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中國好聲音》第三場盲選可以說是本屆開播以來可觀性最低的一集。選手歌唱實力沒有過人之處,外型也不見突出。而網絡上流傳著像關詩敏、閻奕格等選手到目前還沒登場,其中更關於閻奕格的版本有兩個,一說是她加入了周杰倫的隊伍,另外一說就是她在盲選的時候重感冒,導致表現失常而沒有導師為她轉身。而從浙江衛視的預告片段中可以看到,本場盲選將進入倒數,觀乎過去三週只有二十六位選手登場、而其中三位是沒有導師轉身的,可以預期,剩下的二十五位入圍學員在盲選的表演片段,將有大概三份之一會在本週或下週的節目裡以快轉的形式播出,而上述的幾位熱門的選手大概也逃不過這個命運。

  而在本週節目開始之前,網絡上傳出了另外一些消息,就是關於本季的夢想導師人選,名單如下:周杰倫 - 陳奕迅;那英 - 李健;汪峰 - 張惠妹;庾澄慶 - 鄧紫棋。看完了這個四位歌手的名字,我只想說一句:鄧紫棋憑什麼當導師?哈林戰隊完了。

  從下面官方釋出的預告圖片可以看到,本季第一個二人組合將會登場,似乎他們獲得兩轉以上的機會不低,希望本週選手的表現能夠再次燃起我們追看節目的熱情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3 導師盲選(第三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2 導師盲選(第二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台灣蘋果日報 - 中國好聲音4 網曝夢幻導師名單

藍天下《中國好聲音4》官方網站 - 《好聲音》草根學員現場求婚 汪峰搬出子怡搶人

20150807《中國好聲音4》導師盲選第四場_20150808-11083436  

賽制解構 - 「導師盲選」

   顧名思義,比賽第一階段的「導師盲選」與外地的「Blind Audition」如出一徹,所以我也偷懶一下,直接把以前寫「Blind Audition」的賽制部份拿來用(笑)。

   四位導師背對著選手,只聽其歌聲判斷其可塑性,若導師覺得不錯的話按下按鈕把椅子轉至面向舞台,代表自己有意把那位選手納入旗下。若演唱完畢後 只有一位導師轉過來,該選手就自動成為該導師旗下的選手,若多於一位導師轉過來,選擇權就落在選手身上,自己選擇加入其中一位導師的團隊,沒有導師轉過來 的話,那位選手就宣佈失敗了…

  在「導師盲選」階段,四位導師分別要招攬十二位學員,共四十八人進入下一個階段比賽。

(註:「庾」代表庾澄慶、「那」代表那英、「汪」代表汪峰、「周」代表周杰倫,綠字粗體代表該教練有把椅子轉過來紅字粗體則代表選手最後的選擇,直接刪去的就是被淘汰。)


Week 4 導師盲選(第四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騰訊,若片段從Youtube或Facebook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本週前五名學員的表演片後被快轉

1. 段欣芮 《算你狠》(原唱:陶喆) 那 汪 周)

20150807 段欣芮  

2. 苦鬼 《太陽》(原唱:唐朝樂隊)(庾   周)

20150807 苦鬼  

3. 凌菱 《為愛癡狂》(原唱:劉若英)(庾  汪 周)

20150807 凌菱  

4. 李安安 《I Surrender》/《沒離開過》(原唱:Celine Dion/林志炫)(庾 那 汪 

20150807 李安安  

5. 李幸倪 《心痛》(原唱:陳潔儀)(庾  汪 

20150807 李幸倪  

  在盲選即將進入最後階段的時候,這個對選手頗不尊重的播放安排又出現了,就是把成功晉級的選手的表演片段快轉,如果各位朋友想看他們的完整演出,大概就要等官方在網路上釋出相關的片段了。跟大家分享本週的想法之前,先交代一下關於版權的問題,目前浙江衛視的Youtube 官方頻道已經被封了,而版權申訴者為Talpa 公司,Talpa 公司是荷蘭的電視台跟製作公司,而他們就是創作《The Voice》以及《The Voice》版權的持有人。大概之前浙江衛視跟Talpa 沒有就網絡播放的問題跟他們談好才會出現這樣子的一個狀況。目前有其他網友把《好聲音4》的其他片段、包括完整版、每位學員的演唱片段再次上傳到Youtube,但估計最後都逃不過被砍掉的下場。所以大家能看就先看別等了。

