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看電影自然有它的樂趣,重點是,難得一天的假期,我卻選擇了早上九點半的場次,無它的,因為我打算在一個人少又安靜的環境下看完一齣我想看的電影,僅此而已。

  殊不知這個清明節的早上,不止墓地人多,連電影院都擠到不行,害我那個如意算盤完全打不響。除了前四、五行完全沒有人坐以外,這場早上九點半的場次居然爆滿了。

  兩天前買票時選了不錯的位置,結果今天我左右兩旁的,都是拿著麥當勞早餐進場的情侶…

  近月有三套港片不論在口碑還是票房,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桃姐》的滿載而歸、《大追捕》兩大影帝演技上的角力,還有本文聊到的《春嬌與志明》那種通俗都會愛情故事,都是這些電影成功的因素。與其只是催谷它們的票房、讓其中一齣電影能夠反壓《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奪回香港最賣座華語片的寶座,倒不如從影片質素出發,用心去欣賞電影本身,豈不是更好?

(本文內含電影情節討論,為免影響觀賞意欲,未收看電影者建議先看電影再閱讀本文,謝謝。)

(所有劇照取自《春嬌與志明》電影官方Facebook 專頁,若劇照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廣東髒話的完美呈現?

  不少人在《春嬌與志明》上映前都流透露過對該片不同程度的擔心,怕電影場景從香港搬到了北京、以及為了主攻內地市場,上集《志明與春嬌》的濃厚「港味」會蕩然無存;又說從《志》片列為「III級」到《春》列為「IIb級」,這個轉換會讓片中特色之一 - 髒話,消失得無影無蹤。

  如此擔心在本片開始不久,即被余文樂飾演的張志明一句「死撚梗」所消除(為了原汁原味,還是決定把那個字寫出來,翻成國語的話,意思應該類似「他媽的死定了」,翻譯可能未能全面反映原意,那個單字有男性性器官的意思。)已經讓觀眾把適才提出的疑慮統統拋到九霄雲外。

  片中的廣東髒話雖然沒有上一集的那麼多,可是同時也來相對自然,因為劇情發展到某些點的時候,如果那個事情是發生在我跟朋友身上,我也會毫不猶豫的講出那些髒話。劇中與性器官相關的髒話不絕於耳、還有就是現在漸漸解禁的「仆街」,在台灣固然連電視節目裡主持人也照講無誤,就連香港的報紙近年都開始不避諱這個詞語,可見俗話與髒話之間的界線有漸漸被拉近之勢。

  當然,我不是鼓勵各位罵髒話。只是,髒話有時候也是一種文化的體現。

劇情走向 - 略嫌重覆與呆板?

  前段我說了髒話的出現變得自然,不像《志》片裡有點刻意的為講而講,可是《春》片裡,跟上集比起來安排比較刻意的,反而是劇情方面。我不是什麼特別有見地的電影人或電影評論家,從一個普通觀眾的角度出發,無疑,張志明與余春嬌之間的分開、重遇、偷吃、再分開、最終復合是整齣電影的主軸,可是二人在北京重遇後開始瞞著另一半與對方偷吃的橋段,出現次數略嫌太多,不夠張力之餘也展示不了現代男女在感情上的拉扯,反倒是停留在劇情層面上的拉扯,尤其是楊千嬅飾演的余春嬌在電影後段講出一些金句,說自己變得跟張志明越來越像之類的金句,突顯不出情侶離離合合那種拉扯的真實感,是本片較為可惜的部份。

  當然,對於港人而言,本片在幽默的部份是接近拿滿分的,我不知道本片在內地或台灣上映時會不會改為國語配音,就算是原音放映,內地朋友或台灣朋友聽不懂要看字幕,相信都很難領悟到箇中逗趣好笑的部份,且看本片在其他地區上映會作出什麼樣的微調吧。

男二女二演技的發揮空間?

