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第三季經過了波折重重的籌備,連已公佈的導師名單都出狀況,最終羅大佑老師因為檔期問題未能參與錄影,由著名歌手齊秦補上。當然,大佑老師辭任導師的真正原因,只有他跟燦星方面才知曉,我只是覺得錄製現場搭建佈景工程延誤、影響了節目錄製日程這種理由,是沒有辦法讓人信服,畢竟答應了當第三季的導師,應該知道參與這個節目是很花時間的,就算不是場地佈置方面有所延誤,節目錄影超時也是可以預期的。所以這種官方的說明,就真的只能拿來騙一下觀眾而已…

  本季《好聲音》把初選的舞台從國內延伸到國外,就連香港跟美國、東南亞的國家都可以看到《好聲音》進行選秀,是否代表中國國內還沒曝光/曝光率不高的的素人/半職業的選手已經所剩無幾呢?還是近年選秀比賽盛行,各節目之間搶人的情況依舊沒有改變呢?這就不得而知了,但可以預期的是,本季比賽當中,也是會看到更多熟悉的臉孔,也就是一眾曾經參與兩岸三地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的選手,有些已經出道成為歌手、有些則依然在不同的選秀比賽當中比完又比,硬是沒有辦法出道云云。

  在對本季比賽沒有什麼特別期望之下,我希望看完第一集盲選後會讓我從「沒有期望」變成「驚喜連連」吧!

  順帶一提,本季第一場盲選將於本週五、七月十八日晚上九點十分於浙江衛視播出,香港的Now TV 100台也會同步播放,家裡有安裝NowTV 又是《好聲音》粉絲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希望我能好好的把這一季比賽寫完吧…(話說九月底到十月初人在北歐,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辦法看決賽就是了…)

延伸閱讀:

《中國好聲音》第三季情報區(首播日期:2014/07/18 22:00)

《中國好聲音》第三季情報區 - 羅大佑辭任《中國好聲音》第三季導師

中國好聲音新藍網 - 第三季《好聲音》齊秦換羅大佑 曝加盟過程

中國好聲音新藍網 - 《好聲音3》開錄 汪峰仍聊夢想 齊秦成星座控

中國好聲音新藍網 - 第三季《中國好聲音》第一期預告:導師搶人大戰(預告片段)

20140718《中國好聲音》第三季 Week 1 導師盲選_20140719-09152733  

賽制解構 - 「導師盲選」

   顧名思義,比賽第一階段的「導師盲選」與外地的「Blind Audition」如出一徹,所以我也偷懶一下,直接把以前寫「Blind Audition」的賽制部份拿來用(笑)。

  四位導師背對著選手,只聽其歌聲判斷其可塑性,若導師覺得不錯的話按下按鈕把椅子轉至面向舞台,代表自己有意把那位選手納入旗下。若演唱完畢後 只有一位導師轉過來,該選手就自動成為該導師旗下的選手,若多於一位導師轉過來,選擇權就落在選手身上,自己選擇加入其中一位導師的團隊,沒有導師轉過來 的話,那位選手就宣佈失敗了…

  在「導師盲選」階段,四位導師分別要招攬十四位學員,共五十六人進入下一個階段比賽。

(註:「楊」代表楊坤、「那」代表那英、「汪」代表汪峰、「齊」代表齊秦,粗體代表該教練有把椅子轉過來紅字粗體則代表選手最後的選擇,直接刪去的就是被淘汰。)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騰訊,若片段從騰訊或Facebook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劉至佳 《Girl on Fire》(原唱:Alicia Keys) 汪 那 

 

  劉至佳一開口就讓我想起了去年第二季第一位亮相的選手劉雅婷,又剛好兩位女生都是十九歲、又是姓劉的,加上兩人都算是肺活量很足、聲音很有力量的選手,乍聽起來劉至佳的聲音比劉雅婷的來得順耳很多。但是我必須說她的口氣真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雖說演唱前後那些聊天的部份都是早就設計好的說,但是她實在是講得太誇張了。

  也罷,講回她演唱的部份好了。一開始的高音的確不錯(沒字幕實在是沒辦法看/聽得懂她在唱什麼…),但是綜合了各方面的因素、加上一年以來的等待,這個高音還不足以稱得上「驚艷」或者是「一鳴驚人」,也許這個程度的選手在後面一點的比賽出場的話會獲得更多正面的評價,但是作為《好聲音》當季第一位登場的選手,不管好壞,我還是沒能在劉至佳身上聽得出那種震懾人心的嗓音。一開始饒舌的部份,我想那種有點假嘻哈的感覺跟那很瞎的詞都會讓人聽到傻眼,大概網絡上的評價都是勸她乾脆把這一段省掉,好好的把Alicia Keys 的《Girl on Fire》唱好就算。

