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好聲音》本週將迎來第四場導師盲選。上週第一位出場的陳冰,大概已經佔據了大陸媒體的版面,不外乎就是她擁有姣好的外型以及與外貌不成對比、具爆發力的嗓音,而後來她的家世也被媒體大肆宣染,讓她的鋒頭可以說是本季選手當中最厲害的。

  而同樣在第三場盲選登場的香港代表、KillerSoap主唱陳樂基,他的《月半小夜曲》也引起了廣泛的討論,雖然香港的主流媒體沒有特別報導他參賽的新聞,但是不少網絡媒體以及網友,都對他的演唱方式、台風、講話的內容作出了不同的評論,在這裡我也沒有特別的補充,要講的都在上一集的心得感想文當中提及過,我只能說音樂是一種很主觀的東西,我只想說,不留情面地批評陳樂基的朋友,或者是他的支持者,其實都沒有必要在網絡上進行無止盡的謾罵,而一些像「陳樂基謀殺了《月半小夜曲》」乃至於他謀殺了香港樂壇的論調,我也覺得是多餘的。另外,網絡上也有很多人對大陸節目的一些潛規則不甚了解就把一些像「中國香港」之類的責任歸咎於歌手身上,我覺得對歌手來說也是不公平的。也許有人說,這些香港歌手選擇了參賽,就是放棄了香港市場,但反過來想一下,香港市場真的能夠給他們足夠的發展空間嗎?歌手為了尋求更大的舞台,作出妥協也是可以理解的。

  好了廢話先不講,本週第四場盲選似乎有一位參與電影《分手大師》的演員登場,到底他的歌藝是怎樣呢?請大家本週五晚上九時十分一起收看《中國好聲音》第三季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三季) - Week 3 導師盲選(第三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三季) - Week 2 導師盲選(第二場)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三季) -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新華江蘇 - 分手大師老六登好聲音 又一人即將爆紅網絡?

新華江蘇 - 好聲音被刪內容出爐 陳冰誇汪峰「不會玩技巧」

台灣蘋果日報 - 中國好聲音「超完美正妹」 擁天籟還配百億家產

20140808《中國好聲音》第三季 Week 4 導師盲選_20140816-09034496  

賽制解構 - 「導師盲選」

   顧名思義,比賽第一階段的「導師盲選」與外地的「Blind Audition」如出一徹,所以我也偷懶一下,直接把以前寫「Blind Audition」的賽制部份拿來用(笑)。

   四位導師背對著選手,只聽其歌聲判斷其可塑性,若導師覺得不錯的話按下按鈕把椅子轉至面向舞台,代表自己有意把那位選手納入旗下。若演唱完畢後只有一位 導師轉過來,該選手就自動成為該導師旗下的選手,若多於一位導師轉過來,選擇權就落在選手身上,自己選擇加入其中一位導師的團隊,沒有導師轉過來的話,那 位選手就宣佈失敗了…

  在「導師盲選」階段,四位導師分別要招攬十四位學員,共五十六人進入下一個階段比賽。

(註:「楊」代表楊坤、「那」代表那英、「汪」代表汪峰、「齊」代表齊秦,粗體代表該教練有把椅子轉過來紅字粗體則代表選手最後的選擇,直接刪去的就是被淘汰。)


Week 4 導師盲選(第四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騰訊,若片段從騰訊或Facebook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戎琦 《離開地球表面》(原唱:五月天) 汪 那 

01. 戎琦 

2. 劉辰希 《忘不了》(原唱:童安格) 汪  楊

02. 劉辰希

3. 張智勇 《火》(原唱:張惠妹) 汪  楊

03. 劉智勇

4. 王卓 《老男孩》(原唱:筷子兄弟)   楊

04. 王卓

5. 石宇凡 《風箏》(原唱:孫燕姿)   楊

05. 石宇凡

  節目來到了第四期,少不免會開始入圍選手的表演片段被快轉的情況,本週先出場的五位入圍選手,他們的演唱片段都很不幸的被快轉,他們分別是戎琦劉辰希張智勇王卓以及石宇凡

  先出場的戎琦,留著一頭清爽的短髮,走的是搖滾路線、唱著五月天的《離開地球表面》,乍聽之下整個表演與感覺都跟去年阿妹組的張欣奕有點類似,但我對她後續的表現其實沒什麼信心,畢竟楊坤組會唱、能唱的女生實在太多了。

