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華人星光大道》,我實在是又愛又恨。「愛」是因為這個節目讓我的部落格有了一個寫作方向,恨是它佔據了我每個星期不少的時間…所以嘛,就算《華人星光大道》在更名後還是出現疲態,我依然會支持這個節目,畢竟它算是我們年輕一代看選秀節目的一個重要指標。

  一直有傳言說第二屆《華星》將於七月開始播出,可是隨著歐漢聲與莎莎主持的《超級模王大道》收視爆紅,節目延長再延長的情況下,第二屆《華星》終於定下了首次錄影的日期,就是七月二十四日(下週二),可是依然沒有確實的播出日期…

  怎樣都好,錄了表示它一定會播,錄完不播我想金星跟中視也不會那麼無聊就是了。第二屆《華星》經過了半年海選,分別與台灣十二個大專院校的歌唱比賽合作、台灣各地會唱歌的素人、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加上馬來西亞Astro新秀大賽的五強,終於組成了百人初選的陣容。鑑於比賽開播日期還未有定案,製作單位也很貼心的挑選了一些選手,以「本週主打星」的形式讓觀眾先睹為快,聽聽/看看選手的聲音以及明星特質。

  據說本屆比賽也有一些熟悉的臉孔回鍋參賽,加上政大金旋獎獨唱組的前三名、世新舍我盃的前三名以及馬來西亞Astro比賽前五名,光聽頭銜好像跟上一屆一樣,蠻厲害的,不過他們的水準是否足夠把鋒頭蓋過對岸火紅的《中國好聲音》呢?請大家一起聽聽吧!

第二十九屆政大金旋獎

  對於政大金旋獎,相信台灣的朋友都不會陌生,去年第一次與《華人星光大道》合作,該比賽獨唱組的前三名(黃凱欣、黎謙與黃捷)都順利進入《華星一》的前六強,可見台灣的大學歌唱比賽的確是後起之秀的溫床。

  今年的金旋獎獨唱組前三名只有二人入圍《華星二》的前一百強,為什麼呢?因為今年的冠軍鄭雙雙,也就是《華星一》的第十一名決定不回鍋參加《華星二》,所以根據現時最新的消息,會參賽的金旋獎代表就只有第二名的劉俐以及第三名的連倍祺。

  關於劉俐以及連倍祺的資料,我在網路上找不到太多,在Youtube也找不到他們比賽的片段,不過若鄭雙雙是比他們優勝的話…要不雙雙的歌唱實力比她在《華星一》的時候加強了很多,要不就是這兩位選手都是實力平平…希望有網友路過可以


第九屆世新大學舍我盃

2012年第九屆舍我盃冠軍楊成祥,決賽時演唱張惠妹的《也許明天》。


亞軍嚴文康於決賽時演唱Whitney Houston 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


季軍馬瑩姍在決賽演唱自創曲《流離珠》。

  另一個台灣有名的大學歌唱比賽就是由世新大學主辦的舍我盃。冠軍楊成祥的名字是否有點似曾相識?他就是在《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屆的踢館者、卻在第三屆極速被淘汰的那個陽光男孩楊成祥。

  他在決賽時唱的《也許明天》,是很高音沒錯、是唱的很輕鬆沒錯,可是看他的肢體動作,我不覺得他是投入在歌曲裡面,而且高音很尖,沒有一種厚實的感覺,聽到最後那些adlib 的時候已經有點想快轉了。能飆高音是一件好事,可是飆得好不好聽不只是取決於歌者的嗓音,還有歌者對歌曲的投入以及態度,楊成祥像是鐘擺的肢體動作,完全沒有辦法讓我投入他的演唱當中。若他只是在聲音上面取得極大的進步,面對現時選秀比賽門檻之高,他一不留神絕對有可能重蹈當年《超級星光大道》第三屆的覆轍…

   第二名的嚴文康,有點林育群的影子,可是聲音卻差很多了。嚴同學的聲音很厚卻不算高亢,他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乍聽之下是有一點點爵士的改編,但同時又聽得出他的聲音不夠彈性,做不了原曲那種輕鬆自如的轉音,真音轉假音都顯得小心奕奕,這只能算是一段普普通通的演出…

  至於第三名的馬瑩姍,演唱自創曲《流離珠》卻是三者之中我最喜歡的表演。除了創作以外,她的聲音有種自然而然的騷靈感覺,加上中音很有磁性,比起前面兩位同學還要有特色,這是最難得的,不過若她的歌路不夠寬,而這不能在比賽開始之後得到改善,相信到了比賽中段,必然會引起評審的批評…

 


馬來西亞Astro新秀大賽2012

  有一天在ptt閒逛的時候,發現網友小丹尼整理了2012年Astro 新秀大賽前五強的部份演出片段,因為影片數量不少,我也沒有逐段逐段細看,也正因如此,我也不會把所有片段貼在這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以下的連結去看看。

http://www.ptt.cc/bbs/SuperStarAve/M.1341583278.A.9E5.html

  若只說聲音的部份,較為吸引我的是冠軍賴淞鳳以及第四名的許艾文。

  賴淞鳳其中一個參賽曲目是Adele的《Set Fire to The Rain》,這首歌好像不常出現在華人歌唱比賽當中,賴淞鳳的真假音轉換是有一點點不夠自然,可是她的真音挺紮實,跟她的外型有一點反差就是了…

  至於身型較為豐腴的許艾文,歌聲雖然跟她的身型相符,可是聽了她兩段的演出,就覺得她的聲音有力量可是她的尾音往往讓人覺得她氣不足,我聽的是廣東歌《大哥》以及《I Will Always Love You》,她在演唱後者的時候,原曲很多細膩的地方,她都可以處理得很好;可是在演唱前者的時候,卻多了很多沒有必要的斷句,而且還出現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上氣不接下氣,我不知道是她在唱法上故意安排,還是真的不夠氣。如果是故意改的話,那就還好,不要再這樣改就好了;若真的是不夠氣的話,那我會覺得很可惜,因為氣不足而浪費了一副好嗓音…


踢館「魔王」?

