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過兩週類似主題的比賽後(都是近年華語樂壇的金曲單元),《華人星光大道2》有別以往慣常的做法,提早在十四強就舉行踢館賽。

  《華人星光大道2》從比賽開始不被外界看好,到現在變成了列強爭雄的狀態,相信是很多觀眾始料未及的,而收視率也維持在一個不錯的水平上,相信是選手實力平均所帶來的結果吧。

  本週節目即將進入了一連串的踢館賽單元,十四強選手將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歌唱強手的挑戰,包括了之前已經出場的「心碎弟」,當中還有一些曾經發片的歌手,至此比賽的可看性應該是相當高,可是當大家想到前一兩個月藝人合唱賽的剪接,大家可能都會擔心,到底十四位選手跟十四位踢館者、共二十八段演唱到底會被製作單位剪成怎樣?然後要怎麼完整的在一集內把這些演唱播出來呢?

  剪接的事情到現在其實都已經塵埃落定,我們唯有好好的期待週日播出的第一場「踢館賽」吧!

延伸閱讀:

《華人星光大道2》 - (14) 百大排行熱門金曲 15強K歌新詮釋

《華人星光大道》第十五集預覽。

15. 第十五回《高手齊聚 震撼來襲 強敵踢館第一戰》  

「第一場踢館賽」比賽規則

  踢館者以抽籤方式抽出PK對手,兩者分別上台演唱,分數較高者獲勝,參賽者被擊敗將落入失敗區。本週預計淘汰一人。

  本週五位評審分別為袁惟仁、黃韻玲、姚謙、梁詠琪以及亂彈阿翔。

  勝出的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落敗的則以綠色標示


 《華人星光大道2》 - (15) 高手齊聚 震撼來襲 強敵踢館第一戰

(因為第三方版權問題,本文仍然未能提供比賽相關片段的連結,直至收到版權方、上傳人士的另行通知,敬請注意。)

1. 陳佩賢 《趁早》(原唱:張惠妹) 3 4 4 3 4 = 18(L)

  vs

2. 孫盛希 《雙棲動物》(原唱:蔡健雅) 5 5 4 4 5 = 23(W)

1501 - 陳佩賢

  因為要在兩小時內播完二十八段演唱,老實說,這一次的剪接其實已經比之前的藝人合唱賽來得要好很多,當然分數不高的選手的演唱片段自然會被縮短就是了…

  本週兩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小妹妹,穿著校服的模樣都讓我想起了《華星一》的踢館者黃燕欣,都是擁有與年齡不符的成熟唱腔與高強的歌唱技巧。首先出場的是陳佩賢小妹妹,說實話,若她不是穿校服的話,我會覺得她的外型是像十六、十七歲,而且她的外型其實是挺不錯的…

  可是她的歌唱技巧卻只屬一般,作為第一位出場的踢館者,她沒能唱出一鳴驚人的效果。從她短短一分半鐘不夠的演唱當中,我發現了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尾音的咬字問題,因為她每一句的唱法都採用相同的模式,就是前半句唱重一點、後半句唱輕一點,問題就出現了,這種唱法、或者是陳佩賢這樣唱的時候,變成了每一句最後一個字都沒能完整的唱出來,副歌的情況特別嚴重,像是「配角」、「煎熬」、「不想要」、「趁早」、「討好」等等。這個問題出現的頻率太高的時候,就算她的演唱技巧不錯(像最後「忘了就好」那個假音改得很好聽…),也不足以彌補該問題帶來的缺失。

1502 - 孫盛希

  當知悉孫盛希原來是走搖滾路線以後(之前聽她清唱了一段搖滾歌曲之後,其實覺得不怎麼特別…),我就覺得她現在的歌路有點窄,她好像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樣的曲風才最適合她…

  本週她選唱的是蔡健雅的《雙棲動物》。在這種細節較多的歌曲當中,她的老問題、換氣聲過大依然是對我們的聽覺帶來極大的負擔。情況在主歌的時候很嚴重,因為主歌的部份偏向呢喃、說唱,氣息的控制在這個部份顯得很重要,這個老問題就真的會把歌曲的細節毀掉。到了第一次副歌的時候,問題就好了一點,因為音樂、節奏都加強了,但是總不能每次都依靠音樂去蓋過這個問題吧;然後到了最後一次副歌、從「就算哭也一樣沒幫助」開始,更加發現她越唱越吃力,好像快要窒息似的,所以我不理解到底「我被困在一個人的峽谷」那個「困」是她故意不唱、還是真的因為不夠氣才唱不出來…

