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星光大道》第二屆進入了第七週的比賽,我發現有很多網友對於比賽都產生了一種錯覺。就是節目淘汰選手的速度比上一屆快,其實非也。第一屆完成了六場比賽後,剩下三十組選手;第二屆則剩下二十四組。但再看一下,這一集的「雙人合唱賽」是不設淘汰的,而上一屆的第七集「挑戰華語經典歌曲」完成後,則剩下二十六組選手。

  其實這一切都是我們的錯覺…當然或多或少,我們的觀感或《華星2》的比賽節奏都可能會被《中國好聲音》影響到,但畢竟兩個比賽的取向大有不同,貿然跟隨別的節目的步伐,只會讓自己的節目變成四不像,也兩面不討好。看了六個星期的《華星2》,我暫時就有一點點這種感覺,而這種感覺的來源不是賽程本身,而是節目的剪接。如果賽程冗長,那乾脆一集裡淘汰更多選手就算,但《華星2》採取的策略是,把節目綜藝化,犧牲部份選手的演唱時間而加入更多綜藝元素,非但沒能改善節目根本的問題,更為節目本身已經不太好的節奏添上了亂流,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選手演唱裡面,有超過一半是直接從副歌播出。本來選手已經只能唱半首歌,現在播出的更加只有半首歌的一半,我們作為觀眾的,也的確很難適應,像是上週的比賽,無緣無故加入了「才藝表演」的環節,老實說,這更加突顯了選手在唱歌以外的確沒什麼別的才藝…但,這不是歌唱節目嗎?為什麼非要把重心放在這些有的沒的的東西上面呢?而且那十個「評審團」,根本就是金星的員工,老實說也代表不了整個演藝圈的看法,也難怪上週節目的收視率一下子下跌許多…

  本週的合唱賽應該在音樂性上會好很多,因為合唱賽是最容易擦出火花的。二十四組選手將分為十二組進行合唱賽,其中在節目預告當中,評審們都對選手的表現讚譽有加,特別是劉沛與張礎安合唱改編版本的《Moves Like Jagger》,更被稱為是「總決賽」等級的演出。老實說,他們演唱這首歌有好表現是不出奇的,劉沛唱過了很多次Maroon 5 的歌曲、張礎安對英文歌曲有種莫名的自信,但二人的表現是否真的有「總決賽」級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看一下本週的「雙人合唱賽」吧!

延伸閱讀:

《華人星光大道2》 - (6) 這一秒你要記住我 無情評審團抗壓賽

《華人星光大道》第七集預覽。

7. 第七回《合唱對決殊死戰 究竟誰能勝出!?》  

「雙人合唱賽」比賽規則

  二十四組選手分為十二組進行合唱,評審將會為選手個別評分,分數較高者勝出,失敗者則落入失敗區等候。

  本來本週比賽是預計淘汰二到四人,最終因為選手表現優異而決定不淘汰任何選手…

  本週的評審陣容依次序為袁惟仁、黃韻玲、林夕、姚謙以及亂彈阿翔。


《華人星光大道2》 - (7) 合唱對決殊死戰 究竟誰能勝出!?

(因為第三方版權問題,本文仍然未能提供比賽相關片段的連結,直至收到版權方、上傳人士的另行通知,敬請注意。)

1. 《無人熟識》(原唱:張清芳) 陳雪芬 4 4 4 5 4 = 21(W) vs 邱宇芝 3 3 4 4 3 = 17(L)

7. 邱宇芝 陳雪芬  

  很高興這個星期的比賽終於像一個歌唱比賽了,起碼選手合唱歌曲都是足本播出(如果合唱也被剪得零碎,那乾脆不要播就好了),聽兩位選手合唱大約三分鐘,才真的聽得出他們的聲音與唱功有什麼可取或不足之處,只聽副歌,我們聽到的還真的不夠全面,加上這一集有姚謙老師當評審,整個專業度立刻提升了不少…(我好像沒說哪一位評審不好吧?哈哈),

