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4 因為選手人數太多了,所以某些還是不寫了…)

  說時遲那時快,《華人星光大道》第二屆已經在上週掀起了序幕,可是出場的二十六選手都是實力平平或者是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水準。現在我不得不承認,就是之前有網友在《中國好聲音》的文章裡用英文留言給我說,如果我連《中國好聲音》的選手的演唱都能這麼挑剔,再看台灣的歌唱比賽應該會看不下去,當時我還很嘴硬的說,我會用不同的標準去看待他們的演出。結果…上週的《華星2》百人初選,我在看的時候的確好幾度想過快轉…

  想快轉的原因有幾個,第一是前美女體育主播的吳怡霈搭配阿Ken 這個主持組合,竟然遠不如陶子姐一個人自己主持,可見陶子姐的主持功力真的是一流的、而是她與「星光」這個品牌的契合度也遠勝兩人,還好,我們只需要看完本週,就不太會再看到這個主持組合出現在星光舞台上;其次,《超級模王大道》的選手串場其實是一個不錯的概念,加上選手的演出沒趣,有他們來熱絡氣氛也是不錯的,可是他們出現的頻率實在是太高,我想說,我現在看的是《華人星光大道》而不是《超級模王大道》…

  最後,我看到那些選手以模仿作為加分題的時候,不知怎的特別反感,可能是個人觀感使然,加上模王大道的同學實在是太煩了,所以讓看到特別是吳東翰、石長鑫之類的選手模仿的時候,就想把視頻關掉而不是快轉那麼簡單…

  總括而言,本週的期待度應該比上週來得好一點,因為還有一些實力較高的選手將會在本週登場,像是馬來西亞Astro 新秀大賽五強中的另外三位選手、以及在複賽時表現亮眼的選手,期望可以挽救一下節目的可觀性吧!就請大家一起欣賞週日晚上的《華人星光大道2》第二場百人初選吧!

延伸閱讀

《華人星光大道2》 - (1) 世界華人唱將總集合 星光開始了(百人初選 - 上)

《華人星光大道2》第一集預覽。

2. 第二回《世界華人唱將總集合 星光開始了(百人初選 - 下)》  

百人初選比賽規則

  參賽者演唱一首自選曲,五位評審各有一顆燈,獲得四顆燈或以上的選手直接過關;獲得兩或三顆燈的選手則有加分題的機會;未達兩顆燈的選手就會直接被淘汰。

  擔任百人初選評審的分別是Roger、梁詠琪、袁惟仁、黃韻玲以及陳建寧,評審給燈的話會以紅色標示、未能晉級者則加上橫線以資識別。


《華人星光大道2》 - (2) 世界華人唱將總集合 星光開始了 (百人初選 - 下)

(感謝台灣安伯大大上傳的片段,沒有安伯大大我每天晚上就悶慘了…)

(片段版權為金星娛樂所擁有,若片段從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曾薾鋆 《我想我不會愛你》/《Yellow》(原唱:田馥甄/Coldplay)R 琪 胖 玲 寧

2. 尹景順 《Someone Like You》(原唱:Adele)R 琪 胖 玲 寧

3. 嚴文康 《I Will Always Love You》(原唱:Whitney Houston)R 琪 胖 玲 寧

4. 陳雪芬 《重傷》(原唱:林凡)R 琪 胖 玲 寧

  本週首先出場的曾薾鋆,演唱水準真的是很素,雖然緊張也是構成歌唱比賽的元素之一,可是如果曾小姐真的是因為緊張唱成這樣,那我會對她日後的演唱帶點期待;如果那不是緊張,我想問一下為什麼她能夠過得了複賽…雖然她的聲音是有一些特質,可是她挑了一首不太好表現的歌曲、又選擇以不插電的形式演唱,她的vocal 就必須要相當突出,可惜事與願違…後面的加分題演唱Coldplay的《Yellow》,她的清唱更加突顯出她唱功的不足,尾音的不穩、緊張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氣不足才是真正的問題癥結所在…以她28歲的年紀來說,要在唱功上有重大突破是有相當高的難度…