  本週被快轉的五位學員,前四位我都沒有太大的感想,加上也聽不太清楚他們在唱什麼(旁白的聲音很大…),所以我只好隨便講幾句就好了。加入哈林隊的段欣芮,外號「律動小子」,聽他那幾句《算你狠》我是聽不出什麼狠勁,倒是他那過多的肢體語言讓我不禁要問一句,他是有多律動啊?《算你狠》(廣東話版本就是《啼笑姻緣》)本來高低起伏就不高,rap的部份佔了七八成,真正唱的部份又沒有播出來,所以很難在現階段確切的評估他的實力。

  聽到苦鬼的演唱,我又搖頭了,難道這一季又多來一個帕爾哈提嗎?雖然他是走搖滾路線的,但是聽了這幾句《太陽》,我就覺得這麼沙啞的聲音是硬擠出來、而出來的耐聽度跟效果又不怎麼理想,估計他在下階段導師考核的時候就會打包回家了…

  「復古女嗓」凌菱(什麼外號啊…)帶來的《為愛癡狂》,只聽幾句會覺得沒什麼特別,編曲不見特別、至少沒有像《好聲音1》時金志文的版本那麼顛覆,也聽不出來她的聲音有多特別,「復古」是諷刺她的聲音不夠流行嗎XDD?選那姐我覺得是一個錯誤,因為那英老師旗下非女唱將的學員幾乎都沒有獲得什麼好成績,算是晉級體驗體驗一下、學點東西吧,要走遠、進決賽的確是不大可能…

  李安安這位菲律賓華裔女生,鐵肺型的唱法、鐵肺型的選手,唱起Celine Dion 的歌就讓我想起Charice了。我實在想不到為什麼周杰倫會選她,如果他純粹想要一位以唱功見長的選手在隊伍裡防止自己沒有學員進總決賽,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也許每個導師都想讓自己的隊伍的學員比較多元化,但是周董能如何讓她進步呢?這還是蠻令人期待的。

  周董此次同時獲得了馬來西亞歌手李幸倪的加盟。李幸倪曾經於2009年的時候參加過台灣《超級偶像》的踢館賽、隨後也到香港《超級巨聲2》踢館,與當屆冠軍林欣彤鬥得難分難解,最後在2011年於香港出道,簽約羅傑承的博美娛樂(BMA)、成為曹格的師弟、並於2012年推出同名專輯《Gin Lee》、獲得不錯的成績,當年我也有在這裡介紹過這張專輯,可惜隨後因為羅傑承牽涉澳門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的貪污案,而讓他把業務重心從娛樂事業轉移到其他。李幸倪也因此於2014年約滿後離開BMA,結果沒想到她會在今年出現在《中國好聲音》的舞台,據說她即將會加盟環球唱片公司,而節目字幕顯示她今年29歲也是錯誤的,她應該在今年八月底才滿28歲。李幸倪唱歌一直都是很穩,即使唱一些高難度的歌曲也能遊刃有餘,還以為她會選唱像《If I Ain't Got You》、《Superwoman》之類的歌曲,意外的是她選了陳潔儀的《心痛》,她還是能夠把歌曲細膩的情感表達出來,少了一份張揚,多了一份感傷,大概就是她經過這幾年事業上的起伏有所感悟吧!


