乃至他的聲音其實並不能立刻吸引觀眾。說實話,他在演唱某些句子的時候,是有點伍思凱、小伍老師的影子。只是他一開口唱「茫茫的哦」那個「哦」真的是挺嚇人的,加上他唱完這個音的時候,眼神突然出現了一種不安的感覺,對他整個演唱來說都是扣分的…

  在B2 的部份,那一句「在我沒有後悔以前」的切分是相當奇怪,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唱成這樣,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我還忍不住立刻回轉多聽一次,發現真的怪怪的,還好整個副歌其實都唱得很穩;可是到了bridge,聽到「愛你的話」以及「深深埋藏」這兩個假音的時候,又讓我從椅子上彈了起來,特別是前者,明明那個假音是點到即止,他卻把那個假音唱得很滿的同時,整個音準都好像不太好,「深深埋藏」的那個假音就好了一點…

  總括來說,李沛瑋的演唱沒有不好,可是也沒有到很好(很老套的一個綜合感想…),特別是當我看到他眼神遊移的時候,我特別沒有辦法投入在他的演唱當中…

1610 - 陳雪芬  

  又來到了我不熟悉的台語歌世界了…

  陳雪芬本週演唱的是蘇芮的經典台語歌曲《花若離枝》。我只能說整首歌裡面最吸引我的,就是那兩次「寒冬亦會變春天」,看到她拉麥克風,把那兩個高音都唱得相當飽滿的時候,就知道她是贏定了。

  她整段演唱都是處於一個行雲流水的狀態,幾乎沒有什麼不恰當的停頓,若我更瞭解台語歌的話,相信會更陶醉在她的演唱當中…


11. 高愷蔚 《燃燒》(原唱:孫楠) 3 3 3 3 3 = 15(L)

  vs

12. 張礎安 《Open Your Eyes》(原唱:張惠妹) 4 4 4 4 5 = 21(W)

1611 - 高愷蔚

  接連兩位出場的踢館選手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的選手,出場前的演唱與介紹還滿驚人的,只是演唱完以後就會讓人覺得,這到底是在唱什麼…雖然這兩位選手的聲音都很不錯,也很有可塑性,可是他們的表現不知道受到什麼因素影響,都是差強人意的…

  先出場的高愷蔚,曾經與Kimberly 陳芳語錄製了一個《愛你》的Acoustic 版本,在Youtube 上有相當不錯的點擊率,而他參加過《超級偶像》第六屆的校園選拔,雖然過關了但好像最終沒有進棚,這一次到了《華星2》踢館,利用他那相當有特色又有優勢的聲音,選唱了難度很高的歌曲、孫楠的《燃燒》。

  如果我沒有算錯的話,他的演唱片段應該是踢館賽開始以來最短的一段,只有三十秒之餘,仔細聽一下,如果不把最後那些adlib 算進去,這段播出的片段中就只有可憐的四句。說實話,他第一句的高音已經很難聽了,「燃燒」的高音一出來已經讓人聽得出是用力過度,我都已經分不清是唱得太高了、還是真的破音了,然後這一整句「燃燒,淚是愛情的火藥」,除了高音失誤,就連尾音也消失得無影無蹤,到了後面,就算加了很多adlib 進去也於事無補了…

1612 - 張礎安  

  雖然碰到失誤連連的踢館者,可是我並不覺得張礎安贏得有多清脆俐落,因為《Open Your Eyes》這首歌的難度不在於高音與假音這些傳統的技巧性的東西,而是整首歌的感覺,高音一出來應該是給人一種綿裡針的感覺,而不是一把劍刺進去的感覺,演唱這首歌的時候就是要有一種從容、高音不會很猛卻有綿延不絕的力量。

  可是當聽到張礎安唱「再不離開淚就要氾濫」的時候,聽聲音看表情,就知道她的功力還不能好好駕馭這首歌曲。到了副歌第一句,「每一種決定都像肝腸寸斷」,這一句其實不長,可是聽到訓練有素的張礎安,唱到「寸斷」的時候好像已經有點氣不足的時候,就知道光是把聲音強度維持在一定水平,有時候比一直飆高音還要費力。

