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第四季本週五晚上迎來第二場盲選。上週首播對於一眾只注重選手演唱部份的觀眾來說,可以說是失望的,畢竟七位選手的實力都未見突出,徐林、李安的實力算是不錯,但放在第一、二季的話卻可能顯得平凡,其餘五位則可以說是很會唱卻沒有讓人驚艷的選手。

  傳聞中幾位知名度較高的幾位選手還是沒有登場、像關詩敏、閻奕格等等。而本週媒體集中報導的是張惠妹的親妹妹Saya即將會於本場盲選中登場,可是由於她與金池的經紀公司簽了合約、而當年金池就是不願意跟燦星簽約、導致她沒有辦法晉級,報導指這也許會影響到Saya 表演的播出時間、也許會出現快轉/蒙太奇的情況。可是回想一下,每一屆《好聲音》都不會在第二場盲選這麼早就出現快轉的情況,且看看Saya 的情況是否如此。

  另外有傳《超級星光大道》第七屆季軍舞思愛(同屆冠亞軍分別是李佳薇以及孫伯綸)也會於本集登場,且看看本集出現的一些熟悉的面孔會不會讓比賽更有看頭!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前瞻 – 導師篇

《中國好聲音》第四季前瞻 – 選手篇

東森新聞 - Saya登上《中國好聲音4》!與姐姐張惠妹接連「獻聲」

自由時報 - 周董牌奏效 好聲音刷新收視

聯合新聞網 - 周杰倫賣萌「好聲音」 創節目4年首播新高

20150724《中國好聲音4》導師盲選第二場_20150725-09030184  

賽制解構 - 「導師盲選」

   顧名思義,比賽第一階段的「導師盲選」與外地的「Blind Audition」如出一徹,所以我也偷懶一下,直接把以前寫「Blind Audition」的賽制部份拿來用(笑)。

  四位導師背對著選手,只聽其歌聲判斷其可塑性,若導師覺得不錯的話按下按鈕把椅子轉至面向舞台,代表自己有意把那位選手納入旗下。若演唱完畢後 只有一位導師轉過來,該選手就自動成為該導師旗下的選手,若多於一位導師轉過來,選擇權就落在選手身上,自己選擇加入其中一位導師的團隊,沒有導師轉過來 的話,那位選手就宣佈失敗了…

  在「導師盲選」階段,四位導師分別要招攬十二位學員,共四十八人進入下一個階段比賽。

(註:「庾」代表庾澄慶、「那」代表那英、「汪」代表汪峰、「周」代表周杰倫,綠字粗體代表該教練有把椅子轉過來紅字粗體則代表選手最後的選擇,直接刪去的就是被淘汰。)


Week 2 導師盲選(第二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騰訊,若片段從Youtube或Facebook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楊寶心 《Are You Ready》(原唱:張惠妹)庾   周

 

本週第一位登場的楊寶心,帶來阿妹老師的《Are You Ready》,這才是像樣的第一秀啊…

Posted by Thew.地球上的人 on Friday, 24 July 2015

 

  本週第一位出場的楊寶心,看樣子不像是唱歌會這麼嗨的人,還以為他會選一些主流的情歌去參賽,誰想到他會演唱這首由張雨生作詞作曲、張惠妹原唱的《Are You Ready》。

  他一開口就讓我覺得,這才是應該出現第一集第一順位的選手啊…雖然個人特色還不是很明顯、很突出,但是他的唱功相當穩健,高音很厚聽起來不會有壓力,而且他氣息方面的控制更加是厲害,像是主歌「他們傳說要等待天上月圓,才能讓你我體驗撞擊的滋味」,這一句這麼長,中間換氣的時間幾乎是沒有,然後後面的尾音還可以處理得這麼完整,誰知道聽下去才知道後面還有更厲害的,像是「我的王國歡迎你來臣民或貢獻」,那個高音的確很棒,就連周杰倫跟汪峰老師都忍不住要轉身了。

  第二段主歌跟副歌大致上跟第一遍差不多,細節的部份則是更多了,最後的「Are you ready」/「Are you ready tonight」就是為了整個表演寫下一句完美的句號。整段表演大抵就是展示了楊寶心在高音、聲音厚度、聲音的爆發力以及音準的高水平,要說他是進入總決賽的種子選手其實也不過份…