  演唱童安格《忘不了》的劉辰希,聽了那一小段的演唱,我覺得比較出色的反而是歌曲的編曲而已,劉的聲音還蠻好聽,質樸之餘爆發力也很足夠,但在強敵環伺(是的,寫作本文之時六期盲選已經播放完畢了…)的那英組裡,我好像還聽不出能夠讓他突圍而出的聲音特質。

  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錯覺,就是阿妹老師的《火》好像已經在《好聲音》被演唱過很多次,然後翻了一下前兩季的歌單,發現原來這首歌是第一次出現在《好聲音》的舞台。身為音樂老師的張智勇,似乎沒能透過這首歌表現出他聲音吸引人的部份,至少在播出的那短短的十幾二十秒當中,我只覺得他是一個會唱的歌手,就這樣,沒有別的賣點了。

  王卓以一首《老男孩》彷彿唱出自己的經歷,他的聲音是沙得剛剛好、不會太多、也不會予人一種過份擠壓喉嚨的感覺、聽久了會不舒服,至少在這段表演裡,這個key配上他的聲音,出來的效果是蠻不錯的,且看在考核階段的時候他的對手是誰…

  石宇凡的造型,不行;石宇凡的歌聲,行。講完了。他的聲音誠如旁白所說有種空靈的感覺,而那種像尖刀般的高亢嗓音,不見得會讓人聽得不舒服,至少他能選對歌的話,會有更好的表現。


6. 秦宇子 《I Love Rock'n Roll》(原唱:Arrows) 汪 那 

 

  本週首先出場的秦宇子,看到她的名字已經覺得有點熟悉了,原來她曾經參與第一屆《華人星光大道》的踢館賽,當時她演唱了Christina Aguilera 的《Bound to You》、然後她的對手劉悅、也很巧合的參加了第一屆《好聲音》,當時她以兩分之差敗給了當屆第七名的劉悅、然後無緣後續的踢館賽,沒想到事隔三年,我們會在《好聲音3》的舞台再次聽到她的演唱。

  作為一位美籍華裔的選手,她選唱英文歌自然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管是在節奏、英文發音都不會出什麼亂子,倒是如果她選中文歌的話,那個口音的問題就可能會出現了。然後當我聽到她在中間加插了一段、我個人認為有點多餘的rap之後,我就改觀了,也許她也是常講中文的,但我必須說,很多選手常常在一些英文快歌的間奏或前奏加插了一段中文的rap,然後歌詞大都是圍繞著自己參賽的心路歷程或者是憧憬《好聲音》舞台之類的廢話,在我看來是破壞了表演的完整性。

  當然我是可以理解加入饒舌是能夠顯得自己的音樂更多元化,但這些饒舌的部份是否可以圍繞著歌曲本身而不是自己的故事或者是對《好聲音》歌功頌德之類的馬屁?聽著就覺得有點厭煩。倒是在饒舌之後她加入了一段壯族的民謠,那個效果就好多了,當然後面立刻接著「I love rock'n roll」就顯得有點不順了…

  總括就是她唱搖滾、也就是《I Love Rock'n Roll》的部份,其實已經相對能夠展示她的實力,只是如果她能夠建基於她的實力以及音樂素養,去加強她表演以及聲音的特色,我相信她是有機會走得更遠的。


7. 李維 《一江水》(原唱:王洛賓)齊 汪  

 

  李維的聲音實在是很好聽,如果他唱一首更新、更近代的聲音,相信會更能夠引起我的共鳴。誠如那英老師所說,他的聲音的確有齊秦老師的影子,而且比齊秦老師的聲音更清澈、更有爆發力。我特別喜歡他在這幾句的處理、像是「波浪追逐波浪,寒鴉一對對」、「姑娘人人有伙伴,誰和我相配」,細節交代得很完整之餘,他的高音也沒有一點老派的感覺。

  來到了第二段的部份,整個節奏變得輕快,他的唱法以及聲音在沒有很大的改變之下,並沒有與編曲顯得格格不入,「心兒已等碎」以及最後「永隔一江水」的高音他都處理得有板有眼,他也是憑這兩個出彩的地方讓四位導師分別為他轉身,這也證明了,其實今年的《好聲音》第三季已經慢慢的在尋找能夠把歌曲唱到有「餘音繞樑」感覺的歌手、而不是單純把所有歌曲的最後一段副歌以灑狗血式唱出來的歌手,出彩的地方不用太多,一兩個就夠了,加上李維在整段表演裡都保持著一個穩定的狀態,幾乎沒有任何小失誤,聲音條件好、表現穩定、懂得善用出彩的地方營造高潮,這些都是他在盲選能夠取得成功的因素。