  英文咬字的部份(重申:覺得唱英文歌時英文咬字/發音不重要的人請不要看好了),其實以劉至佳的背景來說,沒有出國留學,能唱成這個程度其實也算不錯了,當然,這首歌也沒有用上太多艱難的英文字,大概發音方面最難的應該就是「catastrophe」她都唱得不錯,咬字的部份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當然,一些些四川/中國口音其實是可以接受的。

  到了副歌的部份,我慢慢發現了其實很多中國選手在咬字上的發音是,她們在主歌的部份可以把咬字做得很好,到了副歌爆發的時候,顧得了聲音的爆發力,同時選擇犧牲咬字的部份,其實「is on fire」不需要太用力就可以好好的唱出來,我只能說這也許是中國歌手的毛病、更準確的說可能就是他們的習慣。劉至佳的唱功算是不錯,但在控制上還差了一點點,兩次副歌的層次做得很好,特別是齊秦老師轉身的時候,那一句「She's walking on fire」其實是雙面刃,這一句可以聽得出來她是有能力唱更高的音,但同時也聽出了她還未能自如地控制自己的聲音,然後很難得的是,她的高音不會讓人覺得膩,特別是在這種副歌不斷重覆高音的歌。到最後的部份,加上一開始的主歌,她的收放其實也做得不錯。以她十九歲的年紀來說,能夠唱成這樣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期待她後續的發展。只是大家聽的時候,千萬別被那一段rap給嚇跑(笑)。


2. 崔忠華 《聽說愛情回來過》(原唱:林憶蓮) 汪  楊

 

  如果要為劉至佳的表現打個分數,我會給八十分,重點是她有潛力,但是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如果她能夠把導師的指導都聽進去的話,將來必成大器,也期許她能個走到終極考核(也就是齊秦組的四強)。可是接下來的這一位崔忠華先生,如果劉至佳的表現已經讓電視機前面的您失望的話,那看完崔先生的表現您應該會直接關掉電視吧。

  看到他站在舞台上拿著麥克風,手是抖的,已經可以預期他的表現應該會打個八折。一開口,糟了,怎麼這麼斯文的外表,硬是要去模仿楊宗緯的聲音呢?也罷,哭腔為重點的演唱方式,用在《聽說愛情回來過》的主歌裡,是合理的,但久了也就真的會膩,而且「只是怕見了面說不出口」那個拖拍用得極不高明,乍聽起來就是唱慢了,而不是故意為之。到目前為止我都認為這是緊張的緣故,加上剛開始沒多久,一點點小失誤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慢慢聽下去,就會覺得崔忠華的聲音有點太悶了,悶在裡面的哭腔是難以讓人聽完整首歌的,放不開的聲音到了「我依然深深愛著」才慢慢開始有改善,但到了副歌,聲音開了,哭腔也變更多了,大抵一句裡面就有起碼兩個尾音是哭腔的方式去處理,太多了,連第一次副歌都還沒有聽完我已經有點吃不消了。另外我也不懂為什麼他在「有一種愛還埋藏在我心中」跟「我只能把你放在我的心中」兩句的「心中」,都要把前面先斷開再唱「心中」,中間的停頓正常而言不會那麼明顯,當然我不是要求一個機器人在唱歌,但這兩個斷點都極不自然,我就覺得我需要把它們點出來。

  《聽說愛情回來過》是歌唱比賽的熱門選歌,崔忠華在演繹這首歌曲時的表現,其實是不過不失,副歌的高音算不錯,聲音也是有特色的,只是唱功跟舞台經驗好像不怎麼足夠,把個人嗓音的特色無止盡的發揮,最後就是物極必反,兩面不討好。Bridge 的部份其實很好發揮,看似平平無奇,但如果感覺唱對了,不用依靠高音就可以把兩段副歌連接起來,很明顯崔同學在這方面沒有做得很好就是了。最後的副歌升key了,感情夠了(其實太多太濃),但我認為是不足以讓導師在這個時候轉身的。年紀方面的限制,我覺得崔先生大概會在Battle Rounds 的時候就打包回家了。


3. 毛澤少 《下個路口見》(原唱:李宇春)(齊 汪  楊

 