  再聽到她唱「心有不甘」的時候,就覺得她好像給太多力去唱這個高音了,都幾乎把音唱得不準了;後面「背叛」、「這樣的愛」的假音,她都沒有把握得很好,特別是前者的假音,兩個字的轉音到了中間都已經有點hold不住的感覺了。張礎安的表現給我的感覺是,她很想、也有能力把歌曲唱好,只是很多時候她對歌曲有很多想法,但不見得她對歌曲的主題完全的理解,導致她有時候只能把歌曲的音樂性發揮出來,而不能把歌曲的故事唱出來,算是很可惜的,目前為止,我真的覺得只有她的《天黑黑》可以有這種音樂性、故事性兼備的水準…


13. 陳人豪 《背對背擁抱》(原唱:林俊傑) 4 4 4 4 4 = 20(L)

  vs

14. 谷微 《你為什麼說謊》(原唱:丁噹) 4 5 4 5 5 = 23(W)

1613 - 陳人豪

  我還真的不懂為什麼高愷蔚只能拿到15分,而這位陳人豪卻能拿到20分,雖然大家可能說,他們都輸了,還需要計較他們分數的高低嗎?是沒有需要,可是我真的想知道為什麼唱得這麼悶就可以拿到20分…

  播出的演唱片段當中,只有B1 與B2 兩個部份,而我真的沒有辦法從這兩個部份裡面聽得出任何層次。B1 的時候,在「愛情來不及變老,葬送在烽火的玩笑」的時候,他已經出現了破音的情況;然後在這一句後面接著唱B2 的時候,第一句「我們背對背擁抱」應該是唱得比較激昂一點,甚至句子當中有一些頓點,讓這一句的情緒更明顯,可是他卻唱得像念書一樣,最糟糕的還是「擁抱」後的那個裝飾音,不唱比唱還要好…

  到了「真話兜著圈子亂亂繞」,我還期待他會把那個標誌性的高音唱出來,結果他卻唱得跟第一段副歌無異,實在太令人失望了,到了倒數第二次「只是想讓你知道愛的警告」,他卻無緣無故加了很多轉音在裡面,結果卻影響了拍子,而且加adlib 的點也很突兀,直接毀了整首歌,所以我真的想問,沒情緒沒起伏失誤一大堆的演唱,還能夠有二十分…?

1614 - 谷微  

  谷微本週的穿著真的是很棒,這一次不再穿那種公主類型的小洋裝,那個吊帶的絲襪真的是太辣了!為什麼鏡頭不多拍她的全身呢?(哈哈)

  說回演唱方面,本週谷微的表現好像比較正常一點了,拍子的問題(拖拍子/趕拍子)的問題在這首《你為什麼說謊》當中,其實已經找不到了。我特別喜歡她在副歌的表現,從「我也想說也許能重來我卻還是沉默」那種很剛強的唱法,接下去下一句「你一直問我的心到底在不在」就用回一個很婉約、外柔內剛的唱法,這種瞬間的轉折處理得宜、又不突兀,除了是歌手本身訓練有素以外,還真的得看歌手對歌曲的理解。

  到最後重覆「你一直問我的心到底在不在」到「而我的淚怎麼就流下來」那邊,我覺得谷微真的有把那種棲美的感覺唱出來,只是還沒到達一個程度就是讓我的雞皮疙瘩站起來/讓我流淚,但其實這已經唱得很好了…


15. 李佩玲 《勇敢》(原唱:張惠妹) 6 5 5 5 5 = 26(L)

  vs

16. 孫盛希 《陰天》(原唱:莫文蔚) 5 5 6 6 5 = 27(W)