  如果孫盛希不快點把這種技術層面的問題修正過來,很有可能步劉沛的後塵,就是當演唱變不出新花樣的時候,墮進一個瓶頸當中爬不上來那事情就不好辦了…


3. 賴奕仁 《寂寞寂寞就好》(原唱:田馥甄) 3 3 4 3 3 = 16(L)

  vs

4. 邱蘊儀 《你把我灌醉》(原唱:黃大煒) 3 4 4 4 4 = 19(W)

1503 - 賴奕仁

  聲音相當特別、也很有個人特色的賴奕仁,在演唱前我對他有頗高的期望,可是當他的演唱被剪到剩下半分鐘後,就知道他的表現未如理想,算是很可惜、也蠻令人失望的。

  播出的一段副歌當中,會發現他的低音不太理想,那個「寂寞寂寞就好」的低音都沒有唱下去。然後因為他的聲音本來就是很高、但又有點扁的感覺,所以當他唱到一些比較有爆發力的部份的時候,那種音頻較高、卻又有點壓縮感覺的聲音,其實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喜歡,像「笨到」、「賴著」這兩個地方,如果他的高音可以有一些修飾的話,相信出來的效果一定會好很多。

  另外他的演唱裡出現了兩個假音(應該是吧…),分別是「你真的不用來我回憶裡微笑」的「真的」、「人本來就寂寞的」的「就」,兩個假音的強度跟厚度都跟他的真音有太大的反差,如果在中低音跟假音方面多下一點功夫,我想也可以同時把他高音過份壓縮的問題改善過來…

1504 - 邱蘊儀  

  邱蘊儀的演唱,雖然也是從副歌開始播出,可是長度就有差不多兩分鐘,足見勝負真的影響被剪的程度啊(哈哈)。

  說實話,我比較喜歡她在第一次B1 跟B2 的演繹,特別是B2「你讓我心碎」的假音,唱得剛剛好,這也是她一直以來欠缺的、處理細節的能力。因為她的演唱風格一直都是粗枝大葉,唱起一些隨興的歌的時候,她往往把「隨興」跟「隨便」混在一起,讓她演唱一些爵士歌曲、偏向慵懶風格的歌曲的時候,唱得很隨便,但忽略了細節。這一次唱回一些主流的情歌的時候,她那爆發力在bridge 的時候開始來了,卻慢慢走向了一個失控的境地。

  我特別覺得不好聽的,應該就是「放不下你是我活該」這一句,除了她唱這一句一開始的時候有點搶拍以外,她把「活該」後面的小空檔都用假音填滿,但出來的效果卻不是太理想;到最後一次B2的「你把我灌醉」,她來了一下adlib,但略嫌有點過火了。


5. 徐麗東 《站在高崗上》(原唱:甄秀珍、岳雷) 4 4 5 4 4 = 21(L)

  vs

6. 許艾文 《原諒我》(原唱:蕭敬騰) 5 4 5 5 5 = 24(W)

1505 - 徐麗東

  我很少說一個歌手的演唱很油,而這位來自荷蘭的徐麗東小姐的演唱,就真的有點太油了。除了動作有點老派以外,她的歌聲也有類似的情況…我也不曉得怎麼說了,就是聽到她唱我就很想快轉…

  誠如姚謙老師說的,徐麗東的低音在整首歌當中是一個致命的敗北。雖說《站在高崗上》的高音是整首歌的亮點,可是其實仔細聽一下,歌曲的高音與低音的數量其都是差不多的,假如低音唱不好,這段表演就已經沒有細聊的意義了。從A1 開始的「巍巍聳起」、「穿雲霄呀」、「天蒼蒼」、「海茫茫」、「聲聲音」、「郎情妹意」的低音音準都是有點嚇人的。

  我只能說,在整段演唱當中,只有她的自信與高音尚算可取…

1506 - 許艾文  

  至於許艾文的《原諒我》,應該可以說是她參賽以來唱最好的一次。不管是細膩度、爆發力俱備,絕對是女生版本的《原諒我》當中,最好聽的前三名。先說第一段的主歌,密密麻麻的歌詞當中,要用低音去把這些明確、清晰的唱出來,而不會予人一種模糊的感覺,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許艾文就成功做到這個效果。

  到了第一次的副歌,有別於一下子把力量全部釋放出來,許艾文的演唱當中有一種不慍不火的感覺,我特別喜歡她唱「佔有」那個假音,拿捏得剛剛好;到了bridge 的部份,許艾文透過「愛過恨過哭過也笑過」的低音開始,作為一個鋪陳,慢慢把情緒堆疊起來,到了最後一段副歌就不成問題了…

  簡單一點來說,這就是一段起承轉合都做得相當不錯的演唱。


7. 山東 《You Love Me》(原唱:許哲珮) 4 5 5 4 5 = 23(W)

  vs

8. 劉沛 《找自己》(原唱:陶喆) 3 4 4 4 4 = 19(L)

