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曲婉婷,相信大部份人第一時間想起的,一定是電影《春嬌與志明》裡面的兩首插曲《Drenched》及《我的歌聲裡》,可是對於她 - 曲婉婷作為一個歌手,相信很多朋友對她的背景都相當好奇。

  曲婉婷(Wanting,「婉婷」的國語拼音)來自中國的黑龍江哈爾濱,2000年到加拿大留學便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唸書時邊做兼職賺錢、邊用錢買CD聽以及創作音樂。直至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加拿大首屈一指的音樂公司Nettwerk的CEO Terry McBride,曲婉婷終於看到發片的一線曙光。2009年11月,曲婉婷成為了Nettwerk 成立以來簽下的第一位華人歌手。她所創作的歌曲在網絡上擁有相當不錯的點擊率。

  今年四月,她的首張個人專輯《Everything in The World》(嚴格來說她還有一張《Love I Am》的專輯,不過很多報導都說前者才是第一張專輯,請求網友提供相關資料)終於在北美洲地區發行,加拿大地區由索尼唱片公司(Sony)發行、美國則由華納唱片發行。曲婉婷更於上週宣佈加盟環球音樂,《Everything in The World》更加推亞洲版,由環球音樂負責亞洲區的發行,唱片公司同時宣佈曲婉婷將於中國四個城市舉行音樂會(包括香港!),看來曲婉婷將是今年華語歌壇最矚目的新人之一,且看這張專輯能否讓我們「沉溺」在她的音樂當中?

圖片取自事事如意.ca 網站

http://www.ccue.ca/tips/wp-content/uploads/2012/07/ThtJU.jpg

專輯曲目

  1. Life is Like a Song
  2. Drenched(電影《春嬌與志明》插曲)
  3. Anxiety
  4. Hide Away
  5. Hand Hold
  6. Jar of Love
  7. Star in You
  8. Shell
  9. Everything in the World
  10. 承認(Admit)
  11. 今天(Today)
  12. 我的歌聲裡(You Exist in My Song)(奇藝自制劇《在線愛》主題曲)
  13. 我的歌聲裡(Demo)(You Exist in My Song)(Demo Version)

香港/亞洲版新收錄歌曲

  1. 快活(Thrilled)
  2. 沒有什麼不同(Not That Different)
  3. 你準備好了嗎(Are You Ready)

沉溺得讓人無法自拔的《Drenched》

 

  《Drenched》本來只是曲婉婷所創作的其中一首歌曲,機緣巧合之下,被當時身在北京、正在寫《春嬌與志明》劇本的彭浩翔導演聽到,彭導演就問曲婉婷有沒有興趣將《Drenched》用作該片的主題曲。曲婉婷就在沒有看過前作的情況下,答應了這次合作。

  所以嘛,世界上如果沒有巧合、沒有放手一搏的決心,我們會失去了很多珍貴的藝術作品,音樂、歌曲也好,畫作也好,文章也好,機遇加上決心,才是成功的元素。

  說回歌曲本身,《Drenched》講述的是一個人習慣了去愛/去被愛,愛到已經麻木了,好像沒了對方,世界就變得單調且乏味。像是「minutes become hours」、「color seem so dull without you」、「Is it too late to ask for love」加上副歌的歌詞,充份表達出愛得太久原來是一種戒不掉的毒癮…編曲又意外地跟電影情節配合,聽著聽著彷彿再次看到張志明與余春嬌重遇、分開再走在一起的畫面,想不到這個「巧合」,意外地為電影主題曲添加了一員猛將…


沒有防備也沒有顧慮 - 《我的歌聲裡》

 

  另一首在網絡熱傳的歌曲《我的歌聲裡》,相較之下,給我的感動不如《Drenched》那麼強烈,不是因為歌寫不好/歌者唱不好,只是個人單純的感覺而已…

  歌曲的主題就是講述兩個人的偶遇,主歌「沒有一點點防備,也沒有一絲顧慮,你就這樣出現在我的世界裡…」跟「可是你偏又這樣,在我不知不覺中,悄悄的消失…」正正說明了兩個人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相戀以及分開,留給其中一方的只有他們之間的回憶。那個「你」就存在於「我」的夢、心跟歌聲裡…

  換個角度看,其實這個主題也可以寫成「我」的妄想,那個「你」未必出現過,可能是「我」憑空捏造出來的一個人…不管怎樣,這首的歌詞雖然簡單,可是連我這個想像力欠奉的人,都可以穿鑿附會把風馬牛不相及的猜想跟歌詞連起來,就知道歌詞提供的想像空間真的蠻大,有時候簡單的情歌,還是會留給人們無限的想像…


幻象似的焦慮 - 《Anxiety》

 

  除了大家熟知的兩首主打歌曲之外,有一首歌我特別想推薦給大家,就是《Anxiety》。顧名思義,「Anxiety」就是焦慮的意思。

  雖然歌曲風格並不是如「Anxiety」一詞走黑暗路線,也沒有那種太多幻想到歇斯底里的感覺。可是淡淡的道出「焦慮」的感覺,比起明刀明槍走暴烈路線更讓人不寒而慄。歌曲一開始就說「Those monsters under my bed」,隨後的「Ghosts clouding my head」、「I feel trapped in my fear」「A black whole in my chest」等等,都是倍感焦慮的人必然會遇到的情況,就是有太多太多不明來歷的幻覺,總覺得有什麼東西在自己附近。

  副歌「pulling me down」重覆數次,每次都帶著多一點的絕望,絕對是這首歌畫龍點睛的部份,加上曲婉婷的假音,不知怎的在這首歌起了加強陰沉效果的作用…


  很久沒有試過聽到一張專輯,是所有的歌都有條件拿來當主打歌的,《Everything in the World》正正可以做得到,除了上述的三首歌,《Jar of Love》、《Hand Hold》跟《承認》都是我特別喜歡的歌曲。礙於篇幅所限,我就不特別細聊這三首歌,最後也為大家送上這些歌曲的現場演唱片段/先行試聽版本吧!

  雖說曲婉婷今年已經二十九歲,可是作為首張在亞洲推出的專輯,這張專輯的成熟度相當高,也充分顯示出她的音樂素養,讓這張專輯聽起來一點都不像是新手作品,或許在美加兩地,吸收到更多不同風格的音樂元素,就是她這張專輯獲得良好口碑的主要原因吧!期望日後曲婉婷能夠為華語樂壇帶來更多的佳作!

曲婉婷《Jar of Love》Youtube 先行試聽版本。

曲婉婷《Hide Away》2011-2-18 北京現場演唱片段。

 

曲婉婷《承認》Youtube 先行試聽版本。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