6. 李文豪 《思念是一種病》(原唱:齊秦)  那 汪 

 

  不知道為什麼聽到一個外型一般的李文豪說自己「給了我一臉才氣和顏值的同時」,我真的很想揍他。

  有多動症跟他的性格跩不跩大概是沒有關係的,但是看到他一臉跩到不行的樣子的時候,我真的希望沒有導師替他轉身,因為我想他也是在台上怪裡怪氣、肢體動作一大堆然後唱得普普通通的選手。原諒我是這樣子先入為主的人,因為如果一個歌手在開口唱歌之前已經讓我討厭他的話,到後面就算他唱得很好也很難讓我改觀,我這個壞習慣目前還改不掉。

  我沒想到他會選這首這麼安靜的歌。他在第一段主歌跟副歌的時候,表現出來的是一種自信以及自在的感覺,那種舒服的感覺跟他在講話時的語氣可以說是兩碼子的事。中間的rap就是表現一般,但緊接著rap的才是這段表演最讓人驚艷的地方,竟然是把《玩命關頭7》的大熱主題曲《See You Again》融入在當中,有一點點啞掉的假音反而讓「Oh I'll tell you all about it when I see you again」當中的情感表達更豐富。重點是,他的英文發音還真的不錯喔!

  以《See You Again》作為一個bridge,再回到《思念是一種病》的副歌,稍為高昂的狀態下突然間在最後兩句「思念是一種病、神經病」就把情緒收回來,這個收尾真的做得挺不錯的。整體而言,雖然他在演唱過程中還是有一點點瑕疵,但是你們看我只寫他處理較好的部份,就知道那些瑕疵其實對整個表演沒有太多負面的影響。今年有很多次哈林跟周杰倫爭奪選手的時候,年輕的選手反而都會選擇哈林老師,可見哈林老師的年齡對年輕選手來說,完全不是一個障礙。我也希望這個跩跩的李文豪,可以在哈林隊裡獲得不錯的成績。


7. 李文慧 《Yellow》/《流星》(原唱:Coldplay/鄭鈞) 那  周)

 

  昨天晚上節目播出以後,立刻被媒體冠上「小韓紅」的稱號,我不瞞大家說即使在她轉過來以後,我還是不曉得她到底是男生或是女生,直到那英老師問出相同的問題我才明白…鄭鈞老師的《流星》其實就是Coldplay的名曲《Yellow》的中文版,所以大家不用好奇為什麼兩首歌可以放在一起。李文慧的表演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個部份,前半部份包括第一遍主歌跟副歌都是英文版為主,蘊釀情緒;到了後半部份就是《流星》了,把高潮部份放在中文的部份,某程度上是以熟悉的語言去唱高音會少一點機會出錯。

  在前半部份的表現,其實李文慧一直唱得很穩,真假音的轉換很好,英文的發音咬字算是一般,但至少不需要看字幕,除了那些「thing」、「something」的「th」音沒有發得很好以外,大致上都唱得不錯,也難怪哈林老師這麼就轉身了。今年另外一個有點怪的現象就是,很多人會閉著眼演唱,也許是這樣他們會唱得比較自在吧,但在某些老師的眼中,像是小胖老師,這一類的表現就會被罵個半死…

  第二段主歌接副歌的高音已然厲害,然後在「情願墮落在你手中」的「情願」她直接就用真音唱上去,跟前面「Your skin」有著反差,整個段落感營造得很不錯,在bridge 的「look how they shine for you」的尾音唱得漂亮、升key後再唱英文她唱得賣力但不吃力,末段那個「Look how they shine for」那個剎車也是值得一讚,為整個表演劃下一個完整的句點。我很喜歡這段表演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已經很久沒有在《好聲音》的舞台裡,聽到一些我不會覺得有壓力的高音,這點在現今有點扭曲的樂壇當中,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期望她在哈林老師的戰隊當中獲得好的指導以及遇上好的戰友吧!(這也難怪汪峰老師要把Chris Martin跟章子怡都放上檯面去把李文慧給搶回來…)


8. 晨悠組合 《野子》(原唱:蘇運瑩)   周)

 

  《野子》這首歌在近幾個月可以說是傳唱度極高的歌曲,但是這麼快就出現《中國好聲音》的舞台是我沒有想過的。《野子》的原唱、創作人是第二屆《中國好歌曲》的亞軍選手、蔡健雅老師隊伍裡的蘇運瑩。她在盲選的時候以這首歌曲同時獲得四位導師(嚴格來說是五位…):羽泉、劉歡、周華健以及蔡健雅同時為她推動紅色的手杆,大家也是會知道其實《好歌曲》是《好聲音》的姐妹節目,同樣是由燦星娛樂製作、但是在中央電視台播出。而真正讓這首歌爆紅的,就是在《好歌曲》決賽的時候,Hebe 田馥甄與蘇運瑩一起合唱這首歌。大概也就是這個合唱版本,讓晨悠組合有了在《好聲音》舞台上重現這個合唱的想法。