  這個名字其實挺有趣的,我聽到的時候還以為「偉大的毛主席」的後人(笑),然而比賽播出了不到一天,毛澤少的名字、身份、年齡都迅速被網友提出質疑。原來她曾經以「毛逸少」的名字參加過大大小小的選秀比賽,《快樂女聲》、《花兒朵朵》、《中國夢之聲》、《中國星力量》等節目都出現過她的身影;然後年齡方面,報稱三十歲的她,有網友說她跟《快樂男聲》選手范世琦談戀愛的時候,出生年份為1988年(天啊跟我一樣大?),然後我再看一下范世琦的年齡,我也傻眼了,因為范同學才不過二十二歲…也罷,反正我也是第一次聽到她們的名字,沒有必要深究這樣的八卦。

  第一次聽到毛澤少的聲音,我會覺得隱約有點新科金曲歌后戴佩妮跟田馥甄的影子,加上她演唱李宇春這首《下個路口見》,歌曲輕快的氛圍其實挺適合她的聲音,加上副歌眾多的真假音轉換她都處理得宜,為整個表演加分不少。聽到一半的時候,我又想起了去年阿妹組的怪咖王拓,不管是音質、演唱方式、肢體語言都有點相似,唯一不同的就是她沒有王拓那麼怪就是了。

  也許這首歌沒有辦法讓她突顯她音域上的優勢(還是成功掩飾這方面的弱點呢?),反正這首歌由她來唱就是對味兒,也沒有王拓那種喜歡的人很喜歡、討厭的人很討厭的感覺,算是比較容易被大眾接受她的音樂風格。倒是作為三十歲的女生(如她所報的年齡是真的…),她說話也太嗲了吧?

  目前暫時難以預測她在本季比賽的成績,我倒是好奇那英老師會在Battle Rounds 的時候為她安排一位怎麼樣的對手…


4. 陳永馨 《你不知道的事》(原唱:王力宏) 汪 那 

 

  第一期討論度最高的選手,非陳永馨莫屬。擁有馬來西亞華僑背景的陳永馨,我猜應該是從馬來西亞的《好聲音》初選脫穎而出,雖然她說父親希望她學好中文,可是怎麼我會覺得她的中文已經講得很不錯了?而在選歌方面,她也很安全的選唱了王力宏的《你不知道的事》,這首歌近年反而成為了歌唱比賽當中、女性選手常選的歌曲,也許對男生而言這首歌的難度真的太高了,這首歌有很多高音沒錯但其實音域不算太寬,女生來唱的話只要把key定好,也不失為一首可以展現高音的歌曲。

  說實話,陳永馨的表現被汪峰評為接近「perfect pitch」,這一點我是沒有太大的懷疑,但是陳永馨在氣的運用、抖音的處理、挑戰高難度時的穩定度這三方面還是有著進步的空間。陳小姐的聲音很甜,中高音的厚度也有,不只是單薄的高音,主歌到副歌的表現不俗,真假音轉換也有板有眼,我個人特別喜歡她在第一次副歌最後一句「你不知道的事」的那個小轉音,恰到好處啊,不多也不少,也沒有給人一種設計好要在那個地方轉音,很自然的轉音以及收尾,看來打動了那英老師以及汪峰老師,二位都在那一剎那為她轉身。

  隨後的「我飛行,當你墜落之際」這一句有一點點鬆懈,尾音沒有唱得太穩,但接下來的第二次副歌就拉回來了,「為什麼」的高音、副歌一些即興的演唱也為這一段副歌帶來更多看點,「狠下心」、「高空裡」的假音其實想法很好,她也沒有說唱得不好,只是我覺得跟她的真音比起來,還是差了一點點,如果在這些畫龍點睛的部份可以唱得更穩、更紮實、更有信心的話,我想她的演唱就可以稱之為「很棒」了。

  這麼棒的女聲給楊坤老師搶走了,是有點可惜的說(笑),目前預測她應該可以進入楊坤組的四強,總決賽的部份就得看看後面有什麼高手登場了。


5. 陳直 《私奔》(原唱:鄭鈞)  那 楊

 

  看到鄭鈞老師的《私奔》,就想起了第一季冠軍梁博在那英組「終極考核」時唱的版本,大概就在當時他被媒體捧為冠軍熱門了;另外我也想起了去年《中國最強音》的劉明輝,他也在鄭老師面前唱過這首歌曲,但接下來出場的陳直,說實話,他的表現真的沒有辦法跟前面提到的兩位比擬。