  還記得上屆冠軍關詩敏去年在踢館賽五戰全敗的往事嗎?她在第一場踢館賽就是被這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尹景順所擊敗。誠然,尹先生在兩場(還是三場?)踢館賽中的表現不算特別搶眼,我對他在《華星》較有印象的演唱就是《Empire State of Mind II》,贏了關詩敏那一次就純粹是因為小關表現失常…這一次他演唱Adele 的名曲《Someone Like You》,依舊沒有辦法讓我投入在他的演唱當中,只是僅僅覺得他是一個唱功不錯的男生。他的演唱當中我聽不出什麼收放自如,只有聽到大小聲的分別,後面「but sometimes it hurts instead」放輕得不夠自然,整段演唱欠了一點「假豁達、真不捨」的糾結…

  舍我盃的亞軍、演唱《I Will Always Love You》的嚴文康的確本週選手當中唱功較好的一位。雖然他不像林育群以偏向假聲的方法加上原key 去演繹這首歌曲,可是他那種像是美聲與流行樂混合的演唱方法卻讓人覺得他不像是一個只有二十歲的大學生(從外型上也沒有辦法分辨到吧…)。唯一一個小小的建議是,我了解現場的音效(只是其中一個大學的體育館…)不是很好,唱起這種爆發力十足的歌曲的時候,適當的拉mic 防止爆mic 也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唱到一些假音、比較收回來的感覺的時候,那個mic 就要拉回來一點點,像是「I will always love you」後面的一些adlib、假音,幾乎是聽不到的,影響了整個演唱的效果。

  Astro 新秀大賽的亞軍、來自馬來西亞的陳雪芬,演唱林凡的《重傷》也展現出她穩健的唱功。她在處理「我不想、我不懂」、「我承受」與「走遍放縱的自由」、再回到「誰在乎」時的那種輕重之間的反差的時候,處理得相當不錯,參加過比賽的選手跟素人比起來真的有差…我個人覺得「走遍放縱的自由」的那個高音可以唱得再放一點、多給一點力量,這樣句末的小轉音會更好聽。


5. 張礎安 《Mamma Knows Best》(原唱:Jessie J)R 琪 胖 玲 寧

6. 高慶壹 《Undo It》(原唱:Carrie Underwood)R 琪 胖 玲 寧

7. 黃依琳 《Mercy》(原唱:Duffy)R 琪 胖 玲 寧

 

  還記得那個在《康熙來了》唱過《Lady Mamalade》的小女生張礎安嗎?當時我是相當不喜歡她的演唱,認為她年紀輕有如此唱功是很難得,可是她炫技時予人一種過份自信的感覺卻未必人人喜歡。《Mamma Knows Best》是一首融合了Blues 與Jazz 曲風、節奏感很強的一首歌曲,不知怎的她的演唱能夠把節拍、音符都唱出來,可是就是有種小孩裝大人的感覺(明明Jessie J 年紀也不是很大…),她的高音到了某個階段就會變得很尖,總之聽了一分鐘就覺得什麼都不對勁…可是從播出到她整個人給我的感覺,我都不期然聯想到關詩敏…(共通點有三、大家都是美國華僑、大家都有母親前來加油打氣、大家年紀相若,而且母親到場打氣的片段都有被播出…難道她就本屆的…?)

  大家都是唱英文歌,怎麼這位金旋獎決賽選手高慶壹唱的《Undo It》會給我有更多的驚喜呢?我很難得同意小胖老師的話,因為高小姐的聲音是相當有特色的。副歌部份的高音雖然起伏有點不足,不過在「I'm starting to see everything you lack」突然飆上去卻成功抓住了觀眾們的注意。如果光聽不看的話,就會覺得她的聲音表情是很足夠的,可是她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就有點不足;如果張礎安的肢體動作是太多,那麼高慶壹就是嚴重缺乏肢體動作了…

  依然是演唱英文歌的選手,黃依琳的《Mercy》的確能夠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她的聲音有點西洋風,算是眾多女選手當中較為特別的一位。可是演唱的穩定度還有待改善,三次的「You got me begging」都出現一些問題,其中以最後一次的那個小破音更為明顯,最後「I said release me」不知道是不是被現場音響影響收聽效果,覺得尾音沒有處理得很好…


