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4》經歷了可以說是最難看的盲選後,本週即將進入「導師考核」的階段。首先展開比賽將會是汪峰老師的「峰暴戰隊」,而剛好我最不看好的學員都聚集在這一組裡面,加上好死不死汪峰老師又請來了一位我比較討厭的歌手當夢想導師,所以這一集我大概會隨便寫寫就算了。

  其實就算夢想導師的陣容如何星光熠熠,我想都是救不了本屆比賽的低水平。那英老師請來了「音樂詩人」李健擔任夢想導師、周杰倫與阿妹老師這個組合可以說是非常強、而哈林老師則找來了我最喜歡的男歌手JJ林俊傑,我只好說一句啊,我最討厭的夢想導師加上實力最不濟的選手放在這一集,我真的找不到理由繼續看下去;可是看在哈林老師份上,加上他竟然能請到林俊傑,以及哈林組的選手目前都被看高一線,我可能會比較用心去寫周杰倫組以及哈林組的比賽了。

  四組的對唱名單老早已經在網路上流傳了,可是我也沒有寫雷文大家就可以知道我基本上是對本屆比賽死心了。有不少網友都私信問我會不會寫新的星光,我在網路看重播,覺得本屆選手的實力的確不錯,即便是以素人的水平來說,都不會輸給《好聲音4》的學員,所以我應該會在《好聲音4》結束後,慢慢把進度追回來,然後專注寫後半部份的《星光》,目前還是沒有決定啦,所以大家還是不要抱著太大的期望,先讓我專注一下《好聲音4》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5 導師盲選(第五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4 導師盲選(第四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3 導師盲選(第三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2 導師盲選(第二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20150821《中國好聲音4》汪峰組導師考核_20150823-09040991  

賽制解構 - 「導師考核」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將採用新賽制,從盲選晉級的每組十二位學員,由導師分為六組以合唱方式決定勝負,勝出的六位選手將參與第二輪「導師終極考核」的演唱,以抽籤方式決定對手,演唱自選歌曲,再由導師決定晉級的學員,導師可以在第二輪演唱當中使用「雙選」,保送其中一組的兩位學員,最後每組四位學員晉級下一輪「Live 大混戰」。


Week 6 汪峰組導師考核(第六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騰訊,若片段從Youtube或Facebook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第一階段

1. 《Jailhouse Rock》(原唱:Elvis Presley) 楊寶心(L) vs 張博林(W)

 

  本來以為這一場是毫無懸念的比賽,因為楊寶心在盲選第二集的表現的確太亮眼了,加上張博林是在上一集(還是第四場盲選)才剛被快轉,加上當時聽到他的聲音就覺得只是一位年輕人有著成熟聲音的歌手而已,要晉級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希望。想不到兩人在考核首發,就被安排演唱這首「貓王」Elvis Presley 的經典歌曲《Jailhouse Rock》,但是兩人的表現我只能用水準以下去形容。

  這首已經面世快六十年的搖滾經典,由兩位年輕人唱起來還是差了點味道,聽這首歌我覺得還是要一拼把同名電影看完才能更了解歌曲的主題,然而這首歌對於楊、張兩位最大的挑戰,莫過於英文的部份了。這一次我也懶得把他們發音不標準的歌詞寫出來,因為基本上全部都不準,寫出來也沒什麼意義。一開始聽到楊寶心唱「warden」、「county」已經知道這一組可以從略、不寫太多,連歌名「jailhous rock」都發音不準的時候,唱這首歌其實是有點浪費。另外楊寶心在台上的台風其實是遠勝張博林,張博林在台上的肢體語言可以說是同手同腳,在台上彈跳什麼的幾乎都在原地進行,整個架勢跟楊寶心比起來是輸一大截的。

  如果撇開英文的部份不講(很難不講耶…),兩位的聲音其實放在一起是合的,楊寶心的高音比張博林優勝,中低音方面張博林又稍稍勝過楊寶心,兩人在演唱上的編排剛好都把低中高音都填滿,二人的弱點也不致於被放大。兩人在演唱方面其實分數差距不會太遠,但在營造氣氛方面,楊寶心就是天生一個歌者,如果真的要我選,我還是會選楊寶心,因為他在第二輪碰上黃霄雲的話,誰勝誰負還是未知之數。


2. 《I Believe》(原唱:孫楠) 黃霄雲(W) vs 王飛雪(L)

 

