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兩週沒什麼驚喜的「百人初選」,本週的《華人星光大道2》終於進入了「一對一PK賽」、同時是第一場進棚錄影的比賽、更是主持人陶晶瑩回歸主持的第一集,相信在收視上就算持續下解,下跌的幅度也不會這麼大吧。

  另外從《華人星光大道》官方Facebook 專頁裡可以看到,本週的評審陣容少了Roger 老師與建寧老師,卻多了「詞神」林夕老師跟新科金曲歌王亂彈阿翔,這又是不是本節目的另一個賣點呢?當對岸的《中國好聲音》已經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情況下,才剛起步的《華人星光大道2》又是否能夠在這個「一對一PK賽」當中再次找回能夠吸引觀眾注意的光芒呢?

  另外,在「百人初選」當中表現較為亮眼的選手又是否能夠成功再進一步,延續他們的「星光之路」呢?就讓我們一起收看本週的第一場「一對一PK賽」吧!

《華人星光大道》第三集預覽。

3. 第三回《殘酷對決二對一 你選誰?(一對一PK賽 - 上)》  

一對一PK賽比賽規則

  六十六強以抽籤形式決定誰是對手,二人當中分數較高者勝出(滿分三十分),若勝出者分數只有或低於十五分仍作失敗論;兩位選手同分的話則以三十秒清唱PK 分勝負。

  每位評審老師的個別分數順序,從左至右分別是亂彈阿翔、梁詠琪、林夕、黃韻玲以及袁惟仁。

  勝出者會以紅色標示,負方則以綠色標示、最終被淘汰者以橫線標示。


《華人星光大道2》 - (3) 殘酷對決二選一 你選誰!?( 一對一PK賽 - 上)

(感謝台灣安伯大大上傳的片段,沒有安伯大大我每天晚上就悶慘了…)

(片段版權為金星娛樂所擁有,若片段從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顏東奇 《趁早》(原唱:張宇) 3 4 4 4 3 = 18(W) 

  vs 

 於鑠民 《當你》(原唱:王心凌) 3 3 3 3 2 = 14(L)


  在百人初選時帶來了自創曲的顏東奇,這次演唱張宇的《趁早》,雖然播出的已經算是比較完整的演唱片段,可是從bridge 開始播確影響我們聽歌的投入度…才不到第二句,「怎樣的說法」的「說法」不知怎的有個很奇怪的停頓,如果斷句斷成這樣是很離譜的,可是聽起來就覺得他不是故意、而是碰到什麼障礙才在那邊停了一下。在最後一段副歌,他的表現其實算是四平八穩,沒有大好也沒有大壞,我唯一在意的就是,他把大部份高音都避開了,「煎熬」、「為愛討好」、「驕傲」都唱成低的,幸好他最後「忘了就好」的收尾做得尚算不錯,挽回了一點點分數。

  於鑠民的演唱,我是完全沒有辦法找到一個讓我想聽下去的點…因為整首歌的頻率幾乎是一樣的,副歌的所有的真假轉換,在於同學的演繹當中,變成了尖與不尖的分別,整段演出可以說是沒有起伏,接近尾聲的「啦啦啦」絲毫沒有一種愉悅的感覺,連最後一個機會都把握不了,也不猜到於同學落敗的下場…


2. 陳儀芬 《我是一隻小小鳥》(原唱:趙傳) 3 4 3 3 3 = 16(L) 

  vs 

 尹景順 《愛愛愛》(原唱:方大同) 4 4 4 4 3 = 19(W)

3. 張瑋 《Beautiful Love》(原唱:蔡健雅) 3 3 3 3 3 = 15(L) 

  vs

 張泝瑜 張鉥璇 《別找我麻煩》(原唱:蔡健雅) 4 3 2 2 2 = 13(L)

4. 孫盛希 《Love Song》/《這樣愛你好可怕》(原唱:Sara Bareilles/林凡) 3 4 3 3 4 = 17(W) 

  vs 

 陳芹芬 《我愛你》/《If I Ain't Got You》(原唱:盧廣仲/Alicia Keys) 3 3 4 3 4 = 17(L)