  當然,話是這樣說,但大嗓門的歌手在《好聲音》的舞台上始終是有著優勢,別說素人選手,就連齊秦老師都是過來人、看看去年的《我是歌手》就知道了…走清新、美聲路線,在現今的中國選秀節目當中是沒有辦法取得冠軍的,當然,冠軍並不代表什麼,重要的是,這一路的選手的確需要更多的舞台、更多的關注以及更多的肯定,希望李維能夠在本季比賽取得更好的成績吧!


8. 徐劍秋 《我好想你》(原唱:蘇打綠) 汪 那 

 

  簡單一點來說,我還真的沒有聽過這麼不好聽的《我好想你》。我還記得第一季多亮演唱《小情歌》的時候,有導師說他唱出了另外一種味道、更像是一首《老情歌》。如果用這個比喻延伸出來,我會覺得徐劍秋唱的《我好想你》,會更加像是《我好想殺你》…

  雖然這是一首搖滾的歌曲,然後我也覺得沒有必要讓所有唱的人都要唱得像青峰,但是這位徐同學,除了整段主歌都在模仿蕭敬騰以外,整段主歌完全感動不了我,他的尾音也唱得很不穩。好了,到了副歌的部份,「還」、「思念」、「任」等等的假音,都唱得太拖泥帶水了,完全唱不出那種一下到位的感覺。

  第二段主歌的編曲也有點怪怪的,變得沒有那麼滿之餘,也突顯了徐劍秋聲音跟唱法單調的問題,幾乎就跟第一段主歌沒什麼分別,但就在編曲改變了同時,歌手不去調整一下唱法,讓這個部份聽起來怪怪的,這就是選手功力不到家。後面我們聽得出他想把第二段副歌唱得更澎湃,但出來的效果卻差強人意,好幾個該出彩的地方像「無所謂」以及「就當做秘密」之後的高音,都顯得設計感太多、唱得太刻意了。

  話說在前頭,任何人聽音樂都是先入為主,至少我第一次聽他的演唱,我就覺得他在這個比賽應該走不遠了。當然,也許他在導師考核的部份會有脫胎換骨的表現,這是誰也沒有辦法預計得了。


9. 李文琦 《新長征路上的搖滾》(原唱:崔健)齊 汪 那 楊)

 

  我是有點好奇為什麼年紀這麼小的女生,會唱崔健老師的歌曲,重點是她哪來的點子要把這首歌改成這個樣子?當然把一首訊息明確的搖滾歌曲改成這麼清新的民謠,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想得到(我們可以看到credits 那邊寫著改編的還是好聲音樂隊),光是編曲的部份,出來是悅耳的,至少聽到音樂的時候,你會覺得這好像是崔健的歌,但聽下去又會讓人有點猶疑,會有一種衝突感。

  但重點是,李文琦的唱功並不足以去完整地執行她的音樂構想,簡單一點從咬字說起,普通話/國語不是我的母語,但我還覺得她的咬字有點奇怪,會讓人聯想到白安或者是魏如萱,我個人是覺得她的演唱方式更像白安,這就是問題所在了,改編的構想很好,但唱法不成熟,會予人一種學藝未精、從不同門派各自學來一點東西然後不知就裡把它們放在一起,出來就變成了四不像,硬是覺得不是不好聽、但就是差了些什麼之類的。

  而李文琦的音樂給人一種感覺就是,她對音樂很有想法,但執行力有限;她想集百家大成然後唱出屬於自己風格的音樂,卻還在一個做實驗的階段,因為不是學了各門各派的功夫,然後東拼西湊就能做出好音樂,走這個路線,注定是要經過很多次跌跌撞撞,才會找到一個跟自己性格相符的音樂風格,不像一些歌手一唱歌就知道自己擅長唱什麼、該唱什麼曲風。

  當然寫作本文的時候已經知道李文琦已經成功從復活賽晉級,但以李文琦的風格,其實她更應該去參加《中國好歌曲》,因為她的歌唱實力如果要在楊坤隊中突圍,的確是有點難度…

  (註:我有點好奇的是她在第一季《好聲音》是唱什麼歌讓三位導師轉身…)