  昨天晚上看直播的時候,我一聽到陳直的聲音,其實是忍不住豎起大拇指,因為他的聲音真的跟信很像,包括那些咬字,還有那些不轉彎抹角又紮實的中音,跟信的相似度真的有80%,主歌的部份他其實唱得很不錯,直直的聲音卻讓人聽到有畫面,到了副歌第一句「想帶上你私奔」的高音其實也沒有唱得不好,但就開始讓我有點擔心的說,而那種有點破的音質,也讓人想起了去年汪峰組的張恒遠,到了第二句的「想帶上你私奔」,他還是可以把高音維持著,沒有讓尾音破掉。

  可是到了第二段副歌,他就有點豁出去的感覺,完全不管自己嗓音已經有點破掉了,那種豁出去的搖滾態度,是值得讚賞的,如果將來在選歌上可以選一些自己唱得舒服一點、又能讓自己投入的搖滾歌曲,加上在穩定度方面下一點功夫,我覺得他在這個比賽還是有看頭的。只是如果他只管嘶吼,就像張恒遠去年到最後已經讓人聽到有點膩了,這就很可惜了。


6. 羅景文 《Blue Suede Shoes》/《看見什麼吃什麼》(原唱:Carl Perkins/林宥嘉)

 汪 那 楊

 

  其實每一季《好聲音》,都有一、兩位選手的表現我是特別討厭的,只是沒想到本季這個名額會這麼快用掉,第一集就來了…《Blue Suede Shoes》可以說是五十年代一首劃時代的作品,作為當時第一首搖滾曲風的歌曲糅合了藍調、鄉村以及流行元素的歌曲,這首歌本來是由Carl Perkins 演唱,然後在歌曲推出的同一年由「貓王」Elvis Presley 演繹他自己的版本。

  本來我還蠻期待這段表演的,因為這首老歌跟林宥嘉的《看見什麼吃什麼》來一個crossover,足見這位羅景文有著不錯的音樂造詣,起碼在想法上是值得讚賞的、而且也看得出他的歌不會太少,起碼現在我們要一個年輕人聽Elvis 的歌,基本上是有點難度的,就連我也只是挑一些比較有名的來聽。但是,羅同學的聲音出來後,我只想這一段表演快點結束…

  原因就是我聽到他的英文我就火了。《Blue Suede Shoes》裡面用到的英文字不多也不難,重覆的歌詞也不少,重點是,他連歌名「Blue suede shoes」都沒有辦法唱好/完整的講出來。「blue suede shoes」變成了「bu way shoe」,這是哪門子的咬字?基本上就連我看著字幕我也沒有辦法聽清楚他在唱什麼,幾乎所有的「s」、「-ce」的音他都沒有唱出來,像「Slander my name all over the place」等等,我也懶得繼續舉例了,反正整段主歌都不知道他在唱什麼,後面接著《看見什麼吃什麼》的第一段副歌、第二段主歌以及第二段副歌,中文當然是沒有問題了,但是整個表演除了把兩首歌結合的想法是可取的,我實在沒有辦法為這段表演說一句好話,聲音也不是特別的好,當然也沒有說很差,但在《中國好聲音》的舞台,選手有想法但沒能完整的表現出來,這還值得四位導師都為他轉身嗎?

  然後表演再回了《Blue Suede Shoes》的部份,我聽到的只是一堆疑似阿拉伯語的英文…真的希望齊秦老師在Battle Rounds 的時候選一個強棒跟他放在一起,然後早一點讓他打包回家好了。


7. 樓沁 《咕嘰咕嘰》(原唱:孫燕姿) 汪 那 楊

 

  沒想到第一期的《好聲音3》是越看越沒趣…接下來出場的樓沁,其實風格有點像剛才的毛澤少,只是樓沁選唱的歌是快歌而不是輕快的抒情歌曲,然後聽到她的高音,又真的有一點點孫燕姿的感覺,但整段表演值得聊的真的不多,我看直播的時候是放空的,寫的時候是邊翻看邊惆悵,到底我有多少話可以寫…

  個人認為比較值得回味的是中段節奏放慢的部份,「能不能咆哮」那個真音是唱得挺不錯,但,就這樣了,整段表演唱的部份看點不多;外形上楊坤老師把她拿來跟他在第一季的愛將丁丁作比較,甚至說什麼「丁丁噹噹」之類的,我覺得丁丁比樓沁不管是在聲音的辨識度還是外型,都不在同一個檔次的。丁丁外型很好,唱功方面雖然稍遜,但聲音的辨識度加上她在盲選的選歌很好,非常符合她聲音的特質,而樓沁這段表演,說實話連看直播都可以放空,我實在想不到任何原因我會在比賽後拿來重溫就是了。

  其實樓沁的條件不錯,但各方面都是不錯卻沒有哪一方面特別優秀的時候,不知道齊秦老師會用什麼魔法把她最好的一面勾出來加以強化,然後讓她脫胎換骨,變成一位能歌善舞的歌手?