1507 - 山東

  我想山東應該會是一個爭議性很高的選手,喜歡她演唱風格的人一定會瘋狂的迷上她;然後對她沒什麼感覺的人,則會覺得她怪裡怪氣、唱功不怎麼突出以及只靠外型取勝的歌手。

  說實話,到現在我還沒有機會聽到山東的首張個人專輯《我是山東》裡面的歌曲,我只是聽過她在《康熙來了》演唱林宥嘉的《傻子》、以及這一次演唱許哲珮的《You Love Me》。她在《康熙》的表現我只能說是相當不理想,口氣歸口氣,可能因為緊張的關係,短短一分半鐘的演唱當中,出現了太多不合理的換氣聲,一句七、八個字的句子都可以斷成三、四次,如果是故意的話,我實在沒有辦法從這裡演唱當中喜歡上她。

  可是這一次山東選《You Love Me》,的確是選對了歌,整段演唱裡除了主歌「Female 總是這麼容易相信」那邊出現了一點點亂流以外,其他部份的口氣、說唱的拿捏都有相當不錯的水準,我特別喜歡她唱最後一句「Thanks for loving me」,最後收尾的時候加上了一個可愛的笑容,利用自己外型上的優勢,為歌曲的整體感覺加分不少。看來山東應該是走獨立音樂或民歌路線的歌手,不知道陳珊妮老師到底是在哪裡發掘到她呢?

1508 - 劉沛  

  看到劉沛的選歌後,我其實認為他有力跟山東一戰,甚至是有機會把她擊敗,只是聽到他的演唱被剪到只剩到不夠四十秒的時候,我就知道他應該逃不過落入失敗區的命運。

  短短四十秒的演唱當中,姚謙老師提出的音準問題,我倒是覺得沒有像他說的那麼嚴重,可能是因為真的很不準的部份都已經被剪掉了吧?然後這段演唱當中比較好的地方,就是劉沛終於找到適合他的表演模式,就是除了自彈自唱以外,唱一些節奏輕快的歌,搭配他那種讓人看著就覺得輕鬆的肢體動作,不單增加他自己演唱時的投入感,而且也讓作為觀眾的我們看得比較放心一點。

  可是姚謙老師點出的音準問題也不是空穴來風,在B2裡的一句「回到那個美麗世界(時光)裡找自己」,他其實想把音改過來,而且是唱成高一點的,可是出來的效果就差強人意,非但沒有唱在相對應的音階上,同時也再次曝露了他音域不夠寬的嚴重問題…所以昨天聽到他畢業的消息已經不覺得有什麼驚訝了…


9. 季欣霈 《自然醒》(原唱:林宥嘉) 4 4 4 4 4 = 20(L)

  vs

10. 張礎安 《High歌》(原唱:黃齡) 5 5 5 6 5 = 26(W)

1509 - 季欣霈

  四年前簽約陳冠希、以新人姿態出專輯的季欣霈,在樂壇發展的成績只屬一般,近年退居幕後以及剛成為人妻的她,最近與吉他手丈夫另組「椰子樂團」,再次於幕前曝光,而近期也在不同的綜藝節目當中看到她的身影。

  打從四年前的《康熙》、她與其他當年的新人一起上節目唱歌的時候(同一集節目裡還有盧廣仲、藍又時以及小宇…),我就不是那麼喜歡她的歌聲,特別是她的咬字有種很奇怪的腔調,這是我對她的歌聲唯一的印象…

  阿霈這一次演唱的是林宥嘉的《自然醒》,很可惜她的演唱片後也是落得被大剪特剪的下場…綜觀這三十多四十秒的演唱當中,阿霈的演唱「特色」依然相當鮮明,像是「不管這個胡鬧時代到底有多壞」,整句我不看歌詞的話我是沒有辦法聽得出她在唱什麼,而且她的尾音我也不喜歡,說不上是不穩、而且應該說是很穩,可是就讓我有種很不確定的感覺…

1510 - 張礎安  

  《High歌》經過了《中國好聲音》與《聲動亞洲》等內地歌唱比賽的發酵後,變成了一首歌唱比賽裡高難度歌曲的代表之一。當年《星光四》的時候,康禎庭挑戰了黃齡的《癢》獲得好評後,在下一週的比賽就挑戰了這首由常石磊作詞作曲的高難度作品《High歌》,最終被小胖老師狠批歌曲本身(不是康禎庭唱得不好)不好聽、然後只給了兩分…

  我想小胖老師現在應該會推翻自己曾經說過的話吧,因為這次張礎安惹來兩極意見的演唱,他竟然給了五分。網路上對此段演唱的評語,正面的幾乎都是欣賞張礎安的努力、而負面的則是認為她的高音太尖不好聽。我自己則認為她的表演太忙了,因為既然觀眾的聽覺都要被這首歌的轉音填滿,那麼在視覺上有必要讓觀眾看到這些多餘的肢體動作嗎?雖然歌名叫做《High歌》,但也不宜做出過多這種自high 的動作…