8. 呂曉清 《Price Tag》(原唱:Jessie J)R 琪 胖 玲 寧

9. 谷微 《綠洲》(原唱:徐佳瑩)/加分題:跳舞R 琪 胖 玲 寧

10. 盧冠霖 《心牆》(原唱:林貝芳)R 琪 胖 玲 寧

11. 羅開潔 《原來你一直都在》(原唱:Saya)R 琪 胖 玲 寧

12. 方恩沁 《Another Day》(原唱:方恩沁)R 琪 胖 玲 

13. 陳澤耀 《害怕》(原唱:林俊傑)R 琪 胖 玲 寧

 

  年紀輕輕的呂曉清,演唱Jessie J 的《Price Tag》,小玲老師雖然說她的演唱的節奏感很不錯,可是我覺得她唱得有點荒腔走板,基本的歌唱技巧她是有的,可是聲音還是很嫩,撐不起這首節拍很重、很明確的歌曲,哪怕歌曲經過了一個小改編…

  接著出場的谷微,是本週讓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其中一位選手,當然,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她的外型…(笑),聲音條件是蠻不錯的,可是選了徐佳瑩的歌曲,在假音部份的處理特別不理想,而整首歌的情緒都是平的,所以聽到後面會有一點點悶。可是她的加分題卻是意想不到的舞蹈,看來我們可以期待她在快歌挑戰賽的表現…(前提是她能夠去到那一個單元…)

  複賽與百人初選都是演唱林俊傑《她說》專輯裡的歌曲,盧冠霖的表現其實都是平平,林俊傑版本的《心牆》變成了不插電的版本,背景音樂只有一把吉他,所以歌者的聲音在這段演唱當中是相當重要的,而盧同學的演唱偏向模仿林俊傑,欠缺個人特色,雖然高音唱得不錯,可是「我的愛會攀上窗台盛放」的假音卻不是處理得太好,整體發揮只屬一般。(還有他唱「暖暖」兩個字的時候,到底是忘詞還是發音上有問題呢…?)

  羅開潔的演唱,我只能說她最後兩句唱得還不錯,假音到位、「你有一天回來」的尾音唱得完整、最後一句「原來你一直都在」的情緒也有唱出來。可是前半後表現就還有不少的進步空間。 

  在百人初選以自創曲應戰本來就是一個冒險的決定,方恩沁的《Another Day》我是覺得蠻好聽的,只是歌曲裡一些看似簡單的地方,像「…I'm just too scared to say」、「Out of the blue」就意外地出現了一點失誤,不過整體而言還算是可以的。但是她的加分題簡直是一個災難,為什麼連兩句的《如果沒有你》都不可以簡單地把它唱出來呢?把音改到亂七八糟,也難怪評審沒有被打動到…

  又一位選手選唱林俊傑的歌曲,意外地陳澤耀的唱功相當穩健、聲音厚實,應付高音自如。嗯,沒了,對於表現較好的選手我通常都是一句起兩句止的…


14. 王紫依 《位置》/《寫不完的溫柔》(原唱:A-Lin/鄧紫棋)R 琪   

15. 邱宇芝 《明知故犯》(原唱:徐佳瑩)R   玲 

16. 黎健偉 《給你》(原唱:陳奕迅)R 琪 胖 玲 寧

17. 黃佳忻 《眼色》/《You》(原唱:林宥嘉/黃佳忻)R  胖 玲 寧

18. 王怡臻 《Payphone》(原唱:Maroon 5)過關(片段被快轉)

19. 張慶熙 《》(原唱:)過關(片段被快轉)

20. 江健榆 《》(原唱:)過關(片段被快轉)

21. 朱倍誼 《》(原唱:)過關(片段被快轉)

22. 於鑠珉 《》(原唱:)過關(片段被快轉)

23. 金子涵 《傻孩子》(原唱:解偉苓)過關(片段被快轉)

24. 邱蘊儀 《》(原唱:)過關(片段被快轉)

25. 江宜姍 《》(原唱:)過關(片段被快轉)

26. 王品喆 《》(原唱:)過關(片段被快轉)

27. 白庭竹 《》(原唱:)過關(片段被快轉)

 