1615 - 李佩玲

  上週以一曲《征服》技驚四座的馬來西亞小妹妹李佩玲,本週繼續以大歌應戰,選唱了阿妹的《勇敢》。

  我認為李佩玲的歌聲當中,最難得的除了她那極具天賦的聲音,對她來說真的是超齡的,應該是她處理聲音細節的功力。先從主歌說起,像主歌倒數第二句「有太多快樂自私做藉口」,從高音到中音、唱完假音後立刻抓對了點,把高音控制在一個適當的強度唱出來,只是一句裡面就可以完成這麼多高難度的技巧,這除了是天份,也真的日子有功,沒有練習是不可能有這麼精準的表現。

  另外一點特別值得稱讚的是,她在副歌的部份,好幾次的「是我勇敢太久」、「勇敢了太久」的高音,她都沒有硬飆上去,反而是用一個很自然的方法,把這些高音修飾得有點像半假音的東西,聽起來是舒服的,但她在歌曲其他高潮的部份,像bridge 的部份又充份展示她真音的爆發力,能夠在收放的課題上有如此成熟的表現,這真的是相當難得…

  當然,作為一個小妹妹,她或許在音樂上、演唱功力上有著超齡的修為、功力,可是她的咬字(至少在這次《勇敢》裡)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咬字比較不清楚的像bridge 的「心傷悲淚水失去防備」等等,如果她連這咬字這一個範疇都可以改善,那她在這個年齡層來說應該算是職業級了…

1616 - 孫盛希  

  當聽到李佩玲這樣的表現,我還在想孫盛希的勝算應該是低到冰點…

  到最後雖然聽到孫盛希勝出,對於華星二班來說當然是一件好事,可是,這種程度的陰天真的值得拿二十七分嗎?主歌的部份,透過呢喃式的說唱去帶出情感,往往是很多歌手/選手的死穴,恰巧孫盛希的強項就是這些(雖然她以前是唱Rock 的,可是我實在沒有辦法從她的歌聲中感受到任何力量…),她處理情感細膩是無可置疑的,只是她在主歌裡依然有著一些瑕疵,是的,又是她的老問題。主歌的說唱當中,其實有著一種強弱、強弱不斷彈跳、跳來跳去的感覺,時強時弱,但整段主歌裡我聽到最強的,還是她的換氣聲…

  到了副歌,其實就是演唱歌該有的水準,我特別欣賞的是她有兩個地方不知道是故意還是怎樣的停頓,分別是「除了激情褪去後的那一點點倦」以及「總之那幾年你們兩個沒有緣」,停的位置、次數不多也不少,也停得剛剛好;還有就是她的假音,我覺得她唱那種點一下就撤的假音是很好聽的,像最後一次副歌的「女人實在無須楚楚可憐」那個「須」是很好聽的。

  但是,這跟她一直以來風格類似的演唱相比起來,只是稍為好一點點,值得拿二十七分嗎?


17. James 《傻子》/《Someone Like You》(原唱:林宥嘉/Adele) 4 4 5 5 5 = 23(L)

  vs

18. 何大為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It's My Life》(原唱:趙傳/Bon Jovi) 5 4 5 4 5 = 23(W)

1617 - James

  到底該說James 選錯歌還是說他用錯了聲音去唱這首歌呢?

  本週James 選唱的是林宥嘉的《傻子》,繼續是以自彈自唱的方式去演唱,可是他的煙嗓子對於這首歌來說是大扣分的,特別是我聽到他回答阿翔老師的問題後,知道他是可以用正常的嗓音去唱歌,而這種煙嗓子原來這是壓出來的,就讓我對他的印象扣了更多的分數,因為既然你的聲音可以有兩種截然不同的音質,為什麼不按歌曲的需要去選擇用哪一種tone 去唱,而只是一直的把聲音壓著,到了某一個時間才轉回去呢?