  在歌聲層面上,雖然張礎安有著濃厚的西洋音樂背景,唱起英文歌、轉起音來駕輕就熟,可是《High歌》的轉音並不能跟西洋音樂的轉音相提並論,像R&B 曲風的轉音,很多時都是每一個音連在一起,然後唱出來就有一種拖著而且連貫的感覺,但《High歌》的轉音是近似京劇式的唱法,只是因為唱的速度很快,所以乍聽起來跟西洋音樂的轉音沒什麼分別,但仔細聽的話,還是可以聽得出來每一個音都是很清晰的,這一點點的分別,就會讓整首歌的感覺聽起來很不同。

  另外我比較不懂的是,為什麼會有網友說張礎安的演唱很有自己的想法呢?因為這段演唱裡,除了降了key以外,都沒有什麼改編,她的演唱也不見跟原唱有太大的分別,我聽到的,都是一些她比別的版本不足的地方,像那一大堆的轉音,就出現了上述的問題,然後假音處理不佳,像「就你和我的愛」那個假音,沒有妖媚的感覺之外,整個最高點都是很尖的,最後三次「Mountain Top,就一起來」的堆疊也做得不好,前兩次的力量都是一樣,甚至跟前面的副歌沒什麼分別,到最後一次聽得出來她是卯足全力唱上去,但到了最高點的效果也不是那麼理想,還好她很聰明的,沒有把最高的音拉長,反而是以轉音的方式慢慢轉下來,再搭配最後的一串轉音,就顯得較為流暢,不過打這種聰明的安全牌,就沒有像當時張瑋那種瞬間收到極致讓讓人感到驚艷了…


11. 李佩玲 《征服》(原唱:那英) 5 5 5 4 5 = 24(W)

  vs

12. 黃佳忻 《我們都寂寞》(原唱:陳奕迅) 3 4 4 3 4 = 18(L)

1511 - 李佩玲

  這位李佩玲小妹妹的感覺,就更像上一屆來踢館的黃燕欣了,除了大家都唱過《征服》以外,就是她們站出來那種天真與大將之風並存、那種讓人覺得很不合理的感覺…

  十二歲的小妹妹能夠唱成這樣,我覺得基本已經沒什麼好挑剔了,表演很完整,高音、起承轉合什麼的,全都不缺,甚至她在bridge 與最後一段副歌之間,那一兩秒等待當中流露出自信的眼神,是我沒有辦法想像出現在一位小妹妹身上,加上她的外型也不俗,跟最先登場的陳佩賢,都擁有稍加琢磨即可發片的條件,相信將來如果可以建立起獨特的演唱風格,以及有一個更強的明星特質,我想將來她一定會是一位明日之星。

  她的表現好歸好,終究是一段超齡的演出,年紀輕的選手在初登場時會讓人有驚喜的感覺、甚至是無可挑剔,可是多表演幾次以後,一些潛在的問題就會隨之而來,我反而是更期望她下週的表現…

1512 - 黃佳忻  

  不知怎的,越來越覺得黃佳忻是一個「side track型」歌手/選手,總覺得她唱一次熱門的主打歌曲,不會有突出的表現,倒是唱一些大牌歌手的專輯裡一些非主打歌的時候,就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好表現。相對冷門的歌曲配上她那帶點煙嗓子特色的聲音,竟然讓一些不起眼的歌曲,變成了一首又一首富有個人特色的歌曲。

  《我們都寂寞》其實是陳奕迅2003 年的《黑.白.灰》專輯裡面的主打歌曲,但此歌不如《兄妹》、《十年》般搶耳,卻是一首需要細味的歌曲。乍聽起來就是黃佳忻能夠好好發揮的歌曲,可是這一次黃佳忻的演唱當中實在有太多瑕疵,在vocal 為主的這首歌裡,歌聲的瑕疵將會被放大,特別是這次黃佳忻在處理尾音方面出現了很大的問題,「什麼」、「寂寞」的尾音音準都已經飄到不知哪裡去了…

  歌曲前半部份有一句「沒愛好難過」是整句都走音、「我不知道想要什麼/擁有什麼」都唱得怪怪的…


13. 武明 《聽說愛情回來過》/《當我想你的時候》(原唱:林憶蓮/汪峰) 4 4 5 4 4 = 21(W)

  vs

14. 吳禹錡 《哭不出來》/《Titanium》(原唱:張惠妹/David Guetta) 4 4 4 4 5 = 21(L)

1513 - 武明

  如果要說真正的「匠氣」,我想這位武明先生的演唱就可以稱之為匠氣了。另外我覺得小胖老師的評語真的很有趣,為什麼男生選唱《聽說愛情回來過》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前兩個星期林欣甫不是唱過了嗎?然後到底小胖老師聽到了什麼不一樣嗎?