  入圍名單當中還有一個熟悉的名字 - 「尹景順」,想不起來?他就是在第一屆《華星》第一位出場的踢館者,並且擊敗了關詩敏的那個馬來西亞選手(其實…小關五場踢館賽都輸了…)

  老實說,我不去翻以前的文章來看,我都已經忘記了這位同學的聲音…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我的記性特別不好而已…(哈哈)

  踢館三次的尹景順,第一場以《I Have Nothing》拿下20分擊敗了小關、第二場以Alicia Keys的《Empire State of Mind II》奪得24分贏了黃俊融,到了第三場演唱阿密特的《掉了》不敵拿下24分的黎謙。我不再把那三段影片貼出來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我在上一季寫的感想文章,裡面都附有演唱片段的視頻…

華人星光大道 - (20) 強敵來襲 生死拚搏踢館賽 Round 1

華人星光大道 - (21) 全力反擊 生死拚搏踢館賽 Round 2

華人星光大道 - (22) 殺出重圍 生死拚搏踢館賽 Round 3


 「本週主打星」…?

1. 第一週 - 《華星二本週主打星》百強之抗壓一把罩 天籟美聲 - 蕭采寧《Everything》、《好想好好愛你》


  不知怎的,看到小胖老師講「唱中文歌」四個字時那個臭臉,我真的有點不舒服…

  Misia 的《Everything》算是日本的熱門歌曲,蕭同學只唱了兩句「You're everything」,已經給我一種「她的高音已經沒辦法再高了」的感覺,完全沒有磅礡的感覺,光聽那個「everything」的尾音已經知道她的歌聲只有喉音;演唱《好想好好愛你》的換氣也有點奇怪,「只能藏成」「秘密」、「愛過的」「痕跡」,這些斷點都是超奇怪的,若她只靠較為清亮甜美的高音而沒有唱功支撐,我想她也很難走下去…

2. 第二週 - 《華星二本週主打星》百強大馬姐妹花 張泝瑜、張鉥璇《Don't be Afraid》、《Hold住》、《超快感》。

 

  來自馬來西亞的姐妹,短頭髮的是姐姐泝瑜、長頭髮的是妹妹鉥璇,她們的表現算是五組「主打星」當中較好的。Ukelele與普通吉他的合奏,為表演帶來了一定的可觀性以及音樂性,加上她們在演唱《超快感》的時候,假音、高音、節奏的掌握都尚算不錯,若她們在比賽初段、中段能夠帶來平地一聲雷的創作,以《星光》一直優待會創作的選手的傳統,她們要取得好成績相信是有可能的。

3. 第三週 - 《華星二本週主打星》百強之宅男界靈魂之聲 朱哲宏《I Remember》、《越來越不懂》。

 

  演唱Damien Rice《I Remember》的朱哲宏,一開始就音不準了,演唱Tanya《越來越不懂》的音準也是飄到不行,雖然聲音是很有特色,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受到自彈自唱影響,他的音準真的有待加強,如果沒了吉他還是這樣的話,我也不太看好他的《華星二》之路了…

4. 第四週 - 《華星二本週主打星》百強之爆衝港仔、諧趣小子 鄒旻諾《任務》、《跟你借的幸福》。

 

  來自香港的鄒旻諾,就算是同鄉,我也沒話說了,雖說只有短短一分鐘的演唱,可是我真的聽不出他在演唱當中展現了什麼樣的唱功,除了音色較亮以外,他給我的感覺就是吳季儒+李伯恩+陳樂軒的混合版(就是吳氏的創作能力、李伯恩的無聊當作是有趣的作風加上陳樂軒是香港選手的身份…)

  如果他以現時這樣的歌唱實力能夠進到前十強,大概再有下一季《華星》我也不會看了…(慢著,我忘了星光六的那個黃偉晉…)

5. 第一週 - 《華星二本週主打星》百強之涼麵店花、甜美女聲 林雨葶《手心》、《你要的愛》。

 

  林小姐的外型的確是頗搶眼、吸睛的,可是她要走內外兼備、也就是同時具備外型唱功路線的話,那麼她的唱功真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特別是唱《你要的愛》的時候,那些「愛」的尾音的確是很不好聽…;若她是走花瓶路線,又略嫌她的外型不夠亮麗…


  暫時…可能由於上個禮拜的《中國好聲音》在聽覺跟視覺上給了我很大的衝擊,所以這個禮拜看了一下《華星二》選手們的一些片段,給我的感覺只是素人…就算是歌唱比賽出身的其他百強選手,他們的實力也只是中上,跟「職業水準」四字還是有一點點距離。

  當然,要把一些還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的選手,跟對岸那些可能已經身經百戰的選手來比是不公平的,可是,參考以往《華星一》或者是歷屆《超級星光大道》,早在百人初選的時候已經部份選手表現亮眼,甚有冠軍相,最終也拿到不錯的成績,來到現在,我暫時只對Astro 的冠軍賴淞鳳有點期待…

  下週二(24/7)就是《華星二》第一次進棚錄影,跟上一屆不同,我在本屆會嘗試一下轉載錄影雷文,希望各位《華星》的粉絲能夠在這裡獲得更全面的資訊(當然要看下週我的工作忙不忙…)那麼下週再跟大家見面吧!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