  如果單就今天的表現來說、而整場比賽必須最少淘汰一人的話,那麼邱宇芝將會是不二之選。先不說她們在《無人熟識》的發揮,光是比音量、氣勢,邱宇芝都是遠遠不及陳雪芬的。或者我們該這樣說,如果她們的選歌是比力量的話,那沒話說,一定是陳雪芬較為優勝,但如果是比演唱台語歌時的特色、口氣、架勢,那邱宇芝又未必會輸。可是,問題來了,就是選歌。

  「東方不敗」張清芳的《無人熟識》,就連我這個不懂台語歌的人都聽過蠻多次的。我只能說,兩位女生的表現都沒有很好,而邱宇芝更加是完全不適合唱這首歌。主歌的部份兩人都還好,反正這裡不是比音量的,只有唱出該有的味道就可以了,除了陳雪芬在唱第一句「哪會到今嘛才知影」第一個音的時候有點抓不住音準以外,其他的都會還可以。但到了A2 的時候兩人力量的分差開始變得明顯。

  到了副歌的時候,邱同學的演唱更加只能以平淡來形容,特別是「心所愛的人再會」的長音,邱同學是被陳同學完全蓋過,副歌後的A2 那種一強一弱的感覺依舊明顯,到後面的副歌已經一切成了定局。反而兩人賽前很擔心的合音問題,出來的效果卻還不錯…


2. 《愛死你》(原唱:莫文蔚、柯有倫) 林殷如 3 4 3 4 4 = 18(L) vs 李欣哲 4 3 4 5 5 = 21(W)

7. 李欣哲 林殷如  

  我還記得我在兩三個星期之前說過,我很喜歡林殷如的聲音,可是她的唱功卻完全沒有辦法讓她好好展示聲音的優點。而李欣哲嘛…就一直以來都不太喜歡他的聲音,唱功不是特別的好、個人特色也沒有很強…

  這一次兩人選的《愛死你》,在歷屆星光的比賽裡都有選手選過,我較有印象是《星光六》時杜華瑾與學長盧學叡合唱、以及《星光四》林鴻鳴一個人把整首歌唱完,還有其他的,但我已經有點忘記了,而且記憶中唱這首歌選手都沒有拿過很高的分數,加上本週這兩位選手的實力均屬一般,讓人難以為他們投下信心一票…

  結果,一開始看到李欣哲的Rap(是看,不是聽,因為已經聽不下去了),我就無言了;聽到林殷如拿著擴音品唱到「恨不得一起毀滅」時,那個「毀滅」的走音讓我從床上掉下來,我本來想往好的方面去想,認為這只是一開始的部份還沒進入狀態,誰知道一直唱下去,林殷如的音準都是在一個很飄忽不定的水平,唱到了「溫柔也暴烈,痛快的宣洩好堅決」,依舊是一整句走音,接著後面的「徹底的精疲力竭」也是大走音,到後面我已經聽不下去了。

  然後李欣哲的眼神,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因為感覺他是望著一個點在放空…他在Rap 的時候我完全沒有辦法感受到那種激烈,只是聽到一個人在很用力的、語速稍為快一點的情況下,把一大串歌詞講出來,除此以外,沒別的。兩人合唱的部份也乏善可陳,都是他喊他的、她唱她的。我想李欣哲能贏純粹是因為他的失誤比較少吧…


3. 《慢慢等》(原唱:韋禮安) 廖哲偉 3 4 4 4 4 = 19(D) vs 黃詩穎 4 3 3 5 4 = 19(D)

7. 廖哲偉 黃詩穎  

  黃詩穎絕對是本屆比賽的超級大花瓶,本來以為《火柴天堂》是她參賽以來的轉捩點,殊不知是曇花一現,之後的表現根本沒有一次是好的;廖哲偉則是貫徹著唱歌平實的風格,這個我也不知道是優點還是缺點了,反正廖同學的演唱我都沒什麼耐性去反覆聽就是了…

  這首韋禮安的《慢慢等》真的被他們唱得有點慢了…主歌A1的部份還好,A2則有兩個部份特別想聊一下:第一,黃詩穎把「害惜重演在你身上」的高音改掉比較不好聽;第二,「可是我沒資格說什麼」、「有誰不會害怕呢」本來是主唱與合音,現在變成了合唱,黃詩穎唱「有誰不會害怕呢」真的唱得挺不好聽的。