  事實上,《傻子》裡面有不少真假音轉換的部份,但是James 的煙嗓子呈現出來的假音是一點都不好聽,像沒唱一樣,不夠氣、沒特色、煙嗓子的假音其實是可以很啞卻又很飽滿,有一種破破的感覺,可是James 的假音完全是不行,像副歌一出來的「我不需要也不重要」已經讓我覺得他快不行了,隨後的「我不明白也不需要明白」、「沒什麼緊要」「輕輕一個擁抱」都唱得不太理想。

  此外bridge 的其中兩句,他的斷句做得很奇怪,「就算不留下」「什麼也」「無所謂」、「就算留下了」「什麼也」「都珍貴」,就斷得有點奇怪…不是說非要說到跟原唱一樣,只是不能順著歌詞去斷的話,就真的會影響聽歌的情緒。然後整首歌我覺得他唱得最好的,就是這一句最後一個「珍貴」,彷彿他就是用這個音告訴我們,其實他是可以用正常的嗓音唱歌…

1618 - 何大為  

  雖然我很同情何大為那種倒霉至極的籤運,可是本週James 的發揮其實不算太理想,何大為如果拼一下的話,其實還是有機會贏他的。本週他依然按著他聲音的強項 - 高音為選歌的依歸,最終選唱了趙傳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還記得華星一班決賽的時候,黃凱欣就是因為越級挑戰而最後只能拿下第四名,這一次何大為很聰明的把歌曲的key 降了一下,讓自己的能夠發揮高音的長處之餘,又不會有一種力有不逮的感覺。一開始的A2 裡,他的聲音已經給人一種堅定的感覺

  到了副歌,其實他並沒有唱得特別好,但是到了最後的B1及B2,升了key以後他好像唱得更放了,只是一直到了最後「可是從不退縮」的那個喉音才讓人有一直完全釋放的感覺,算是有點晚了。只是整體而言,何大為真的有一種放手一搏的感覺,加上清唱PK 時的《It's My Life》,光是那份鬥心已經值得拿下這場踢館賽的勝利了。


19. 楊成祥 《開門見山》(原唱:阿密特) 4 4 4 4 4 = 20(L)

  vs

20. 許艾文 《位置》(原唱:A-Lin) 5 6 5 6 5 = 27(W)

1619 - 楊成祥

  我只能說,楊成祥的選歌真的是很窄,如果他來當正規選手,是不是每一週都唱阿妹的歌曲呢?我倒是想聽聽看他唱男歌手的歌曲…

  老實說,本週二十六段演唱當中,只有這一段是我聽到一半就想關掉…因為整段演唱當中完全沒有層次可言,只有高音、高音、還是高音,沒了。一開始聽到他唱了兩次「就是個月亮」,其實已經不太想聽下去了,開歌第一句歌詞都唱錯,到底是想怎樣?然後「那是個月亮」、「就是個月亮」其實是有種很篤又挑釁的感覺,可是他唱出來就只有娘跟拖泥帶水的感覺,一點都沒有一種讓人爽/不爽的感覺。

  到了第一次副歌,聽到他唱了「誰曾說獨自莫憑欄」又是一個我想按靜音的時候,這首歌的歌詞如此有意思,加上演唱時間不長,出了兩個如此明顯的錯誤基本上是一定會輸。

  我還真的迫自己聽兩次,聽到寫的時候,我已經被他那種不男不女的高音影響了我的思緒,關於他的演唱,也沒什麼好繼續寫下去了…

1620 - 許艾文  

  聽完楊成祥亂飆的高音,再聽回進步很多的許艾文極有層次的演繹,真的是天堂與地獄的分別啊…

  這一次許艾文連以往在主歌經常出現的低音問題都改過來,當我聽到她唱主歌的「或許能把你代替」、「降溫的冷空氣」的時候,我就覺得,只要她副歌能夠正常的唱,要贏一定不是問題…

  進副歌後,整個行雲流水的感覺就出來了,起碼我沒有衝動、也不打算聽一句停一句的挑她的瑕疵,雖然她在B2 的部份唱錯了一整句歌詞,原本是「還依然充滿了未知」,她唱成了「如今已漸漸的消失」,可是與楊成祥的情況不同,在這種讓人聽得很舒服的情況下,不知怎的,唱錯歌詞帶來的影響真的不是那麼多(當然,如果唱錯很多還是會很…明顯就是了);然後聽到她唱「是無法改變的位置」的時候,我只能說一句「好好聽喔」…

  然後bridge 到最後一次副歌,整個鋪陳都已經很完滿、完整了,到最後「多希望這是別人的故事」,為整段演唱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孫盛希拿二十七分、許艾文也拿二十七分…?