  陳儀芬的實力其實不太差,只是選了一首如此大器、難度又如此高的、又有很多實力女唱將唱過的《我是一隻小小鳥》,要取勝,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把歌曲穩穩的唱完。播出的片段相信經過大幅度的刪剪,一開始已經是最後一段副歌的部份。看得出來陳同學在「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的第四個「小」字改了一個音,可是太高了唱不上去就立刻把mic 拉開,這裡先是一個小失誤;不過隨後的「…飛也飛不高」的高音能唱上去、卻下不來,尾音基本上是大走音…最後關鍵的「太高」,蘊釀了太久,然後高音出來不能一下到位,有點拖泥帶水的情況下,其實也唱不好…我不知道她前面唱成怎樣,可是最後最關鍵的部份她是表現得不太理想…當然,她聲音的條件是很不錯的,最後沒有被救回來也是有點可惜…

  尹景順同學雖然勝出了這場比賽,可是在衡量過他在這段演出的表現後,我還是認為他有很多的進步空間。在這首《愛愛愛》當中,他加入了很多自己的唱法、把某些音改成這樣唱、那樣唱,效果整體來說是不錯的,像是「誰不愛過不存在」的假音、「不分好歹」的低音都是不錯的,可是有些部份就改得不是那麼好聽,整首《愛愛愛》裡面出現的「愛愛愛」次數甚多,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在「愛愛愛」三個字當中做一些明確的切割,而不是連著唱,聽起來會更加俐落。總括來說,尹同學唱得不錯,可是真的真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

  張瑋泝瑜、鉥璇姊妹的片段,因為表現不佳而被快轉。張氏姐妹的演出片段只有一句,我也不太能夠聽出小玲老師所說的問題…而張瑋同學的《Beautiful Love》更加慘被剪剩「Love's beautiful, so beautiful」一句…這樣我還能講什麼呢?

  孫盛希的低音真的有待改善,一開始的「…you'll leave the light on」真的有點低不下去。這首《Love Song》是音域較為寬廣的歌曲,孫盛希的高音蠻不錯的,至少比她的低音好多了,像是副歌的「Is that why you wanted a love song」,然後副歌一連串密密麻麻的歌詞,她的氣息沒有亂掉,又能夠保持住聲音的穩定度,讓自己聲音的特色能夠得到發揮,17分對她來說已經算是一個不錯的分數。孫同學在清唱PK 時的選歌真的不好,既不能展現自己的唱功、歌曲又不是那麼的熱門,能夠贏我覺得真的小胖老師對正妹有優待…

  然後陳芹芬同學的表現,阿翔老師的評語已經能夠總結了…看畫面會覺得陳同學的表現很不和諧,因為視覺跟聽覺我沒辦法弄在一起,光看畫面覺得她投入在歌曲裡面,可是把聲音加進去後就覺得什麼都不對勁…像「笑呀笑」、「你知不知道」、「我身邊」,都營造不了一種輕鬆愉快的氛圍…誠言,清唱PK 當中我是比較喜歡陳同學的《If I Ain't Got You》,不過最後沒能被救回來才是真正讓人想不到…


5. 王紫依 《學不會》(原唱:林俊傑) 2 2 2 2 2 = 10(L) 

  vs 

 全悅 《開門見山》(原唱:阿密特) 3 5 3 3 3 = 17(W)

6. 封怡安 《真實》(原唱:張惠妹) 3 3 3 3 2 = 14(D) 

  vs 

 范文綾 《傷痕》(原唱:林憶蓮) 4 2 3 2 3 = 14(D)

7. 林雨葶 《還是要幸福》(原唱:田馥甄) 4 3 3 3 3 = 16(L) 

  vs 

 方恩沁 《Tough Lover》(原唱:Christina Aguilera) 4 4 4 3 4 = 19(W)

8. 葉美茜 《如果有一天》(原唱:梁靜茹) 3 3 3 3 3 = 15(L) 

  vs 

 廖哲偉 《我懷念的》(原唱:孫燕姿) 4 4 4 4 3 = 19(W)