  副歌的編排也相當奇怪,原曲「慢慢等」的Fade out 被改成合唱,聽久了會覺得有點煩,特別是黃詩穎唱合音時的聲音完全沒有彈性,有一種很生硬的感覺,而廖同學一唱到「慢慢等,當你突然覺得冷」的那個「慢慢等」,他是完全唱不到那個半假音的,好幾次都有這個情況。然後黃詩穎唱到第二段副歌「耐心等只為了心動那一刻」之後的長音,真音只是硬唱上去、假音則唱到沒氣沒力的…所以我真的不太理解為什麼黃詩穎還能在這個比賽一直走下去…


4. 《我愛你》(原唱:盧廣仲) 何大為 4 4 4 5 4 = 21(W) vs 黃佳忻 3 3 5 4 3 = 18(L)

7. 何大為 黃佳忻  

  基本上本屆的男性選手我只看好劉沛及林欣甫,其餘的幾位不是聲音沒特色,就是聲音有特色但唱功平平。像是何大為,每次他的演唱我都沒有什麼印象;而黃佳忻的特色其實也不明顯,只是那一次唱《Someone Like You》實在太像Adele 了,如果她可以好好利用自己不錯的音感去發掘自己聲音的特色,相信能夠在這個比賽走得更遠。

  兩人這次選了盧廣仲的《我愛你》,造型上也相當配合,都架上了黑框眼鏡。可是音樂一下來的時候我就有點替黃佳忻擔心了,因為這個key 不就是男生的key嗎?結果在A1 的部份黃佳忻唱低八度唱得還蠻吃力、也蠻吃虧的;相對的,何大為的唱腔,我覺得是有點造作,但確實除了唱得較為生硬之外,就沒有什麼問題。

  就演唱難度來說,黃佳忻要在一個男生的key 當中唱合唱(有高也有低)、唱低八度的主音等等,是很難有發揮或表現自己的機會。而何大為只有唱得夠穩,分數就不會太低,我唯一不太喜歡的是他的假音(像是「交白卷」…),有點不夠自然,好像是蓄勢待發要飆上去的樣子,但出來的效果就有點刺耳。

  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之下,黃佳忻要拿高分本來就是不太可能,她能贏的機會只有一個,就是等何大為出現失誤,可是又沒有,所以最後以三分之差落入失敗區也是無可厚非的。另外,我覺得他們兩人的年紀看起來不像差八歲耶…


5. 《Walk Away》(原唱:Kelly Clarkson) 

任偉 5 5 5 5 5 = 25(W) vs 馬瑩姍 4 4 4 4 4 = 20(L)

7. 馬瑩姍 任偉  

  雖然任偉拿到了本週最高分的二十五分,可是她們這一組的播出片段卻是十二組裡面最短的,可想而知這一組演唱的可觀性並不是那麼的高。我一直特別不喜歡馬瑩姍的聲音,因為就是直直的,沒有什麼彈性,高音就是飆上去卻聽不出任何讓人感動的地方,像是「I'm looking for attention, not another question」明明是很好玩的句子,但她也是直直的把它唱出來,而「question」的那個尾音也處理得不好,就趕著要唱下一句的合音。

  至於任偉的演繹則較有層次,雖然在短短一分鐘的播出裡面,任偉唱的是合音較多,而且幾個最高的音都是由她來唱,像是「Cause if you don't then just leave」、「should you go」、「Just walk away」,處理手法遠較馬瑩姍成熟。

  簡單一點來說,馬瑩姍的聲音很扁(特別是高音)、任偉的聲音則較為清亮,而且演繹上的層次也比馬同學豐富得多,所以任偉勝出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6. 《Bad Boy》(原唱:張惠妹) 邱蘊儀 4 5 4 5 5 = 23(W) vs 許艾文 5 5 4 4 4 = 22(L)

7. 邱蘊儀 許艾文  

  兩位重量級的女唱將的表現,絕對是本週表現最好的前三名。

  外型跟聲音都有點像的邱蘊儀以及許艾文,沒想到就在這一次的比賽裡被安排在同一組。這段表演就真的做到層次分明,可能是因為許艾文有著較為豐富的比賽經驗,在歌曲的編排上真的可以提供一些實際的想法。就這樣把歌曲的前半部份聽完,我會覺得力量很夠,但是兩人都是各自唱各自的部份,稍欠驚喜以及火花。單以第一次的主歌跟副歌,我必須說許艾文的表現是比邱蘊儀更好、更穩定,而且許艾文臉上的表情是相當從容、從容得有點不可思議,因為她連唱副歌的時候都是面帶笑容…