  說實話,看樣子是不覺得兩位女生有任何年紀上的差距,晨悠組合裡短髮的女生郭惟晨是大姐姐、長髮的那位就是比較年輕的吳以悠,不難聽出來演唱部份的分配,就是郭惟晨唱Hebe 的部份、然後吳以悠唱蘇運瑩的部份。聽原唱的時候,可能很多人會覺得蘇運瑩的假音以及真假音轉換都很強、有些時候會覺得有些音唱得比較誇張,但不知道為什麼會越聽越起雞皮疙瘩,完全沒有快轉的意欲。說回晨悠的表現,其實在前半部份的時候,聽得起來了吳以悠是有點緊張,而郭惟晨的主歌是唱得很穩、吳以悠的和音是唱得有點緊、有點不確定的感覺,到了第一次副歌的部份,郭唱主音、吳唱和音的時候她們還是唱得很穩,但交換以後,可以聽得出吳以悠在「怕」、「擾亂我」的假音都沒有唱好,跟蘇運瑩比起來就是,原唱者對歌曲的熟悉度真的很高,高到一個程度是她把一些假音改得更難唱、即興地唱也能唱到位,而吳以悠則還是唱得比較保守,不夠放鬆反而表現不突出。

  到了第二段主歌A2以及副歌的部份,兩人開始唱得更放了,也就是為什麼她們的高音、真假音轉換都能夠唱到位,而整個表演終於能夠吸引到聽眾的注意了。總括而言,大姐姐的表現還是比較穩定,但吳以悠的表現其實也不差,而且潛力可能在郭惟晨之上,不過她們這次是以二人組合的形式去參賽,我覺得兩人的發揮跟穩定度如果能夠控制在接近的水平,也許會對表演的完整性有更好的幫助。

(註:為大家送上Hebe 跟蘇運瑩合唱的《野子》)

 


9. 別日克 《Senorita》(原唱:沙寶亮)   周)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別日克的名字,我不停的在想起《日不落》XDDDDD

  其實我有點害怕看到一些少數民族的選手選一些地區民謠來參加《好聲音》,不是說歌曲不好聽,而是聽一些完全不懂的語言的歌曲的確會讓我有抽離感,語言還是其次,歌曲背後的故事才是重點,我都真的沒有辦法投入在那些故事當中(我是間接在說唱這些歌的選手沒有唱進我的心裡去嗎?XDDD)。所以當我看到別日克帶來這首沙寶亮原唱的《Senorita》的時候,我其實在想這應該可以快轉不聽…

  沙寶亮的《Senorita》不是唱中文嗎?那麼別日克唱的西班牙文是哪來的?Senorita 是西班牙文,它的意思就是「小姐」(如果有錯請各位懂西班牙文的大大加以指正),聽著聽著原來又是西班牙文跟中文交替的在唱,說真的,我也沒有分辨他到底唱得是對是錯…

  別日克的律動感也很好,只是看起來他好像站在原地、只動他的上半身、他也是閉著眼睛去唱,不聽聲音會覺得他可能很緊張,但是聽到歌聲就會覺得他怎麼可以鬆成這樣?但問題是,我是沒有聽出他的唱功當中有任何特別的可取之處,也許在強手不多的汪峰隊裡面,他可以異軍突起取得好成績吧。


10. 關詩敏 《晴天》(原唱:周杰倫)(庾  汪 

 

  「小關」關詩敏終於回來了!《華人星光大道》第一屆冠軍關詩敏回來了!2011年參賽的時候還未滿十六歲、拿下冠軍就簽約金星娛樂、並且獲得評審陶喆的賞識,為她打造第一張個人專輯《關在家》,但是她在發片後卻好像變得不活躍。在2013年的時候曾經登上《全能星戰》總決賽的舞台,與參與比賽的師父陶喆合唱《屋頂》,隨後她回到學校完成高中的課程、而且因為壓力的問題造成身體不適,所以這一次看到她好像變胖了,其實就是因為內分泌失調所導致。順帶一提,看到關媽媽也變老了許多…