2. 趙大格 《我在人民廣場吃炸雞》/《All About That Bass》(原唱:阿肆/Meghan Trainor)

   

 

  不知道為什麼聽到趙大格的歌聲就讓我想起了第一屆《好聲音》的丁丁,然後她在外國唸書的背景又同時讓我想起了第二屆哈林組裡的蘇夢梅,然後看到她的選歌《我在人民廣場吃炸雞》、再聽到那首幾乎達到洗腦程度、去年的大熱歌曲《All About the Bass》,我開始期待接下來那三分鐘的表演了。

  《All About that Bass》那個Bubblegum Pop 的風格配上了《我在人民廣場吃炸雞》的Country Rock,竟然是一個相當合的搭配!然後聲稱沒有接受過專業音樂訓練的趙大格,也在主歌的部份展現了極佳的音樂感、節奏感。歌曲當中有很多很難唱的假音,她都處理得相當不錯。

  在三位導師轉身以後,她的自信心增加了不少,在台上演唱也就更加放鬆了,情緒放鬆了反而沒有影響到她的表現。兩首相對風格比較特別的歌曲放在一起,沒想到效果是那麼的好,而最重要的是,我還以為看似一本正經的乖乖女,把這個crossover 的表演唱的如此到位、以及她對兩首歌曲有著自己的見解,才是真正讓人吃驚的。趙大格的表演當中唯一一個需要改善的就是她的尾音,她很多尾音都有點不穩,也許是她的特色但這是會影響表演的完整性。若在以後的比賽裡能夠把這一個部份也修正過來,她將會是哈林老師隊伍當中一個值得期待的學員,值得期待的不只是她在《好聲音4》的成績,而是未來她在華語樂壇裡的發展。

  我還真的以為她會選周杰倫耶…


3. 張惠春 Saya 《怎麼說我不愛你》(原唱:蕭敬騰)(庾  汪 周)

 

阿妹老師的親妹妹!在她淡出歌壇的時候我還不怎麼熟悉台灣歌壇,這一次Saya 回歸樂壇,我想小孩絕對是她最大的動力,希望Saya 可以在那姐的隊伍裡取得好的成績!

Posted by Thew.地球上的人 on Friday, 24 July 2015

  本週其中一位讓我相當期待的選手,就是阿妹老師的親妹妹張惠春Saya,在2006年結婚生子淡出歌壇的她,在去年結束婚姻以後就積極尋找回歸歌壇的機會,可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像她這樣的專業歌手會選擇以參加比賽去重返舞台。

  Saya 這一次的選歌不算特別,蕭敬騰的這首《怎麼說我不愛你》也是近年歌唱比賽的熱門歌曲,像是第二屆《好聲音》的冠軍李琦也曾經在比賽演唱過這首歌曲,《中國夢之聲》、台灣的《超級偶像》也有選手唱過這首歌。但女生演唱此歌則不常見。說實話我對以往Saya 的印象,只是覺得她是一個普通的歌手,會唱可是跟她姐比起來還是有著一定的距離,沒想到這次聽到她唱歌,會讓我有著一個與以往完全不同的感受,就是她也能唱。

  如果以一個沒有在專業舞台演唱長達九年的歌手來評鑑,能唱成這樣的確是相當厲害,但是,Saya 的回歸給予觀眾的一個印象是,她唱得太像阿妹老師了,單從這一段表演來說,Saya 的聲音有特色、感覺是有歷練的聲音,但是,真的,太像阿妹了,連一些高潮的部份,她的處理方式都跟阿妹老師太像了,一些高音共鳴的運用,都很像。的確Saya 再次走唱歌這條路是很艱難,能夠走上《好聲音》舞台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但如何擺脫姐姐的影子、利用自己能唱的優勢、再以接近四十歲之齡於現在的華語歌壇闖出事業的高峰,這是Saya 在未來一兩年需要去克服的問題。

  而我覺得那英老師是沒有辦法幫她解決以上的問題…


4. 長宇 《氧氣》(原唱:范曉萱)庾  汪 周)

 

中日混血兒長宇帶來了范曉萱的《氧氣》,表現還不錯的說…

Posted by Thew.地球上的人 on Friday, 24 July 2015

 