  坦白說,我很不喜歡這位武明的演唱,光是開始不久的「癡心的你曾找過我」,無緣無故把句子斷開三次,已經讓我不想再聽下去了。整首歌充滿了這種奇怪的斷句,像「我依然深深愛著」、「有一種愛還埋藏在我心中」、「這一種想見不能見的傷痛」等等,都嚴重影響我聽歌的感覺,加上他的那種又是我很討厭的、抖動得異常頻密的尾音,整段演唱當中找不到任何的亮點,跟兩週前林欣甫的版本實在是差太多了。

  還好,這段演唱也才不過一分鐘左右…至於加分題方面,又是汪峰的歌曲、又是平淡的演繹,我想他真的是靠穩定度而擊敗吳禹錡…

1514 - 吳禹錡  

  跟武明的演唱相比,我是覺得吳禹錡的演唱一來較有親切感、二來這一次的演唱當中沒有出現什麼嚴重的缺失,所以當我聽到她落敗後、旁白說她因為表現不夠穩定而敗陣,頭上都冒出了好幾個問號。

  吳禹錡的演唱片段,同樣逃不過剪接大師的大刀一揮,隨隨便便的把A2、第一次B1、B2播出來,然後跟已經升key的最後一句接起來,最後當然樂隊老師也落得被網友誤會的下場,畫面上很完美,但聲音上真的有點突兀…

  整段演唱當中,我最喜歡的是「淹沒我而愛已不再」跟「捨不得已春去秋來」的假音,雖然「你絕望的離開」有點搶拍,可是只就我聽到的這一小段來評分的話,我是絕對會給吳禹錡高一點的分數、而不是同分。當然,吳禹錡清唱《Titanium》的時候真的有點荒腔走板,那幾個高音都尖到不行,完全是定錯key、臨時想到就去唱,所以在清唱部份敗下陣來也是合理的。


15. 何偉誠 《王妃》(原唱:蕭敬騰) 3 4 4 3 4 = 18(L)

  vs

16. 賴淞鳳 《分生》(原唱:阿密特) 4 5 5 5 5 = 24(W)

1515 - 何偉誠

  這麼多來自馬來西亞的踢館者,加上這麼多馬來西亞的選手,到了比賽中段才上演馬來幫的對決,實在是有點想不到…

  只播出副歌就大概可以知道表現如何了…何偉誠的唱功,真的很嫩,應付不了降了key 的《王妃》,就證明這首歌根本不適合他,按照音樂跟他的唱法,播出的部份應該是最後一次的B1與B2,可是整首歌的幾個高音,從第一個的「儘管再危險」已經唱不上去、甚至是有點小破音,然後在B2 的「也想嘗粉身碎骨的滋味」,本來應該是要唱高一點的,但我想他可能也知道自己的極限,不敢妄動才把這句唱得比較安全,然後到後面兩句「儘管再無言」以及「我都想用石堆隔絕世界」的兩個高音,他雖然不再破音,可是兩個高音都沒有唱上去…

  降了key,但高音仍然唱不上去,那…選《王妃》到底是圖個什麼?為了破音、為了唱不上去?好像《王妃》這首歌面世以來,沒有幾個歌唱比賽的選手能夠把這個唱好…

1516 - 賴淞鳳  

  我對《分生》這首歌不算太熟悉,而這次賴淞鳳的表現算是不錯,是水準以上但還未能成為她在《華星2》的代表作。

  主歌部份沒有太大的問題,一直以來她的中低音都是很有特色以及很穩定的,只是觀眾往往被她的高音所吸引,而忽略了她在中低音方面的發揮。至於副歌方面,第一次的B1、B2,除了B2「分裂後的假面」那個「假」有點不穩以外,其他的部份有很多在同一句裡面從最高到最低,她都拿捏得相當準確,另外我也相當喜歡她唱「等待爆裂」,那個爆發力實在是沒話說,高音夠亮、然後尾音維持得相當穩定…

  可是在最後一次B2 的時候就出現了一點狀況,「分裂中的心碎」有半句是走音的、然後這次最後的「等待爆裂」是唱成低音的,可是整個「爆裂」都沒有聲音,收尾唱得不夠好,可以說是這段演唱當中的可惜之處了…


17. 黃裔媁 《天頂的月娘》(原唱:許景淳) 4 4 5 4 4 = 21(L)

  vs

18. 谷微 《我是一隻小小鳥》(原唱:趙傳) 4 4 5 5 5 = 23(W)