  這一次她選唱了周董早期的作品《晴天》。說實話我不懂為什麼她會選這首歌,一來是歌曲高低起伏不算太明顯,雖說口氣的部份是小關最擅長的,但是在《好聲音》的舞台,我還是認為小關小飆一下高音也是適當的,選一些Christina Aguilera 的歌也可以(後面清唱她也沒有唱好就是了…),無論如何,她在主歌的表現還是值得一讚,「so la si si si si la si la so」她唱得很不錯,但後面「我想起花瓣,試著掉落」,「想起」跟「花瓣」之間的換氣有點不順、後面就慢慢調回來了,但是她那個不好的小習慣又回來了,就是用手壓耳朵…

  到了第一段副歌,關詩敏的表現只能算是勉強及格,她的高音並不是在最佳的狀態,歌曲的bridge 應該要有一個轉折的作用,但是她唱起來了跟前面副歌比起來,除了音量較小以外,我實在聽不出當中情感的轉折,然後她也沒有隨著節奏跟鼓聲,把聲音釋放出來,還是很平的把這段副歌唱出來,這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一點。營造歌曲高潮以前也是小關其中一個武器,這一次聽起來好像有點小退步了,

  希望在後面的比賽,我們可以聽到以往小關在《華星1》的水平吧,始終這一次是她重新出發後第一次表演,大概這一次還是有點緊張、不適應,以小關的歌唱天賦,要把之前兩年的進度再追回來,應該不是一件難事,始終她還是一個19歲的小妹妹啊…

  大家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以往《華星1》的感想文喔!也可以看看三年前的《關在家》的專輯聽後感喔!


11. 黃愷 《Better Man》(原唱:Robbie Williams)   

 

  這是一個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四轉。「求婚男」黃愷的《Better Man》不是說唱得不好,但有值得四轉嗎?我是有點懷疑的。

  每一次都要說的就是英文的部份,其實以黃愷的背景來看,聽得出來他在英文發音的部份有下過苦功,除了「love」、「Time」等發音沒有發完整、「conscience」這個難度較高的就不怪他了,但這次聽起來了就多了一份刻意,就是他很用力去咬字,而讓整首歌聽起來很硬,絲毫沒有柔情的部份。另外第一段副歌「I'm in pain」那個尾音到底是他卡到痰還是怎樣?

  另外以定key來說,他的key也沒有說很高,比原key大概低了一個key吧,聽起來也不過癮,bridge 的高音也不見得有什麼特別,上述的那個奇怪的尾音在第二段副歌開始出現得比較多了,這個尾音的處理方式我個人是不喜歡的,所以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四位導師會紛紛為他轉身,大概以他的實力就算進了今年的汪峰隊,也只有當炮灰、提早打包回家的份兒吧…


12. 詹小櫟 《彎彎的月亮》(原唱:劉歡)(庾  汪 

 

  聽到劉歡老師的《彎彎的月亮》,就讓我想起了第一屆《好聲音》的袁婭維,同樣是把《彎》歌改頭換面成爵士的風格,可是這一次聲樂老師詹小櫟帶來的《彎彎的月亮》卻只能讓我想起了一個字:「老」…

  詹老師的這個改編其實是很有趣的,但是她的唱腔卻略嫌有點古老,配起現代感較強的爵士風格編曲,整個感覺就是不協調,主歌「有一個彎彎的月亮」那個「彎彎」就唱得特別老派,加上她的演唱比較平,區別不出主歌跟副歌那截然不同的氛圍,像是到了「我的心充滿惆悵」,我完全聽不出來歌曲已然進入副歌了,明明音樂是那麼的活潑,但是詹老師的歌聲卻唱得一板一眼,相當格格不入,那些即興演唱也顯得很刻意…

  整體來說這是一段讓我沒有辦法留下深刻印象的表演。


13. 李嘉琪 《漫步》(原唱:許巍)(庾  汪 

 