  雖然這樣說是有點殘忍,可是王紫依的實力在百人初選晉級的選手當中,應該是排在最後的幾位。然後這週好死不死選了一首我日聽夜聽的《學不會》…先不說我對這首歌有多喜愛(當然王同學也是林俊傑的粉絲),這首歌基本上沒什麼人敢在比賽裡唱,一來連原唱在唱現場的時候都未必唱得好,可見這首歌的難度之高;二來雖然男歌女唱沒什麼問題,可是一首如此高難度的作品還要特別去調一個女生的key,我不認為王紫依有足夠的唱功去應付。整首歌她都唱得很辛苦,最後一次副歌那個「太美」的大走音就不用說了,其他的也唱得有點荒腔走板,沒有辦法投入歌曲的情感、加上唱功不足以應付這首歌,拿十分算是預期之內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全悅的高音,在百人初選時演唱《也許明天》時,我就覺得到了某一個高度就會尖到讓我想按下靜音…像是「拐彎」、「傷就傷」、「是誰說」、「肝腸」、「誰曾說」等等,其中「誰曾說」更是有一點衝得太猛了,猛到有點小破音,高音之餘唱不到那種有點黑暗又有點拽的感覺,加上她在兩場比賽都唱阿妹張惠妹的歌曲,讓人覺得她的歌路不夠寬,如果要她唱一些抒情歌曲,應該會挺辛苦的…

  長相酷似曲家瑞老師的封怡安,碰上范文綾,兩人都未能有好表現,演唱片段各自被刪剪到剩下兩句…然後她們各自演唱的「兩句」都是沒有大好、沒有大壞,甚為平淡,只能說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從兩人俱拿下十四分的情況去判斷,兩人的演唱除了沒有突出之處之外,更沒能把歌穩穩的唱完…所以最終范同學被小胖救回來的時候,我是有點傻眼,因為還有不少高分落敗的選手沒能被救回來。

  林雨葶的聲音與外型是很討喜沒錯,可是她的唱功真的是不敢恭維,副歌第一句「你還是要幸福」已經有音準的問題、第二次的「你還是要幸福」唱得更差…連唱一句「我才能確定我還得很清楚」都唱得有點辛苦,然後所有真假音的轉換都很不順…等等,只是大概一分鐘的演唱就有如此多、又明顯的問題,這絕對不止是緊張就能造成的…

  然後方恩沁的演唱比脫疆野馬還要狂野,我對Christina 的這首並不是太熟悉,因為這首歌的自由拍很多,一不留神就會把歌曲唱得支離破碎,幸好她在這方面處理得相當不錯,加上她的高音、唱功都比林同學好多了,所以雖然當中有點小瑕疵,像是「blue suede shoes」的高音有點小破音,要贏林同學還真的不需要太費力…

  貴為「Astro 新秀大賽2012」的季軍,想不到葉美茜在百人初選時就要靠免死金牌才能晉級,而且才不過是第二次出場就被淘汰了。不過聽完她這首《如果有一天》之後,我想我蠻同意評審們的決定…整個B段跟C段聽起來在情緒上幾乎沒什麼分別,特別想講就是「不過是種遮掩」那邊正正是這首歌其中一個重要的高潮,可是葉同學卻只是平淡地把這句唱完,即便她在音量上、技巧上有意圖要讓觀眾知道那一句是重點,可是真的,我感受不到那是一個高潮…


9. 邱蘊儀 《老實情歌》(原唱:庾澄慶) 3 4 4 4 3 = 18(W) 

  vs 

 江健榆 《遇見了你》(原唱:陳奕迅) 3 3 3 4 2 = 15(L)

10. 王品喆 《Creep》(原唱:Radiohead) 2 3 3 3 3 = 14(L)

   vs 

  彭偉麟 《記得》(原唱:張惠妹) 3 4 3 3 3 = 16(W) 

11. 黃依琳 《愛什麼稀罕》(原唱:張惠妹) 3 4 3 3 3 = 16(W) 

   vs 

  劉哲宇 《山頂的黑狗兄》(原唱:洪一峰)3 3 3 3 3 = 15(L)