1517 - 黃裔媁

  聽說這位黃裔媁小姐是「Astro 幫」的惡夢,因為她也曾經是Astro 大賽的踢館魔王。聽她在門背後唱的歌,我還以為她會唱一些中文或英文大歌,殊不知她唱的,竟然是台語歌曲《天頂的月娘》,原唱者許景淳就是憑這首歌拿下了第八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的殊榮。

  可是她在這首歌的表現,卻遠不如出場前那一段讓人驚喜,因為歌曲當中很多高音的地方,她都沒有唱得很好,特別是到了副歌的時候,第一句「天頂的月娘啊」的高音已經有點勉強了、隨後的「你干有在看」後面的幾個字都聽不到她在唱什麼…然後到了B2 的「天頂的月娘啊」,她的高音終於hold 不住有點走音了。

  我想是因為這首歌的難度算是頗高的,所以最後黃小姐能夠拿個不高也不低的21分,也算是合理吧…

1518 - 谷微  

  至於谷微,雖然她的對手黃裔媁的表現未如理想而讓她順利拿下勝仗,可是她的表現也出現了一點問題…《我是一隻小小烏》的難度頗高,起初我還擔心她會在高音上出問題,結果出問題的又是拍子的問題…

  不知道是谷微對歌曲不夠熟悉還是怎麼樣,整首歌有很多句她都沒有唱在對的拍子上,最明顯的應該是主歌的「也許有一天我棲上了枝頭」以及第二次副歌的「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一個溫曖的懷抱」,這兩句她都出現了拖拍的情況、或者是唱慢了。後者的情況還可以原諒,因為是之前的尾音唱太長了,影響了自己的判斷;可是前者的失誤卻算是很低級,而且也讓觀眾聽得出來她的練習可能不夠。

  好的部份自然是不用多說的,最後的高音還是相當的震撼…


19. James 《忘了我是誰》(原唱:王海玲) 5 5 5 5 5 = 25(W)

  vs

20. 何大為 《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原唱:齊秦) 4 4 4 4 4 = 20(L)

1519 - James

  來自英國的James,除了外型亮眼以外,歌唱實力也是相當堅強,加上他本身的音樂底子應該蠻不錯的,起碼我沒有想過老歌《忘了我是誰》可以唱成這個樣子…

  不過他一副迷人的煙嗓子,卻跟他的外型形成了極大的反差,因為我的既定印象都是,像阿翔老師這種外型的歌手跟煙嗓子才是絕配,所以一開始聽到James 的演唱的時候是有點不習慣的。說回James 的表現,我反而是比較喜歡他在演唱中後段有幾句「忘了我是誰」是唱得比較輕的,有種反差的感覺,讓人聽起來不會有太大的壓迫感。

  倒是他的高音,並沒有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他的高音除了沙啞以外,其實也沒有太強的特色或者是高亢的感覺,如果他唱的是一首音域較高的歌曲,我很好奇到底他的嗓音還會不會讓觀眾那麼推崇呢?

1520 - 何大為  

  何大為自從被小胖老師狠批以外,他的表現的確有改善,雖然這種進步沒有反映在分數上,可是他的努力起碼能夠讓觀眾感受到。本週面對強敵James 的挑戰,何大為選唱的歌唱《不讓我的脈淚陪我過夜》也是一首難度很高的歌曲,他的表現只能說是中規中矩。

  雖說何大為的高音在這首歌當中表現得更穩定,可是他的高音並沒有一種震攝全場的魔力,聽他唱高音會覺得他唱得很穩,卻不會有一種突然怔住的感覺,而且何大為把演唱的重心都放在高音、或者是歌曲的高潮部份,讓他在主歌的表現乏善可陳,像是「你只留下我收拾這一切」,在「一切」之前的音都是不準的。

  到了副歌第一句,「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那個高潮的營造,沒有辦法跟音樂合在一起,特別是這一句的餘韻應該還是要蓋過最後那幾下鼓聲,可是鼓聲一下,他的歌聲已經完了,看來他在現場演唱方面的功力還有待加強。後面的「寂寞相隨」、「陪我過夜」、「夢裡相對」的高音的確是很不錯,可是這三個高音似乎應該要有一個較好的鋪陳,而不是三句歌詞都來三個高音,讓這三個各自聽起來都很棒的高音,放在一起就變得很平凡了。


21. 韋雄 《如果沒有你》/《If I Ain't Got You》(原唱:莫文蔚/Alicia Keys) 4 5 5 5 5 = 24(W)

  vs

22. 林欣甫 《出賣》/《好人》(原唱:那英/阿超) 4 5 5 5 5 = 24(L)

1521 - 韋雄

  想不到在《華星2》的踢館賽會看到香港歌手的身影。在2008年出道的香港歌手韋雄,出道四年至今推出過兩張個人專輯,雖然歌曲質量與演唱功力不俗,可是他在香港的知名度真的是很一般…