  到了第二段主歌開始,我們終於聽到兩人主唱跟合音的分工,先由許艾文負責合音、邱蘊儀負責主音的部份,兩人在A2 開始交替演唱主音跟合音的部份,我特別喜歡許艾文唱的「我也不想證明是與否」的adlib;到了副歌,就是許艾文唱主音、邱蘊儀負責唱合音,這一段邱蘊儀則是反客為主,她的合音既收輔助之效,亦能同時突出自己的聲音而不突兀,對比起許艾文恰如其份的合音,邱蘊儀在這方面又略勝一籌。

  所以在各擅勝場的情況下,無論誰勝誰負我都替落敗的一方感到可惜…


7. 《自以為》(原唱:方大同、徐佳瑩) 谷微 5 4 4 4 4 = 21(W) vs 吳東翰 4 4 4 5 3 = 20(L)

7. 吳東翰 谷微  

  《自以為》這首歌,如果沒有重新編排就拿來參加歌唱比賽、並且是男女合唱的話,對男生來說就真的是相當吃虧。因為方大同在原版當中只是負責A段,而難度較高的B段則是徐佳瑩主理,並且歌曲當中沒有合音,所以如果谷微吳東翰就這樣唱的話,他們的分數一定不會高到哪裡去。

  對於吳東翰來說,由他來唱A段其實也蠻合理的,畢竟A段的成份是演多於唱,讓他發揮一下搞笑技能也是一個不錯的表演方向,所以我對此也沒有抱有什麼期望。倒是谷微的部份,我很希望她能在唱出原曲的野蠻味道之餘,能夠在這場小型「歌中劇」裡面跟吳東翰擦出一些火花,這樣就能穩贏,可是谷微在唱的部份卻令人有點失望。因為她唱出來的感覺還是很甜,沒有一種野蠻女友的感覺,某程度上是唱得太平了。在第二次主歌裡面,谷微加入了一些合音,但出來的效果卻是可有可無…

  我覺得在演的部份來說,中間吳東翰的那段模仿的確是蠻有意思,加進去的時刻也剛剛好,但後面谷微唱的bridge 卻沒有那種咄咄逼人的感覺,然後接下去副歌的第一句「我說男生的無所謂都是自以為」也抓錯拍子,是一個較為明顯的錯誤。而吳東翰隨後用低八度去唱副歌感覺也是怪怪的。總括來說,這種小型歌中劇裡面選手很容易就是把重心放在「演」的方面而在「唱」的方面稍為鬆懈,顧此失彼的情況下,兩人的表現、特別是谷微就真的有點為人詬病了。


8. 《愛什麼稀罕》(原唱:張惠妹) 賴淞鳳 5 5 4 5 4 = 23(W) vs 吳禹錡 4 4 4 4 4 = 20(L)

7. 賴淞鳳 吳禹錡  

  兩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唱將,帶來的這首《愛什麼稀罕》,可以預期的是,這並不是一場大嗓門互拼的合唱。

  我必須說我很喜歡賴淞鳳的演唱有相當高的穩定度,而且中低音的特色很強、高音的張力也不錯(相對她的中低音而言就有點失色了。);而吳禹錡的聲音很明顯的是比賴淞鳳更高亢,但為什麼在《華星2》開播以來,一直沒有一首代表作呢?就是聲音的表情以及演唱模式單一所致。

  打個比方說,從這一次《愛什麼稀罕》的A1 與A2當中,我們已經可以聽得出兩人在處理細節上的分別。像吳禹錡唱「我只好裝作都不懂 no no」及賴淞鳳唱「還怪我什麼都不懂 no no」,雖然我們看到吳禹錡唱的時候已經是輕鬆到可以扭動她的脖子,但出來的聲音是直的、平的;可是賴淞鳳的「都不懂 no no」在強勁的音樂之下,我們還是可以聽得出「輕」和「重」的分別。