  坦白說我對此不太樂觀就是了…


8. 吐洪江 《绒花》(原唱:李谷一)(齊 汪  楊

 

  是另外一位塔斯肯嗎?少數民族 + 老歌是《好聲音》難道變成了另外一個盲選入圍方程式?第一季的李維真、去年的塔斯肯,今年就是吐洪江了,他演唱的是三十五年前的電影《小花》的主題曲《絨花》。

  同上,聽完吐先生的表演,跟剛才的樓沁一樣沒有太大的感覺。從評審的反應也略知一二,說到共嗚的運用,他跟塔斯肯比起來還差得遠、唱高音的拼勁又比不上李維真,當然,跟以往的選手比較其實沒有多大的意思,最重要的還是選手唱出自己的風格,但是吐先生的嗓音是很好聽沒錯,唱功紮實,但也就這樣,完全聽不出個所以來。

  質樸的歌曲配上質樸的聲音,我實在想不出什麼可以說的,我特別怕這種沒有驚喜、也沒有嚴重失誤的表演,因為說好話也說不了,批評也批評不了,我不知道他唱一些比較流行的歌曲會不會好一點,原諒我對老歌再加上新疆元素這一方面沒有多大的共鳴,我確實不能在這段表演找到任何的感動的部份。


9. 鄭俊樹 《You Raise Me Up》(原唱:Secret Garden)   楊

 

  聽完兩段快要令我睡著的表演,滿心以為最後本週最後出場的鄭俊樹,會帶來稱得上「壓軸」的表演,結果當然非吾願,但起碼不會像前兩段表演這麼沒趣…

  報稱有機會入讀美國Berklee 音樂學院的鄭同學,帶來了Secret Garden 的名曲《You Raise Me Up》。鄭同學曾經到美國留學,英文方面果然不錯,起碼有百份之八十到九十的咬字都是很標準的。但是這個調的《You Raise Me Up》聽起來有點沒力啊?好像是降了一個全key?第一次副歌感覺他好像使不上力,沒有副歌該有的範兒,我們當然知道《You Raise Me Up》的後半部份會升兩次key,但一開始定key定這麼低,會不會影響後面的發揮呢?

  果然,到了第二段副歌,他開始唱得有點不穩定了,「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To talk on stormy seas」的尾音都沒有收得很好,兩者的共通點都是跟前面比起來相對低音,然後都是唱完高音以低音收尾,這證明了他的唱功還是有待提升。最後一次升key,才回到了原key,但已經聽得出來他唱得有一點點吃力,另外那一句「Oh you raise me up」的鼻音是怎麼回事?太明顯了吧?

  在前文提到關於高音與英文咬字不能兼顧的問題,其實在鄭同學的表演裡也發現到這個問題,只是這個問題在他身上會更明顯,因為他的英文程度是很不錯的,所以到了副歌的時候候,咬字一出問題就很容易被聽出來,畢竟前面一兩位學員本來的英文咬字就不是那麼的好,到了高潮的部份出問題了,即便聽出來了,那個反差也沒有那麼明顯。

  說實話,作為第一期最後一位學員,這種程度的表演真的滿足不了我們已經被寵壞的胃口了…


  沒想到第一期會這麼欠缺驚喜。楊坤老師的回歸其實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在哈林老師缺席的情況下,汪峰老師跟那英老師也是需要別人引領才會擦出火花的,齊秦老師光用看的就知道他不是綜藝掛的,缺少了一個會適時搞笑、音樂素養又高的哈林老師,可以預期導師搶人的部份會少了一點樂趣。

  但本節目的重點還是選手本身啊,沒想到等了一年、然後到了不同地區進行選拔的第三季,第一期出來的九位選手,坦白說就真的只有陳永馨讓人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其他的如果放在第一、二季,我懷疑他們連被轉身的機會都沒有,更遑論像羅景文之流的學員會獲得「大滿貫」…

  坦白說,本季《好聲音》之路不好走,面對觀眾對於選手與日俱增的要求,加上珠玉在前、前兩季實力高強的選手尚且有不少遺珠,到了今年選手的水準卻一下子下降不少,這的確還觀眾在一時之間沒辦法接受。重點是,前兩季在首播登場的選手,都是實力很高然後最後拿到不錯的成績,到了這一季如果這九位已經是比較強的選手,那後面剩下五期的選手的水平到底在哪裡?我就不太樂觀了…

 

20140718《中國好聲音》第三季第一期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