  他出道以來都是「星娛樂」旗下的歌手,然後其實現在梁詠琪跟小玲老師都跟他在同一家公司,所以她們兩人認識他絕對不是一件奇事…說實話,韋雄的名字我有聽過,可是他的歌或者是現場演唱我都沒有聽過,這一次他唱的雖然是很多男女歌手都唱過的《如果沒有你》,而且他的表現、以中台歌手的水準來說,其實並不算是很突出,但是以香港歌手來說,他的實力在他那一輩的男歌手當中,其實已經是一線的水準,但是為什麼出道四年還是沒什麼知名度呢?(剛剛去了他的Facebook 專頁,發現只有四十一個粉絲…)

  說回他的表現,其實他的表演已經很完整了,他的高音像副歌的「還是要愛你」處理得相當不錯,這對香港歌手來說是可貴的,但站在華星舞台上,這也許是一個缺點,也因為演唱太工整,讓我們沒有辦法聽到很明顯的個人特色,光就這首《如果沒有你》來說,讓我驚訝的只是原來香港還有一些知名度不足但實力不俗的歌手,卻沒有辦法讓我見識到真正的韋雄,也許選手/踢館者選歌要被製作單位挑選這個安排,真的局限了選手或踢館者的表現。

1522 - 林欣甫  

  在可以作多方面嘗試之前(譬如說一些別的單元像舞曲等等),我覺得林欣甫如果可以透過這幾週的踢館賽,把自己演繹情歌的功力再提升一點的話,相信到了比賽後段、特別是積分賽或總決賽的第二回合,會有相當大的裨益。

  連續兩週演唱林憶蓮的歌曲取得不俗成績後,本週林欣甫繼續以女歌男唱的方式應戰,選唱的是那英的其中一首代表作《出賣》。林欣甫的表現依舊是穩定且情感充沛,可是姚謙老師之前提過的層次問題,在這次的演繹當中還是沒有很明顯的改善。最主要的還是兩次副歌的差別不夠明顯,特別是他把第一次副歌都唱得很滿,到了第二次要再唱上去、或唱得更濃的話是很難、甚至是不可能的。

  然後他在兩次副歌的同一句「我賣了一個世界卻換來灰燼」都出現了小瑕疵,第一次的時候,「灰燼」後面的那些裝飾音,他沒有很完整的唱完,甚至是給人一種很隨便的感覺,之前累積下來的情感一下子都沒了,唱到這裡的時候,鏡頭剛好拍到姚謙老師,他也是聽到這裡的時候有點傻眼;然後第二次的時候,可能林欣甫很想把這一句的高音再唱得深情一點,卻出現了控制不佳的情況,出現了一些小破音。整體來說,他的表現還是相當不俗。到了清唱PK,我想他是敗在選歌吧…


23. 邱皓翔 《讓每個人都心碎》(原唱:黃大煒) 5 6 6 6 5 = 28(W)

  vs

24. 廖哲偉 《聖誕結》(原唱:陳奕迅) 3 4 4 4 4 = 19(L)

1523 - 邱皓翔

  「心碎弟」邱皓翔繼上次與姊姊邱蘊儀合唱後,這一次擔當踢館魔王,碰上廖哲偉已然讓他卸下大部份壓力(哈哈),然後他唱的歌曲竟然是他成名作《讓每個人都心碎》,可以說是把廖哲偉的勝算降到零…

  雖然像他們這種十二、三歲能夠把高難度歌曲唱得出神入化的小朋友比比皆是、最近也真的聽太多了,可是邱皓翔這段演出,除了他超齡的歌聲以外,他的台風之穩健也是超齡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整首歌值得談論的點不多,因為他已經唱得很好了,要說的應該就是整首歌最高的音、「我愛誰」那個假音,我感覺這一次不是他唱最好的一次,因為那個尾音他好像有點控制得不太好,可是後面那些adlib 的部份卻聽得出他的聲音原來一直都是鬆的,這才是最恐怖的地方,唱完剛剛一個超高音,還可以唱一堆轉音的東西…

  聽說下週(就是今晚啦)他唱的是《寂寞先生》,又看看他到底會唱成怎樣…

1524 - 廖哲偉  

  陳奕迅的《聖誕結》的廣東版本《Lonely Christmas》,是陪伴我渡過了很多個單身聖誕節的招牌歌曲,聽到廖哲偉要唱這首歌的時候,我快氣死了,因為他之前唱陳奕迅的歌曲,沒有一首是唱得好的,或許我該這樣說,他在華星2有把任何一首歌曲唱好嗎?(哈哈)