  看到歌名我還以為是范逸臣的版本,結果沒想到原來孫楠都唱過另外一個中文版本的《I Believe》。我覺得汪峰老師選這首歌的用意很明顯,就是讓她們這對年齡不相稱的姊姊花不再著重炫技,而是更投入去演唱、更專注於處理歌曲細節。雖然這首歌的高音也不少,但是如果用兩人在盲選那種態度、方式去飆高音的話,這首歌一定會被毀得面目全非。

  其實這方面的問題王飛雪是比黃霄雲來得更嚴重,一是年紀方面,因為黃霄雲畢竟年輕、歌齡也沒有王飛雪那麼大,要把她的唱歌方式、風格調教、修正過來是比較容易的,王飛雪唱歌的經驗比較多,有些歌唱習慣未必是一時三刻能夠改過來,所以當我聽到她唱主歌「I believer,你還在把愛深埋」已經是有點喜出望外了。「我在這裡」、「把這緣份結束」這一類的假音、尾音是我沒有辦法想像會出現在她的表演裡面。

  到了副歌的部份,黃霄雲的高音跟假音分別都唱得不錯,但是中間的轉折還是有點不順,真假音轉換聽起來還是她比較不擅長;王飛雪用真音唱出「淚水模糊了我和你」的時候,我終於沒有那種想把音量調小的感覺,光從前半首歌判斷,兩人的表現不相上下,但論進步、突破,我個人是投了王飛雪一票。

  第二段主歌跟副歌的部份,兩人更進入狀態了,放開來唱以後,失誤跟小瑕疵反而變少了,收跟放兩者之間,兩位學員都是偏向更擅於以「放」的方式去表達歌曲的情感,到了bridge 的部份兩位的高音的確唱得很好,和音跟主音的相互配合恰到好處,最後一段副歌就不用多說了,收尾做得不錯、高音也好,本週六首合唱歌當中,我會給這一段最高的分數。


3. 《曾經的你》(原唱:許巍) 別日克(L) vs 許哲(W)

 

  許巍這首《曾經的你》雖然是一首流行搖滾的歌曲,但是每每聽到這首歌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都會讓我的心平靜下來。所以當我聽到汪峰老師把這首歌配給別日克以及許哲的時候,我心裡面是有一點點不開心的,因為這兩位選手的實力著實讓很擔心、擔心他們沒有辦法好好的把歌曲的味道唱出來。結果啊,聽到編曲已經讓我死心了。

  主歌的部份聽到許哲在幾乎沒有背景音樂的時候,看直播時聽到那個「繁華」的尾音已經讓我瞬間提神了,反而別日克是唱得穩定多了。其實這首歌本來主副歌之間的差別沒有那麼大,也不應該讓那些「di li di li di li da da」變成飆高音的環節,反而把這首歌輕快感給埋沒了,也把這首歌本來淡淡的無奈、懷念青春的感覺唱得過份沉重。

  在編曲出問題的情況下,兩位歌者的表現已經變得不重要了。如果真的要我選的話,我還是會選別日克,因為許哲的聲音就算在這一次聽得更多、更清楚,反而讓我更加覺得他的聲音普通至極。表演最後的高音其實一點都不討好,那個頓點加上長音,終究還是把這個歌給毀了。


4. 《從頭再來》(原唱:崔健) 黃勇(W) vs 林燕(L)

 

  崔健老師的《從頭再來》是收錄在1989年《一無所有》專輯當中,當年這張專輯可以說是轟動了整個華語樂壇,而這張專輯音樂的豐富程度可以說是近年罕見的,當中的《從頭再來》以雷鬼 raggae 的風格、輕快的節奏去控訴對社會以及制度的各種不滿。

  但是這首歌放在比賽當中,卻變成了一首像嘉年華時播放的歌曲、然後全場一起high、一起大合唱的歌曲,箇中的意義又有多少現場觀眾理解呢?除了這方面以外,兩位學員的表現其實都恰如其分,明顯的失誤基本上是沒有的,要挑出小瑕疵也沒有必要,但是對於這段表演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汪峰老師的配對出了很大的問題,林燕黃勇的聲音其實很像,而林燕在盲選時以「雙盲選」的方式登場,最大的賣點就是她有著比男生更男性化的聲音,而這個特色其實在考核的階段已經沒甚作用了,性別已經不是一個大問題,那麼把兩個聲音特質相近的學員放在同一首歌當中,目的是什麼呢?