  雖然在分開唱的部份,賴淞鳳的確是唱得比吳禹錡更細膩,但到了合唱的部份,賴同學的力量的確是不及吳同學,來到合音的部份,賴同學的合音較為體貼,聽起來是清楚的但不會蓋過主音、吳同學的合音則有種喧賓奪主的感覺。所以最後有這三分的差距我覺得還是蠻合理的。


9. 《Nobody》(中文版)(原唱:Wonder Girls) 

黎健偉 3 5 4 5 4 = 21(W) vs 張泝瑜、張鉥璇 4 4 4 4 4 = 20(L)

7. 黎健偉 張泝瑜 張鉥璇  

  香港的「豆腐王子」黎健偉與馬來西亞的張氏姊妹帶來這首改編中文版的《Nobody》。

  我對張氏姊妹的聲音以及音樂素質是相當感興趣的,可是她們的表現好像在這一兩週已經碰到了瓶頸,就是兩人的合唱離不開單純的主音合音之分,而且都是以妹妹鉥璇唱主音(大部份)、姊姊泝瑜唱合音的模式去演唱,老實說,若她們真的不能在這演唱編排上多花一點心思,就算她們能夠把很多歌曲改成適合兩人合唱也沒什麼用,因為觀眾看久了真的會看膩,情況就好像《星光六》的三帥,要不是有小玲老師推他們一把,他們很有可能在比賽中段還是做著類似的合音、主音…

  而黎健偉嘛,根本他現在就是走「坤哥」吳業坤的路線,外型、歌路如出一轍…

  說回表現方面,我很喜歡鉥璇在A1 的演繹,因為有種幽幽的哀傷,跟她纖細的聲音十分配合,而把《Nobody》唱成這種感覺、再看看中文歌詞,又不會覺得突兀,我覺得是蠻不錯的;到了A2 我以為會輪到黎健偉或者是姊姊有機會多唱一點,誰知道黎健偉主唱的部份也沒有很多,整首歌有差不多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由鉥璇去唱主音,泝瑜整場都是在唱合音,根本沒有發揮的空間,而那段rap 更加就不用說了,完全是大扣分的;後面已經變成是接近原唱,又唱又跳,但是我好奇的是,為什麼最後沒什麼貢獻的黎健偉會小勝一分呢?


10. 《Moves Like Jagger》(原唱:Maroon 5 feat. Christina Aguilera) 

劉沛 4 5 5 5 5 = 24(D) vs 張礎安 6 4 5 4 5 = 24(D)

7. 劉沛 張礎安  

  被陶子稱為出現在「總冠軍賽」的表演,我倒是覺得是一段音樂性很高的表演,卻不是一段絕佳的演唱。

  我絕對同意一開始的改編是很讚,而且有種帶動情緒的作用,劉沛張礎安的聲音在清唱的情況下沒什麼瑕疵,也是值得一讚的。跟《自以為》的情況有點類似,就是如果在編排上跟原曲是一模一樣的話,這一次就會讓張礎安幾乎沒什麼機會去唱。因為Christina 唱的部份其實只有bridge 以及最後一段副歌的合音,其他都是Adam 自己一個人唱,所以劉沛與張礎安也把這首歌改成真正的男女對唱。可是在定key 方面卻有點問題,因為Adam 的聲音本來就有點高,Christina 去唱他的key 低八度或是高八度都是可以的,但劉沛的聲音跟Adam 一點都不像、張礎安的唱功就更加不要拿來跟Christina 相提並論,這都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也特別好奇他們會選一個什麼的key 去讓他們自己唱得比較舒服一點。

  從劉沛的A1 到張礎安的A2 跟B1,我發現這個key 就是男生的key,所以張礎安唱起來是有點吃力的,像是副歌第一句「Take me by the tongue and I'll know you」,這一句本來男生已經要用假音去唱,她唱低八度卻顯得有點無力…倒是由劉沛唱主音、張礎安唱合音的效果會好很多。

  Bridge 的部份也由女生獨唱變成了對唱,劉沛在這裡的表現也是在水準之中,張礎安的部份則略嫌不夠囂張,而不知道為什麼「I won't show you twice」的那個「twice」唱得太用力了…到後面就一切符合他們的水平。所以我覺得他們在編排花上了很多花思、在舞台的互動、協調都是值得拿滿分的,但在聲音上還是有很多改善的地方,特別是張礎安,在細節上依舊有很多小瑕疵。