  來自香港的李嘉琪,因為她的國語講得/唱得實在太標準了,所以周董也不禁問她說到底是哪裡人,結果她媽媽原來是北京人。因為我在香港都看Now TV 的同步轉播,所以得聽一些毫不專業的主持去講評以及分享他們所謂的感受,特別是那兩個女生,簡直是來亂的,隨便找個音樂部落客去講都講得比她們好;男主持的口條不佳,但是他也是香港選秀節目出道的前歌手,很抱歉我忘了名字,但是他提到李嘉琪的時候,說她原來在去年《好聲音3》的時候,參加過Now TV跟《好聲音》合作的香港區選拔賽但最後沒有入圍。今年她憑著自己的實力進到盲選的階段,我認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其實李嘉琪看起來外型有點像王若琳…以她這個年紀能夠在舞台上自彈自唱、而且神態自若、充滿信心,不會怕怕的,我覺得這已經值得觀眾給她鼓勵了,當然以上這些東西在盲選這個比賽制度上是沒有加分的,但這些都的確幫助了她能更完整的把歌曲呈現出來。

  我覺得她的節奏感是很不錯的,在歌曲裡出現過好幾次「漫步走在人生裡」與「漫步走在陽光裡」,這一句跟前一句之間都有著一個很有趣的頓點,稍一不慎就會搶拍。除此以外,在升key後的最後一段副歌,她的高音也處理得相當不錯,走清新路線的她,我實在有點搞不懂為什麼她會選那英老師而不是周董…


14. 童予碩 《對愛渴望》(原唱:楊宗緯)   

 

  「雙盲眼」這個無聊的把戲又來了。經歷意外而影響嗓音以及容貌的童予碩,帶來了楊宗緯的《對愛渴望》。

  我不知道童予碩遇到的是什麼意外(或者是我沒有專心看節目就是了XDD,應該是意外影響外型、但聲音轉變大概就是因為變聲期吧),但是我真的相信「天無絕人之路」,這樣子的一個嗓音也許沒有辦法讓他繼續在歌劇方面發展,但是這樣獨特的聲音加上他已經學會的歌唱技巧、以及對歌曲的理解能力,要在流行樂壇開展他的事業也並無不可。

  這樣一個扁扁的聲音,唱起楊宗緯這首《對愛渴望》,其實是很適合的。沙啞的嗓音配上這種慵懶風格的歌曲,是一定會中的,當中的化學作用不是一般人能夠估計得了。

  說實話我真的沒有辦法在這段表演中挑出什麼特別的毛病,只是希望這樣子有潛力的一個學員,能夠在哈林老師的指導下,找回唱歌的快樂,忘記以往經歷過的傷痛吧


  本集盲選的可觀性好像又回來了那麼一點點,可是整體而言,選手的素質普遍還是低於前三屆。《中國好聲音》這個節目最大的限制就是,它是外購回來的節目,燦星製作只能在賽制方面作微調,而不能以完全不同的比賽方式然後冠上「中國好聲音」這個名字去播出,所以在比賽賽制改革方面是存在著極大的限制。如是者,選手的水平自然是撐起節目的重要元素之一,但選手的表現不佳,就連新導師(周董)跟舊導師回歸(哈林老師)的話題性也幫不了多久。始終,歌唱比賽最重要的真的是「歌唱」,唱歌的人歌唱得不好,這個比賽的話題性就會減少、哪管是什麼名牌的節目,《好聲音》走下陂是一個無可避免的事實,而本季的選手也差不多陸陸續續登場了,在第五期(或第六期)能夠看到可以改變本季的選手的可能性幾乎是零,而選手在有限的時間裡在導師的指導下要取得飛躍的進步,相信是不太可能,所以大陸媒體看衰《好聲音4》餘下節目也是合情合理。

  廢話不多說,下週同樣時間跟大家一起收看《好聲音4》盲選的最後階段吧!據說四個戰隊的對戰名單已經出來了,晚一點再跟大家分享!再見!!

 

20150807《中國好聲音4》第四場導師盲選完整版本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