  如果汪峰老師不願意在隊內四強、Live 大混戰的時候有著兩個特色接近的學員、而選擇在這個時候把他們放在同一組,那為什麼不在盲選的時候好好想一想這個問題、然後把其中一位選手讓給其他導師呢?坦白說,在搖滾味道方面,林燕是比黃勇來更強,所以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為什麼汪峰老師要力排眾議讓黃勇晉級到下一輪…


5. 《少年錦時》(原唱:趙雷) 黃愷(L) vs 張鑫鑫(W)

 

  張鑫鑫在上週被快轉的時候,我覺得他的表現很普通,想不到他在本週就成了汪峰組的四強選手…而在這一場對決當中,在盲選不知道為什麼獲得四轉的黃愷,被淘汰可以說是相當合理,因為那首《Better Man》就真的不怎麼樣啊…

  他們這一次演唱中國歌手趙雷的民謠歌曲《少年錦時》,這首歌在2014年推出、算是蠻新的一首歌。張鑫鑫一開口已經讓我改觀了,他的聲音其實是很有故事的,有一種說不明白的滄桑在裡面,然後一些尾音的處理也加強了他這個特色。到黃愷開口唱的時候,我只覺得他很規矩的把歌唱出來,反而張鑫鑫再演唱的時候,整首歌的味道就出來了,反之,到了黃愷唱的時候,聽他唱「公車」那個很平、幾乎沒有起伏的長音、「還沒有咖啡館和奢侈品商店」等等,都覺得他怎麼可能把歌唱得這麼悶?他好像只是把音符唱出來,而張鑫鑫是真正的把歌給唱出來。

  在第二段主歌的部份,黃愷唱起和音,但是也不特別出色,因為張鑫鑫嗓音的魅力實在是比黃愷高太多了。簡單一點來說,如果說他們是在參加朗誦比賽的話,張鑫鑫就是在朗誦詩歌、而黃愷則是在讀書。除了汪峰老師以外,其餘三位導師跟夢想導師都一致推薦張鑫鑫,是一個非常合理的判斷,而還好汪峰老師也沒有在這個時候來一個反高潮,否則本集真的是看不下去了…


6. 《我的天空》(原唱:南征北戰) 貝貝(W) vs 修兒(L)

 

  看到排練的片段修兒被汪峰老師罵哭的時候,我看的反而是汪峰老師那沒有弄好的頭髮,整個樣子都不同了耶…我放錯重點了嗎?雖然在盲選的時候我對修兒那首雷鬼版本的《張三的歌》有著不錯的評價,可是當她與貝貝放在一起的時候,我還是會選貝貝,聽說目前貝貝在本屆學員當中的人氣是比較高的一位,加上貝貝聲音的可塑性其實是比修兒來得高。

  《我的天空》這首歌在2013年推出的時候,引起了極大的迴響,原因是當時南征北戰沒有說明這首歌是改編,但是歌曲旋律跟愛爾蘭樂隊The Script與w.illi.am合唱的《Hall of Fame》非常相似,到目前還是一個沒有解決的謎團,值得一提的是,The Script 的主音歌手Danny O'Donoghue 與w.illi.am 都是《The Voice UK》的導師。

  說回這一場表演,在一開始的rap,修兒的表現沒有很好,整段rap 的節奏有點奇怪、Raggae 的唱腔放在rap裡面也是不搭,加上在沒有預兆的情況下,突然就來一個「我的未來」的高音,層次方面是有點突兀;到了副歌的部份,貝貝跟修兒的高音放在一起,其實貝貝的高音聽起來是比較沒有壓力,修兒的高音有點太尖銳了,而隨後兩人也在rap方面較勁,修兒還是以一種怪裡怪氣的方式去唱、貝貝的rap當中是有一種狠勁,我反而是比較喜歡後者的演唱方式。


第二階段

1. 張博林 《Boys' Round Here》(原唱:Blake Shelton)(L)

  vs

2. 黃霄雲 《魚》(原唱:姚貝娜)(W)

 

 

  第二輪先發的張博林,敗給黃霄雲可以說是相當合理。《The Voice US》的導師Blake Shelton 的歌本來就很少出現在華語音樂的比賽裡面,原因是他的歌故事性很豐富,不諳英文的選手挑這些歌,在不理解歌詞意思的情況、又沒有高音可以飆的情況下,出來的表演一定是沒有故事性、沒有娛樂性、也沒有舞台魅力。光有超齡嗓音是沒有辦法駕馭這種歌曲的,這首歌是Blake 寫來紀念他在美國南方的生活,不懂又沒有類似經歷的張博林是沒有辦法好好演繹這首歌曲的。

  在第一輪我們已經見識過張博林的英文發音,加上這首「84 beats per minute」的《Boys' round here》歌詞又密密麻麻,可以預期張博林的表現是一定不好,他只是用他那老男人的嗓音去撐住表演,然而對歌曲不熟悉導致表演空洞,這一點是沒有辦法可以補救的。加上歌詞裡面一些重點的英文字,像是「tobacco」、「trucks」、「spit」等等,他的英文發音都是很不好的。