  王紫依給我的感覺就像《超級星光大道》第七屆的林莉,因為兩人都是美國人,然後都懂中文、常以中文歌曲應戰,又剛好兩人的唱功都只屬一般…像這次王小姐選了A-Lin 的《位置》,既然是A-Lin 的歌曲,又怎麼會易唱呢?很明顯的是這首歌對於王小姐來說是太難了,短短的演唱裡,幾乎所有的尾音都跑掉,「位置」、「心」、「未知」、「事實」,還有那個「愛」的高音都不是她能夠好好應付的…想不到的是她在加分題會唱GEM 鄧紫棋的歌曲就是了…

  又一位演唱徐佳瑩歌曲的選手,邱宇芝的唱功也是蠻不錯的,單就這首歌的表現,她的尾音、高音、假音(像是「忘記了教我怎麼飛」)都處理得蠻不錯,然後最後兩句的爆發力與尾音都詮釋得相當不錯。可是演唱的情緒起伏好像還欠了一點,不然演出就很不錯了。

  本屆《華人星光大道》怎麼會有這麼多「老鄉」來參賽呢?來自香港的黎健偉,帶來陳奕迅的《給你》,外型像極了《超級巨聲3》的「坤哥」吳業坤。黎先生的自彈自唱在控制節奏上的功力相當不錯,「所以你會存在」後的「可是我,相信愛」營造了一個輕重的落差,這是不錯的,然後情緒再次回到高亢,這個轉折是能夠吸引到我的注意力,只是最後「我愛」的高音有點超出了他的能力範圍…

  王怡臻的聲音其實是不錯的,不過為什麼她不調整一下演唱時的key呢?唱男生的key 對她來說有點吃力…

  後面一批被快轉的選手我就不多聊了,反正之後的一對一pk 賽都有機會欣賞到他們的表現…


28. 孫盛希 《至少還有你》(原唱:林憶蓮)R 琪 胖 玲 寧

29. 陳峙霖 《波間帶》(原唱:林俊傑)R 琪 胖 玲 寧

30. 吳禹錡 《女爵》(原唱:楊乃文)R 琪 胖 玲 寧

31. 顏東奇 《Mars Is Far Away》(原唱:顏東奇)R 琪 胖 玲 寧

  韓國華僑孫盛希,我還以為是走《星光四》孫碧娜的路線,就是那種爆發力很強的選手,想不到她完全不是那個路線…雖然孫小姐的唱功不算出眾,可是她聲音裡卻有一種說不清的溫柔,尤其是她的假音是蠻好聽的,像是「放棄」、「珍惜」,加上她的高音沒有太多技巧上的修飾,聽起來反而多了一種親切感,只是這些得天獨厚能否幫助她挺進二十強呢?

  印尼《華人星光大道》的冠軍陳峙霖,據說現在已經被淘汰出局了…從他的選歌以及在《康熙來了》的演出,已經不難理解他是一位動感歌手,像是《星光三》的潘嗣敬,同樣是印尼人然後也是擅長快歌,可是慢歌就是他們的罩門…陳先生的演出熱力四射,呼吸控制得相當不錯,並沒有邊唱邊喘的情況出現,當然很有可能也是因為演唱的時間不長,所以對他來說還不算真正的考驗…

  吳禹錡的聲音很有特色也很有力量,外型也很有可塑性…不過我認為《女爵》並不是最適合她的歌,楊乃文的演繹當中粗中帶幼,可是吳小姐的演唱給我的感覺就只有力量,而欠缺了細節,像是副歌的「在我」、「在你」,如果可以不要唱得那麼直、用假音或者是唱得比較柔一點,整個情緒的呈現會更精彩。

  又是一位演唱自創曲的選手,顏東奇帶來的《Mars Is Far Away》,旋律是蠻動聽的,演唱方面則還有一些進步空間,像是第一句「Mars is far away」與「The distance between us」的假音對他來說是有點難唱,如果在創作的時候可以多考慮自己的唱功而調節歌曲難度,相信效果會更好一點。還有一點就是怎麼我聽他唸「ahead」唸成「ahey」呢…?