  一開始看到長宇這個名字,我就想問怎麼會有人姓「長」的呢?(雖然中國這麼大什麼姓氏都有…),原來這只是他的中文名字,身為中日混血兒的他,父親是日本人,理所當然長宇也有一個日本名字長澤秀平。

  長宇甫開口大概就能抓住某個群體的觀眾的注意,畢竟走這個情歌路線、唱得不張揚、不灑狗血,在大陸的歌唱比賽向來不是主流,而幾乎可以肯定的是,這一類歌手要在大陸歌唱比賽取得好成績,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這不代表我會否定長宇的唱功以及表現,因為唱歌不是能唱高音、能把音拖多唱就決定一個歌手能唱與否。

  以這首《氧氣》來說,我特別喜歡他在氣音的運用,像是副歌的「你會來救我」、「因為寂寞」等等,他的氣音又不會讓他的尾音音準變不穩,也不會說用太多影響整段表演的流暢度。他的高音也很特別,真假音的混合聽起來特別舒服,這種混音又不像林志炫老師的那種真音卻用假音共鳴的那種唱法,追求的不只是音的高度,反而是高音圓潤、耐聽的程度。

  的確長宇的唱功算是很不錯,但是他選那英老師可以說是一個很錯誤的選擇,因為畢竟把他放在跟女生合唱也好、男生也好,他的優勢將會很難被發揮出來,一個爆發型的歌手跟他配在一起結果會如何?然後你們可能會問,也許那英老師會把一個風格類似的選手跟他配在一起?但是誰會知道那英老師還會再多收一位這樣子的學員呢?


5. 劉偉男 《Lemon Tree》(原唱:Fool's Garden) 那 汪 

 

又來一個混血兒!劉偉男Will Jay帶來了經典歌曲《Lemon Tree》,用Ukelele 自彈自唱,怎麼會讓得他像單飛的蘑菇兄弟…?Will Jay 的Instagram 有著超過十一萬的粉絲喔!

Posted by Thew.地球上的人 on Friday, 24 July 2015

  有網友打趣的問我說,對於劉偉男的英文發音應該不會有什麼批評吧?這個是當然的,該挑剔是他的中文發音才對XDDD。中日混血的長宇之後,就是中美混血的Will Jay 劉偉男,他的中文程度聽起來不像混血兒,反而更像後來才學中文的老外…

  看到他拿著Ukelele 上台演唱,我立刻想到的就是兩年前哈林老師隊伍裡的蘑菇兄弟…這難道是單飛出國留學的蘑菇兄弟嗎?開玩笑啦,但是少了那些「依哈」以外,這種鄉村風格的確會讓人聽得舒服、享受。的確,劉偉男的表演裡當中,我聽到的就是自信、自在、自由。歌曲本身的難度以他的唱功來說,其實不會很高,反而是把整個氛圍維持在一個輕鬆的感覺才是最難的。

  另外有趣的是,他選擇把《Lemon Tree》跟蘇慧倫演唱的中文版《檸檬樹》放在一起,是一個很有意思的crossover,中美混血的背景配上中英混搭版本的《Lemon Tree》也挺有意思的,雖然說他的中文程度真的差了一點點…


6. 任柏儒 《不再讓你孤單》(原唱:陳昇)(庾 那 汪 周)

 

  去年的《好聲音3》我沒有看到最後、也當然沒有寫到最後,但是我在盲選的時候說帕爾哈提很難更進一步之後,他卻贏了耿斯漢代表汪峰老師出戰總決賽,很多人到現在都不能理解汪峰老師這個決定,這也同時讓我想起了兩年前那個把《那些年》徹底顛覆的闞立文,而本週第六位出場的任柏儒,則讓我同時想起了以上兩位學員…

  說實話,任柏儒在比賽前訪問中講話的時候,我大概已經猜到他應該是走闞/帕路線的歌手,只是他的聲音並不像他們兩位這樣的沙啞,而且任柏儒的選歌也符合他的聲音、年齡與經歷。