  而黃霄雲則很聰明的選了一首她擅長的曲風的歌曲、已故姚貝娜生前最後一首面世的作品《魚》。與張博林的《Boy's Round Here》帶來的又是截然不同的氛圍。而真假音轉換不夠流暢依然是黃霄雲最需要改善的問題,而在這段表演當中,她的哭腔也相對用得比較多。在bridge 轉到最後一段副歌的時候,那過轉調是有點高難度,而那個「渴望」的音準一進來是有一點點偏差,不過還好她立刻就修正過來,不致於整句都跑調。而最後的「裝作魚只有七秒記憶,我是魚、我是魚、只有七秒的記憶」可以說是整首歌唱得最好的一部份。

  其實聽完兩首歌以後,不用特別聽其他導師的評價,大概就可以從他們當中選出黃霄雲了。


3. 張鑫鑫 《恒星》(原唱:汪峰)(雙選)

  vs

4. 貝貝 《存在》(原唱:汪峰)(雙選)

 

 

  光看這一個對決的牌面,已經知道汪峰老師會使用他的「雙選」在這兩位學員身上。兩位我認為在第一輪表現最優秀的學員,同時選了汪峰老師的作品。第二屆《好聲音》的亞軍張恒遠曾經在考核階段的時候演唱過《恒星》,當時我是沒有多大的感覺,反而張鑫鑫真的唱進我的心坎裡,他控制音跟氣氛的強弱的功力真的是很高,而且他很會拉開麥克風去讓高音呈現得更完美。除了最後「獨自閃耀」的長音有一點點瑕疵以外,基本上這一首歌可以說是本輪最佳。

  而貝貝則帶來了另外一首汪峰老師的作品《存在》,難度極高而且沒有太多女歌手/女性的選手會選唱這首歌,同場的夢想導師也在友台節目以這首歌走紅,而貝貝的版本與她的比起來其實一點都沒有被比下去。貝貝的高音是走典型搖滾風格的,配上《存在》反而效果更突出,也不會讓人覺得太尖銳、聽久了會累等等。在層次方面的處理,貝貝在起承轉合方面、不管是聲音、表情、台風還是其他的肢體語言,她都是隨著歌曲的進程而有所起伏,真的是唱得很不錯。

  聽到這裡就覺得原來汪峰組不是想像中那麼弱…

(註:老習慣,好的表演我是不會寫那麼多,因為沒什麼好寫;非常不好的我也寫很少,因為我真的沒有耐性花太多時間去聽/看非常非常不好的表演…)


5. 許哲 《再見青春》(原唱:汪峰)(L)

  vs

6. 黃勇 《執著》(原唱:田震)(W)

 

  最後一組對決是由許哲碰上黃勇。我覺得汪峰老師選黃勇應該是迫不得已…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許哲的表現真的是太差了。傳聞說《好聲音》每一集的後製都會把每首歌的歌聲調較過才播出,然後這一次許哲在後半段的走音情況真的是太嚴重了,從「再見,青春」開始、「永遠的故鄉」、第二次「再見,青春」、「永遠的迷惘」等等都出現了程度不一的走音。這一輪的演唱學員只是唱大概一分多鐘的歌曲,然後許哲的走音情況已然這麼嚴重,我確實是想不到汪峰老師有什麼理由不選黃勇,除了黃勇從頭到尾都在走音…

  而我對於黃勇的表現的確沒什麼特別的評價,他沒有唱得特別好,只是因為許哲唱得特別差而已,而說來說去黃勇目前的窘局是,他聲音的特色還是沒有太強,甚至與許哲比起來猶有不及,但是兩位學員當中任何一位被淘汰我都不會感到可惜…


  汪峰組的導師考核竟然被放在第一場,我實在想不通製作單位在想什麼,大概他們可能想保住後面幾個星期的收視率,雖說本週比賽的可觀性遠比我想像中好,但是距離「好看」二字還是很遠,像是兩年前汪峰組的畢夏與鍾偉強合唱《Hey Jude》,到現在都是為人津津樂道,而本集呢?還是沒有一首歌會讓我印象深刻到兩年後還記得住。

  下週周杰倫組的導師考核將會播出,據說兩位我比較喜歡的學員都順利晉身四強,希望在阿妹老師的加持下,我們能夠看到更精彩的導師考核吧!下週再見!

 

20150821《中國好聲音4》汪峰組導師考核完整版本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