10. 李致賢 《我最親愛的》(原唱:張惠妹) 汪  楊)

 

  同樣是貨車司機,李致賢讓我想起了兩年前唱《會呼吸的痛》的那位曹寅,但李致賢的《我最親愛的》可以說是在打安全牌,基本款的主歌、基本款的副歌、升key後加入不少出彩的點的副歌,就這樣。

  李致賢的第一段主歌是整段表演裡最動聽的,也許是他沒有加入太多的技巧在裡面,而他的聲音又有一種相對自然的粗獷、卻能以這種嗓音唱出深情、細膩的感覺,形成了一個反差,像「世界不管怎樣荒涼,愛過你就不怕孤單」,那種沙沙的嗓音配上這個key感覺就剛剛好,然後他也把這種質樸延續到第一段副歌以及bridge 的部份,畢竟這首歌我認為除了阿妹以外,如果由男生唱的話,其實是沒有必要以太多力量去演唱,就像《我是歌手2》品冠以不插電的方式演唱這首歌也獲得不少好評。

  然而在這個舞台上,不秀一下高音是真的會出事情的,「關心卻怎麼能說斷就斷」那種拉長尾音到升key的處理方式,很常見也很少會讓人吃驚。到了最後的副歌,所有高潮部份的處理都不見得是別出心裁,以近年選秀比賽的標準來說,只算是基本配備。總括來說,李致賢的表現是很不錯,但演唱這類大歌唱成這樣,綜合三季來說,其實真的沒有為我們帶來什麼驚喜…


11. 胡慧儀 《落葉歸根》(原唱:王力宏)  那 楊

 

  雖然去年我沒有寫《華人星光大道3》的感想文,但我還對幾位前列選手的表現記憶猶新。《華星3》可以說是最少選手拿到滿分的一季,長達半年的比賽裡,就只有胡慧儀一人拿過三十分,她也拿下過兩次二十九分的成績,也被主持人陶晶瑩取笑說她是「慧儀是最可怕的敵人」(取自《掉了》「回憶是最可怕的敵人」的諧音),最終她卻只能拿第五名的成績。在此之前她也在馬來西亞參與過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比賽經驗是相當豐富的,只是沒想過她在《華星3》結束後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跑到大陸參加《好聲音3》…

  其實胡慧儀在《華星3》中段是被視為奪冠的大熱門,因為當時她挑戰不同曲風的歌曲(從《讓每個人都心碎》到《Mr. Q》)都能取得好成績,卻在冠軍積分賽開始表現不太穩定、最後落得第五名、連總決賽第二輪演唱的機會都沒了,可以看得出來她的唱功以及駕馭不同曲風的能力是有的,也許就是差了一點點心理質素,畢竟她還是一個大學生。

  這一次她的選歌其實是有點讓人意想不到,王力宏的《落葉歸根》其實不是那麼好表現,音域寬、假音多,但真正能夠出彩的地方就要靠選手自己去發掘。主歌的低音表現算可以、但我有點搞不懂為什麼在「夜不見月光的藍」開始已經要加強語氣跟力量,或者該換過來說,為什麼她不能把力量先壓低一點呢?這一個問題同樣出現在第一段副歌,破壞了整個表演的完整性,也讓表演的層次消失殆盡。

  另外,以《茉莉花》作為過渡也是一個莫名奇妙的處理方法,特別是「又香又白人人誇」並不適合拿來當升key 的過渡句,整個感覺跟氛圍都變得很奇怪…最後一段副歌也不見得胡慧儀表現得特別好,「而我卻像落葉歸根」那個「我」的假音處理不佳、「幾分憂鬱幾分孤單」、「都心甘情願」的假音唱得有點勉強。簡單來說,整個表演予人一種可惜的感覺,因為以我對她的認識,她絕對能夠唱得比這首歌好上一倍以上。


12. 蘇琪繁 《會痛的石頭》(原唱:蕭敬騰)齊  那 

 

  本屆每一期盲選的趨勢都是這樣,大概播了一半以後、節目後半部份出場的選手,他們帶來的表演都是比較沒趣的,而這一集也不例外,蘇琪繁的《會痛的石頭》在這一期相對沒趣的盲選,更顯得是零亮點。