21. 韋雄 《我的愛》(原唱:孫燕姿) 4 4 4 4 4 = 20(L)

  vs

22. 林欣甫 《最長的電影》(原唱:周杰倫) 4 5 5 5 5 = 24(W)

1621 - 韋雄

  上週表現備受好評、而且順利擊敗了林欣甫的香港歌手韋雄,本週帶來孫燕姿的《我的愛》,再次與華星二班的「情歌王子」林欣甫一較高下。很可惜的是,本週韋雄演唱的《我的愛》,並不如上週的《如果沒有你》那麼穩定以及讓人驚艷。

  在主歌的部份,感覺韋雄好像用不到氣,不管是音量跟音準都受到影響,像「就能平息了脈搏」的音準有點怪怪的、「卻忘了在逃什麼」的尾音都快要聽不到了;一直到副歌的「轉身了才明白該把幸福找回來」的時候,他的聲音才出來,但高音卻唱得有點不自然。

  整首歌韋雄在「收」的部份幾乎把自己的聲音收到不知哪裡去,到放的時候,又好像顯得有點單調,像「等著潮汐更改試著忍耐」,那個長音拉完一後,立刻來一個假音,其實聽起來是沒什麼問題的,可是放在整段演唱當中,又會顯得不協調,演唱的重點成謎,是韋雄未能再下一城的主要原因…

1622 - 林欣甫  

  《最長的電影》其實算是周杰倫其中一首蠻紅的作品,可是鮮少聽到歌唱比賽的選手去演繹這首歌曲,是因為難度太高的緣故?至今我還有印象的,應該就是星光五班楊駿文的版本,可是那個降了key 然後也唱得不怎麼樣的版本,其實也沒什麼指標性可言…

  林欣甫本週選唱此歌,明顯的是為了一雪上週落敗的前恥。不知遁是什麼原因,我覺得他的氣音、中低音越來越有楊宗緯的影子。《最長的電影》的副歌其實對於唱的人來說是一種折磨,因為整段副歌當中沒有一個讓歌手喘息的機會,幾乎沒有一個低音,全程都是高音的,稍一不慎就會予人一種壓迫的感覺。

  其實林欣甫本週的表現並不是最好的,情感方面的確聽得出他很投入、也聽得他求勝心切,雖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小問題還是有的,像主歌最後一句「愛是不是不開口才珍貴」的「才」,其實聽/看他唱的時候,他唱這個音的時候好像還沒有準備的很好;再來就是副歌裡面的好幾個假音,四次「記得妳叫我忘了吧」,第一跟第三個都是比較高的,他唱起來就好像有點吃力了,但他的掌握是還可以的,並沒有出現明顯的破音。

  總括而言,雖然這不算是林欣甫表現最好的一次,但面對稍為失準的韋雄,要贏還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23. 武明 《背叛》(原唱:曹格) 5 5 4 4 4 = 22(L)

  vs

24. 鄭心慈 《流浪記》(原唱:紀曉君) 6 6 5 6 5 = 28(W)

1623 - 武明

  《背叛》這首歌,可以說是星光舞台上,具有相當高指標性的一首歌曲,沒有足夠實力的人是不會貿然是選這首歌的,這種想法對於歷屆星光選手以及蕭敬騰來說是適用的,對於踢館者就…

  武明上週演唱的《聽說愛情回來過》,可以說是我聽過的男生版本當中,最沒有感情、最工式化的版本…本週的《背叛》如是。武明的高音在整段演唱裡都給人一種很緊很吃力的感覺,好像隨時都會破音的模樣。果然,一到「我用背叛自己完成你的期盼」的時候,拉長音就立見高低,他的氣用來把聲音維持在這個高度上已經很吃力了,再拉個長音他不掛掉就是破音,最後…