  幾乎原班人馬再次上陣的《春》片,部份在《志》有精彩演出的綠葉,依舊為本片帶來畫龍點睛之效。本片銳意以港式愛情喜劇的姿態打入內地市場,除了把故事背景從香港搬到北京以外,還邀請了兩位內地知名演員參與演出。內地「四小花旦」之一的楊冪飾演張志明的空姐女友尚優優、而實力派演員、曾與金馬影帝黃渤合演《瘋狂的賽車》的徐崢,在《春》片則飾演春嬌的男朋友、一位失婚的中年男士Sam。

學院派出身的徐崢,演技當然不用懷疑,只是在《春》片的發揮機會相對有限了…

  可是嘛,兩人的發揮空間著實不大,當中徐崢的好男人形象,其實並不鮮明,雖說Sam 在戲裡不斷向春嬌說他願意等她,可是在他身上的劇情舖陳嚴重不足,餐廳廁所「拯救」春嬌、送還電話,隨後也沒有一個明確的點說明兩人已經在一起,淡化了春嬌「出軌」的感覺;相對的,張志明與尚優優那一對,發展就明確多了,從飛機半開玩笑半惡作劇的相遇、到兩人走在一起、優優撞車前後起了疑心等等,發展相對較為合理。的確,就算我是楊冪的粉絲,都認為她在聲線方面需要多下一點功夫,因為太嗲的聲音第一次聽會被迷倒,聽久了還是會有點膩。

余文樂與楊冪在外型上其實很登對…

  綠葉在片中散發的光芒我就不多聊了,因為他們的表現的確是十分好,也有很多觀眾、評論聊過。重點提一下的就是飾演Brenda 的林兆霞(June),的確是十分搶戲,搶戲之餘又不會模糊了主線劇情的發展,難怪她被周潤發點名稱讚吧。另外,算是我兒時偶像的陳逸寧(Isabel),在片中飾演的Isabel 講過的金句包括「果條臭_叫你做春嬌姐呀」(那個臭_叫你做春嬌姐啊,那個留白是女性性器官的意思,因為那個字不論廣東話還是國語的我都不會打出來,所以留白…)、「腿張開」(國語的對白…)、「成世流流長,總會愛上幾個人渣o既」(人生這麼長,總會愛上數個人渣吧。)之類的有味又通俗的對白,都為本片帶來了更多生氣。

左邊的就是陳逸寧 Isabel了,據說她現在只是偶爾客串電影演出,全職工作是一個保險經紀。

  其他客串的明星的演出也恰如其份,黃曉明的意外客串、鄭伊健與張志明剛好挾到同一條「菜」、老牌演音邵音音飾演春嬌母親不慍不火的演出、以及串連兩集的、由司徒慧焯飾演的李公公,都挽救了主線劇情上的不足。

黃曉明飾演的Ben 與林兆霞飾演的Brenda的速配,可以說是《春》片其中一個笑點了。

  片末出現的另外一位大明星,就是淡出娛圈多年、近年在港推出翻唱歌曲專輯、當年以一曲《別問我是誰》走紅的王馨平。原來王馨平是本片導演彭浩翔的偶像,這次邀得偶像客串,實屬難得,當然,片末播出的那一段惡搞影片,某程度上已變成了本片近日的宣傳重點了。

  今天大部份觀眾都乖乖的看完這段惡搞MV 才魚貫離場,可見觀眾對此片都相當滿意,才會留守到最後吧!至於那個MV 是什麼呢?看完電影的朋友一看再看是沒問題的,還沒有進場看電影的朋友,我還是建議你先去買票進場好了…(雖然有很多報導已經先行爆料了…)

余文樂開玩笑的說會憑這個MV 爭奪年底「最佳女歌手」的寶座。(笑)


最後為大家送上電影主題曲《Drenched》,由內地創作歌手曲婉婷作詞作曲、並親自演唱;廣東版則由余文樂演唱。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