11. 《我愛他》(原唱:丁噹) 林欣甫 5 5 5 5 5 = 25(W) vs 孫盛希 5 4 5 5 4 = 23(L)

7. 林欣甫 孫盛希  

  我真的覺得一首不是男女對唱的歌要改成男女對唱,不管是對編曲的人還是對唱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一次孫盛希林欣甫合唱丁噹的《我愛他》,就是一個這樣的例子。雖然在剛剛的《2012 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中聽到作曲者陳威全跟其中一位女參賽者合唱過這首歌,出來的效果其實蠻不錯,只是那位參賽耆唱得沒有很好…所以我也有點擔心林孫二人的合作…

  還好林欣甫的音域較為寬廣,孫盛希的中低音則比高音為佳,所以現在定的這個key 反而蠻適合二人的發揮。前半部份的分配是這樣,孫盛希一人獨唱A1、A2 則是林欣甫唱主音、孫盛希唱合音、整個副歌則是孫盛希唱主音、林欣甫唱合音,出來的效果算是不錯,因為林欣甫唱高的那些合音,剛好襯托了孫盛希的中音,老實說我對孫盛希沒能在一些高音中有所表現是有點失望,像是「深深傷過卻不會忘」那邊,若不是林欣甫的合音,整句就會顯得很平淡。另外孫盛希用mic 的技術還真的有待改善,雖然她聲音的力量不致於強到要靠拉mic 去調整音量,可是在換氣的時候還是可以拿開一點點,這樣那些換氣聲就不會那麼影響我們聽歌了,這是之前我沒怎麼注意到,但是這一次卻是一個很明顯的問題。

  後半部份的A2、B1、B2 都是林欣甫唱主音,這時候在林欣甫的帶動下,孫盛希在唱合音的時候都唱得更好、更有力量了,整個層次就這樣出來了,比起前半部份有點要飆不飆、隔靴搔癢的感覺要好多了,所以顯而易見的林欣甫是主導了整段演唱,但我還是得說,這也是一段很不錯的演唱,而孫盛希聲音的魅力也漸漸浮面了。


12. 《好膽你就來》(原唱:張惠妹) 呂曉清 3 4 4 4 4 = 19(D) vs 鄭心慈 4 4 3 5 3 = 19(D)

7. 呂曉清 鄭心慈   

  這一組就…真的小妹妹的對決。雖然鄭心慈的表現與唱功都有點超齡,可是唱起這種不擅長的曲風、加上合唱的搭擋又是比她年紀小的呂曉清,這就讓她反璞歸真變回一個會唱歌的小孩子…

  鄭心慈在A1 的部份其實一開口就有一點點氣勢,但當然不能跟年紀比她大的女歌手相提並論,可是就是有一種挑釁的感覺;而呂曉清在A2 也給我一這種類似的感覺,本來以為她的聲音終於有點改變,不再是那麼嫩了,可是到了「賣擱假」的高音,我就知道我是聽錯了…然後我就在想,到底是什麼因素讓呂曉清的聲音聽起來這麼像小孩呢?(雖然她真的是小孩…),我反覆聽了幾次她唱副歌的「賣放底心內,怨嘆沒人知」,我發現她唱「賣放」、「怨噗」這些高音時的鼻音是相當的重,原來她的高音都是停留在鼻腔共鳴,聽起來就有點不舒服…

  到了第二段主歌跟副歌,其實情況也沒什麼改變。為什麼我沒聊鄭心慈呢?因為就沒什麼可以聊,她唱著自己不擅長的曲風的歌曲,她就是很穩的把歌唱出來,不怎麼突出、也沒什麼瑕疵就是了。所以最後同分的結果,我覺得是很合理。


  這一集終於不再是快轉快轉再快轉…我們終於可以看到選手足本的演唱片段,這才是歌唱比賽嘛,之前的都好像是綜藝節目…下一集比較特別的是,本星期的組合以一對一PK 的形式進行對決,看來從戰友變成對手的感覺真的不太好,到底下週的節目又有哪一位選手被淘汰、而又會有哪些好聽的歌曲呢?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