  聽了幾句就覺得是李致賢的弱化版,他的聲音也是有著滿滿的鼻音,但李致賢的聲音至少是亮的,蘇同學的聲音卻有種悶在裡面的感覺,高音沒有一拳到位的力度,加上同一集出現兩位風格相近的選手,自然會拿起來作比較。雖然導師們對他讚譽有加,但我並不覺得在他的聲音裡聽得出任何張宇老師的影子…

  我實在沒有什麼心思去聊這一段表演,簡單來說就是兩段副歌都沒有太大的區別,除了唱得更用力以外,基本上都聽不出他有用心的把歌曲的層次唱好,而第二段副歌的高音也有些音準的問題,像是「想要抱住你卻混亂沉默」,就好像是用力過度讓音準有一點點跑掉了。

  總結:我對這位選手的期望是 - 沒有期望。


13. 王凱琪 《過不去》(原唱:張惠妹)齊  那 

 

  這位外型不俗、但髮色好像有點染壞了的年輕女生王凱琪,選唱了一首阿妹老師比較冷門的歌曲《過不去》作為她在《好聲音》舞台首戰的表演曲目。

  雖然這首歌能夠充份表現王凱琪的唱功,低音、高音、假音、收放等等對於歌者都有著相當高的要求,但從導師的反應可以猜到,就是表演的前半部份相對來的平淡,而重點是王凱琪有不俗的唱功,卻沒有辦法靠這首歌表現出她聲音的特點、或者是她比別人優勝的地方,所以都是等到了升key 的時候,才能讓汪峰老師以及齊秦老師為她轉身。

  整段演唱當中,我比較欣賞的是她的假音處理得很流暢,像是副歌的「只有我懂」、主歌的「覺得過不去了」等等,她的高音固然是不錯,但相對她的假音,高音還是顯得比較沒那麼亮眼。

  我只是有點好奇為什麼她會選擇汪峰老師,感覺她去齊秦老師的隊伍裡會有比較好的發揮或者是更好的名次…


14. 南瑪子呷 《天邊一朵雲》(原唱:黃建為) 汪 那 楊)

 

  對不起,輪到我要快轉了。因為我對少數民族的選手比較無感…

  雖然南瑪子呷的聲音也是很好聽、屬於清亮型的,但他選了這首《天邊一朵雲》,感覺如果沒有唱得特別感人的話,是不會有人為他轉身的,因為這不是適合拿來比賽的歌曲,唱這類型的歌曲,出彩的部份不多,唯有唱得極好才能獲得好成績。我唯一想講的是,他真假音轉換的功力挺高的,像是「像一朵雲」的高音到「一朵雲」的假音,這個轉換在整段表演中出現了好幾次,而幾乎沒有一次是轉得不順的。當然我明白這一類歌是應該集中去聊感動的點,但是我對這首歌真的是沒什麼共鳴,也許這首歌會讓大陸的朋友有很深的體會,但我還是…

  另外我搞不懂為什麼要待齊秦老師轉身後,鏡頭才拍下他完整的樣貌…

  估計他在齊秦老師旗下,應該會獲得演唱民謠的機會…


15. 夏恒 《對你愛不完》(原唱:郭富城) 汪  楊

 

  哎呀,聽完夏恒這首《對你愛不完》,就只會讓我更懷念兩年前金池與魏語語同台飆唱的那場考核,哈林老師的改編加上兩位學員的演繹,絕對是當季最精彩表演的前三名…

  看到夏恒就讓我想起第一期的羅景文,但夏恒的《對你愛不完》卻更好玩,聽得讓人更爽,也許他不是唱將型的歌手,但是他的節奏感、音感等等都相當不錯,而且也沒有亂選一些英文歌來改編,改編中文歌反而玩得更得心應手。

  他的聲音其實很有彈性,縱然高音不是他的強項,但他的轉音、假音等等都處理得很不錯,加入了funk的元素,中間也有一些像打碟的效果,讓整首歌充滿了變化。

  如果哈林老師還在的話(如果),他進哈林組的話一定會有很不錯的表現機會,到了那姐的隊伍裡,我實在不知道那姐能教他什麼…


  第四期的可觀性整體而言是不及第三期的,雖說選手的實力不致於有太多的落差,但的確沒有一位選手的表演有爆點,這才是最嚴重的問題。當然,現在已經過了兩個多三個星期,後感的部份就不聊那麼多,請大家繼續看第五期以及第六期的感想文吧。

 

20140808《中國好聲音》第三季第四期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