  《老實情歌》或許真的適合邱蘊儀,可是原key 就一定不適合她。雖然邱同學的聲音很磁性、很渾厚,可是唱起低音、特別那些不是長音的低音的時候,就會覺得她唱得很吃力,像是副歌的「好像愛上你」、「不確定」、「老實的情歌永遠都會流行」。整段演出最好聽的就是最後一次的「好想愛上你 I'm in love」的adlib,她的高音與聲音瞬間的爆發力還是有的…

  這位號稱是唱歌劇的江健榆同學,唱得還真的很差,跟王紫依的演唱絕對有能力競逐一對一PK賽最差表現獎…主歌轉去副歌第一句「終於你離開了」的時間、節奏,都掌握得十分差。然後他反白眼的演唱是想怎樣,整首歌像是在唱軍歌,我聽不下去了…

  王品喆與香港老鄉彭偉麟的演唱都被剪去大部份。光聽彭同學的演唱,覺得他的演唱有點趕,高音部份也有點勉強,看來演唱《Creep》的王同學的表現應該是相當不好,不然以彭同學的表現水平,要贏真的是不太可能…

  到了黃依琳劉哲宇小朋友這一組,我只想聊黃同學的表現,因為劉小朋友實在是…上週以一曲《Mercy》成功吸引到我注意的黃同學,本週依然唱著曲風、類型接近的歌曲,《愛什麼稀罕》本來就跟她的聲音相當配合,不過黃同學在細節上的處理還是要多下一點功夫,因為她習慣性所有力量都放在高音上,忽略了尾音或者是中低音的部份,像副歌的「不要再等待」的尾音、「只好說聲Bye Bye」的低音等等,都可以聽出她演唱上的粗疏,拿到僅僅合格的十六分也是一個正常的賽果。

  至於劉小朋友,光聽到他的童音已經沒辦法講下去了…


12. 張慶熙 《Hero》(原唱:Mariah Carey) 3 3 3 3 3 = 15(L) 

   vs 

  呂曉清 《愛你》(原唱:陳芳語) 3 3 3 4 3 = 16(W)

13. 任偉 《開到荼靡》/《記得》(原唱:王菲/林俊傑) 3 4 4 4 4 = 19(W) 

   vs 

  陳峙霖 《獨一無二》/《最長的電影》(原唱:羅志祥/周杰倫) 4 4 4 4 3 = 19(L)


  張慶熙與上週演唱《Price Tag》的小女生呂曉清,她們的演唱片段都因為表現平平而被大幅度刪剪。張慶熙演唱的《Hero》,只聽到副歌其中的兩三句,我覺得是沒什麼爆發力,其他的都還好;然後呂曉清的唱功真的是有待磨練,上週的《Price Tag》還勉強算是唱出自己的風格,這一次的大熱歌曲《愛你》,只聽到兩個已經覺得她選錯歌了,雖然最後也能夠小勝一分,可是她的聲音沒爆發力、假音完全不行的缺點若不能及時修正,她的星光之路應該走得不遠了…

  雖說任偉同學抱病參賽,可是乍聽之下完全不覺得她的聲音有受到什麼影響…可是整段演唱真的找不到一個記憶點;加分題方面,任偉在第一句就大走音了,「誰還記得」四個字完全不知道唱到哪裡去,「是誰先說」的咬字又怪怪的,來到這裡的她才慢慢找回狀態,然而我不認為她值得在這個清唱PK當中勝出。

  陳峙霖的表現則與上週沒甚麼差距,他的邊跳邊唱依舊是活力十足,氣息的控制也相當老練,可是單靠舞曲是沒有辦法在這個比賽走得更遠。只是以陳同學在清唱pk 的表現,很難想像就算他落敗了到最後竟然沒有評審發一個免死金牌給他…


14. 王鼎洋 《男人的錯》(原唱:陳奕迅) 3 4 4 4 3 = 18(L) 

   vs 

  何大為 《王妃》(原唱:蕭敬騰) 4 4 4 4 3 = 19(W)

 