  但是,我必須說,我對這一類的聲音真的沒有共鳴,也許是我還沒有到達懂得欣賞這種嗓音的年紀吧。仔細聽起來,任柏儒的嗓音起碼還可以一定程度應付一些高音,像是副歌「我不再讓你孤單」那個「你」的高音,其實唱得挺有感覺、音準也沒有什麼問題,但是他的沙啞的確影響了他在一些細節上的處理、像是尾音會經常有一些小破音的情況。當然這些小瑕疵也不是因為他的唱功所導致,但聽久了、以聽隨身聽的感覺來說,要我帶著耳機聽這樣子的嗓音超過三分鐘的話,我大概會受不了…


7. 舞思愛 《如果沒有你》(原唱:白光)   周)

 

《超級星光大道》第七屆的亞季軍都在今晚登場!首先是季軍的舞思愛,除了變漂亮以外,她的唱功的確比以往好多了!還記得以往小胖老師說的缺點,就是鼻音多、高音共鳴運用不佳等等,事隔六年,果然有很明顯的進步。

Posted by Thew.地球上的人 on Friday, 24 July 2015

  本週比賽播出之前看到網路上一些報導說,Saya 跟舞思愛即將會登陸《好聲音》舞台。不熟悉台灣選秀節目的朋友也許沒有聽過舞思愛這個名字,舞思愛(這次比賽她用上了全名「舞思愛.羔露」)是四年多前《超級星光大道》第七屆的季軍。來自台灣阿美族的她,當年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以紮實的唱功以及舞蹈獲得很多評審的嘉許,但是她的演唱當中也是存在著不足,特別是高音的部份,經常被評審指出高音唱得吃力、聲音太薄等等(讓我印象很深的是她當年在《星光七》積分賽跟蕭煌奇老師合唱《春花夢露》,高音的厚度與紮實的程度完全被煌奇老師比下去…),所以在歷屆《星光》跟《華人星光大道》的前列選手當中,舞思愛從來都不是我最印象深刻或最喜歡的選手,但是她那努力奮鬥的精神的確感動過不少《星光》的觀眾。

  事隔四年,打算在音樂路上再次起步的她選擇了《好聲音4》的舞台,帶來了一首《如果沒有你》(不是莫文蔚那一首啦),是老歌沒錯,可是她在開口的瞬間就讓我覺得,她的唱功確實進步了,也把這首老歌唱出了現代的味道,當然編曲是功不可沒。歌曲的前半部份的空靈感,把她的聲音很純粹的送到觀眾的耳朵當中,我是很享受的在聽的。中段鼓聲加入了、舞思愛的演唱也隨著音樂稍稍改變了演唱的風格,以更多的轉音及偶一為之的高音,把整段表演帶到了另外一個層次。

  也許對於不熟悉她的觀眾來說,她們目前只看來「小姚晨」來參加比賽,但是作為從《星光七》關注她到現在,她的進步真的是十分明顯,也許聲音較薄的問題還需要繼續努力,但是她聲音的穩定度真的提升了不少,特別是高音的部份,以往就是聽她唱高音會替她擔心,現在就是以不同的方式、就是轉音、長音等等什麼的去把高音唱出來,效果是意外的好、意外的理想。希望她可以好好的利用這個進步,繼續把自己的強項好好的發揮出來,加入哈林老師隊伍中也真的能夠多學一點東西…

  題外話,舞思愛的確比四年變漂亮了,在這個口說不看重外型市場反應卻很誠實的樂壇裡,這個優勢也許會能夠幫到她一把…

 


8. 孫伯綸 《如果你也聽說》(原唱:張惠妹)(庾  汪 

 

  在《中國好聲音》的舞台在同一集連續看到《星光》的選手不是奇怪事,但本集卻同時出現了《星光七》的亞季軍,這就有點巧了。當然孫伯綸(前名孫曉亮)在台海兩地不同的歌唱比賽都有著亮眼的成績,《聲動亞洲》、《中國音超》裡代表恒大音樂(希望我沒記錯唱片公司名稱吧)、也因為他在《聲動亞洲》的活躍表現,他獲得了參加《直通春晚》的機會。但是,難道大家不會有一個疑問,就是他參加過這麼多比賽、成績也好,但下一次聽到他的消息都是他要參加比賽,這一次終於來到了《好聲音》,但他參加完《好聲音》以後呢?是否真的可以如願推出個人專輯呢?還是只能藉著比賽時累積的人氣不停的跑商演,跑完以後就回去駐唱、等到下一個比賽的機會就再一次回來比賽呢?孫伯綸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這一次聽他唱《如果你也聽說》,我會覺得他還是很會唱,但是漸漸就覺得他唱歌的感情也許很濃,但已經不是那種真的喜歡唱歌時所流露的感情,孫伯綸每一段表演已經可以被猜出他的套路,主歌開始蘊釀情感、蘊釀情感的方法大抵就是一些拖拍、氣音,到了副歌就把情感繼續堆疊起來、第二段主歌延續著第一遍副歌的情感但稍稍變得內斂、第二段副歌就把情感完全釋放出來、bridge再到最後一段副歌就把一些高音改得更難唱,去突顯歌曲的高潮以及所謂情感濃烈的部份。