  他的高音其實一點都不好聽,好像被困在一頭與喉嚨之間一直出不來的感覺,而且他沒有餘力為歌曲帶來一些即興演唱,讓整首《背叛》在他口中變得平平無奇…

1624 - 鄭心慈  

  《流浪記》,又是一首尋常選手不會選的歌曲,誠如姚謙老師所說,歌曲的拍子不明顯,自由拍的歌由一個音樂感不夠豐富的歌手唱起來,就像是一個不學無術的人硬要看著山水吟詩作對的感覺…

  本週鄭心慈再次越級挑戰,我很怕她在《曾經太年輕》時出現過的狀況再次發生在她身上,因為論歌曲難度,我個人認為《流浪記》不管在音域、拍子、情感上的要求,都比《曾》曲要高,所以當我聽到鄭心慈可以很有自信的把所有高音唱出來的時候,我真的感動到快要哭了。

  從「puyuma」到最後一次副歌那些「散的像沙」、「那幅畫」的高音,我只能說,她在這段演唱當中的感情鋪陳、起承轉合等等的事情都做得很好,拿三十分是有點言之過早,但是要贏武明或者是拿個二十七、二十八分,我覺得還是沒什麼問題的。另外這幾週我都注意到,她每次聽公佈分數的時候,都是低著頭閉著眼的,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她得失心太重的緣故,這個年紀,其實不是應該要好好享受唱歌帶來的樂趣嗎?


25. 邱皓翔 《寂寞先生》(原唱:曹格) 5 5 5 6 5 = 26(L)

  vs

26. 賴淞鳳 《白天不懂夜的黑》(原唱:那英) 6 5 6 6 5 = 28(W)

1625 - 邱皓翔

  最後一位登場的踢館者,就是「心碎弟」邱皓翔,本週帶來的同樣是超高難度歌曲、曹格的《寂寞先生》。

  邱皓翔在副歌的表現,其實真的沒什麼好說的,至於網絡上有網友說他的演唱有點卡卡的,我覺得這個問題其實沒有他們說的那麼明顯,的確有一兩個轉折的位置聽得來沒那麼順,可是我覺得影響不大…

  我反而比較喜歡他在主歌改了兩個音,分別是「世界難得那麼美」以及「叫醒人心裡的鬼」,都改得很好聽,比起聽他的高音,這些細節上的改動,有時候更能讓我們多認識、了解他聲音的特質。如果真的要說比較明顯的瑕疵,我想應該就是最後一句「無論多虛偽」的尾音,因為他的氣好像已經快用完了,所以那個尾音他也唱得有點隨便…

1626 - 賴淞鳳  

  賴淞鳳作為本週最後一位出場的選手,背負的壓力其實是非常的高,因為此前出場的十二位同伴都贏了,如果自己輸了,除了全勝紀錄無望以外,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會被淘汰…

  誠然,本週賴淞鳳獲得二十八分受到了很多網友的質疑,我覺得拿二十八分的確是有點高的,但以本週的評分標準來看,二十八分又好像蠻合理的,因為連孫盛希都可以拿二十七分,賴淞鳳唱成這樣拿二十八分其實也不足為奇的。最後一次副歌當中,賴淞鳳在唱「不懂那月亮的盈缺」的「盈缺」的時候,的確有一個失誤,可是在綿延不絕的高音當中,這個失誤卻又顯得微不足道,也像姚謙老師說的,有一點缺憾美。

  可是除了這個部份以外,她在主歌最後一句「兩個世界」的尾音沒有處理好、第一次B2「像白天不懂夜的黑」的「不懂」有一點音準的問題,這些細節上的瑕疵,如果真的要嚴格把關的話,分數還是會被影響的。


本週淘汰:全數過關

  全數過關了,華星二班除了破紀錄以外,他們的努力加上運氣是造就這次「神話」的主要原因,加上部份踢館者的實力未如理想,所以讓本週比賽的可觀性稍稍降低了一點,不過看樣子本週第三場踢館賽的水準似乎提高了不少,那麼就敬請期待本週的第三場踢館賽吧!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