  王鼎洋的聲音相當有發展潛力,尤其是他的中低音,比起高音更有吸引力,那種似裝非裝的沙啞感,像是「講得太刻薄」、「誰都沒有錯」、「我喝了太多」等等都比起副歌剛開始的「好女人不好過」的高音來得更有個人特色。

  何大為的《王妃》,除了刻意模仿老蕭之外,整段演唱的舖排都是差勁之極,他幾乎把所有的力量都留在最後一個嘶叫當中,不知怎的,從「儘管再危險,願賠上了一切超支千年的淚」、「儘管再卑微」的高音他都全部唱成低音,整個副歌變得相當沉悶,加上我完全無法在他的聲音當中找到個人特色,所以我是完全不喜歡他的這首《王妃》。


15. 孫文海 《末班車》(原唱:蕭煌奇) 3 3 5 4 4 = 19(L) 

   vs 

  黃詩穎 《火柴天堂》(原唱:熊天平) 4 5 5 5 5 = 24(W)

16. 王恩丛 《寂寞先生》(原唱:曹格) 5 6 5 4 4 = 24(L) 

   vs 

  李友廷 《給我把音量轉小》(原唱:李友廷) 5 6 5 5 4 = 25(W)

  想不到唱功看似很穩的孫文海,會在這首《末班車》當中出現了災難性的表現,更離奇的是,他竟然能夠應這段演出拿到十九分…短短一分多鐘的演唱當中,出現了數次的破音,像是「鏡子裡的我」(連Gigi 聽到都笑了…)、最後一次副歌的「約好我們再見」等等…然後最後一段副歌的「再挽著手敘舊」、「別逗留」都出現了嚴重的音準問題。我想,這應該跟我出現審美疲勞無關吧?因為這些失誤真的是明顯到什麼人都聽得出來,所以我對小胖老師最後把救回來感到不解…

  Astro 新秀第五名、外型亮麗的黃詩穎,本週演唱難度極高的《火柴天堂》,我還記得第一集她演唱的《絕望》完全顯示了她氣不足的嚴重問題,這次更加要挑戰「每次點燃火柴…」那一大段很密的歌詞,該不會出現一個災難吧?最後出來的效果還算可以,可是我略嫌她的副歌唱得不夠從容,給我的感覺就是怕氣不足想趕快唱完的感覺,跟《星光二》時曾沛慈的版本還有很大的距離,拿二十四分就真的有點太高了…

  來自內地的王恩丛,演唱曹格的《寂寞先生》,很容易會被拿來跟「師姐」劉悅前幾週在《中國好聲音》演唱同一首歌的表現作比較。雖然我之前說過不喜歡劉悅接近失控的演唱,可是對於王恩丛沒能爆發也感到失望。王同學在主歌的表現只屬一般,仍然有低音低不下去的問題,像是「叫醒人心裡的鬼」那個「鬼」字;到了副歌,雖然她的音量有變得更高、更大,可是感覺不到她有放過來唱,放不開所以有很多尾音做不好,高音不夠攻擊性,有時候那種隔靴搔癢的感覺,更加讓她的高音變成扣分的因素…

  因為金子涵的退賽,製作單位特別邀請了世新新弦獎創作組冠軍的李友廷加入比賽(不過聽聞他又退賽了…),這一組別喻為最精彩的對決,先有王恩丛的演出讓我失望,後面李友廷的演唱坦白說,我沒有什麼感覺,因為他的咬字太有特色(難聽一點就是我不喜歡的類型…),不過他的演唱當中有些謝和弦的味道(不要像他發了瘋一樣亂得罪別人就好了…)。然後這一組一個拿二十四分、一個拿二十五分,到底他們評分的準則又是什麼呢?為什麼拿二十幾分的表演我還是覺得有很多問題呢?


  不得不承認的是,陶子姐的主持功力、還有她的風格跟《華人星光大道》才是最搭配的,光是她調侃小胖的部份已經為節目增加了不少娛樂性,選手的表現雖然遠比百人初選時為佳,可是吸引力依舊是相當低,看來就算下週有不少高手出場都未必能夠挽回節目的可觀性,希望這個情況到下一個階段會有改善吧!下週再跟大家見面!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