  短短的三十幾秒演唱當中,我只能說,這首歌的副歌正常的key怎麼可能用假音來唱?然後在真假音的轉換當中,我聽到的只有走音。好吧,閣下的敗陣與淘汰對於觀眾來說也是一件好事…


25. 楊成祥 《也許明天》/《跳痛》(原唱:張惠妹/戴愛玲) 4 4 4 4 4 = 20(W)

  vs

26. 陳雪芬 《博杯》/《你是愛我的》(原唱:江蕙/張惠妹) 4 4 4 4 4 = 20(L)

1525 - 楊成祥

  我覺得製作單位也很夠意思,只重溫楊成祥當年在「星光二班」踢館拿到好成績的部份,對他在「星光三班」二十五強被淘汰一事隻字不提…雖然《也許明天》這首歌在本屆比賽已經出現了至少五次,可是這首歌也是楊成祥在今年世新大學舍我盃奪冠時所唱的歌曲,所以再度踢館唱這首歌也是可以理解的。

  外型變得更有型的楊成祥,不知道為什麼聲音變得很女性化,特別是她的哭腔,聽多了會覺得很奇怪、有種不倫不類的感覺。另外他的演唱欠缺層次,從副歌開始就是一直的飆高音,絲毫沒有任何要調節的動機,直到最後「也許明天」的假音,我們的聽覺才有機會稍作休息…

1526 - 陳雪芬  

  再次以拿手台語歌曲應戰的陳雪芬,本週演唱的《博杯》真的沒什麼可以聊的,沒有大的失誤,也沒有特別進步的地方…

  我想這樣才是最令人擔心的吧…

  我反而比較想聊聊她在清唱PK 時的表現,與楊成祥的表現對比起來,真的欠了點冒險的精神,《你是愛我的》也是阿妹的歌曲當中很常出現在歌唱比賽當中,可是以清唱的形式去演繹就比較罕見,而陳雪芬在假音的功力上還是有待改進,「不要當我每次唱情歌」這一句的一頭一尾都是真音換假音,兩次的處理都不太理想,在選歌平平無奇的情況下,碰上楊成祥有趣的選歌以及三十秒內具爆發力的演唱,陳雪芬吃了一記敗仗也是正常的。


27. 吳亦帆 《彩虹》(原唱:阿密特) 4 5 5 4 5 = 23(W)

  vs

28. 鄭心慈 《彩虹》(原唱:阿密特) 5 4 5 4 4 = 22(L)

1527 - 吳亦帆

  我真的覺得指名PK這回事是挺無聊的,尤其是作為一個發片歌手,不管這是歌手或者是唱片公司、甚至是製作單位的主意,這對於吳亦帆新專輯的宣傳真的有用嗎?而且讓一個歌唱實力早被肯定的歌手、去「挑戰」一名年紀只有自己一半不夠的選手的時候,用意又是什麼呢?她需要這樣去證明自己嗎?萬一真的輸了豈不是一個笑話?而且指名對手唱同一首歌就更加是一個讓人摸不著頭腦的決定…

  想當年,同樣是中視的歌唱比賽,以演藝圈人士為選手的選秀節目《金曲超級星》,第一屆的冠軍就是吳亦帆,經過不少波折,弄到現在才能夠再次推出個人專輯,到底是她不幸還是怎樣,我真的不懂了…

  說實話,亦帆現場演唱的功力就算未到頂級,都已經是台灣的一線水平了,整個演出很完整,加上因為《彩虹》的副歌高音太多,如果高音處理不夠圓潤的話,整段副歌顯得太尖會讓人聽得很辛苦,而亦帆也很努力的把這些高音唱好,出來的效果也很不錯…可是,我比較想聽她唱自己的歌耶…

1528 - 鄭心慈  

  我覺得鄭心慈還是對自己的高音比較沒有信心,她把這首歌的key 定得太低了,主歌的低音唱得太不好了,特別是「衣櫃不算太寬,藏著你的天堂,依然歡迎我分享」。

  然後到了副歌,明明她可以唱高一整個key的時候,她唱到「你用巨大的堅強總能抵擋」的時候,「抵擋」那個高音是很有指標性的,她卻突然來了一個假音,感覺不是太好,也顯得自己不夠自信,相同的問題在最後一次的副歌也再次出現。

  總括而言,兩個人唱同一首歌,一個是職業歌手、一個是素人的比賽選手,職業歌手唱得比較完整、唱得比較熟練絕對是一件合理的事情,而亦帆只能小勝一分,對她來說其實是已經是輸了…


最終淘汰:廖哲偉

  沒什麼好說了,廖哲偉終於走了,我太感動了。本週華星二班的選手的表現其實已經比我想像中好很多了。下週面對魔王回鍋、加上一些新的踢館高手,相信第二場的踢館賽會更精彩吧!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