32. 鄭心慈 《三個願望》/《愛情定格》(原唱:梁文音/郭采潔)R 琪 胖 玲 寧

33. 林欣甫 《我要快樂》(原唱:張惠妹)R 琪 胖 玲 寧

34. 馬瑩姍 《Rolling in the Deep》/自創曲(原唱:Adele)R 琪 胖 玲 

 

  十四歲的鄭心慈,她的唱功與聲音的成熟度跟她的外型與年齡都相當不搭,當她唱到第二段副歌「其實我不用三個願望」的那個高音,紮實之餘也真的有點梁文音的影子,然後她的轉音、尾音都相當嫻熟,加上她的台風也蠻穩健的,算是本週其中一個讓人感到驚喜的選手,然後她的加分題,演唱那一段密密麻麻的歌詞都不會有氣不足的情況,這也讓我更期待她日後的演出了…

  林欣甫給我的印象,不管是外型與聲音,都跟《中國好聲音》劉歡老師隊裡面的權振東有八成相似…蓬鬆的頭髮、略為沙啞卻高亢的聲音,加上都是唱張惠妹的歌曲,可以比較的點實在太多了。當然,林欣甫的唱功與權振東比起來,還是有一段距離。可是放在《華星2》舞台當中,他的聲音已經是足夠晉級,加上適當的訓練與成長,相信他應該有機會進到十強…

  演唱《Rolling in the Deep》時,若只是將焦點放在副歌上,這段表演是不會成功的(其實什麼歌都是吧…哈哈),馬瑩姍自彈自唱的《Rolling in the Deep》,主歌有點像是唸書、而且唸得有點趕…雖然「They keep me thinking…」那個假音構思很好、也唱得不錯,可是整體來說,主歌部份真的是蠻沉悶的…副歌也不如想像中精彩,高音只是高而已(有點像是直接喊出來),並沒有什麼特別…


35. 張泝瑜、張鉥璇 《綠光》(原唱:孫燕姿)R 琪 胖 玲 寧

36. 劉沛 《I'm Yours》(原唱:Jason Mraz)R 琪 胖 玲 寧


  來自馬來西亞的姐妹花終於出場了,之前在「主場星」的宣傳片段中已經對她們的演唱留下深刻印象,這次她們帶來的《綠光》也是相當不錯。姊姊張泝瑜是短髮那一位、妹妹張鉥璇則是留著長髮,兩人分別以Ukulele 與吉他合奏,而且兩人主歌副歌交替主唱、合音的部份,讓人感受到姊妹之間的默契並不是蓋的。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妹妹那副比較甜美的聲音,當然姊姊很有個性的聲音也是相當不錯,唱功方面兩位都沒有特別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兩人的聲音加起來出來的效果是一加一大於二,這就讓我更期待她們日後的表現…

  長相酷似浩角翔起的浩子以及王若琳的劉沛,在複賽時演唱了改編版本的《Moves Like Jagger》,使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怎麼水準較好的選手都放在後面…)。可是這次的《I'm Yours》卻少了一點驚喜,多了一份神態自若,因為他在複賽時好像很緊張就是了…然後在自彈自唱的情況下,他的節奏掌控得宜,聽起來整段演唱都是流暢的,只是歌曲難度因為他降了key 而有所減低,不過聽起來依然是一段不錯的演唱。


37. 賴淞鳳 《掉了》(原唱:阿密特)R 琪 胖 玲 寧

陳芹芬、方恩沁、朱哲宏、張瑋、葉美茜(Astro 新秀的第三名…)被五位評審用免死金牌拯救。

  貴為《2012 Astro 新秀大賽》冠軍的賴淞鳳,她的演出當然備受矚目。她所選的歌曲《掉了》也是近年歌唱比賽中被喻為高難度歌曲之一。當然賴淞鳳的演出並沒有讓我失望,可是也沒什麼驚喜,只是符合預期而已。「冬天過了還是會很冷」的長音,她處理得算是俐落,只是最後一段副歌「該出現的所有表情瞬間掉了」的假音有一點點小失誤,如果連這個小問題都能唱好,她的這段演唱應該可以算是兩週下來最好的一段…


  坦白說,兩週下來我花了那麼多時間去寫「百人初選」,這也是我意想不到的,一來去年沒有寫過,不知道原來要寫那麼多選手是如此困難,二來就是選手們的演出過份平淡,好幾次害我在晚上寫感想的時候睡著,幾乎快要動用到牙籤去把眼睛撐著才有辦法寫下去…怎樣都好,下個禮拜換回陶子擔任主持,看起來應該會更有親切感、而一對一踢館賽相信也會比百人初選更緊湊,所以暫時就把希望押在下個禮拜的節目當中了,下週再跟大家見面吧!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