  大家看到這裡不會想問:「這不就是唱情歌該具備的條件嗎?」,是,沒錯,但是如果以往聽過孫伯綸演唱的讀者,看到這裡大概就會知道我想說的是什麼,他唱得好、唱得很好、唱得非常好,但是我感受不到他演唱時的情感,我只是聽到由他歌唱技術營造出黎氛圍,音樂停下以後我完全沒有辦法感受到那種餘韻,這才是一個歌手相當致命的問題。

  我還記得他在《星光七》總決賽的時候唱《陀飛輪》,北方人唱廣東歌,發音雖不準但誠意已經足夠蓋過一切了。但到了後來《聲動亞洲》、《中國音超》,大家記得他唱過的歌曲是什麼?《讓每個人都心碎》、在《聲音》跟《High歌》詞曲作者常石磊互相飆歌?然後呢?最終還是得回到比賽舞台。對於歌者來說是殘酷的,但他還是得面對這個問題,以及想辦法去突破自己,不然每一次在一個比賽讓觀眾記住他唱過其中一首歌,然後消失了、沒有人幫他發片,隨一年又跑出來,隨著年齡的增長,只會讓人覺得他一直在吃老本,然後漸漸沒有人會覺得他是懷才不遇,而是覺得他只是能唱而已,沒別的,對於一個歌手來說,他的歌唱生涯也就大概這樣了。

  可能一些孫伯綸的粉絲看到這裡會把我罵個半死,但你們也得想想為什麼你們的偶像到現在還沒有辦法紅起來?真的只是欠了一個機會嗎?孫伯綸的《如果你也聽說》自然是值得拿下九十分或更高的分數,但沒有獲得四轉,當中還是有它的原因。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指的是這個比賽以後,因為我不覺得他能夠進入決賽…能夠看到他嘗試更多不同風格的音樂、至少是以不同的方式去演繹情歌,而不是刻板的催淚方式去唱情歌。


9. 林燕 《別來糾纏我》(原唱:黑豹樂隊)(庾   周)

 

  本來以為這個什麼「雙盲眼模式」是為了招待什麼大牌歌手而設的小玩意兒,誰知道這只是為了突顯大媽與她聲音的衝突感而設的,那麼平常不把鏡頭帶頭選手的樣貌已經可以達到相同的作用,如果這純粹是為了讓現場觀眾增添神秘感的話,我覺得這完全是一個多餘的設置。

  的確,在布幕拉下之前,聽到的聲音的確不會想到這是女生的聲音,黑豹樂隊這首《別來糾纏我》好像很少出現在歌唱比賽的舞台,一來是因為歌曲的難度高、二來是要把這首歌意境唱出來也需要一定的年齡跟歷練,不然就只是三分鐘的噪音。值得一讚的是林燕的音準算是不錯,也唱出了歌曲那種灑脫的態度。

  可是當知道她是女生後,再聽她唱這首歌,我反而不會好奇為什麼她會有這樣子的一個聲音。

  我實在很想多寫關於這段表演,但是我實在提不起任何興趣去多聽幾遍…


  本週第二場盲選可觀性的確遠比第一場為高,除了是一些熟悉的面孔終於重返舞台以外,選手平均的實力也比較高,當中楊寶心跟趙大格是絕對值得我們期待他後續的表現。

  好吧,廢話就不多說了,下週第三場盲選再跟大家討論吧!

 

20150724《中國好聲音4》第二場導師盲選完整版本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